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失. 琅勃拉邦lao's

2016年02月12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9月30日-10月7日,
我计划去琅勃拉邦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很想去看看光西瀑布过的是什么样的日子,希望10月能成行

琅勃拉邦亦名“銮佛邦”,是琅勃拉邦省首府,老挝的上寮重镇,同时也是老挝着名的古都和佛教中心,位于南康江与湄公河汇合处,其状似“L”形半岛,面积不到10 平方公里。城市市区沿湄公河左岸延伸,依山傍水,气候凉爽,地势平缓,平均海拔290 米。

琅勃拉邦是一个名副其实的“佛邦”,不大的城市里,有众多的寺庙和僧侣。城中漫步,古老的寺庙与殖民时期的法式别墅鳞次栉比;夜幕降临,普西山上天边晚霞与湄公河的碧波交相辉映;夜市闲逛,各式手工艺品与热情摊主应接不暇。就在这一座城中,桔袍加身的僧人、白墙红瓦的西式建筑、红蓝相间的夜市大蓬以及色彩缤纷的落霞,构成了一幅幅绝美的画面。可能也正是因此,早在1995 年琅勃拉邦便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历史遗产名录。

琅勃拉邦

具体行程

2016年9月28日凌晨,国庆前夕,开始了为期8天的琅勃拉邦之行,这次是自驾车出行全程来回共2300公里,国内路段大约1600公里,境外路段大约700公里,其中国内路段几乎全是高速公路,而老挝境内路段全是60年代中国援建老挝修的盘山公路,基本上都是8-10度的陡坡接着就是一个急弯然后转过去又是一个陡坡加急弯…可以说整条13号公路200米的直线路段出现的次数不会超过10次,可想而知300公里的路程需要10个小时了,整个行程中境外路段也是最难开的路段。

行程

9月29日,昆明-磨憨,全程800多公里,其中昆明至小猛养是高速公路,小猛养至磨憨为二级公路,因为国家“一带一路”的政策,现在这条二级路正在扩建成高速公路,因为修路如果最近走这条路的话可能遇到堵车,而我还好去的时候堵了2个小时,回程一切顺利。

9月30日,磨憨-琅勃拉邦,全程300多公里,由于是60年代中国援建的,当时的筑路技术有限所以老挝境内的公路没有架设桥梁和涵洞,除了陡坡就是急弯,当然进入老挝境内车辆也是需要办手续的,具体办理流程我会在之后的证件办理说到。

10月1号-10月2号,琅勃拉邦2日游,琅勃拉邦整个城市是世界文化遗产,被湄公河和南康河两条河所分割,主要景点大概都集中在古城的市中心,唯一远一点的就是光西瀑布,大约离城30公里。

10月3号,琅勃拉邦-磨憨

10月4号,磨憨-景洪,回程的时候正好处于国庆放假中间位置,所以路上车不算多,全程4个小时。

10月5号,景洪-普洱,这一路被整个原始森林所覆盖,自然风光还是不错的,途中有一段还穿过了野象谷,运气好的话还可以看到亚洲象。

10月6日,普洱-昆明

摄影器材

机身:nikon d7000
镜头:nikon 24-120mm,sigma 50mm1.4 福伦达50mm2.8
还有一个小型便携设备

费用

汽车费用:包括过路费和油费全程1100元左右(因为是国庆前夕出发的没赶上大假高速免费政策)

住宿:最贵的180元,最便宜的100元,人均300元

兑换老挝币:共3000元,回国的时候又把剩余的老币换回300元,减去住宿和吃饭的费用,人均300多元

吃饭:人均300元

总的来说,这趟行程花费很低,比去国内任何一个地方都便宜,每人花费不超过1500元。

过关手续

首先需要办理个人护照和前往国的签证,个人护照去当地的出入境管理中心就可以办理,签证的话可以通过当地旅行社或者淘宝代办。如果是所在城市有大使馆或者领事馆的话可以自己前往办,比如说我所在的城市昆明就有老挝的领事馆,我的签证就是自己去办理的,带上一张照片和130元人民币填张表格就办了,非常简单,只是要注意的是表格必须用英文填写。当然还有第三种办法那就是落地签,本身老挝中国是可以落地签的并且在老挝口岸我也看到了办理落地签的窗口,但是如果是白本护照的话可能会存在中国边防不放行的风险这样你也就不能到老挝口岸办理落地签了,我个人的建议还是提前办理好各种证件在出门这样比较稳妥些。另外还需要在离口岸不远的卫生防疫站办理一个黄皮书,40元人民币一本和一些所谓预防传染病的药,其实没什么卵用,说白了就是政府用来骗钱的,只管交钱就行。

第二,如果是开车进入老挝境内的话车辆也是需要办理各种手续的,办理手续的流程分为国内段和老挝段两部分。
国内段:首先需要办理运政的手续,其次是海关的,最后是中国边防的,办理起来也没有什么特别要注意的,只需要出示驾驶证,行车证,身份证,护照就可以了,唯一就是运政那个柜台需要缴纳4.2元的手续费而已。
老挝境内:过了中国国门后会行驶大约4公里到达老挝的国门,首先会经过一个喷水的装置,就是所谓的车辆消毒,交钱就行,要注意保留好单据以免老挝警察敲诈,另外还需要购买老挝的交强险,天数不同价格也不一样,根据自己的需要来购买就行,同样也是需要保留好单据。接下来和过中国国门差不多,也是要办理边防和海关手续,也没什么难度只需要不停的出示证件和不停的交钱就完了,这里就不在详细介绍具体的办理流程了,最简单的方法就是跟着前面的人办就行了,前面的人出示什么证件和支付了多少钱跟着做,准没错。

加油

首先在磨憨共有两个加油站,分别是中石化和云投,位置在进城的路上,只需要在出境前把油箱加满就行了,一箱油能开到琅勃拉邦
回程的话,在琅勃拉邦周围有很多加油站,比如泰国石油公司的PTT,老挝自己的加油站…唯一要注意的是要分清汽油和柴油,简单的区分办法就是如果是汽油车的话看当地摩托车在哪个加油机加油你就是去哪台加油机加,反之,摩托车不用的加油机就是加柴油车的,因为老挝的汽油是不分标号的,所以也不难区分。

老挝交通

总体来说老挝的交通秩序还是很好的,当地人开车很守规矩不会乱开,交通信号灯也不多,只是一定要按照当地交通法规来做,比如说停车一定要停到指定位置,该走转盘的路一定要走,右转弯一定要等绿灯亮才行……不然老挝警察真是会罚死你的。

主要景点

琅勃拉邦整个城市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游览这座城市最好的方式就是通过步行来感受城市的文化气息,总的来说景点还是很集中的,主要景点大概就是香通寺,普西山,皇宫,光西瀑布,其中除了瀑布稍微远一点外,其他景点全部在古城中步行就能到达。

香通寺:是琅勃拉邦最宏伟的一座寺院。由Setthathirat国王于1560年建造,直到1975年都是王室私有资产。与王宫一样,香通寺也选址在湄公河附近。其中的大殿代表了经典的琅勃拉邦寺庙建筑风格,其后墙上镶嵌着壮观的生命之树图案。

皇宫寺院:浓缩了琅勃拉邦古老的寺庙建筑风格。香通寺是由塞塔提拉王兴建于1560年,一直受王室保护至1975年。1887年遭到破坏,1928年在Sisvang Vong(西萨旺冯)国王的干预下,得到了修复。寺院内8根粗大的支柱上用黄金刻着图案,把人们的目光引向后面金光闪闪的佛像和光轮覆盖的屋顶。寺院外面的后墙上镶嵌着栩栩如生的树的图案,里面置有一个很独特的佛像。佛身上体现着老挝的特点,如卷至脚踝的长袍,手支撑着头,姿势优美。这尊佛是塞拉提拉亡于1569年下令铸造的。

普西山:正位于琅勃拉邦的中部,一边是湄公河(Mekong River)而另一边则是南坎河(Khan River),山顶是俯瞰琅勃拉邦古城最好的地方。目前有两条路可供游客登上普西山,穿过一条弯弯曲曲的石阶小路,大约半山腰处就有一个神殿,是人们通常所说的普西山寺(Wat Tham Phu Si),有许多人在此进香。但大多数游客会爬到山顶参观另一座寺庙,称为瓦宗寺(Wat Chom Si),它是山顶上的标志性建筑,从寺庙向下看,360度古城风景尽收眼底,异常美丽。尤其是夕阳的景色,简直可以用“神奇”来形容了。

光西瀑布:又叫金鹿瀑布,位于城南29公里处,这座瀑布高约200多米,呈正三角形,从山上泻下相当壮观,加之四周的植被非常漂亮,稍有艺术细胞的人爱死了这里。站在瀑布前,清凉的水珠扑面而来,仿佛心灵也受到了荡涤。激流泛过层层叠叠的石灰岩,飞落直下地面墨绿色的深潭,甚是壮观。瀑布总高100米,雨季水量特别大,靠近瀑布的观景台已成了花洒下的浴盆,老挝的炎热在这里消淡了很多。

最后总结一下自驾老挝的感受,首先每辆车至少保证有两个驾驶员这样会使整个旅程轻松了很多。第二,游览琅勃拉邦最好的方式就是放慢脚步静静的体会三天时间比较充裕,两天时间也够。第三,如果还有时间特别推荐再往南走到万荣去,这样可以既体会琅勃拉邦的人文风情又能看到未开发的喀斯特自然风光。最后,一定要遵守老挝当地的交通法规避免在天朝驾车的坏习惯,毕竟老挝落后又是社会主义国家,避免不了被讹的风险,所以自己这样可以避开被敲诈的机会。其他想起来再补充吧,就直接上图吧!

引用 audiodiy 的图片:

好喜欢这种车啊 特别萌

2016-12-07 16:08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12-07 16:08:23 的回复:

回复耳背de阿怂:老车很多,那边

2016-12-11 19:34

宁静的让人放松刚刚好!那边治安好吗?

2016-12-16 13:58

引用 吱吱吱吱小号纸 发表于 2016-12-16 13:58:4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