在云端的日子之隐居大理&探秘腾冲&昆明假日(12天2大1小自由行)

• 出发时间/2016-10-01

9. 入住腾冲百年从一品将军官邸和顺总兵府
10. 在昆明百年法国领事馆过一天云南假日

路线篇

旅行时间:2016年10月1日~12日(12天11晚)
D1 10/01 无锡站-南京站-禄口机场午餐-铂尔曼酒店CI
D2 10/02 南京禄口机场-昆明长水机场-大理双廊63半岛海景客栈CI
D3 10/03 喜洲古镇-周城扎染-大理双廊63半岛海景客栈
D4 10/04 双廊半岛海地生活-隐居洱海影像主题酒店CI-大理古城
D5 10/05 沙溪古镇-隐居洱海影像主题酒店
D6 10/06 大理隐居洱海-腾冲和顺总兵府客栈CI-和顺妈妈的味道晚餐
D7 10/07 和顺古镇闲逛-积森舫午餐-寸大官私房菜晚餐-总兵府客栈
D8 10/08 腾冲火山地质公园-热海景区-偶像之家客栈CI-张家大院晚餐
D9 10/09 北海湿地公园-和顺柏联温泉-张家大院晚餐-偶像之家
D10 10/10江东银杏村-和顺古镇五阿哥私房小馆晚餐-偶像之家
D11 10/11 腾冲偶像之家-昆明书林别院CI
D12 10/12 昆明书林别院-昆明长水机场-苏南硕放机场-无锡

交通篇

无锡-南京:高铁G7066(12306网站)无锡9:44~南京10:39
南京-昆明:飞机HO1681(携程预订)南京禄口9:30~昆明长水13:55
昆明-大理/大理-腾冲/腾冲-昆明:一嗨租车共租用11天
昆明-无锡:飞机ZH9138(阿里旅行)昆明长水12:30~无锡硕放15:10

酒店篇

1. 南京南京铂尔曼酒店(艺龙预订)豪华双床房双早  550元/晚/间
2. 大理双廊半岛63海景客栈(艺龙预订)庭院玻璃非海景大床房双早 787元/晚/间
洱宴海景阳台大床房双早  1879元/晚/间
3. 大理:隐居洱海影像主题酒店(官网预订)特价大床房双早 1332元/晚/间*2晚
4. 腾冲腾冲和顺总兵府客栈(艺龙预订)豪华大床房无早 1018元/晚/间+ 727元/晚/间
5. 腾冲:海宴文旅腾冲和顺全景湿地店(携程预订)裁柳大床房双早 880元/晚/间*3晚
6. 昆明:书林别院(携程预订)特色大床房双早 994元/晚/间

隐居大理篇

大理必游景点
1. 洱海—大理“风花雪月”四景之一,蓝天绿水,云淡风轻,是个适合发呆的惬意之地。洱海古称“叶榆水”,也叫“西洱河”、“昆弥川”,是由西洱河塌陷形成的高原湖泊,外形如同耳朵,空中俯瞰,洱海宛如一轮新月,静静地依卧在苍山和大理坝子之间。洱海共有三岛、四洲、五湖、九曲,湖水清澈见底,自古以来一直被称作“群山间的无瑕美玉”。在洱海最南端的团山有一座洱海公园,是观赏苍山洱海景色的好处所。
2. 大理古城—清一色青瓦屋面的建筑,在这里流连踯躅,寻找东方古韵,渐成一道风景。大理古城又名叶榆城、紫禁城、中和镇。古城其历史可追溯至唐天宝年间,南诏王阁逻凤筑的羊苴咩城,为其新都。现在的古城始建于明洪武十五年(公元1382年),古城外有条护城河,古城四周有城墙,东、西、南、北各设一门,均有城楼,四角还有角楼。解放初,城墙均被拆毁,1982年,重修南城门,门头“大理”二字是集郭沫若书法而成。城内街道为典型的棋盘式布局,街巷间有一些老宅,也仍可寻昔日风貌,庭院里花木扶疏,鸟鸣声声,户外溪渠流水淙淙。“三家一眼井,一户几盆花”的景象依然。
3. 双廊—比丽江清净,比大理多情,去过的人,没有一个不爱它。双廊古称“栓廊”,临苍山、洱海,既有渔田之利,舟楫之便,更拥有“风、花、雪、月”之妙景,享有“苍洱风光在双廊”的美誉,登上南诏风情岛,更可目睹17米高的汉白玉观音拜弥勒佛山的奇观。
4. 苍山—拥有变幻万千的云景和素负盛名的大理“风花雪月”四景之一的苍山雪景。苍山位于洱海之西,又称点苍山,古时称为熊苍山、玷苍山,是云岭山脉南端的主峰,向来以云、雪、泉、石著称。苍山北起洱源邓川,南至下关天生桥,19座山峰自北而南依次为云弄、沧浪、五台、莲花、白云、鹤云、三阳、兰峰、雪人、应乐、观音、中和、龙泉、玉局、马龙、圣应、佛顶、马耳、斜阳。最高马龙峰海拔4122米,每两峰之间,都有一条溪水,下泻东流,注入洱海,为著名的苍山十八溪。
5. 喜洲镇—喜洲东临洱海,西枕苍山,保存着最多、最好的白族民居建筑群,皆为“三坊一照壁”及“四合五天井”的白族庭院格局。这些民居雕梁画栋、斗拱重叠,门楼、照壁、山墙的彩画装饰艺术绚丽多姿。喜洲比较著名的有杨品相宅、严家大院、侯家大院等,既保持了白族传统民居特点,又结合了中西建筑手法。
6. 沙溪古镇—沙溪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小镇,上可追溯到2400多年前的春秋战国时期,镇内的寺登街是茶马古道上保存下来的一个比较完整的古集市。古镇现还有古戏台、玉津桥、兴教寺等景点,其中兴教寺是我国目前保存规模最大、最典型、最有代表性的佛教密宗“阿吒力”寺院。另外,你还可以欣赏沙溪洞经古乐,看白族传统的霸王鞭,品尝沙溪的土特产地参子、松茸、羊乳饼等。

在云端的日子隐居大理之千年沙溪古镇

在云端的日子隐居大理之浮生若梦游

探秘腾冲篇

腾冲必游景点
1. 和顺古镇—和顺云南最早的跨国贸易的诞生地,是西南丝绸古道上一座深受中原文化影响的百年古村,西南丝绸古道就是从这里一直往西,最终连接了西亚和南亚和顺古名阳温暾,因境内有一条小河绕村而过,更名“河顺”,后取“士和民顺”之意。和顺人一代代走马帮、办商号,留下了许多传奇故事,现还留有艾思奇故居、寸氏宗祠、弯楼子、和顺图书馆等历史建筑。
2. 腾冲火山地热国家地质公园—中国四大火山群之一,公园里还可以乘坐热气球。腾冲县城是建在90万年前喷发冷却凝固后的溶岩之上的。腾冲火山公园内现有97座火山体和数级熔岩台地,是我国四大火山群之一。公园内的火山锥、火山熔洞、熔岩石地、火山湖、堰塞瀑布、柱状节理规模宏大,分布集中,保存完整。另有大空山、小空山、黑空山、柱状节理、墨鱼河等景点。
3. 腾冲热海—腾冲热海面积约为9平方公里,有气泉、温泉群80余处,其中10个温泉群的水温达90℃以上,热气将这里笼罩在一片白雾之中,到处都可看到热泉在呼呼喷涌。热海中最典型的是大滚锅,另外还有眼镜泉、美女池等,每个泉眼都有自己的名字和故事。在这里,你还能看到云南十八怪中的“鸡蛋串着卖”。另外,热海还建有多家疗养院、浴室等,可以在这里洗澡、泡温泉,也是一项不错的体验。
4. 江东镇银杏村—银杏村是云南腾冲县的一个原始村庄,这里有3000多株银杏点缀在农家小院的内外,已成为腾冲秋末最受欢迎的目的地。这里的皮影文化已有600多年历史,其荥阳纸伞、江东刺绣享誉全国。此外,这里还曾是电影《武侠》的拍摄地之一。银杏的最佳观赏期为11月中旬-12月初。这里有很多农家乐,每个农家乐都可以进去参观,即使只是拍照,主人家也习以为常。
5. 腾冲北海湿地—北海湿地保护区四面环山,大片漂浮于水面的陆地犹如五彩缤纷的巨型花毯,绚丽而又神奇。每年的4月中旬至5月,是北海兰花绽放的时节,也是北海最美的季节,空气里飘着草叶的清香,芦苇丛中不时传来嘎嘎的野鸭叫,湖面上不时有游人初踩草排的惊喜叫声。泛舟湖面,宛若置身在大草原,只不过这片“大草原”是漂浮在水上的。

在云端的日子探秘腾冲之温润和顺

在云端的日子探秘腾冲之北海湿地

在云端的日子探秘腾冲之热海温泉

在云端的日子探秘腾冲之火山地质公园

在云端的日子探秘腾冲之江东银杏村

在云端的日子探秘腾冲之解甲归田

在云端的日子探秘腾冲之山水田园

昆明假日篇

旅程的最后一天由腾冲返程昆明,一早出发,开了600多公里山路,整整坐了8个多小时的车才抵达当天的落脚地—一座已有102年历史的法国原驻昆明领事馆,现在改建成只有五间客房的昆明书林别院精品酒店。这么有风情和意义的地方必须拍几张到此一游照嘛,管他风尘仆仆一脸疲惫,不露脸不就好了吗,于是赶紧填饱肚子冲个澡化个妆一通快门乱按,酒店的帅哥又是超级配合非常感谢。门口的那辆电动车本来是偶遇的障碍物,灵机一动却成了神来之笔的道具,原来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随遇而安吧,你若盛开,清风自来  。

旅行路上

推荐电影:宁浩导演《心花怒放》、陈可辛导演《武侠》
推荐音乐:郝云《去大理》、侃侃《仙女山的月亮》
推荐书籍:中国旅游出版社《探秘腾冲》、《手绘大理
游记背景音乐:徐誉滕《星星和我睡不着》
或许有一天 或许明天
幸福就会来到身边

旅行小札

此次国庆云游是我们第二次来到彩云之南,因为几年前的丽江泸沽湖香格里拉之行给我们留下了太多美好的记忆,所以相隔没有多久,我们就又产生了再度一路向西的想法。不过话说长假期间真的是不能去神马著名景区啊,哪哪都堵,啥啥都贵。可对于咱们这种娃娃要上学,自己又还没有实现人身和财务双重自由的苦逼狗们来说,一年就这么屈指可数的几天假期,想出趟远门还得搭上年假好好规划利用起来。
       原本此行的初衷就是在我们的旅行足迹中把一直心心念念的大理勾去,后来在翻地图做攻略的时候发现距离不远的腾冲也非常有意思,于是国庆长假两大一小自驾大理腾冲的旅行就这么说走就走来。为啥要玩这么久?因为这次之后短时间内我们应该不会再来云南了吧,抱着让此行多一份精彩少一点遗憾的态度,就让我们红尘做伴活的潇潇洒洒,策马奔腾在祖国的大西南尽情地撒欢游个够吧。
       回来后就又一头扎进了日复一日忙碌琐碎的平凡生活里,不久前的那段在云端的日子仿佛梦游一场。下一站将会飘向哪里,我的行囊装着满满的忐忑,路过的风景,唱过的歌,有多少是我的。这一站还没结束,下一站又要开始了,为了不让时间把这一段旅程的记忆抹去,偶有闲暇就赶紧从几千张照片中整理出值得纪念的旅行照,多么巨大的工作量,体力透支到极限啊,好在也算是把这一年欠的单反照和旅行债都还清了。世界很大,风景很美,有生之年,趁诗酒年华,以梦为马,愿有人陪你看尽苍山洱海,愿你已邂逅那一场风花雪月的心花怒放之旅。

全文完

赞赞赞

2016-12-07 14:36

这张很好看

攻略棒 拍得好 颜值高 哈哈哈 酷!!!

2016-12-07 15:16

2016-12-07 16:02

美女😊

2016-12-07 19:14

2016-12-12 18:49

2017-01-02 21:55

厲害了,這拍攝。

2017-01-05 09:25

引用 暖暖游世界 发表于 2016-12-07 10:55:14 的回复:

六扇门

回复暖暖游世界:看图好仔细,表扬

2017-01-05 14:42

引用 马家坪 发表于 2016-12-07 11:44:18 的回复:

回复马家坪:天气不好,游客又多,这张马马虎虎

2017-01-05 14:43

引用 萨莉依_ 发表于 2016-12-07 13:37:23 的回复:

很有意境的说~

回复萨莉依_:感谢鼓励,继续努力

2017-01-05 14:44

引用 橙Ge 发表于 2016-12-07 14:31:42 的回复:

好古老

回复橙Ge:马帮走过的千年古镇

2017-01-05 14:44

引用 橙Ge 发表于 2016-12-07 14:33:26 的回复:

这样拍很好看

回复橙Ge:入乡随俗,手机随拍

2017-01-05 14:45

引用 橙Ge 发表于 2016-12-07 14:36:14 的回复:

赞赞赞

回复橙Ge:腾冲几大怪,鸡蛋串着卖

2017-01-05 14:45

引用 llm123 发表于 2016-12-07 15:16:16 的回复:

攻略棒 拍得好 颜值高 哈哈哈 酷!!!

回复llm123:感谢鼓励与支持,又有写下去的动力了,就是现在比较懒

2017-01-05 14:47

引用 LOVE看海 发表于 2016-12-07 16:02:37 的回复:

回复LOVE看海:谢谢支持

引用 咸鱼🐟 发表于 2016-12-07 19:14:39 的回复:

美女😊

回复咸鱼🐟:不敢当,谢谢鼓励

2017-01-05 14:48

引用 yinxin9510 发表于 2016-12-12 18:49:12 的回复:

回复yinxin9510:对着沙溪古镇的一土墙随手拍的小景

引用 YangYe 发表于 2017-01-02 21:55:43 的回复:

回复YangYe:感谢鼓励

2017-01-05 14:49

引用 阿呆 发表于 2017-01-05 09:25:37 的回复:

厲害了,這拍攝。

回复阿呆:谢谢表扬,和大家一起分享美景

2017-01-05 14:50

该看的都看了该玩的也都玩了,还有保镖护驾.旅途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