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身经历柬埔寨陆路老挝拒交盖章费经历 “惊喜不断”

✟Cokes😊 LV.8
2016-12-07 11:47 730/6
  • 出发时间/2016-11-25

日期:2016/11/24

地点:暹粒过境去老挝四千岛的两国边境口

(因为柬埔寨老挝只有一个边境入口所以这口岸是最腐败的,不管哪国,凡过境签的一律会被柬埔寨的巴士客运公司联手柬方边境和老挝口岸合伙一宰)

人物

三名中国游客,其中一名来自中国香港(我自己是单独的,另外两名是在越南结实);三名法国游客(一对情侣,另一个是单独一人)。我们六人坐同一辆巴士陆路老挝

暹粒-四千岛迷你巴士+船票信息

我在街上看上去比较大规模的旅游代理点买的是17美金不含船票含船票再加两美金但很多地方会要3-5美金(那对法国情侣买到15美金不含船票,如果到了老挝千岛湖的码头买只要150000kip合2💲不到)

使馆电话

以上截图信息来自“穷游”APP

事件

因为我们都有看过柬埔寨老挝出关和入关的游记,所以我们在大巴车上就说好我们不要给盖章费,主要原因不是省钱,主要是我们都很厌恶这样的行为,我们想尽自己的努力来抵抗和阻止。做之前我们也不知道结果会怎样,但凭着我们的坚定,我们六名游客不断的相互鼓励和确定彼此是否愿意为此付出代价我们都很坚定。因为我们没有做错什么。

事情经过 1)巴士公司的计谋

(这里有很多柬埔寨旅游巴士和柬埔寨老挝双方使馆的一些计谋,请朋友们仔细阅读详情)

一早七点就开始在住处等去柬埔寨老挝的大巴车来接,结果是一个三轮车夫来我住的地方把我接去另一个宾馆,看到很多背包客在那里聚集等巴士。8点偏右的样子我们等来了一辆又小有破的迷你面包车,司机一个位置不剩的把我们全安排坐好,等车子启动了发现后排所有座位的空调都是坏的,但只有司机位置前的是好的。当大家有点开始抱怨时,司机假装很无辜的样子把车停在路边开始假模假样的修空调,他从副驾驶座位皮垫地下拿出一个像芯片一样的东西在副驾驶位置前下方的地方捣来捣去,还试着问大家好了吗?试了三次没弄好他也就不管了,然后向大家耸肩示意他尽力了然后开车就走了。我们就这样花了一百多人民币在没空调超高温的车子里坐了四个多小时然后到了一个大院子,院子里有个餐馆,也是所有出入暹粒巴士的中专地点。这个地点看起来很不像正规巴士站,更多的像是个被私人垄断的巴士聚集站,一点没有政府掌管公共交通的样子。里面所有的工作人员,不管是司机还是餐馆里的人感觉都是给同一个老板做工的。
从下了小巴士到再上一个写有168的大巴我们从下午12点多一直等到下午3点才上车。这次去老挝的游客只有我们6人,我们似乎都知道盖章费的事,在打开这个话题后我们一行六人全部同意抵制盖章费,我们坚决不会交。其实大家都有做一些功课在签证之前。上车后大巴虽启动了但过了十几分钟才开,开到半路的时候司机把车停在路边的一家小卖部,在那里抽烟聊天消磨了10几分钟的时间然后再次上路。我们当时已经意识到他们这些反常的行为都是为了消磨时间好让我们错过边检正常工作的时间,从中给我们麻烦,好合理的收取高价签证费。
果不其然,我们一下车就有一个手拿公文包的男士表情严肃,废话一句没说,直接问我们谁没有游签证请举手,此刻显然是六只手都在。然后他放下公文包,让我们把护照交给他,除了签证费每人再给5美金的盖章费,还很着急的样子告诉我们要快否则关口就下班了。看完他的表演我们六人转身就走,告诉他不需要他的帮助。他很生气的喊了声“Good Luck”

事情经过 2)盖章费的收取计谋

我们背着行李走到口岸,离境办公室里面一个排队出境的人都没有。坐在电脑前的官员问我们要护照然后把我们的信息输入进去,另一个负责盖章的官员直接问我们要2$的盖章费,我们就直接说不给,这个不符合规定!那个海关听了马上就走了!直接告诉我们不给钱不盖章! 我们也不是省油的灯,另外两名中国友人的手机一个能上网,一个能打电话,我们毫不犹豫的就拨打了柬埔寨驻华使馆的电话。当时已经过5点了,使馆的人也都下班了,但感谢神我们打了三遍就有人接电话了,我们把事情简单的描述后,中国使馆的这位女官员直接说:“他们凭什么要盖章费!你把电话给他我来跟他讲话!” 哈哈哈好霸气!我喜欢!刚要把电话给那个签证官的时候,他很快的把我的护照拿去把章给盖了,还装着没看到我在打电话的样子。
柬埔寨这关算是过去了,下面该老挝了。
2分钟走到老挝海关,第一个窗口递交护照和签证费,这时里面的官员会让你交1💲的手续费。如果你质问他为什么要交,他会指窗口上贴的纸让你自己看。如果你让他开口给你解释,理由就是我们的工作时间是8am-4pm,现在是我们在加班帮你办理,不交就明天早上8点工作时间来。如果你交了, 下一个窗口是贴纸签证的窗口,里面的官员会让你交2💲,给出的是同一理由。所以读到现在,朋友们是不是理清他们的计谋了。下面我再来讲一下如果你把护照一开始就交给了帮你代签也就是问你要盖章费的那个人。刚才提到了出境2💲➕入境签证3💲的这5💲盖章费,这些钱是这个代签证人也要上交签证官的。那下面他要挣的可不只是那5💲了。他们让你在下车的地方等15分钟,然后他去签证,回来后告诉你签证处已经关门了,他是找人通融才帮你签到的,手续费是12💲。所以在20💲原有签证费的基础上你要多给那个人17💲的代办费,总共是37💲。

事情经过 3)这一夜在边境我们是怎么过的

因为我们拒绝缴纳老挝海关的盖章费,他们自然就把我们晾在一边。当我们又想向老挝驻华使馆求救时,那哥们的电话费用尽了。只有那个香港女生的网还可以用。所以我们只能跟他们耗时间,但我看那对法国情侣表情轻松淡定就禁不住问他们我们该怎么办如果他们不给我们签。那个法国男士说,不用着急我们读了一个法国人写的攻略,说耗到六点他们就会给我们签。此时那个带签证的人过来催我们说后来的都签完了,车里的人都在等我们,让我们快点,还说如果我们签到了上车不准讨论这个也不可以跟车上其他游客说我们没有付盖章费。我们听了就很生气,告诉他说不说是我们的自由。他就用手指着我们威胁道那你们就只有bad luck了。听起来是要找人群殴我们。时间还没有到六点,大家都在等。带签证的人再次过来劝我们交盖章费给签证官否则他们的车就会开走。法国男生听了嘴角一翘,小声的告诉我,直到现在所发生的一切都跟他看的游记是一样的。所以他确定我们只要耗下去我们就能拿到签证。但是!这一次不一样了:( 六点过了,边境关门下班,大巴也开走了,我们被踢出老挝的边境栏杆线外。还记得值班门卫对我们大喊:“站过去点!别理我们国家这么近!这是我们国家!再过去50米!”我们就看着他的丑脸对他微笑😊哈哈哈哈。
天完全黑了,真不敢相信我们的感恩节就是这样过的。我们把东西咋吨就躺在地上开始数星星。现在想想都忘记心里是什么味道了,就知道熬过今晚就好了。感觉快过午夜了,一看表才7点20!!!我们顿时就不知所措了!最后我们还是决定要求助使馆帮忙。那个香港女生在网上找到了一个协助香港居民的一个24小时热线号码是+852 1868。(我们两个内地的没有找到可以帮助大陆境外游客的热线。)然后她在网上联络他的一个朋友让他代拨电话寻求帮助。结果没过多久真的有电话打给她,我们又请他帮我们联系中国老挝使馆让使馆打电话给我们。最后几经周折,我们虽然没有被安排到有床位的房间过夜,但老挝那边值班的工作人员对我们的态度是180度的转变。过来寻寒问暖最后还给我们买了糯米饭当晚餐,还允许我们睡在签证处的屋檐下。

附加故事1: 老挝边境人员善待我们有色心

吃完东西,一个工作人员说要带我们熟悉一下洗手间的位置。我们就派那个法国女生去了。当她回来我们就问洗手间怎么样干净吗? 她把嘴撇到下巴说等会告诉我们。我们都单纯的想应该是很脏!但没想到她告诉我们说在去的路上 那个工作人员问她想不想跟他一起睡这样她就不用睡地板了! "WHAT THE FXXX! "我们所有人异口同声的说。然后她说她当然不干,那个官员紧接着说:“我们可以付钱”! 嗔目结舌是我们当时所有人的表情!哈哈哈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国家和社会啊!老挝!我记住你了👈

附加故事2: 午夜惊魂

听完这段故事我们就都洗洗睡了。每个人都很快入睡。我和那个法国女生睡在建筑内的楼梯下面,其他的四位睡在建筑的屋檐下。结果凌晨12点20的样子,那个睡在我旁边的法国女生蹲在我头旁说看到有人在她旁边。当我醒来我吓到狂叫,然后在-450度的视力下看到一个黑影从我们面前跑了。那是什么人?想钱还是想色我们也不知道。总之我们最终平安的过完了那个漫长的晚上。

事情经过 4)第二天签证斗争继续!

我们以为第二天早上8点在他们找不出要盖章费的理由下我们就可以顺利的签过。但没想到道高一尺 魔高一丈!他们又给我们找了个理由要钱。😤😡😤理由是,我们需要从新拿一个柬埔寨的出境章,因为入境签证日期要和离境日期是同一天。老挝那边的人让我们去到柬埔寨那边把昨天的处境章给撤销掉再盖一个新的。我们又回到柬埔寨那边试着把情况解释给他们让他们再给盖个章!结果惹来那边工作人员的大怒!就差被踢出他们的边境了😂😂
不过想想看,怎么可能一个护照上可以盖两次出境的章。分明就是老挝那边胡扯!我们回去找老挝那边理论,果不其然他们说的都是胡扯 其实就是又换一招问你要钱,说实在搞不到那边的盖章也没关系,他们有别的方法给签证但是需要手续费。我们又好奇的想知道是多少钱。结果他们憋了半天问我们要没人6$的手续费。我们真是觉得好气又好笑!还以为他们要宰我们多少呢! 我们又聚集在没商量了一下,决定还是不给。反正我们有的是时间。结果那个法国的女生急了,她只在老挝呆四天,所以她决定交钱走人。我们同情的与她告别。她走了没多久,那里的签证官也给我签了。

解决方案

1: 国内签好证再来
2: 心知肚明的看他们演场戏被他们在一顿(但不建议,因为你在支持这种不良之风的行为)
3: 在Stung Treng的城里住一晚上第二天找个tuktuk带你们到柬埔寨口岸 然后自己过境。(这招我没试过, 但理论上是行的通的)
4: 调整线路,尽量避免从这个口岸签证入境。

老挝边境-四千岛巴士及船票信息

拿到签证后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如何去到去4000岛的港口? 那里其实有人做这个生意所以不用着急。3💲付20公里的路费看你自己的想法啦。到了港口有专门的售票处,15000kip去Don Det island。
我们选择是走一段路然后试着搭顺风车,最后一个载客小巴士停下来问我们要每人2💲带我们去坐船码头。我们还价到1💲然后上车走人。

换钱(这是在去四千岛的码头附近)

取款机会收20000kip的手续费。每次只能取1500000kip合180💲的样子。
银行兑换。
我换的是1💲:8160kip应该是岛上最高的价钱了。地点:ATM对面West Union银行。

住宿(岛上自来水管的水都是湄公河抽的)

下了船的河堤附近的住宿都比较贵。越往里走越便宜 我找到一家叫好像叫Mr. Noie 还是什么 我也记不清怎么拼了。30000kip一单间 双人床 卫生间 无热水。ps ❗️要自己买手纸, 住宿不提供。
如果需要好一点的hotel,设施齐全有热水,价位在至少100000kip⬆️一晚。但水可能还是湄公河的水

引用 ✟Cokes😊 的文字:

因为我们都有看过柬埔寨到老挝出关和入关的游记,所以我们在大巴车上就说好我们不要给盖章费,主要原因不是省钱,主要是我们都很厌恶这样的行为,我们想尽自己的努力来抵抗和阻止。做之前我们也不知道结果会怎样,但凭着我们的坚定,我们六名游客不断的相互鼓励和确定彼此是否愿意为此付出代价我们都很坚定。因为我们没有做错什么。

像样,就是得拿出点态度出来!赞

2016-12-07 17:30

引用 ✟Cokes😊 的文字:

!!!!!!!!!!哈哈哈哈,如果大家都看到你这篇游记,所有人心里有了底气,联合起来,就都不用交了!哈哈赞2

2016-12-07 17:32

楼主还会继续更新吗??

2016-12-07 17:35

谢谢你的“顶”+关注+赞  我真的很想让国人都不要甩他们这一套了  我们的大使馆还是很给力的  他们有在帮我们 而且凡事讲北京腔或是纯大陆口音的使馆工作人员都不会劝我们交盖章费 而是站在我们这边的立场  但是接电话的好像还有当地人会讲中文的办公人员 他们有何弄的像是广东普通话腔 他们就会劝我们交了这钱 而且会怪我们的错 这点忘记写在游记里了  如果有人遇到这种麻烦 我愿意帮他们出主意  我觉得我们就是要抵制这种不良之风  其实咱们国人还是太胆小怕事 还有很多也是无知 所以就觉得给钱就能解决问题  对这种发展的穷国家这招是可行的 但是助长了他们的不良之风 但这种方法拿到发达国家就不好使了 而且会惹来更大的麻烦

2016-12-08 00:18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12-07 17:35:20 的回复:

楼主还会继续更新吗??

回复zwxjerry:会的 我去了好多地方 有好多穷游省钱的经验还没写出来分享呢

2016-12-08 00:19

引用 ✟Cokes😊 发表于 2016-12-08 00:19:24 的回复:

会的 我去了好多地方 有好多穷游省钱的经验还没写出来分享呢

回复✟Cokes😊:我等着你其他的经历,你一定是一个特别热爱生活,并喜欢挑战未知的人。赞3
你说旅行的本质是不是就是探索前方的未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