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给自己的远方 欣喜过望-滇藏线三千里云和路(文字更新中...)

Susie (温州) LV.30
2016-12-07 11:19 1121/44
  • 出发时间/2016-09-24
  • 人均费用/20000RMB

老陈的文字做为序

格桑花开的季节,飞驰的车轮承载心中的远方开启了滇藏之旅。美景与绝色总是与坎坷和荒凉结伴。在披星戴月、栉风沐雨中,苦叹道路的颠沛,又见景色的惊鸿一瞥,回望路的后方,苦难如洪潮终将褪去,美妙的诗境与企盼的远方终将到来......
      连接云贵高原与青藏高原的丽江是旅程的起点,2400米的海拔隔断了城镇的工业文明,狗、土房子、泥土路,扑面而来的是纯朴的农业气息。我们沿着古滇藏线茶马古道,一路西行,这条始于唐代终于清末的互市古道,如今被宽敞的214、318国道所取代,从丽江拉萨,辗转1760公里,垂直落差1200米。借着车队的护送,我们曾悠闲地饮马纳帕海,名海实为湖泊湿地的纳帕海,面积广廖,需要驾着汽车方能窥视纳帕的芳容。我们曾目睹金沙的澎湃与舒缓,在即将冲出川滇领地之时,绕着日锥峰来了一个潇洒的U形转弯,不知是对川滇的眷恋还是下一次征程前的平静。我们也曾探究盐井盐田的人工原始晒盐风景线,垂挂的盐棱凝结了盐的结晶,也是茶马古道历史的凝缩。随车驱程,风一样的划过江涧、土路、山崖,冷暖交替、骤雨还歇,古道早已湮没在过往的尘烟中,但岁月的印记不会轻易磨灭,当年的互市之旅除了解决汉藏人民的生活所需,更像是一次次探索与朝圣之旅。
        西行的路程并不都是大道坦途,西汉的张骞、大唐的玄奘因着苦难的西行而名垂青史。在我们前行的道路上,从帮达至八宿怒江峡谷的怒江72道拐在山路上划出的“优美”Z字线,考验着驾车者的技术以及乘车人的心理极限;从波密到八一,泥石流和塌方对道路的破坏,完全颠覆了对路的认知,剧烈的震颤、颠簸持续而漫长,这样的经历只能称作梦魇。所幸痛苦如此持久,像蜗牛那样充满耐心地移动;快乐终究能够来临,像兔子的尾巴掠过秋天的原野。
       探访然乌湖已是在日暮,微弱的光线或许不能让摄影师获得足够的光源,湖面的微澜和群山环绕的宁沁还是让观者融入这一湖的天蓝;凌晨的早起,在饥饿的折磨中,幸运的邂逅了旅途的第一场雪,米拉雪山在漫天飞舞的雪花中,更加迷离妩媚了,所有的所有的苦痛被纯白的奇景治愈了,甚而爆发出狂喜的惊涛,把欢笑、拥抱、打闹留在了海拔5018。
        一路上,五彩的经幡和玛尼石碓相伴相随,和车队的钢铁洪流并向西行的,还有负重的骑行者以及虔诚的朝拜者,旅行是经历更是修行,人生之旅多几个颠沛、西藏,或许能更顽强和具有希望,布达拉,我们来了!

照片预览

行程住宿 Tips

行程概括:
D1—9.24:温州昆明丽江,宿束河
D2—9.25:丽江玉龙雪山虎跳峡香格里拉,宿香格里拉
D3—9.26:香格里拉—帕纳海—金沙江大拐弯—飞来寺 宿飞来寺
D4—9.27:飞来寺—雨崩村—盐井芒康,宿芒康
D5—9.28:芒康左贡邦达八宿—然乌,宿然乌
D6—9.29:然乌—米堆冰川—波密—鲁朗林海—八一镇,宿林芝
D7—9.30:林芝工布江达拉萨,宿拉萨
D8—10.1:拉萨曲水(羊湖)—日喀则,宿日喀则
D9—10.2:日喀则拉孜—扎什伦布寺-珠峰大本营—新定日,宿新定日
D10—10.3:新定日-日喀则-羊八井,宿羊八井
D11—10.4:羊八井-纳木错-拉萨,宿拉萨
D12—10.5:拉萨一日游,宿拉萨
D13—10.6:拉萨-温州

丽江拉萨大约1826公里,我们用了六天时间,
沿途翻山越岭,从下面的海拔图中大家可以感觉到地势的起伏,
青藏高原海拔基本都在3500米以上,其中最高的是东达山垭口5008米。

进入高原,对于海拔高度的体验,想必大家都知道要循序渐进的道理。
四五千米的垭口,由于我们只是短暂的停留,
即便是难受,随着下山过程中海拔的下降,都能很快恢复适应。
而高原反应,通常是在夜间睡觉的时候,更容易发生。
下图中标了绿色小红旗的,是我们结合路程公里数和前辈大师们的经验选择的住宿的地点。
休息好,比什么都重要。

到达拉萨后,我们花了五天的时间围着它小绕了一圈。
拉萨往西南,我们的目的地是珠穆朗玛峰,这个一听到名字就激动不已的地方,是一定要去的。
然后往东南方向,进入那曲地区游览了纳木错,再回到拉萨

住宿
秉承穷游不自虐的宗旨,以高性价比为终极目标,
住宿方面我们经过几番斟酌比较,12晚分别涉及星级宾馆、特色客栈、国际青旅、快捷酒店、政府招待所、藏式饭店等,人均每晚仅154元。
预定好后,我做了一个美篇,里面有详细的图片,请戳https://a.meipian.cn/40to7de

在这里,我就以简洁的表格形式大致列一下吧
另外,个人强烈推荐随身携带一个单层的防脏睡袋,
碰到卫生比较不如意的,也可以安心睡觉,TB搜下。

包车:价格 2.8W/车 师傅住宿和伙食另包200元/天/人
之前朋友两次入藏,都是跟成都四方悦途户外合作,
这次更是我们的不二选择。
虽然因为是今年新购的丰田普拉多4.0,因为我们一车只坐三个人,总体价格算起来比较高。
但事实证明无论吃、行、游哪方面张师傅跟他的团队都值得信赖,
整个行程中,车辆的舒适度、沿途风景点停留的时间安排、甚至是跟随师傅们吃的每一顿川味美食,都让人十分满意。

关于高反,我也是十分讶异于自己的适应能力,除了轻微的拉肚子,其他一切都好。
我的秘诀就是到达高原后每天早晚喝一小瓶葡萄糖!
行程中在高海拔地区因为高反头疼的小伙伴,师傅在当地人那里要了几包阿咖酚散(如下图),
吃了立马缓解,效果还是不错的。

其他关于高反的问题,网上经验很多,我就不再多说,总之因人而异。

视频短片

用手机拍的一些视频片段,集合成短片,水平十分有限,做个记录吧

DAY1:落地束河

提前了差不多2个多月瞄特价机票,东航的联程航班,昆明长水机场中转,每人1320元,在国庆前的时间段真是十分划算!

早上7:25的航班,温州昆明飞行时间3个半小时,落地将近11点。
中转时间2个小时,刚好妥妥的吃一顿中饭 ,
一群人出来玩的好处就是不用事事操心,比如现在,一抬眼,发现小伙伴们已经找好一家米线馆坐下了,
米线味道中规中矩,不难吃也没有特别好吃,想当年云南过桥米线刚出现在灰桥时候,味道是很让人惊艳的,来吃必定要喝光所有的汤
点的几个四川小菜却十分地道,麻辣适中,米饭累累进

飞机下降盘旋时拍到的丽江上空风景,群山环绕黄绿相间份外壮观,
据说如今丽江的旅游又添新项目---小型飞机高空鸟瞰,从另一个角度欣赏立体丽江美景。

出了机场,张师傅已在等候,热情地寒暄着带我们去停车场,当看到4辆白色的丰田普拉多齐刷刷地打开后备箱门时,心情一下子就激动起来了,滇藏之路,终于有了实感!

伸出大拇指,12人集体亮相,预祝旅途开心顺利

丽江机场到束河古镇大概40多公里的路程。
如果没有接机,可以乘坐机场大巴到终点蓝天宾馆,在“丽客隆”商城附近转去束河的小面的。
一些服务好的客栈会有付费接机项目,入住房间和天数达到一定数量,也可以免费,比如我们这次预定了回峰客栈6间房就包括了12人的接机费用,因为我们自己有车,客栈贴心地把接机折成了免费早餐。

回峰客栈临近束河的北门停车场,古镇由于道路狭小,各处入口都实行了交通管制,大车开不进去。
客栈小二骑了辆三轮车出来帮我们运行李,我们乐得轻松,沿着古镇小路开逛咯!

徐霞客有云"过一枯涧石桥,西瞻中海,柳暗波萦,有大聚落临其上,是为十和院"。"十和"即束河古镇,纳西语称"绍坞"
束河四方街,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狭小的石坡路,两侧店铺林立,古老的木板门面,暗红色油漆,以及那些矫情的招牌字眼,在这里艳遇这个梗依然时兴。

穿着纳西族服饰的中年妇女,殷勤得招呼我们编辫子。
动心的小红姑娘决定入乡随俗体验一把,小时光就这么慢了下来。

而回峰客栈,就隐在一条小巷中,独门独院,典型的纳西族三坊一壁前后庭院的结构,
绕过照壁,精心布置的前院中间一池碧水,确实有柳暗花明的惊喜。
趁着阳光还在,姑娘们在小院里四处凹造型

一楼的大床房,套间格局,各种用品一应俱全,还贴心的准备了加湿器。
如果有时间,真希望能在这样的小院子里过上一段闲散的日子!

晚饭在古镇上颇有名气的“粗茶淡饭“解决。
八点钟,天逐渐黑,镇上各处亮起灯笼,
迷离的橘红色映衬在深蓝色的夜空中,微微摇曳,仿佛在诉说着一个个感人离奇的故事。

镇上不乏个性十足的小店,或追求民族风格,或主打手工精致,
要想真正淘到所谓货真价实的商品,还需要慧眼一双,
不过管它呢,为求一时欢喜入手心仪之物,也是宠爱自己的方式。

按五星标准建造的束河元年,是老房子集团高端子品牌元年系列的代表作,
整座客栈连接了四个纳西族的古老院落,自成天地又互相融通,沿着曲折的走廊走至最后面的院子,便能直接拥抱田野,远眺玉龙雪山,据说这也是最能感受束河云淡风轻气质的客栈。

茶马古道博物馆,没了白天的喧闹,安详静谧。

逛回自家客栈,灯光下院落中更显柔软气氛,
端着三角架,姑娘们又是一批美照,此处暂不表露

DAY2:玉龙雪山-虎跳峡-香格里拉

跟ny同学共睡一床的夜晚,居然异常安稳甜美,
清晨拉开落地窗帘,客栈的小狗真站在台阶上伸懒腰,瞧这拉伸的曲线,瑜伽高手哇

推开门,
阳光照在屋檐上,
洒在花草上,
美好的一天即将开始!

早餐是热腾腾的米线,窝着鸡蛋,加了点辣,
吃得满头大汗,十分满足

玉龙雪山的停车场上,
趁着大管家买票的时间,小伙伴们围着普拉多摆拍,
蓝天、白云和远山,在这片辽阔的土地上,越野车真是耍酷百搭利器。

玉龙雪山是位于丽江西北的山脉,雪山呈南北走向,扇子陡海拔5596米,最高的人行栈道4680米,是世界上北半球纬度最低、海拔最高的山峰。雪山的13峰终年积雪不化,如一条矫健的玉龙横卧山巅,有一跃而入金沙江之势,故名“玉龙雪山”。
 第一次来,是七年前,2009年在昆明培训的周末,
至今清晰地记着爬到栈道的顶端,咬着巧克力喘着气的心情,
也记得那个挂着我的纪念牌的小雪人,而纪念牌早已不知所踪。

雪山有三条索道,大索道,云杉坪索道,风景都各不相同。
总的来说,最常规且人最多的是大索道,可以让你摸到雪(如今9月末的季节基本无雪),
这一次,我们选择了位于半山位置的云杉坪,位于雪山主峰德右下方,能看到雪山全景。

云杉坪实际上是一块隐藏在原始云杉林中的巨大草坪,
纳西语称“吾鲁游翠阁”,意为“玉龙山中的殉情之地”,
相传这里是纳西族神话传说中“玉龙第三国”的男女青年殉情处。

乘坐缆车上行十分钟左右就到达云杉坪景点的平台,
从平台到草坪,游客可以选择乘坐电瓶车,也可以走栈道,
当然海拔3240米的高度对我们来讲毫无压力
于是我们选择了后者,沿着原始森林间辅设的木板栈道步行进入。

栈道上人并不多,
正好可以好好享受原始森林的这种幽静和清新。
羊咩咩随处可见,看到人也不躲闪,静静的站着,
来吧,合影一张

站在宽阔的草坪上举目四望,
近处羊群马群或嬉戏奔跑、或低头吃草,
草甸边缘的云杉林,仿佛是一道天然屏障,色感沉厚,就像默默守望这片草甸的牧人。
远处,玉龙雪山高耸着,始终隐藏在云间,荡气吐雾。

三股水景区,是沿途一个不收费的景点,上上WC专用
路边的格桑花开得正艳,映衬着白塔黄顶,很云南的风情。

WC的平台望出去,可以俯视景区的全景

当年独自一人从丽江香格里拉,搭乘的是早班飞机,
因此错过了虎跳峡
之后每每听到别人提徒步虎跳峡,总是非常的羡慕,
徒步,是多么诱人的字眼,
就跟“去西藏”这三个字一样充满着豪情壮志。

而当我们有机会站在这里,却还是只有匆匆一瞥的时间。
虎跳峡中国最深的峡谷之一,以“险”而闻名天下。
金沙江水流经此处时,被玉龙、哈巴两大雪山所挟峙,江面最窄处仅30余米,
江流在峡内连续下跌7个陡坎,落差170米,水势汹涌,声闻数里。

上虎跳是峡谷中最窄的一段,一块巨石雄踞在江心,把激流一分为二,惊涛震天。
传说曾有一猛虎借江心这块巨石,从玉龙雪山一侧,一跃而跳到哈巴雪山,故此石取名虎跳石。

观景栈道的栏杆上、甚至拱形护栏上
用红绳挂起的许愿牌承载着多少人的希望,沉甸甸的,有风也吹不动了。

香格里拉的住宿选择很多,
为了给姑娘们更丰富的住宿体验,
最终选在了独克宗城外的楚登硕国际青年旅舍。

到达的时候,天已经黑了,
旅舍大堂公共区域,大屏幕放着电视节目,
客人们三三两两的坐着,聊天、看书,简洁而温馨。

房间里木质的家具,干净的被褥,温暖的电热毯,
用雕花窗户隔开的独立卫生间,
足以满足你简单的住宿需求,性价比极高。

入住妥当,出门觅食,
旅舍附近的顺顺小吃店,
15元一份的牦牛肉砂锅,料真量足。

青稞饼是第一次吃,味道却出乎意料的好,来一盘消灭一盘的节奏,
未了大家意犹未尽,决定明天的早餐还是它

古城到处在修路和扩建,
瞧瞧通往顺顺小吃店的路况是如此的复杂,
可见我们想吃青稞饼的心有多么虔诚

DAY3:帕纳海-金沙江大拐弯-飞来寺

独克宗古城的清晨,
宁静而安详。
2014年的一场大火烧毁了将近三分之二的古城建筑,让这座月光城受损巨大。
四方街上大部分新建的藏式房屋构成了古城如今的风景。

龟山之巅的朝阳楼,又称大佛寺,始建于清康熙年间,2007年五月份重建。
这是一座五层砖木结构,汉藏风格仿古建筑。
昔日曾有无数文人墨客用“丹凤朝阳,银龙戏龟”来赞美龟山文化。

在古城,只要你抬头几乎都能看到大佛寺旁那个世界最大的转经筒。
整个转经筒大约有5层楼那么高,筒身为纯铜镀金,
在筒壁上端用浮雕篆刻着文殊,普贤,观音,地藏四大菩萨,下端刻着佛家的八宝图,筒内还藏有经咒、无字真言等共124万条和多种佛宝达16吨。
转经筒下面有一圈扶手,是供人推动转经筒用的。
要想转动如此巨大之经筒需众人同时着力,每顺转一周,相当于默念佛号124万声,
据说转满三周,就可以消灾祈福,吉祥如意。

被誉为"小布达拉宫"的松赞林寺是云南省规模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
这次并不在我们的行程之内,
一是因为有部分人去过了,
二是既然我们的目的地是拉萨,是布达拉宫,想想眼前的“小布达拉宫”就不值得再花115块大洋耗时间专门参观了

那么就隔着草原远眺一下吧!
寺庙依山而建,外形犹如一座古堡,金碧辉煌高矮错落,
层层递进的藏式寺庙立体轮廓十分明显,也不失为宏伟壮观。

于是,我们一路来到了纳帕海。
纳帕海是高原季节性湖沼,也是中甸县最大的草原,
一年四季有着不同的自然风光。

9月末的纳帕海,
虽然未见成群的飞禽光顾,但依然清丽醉人。
骑着藏民们备好的马,悠然倘佯于它的怀抱,
一路林木苍翠、雪峰连绵,青黄交界的青稞地无穷无尽地铺展着,
羊、牛、马有时各自成群,有时混杂交织,和辽阔的草原融为一体。

湖中心的那些半淹没的牲畜棚,如今也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

说实在的,纳帕海的骑马项目,个人觉得不值!
我们选的应该是两百多的套餐,讨价还价到150元/人,
套餐中写这个那个的一堆景点,乍一听蛮让人满意,
而实际上从入口上马, 往草原中间走,大概也就骑个五六分钟的时间吧,
然后下马拍照,十来分钟,负责牵马的藏民就开始催你走了,
满心以为上了马,会继续到下一个景点,
哪知只是摇摇晃晃穿过了一个村庄,到达马场就算结束了,真是大跌眼镜。

不免想起09年的拉市海,
负责引路的是半大不小的孩子,他自己也骑着一头马,
一路上坡下坡,对我来讲那真是翻山越岭的感觉,
有平坦的道时,他还能拉着我的马小跑起来,非常过瘾。

所以,有想来云南体验骑马的朋友,建议拉市海哦,最后还能划船!

纳帕海其实非常之大,如果不体验骑马,其实没必要进去景区。
师傅带着我们来到一个能俯瞰纳帕海全景的山颠,
不仅可以看见草原的水美草丰、牛羊成群,
还能看见坐落的村庄及周围整齐金黄的农田,景色秀丽!

从山顶的石墙旁边有一条小道可以徒步走下去,
瞧我们帅帅的车

金沙江大拐弯也叫做月亮湾,距离香格里拉约80公里。
门票60元,可以单买,也可以买含飞来寺、雨崩等景点的套票。
景区入口处的格桑花开得份外灿烂。

金沙江大拐弯是国内四十大景观之一,
拾阶而下搭建了两三个观景台,
由北向南纵贯全境的定曲河,在先后接纳了玛伊河和硕曲河之后,携三江之水投入了金沙江的怀抱。
江水汇合处,便有了如此这般“三壁夹两江”的壮丽景观。
从山顶俯瞰全景,使人在心旷神怡,荡气回肠之际,不能不惊叹自然造化的神奇!

穿山越谷而来的金沙江,在即将冲出这川滇要塞之时,
似乎想先舒缓一下长途奔波的疲劳,于是放慢脚步,
围绕着金字塔般的日锥凤潇洒地画上了一个“U”字形的大拐弯。

我们到达梅里雪山观景台已经将近傍晚,
十三太子峰依然被大片大片的厚云雾遮挡着,见不到真面目。
对应着梅里十三座雪峰,好客的德钦人在观景台上建了十三座白塔,称为“十三迎宾塔”。
站在白塔身边,沐浴着煦阳光,看经幡飞舞,也能略微领略感受梅里雪山高耸挺拔的群峰之美。

梅里雪山位列藏区八大神山之首,除了巍峨壮丽更因之以神秘莫测而闻名于世。
在藏民心中梅里雪山是他们保护神的居住地而受到膜拜,人类一旦登上峰顶,神便会离开他们而去,
而缺少了神的佑护,灾难将会降临。
因而当地人修了这些白塔作为膜拜山神的地方,
信徒们在此转经烧香拜佛。

我们入住的卡瓦格博酒店,正对着梅里雪山,楼顶平台更是观看日照金山的最佳地点之一。
日落之前,云雾有点散开,隐约能看到几处山峰的尖顶。

站在酒店平台上看到的飞来寺观景台,
感觉视线还不如这里开阔。

第二天满怀期待,早早的起床了,
如图,属于我们的日照金山
不能说运气好,也不能说运气不好,哈哈,
虽然依旧看不到主峰山顶,但至少当那道初升的阳光照耀在最左边的山颠上时,
一片金色,也颇为之动容。

DAY4: 雨崩 加达千年红盐田 芒康

芒康滇藏线和川藏线的汇合处, 位于西藏昌都市的最东部。

德钦飞来寺出发,途经雨崩村,
这个美丽神奇的地方自古只有一条人马驿道通往外界,
进入村子至少要6个小时的时间,
今天我们只能下了车在观景台上隔着山遥望,留一个念相。

​上午的云层压得很低,光影照在起伏的山峦上,十分漂亮。

云南西藏的交界处,过了这道石门,就进入了西藏昌都的地域。

既可以朝九晚五,又可以浪迹天涯,谁都向往的日子!

芒康藏语意为"善妙地域",
很多人在这里留影,这块石碑前人满为患,
所以一张空景是多么的来之不易呀~~

一头老牛在公路上悠闲的散步。

历史悠久且风味独特盐井佳加面盛名当当,荣誉不少,
据说不少去芒康的人,很大程度上是冲着它而去,
虽不以为然,来了也是要尝尝的。

​小伙伴们落座,大嗓门的店员就热情地忙活开了。

​​佳加面,顾名思义,就是吃完后不断地加,一碗实际也就一夹面而已。
桌上三碗小菜,一堆调料。

这筐子里的石头是用来记录吃的碗数的,
吃一碗捡一颗石头,不断地吃,不断地加。

交叉放筷子的意思就是不要再加了,
好吧,我只吃三碗。。。。。
而且剩余的面条还是配着从家里带的虾干吃完的,
据说佳加面目前的最高记录是143碗,实在是匪夷所思。

芒康盐井乡是西藏一个神奇的地方,
历史上是吐蕃通往南诏的要道,也是滇茶运往西藏的必经之路。
澜沧江畔井里的卤盐水,为盐井盐田提供了大量的盐巴,
使这里出现了家家户户屋顶铺了一层白雪似的晒盐奇观。

澜沧江两岸,西岸地势低缓,盐田较宽,所产的盐为淡红色,
因采盐高峰期多在3―5月,俗称桃花盐,又名红盐;
江东地势较窄,盐田不成块,一处一处的,但产的盐却是纯白色,称为白盐。
红盐和白盐的颜色与土质有关。红盐产量高,但价格低;
白盐多在江东高地筑田晒得,量少,略贵。

我们这次来的是加达千年红盐田景区,
从大门口沿着蜿蜒盘山公路往下大约还要行驶大半小时到停车场。
停车场出来,我们请了一个当地的姑娘做导游,顺着村庄的小路步行进入。

所谓的盐田,其实是在汹涌澎湃的澜沧江边搭建的一些土木结构的平台。
这儿的盐水井有的深近10米,工人们身背圆柱形的木桶,
将卤水存储在盐田边的槽沟里,
其他的工人将卤水从槽内舀出倒入盐田里。
经过一天日头的暴晒和江风的吹拂,第二天,盐田里就会结晶出白色的盐粒了。

​这种现存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古老制盐术,
其工艺并不复杂,基本都是由女人来完成,
顺着盐田之间的小道下坡,盐水井就挖在江边,
每天早晨女人们将塑料管从盐田连接到江边的卤水井,
用潜水泵抽出卤水,经过日晒和自然过滤生产盐巴。

依山搭建层层的盐田气势雄伟,
盐民们沿着祖先的足迹,走在崎岖险峻的小道上辛勤地劳作,
在延续生命的同时也创造着世界上独特的景观。

据说盐民在澜沧江两岸上层层叠叠建起几千块盐田
每次灌满卤水,两三天就能在每块盐田上收获结晶盐10来公斤。

盐水中倒映出天空的颜色,真美。

我们弯着腰穿梭在盐田之间,欣赏这“阳光+风+时间“的作品。

​从盐田出来,见证了318一言不合就封道的路况。
​闲着也是闲着,就拍拍花草。

​从另一个角度俯看澜沧江

很多人担心西藏治安不好,
实际完全不用担心,这频繁的设岗检查点,不要太安全哦。

黄土地、眼花缭乱的风格建筑,都在告诉你,已经进入藏区了。

整个318国道上的餐饮,几乎被四川人承包了,
依旧是麻辣度刚刚好的川菜,搭配清淡的西红柿萝卜汤,
谁说一路上饮食清苦? 超满足好么

DAY5:芒康-左贡-邦达-八宿-然乌湖

芒康到然乌湖,将近450公里,当时查百度的车程需要12小时。。。。。
我们要翻越拉乌山、觉巴山、东达山、业拉山、安久拉山五座大山,
途经左贡邦达八宿三县,
并且经历了318国道上第一个超5000米的垭口--东达山垭口5130米,
任务相当艰巨!

迎着朝阳出发,请忽略我们惺忪的眼吧
拉乌山顶的晨雾犹如进入了仙境般,此生难忘。

成群的牦牛顾自横穿公路,
慢悠悠的晃着,它们才是这里的主人。

这一路过来,停车检查点越发密集了,
小站的话通常师傅一人拿着一车人的身份证去检查,
大站就得亲自下车,面对面接受检查,
其实也就是例行简单核对罢了,威慑的作用大过实际效果。

加油站里给摩托车加水的年轻人,
看起来像是夫妻或是情侣,
男人负责开车,女人负责拍照,
这一段共同的经历,无论有多艰辛,都会成为两人一辈子难忘的记忆吧!
突然就非常羡慕

山景,总归是有点薄雾萦绕,才会显得鲜活起来!

318国道上最勇敢最坚韧的人,非骑行者莫属。
如果说跪拜者靠着信仰支撑,那么来自五湖四海的你们凭借什么呢?
兴趣?爱好?不得不佩服啊!

经过东达山垭口的时候,乌云阵阵压过,天气突变,
打开车门,风非常大,不敢久留,匆匆按了张照片就撤了。
话说这顶上是LT的标志吗

左贡邦达都是历代贾商由茶马古道进出西藏的必经之地,
幅员辽阔,自然资源丰富,
沿途两侧的小村庄,家家户户都插上小红旗,
房顶上铺着高高厚厚的青稞,
房墙上堆着密密麻麻的牛粪,
处处体现着藏民们平淡安逸的农居生活。

海拔4658米的业拉山,有一个非常典型有趣的地理标志,
就是在图片中指示牌上方的位置,
土黄色沉积岩层的顶端,有一排裸露在外的石灰岩,
中间有一个均风化形成的透空圆洞,仿佛是这座城堡的城门。

玩无人机的哥们,要不要这么帅呢!
连小野驴都过来抢吃的了

业拉山山口海拔虽然不算高,但山势极陡,
从垭口到下面的怒江大桥,水平距离不到10公里,却有着近2000米的垂直落差,
站在垭口上,可以清楚地观望山头两侧的风光,
一侧的邦达草原,是来时路,平缓舒坦,白云悠悠;
另一侧属于怒江河谷,下山便是川藏线最著名的险关之一天路七十二拐,
公路必须不停地左右来回过弯才能一点点降低海拔。

318国道上著名的怒江天险如今已被怒江大桥代替,
我们再也不用经历碎石路上右侧是悬崖左侧是深渊的艰险。

八宿藏语的意思是"勇士山脚下的村庄",位于是怒江的上游,
怒江西北部入境,穿越县域中部,由北向南奔流于高山峡谷之中。

我们隔着车窗玻璃看着远山、田野、河流、牛马在光影中变换,
时间飞快,帕隆藏布江就在眼前。

到达然乌湖时,太阳已经下山了,
天黑前的一点点光线,出不了好片。

然乌湖在藏语中意思是“山羊奶一样的湖” ,是西藏东部最大的湖泊,
它是帕隆藏布的主要源头。同时它也是一个由于山体滑坡或泥石流堵塞河道而形成的堰塞湖。
整个然乌湖分上、中、下三个湖,分别叫阳措湖、傍措湖和冷安佳布湖,
沿着然察公路,越往里走,景色越漂亮。
据说如今然乌湖被破坏得相当严重,湖中的水逐渐消失,狼毒花加湖水加群峰的景象已经不再。

对于晚到又要早出的我们,即使住在湖边,也就这么惊鸿一瞥了。

DAY6:波密-鲁朗林海-八一镇-林芝

DAY7:林芝--工布江达--拉萨

DAY8: 曲水羊湖--日喀则

DAY9:珠峰大本营

DAY10:从定日到羊八井

DAY11:纳木错

DAY12: 布达拉宫

2016-12-07 13:58

这两位气质美女

2016-12-07 14:07

气质

这么多牌子,抵不上世界文化遗产一块

2016-12-07 14:08

2016-12-07 14:26

旁边的狗抢镜

2016-12-07 14:27

引用 橙Sir 发表于 2016-12-07 14:27:45 的回复:

旁边的狗抢镜

回复橙Sir:哈哈,非常感谢亲这么认真看我的游记

2016-12-07 16:15

引用 橙Sir 发表于 2016-12-07 14:16:38 的回复:

这是做盐么

回复橙Sir:对的,这是盐田

2016-12-07 16:16

引用 橙Sir 发表于 2016-12-07 14:03:13 的回复:

这房子怎么建在那边

回复橙Sir:江的两岸都有搭着晒盐的架子

2016-12-07 16:17

2016-12-07 16:52

2016-12-07 17:06

您又上大作啦,赶紧来围观,先收藏了

2016-12-07 17:07

引用 Susie 发表于 2016-12-07 16:17:2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