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8之西藏的第一次游荡”

蜗牛小A (洛阳) LV.7
2016-12-07 12:22 257/4

我踏上了一条比记忆还长的路,陪伴我的是朝圣者的孤独。

---《摩托日记》

为什么要去拉萨?为什么一定要去拉萨? 没有原因的,也没有为什么。就是觉得那个地方我一定要到达。如果没有看见路上的风景,如果不是徒搭而去,如果到不了拉萨,我一定会时时想起来就会觉得那是个遗憾。虽然,人生总会有遗憾,但我觉得不应该是它。所以我去了,瞒着家里人,带着所有人的不支持,走向了这条路。或许有危险,或许有艰难,或许有变故,可如果不去尝试,你永远不知道会发生什么。

对于我来说,最需要我孤独一掷,义无反顾的事情就是,旅行。即使所有人不理解,不支持,可还是必须要做的一件事情。

拉萨位于西藏高原的中部,海拔3650米。全年日照时间在3000小时以上,素有“日光城”的美誉。318国道起点在上海,终点为西藏友谊桥,全长5476千米,成都拉萨全长2142千米。318海拔5000米以上的高山2座,4000米以上的高山10座。折多山,4298米;高尔寺山,4412米;剪子弯山,4659米;卡子拉山,4718米;海子山,4685米;宗巴拉山,4170米;拉乌山,4358米;东达山,5008米;业拉山,4839米;安久拉山,4325米;色季拉山,4728米;米拉山,5013米。

2015年7月18日至8月7日,历时21天。洛阳~~平顶山~~~成都~~~拉萨~~~平顶山

18日~~19日 洛阳~~平顶山~~成都
19日~~21日 成都
22日 成都(512米)~~雅安(641米)~~汉源~~石棉~~泸定(1330米) 【3】
23日 泸定(1330米)~~康定(2395米)~~新都桥(3630米)~~塔安~~新都桥 【3】
24日 新都桥(3630米)~~雅江(2530米)~~理塘(4014米) 【2】
25日 理塘~~稻城~~理塘 【4】
26日 理塘(4014米)~~巴塘(2580米)~~芒康(3875米) 【6】
27日 芒康(3875米)~~左贡(3877米)~~邦达(4120米) 【1】
28日 邦达 【0】
29日 邦达(4120米)~~八宿(3280米)~~然乌(3960米)~~波密(2725米)
~~通麦(2070米) 【1】
30日 通麦(2070米)~~鲁朗(3285米)~~八一(2930米) 【1】
31日 八一 【0】
01日 八一(2930米)~~松多(4268米)~~拉萨(3650米) 【2】
02日~~05日 拉萨
05日~~07日 拉萨~~西安~~平顶山

小君在我空间里留言说“你让现实真的成了理想的影子,理想走到哪,现实跟到哪。因为你前方有阳光,理想与现实并驾齐驱。”
虫虫在我空间留言说“你做了80年后想起都能笑的事情,这般旅途会给生命增添不一样的颜色"

其实,很多想要做的事情都很简单。只是我们大家把它想的太复杂。如果你走出第一步,那么所有的问题都已经不是难题。

很多人告诉我说,很羡慕我可以这么潇洒,可以说走就走;羡慕我这么有勇气,可以实现梦想;羡慕我可以看到那么漂亮的风景;羡慕我在路上肆意的笑容。大家并不知道的的是我在这条路上有多辛苦。我也曾在海拔四千多米的地方高反头疼,却还要坚持走路;我也曾发烧,输水,想家却不能打电话;我也曾负重那个大背包一天行走二十几公里,走不下去却还要坚持;我也曾晕车,难受,什么也吃不下去,恶心的想要吐出来;我也曾在深夜想念某个人,偷偷地难过。
有时候也在想,我这么辛苦,这么折腾自己到底是为了什么。没有答案的,我也不知道。就是感觉不这样做,我会不甘心。在路上,所有我吃过的苦,我都甘之如饴。

我走过了318,全长2142千米,历时11天,徒搭23辆车。坐过皮卡,面包,丰田,拖拉机,大众,货车,警车,兵哥哥的车。 去时体重92斤,回来体重84斤。到达某一地点的风景远不及路上所看到的风景,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很早以前,我就开始触及我的梦想,并且已开始逐渐实现。很早以前,你以为当你走上这条路的时候,会有很多的激动,欣喜若狂,感动落泪。然而,等你真正踏上这条路的时候,你才发现,那些情绪通通都没有。只有理所当然。

特别感谢给与我赞助的那些朋友,如果不是你们的慷慨解囊,我根本没办法到达。
也很谢谢一路上的小伙伴,彼此互相包容。谢谢路上帮助过我们的人,给与我们这些陌生的温暖。谢谢路上给我们加油的人,给与我们鼓励。谢谢陪伴在我身边的朋友们,时刻让我觉得我不是孤身一人。

这些是我的小伙伴。分别是金彤,王孟松,张凯,付嘉庆。我是王姣。告诉大家,我们这些人都是在贴吧上面约的,很幸运的就是这么志同道合,就是这么趣味相投。

我们每个人去的都不是很容易。王先生,凯弟弟,大高个是从河北出发,北京转车到成都。可怜的孩子们第一趟车晚点,第二趟车也没赶上。到了北京又买不到去成都的车,只能买了无座的。站了十几个小时到了成都。下火车的时候还给我发了照片,说到成都了。见面的时间就悲催的告诉我,坐公交车的时候手机被偷了。真是点背到了老家。班长金彤浙江出发,这是个胆大想的周到的女孩。她是逃票到的成都,只是买了几站,然后一路站到了成都。她的背包里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她没带的。她完完全全是玩了一路才回家去。河南的王叉,也是个很模糊的人。因为刚搬到总部,地理位置不熟悉,竟然背着书包跑到了男生宿舍。如果不是个男生告诉我走错了宿舍,我还在研究怎么换锁了。太晚了,打不到车去主车道,只能看到什么车拦什么车,天太黑,大哥长得啥样都没看清,也可能是小弟。打的到平顶山西坐火车,那么晚,如果真的是拉丢了,还真是不知道怎么找。

很谢谢在火车上认识的平顶山小伙 马帅,一路上特别的照顾我,一直把我送到小伙伴聚集的地方。谢谢在蚂蜂窝上认识的成都小伙 小胖,刚到成都的第一天就请我吃的成都火锅。谢谢在贴吧上认识的湖南小伙 罗奇,走在我们的前面,随时为我们讲解前面的路况。

这一路上我们是有多么的幸运,平平安安的到达拉萨。没有遇到黑车,没有遇到坏人,没有遇到自然灾害。让我们一路顺顺利利的搭到车,载着很多人的祝福抵达我们的目的地。

这些都是在路上帮助过我们人,互不相识。你要相信人与人之间的信任,人与人之间的温暖。你可能不经意的一次伸手,或许会影响一个人很久。没有地点,没有时间,没有限制。希望我们都是一个感恩的人。

我们这个队伍总是时刻在增加人数,然后再随时离开。一路上认识的这些人,不管是比你年纪大的 ,还是比你小的。你都不能以年龄来对待这个人。我们不深交,就是萍水相逢。相遇就是缘分。我们只是恰好在这个茫茫世界中志同道合的一群人。所以,我们相遇,我们相识。

这是我在路上坐过最二的车。一辆拖拉机,坐了差不多15个人。叔叔完全是不顾生命安全的在免费搭车。 叔叔见人就停的,虽然是短短的一段路,但这段路是我们路上碰到搭车最多的一次人。下车就开始下雨,一群人又开始慌慌忙忙找地方避雨。

这是我坐过最难受的一辆车。我是在生病,然后没有舒适一点的车可以搭。我们完全是被颠了一路,比走路还要累。就是这个车坐过以后,下车以后我直接就虚脱了。 因为太不舒服,然后就不客气的吃了叔叔车上的水果,好大的梨子和苹果。

我会告诉说,我这个是在高反么?金彤同学帮我拍的。其实并不是很严重,不过影响你正常走路完全是没问题的。那一天我们是很幸运的,很快就搭到了车。要不然,我完全是走不了路的。太阳穴那里突突突的跳。

7月26日,我们进入藏区。在没有进入西藏之前,你会听到说很多很多不好的话。关于搭车,关于藏族。只有当你自己体会过会,你才会知道到底是怎样子的。

进入藏区以后就开始生病。高原地区最i怕的就是高反,感冒。正好,我都遇到了。真的是不虚此行。
人在什么时候最脆弱?生病的时候。那时候特别的想家,特别特别的想。想亲人,想朋友,想那个我喜欢的人。就想给任何人打个电话,任何人都可以。想了很久,还是算了吧。算了吧。我怕我真的会哭,会很丢人。朋友说,如果感冒严重就回来吧,有机会再去。我说,不能。无论如何我都不会回去。因为以后再也不会有这样的机会。
其实那时候是有一点崩溃的。住的条件一直都不好,我也一直不能适应这里的饮食。那时候就感觉自己很脆弱。

金彤很好,张凯很好,付嘉庆很好,王孟松很好。我生病的时候,那么照顾我的陪在身边。我耽误了路程,什么抱怨的话都没有说过。我的小伙伴很好,真的很开心路上有他们的陪伴,虽然大家都是各种二逼。

邦达的海拔高度是4300米,我们在海拔四千多米的地方挑战爬坡,完全是气喘。走五分钟就要停下来休息两分钟。金彤同学完全是被扶着上来,她的背包实在是太重了。或许在照片上看来,那个坡根本不算什么的。真的是觉得自己已老。

看到我们这么悠闲的坐在江边打牌,不知道的是这一天,我们从早上八点走到下午六点半,完全搭不到车。我的老搭档孟松直接把我甩了,自己坐车走了。留下我和凯弟弟,只能结伴而行。就是在这一天,我完全是嫌弃凯弟弟。他的运气太差了,和他搭档完全是搭不到车的。在下午五六点的时候,我和他还在深山老林里面徒步而行。我想了各种坏的情况,凯弟弟安慰了我一路。其实是,真的害怕。因为修路,听说晚上十一点才放行。如果真的搭不到车,赶夜路也是要走的。

我突然觉得,我小小的身体里是隐藏着巨大的能量的。
不知道我们遇到了多少好心人。免费搭车,免费做饭给我们吃,也有给食物的,还有water。每一次这些好心人的给与,都觉得是上天的馈赠。这条路很不好走,也是我们自己的选择。要有原则性的什么可以接受,什么坚决不能接受。

在路上,即使是拒载,我们也能够理解。他们对我们伸出的大拇指,对我们说的“加油”,就已经是很大的鼓励。

路上的天太蓝,云太白。感觉一伸手就可以触碰到天空。多想变成一朵棉花糖镶在那里的上方。

马丽写过这么一句话“矫情这回事,很多时候是难以压抑,有些时候是实属不必。”

原谅我的小女子情怀吧,也原谅我就这么矫情吧。

我曾在海拔4千多米的地方说着喜欢你。我就想,回去以后一定要表白。我不要若即若离。即使失败了,我还会有勇气喜欢人。

一旦行走,你会发现。你在自己的城市的那点儿悲欢,在此地,完全没有了意义。
世界真的很大,有机会就多出去走走。你会发现另一个自己;你会认识很多朋友;你会改变自己的很多想法。

原谅我们都是语言表达能力不强的人,去羊湖的路上,风景真的是好美。我们这群人只能用“哇哇哇哇..........”来抒发对大自然美好的感叹。

从根本上来说,我第一次看到布达拉宫是到达拉萨的那天晚上,已经快要十二点了。我还在车后面昏昏欲睡,就听到大叔说,到了。我一下子就爬了起来,就看到他那么真实的显现在我的眼前。当时是怎样的感受,实在是不知道要怎么形容才好。只是觉得,好想流泪。好像痛痛快快的,什么也不要顾忌的哭一场。还有委屈,迄今为止,我不知道当时的委屈是怎么一回事。

第二天和小伙伴一起去看他的时候,因为太激动,太兴奋,导致的结果就是,我缺氧了。分分钟就喘不上气。接下来的行程就是,小伙伴逛景点的时候,我是坐在凳子上面休息。
更好笑的是,我们几个人晚上一起去看夜景,回去的路上,我和河南老乡竟然,迷,路,了。拉萨不大的,我们住的地方走到布达拉宫只需要差不多20分钟。然后,我俩找不到回去的路了。只能打电话给小伙伴,又返回来接我俩。

我们几个人完全是玩疯了的节奏。大姐说“年轻真好”。年轻,我们就可以放肆。年轻,我们就可以挥霍。

我们是运气特别好的人。在住的地方,遇到一位“大姨”。大姨说“看到你们,就像是自己的孩子一样。一路颠簸着到这里,好心疼。”第二天,大姨就带着我去菜市场买菜去了,做了好多好吃的。家常菜的味道,满满都是幸福的味道。

拉萨这个地方有一种神奇的力量,就是你到达这里,你就会爱上他。路上,我们可以看到很多的朝拜者。这是他们的信仰。

在到达拉萨以后,我就觉得自己很累了。不仅是身体上,还有精神上。再漂亮的风景,我也不愿意再去看了。就像是你为自己树立了一个目标,然后,你一直在努力,终于有一天,你实现了。你不知道接下来要该干什么。

所以我就要回去了。我在拉萨只待了3天。我知道有一天我还会去。在我有了单反以后,还要抽时间想走一趟317。

每个人都会有一段异常艰难的时光,生活的窘迫,工作的失意,学业的压力,爱的惶惶不可终日。挺过来的,人生就会豁然开朗;挺不过来的,时间也会教你怎么与它握手言和,所以你都不必害怕。

我只愿在未来 我自己成为的那种人,不是自己年少时讨厌的那种人。

2015年8月24日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2016-12-07 20:25

引用 moli_ 发表于 2016-12-07 20:25:57 的回复:

回复moli_:路上的风景,遇到的人都会让你特别感谢你自己。

2016-12-09 12:07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12-12 11:53

引用 凋零在春天 发表于 2016-12-12 11:53:24 的回复:

回复凋零在春天:全程相机拍摄,这是原版的样子,拍出来是什么样子的就是什么样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