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之所向,素履以往,一路向西】大西北环线之旅,北京自驾银川、张掖、嘉峪关、敦煌、青海湖、西宁

• 出发时间/2016-06-01

2016年6月份自驾西北,回来后一直想写下自己的旅行心得,犯懒不想码字,今天正好有时间,就想纪录下来,不能算是攻略,只为纪录沿途美景旅行路线,我尽量写的详细些,给有需要的朋友一个提示。
     之前去过很多地方,但纯自驾还是第一次,以前出发前也在蚂蜂上看过不少攻略,不能算是回馈吧,但是想把这次旅行分享给大家,以后我也尽量勤快些,把去过的地方发到蚂蜂窝,供大家参考。
———————————————————————————————————————————————
     自驾爱车长途旅行是我近两年来一直在计划的,说服刘先森和我一起冒险,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把路线、行程都计划好,写了一份行车路线,图文并茂再加上我的动情解说,刘先森终于被说动心,这次旅行才得以成行,鼓足勇气,来一趟大西北自驾旅行。

行程概述

全程概述:
      2016年6月1号自北京出发,途经河北内蒙古宁夏甘肃青海陕西山西河北、最后抵达北京,往返总行程6300公里。

旅行天数:11天(2016年6月1日-6月11日)               人数:2人
      旅行费用:16000元(吃、住、行、门票)

-----------------------------------------------------------------------------------------------------------------------------------
沿途风景:
      张家口风力发电厂、宁夏戈壁滩、腾格里沙漠、黄河祁连山脉雪山、祁连山草原、张掖丹霞地质公园、敦煌莫高窟、玉门关、雅丹魔鬼城、鸣沙山月牙泉、茶卡盐湖、青海湖环湖、二郎剑景区、拉鸡山雪山、塔尔寺。
旅行前准备工作:
      酒店篇:由于时间有限,行程不会有太大变故,计划好大概路线,提前订酒店,尤其是旅游旺季,订晚了就没有合适的酒店了,订酒店时尽量选择到店支付,一旦行程有变,可以申请退房。
      服饰篇:根据自己去到的不同地方的温度气候,准备适合的衣服、帽子、鞋子,我们的路线可谓是经历春夏秋冬四季,不要怕带的衣服多,西北天气变化莫测,多多准备没有坏处。
      购物篇:出发前去超市采购,矿泉水、各种饮品、水果、零食、方便面(到无人区时才发现买方便面是多么明智的选择)等等和一些日常用品。

准备出发啦!!!

主要行程路线及重点说明

D1(6月1号):
       为避开早高峰拥堵,我们早上5:30从北京地安门出发,经德胜门外大街---走G6京藏高速,途经张家口乌兰察布呼和浩特包头鄂尔多斯银川,全程路况还不错,轿车、SUV都没问题,北京张家口路段运输大车多,虽不会造成拥堵,但车速基本提不上去,出河北界收费站之后,路况瞬间好转,运输车辆越来越少,高速限速100-120(不同路段限速不同),一路上没遇到几个测速拍照摄像头,拍流量的摄像头都很少见。沿途路边的风景不错,张家口路段两旁是风力发电厂;呼和浩特路段经过大山、草原风景好视野宽;鄂尔多斯银川路段,两侧是一眼望不到边际的戈壁荒漠,对于第一次遇见戈壁的我们来说很是兴奋;下午6点钟到达旅途的第一个城市银川,晚上住宿在新月广场附近,有很多烧烤店,我们选择一家叫阿里烧烤的,这家店的人很多几乎爆满,旁边几家烧烤店生意都不怎么样,这家店的牛羊肉味道口感都不错,价格也算公道合理,今天天气不是很好,风很大要下雨的节奏,我们吃饱喝足回酒店睡觉,为明天的路程保存体力。原计划去夜市逛逛,天气不好果断放弃。
       当日全程:北京银川1200公里,用时13.5小时,高速收费共计450元。
重点说明:
       在包头服务区给车加满油,该上厕所上厕所,该吃饭的吃饭,转到G65、G18高速后,没有服务区,只有停车区,因为去的人少之又少,很多服务区停车区已经关闭,仅有的几个停车区有的还不能加油,甚至厕所也不开放。
       这两条高速上很少有车辆经过,道路两侧是戈壁荒漠,没有居民有几个像是工厂的建筑,如果在路边有人向你招手表示搭车,建议外地车辆还是礼帽拒绝的好,发生意外,求救的几率十分渺茫。

D2(6月2号):
      我们前一天在来银川的高速上看到沙湖景区,夕阳落下的感觉很美好,为赶路当天没去,原计划今天早上醒来去沙湖,可惜天公不作美,查看天气预报,银川一天都有雨,只能忍痛割爱直奔张掖,8:30吃过早餐从酒店出发,途经中卫武威,有部分山路,运输大车不多,路面还可以较平坦,前半段路程由于是暴雨天气,高速上行驶缓慢,经过中卫后天气开始慢慢放晴,经G2010段高速在车辆右侧是腾格里沙漠,中国四大沙漠之一,由于时间的问题,我们没有停留,只能远远的遥望,遥望沙漠的边缘,想象到沙漠野餐、露营、观星赏月,游玩天鹅湖、月亮湖,探访沙漠游牧民族,一切只能靠想象,虽有遗憾也要继续前行,有时间一定重新来过,沙漠的前方就是黄河中国的母亲河,风景不错,下车拍了几张照片后继续行驶,车辆行驶到G30高速穿过几条隧道后天越来越蓝,这条路真的好美,蓝天白云,“天空澄碧,纤云不染,远山含黛,和风送暖”,真的太美了,视野很宽阔,宽阔的让我觉得自己很渺小,心境开阔神清气爽,下午5点到达张掖市,甘肃的天气真是多变,前一刻是万里晴空下一刻就狂风大作夹杂沙尘,酒店办理入住后和刘先森出去寻觅好吃的,这里几乎都是面食,满大街的拉条子、炒面片,入乡随俗,找了一家干净的店面吃饭(店名不记得了),味道不错,经济又实惠,外面的沙尘天气还在作怪,吃完后直奔酒店美美的睡上一觉。
        当日全程:银川张掖710公里,用时8.5小时,高速收费共计234元。
重点说明:
       这个季节风沙天气多,出门太阳镜、防晒衣、喷雾、水随车携带。
       在服务区遇到检查的交警,被告知中控后视镜上不得悬挂饰品,影响视线,让我们摘掉然后开了一张警告单,不罚钱不扣分不需要消除的警告,提醒大家去到西北方向,最好把饰品摘下来,服务区、收费站都有交警随机检查(交警说警告可以在网上查询,但我们回京后没有查询到)。

D3(6月3号):
       清晨醒来用过早餐,出发去祁连山草原,走227国道,被称为最美的国道,来过绝不后悔,出了张掖市一路向南,走了大约10分钟的路程后惊喜的发现车辆右侧隐隐约约可以看到雪山,遥遥相望,震撼震惊开心,这就是攻略没做的太充分所带来的惊喜,沿国道走到扁都口,到了祁连山草原的边缘,接下来的路程是弯弯曲曲的山路,沿山路缓慢向上爬,这段路况不太好,路面被压得坑坑洼洼,隔一段距离就有施工点,由于是单行车道,遇到道路施工,只能变换到对面车道,如遇拐弯时对面方向有车驶过很危险,在不了解路况时建议车速不要太快,车辆行驶至俄博岭垭口时路标显示海拔3685m,我们没出现高原反应,沿山路再转几道弯就到美丽的祁连山草原了,六月初的草原小草才刚刚开始发芽,没有油菜花没有不知名的花花草草,有的是一份安宁、舒适,我不喜欢嘈杂的人群,不喜欢热闹的都市,旅行的意义就是要寻找那一份梦中曾出现过的安好,静静走在小路上,不急不躁,心情很爽朗,看着远处漫山遍野的牛羊、吃草的马儿和牧羊人搭建起来的简易房,情不自禁的哼唱起小时候学过的一首歌“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白云下面马儿跑,挥动鞭儿响四方…”,我们没有去卓尔山,在这里停留了2个小时,下午的行程安排是张掖丹霞地质公园,挥手与草原分别,纵使心中再不舍也还是要说再见!
重点说明:
       六月初的草原由于距离雪山很近,气温不是很高,有风,吹的头皮很凉,一定要带帽子或头巾,既可以凹造型也可以遮挡阳光和大风,建议这个季节去的朋友带上件外套。

下午四点到达张掖丹霞地质公园,买票进园,景区门口有观光车,人满后就可以发车去往第一个观景台,观光车是循环线,大约5分钟一班车,游客多还会适当加车,不用担心观景后没车坐,观景台上的景色,没有想象中的震撼,大面积的土黄色,没有漂亮的五颜六色,也许是我们没有赶上好时候,据说雨后的七彩丹霞是最美的,颜色分明艳丽,匆匆拍过几张照片后去往下一个观景台,大同小异,景色没多大区别,园内共6个观景台,我们的游览线路是1、2、3、4号依次游览,听其他游人说傍晚4号观景台的日落很漂亮,于是我们满心欢喜的奔往4号,谁料天气变化无常,即将到达4号景点时远处天空乌云压境,在心中默默祈祷大风不要刮到我们这里,我们下车时真正感受到什么是沙尘、什么是狂风大作,豆大的雨点夹杂着泥土沙石拍打到你的脸上、衣服上,说好的日落变成这天气,大家都在抱怨,只有我喜不自禁,开心能遇到这种天气,平时难得一见的天气,只有我还有心思拍照,最后生生被刘先森拖上返回公园大门的观光车,匆匆结束今天的行程,回到张掖市区,找到一家评论不错的店“孙记炒炮”吃晚饭,我是被这名字吸引过去的,店面很大,装修也不错,经服务员推荐点了双人套餐,点了两瓶本地出的红枣枸杞饮料,上菜感觉很丰盛,但口感一般,微咸,素炒炮也不好吃,但饮料非常好喝,当即就决定去超市买箱回家慢慢喝,晚上八点回到酒店休息。
当日往返景区全程340公里,过路费15元。
重点说明:
       张掖天气变化莫测,不要因为是晴天觉得穿T恤短裤或裙子会相安无事,你不知道下一秒会是怎样的天气,大家多带件外套、长裤,必要时你会知道自己的决定是多么正确,天气干燥多喝水多吃水果。

D4(6月4号):
      上午9点吃过早餐准备出发前往下一个城市嘉峪关张掖出发向西北方向,走G30高速,路面一般不是很平坦,车辆少不会造成拥堵,车辆左侧是祁连山脉雪山,右侧是一望无际的荒野,一片荒凉,经酒泉---中午12:30到达嘉峪关,直奔酒店办理入住,今天的任务就是休息,嘉峪关是旅行城市,但嘉峪关城楼、长城、天下第一墩什么的我们不感兴趣,七一冰川很独特,时间原因和道路不畅通原因放弃,之所以选择在这里停留,是为进军敦煌做准备,由于前面三天一直在赶路,我们需要调整休息,嘉峪关城市不大但很干净、城市绿化做的很好,入住酒店后发现马路对面就有可以吃饭的地方,和张掖一样,满大街的炒面片,表示有些吃腻了,找到一家有羊肉泡的店,点上一碗痛痛快快的吃饱,味道不错,吃饱回酒店休息,午休时间,醒来时已经下午6点,看会电视溜达溜达,8:30时发现外面天还很亮,才反应过来到嘉峪关已经有时差,9点钟太阳才慢慢落下,叫上刘先森出去散散步,这是一个很安静的城市,大街上人很少,车辆也是少之又少,很适合不喜欢嘈杂的人居住。
       当日全程226公里,用时2.5小时,高速收费共计78元。
重点说明:
       白天停车尽量找阴凉的地方停,阳光很强,长时间暴晒车内温度太高,或者车内尽量不要放巧克力、零食、饮品等。

D5(6月5号):
       早上8点酒店出发,前往梦寐以求的敦煌,沿G30高速行驶243公里后转G3011高速继续行驶,途经玉门市---瓜州县---最终到达敦煌,到人烟稀少的地方有利有弊,利是一路畅通不用担心堵车,弊是加油站卫生间绝对是稀有物,我们原打算到瓜州时去服务区买瓜吃,结果…服务区没有卖东西的,之前经过的停车区有,但我们没停车,以为服务区也会有…进敦煌市区时有一段省道在修路,路况特别不好,只能小心驾驶缓慢通过,下午1点入住酒店。来敦煌之前看大家都在推荐驴肉黄面,酒店对面街上有一家,评价很高,决定去尝尝,我们真心觉得不好吃,就是煮的黄色面条上面盖上几片驴肉,味道还不怎么样,匆匆吃完开上小红奔雅丹魔鬼城,导航显示全程92公里,大约3小时,查的攻略说路面不好走,已做好心理准备,可是,后面的路有多吓人是我根本没有想到的,插播图片压压惊。

出敦煌市沿215国道行驶23公里后进入无名道路,路是新修的,双向两车道非常平坦好走,一路向西开,几乎看不到同行的车辆,偶尔对面有返回市区的车,两边是一眼望不到边际的戈壁滩,阳光很强很刺眼,这种路面开车容易犯困↓↓

这段话可能有些啰嗦,耐心的可以继续往下看。
      当你刚刚要感慨这路太好走,不像其他攻略上写的搓板路时就大错特错了,当你看到“前方道路施工,所有车辆绕行”的路牌时就是噩梦开始的地方,绕行的路…确切的说不是路,是被强迫绕行的车辆碾压出的土路,坑坑洼洼、坎坷不平,沿着这种路走了大约有20公里后看到希望,有一条小路通向主路,刚进入主路发现前方有建筑物,仔细一看是售票处,玉门关汉长城,正如其他朋友所说,强制要求你买票,不然不放行,每人80元,乖乖买票过关, 正当你开心买到票有好路走时,“前方道路施工,所有车辆绕行”的路牌又出现了,你才明白过来刚刚那一小段好走的路只不过是为了引导你去售票处,想骂街的心都有,沿着泥坑路继续前行20公里左右导航显示到达目的地,以为终于到达雅丹魔鬼城,路边停车,偶遇一河北老乡,告诉我们这里只是玉门关和汉长城的停留点,距离雅丹还有六七十公里,没有公路,导航是导不到那里的,他们一家人选择在敦煌市包车,由司机带领去雅丹,当时我就懵了,没有路是几个意思,大脑短路几秒后问老乡大叔什么时候去雅丹,回答说马上出发,我和刘先森果断放弃玉门关的参观,跟着老乡包的车出发雅丹魔鬼城,沿着搓板路走了不到5分钟发现追不上前面的车,人家开的是SUV,我们小红底盘没那么高,人家是本地老司机,天天跑这条线,我们初来乍到是比不了的,经过和刘先森商量,放弃跟车,自己沿着前面车辆留下的轨迹继续行驶,我们走的土路特别窄,而且前方正在修路,总是遇到修路运输渣土的车辆,由于施工造成的扬尘非常严重,会有洒水车经过,敦煌这边修路很有意思,一段段的修,有些车辆看到有修好的路面,会驾车上主路,一开始我们不知道这边修路是分段,也跟着其他车辆上主路,刚走没多远,眼神好的我发现路面上有一排排摆放好的钉子,紧急踩刹车掉头返回土路,前面没发现钉子的车直接碾压过去了,看的我都心疼,对这边真是一点好感都没有了,走了大约10公里的土路后,后面的路就更糟糕了,土路走着走着就没有了,沿着前面车辆的轨迹转到另一条还不如土路的路上,路面上还有一层黑色小石头状的东西,磨得轮胎直响,还时不时的会冒出一些砖头大的石头,底盘低的车不减速不绕行的都得托底,沿着噩梦一样的路又继续行驶了30公里,路上很少能遇到车辆了,看着两边荒凉的戈壁和小山坡,心里有些发毛、有些害怕,不知道我们走的路是否正确,手机没有信号,车载导航定不到位置,沿路也没有指示牌,看得出来开车的刘先森也有些心烦意乱,想拦下对面行驶的车辆打探下前方的路况,却没有人停车,看看时间是下午5:30分,心中的迷茫和害怕更加重了,和刘先森商量后决定6点钟如果找不到目的地,就地返回,怀着忐忑的心再次出发,荒无人烟的戈壁上起风了,沙尘扬沙敲打到车上发出霹雳巴拉的声响,马上就要6点钟了,想劝刘先森放弃,掉头回去,他却坚定的告诉我,都已经走了五十多公里了,再坚持十公里,如果还没有找到雅丹,说明我们走错路了,再返程也不迟,正当我还在纠结时,又遇上一位河北老乡,是从雅丹魔鬼城返回敦煌市区的,可能是看出我们眼神中的焦虑,热情的告诉我们继续行驶几分钟的路程,拐几个弯就到了,还劝我们别买门票,门口看看就行了,老乡太有爱了,听到马上就要到的消息我和刘先森很兴奋,开心我们没走错路,开心我们坚持下来没有退缩,沿着砂石路前进,按老乡说的没多远了,走了几分钟后远远看到有建筑物,经过几个弯弯曲曲的上下坡,6:40终于到达雅丹魔鬼城,买票(120元/人)准备进入景区时被告知7点才可以进去,等候观光大巴车一起进去,还被告知这是参观日落的场次,比普通场次要多1小时,比普通场次参观的人数也要多一倍,参观时间2.5小时,不能提前出来,要跟大巴车一起,又是一个噩耗,粗略估计从景区出来将近晚上10:00,这是什么概念,来时的路我们要在夜间再次行驶,白天都看不清的路面,晚上…不敢想象,这时候只能自我安慰,既来之则安之,先参观魔鬼城不要影响心情。
      7点钟开始进入园区坐上观光车,每辆车都会配上一个导游和一个负责疏导的工作人员,雅丹很特殊,典型的黑戈壁地貌,经风化作用、间歇性流水冲刷和风蚀作用得以形成,如果是抱着欣赏风景的游客可能会失望,导游告知为保护环境,只有经过允许的部分景点可以下车拍照,其余只能随着观光车参观,傍晚九点十分太阳准时落山,赏完日落返回景区大门已是晚上十点,想想返回市区的路好迷茫,停车场遇到一位好心的出租车司机师傅,向他询问返回市区有没有其他路线,师傅告诉我只有来时的一条路,外地车最好不好单独行驶,和其他车辆搭伴而行,正在感谢师傅时,突然看到两辆旅游大巴车启动了,拜别热心师傅后匆匆跳上小红,紧跟前面旅游车扎进漆黑的路,劝告刘先森不要在乎路况是否平坦,必须紧跟前面车辆一旦跟丢我们会很危险,这样的夜这样的路,傻大胆的我也有丝害怕了,前面车辆车速在60-80左右,这种路面已经很快了,各种转弯带起的尘土可以直接把前玻璃整个蒙上,彻底影响我们视线,但是车距又必须保持在50米以内,稍远一点就看不清前面的车了,尤其急转弯时很容易跟丢,沿着看不见的路行驶了1.5小时后,感觉方向变了,由西向东了,感觉像是来时经过玉门关售票处的路,刘先森说不可能那么快,但我感觉很准,继续行驶半小时后前方车辆驶入主路,就是之前所说的非常平坦的路,走到这里我的心才彻底平静下来,我们安全回来了,凌晨1点30分回到酒店,筋疲力尽,洗个热水澡爬到床上就睡过去了,惊心动魄的一天。

当日全程:嘉峪关敦煌372公里,用时4小时,过路费117元;敦煌到雅丹魔鬼城单程163公里,往返326公里,总用时8.5小时。

重点说明:
      没有经历过的朋友可能会觉得我写的夸张,只有自己走过才知道有多么恐怖,奉劝计划去雅丹魔鬼城的朋友,等那边路修好后再去,或者包车去(最好是上午去,下午去玉门关那个土堆儿就没时间看了),如果想寻求刺激的请自便;穿着上尽量长袖,帽子丝巾眼镜,黑戈壁很热,地表温度很高,担心被晒伤的把自己全副武装起来。
     中途在景区的售卖处买了一听杏皮水,酸甜解渴非常好喝,在敦煌市区找超市又买了一些,后悔买少了,真的很好喝,有车的朋友们不妨多买一些哈。

D6(6月6号):

今天的安排都在敦煌市周边,上午去莫高窟参观,莫高窟的参观流程是先到数字中心观看两部主题电影,对敦煌和莫高窟有些了解后,再去到莫高窟参观;我们预约的是上午9点场次,八点半赶到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凭身份证取票后入场观影,数字中心循环播放着历史文化的主题电影《千年莫高》和球幕电影《梦幻佛宫》,球幕技术很震撼,通过观影让我们可以看到那段尘封的历史和佛教艺术,观影结束后会有大巴车带你到千年莫高窟,进入莫高窟会有讲解员带领,20人凑成临时小团体,每人发放一个耳机,为保护历史文化,每团参观10个洞窟,只有导游有钥匙打开洞窟门锁,窟内禁止拍照,敦煌石窟开凿在砾岩上,石窟内保存有绘画、彩塑、壁画艺术,各种佛经故事、山川景物,听导游姐姐柔声细语的讲解,导游带领参观结束后可自由活动参观,天气炎热人很容易虚脱,在九层塔前稍作逗留,便决定乘坐大巴车返回数字中心停车场,吃过午饭后回酒店午休小眯一会,下午去鸣沙山月牙泉,这个季节的鸣沙山干旱少雨,地表温度很高,下午五点后温度会慢慢回落。

在酒店休息到下午四点半,开车前往鸣沙山月牙泉,距离市区很近大约五公里左右、十分钟到达 ,停好车去售票处换取电子门票,在门口给刘先森租了一双鞋套,防细沙进入鞋内,据说后期清理细沙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半月后有可能还会从鞋缝中抠出沙子,我有先见之明穿着拖鞋来,还可以光脚踩在沙子上,进入鸣沙山大门右侧有骆驼队、沙滩越野等等可供游客选择的代步项目,我们选择骆驼队,骆驼很温顺长得有很呆萌,骑上坐骑后跟着驼队沿着固定路线前进,好好感受下西北大漠风光, 我们不打算玩滑沙或其他项目(在其他地方都玩过),中途没有休息骑着骆驼直奔月牙泉,观赏黄沙清泉相伴的奇景,月牙泉的楼阁传出田震的歌声“就在天的那边很远很远,有美丽的月牙泉,它是天的镜子沙漠的眼,星星沐浴的乐园”非常动听的旋律和词曲,静静坐在泉边欣赏,好惬意,傍晚日落西山,我们准备返回市区,去敦煌夜市逛逛,很有敦煌文化特色的小夜市,各种烤羊肉、驴肉黄面就不用说了,两边摊位上摆放的工艺品都非常有特色,彩色沙子装进玻璃瓶做出敦煌各个景点的图画,小骆驼、壁画、纪念章,数不胜数,愉快的买了一些纪念品后已是晚上11点,恋恋不舍的回到酒店休息,明天就该进军青海了。

重点说明:

去莫高窟参观必须在敦煌网站或淘宝或旅行社提前预定买票,根据景区规定每天限流,日期、场次一经确认不能修改,一定要计划好自己到敦煌的行程,我是在淘宝上买的莫高窟和鸣沙山月牙泉的套票,很方便,客服服务态度很好。

去鸣沙山月牙泉的姑娘又想穿裙子拍照又怕晒的,建议买一块超大的丝巾和帽子(景区门口有很多卖丝巾帽子的摊位)。

D7(6月7号):

早上7点起床收拾东西,准备出发前往青海湖,出敦煌市后几乎全是山路,沿215国道向南行驶,前半截路面很平坦,经过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后山路开始崎岖路况也没有前面的好走,沿途会经过一些村庄要小心驾驶,在215国道行驶150公里后转入G3011柳格高速,这边的高速很奇葩,中间可以掉头,当导航第一次提醒我们沿主路行驶不要掉头时,我还以为导航在这边信号不好,抽风了…结果行驶到导航提醒位置时,真的发现在高速路中间有掉头的设计,也许是这边车辆少,也许是这边高速路出口太少,一旦走错可能就几十上百公里的路开过去了,这种设计还是很人性化的;高速两边风景不错,令人心旷神怡,在甘肃青海到处是荒凉的戈壁滩、山丘、湖水,不知是高速通行的车辆太少还是什么原因,高速上很少能看到限速摄像,拍流量的都很少,所以可以撒欢的开,几十公里内可能就你这么一辆车,当然还是要注意安全的,由于空旷时常会有大风,路牌上会提醒前方容易发生横风,请握紧方向盘或前方有野生动物经过之类的标示,我们比较幸运没有遇见横风,沿柳格高速行驶250公里后转入S20德小高速,和柳格路况相似,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可以靠边停车拍拍风景照、公路照,很美效果很棒,之后转入S2013茶德高速继续行驶200公里,大约是下午3点钟,原计划今天是赶路直接到黑马河乡估计是下午6点钟左右,结果由于一路都在超速我们预计可以提前到达,看沿途路牌提醒,还有30公里经过茶卡盐湖,原本是打算明天下午来茶卡玩的,觉得今天时间还早,于是和刘先森商量今天下午去茶卡盐湖,而且查看天气预报,茶卡盐湖明天有雨,为了不错失美景,为了不留有遗憾。

我们到乌兰县后出高速奔茶卡盐湖,大约是下午4点钟到达景区,茶卡藏语是盐池的意思,天然结晶的盐湖,追溯历史大约是乾隆年间官方对盐湖进行过大量开采,后经过不断建设和发展,形成茶卡盐厂,现在茶卡盐湖已经不再采盐,经过开发后形成景区,供游人观赏,买票进入景区,可能是下午的原因,游玩的人不是很多,门口有免费的观光车把你带到盐雕区,观看盐雕后想要进入盐湖拍照就要走到盐湖深处,两种选择,一是坐景区小火车(买票)直接到深处,二是步行,沿湖中心的小路走进去,我们进来时已经是下午4点多钟,为了不错过阳光我们买的小火车票,结果小火车的速度真叫一个慢,到达深处时已是5点多钟,太阳即将落山,随着小火车到达目的地时满眼的失望,和在网上看到的纯净、平静的湖面完全不一样,脏乱差的环境,拥挤的人群,瞬间好感全无,既然来了我们还是决定拍几张照片后返回景区门口,跳下小火车脱掉鞋准备下水,脚踩到盐上的那种痛绝对比踩指压板还要疼的多,每走一步都有尖叫声,据说盐水可以治脚气,不管是有脚气的还是没脚气的都可以拖鞋泡泡脚,忍着疼痛感向盐湖深处走去,找到一处还算平静的水面,凹造型拍了几张照片,效果却出奇的好,后期再修饰一下,竟然和宣传册上的感觉差不多,在水面逗留了大约二十分钟,小火车开始鸣笛,准备向大门口返回了,我们急匆匆的坐上返程的小火车,告别梦中的茶卡盐湖,在这里要提醒下做小火车的朋友,小火车在提速或刹车时非常不稳,提醒大家不要只顾着拍着注意安全,扶稳坐好,不然很容易磕伤腰部。

茶卡盐湖遇到一位和我们穿同款衣服的哥们儿,茫茫人海中一眼就能看到你,围观群众祝刘先森和这位哥们有情人终成眷属😄

从景区出来大概是六点半,根据导航指示走109国道,一开始还算顺利,走到与G6高速交叉处时莫名其妙的堵车了,从旁边看去,前面密密麻麻的停着好多运输的车辆,问货车司机前面是发生事故了还是什么情况,司机师傅也不清楚,我们只能从货车缝隙中穿越,这样很危险,但是天色已经黑下来,接下来都是山路我们不得不急速前行,沿着109国道行驶到橡皮山时,天已经彻底黑下来了,而接下来的山路也开始弯曲崎岖,有一段山路特别难走,连续急转弯上坡下坡,对于不熟悉山路的我们有些危险,再加上是晚上,能见度大大降低,好在这条路上巡视的警车很多,半个多小时的路程遇到了4辆警车,不过都在几个转弯后就把我们甩在屁股后面了到达黑马河时大约是晚上八点半钟,沿着湖边顺利找到我们订的住宿酒店,小北京酒店,名字很亲切哈,老板很热情的帮我们拿行李,房间在民宿中相对不错,赶路太晚了就在住宿的酒店吃的晚餐,很惊喜,老板推荐的牦牛肉很好吃,虽然不便宜,但值得品尝,其他菜味道也还不错。今天一天都在赶路,中间还去了茶卡盐湖,很有收获。

当日全程:敦煌到茶卡盐湖788公里,用时8小时,过路费50元;茶卡盐湖到黑马河乡80公里,用时2小时。

重点说明:

外地朋友尽量不要晚上开车,尤其是不经常走山路的,确实有些危险,茶卡盐湖抱着拍两张照片凹造型的心态可以一去,如果想看美景,可能会有些失望,不过天气很好的时候,景色也还可以,落日适合摄影爱好者拍片。这边天气变化太快,要实时关注天气预报。
      青海六月的天气还是挺凉的,早晚温差大,白天长裤薄外套,晚上最好准备棉服。

D8(6月8号):

昨晚睡觉前查询的天气预报,8号阴天,局部有小到中雨,天气不太适合观赏青海湖,我们在暗自庆幸,幸好昨天去了茶卡盐湖,和刘先森商量好今天早上睡到自然醒,然后去环湖,早上八点多被酒店其他客人的嘈杂声吵醒了,看了眼窗外,很清凉,虽然没有下雨,但阴沉沉的很凉爽,收拾好行李开上小红开始环湖一圈的计划,本来计划第一站去鸟岛看大鸟,结果车开到景区门口时,突然不想进去了,提不起什么兴致,继续环湖,前半段的路程天气不是很好,走了几十公里后天气开始晴朗,心情也好了很多,走走停停下车拍照,风景很美,道路两旁的经幡,牦牛群,羊群马群,都值得一看,一路上有很多骑行爱好者也在环湖,找自行车的速度,环湖一圈估计的3、4天时间。又走了几十公里远处乌云密布,大块的云朵正在快速向我们靠拢,不一会黑云压顶,大雨倾盆而下,感觉像拍大片一样,我们计划下午去二郎剑景区骑牦牛的,看到这天气原本打算放弃的,结果又走了几十公里,太阳出来了,这一路的天气总是给人惊喜,我们开车到二郎剑景区门口,买票进去,讲真,有些失望,里面只有一个码头,但是没人乘坐船游湖,期待的牦牛也没有看到,在湖边静静的坐了半小时,发发呆走走神,散散步,和刘先森相伴走出景区,准备出门寻觅吃的,顺便找找我们订好的酒店,一天结束。

当日全程:环湖一圈360公里,用时大约6小时。

重点说明:

时间充足的朋友推荐环湖游,风景很美,比那些景点要漂亮的多,绝对有惊喜。需要提醒的是,藏民在放牧时会穿行过马路,车速不要太快,以免伤害动物,遇到羊群牛群,最好不要按喇叭,以免动物受到惊吓。

D9(6月9号):

早上8点从黑马河出发,准备去拉鸡山,继续沿109国道行驶,全程约170公里,几乎是山路,前半段稍微好一些,行驶到西倒一级公路时路况越来越差,赶上下雨天赶上修路,路况可以想象有多差,好在一路都在环雪山,走走停停的拍了不少照片,11点多钟我们到了拉鸡山口,海拔已经是四千多米,再加上外面的温度也就2、3度,幸好备着羽绒服,不然低温加高海拔很容易出现高原反应,拉鸡山上有一座山神庙,万神之殿宗喀拉则,据山上的热心大姐介绍,宗喀拉则建筑在16年刚刚获得吉尼斯世界纪录称号,大姐说我们很幸运,因为从下周开始就要收费了,我们还窃喜了一番,哈哈,在大姐家喝了一杯热乎的奶茶,驱驱寒气不错,还有大姐家的酸奶和糌粑味道也不错。在这里逗留了一会后告别大姐我们继续出发了,由于山上没有信号,导航再次罢工了,幸好通往塔尔寺只有一条路,沿着山路一直向前就可以看到路牌,这条路的前半程真是山路十八弯,各种弯弯绕,还在沿途风景一直不错,心情不会受到影响。

1小时左右到达塔尔寺,塔尔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是世界第二大佛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在这里流传着宗喀巴大师的许多故事,我们参观塔尔寺时正好和一支旅行团一起进入的,有幸听到导游姐姐的讲解,对塔尔寺有了更深的了解,关于酥油花的来历,由许多美好的传说。相传公元641年,唐朝同吐蕃联姻,文成公主进藏和藏王松赞干布完婚时,带去释迦牟尼佛像一尊,初供奉在小昭寺,后供奉在大昭寺,藏族人民为了表示敬意,在佛像前供奉六种供物(花、涂香、水、熏香、饭食和明灯),时值冬日,鲜花无从采得,只好用酥油塑成一束花,献于佛前,从此相沿成习。出门之前有很多经轮,学名嘛呢经筒,一定要去转一转经筒,为家人祈福安康,出了塔尔寺,外面有很多卖纪念品的小店,很多工艺品还是不错的,谈好价钱值得购买,留作小纪念,塔尔寺门前也有很多卖小吃的,烤土豆、老酸奶、凉粉都很好吃,可以品尝。

塔尔寺出来我们直奔兰州,走G6京藏高速3小时后到达兰州,这段路还算不错,只是遇到下雨天,能见度有些低,到达兰州后办理酒店入住然后欢天喜地的去兰州夜市小吃一条街开始狂吃狂吃,各种烧烤、海鲜、凉粉、酿皮,看的我眼花缭乱,开始一家家的品尝,最后吃的实在咽不下去了还是不过瘾,以后有时间一定要到兰州住上几天,就为了这琳琅满目的小吃,我也一定会再来的。

当日全程:黑马河到拉鸡山口170公里,用时3小时。拉鸡山到塔尔寺36公里,用时1小时。塔尔寺到兰州250公里,用时3.5小时。

重点说明:

黑马河到拉鸡山路段路况不好,温度很低,下车拍照的朋友一定要注意安全,不要挡住道路,最好准备一件羽绒服和雨伞。
    塔尔寺部分地区禁止拍照,请大家遵守寺规。想和喇嘛拍照的,最好征得对方同意后在拍照。

D10(6月10号):

今天开始返程,早上吃过早餐后开始一天的赶路时间,一开始计划今天先到吕梁,明天吕梁出发到北京,经过反复思考还是决定今天尽量多赶路,明天可以轻松一些,于是今天我们要从兰州太原,虽然一路高速,但走的并不顺畅,出兰州上青银高速转包茂高速,这段路况还不错,但是转到平临高速时道路变窄,同行的都是运输的货车,大大小小的隧道一个挨着一个,这段高速限速80,我也是醉了,由于运输货车太多,经常走走停停,堵车状况时有发生,刚过临县天就开始慢慢黑下来,再加上又是山路,开这段路给我累得啊,不仅腰酸背痛,眼睛被晃得还难受,大概晚上9点钟我们才到太原市,累得一点都不想动了,吃了一口饭就躺床上睡觉了。
        当日全程:兰州太原1060公里,用时13小时。

重点说明:

尽量不要向我们这样赶路,这段路太难走,货车太多,出于安全,尽量不走夜路。

D11(6月11号):

今天的路程相较于昨天轻松了许多,早上睡到8点钟,吃过早餐准备出发,一路京昆高速,前半程还是以山路为主,到了河北界,路况慢慢好起来,下午两点多终于回到了大北京,趴在床上半小时不想动,哈哈。

总结这次旅行,有惊险但更多的是惊喜,用刘先森的话说就是,出发前很忐忑,但是被沿途的美景吸引,都不想回北京了,期待下一次的旅行。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12-07 19:26

2016-12-07 21:43

引用 danazhang_ 发表于 2016-12-07 19:26:07 的回复: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回复danazhang_:好的哈,期待。注意安全,有不清楚的可以问我。

2016-12-08 08:58

引用 闷离合 发表于 2016-12-07 21:43:05 的回复:

回复闷离合:

2016-12-08 08:59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12-12 11:53

引用 vinavira 发表于 2016-12-12 11:53:33 的回复:

回复vinavira:西北方向的游人要少一些,不过遇到假期肯定会比平日多。我们选择错开假期,不会造成拥挤,返程时是端午节,高速上车辆还是挺多的,需要你自己根据时间安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