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上前妻游兰卡——20天不一样的斯里兰卡

2016-12-07 13:05 1139/11
  • 出发时间/2016-11-16

兰卡感悟

20天的行程已经过半,终于能清静下来继续写一点什么。写游记的目的为了给自己一个记录,当自己老到无法动弹的时候还有自我欣赏的一份激情。
      “带着前妻游兰卡”不止前妻还有我们俩的儿子,离婚必有个中原因,既有中国式的离婚模式存在,也有性格的扭曲。离了一样可以重新开始。
      出发前看游记褒贬不一,大部分人说兰卡贫穷、吃不好、骗子多;
      斯里兰卡之行,我先给自己来两剂猛药。
猛药一、出来旅行是花钱的事情,人在江湖中谁能不挨刀,别太在意被宰了, 多看看别人的游记别被宰的太狠就知足了,都说兰卡的骗子多,我对自己说,你可以脸皮再厚点儿,做好你是流氓我整你的心态就好。
猛药二、既然是旅行要有乐观的心,天降大任必先劳其筋骨,其实任何经历都是人生的一份阅历,不要让旅行中的小挫折影响自己旅行的心态。
        从尼干部到阿奴拉德普勒古城,从康提南下NUWARA ELIYA,探索亚拉国家公,各种美景,各类奇遇,我感觉不虚此行。后面还会遇到什么我不清楚,既然在路上就按步就班的让它发生吧。
         也有人说看完马尔代夫再走斯里兰卡会有落差,事实证明完全多虑,从人文、历史、再到生态风景,两个国家没有太大的可比较性,相反兰卡的丰富与细腻让我感触更深刻一些。
         兰卡人的热情通过微笑散发出一份灿烂的异国情调,兰卡商人那不厌其烦的啰嗦又让疲惫的我感觉厌烦。10天兰卡行,感受了太多兰卡人的热情也领悟了太多兰卡人的套路。
整理下图片,先把兰卡前半程的图片整理一下,让己的思绪随着移动的脚步稍作停留,慢慢的感受印度洋的那一滴眼泪。

行程进行中,持续更新

去往丹布勒途中遇到fangxue

斯里兰卡20天行程计划

计划

11月27日   尼甘布【Negombo】
11月28日   尼甘布——平纳瓦纳参观大象孤儿院【Pinnawela Elephant Orphanage】——锡吉里耶狮子岩
                【Sigriya Lion Rock】
11月29日   丹布勒【Dambulla】——丹布拉石窟寺 【Dambulla Cave Temple】——阿奴拉德普勒古城
                 【Anuradepura Ancient Tow】
11月30日   阿奴拉德普勒古城——康提【Kandy】
12月1日     康提
12月2日     康提——努沃勒埃利耶【NUWARA ELIYA】
12月3日     努沃勒埃利耶
12月4日     努沃勒埃利耶——火车山区小镇埃勒【ella】
12月5日     埃勒——蒂瑟默哈拉默【Tissamaharama】
12月6日     TISSA——雅拉国家公园【Yala Natnional Park】
12月7日     TISSA——马特勒【Matara】——梅丽莎【Mirissa】
12月8日     梅丽莎
12月9日     梅丽莎——乌纳瓦图纳【unnawatuna】
12月10日   乌纳瓦图纳【unnawatuna】
12月11日   乌纳瓦图纳【unnawatuna】——辛哈拉加热带雨林 【Sinharaja Forest Reserve】
12月12日   辛哈拉加热带雨林 【Sinharaja Forest Reserve】——加勒【galle】
12月13日   加勒—【Koggla】———加勒
12月14日   加勒——希卡杜瓦【hikkaduwa】
12月15日   希卡杜瓦——科伦坡【colombo】
12月16日   科伦坡——曼谷——芭提雅

兰卡实用信息

【换汇】:ATM典型的就是 commercial bank ,蓝色的牌子,支持华夏银联卡直接取当地货币,跟国内取法一样。我每次取款都是4万,后来在美瑞沙取2万RS被吞了卡,打电话给客服说需要到科伦坡办理,干脆我就挂失了,后来都是用美金兑换的。
        美金兑换汇率最好的是在尼干部,出租公司给我1:153的比例,后来基本都是1:148的样子了。遇到黑心的老板会告诉我1:130,抢钱的节奏。
【电话卡】:Dialog品牌的,3g-5g网速,950rs一个月,9G的流量,白天am8-pm12是4G,晚上am0-am8是5G,用完后互不影响。按#666#可以看到自己的电话号码,每次通话完毕就会显示资费。 后来在亚拉国家公园我打了一个国内电话才1分钟就不能打电话了,美瑞沙又单独买了500RS的话费,结果几乎没有用。
【语言】:本地人大部分会英语,但是不标准,而且南北方的英语也有差异。出发前最好把功课做细,提前打印一份行程单,用英语把酒店电、话地址、要去的城市地名标注清楚,给当地人看都能看懂。
【交通】:兰卡城市间的公共交通非常方便,而且非常便宜,便宜到几乎不用花钱的程度,100rs可以坐上100公里距离,但是卫生情况和乘坐舒适度与国内20年前的一样。兰卡的公路路况不好,道路狭窄,司机开车彪悍,不过在兰卡的20天时间里居然并没有看到过任何的交通事故,即使连刮蹭都没见到。
1、火车:http://www.railway.gov.lk 是国家铁路网,查询火车时刻表会比较方便一点,我坐了3段火车,从康提到nanu oya,从nanu oya到ella段, 海边火车是从 galle 段 到colombo 段的,其实真正的海景海边火车很短很短的一段,体验火车要适应跟兰卡人挤火车的
2、长途汽车:各个城市间都有直达汽车,其实城市之间也无非几十公里的距离,大巴在行使过程中是不关车门的,沿途遇到乘客也是随上随下。最恐怖的是3-5小时的车程一直在循环播放一些音乐广告,破喇叭声会吵的你心烦意乱。各种香水的味道、汗臭味、腋窝里的狐臭味是你必须接受的,并且要能忍受当地纯土著人与你的肢体接触。
3、突突车:城市内的交通都靠突突车,类似国内的蹦蹦车,司机水平非常高,可以开到你想去的任何地方,也有些突突司机说可以带你去下一个城市,千万不要去尝试这一举动。市区价格基本在150-250之间,然而有些突突司机有些会漫天要价,遇到这样的你也无需讲价,换一个突突就行,坐突突到附近的景点一般会花费500-1000RS,具体价格取决于距离和是否司机会放空回来。
4、租车:在兰卡租小汽车基本价格在50-60美金一天,价格高低在于价格是否包含了司机的油费、路费、食宿费,我们在斯里兰卡的前3天走北部租用了3天车,每天60美金的全包价格,无需考虑司机住宿吃饭问题。最后一天考虑司机要跑夜路回去尼干布,于是给了司机1000RS小费。后来发现这个司机服务并不是很好,别的司机都会兼当导游,跑前跑后帮忙安排食宿,最糟糕的是我们的司机是带病工作,导致他离开的第二天我儿子被他传染发烧到40度,1周的时间里都是昏昏沉沉不吃饭的状态。
5、出租车:每个城市都有出租车服务的门店,而且都是明码标价,可以在砍价10%——20%左右的幅度,司机服务也不错,我坐了2程出租,从ella——tissa段5500RS,从美瑞沙到梅丽莎Mirissa——乌纳瓦图纳unnawatuna段2500RS,这样算起来其实比全程租车要便宜许多。
【住宿】:兰卡的住宿多以民宿为主,如果不是在旺季很容易找到合适的房子,现找房间的价格比在任何网站预定都要便宜,我从美瑞沙开始都是自己临时找的住处,价格几乎是网上预订的2/3。住宿价格高低与是否使用空调,是否包含早餐有关。早餐价格1个人大概500RS。
【兰卡商人及小贩的各种套路】:兰卡商人的猫腻非常多,宰人套路也比较深,沿途遇到听到的不胜枚举,不小心接招很容易陷入圈套,这一部分等我旅行结束总结完整再发应对攻略。

Day 1 尼甘布Negombo

马累机场抵达班达拉奈克国际机场Bandaranayake Airport (CMB)已经是夜里11点多,下飞机会依然感觉热闹了许多 :走过一个长长的走廊尽头就可以看到一尊大佛,大佛左手边是海关,马累的飞机不提供入境单,恰巧笔又托运了,找到问讯处借笔用,结果兰卡大哥干脆帮我们3个把入境卡填了,2分钟搞定。拿着国内打印好的签证纸和护照交给海关敲一个入境章顺利进入斯里兰卡
   兰卡的机场感觉像国内的电器批发市场,入境后最先路过的就是一排卖免税酒水家用电器的大卖场,夜里12点了还放着巨大的音乐声叫卖。
   出机场找到来接我们的同胞小杨,他在尼干布自己开了家旅馆,距离机场20分钟车程,旅馆过马路就是海滩,最值得推荐的是旅馆新开了餐厅,能吃到地道的中国味道。我每次到陌生的国家都会首选一家中国旅店,这样做的好处是能够尽快了解这个国家的一些风土人情,知道自己的旅行线路是否正确。
Day 2
尼干布位于科伦坡以北30公里,尼甘布泻湖的北岸。尼甘布相比较科伦坡距离机场更近,食宿也要便宜许多,是大多数自由行游客的首选落脚点。
尼甘布的鱼市场很有名,各种鱼和螃蟹都很便宜。去鱼市需要早起一般是5点钟的样子能看到渔船归航卸货的场面。我们到的时候恰巧是周六鱼市休息,加上旅途劳顿,无心参与血雨腥风的屠宰场面。
中午在茉莉house品尝过大姐做的红烧野生黄鱼,这鱼是真心好吃啊,儿子几乎干掉半条鱼,出门在外看到儿子狼吞虎咽打心眼里感觉踏实。

顶着烈日,沿一条靠近海边的南行主路向南走,没有汽车呼啸而过,没有漫天的灰尘,旅馆就建在沙滩边,出门就是ang海,尽管这里的海水并不湛蓝,沙滩也并不细腻洁白,但开阔、宁静,一群可爱的学生在海边嬉戏打闹,笑声与海浪声混淆一起,让人的活跃细胞瞬间达到巅峰。旁边一条拉满风帆的渔船正在修筑,船主感觉到我们的好奇心,就把儿子抱到船头让我拍照,正在活跃的细胞让我的警惕心放松,给儿子拍完照片的结果就是中招了——套路一,强索小费。出发前已经有了应对猛药,轻松化解无赖纠缠。

没有损失,抱着满心的小成就感,信步走入教堂,尼干布有2个教堂,外表看起来比较雄伟的里面比较简单,外表古朴的圣玛丽教堂里面却很宏伟。

距离教堂500米就是大名鼎鼎的鱼市场,零星的几个摊位在售卖一些不是很新鲜的鱼虾,腥臭味吸引了无数的苍蝇上下翻舞。
沿着主路再往前就是泻湖入口,每条船可以乘坐8人,与茉莉house认识的成都女孩一起砍价成功,2500RS一小时泻湖观落日。这是尼干布最值得游览的项目,在晚霞之下赏析漫天的乌鸦在天空盘旋,浅滩摸蛤蜊,抓水母(有毒的),看猴群,大爱这片洋溢着异域风情的水域。

行程继续

Day3 坎达拉马野趣横生

宝石、红茶、海滩、小火车、大象、完美的生态环境……一切的一切在我踏上这块旅游处女地之前是如此的憧憬,虽然看了许多褒贬不一的游记,但是那些信息业跟实际情况有所偏差,今天开始将逐渐揭开这神秘面纱。
提前预订了3天的出租车,60美金每天,这个价格不算便宜,因为包含了所有的路费、油费、司机食宿费,到了地方我们就把司机扔在一边了。
从尼干布往康提走的路上会经过平纳瓦纳参观大象孤儿院Pinnawela Elephant Orphanage。目前世界上存在两所大象孤儿院,一所在斯里兰卡,另一所在肯尼亚。孤儿院主要是收养无家可归的、陷阱受重伤、脱离群体迷途、因战火负伤及患病的幼象。
斯里兰卡野生动物局于1975年,在斯里兰卡Pinnawala小镇建造了一所“大象孤儿院”,这也是全世界成立最早的大象孤儿院。
关于斯里兰卡的大象孤儿院,褒贬不一,有些人则认为兰卡现在的大象孤儿院已经失去了最初的生态保护价值,随着越来越多游客的前往,大象孤儿院更像是一个动物园而被用于商业价值。恰巧前一阵子看了关于泰国老虎庙的丑闻事件,联想到这里的大象,其实我是排斥的,为了儿子才选择这里驻足,后来发现在孤儿院里看到的大象几乎都没有象牙,真心希望我的顾虑是多余的。
一路上会经过好几个大象孤儿院,都是假的,里面只有2-3头大象,真正的大象孤儿院路口是有警察维持秩序的。
景区门票成人2000卢比,儿童半价,这个价格并不便宜,游览分为二联:一联在孤儿院,可以看喂小象等;二联在河边,可以看大象洗澡。 售票处有详细的时间表。
象群每天会有两个时段(am10、pm2)从右侧园内穿过马路去对面河里洗澡,这时候是不需要买票就可以欣赏几十头巨象从公路穿越的,如果只想看大象穿街过马路,只需要等在路口。
看大象洗澡时,可以亲密接触,买香蕉付工作人员小费就好。孤儿院里其实没有什么可看的了,无非是小象喝奶,大象吃草。

看完大象我计划是直奔酒店的,Googlemap导航大约2小时。在斯里兰卡所有酒店中,名气最大的莫过于Heritance Kandalama坎达拉马遗产酒店了,位于Kandalama湖畔,距离Sigiriya狮子岩30分钟路程。它是斯里兰卡国宝级建筑大师吉奧佛列巴瓦(Geoffrey Bawa)的代表作之一,1991年建在原始森林并嵌入岩石中,完全依附山形建造,凿穿前后500公尺的山洞。它没有地基,靠的是一枝枝加在岩石上的铁柱支撑,如果移走岩石上的一切建物,都不影响地面原貌,据说是世界排名前50的一家酒店。
为了能更好的感受酒店氛围,我包车计划是第一天住坎达拉马;第二天中午退房后去丹布拉石窟寺 (Dambulla Cave Temple)下午去阿奴拉德普勒古城Anuradepura Ancient Tow,第三天下午回到狮子岩欣赏落日,晚上到康提结束租车。这样做计划唯一对司机不利,因为司机从康提回到尼干布可能就是下半夜了。
从大象孤儿院出来,司机强烈希望我们当天去狮子岩,被我拒绝后,不知道是司机因为生病发烧的缘故还是故意的拖延,一路开车非常的慢,这让我想起了“疯狂动物城”里的那只树懒。几次提出希望他开快一些,司机都说路况不好,就这么在焦急与缓慢中从一条机耕小道驶入丛林深处,一座掩映在藤条、爬山虎、茂盛枝叶覆盖的建筑物豁然出现。幸运的是我们最终还是赶上了Kandalama湖畔落日。
酒店分成两翼,丹不拉翼和Sigiriya翼,Lobby与主餐厅,泳池在中间。酒店与森林融为一体,无论是房间还是泳池都可以俯瞰Kandalama湖, 热带雨林围绕周围,成群的雄鹰在头顶盘旋,日日与猴子相伴,时常还会有各色动物出没,傍晚时分,成群的鸟儿列队归巢……这个晚上是在鸟鸣蛙叫与不知道什么动物的叫声之中睡着的。

Day4 穿越2500年奢华盛世

这里的日出是6点,早早的来到泳池附近欣赏清晨那一缕朝阳,晨雾掠过丛林迎面扑来,湖上那一页渔舟仿佛是摇向天际,正沉浸在中国式的水墨山水画境之中,或呼近处的树丛之中传出一阵撕扯的声音,仔细观察才发现是一群猕猴在嬉戏打闹。瞬间太阳撕裂那一抹薄雾将坎达拉马遗产酒店完全描画上了一层金色,另一堆猴群俨然占据了酒店外围,俨然美国电影人猿星球来袭的氛围。

回到房间拉开窗帘,阳台了上居然盘踞了一家猴子,频频向我献媚讨要食物,叫醒儿子隔着玻璃欣赏猴群,突然感觉是猴子在欣赏我,我们却像是被禁闭在牢笼之中的巨兽。
       吃过早餐,沿着进入酒店的路往湖边走,绕过一头酒店饲养的大象,不过5分钟来到湖边,却又是另一番景致,迟暮之年的巨树扎根湖边,我们的到访影响了在聚精会神觅食的飞鸟,不断从我们身旁警觉飞远。前妻居然忘记了自拍,只顾着拍摄眼前的美景,儿子驱赶走飞鸟,独自寻觅草丛中被鸟儿遗漏了的蚂蚱。

从震撼的角度来说,这家酒店是我住过最好的一家,没有之一;从生态酒店来说,兰卡还有新的惊喜给我;从硬件角度来说,坎达拉马的设施略显陈旧;从服务的角度来说,人员素质有待提高,让人不爽的是刚进入酒店马上有服务生送来冷饮,紧随其后却另有服务员过来推荐SPA,房间电话咨询免费WIFI却被告知到前台领取,部分服务生态度傲慢行动慢如树懒。
丹布拉石窟寺 (Dambulla Cave Temple)
      拖延到11点半才退房,驾驶员又开始了慢条斯理的行程,到丹布拉石窟寺 (Dambulla Cave Temple)只需20分钟。丹布拉石窟寺迄今已有两千多年历史,始建于一、二世纪期间,位于丹布拉市南部的一座巨石山上,以精美的壁画和石刻雕像吸引着朝圣者的关注。
      即时在冬天,这里的温度也高达35度,烈日下的中午更是炙热,石窟寺旁边有卖椰子的,前妻快乐的品食完椰子却遇到了兰卡的套路二,不知道是因为忙碌还是故意,小贩坚定的要我们二次付款,也幸亏是“树懒司机”最后作证才免得多费口舌。
       丹布拉石窟寺门票以前是1500rs,现在免费了,上厕所却明码标价100RS。寺院大门口是一尊黄金巨佛,沿着右手的台阶可以走到黄金大佛前膜拜,下到平层在大佛左手另有一个不起眼的台阶蜿蜒到山里,这条路才是真正通往石窟的圣路。山不高但是烈日当头记得要带水,记得要带零钱,我恰恰都没带,紧跟着儿子的步伐喘着粗气汗流浃背的爬到山顶,嗓子已经冒烟痛苦的是进入石窟要存鞋,我却身无分文,只好厚着脸皮告诉工作人员我现在需要他们的施舍了。
         丹布拉石窟寺由五个石洞组成,是斯里兰卡众多石窟寺中规模最为壮观庄严的,其历史以波罗密语记载于第一窟的入口处。 第一窟内有一尊14米的卧佛,佛陀的弟子阿难尊者站立在佛陀的脚边。佛陀头顶有一尊毗湿奴像(Vishnu)。相传这些洞窟便是这位印度教中重要的天神以其法力变化而成的。佛窟内仅壁画多达2100平方米、雕像达到了157尊。在后来去的寺院再没有比这里的更恢宏细腻的了,但是与我大中华的石窟壁刻相比,这里却又显得袖珍了。

几乎每个寺院都有这种吉祥绳,随意留下香火钱,当值僧侣会在右手绑上一条白线,会有带来好运和祈福之意。

寺院是不允许穿短裤的,服装不符合标准的话僧侣们也不会让你白跑一趟,给你来条花布让你感受一下英格兰风格的裙裤。

上下山1个半小时滴水未进,从石窟下来继续向北,1个半小时的路程司机跑了2个多小时,抵达阿奴拉德普勒古城Anuradepura Ancient Tow已经接近5点。阿奴拉德普勒是兰卡最古老的城市,拥有2500年历史,曾经的首府。因为历经战乱,破坏严重。只剩下圣菩提,舍利塔供人瞻仰。走完兰卡我才感悟这里的居民相比较康提南部的人更为纯朴厚道。
      阿努的两个主要景点是传说佛陀坐了7天7夜终于成佛的那颗菩提树,还有就是一个很大的寺庙,LP斯里兰卡的封面寺庙就在这个地方。
古城通票25美金,当日有效(重要),可以观赏十几个遗迹,寺院之间相距不远,却绝对不是能完全靠腿丈量的。“树懒司机”对这些古迹的路线很熟悉,我把自己想去的寺院名称给他看,他会轻松的带我过去。
考虑到古城的景点门票当天有效,所以我们到的当天下午先玩了圣菩提和伊苏鲁姆尼亚石庙这两个单独收费景点。记住寺院的中英文名很重要,否则自己都不知道在哪里。

圣菩提寺Sri Maha Bodhi Temple门票200rs,我去的时候居然没有找到卖票的地方。
圣菩提寺因菩提树而修建,菩提树历尽2300年的沧桑,依旧郁郁葱葱,接受着四方信徒的朝拜。在信徒心里,这是个非常神圣的地方,前来参拜的都是身着白色衣服携带鲜花或祭品。菩提寺有很美的故事,感兴趣的可以百度一下。这里的菩提树郁郁葱葱,菩提叶像是一个心形,前妻让我们每人拾取一片落叶珍藏起来,后来她发朋友圈秀树叶,她的活佛师傅说自己都无缘一见菩提树。

伊苏如摩尼亚精舍Isurumuni Rajamaha Viharaya门票:200rs
古城内最古老的宗教建筑之一,由五部分组成:旧神庙、新神庙、博物馆、白塔、菩提树。这个寺庙出名的,一是它的石雕,特别是五种动物合一的类似中国龙的动物雕塑,它的“龙”是由大象、蛇等热带动物组成。另外一尊镇寺之宝,就是涅槃的大佛。
寺院巧遇几个前来拜佛的台湾尼姑,沿路给我讲解宗教的差异之处,却又遇到几个身披桔色僧袍的僧侣,几个尼姑立即在台阶上跪倒,给僧侣行膜拜之礼,大和尚也站定接受尼姑的膜拜,我问缘故,尼姑讲看到他们的衣服是辈分比较高的,而且他们是师兄理应行礼。哈哈,那我找几个大和尚的头目合张影去,前妻也是虔诚的佛教徒,见我合影也要求跟大和尚合影,却被和尚婉言拒绝,男女不可以合影,我偷笑了10分钟。
摩尼亚精舍里有一处蝙蝠洞,黄昏站在洞前依稀可以看到密密麻麻蠕动的蝙蝠,刺耳的嘶鸣声让人毛骨悚然,真怕成千上万的蝙蝠瞬间扑面而来。

我们住的levis酒店离food city不远,附近有一家餐馆供应的chicken kotu非常有名,chicken kottu翻译过来是鸡肉炒饼,是兰卡有名的快餐,相当于国内的炒饼,一份够两个人吃的量只要200rs左右。

Day5 狮子岩

早晨司机准时来酒店接我们,我们还在吃早餐,看到司机坐在车里啃面包,我实在过意不去,盛情邀请司机过来一起喝咖啡,闲聊中我告诉司机,在中国都跑高速路,我习惯于150的驾驶速度,这里的道路实在是太差,汽车的排量也小,这种速度太让人着急。也不知道是这次的沟通起了作用,还是司机怕跑夜路辛苦,今天的车速明显快了起来,有时候超车都让我感觉紧张。

对于佛学古迹我本来就研究不深,又不是一个善于钻研的人,看到的无非是残垣断壁,“树懒司机”虽然介绍了我们抵达的每个景点,可惜我英文有限加上景点众多,到最后很难对号入座了,权当走马观花到此一游了。 只把借用过来的资料码放在这里以供参考。
      至于我和前妻,很久以前去过吴哥窟,感觉这里的古迹保存不如吴哥窟的完整,规模也不如前者宏伟壮观。至于我儿子,对于古迹更是了无兴趣,到后面干脆不下车或者一路拖拽着我们不让更多的逗留。
都波罗摩塔Dagoba of Thuparama
LP的封面图片。这是古代斯里兰卡最早的佛塔,后被毁。现存的都波罗摩塔是1840年重新修建的,高19米,其形状改变了最初的谷堆形状而采取了倒扣的铃铛的形状。

月亮石Moonstone Site
这个建筑遗迹石门的阶梯入口,有一个雕刻非常漂亮的月亮石。最外侧是一圈火焰,象征人类世界充斥着的欲望,火焰内侧的4种动物象征生命力和活力,大象代表生,马代表老,狮子代表病,牦牛代表死,加起来就意味着轮回。接下去是的一圈是飞鹅,代表善与恶的界限;最后是中间的半边莲花,象征纯洁和达到极乐世界。

双水池Kuttam Pokuna
古代僧伽罗人民在引排水工程技术的杰出的代表作。很久以前这里住着很多的僧侣,那时候用水很不方便,所以人们尽可能的节约用水、循环用水,从远处引进来的水先饮用、再洗浴,最后再引到周围的稻田里浇灌。

鲁梵维利萨亚佛塔Ruwanwelisaya Stupa
是古城里修缮最完好的佛塔,塔高110米,耸立在建有3层台基的平台之上,属于僧伽罗民族建筑风格的典范。佛塔外围两侧护墙上砌有半身象壁饰,共计1900只。虔诚的信徒席地而坐,祈祷礼拜。

黄铜殿Brazen Palace
原为九层建筑,供千余僧侣居住的地方,建有一百多间房屋,如今仅残留1600根石柱。据传,当年这座建筑镶嵌着大量的金银宝石,宫殿底层雕有400头石象,象牙也用玉石镶嵌,但现在只剩下林立的石柱
杰特瓦纳拉玛舍利塔Jetavanaramaya Dagoba
这是斯里兰卡最大佛塔,也是世界最大佛塔之一。
无畏山舍利塔Abhayagiri Gogoba
修建于公元前1-2世纪,是现存最高的阿努拉德普勒佛塔之一。很多穿着洁白的人来这里虔诚的参拜。
实在是无法对号入座了

狮子岩Sigriya Lion Rock
从阿奴拉德普勒古城Anuradepura Ancient Town到锡吉里耶狮子岩Sigriya Lion Rock车程1个半小时,正好中午时间就让司机带我们找一个吃兰卡餐的地方,“树懒司机”带我们在古城边上找到一家很精致的酒店,食物看起来也很丰富,我们3口点了全套,消费1600RS,总体感觉不是很喜欢兰卡餐的口味。

锡吉里耶狮子岩Sigriya Lion Rock,它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这座天上宫阙是由摩利耶王朝的国王卡西雅伯弑父登基,为了逃避为父报仇的同父异母弟弟复仇,十八年间,沿山建造了这座军事防护重于统治意义的碉堡宫殿。狮子岩大概高两百米,在这巨岩上所建立仅维持短短的七年的王朝, 山顶面积约两公顷,极奢华地建造了空中庭园,就算是今日,也是个浩大的工程;庭中有国王的石制宝座,蓄水池,宴会厅,议事厅,国王寝宫等。蓄水池是人工凿出来的,所储存的水来自雨水,可以供应宫中一整年所需,当水池水位过高时,溢流的水由山顶流向花园,在设计成大小不同的出水孔处,形成高低不一的喷泉。
       来狮子岩最好选择下午三点,也可以在狮子岩的最高点欣赏日落,可惜我们到达的天气不给力居然下起了毛毛细雨。儿子坐在车里睡的踏实,女人嫌攀登辛苦,于是自己批上雨衣独自欣赏这兰卡奇迹。
狮子岩之前一定带够水,一路上没有卖饮料的, 景区里是没有厕所的,只有售票处的对面有一个。
门票:成人30usd,6-12岁儿童15usd(大门票、壁画和博物馆,要分别剪三次票),开放时间:8:30-17:30(17:00停止售票),中文导游:2500rs起(没必要请)游览时长:上山1小时下山半小时,山顶逗留时间根据天气决定。爬山沿途很多人会好心来搀扶你,其实那是要收费的
狮子岩两大看点:锡吉里耶“天使般的少女”壁画;顶部才是古代皇宫所在地。
从螺旋状的壁画悬梯下来后顺着另外一条道路攀爬经过长长的走道,就可到达狮爪平台(Lion``s Paws Platform)。穿过狮爪城门,便登上一条狭窄贴着悬崖的铁梯,几乎呈直角攀登,劲风时时擦身而过。抵达峰顶,迎面是一块1.6公顷的大平台,从这里可判断出这座失落宫殿当年的规模和布局。其中皇家游泳池仍保存完好,水是深绿色的,乍看之下和现代水池也真没什么两样。
对于狮子岩我个人感觉是,开始会觉得不值得一游;攀登的时候觉得很辛苦;爬到山顶感受到壮观,很好奇古人是如何完成如此的壮举,在没有今日栈道的情况下如何修建完成的,皇室是如何上来的;游览完毕整体感觉时间允许的情况下有必要一览狮子岩。
狮子岩下来不到5点,“树懒司机” 一改常态,摇身变成了"狡兔司机" ,从狮子岩到康提原本3个多小时的路程居然只用了2个半小时就到了。可以理解,如果继续树懒状态驾驶汽车回到尼干布最少也要凌晨4点了。

Day6康提Kandy满城尽披"圣洁衣“

一天的奔波带着满身的疲惫很快的进入了梦乡。
     清晨是被各种清脆的鸟叫和小动物在房顶快乐的跳跃声吵醒,  睁开眼睛,一缕阳光洒在装裱着各种小鸟的壁饰上,难道是错觉?迷茫中使劲儿的揉了揉眼睛,推开房门走进小院,被沾满露水的花香一激人立刻清醒起来。
    满眼的绿色装裱着红的黄的白的各种鲜花,衬托着彩色的房屋,人仿佛就那么不经意间跳入了画中。
    躺在院子的长椅上美美的欣赏下照片,儿子在身边认真的画画。从主人房间飘出烤面包的香气,对于这股诱人的香气,我难免使劲地咽了下口水来满足饥肠辘辘的肠胃。

儿子自己跑回了屋子,我尚自沉浸在满足中写下了上述文字。前妻突然如炸雷般的声音在耳边响起“你自己知道凉套件长袖怎么就不知道给儿子套件衣服啊!”我应道“还好吧,刚才一直在这里上蹿下跳的”“你把他冻的钻进被窝里了……”
       怕什么来什么,给孩子测体温,发烧39度,彻底泪奔。从租车第一天起就在心里默默祈祷“树懒司机”的病情千万别传染给孩子,带着生病的孩子上路是一种痛苦,生理加心里的双重折磨。给孩子物理降温加退烧药后暂时稳定在了38度,只能自己下山去购买第二天去往努沃勒埃利耶的火车票。康提火车站去往南部只售卖当天的火车票,无法提前购买,车站门口遇到一个出租车司机很热情的招揽生意,于是跟他商定第二天早上9点到住处接我。
火车站的时间表很有特点

康提古城,以佛教圣地闻名,是辛哈拉国王统治时期的最后一个首都,在l8l5年被英国人征服之前,曾享有2500多年的文化繁荣。
今日康提青山绿水

街头到处是这种糕点房,买了5种品尝,只有下面像热狗的适合我的胃

路上见到一处建筑,挂满了各色牌子,突然联想到了国内的小广告。

康提的佛牙寺(Malada Maligawa)是佛教徒的朝圣之地。佛牙寺是斯里兰卡著名的佛寺,位于康提湖畔,又称“达拉达·马利戛瓦” (Dālada Maligawa),始建于1595年,以供奉斯里兰卡国宝释迦牟尼的牙舍利而闻名,是佛教徒的朝圣之地,香火鼎盛。
      外国人进入佛牙寺要买票,中国人是1500卢比,南亚诸国门票1000卢比。进寺前需要脱鞋存放在门口。寺院建在高约 6 米的台基上,分上下两层,厅堂套厅堂,结构复杂,其中主要有佛殿、鼓殿、长厅、诵经厅、大宝库、内殿等。核心是二层的内殿,供奉国宝佛牙。内殿正中供奉着一尊巨大坐佛,金光灿灿,佛前朵朵莲花和佛烛桌案,香火缭绕不绝,殿左侧的暗室则为安放佛牙之地。
入口

寺院也有阴暗的一面,在佛牙寺后门,一个莫名其妙的兰卡人把我喊到佛像后面,告诉我这些佛像来自某某不同国家,又给了我一些鲜花,让我供奉给菩萨,下面就是玩套路的让我把钱放到他面前的一个捐款篓子里,我自然拒绝了他的无理,躲在菩萨身后却做着一些龌龊之举。
      其实园内很大,四周有高墙围绕,围墙四角各建有一庙,即纳特(观音)庙、摩诃庙、卡多罗伽摩庙和帕蒂尼女神庙,据说这 4 座庙是为了保护佛牙建立的。去的早了不着急进入佛牙寺,先把周边的转一圈赶在6点左右进寺最好。
       到了六点从一楼传来震慑人心的鼓乐声,二楼的走道里已经席地坐满了各色人种,最多的还是身着白衣的本地善男信女。6点30分由 3 位高僧,分持 3 把不同的门匙开启内殿大门,进入内殿,举行隆重的敬拜仪式,仪式之后再开启内殿拱门,让信徒与游人从门外鱼贯瞻仰供奉佛牙的佛牙塔。
       暗室里有一座 7 层金塔金塔内又有 7 个小金塔,一个罩着一个。每层小金塔内藏着各国佛教徒供奉的珍宝,最后一个小金塔不到 1 米高,塔顶饰有一枚钻石,塔里有一朵金莲花,花芯有一玉环,长约 5 厘米的佛牙就安放在这玉环的中间。

透过人流缝隙实拍佛牙,里面金光灿灿晃瞎眼的节奏

前妻告诉我儿子发烧40度,房东建议我们去医院,匆忙随着人流走出佛牙寺。
         下面说一下兰卡人不算套路但是很招人讨厌的一点,我暂且归类于套路三。
         一个下午没有吸烟,刚点上一只烟的瞬间,旁边并排走着的3个兰卡小伙其中之一就满脸媚笑的跟我打招呼要烟抽,或许是儿子的状况让我心烦意乱,很不客气的冲小伙子说“你要给我钱买才会给你”结果是他会很不屑的冲我说“小气”。路边一只烟没抽完,另一个小商贩又凑了过来要烟抽,我这次说“这是最后一支烟”,小贩满脸惋惜的表情走开了;10秒钟又一个老者走近我,他不会英语只是指指我手上的烟,这次我懒得张嘴,把一截烟屁股递给他,没想到老者真的接了过去,美滋滋的拿着我的烟蒂走远。
         急匆匆的打突突车和妻子分头赶往康提最好的一家,据说是允许给外国人看病的医院,突突司机要价800卢比,还价300卢比成交。

医院规模不小,而且有专门的儿科诊室。知道我们是中国游客,导医台的人直接把我们带到排了几十个病号的医生面前。这里没有机器叫号,看病都是排队,每个家长抱着一个生病的孩子就像我们在国内排队购买火车票一样,这样无形中增加了孩子交叉感染的几率。排在第一位的兰卡妈妈泪流满面的抱着刚满月的双胞胎在等待,2个孩子生病,不知道排多久才到了这个位置,我满怀愧疚之心的避开排队等待家长的眼光。
        医生听了听儿子肺部,询问了一下发烧的情况,然后说“没问题”。“验血吗?”“NO,…….”医生说的英语我听不懂,只能向房东叫来陪我们的突突司机求助,司机和医生一通表白,拿着医生开的取药单走了。终于轮到双胞胎妈妈了,希望她的宝贝们能尽快的好起来。
        突突司机到药房递入单子,我眼瞅着药房医生从各色瓶罐里取出几种胶囊,不是整包的,是散装药。我和前妻大惊失色,这么草率就给我们开药~~我赶紧跟突突司机说“我们想知道孩子发烧的原因,不需要药物”,司机的英语也不标准,几轮交流他只听懂了我说“不要吃药”,很诧异我的举动~~~交流无望,我只能说“Go home”。
          回去路过一家药店,我自己进去问有没有进口的退烧药,医生告诉我斯里兰卡的药物大部分是“印度”进口的,买不到美国或者中国的药物。
          这个晚上儿子的体温不断在38-40度之间徘徊,一度出现过惊厥,我和前妻轮流给孩子物理降温,在焦虑与忙碌中度过一夜,明天是包车去科伦坡还是继续行程?

楼主的预告片好赞啊~期待楼主的更新啊!
感觉楼主是个有故事的人啊,好期待你的旅程

2016-12-07 14:12

2016-12-07 14:20

2016-12-07 16:54

带前妻旅游,好厉害呀!

2016-12-07 20:12

楼主拍的照片找漂亮,有没有经过修片?

2016-12-14 17:35

楼主文采赞,写的真好,请问被吞卡后,使用兰卡的电话卡,怎么联系银行客服啊,打国际长途?

2016-12-14 17:59

引用 Darry Ring 发表于 2016-12-14 17:59:09 的回复:

回复Darry Ring:打国际长途直接挂失,1分钟搞定

2016-12-19 01:05

引用 nanjinglisa 发表于 2016-12-14 17:35:37 的回复:

楼主拍的照片找漂亮,有没有经过修片?

回复nanjinglisa:照片裁剪才好看.

2016-12-19 01:06

期待更新

2017-01-06 16:07

回来变成了吸霾冠军,无休止的工作加琐事.很快就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