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离黄山北站只有4公里的小镇——西溪南,才是碧山计划里的乌托邦

kiko (合肥) LV.9
2016-12-07 14:55 901/6
  • 出发时间/2016-12-03

印象·西溪南

徽州有一片绿洲,白鹭依依,野鸭游弋;丰乐河蜿蜒而过,村民们吃着村口的溪水,吃着自家的蔬菜,过着简单安逸的生活。
而许多作家、艺术家纷纷到此琢文写生,有些人干脆买下这里的老房子,稍稍修整,便住在这里了。这里就是离黄山北只有4公里的西溪南湿地,一个堪比碧山计划里的乌托邦。
碧山计划失败了,但这里却兴起了。

我们此行已是冬季,原本应当是一片草木枯黄的萧条景象,但西溪南还残留的绿荫,吸引着我们前往。

村口枫杨林边,老黄牛在安静的吃草,此行鲜有游客,我们便漫步西溪南,自得其乐。

我们来时尚且是冬日,水尤如此,不想夏日又会是怎样一番景象。难怪有人称这里为徽州瑞士小镇,一个绿野仙踪一样的地方。

偷得浮生半日闲

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
恰逢久违的冬日阳光,携三五好友,齐家出行;沿途良田美景,阡陌如绣,冬日残竹,青青绿水,还有路途的蜂箱,一路指引着我们来到徽州古村—西溪南,开始一场为期2天的归园田居式的生活。

阳光·午餐

坐动车直达黄山北站,驱车10分钟,我们便到达了西溪南景区停车场。(导航到西溪南景区即可停车)到达后已近正午,舟车劳顿,小朋友已经叫饿了,我们便到达村外的徽宏酒店用餐。
酒店外是田田的荷塘,漂浮是绿藻和残损的荷叶透着冬日的模样;窗外阡陌交通,鸡犬相闻,我们在酒店内美美的吃一餐,享用田间乡里的美食。

民宿·午休

过桥入村,到达预定的酒店入住,西溪·院子里。酒店以黄泥为墙,原木为基,原石为底,古朴自然。回到房间,开个大淋浴头,洗个热水澡,在暖气房里让孩子们快乐的玩耍,喝一杯热茶,度过一个温暖的冬日。

西溪·漫步

歙县以西,丰乐河以南,有一个距今已有1200年历史的徽州古村落—西溪南。曾经的商贾云集,风景和文化交织的地方,如今褪去了昔日的繁华,变得低调而内敛,村民依水而居,在这里浣衣、洗菜,消防、灌溉,村民们过着自得其乐的惬意生活。

午后醒来,开始入村,古村过桥一分为二,右往边走,沿溪而下,来到西溪南湿地,丰乐河畔、枫杨林里,我们漫步其中,散落的黄牛在咀嚼冬日不多的绿草;河畔不时飞过的白鹭和野鸭,也让孩子们惊喜连连。我们来的时节已是冬日,湿地尚且如此,不知盛夏时节,又是怎样的一番景象,难怪被外界成为一个绿野仙踪的地方。

而后,我们回到村口,往左走,沿溪而走,溪水澄澈,河里的水草清晰可见;溪边街上房屋隔水相峙,杂以台榭亭廊,竹木花卉,好不惬意。我们一路走一路赏,家户户都是独门独栋的小楼房,有些“土豪”更是一家几栋房子,若有朋友到访,随意的几间屋子任你挑选。 如今许多人买下了村中的老宅子进行改造,也有许多人买下了村庄周边的楼盘,改造成自己的工作室,写文,绘画,过着想要的生活。

冬日·进补

在冬日,来到农家,看着食材点餐,品尝农家大姐所做的美食,也不为一种乐趣:从萝卜地里拔出的新萝卜,用镰刀到菜地里新割的韭菜,用高汤炖制的干笋,乡村散养土鸡,从河里捞出的还活蹦落跳的小河虾,农家自养的肥美兔子,在蒸锅里还横着爬的河蟹......
分享一份烹制的美味,期待下一次的结伴而行。

西溪南的乌托邦,以文化滋养

曾经的碧山计划里, “知识分子离城返乡”,用保护的方式开发,延续老宅和古村的文化生命。 西溪南便是自发行成的乌托邦:商人、知识分子、艺术家们纷纷到此,或研学或写生,或旧屋改造,用文化滋养着古村;而当地村民更是守着自己的一栋栋民居,一方菜地,自得其乐的安居乐业
此行中到访一家姚氏民居,大爷也激动的讲解了当年古宅的故事,他们也依旧生活在古宅之中,而后院里逃生的古道已被历史掩埋。人们修缮古建筑,保护古文化,也逐渐意识到,越古老越珍贵(值钱)。

西溪南昔日流光

西溪南是徽州的一个古文化村落,早在明清时期,这里经济活跃,人文荟萃,曾有十大名楼、二十名馆阁、二十四名堂、十大寺庵、十大社屋、十大牌坊、十大名园等名胜。 至今保留明代建筑十多处,清代民居100多幢,其中老屋阁和绿绕亭属安徽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老屋阁
老屋阁,又名吴息之宅,建于明代中期。为砖木结构的二层楼房,下层矮,上层高。占地面积342平方米。坐东北,朝西南,五间二进,口字形四合院,通面阔17.7米,通进深19.4米。前进楼下明间为门厅,后进楼下明间为客厅。大门位于中轴线上,天井下中央有石板砌成的水池。住宅正面为水平形高墙,大门用铁皮包镶并建有水磨砖砌成的门罩,厚实庄重,不事雕琢。楼上厅堂宽敞,沿天井四周有一圈齐整的栏板,雕有精美的飞禽走兽和花朵,还设有带扶手的“飞来椅”。楼上房壁均以芦苇编篱,表面敷泥及石灰,紧密牢固。现为安徽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西溪南八景
西溪南村从古代时就有八景:“古桐乔木”、“梅溪书屋”、“南山翠屏”、“轴畴绿绕”、“清溪涵月”、“西陇藏云”、“竹林凤呜”、“山源春涨”。1498年,江南才子祝枝山至西溪南舅公家,据八景之名和意境各赋诗一首,并由著名文士唐允甲题跋,留赠舅公。吴氏一族就将此八景诗刻成碑帖,立于家园,现仅存一碑,藏歙县新安碑园”。清代画家石涛曾以祝枝山八景诗意作八景图,现藏上海博物馆。清代学者胡长庚游此,亦有丰溪八景诗。

西溪南旅游提示及周边景点

·村中最出片的莫属西溪南湿地,枫杨林,夏天会是浓荫密布,绿野仙踪之境。
·村中现在的古建筑和那些断壁残垣都充满了浓浓的古韵:

1、交通:
     西溪南村距离黄山北高铁站仅4公里,距离黄山机场25公里。周边有唐模、浅口民宅、呈坎古村等,游玩期间可租车,方便到附近的村庄和名山游玩。
2、服装:
      村中路还是过去的石板路,河滩上还有碎石子,建议轻便舒适的鞋子。
3、餐饮:
      田间的菜肴,河中的鱼虾河蟹,家养的土鸡、家兔,真正的乡间新鲜美味。西溪南景区中的餐厅数量有限,价格相对比景区外的酒店要贵,大家也可以到附近的浅口那边去用餐,酒店比较多。
4、住宿:
   建议住在西溪南镇子上的酒店里,或者景区附近的民宿里,当地有很多民宿,景区内的荷田里酒店,村外的院子里酒店,还有一些独门独栋的住宿,等待你的前往。深入体验,就应该住在当地体验一番。当然啦,民宿价格都比较高。大家也可以住在徽州区的酒店。
5、西溪南村周边主要景点及距离
黄山风景区 —卢村宏村,36公里,1小时
西溪南村 —深渡镇,45公里,1小时5分钟
西递村/南屏村 —西溪南,49公里,1小时10分钟

曾经的辉煌,今日变得简单安逸,却同样吸引着众多文人艺术家前往,西溪南,待我下次再访。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2016-12-07 17:04

引用 pumpkinyuying 发表于 2016-12-07 17:04:04 的回复:

回复pumpkinyuying:这次去冬天了,还有一会阴天,没有怎么拍。下次再去一次深入漫步,拍些美图吧

2016-12-08 09:51

引用 kiko 的图片:

2016-12-09 09:06

引用 十四弟少侠 发表于 2016-12-09 09:06:20 的回复:

回复十四弟少侠:夏天会超赞的奥

2016-12-09 15:53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12-12 15:52

引用 joybuyers 发表于 2016-12-12 15:52:02 的回复:

回复joybuyers:这么说看来你也去过啦  不过此行比我想象中的要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