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源·梦江南的地方

默の默 (厦门) LV.14
2016-12-07 15:02 345/8
  • 出发时间/2016-11-25

走过的古镇无数个,每个都有自己的特色,却也总有相仿的地方。
       几年前听朋友说,婺源不仅有油菜花,冬天的枫叶和山雾也毫不逊色,被他的照片深深吸引。时隔几年,终于集结好朋友,一起来了这个似梦非梦的地方。

又是关了几个月的工作生活,终于踏上了LV的路程。早上9点出发,与小伙伴集合,在长沙中转去婺源。车的时间还不错,中午出发,不到4小时就到婺源了。

下车后还是雨,查了天气预报,我们在婺源待3天,两天雨,一天晴,还算是有心理准备的。一下车就一股冷意,冬天去的小伙伴,记得穿多点~~~

朋友推荐的一嗨租车,还不错,高铁站取车还车,很方便,就是要注意,交接车的两个点,油箱都必须是满的,不然油费就会算更高,而且还会收取服务费的,只是后面我跟他说讨价还价了下,他帮我把服务费给免掉了。婺源的交通并不复杂,但是有一条主路是绕城的环形路,单行道,需注意。

入住婺源国际大酒店,离高铁站很近,开车大概5-8分钟的路程,不在县城闹市内,算是清净,也很干净。定的价格含双早,因为我们是三个人,所以另外加了一个,单独买单,78元/位,据吃的东西来说,并不划算。

冬天的夜晚总是来得比较早,刚到朱子步行街,还未走到一半天已完全暗了。
整个步行街,冷冷清清,人很少,估计整条街就我们两旅客了......本来以为全国的步行街都有很多卖吃的的,哪儿找到婺源的。。。居然全都是卖衣服的。。。说多都是泪。。。

出了步行街的一条街,有那么几家吃的,因为要等另外一个朋友来再吃晚饭,我们2就先吃了点儿小料填填肚子。。味道都一般吧。。。

另一个朋友因为从厦门出发的,8点才到,这会儿才过去接她。本来想回到县城内觅食,哪知这边连夜宵都没有。。。看到一家兰州拉面,就钻进去一人点了一碗面了。。。

D2,买了婺源十个景点的联票,210元,网上提前预定只要180元(前提是提前一天,一定要记住!)通票包含:思溪延村、彩虹桥、严田、大鄣山卧龙谷、灵岩洞、石城、江湾、李坑、晓起、汪口、百柱宗祠、江岭、文公山、鸳鸯湖。非通票景点:理坑60元、洪村60元、庆源20元、清风洞55元、五龙源漂流168元、丛溪漂流60元、源头古村60元。 篁岭,不包含在套票内,门票135元/人,本来这是第一个目的地,结果下雨,肯定看不到晒秋了,果断放弃。

婺源·李坑

小桥流水人家——李坑

李坑的建筑风格独特,是著名的徽派建筑,给人一种安静、祥和的气氛。村落群山环抱,山清水秀,风光旖旎。村中明清古建遍布、民居宅院沿溪而建,依山而立,粉墙黛瓦、参差错落;村内街巷溪水贯通、九曲十弯;青石板道纵横交错,石、木、砖各种溪桥数十座沟通两岸,更有两涧清流、柳碣飞琼、双桥叠锁、焦泉浸月、道院钟鸣、仙桥毓秀等景点点缀其中,构筑了一幅小桥、流水、人家的美丽画卷,是婺源精品旅游线路上的一颗璀璨明珠。

去到李坑,需要经过一段农田,还有一个被围起来的必经之路的小商圈,几家店卖的东西基本雷同,一股浓浓的香樟味道,很好闻,又开起买买买了,10块钱4片,还送一片小的。。。

穿过田野和商业区,来到了古镇。与其他地方的古镇类似,也都开发成了商业,路上碰到一个卖乌梅的商贩,虽然价格贵了点儿,但是这个乌梅真的太好吃!!非常甜,之后没有买到过。

李坑的桥果然很多,2、3步就有条。李坑不算长,很快可以逛完~~

上图中的砖雕很贵,看来这个也是当时的大户人家。据说如果建一栋房子的价格是1000大洋的话,那么,这批砖雕就需要花3000大洋。而且当时文革时期,红卫兵到各个地方抄家,就有很多砖雕被破坏了,而当地很多人,用泥巴把这些砖雕糊起来,然后再用毛爷爷的头像和“毛主席万岁”之类的横幅给它挡起来,才得以保存到今日。旧时代的人也是用心良苦。

婺源·汪口

汪口,位于婺源东北部,明清时期作为徽州和饶州重要的水上商业交通的屋子集散地,当时的婺源汪口村商业十分繁荣,老街从街头到街尾600米开设了18个溪埠码头。如今汪口还保存着明清时期的众多官第、商宅、民居。其中还有著名的“江南第一祠”——俞氏祠堂。曾经的繁华虽然远去,但是深厚而丰富的徽文化历史却保留了下来,并一代一代的传承下去。

汪口,相对于李坑来说,冷清许多,基本无游客。进了景区后,会路过一条桥,非常漂亮,很适合拍照~~

入口处  我是拍到此一游照的好手。。。还有两很配合的小伙伴。。。

这家的豆腐汤超棒,然后我们接下来每餐都在跟豆腐杠上了,基本都点。婺源的豆腐真好吃!!!

婺源·江湾

江湾古镇是婺源的一颗璀璨的明珠,已有千年的历史。仍这里走出了明代抗倭名将江一麟、清代朴学大师江永、一带伟人江泽民等著名人物。江湾镇钟灵毓秀,文风炽盛,拥有丰厚的徽州文化底蕴。江湾镇被灵山,攸山,后龙山三山环抱,一条梨园河呈S型从三山山谷间穿行,山水在这里相融,物产也十分丰富。

萧江宗祠真的是气派到不行,无论是从上到下,从前到后,都有惊艳到我们的地方。

婺源·江岭

江岭,天上人间,万亩黄灿灿的油菜花梯田与远山、近水、粉墙、黛瓦相印成趣,体现了人与自然的亲近、和谐“天人合一”在这里得以完美展示。尤其是山顶人家成了江岭风光的大背景,远眺白墙黛瓦掩在黄花绿树间,阵阵云雾飘来,恍若天上人间。

而我们开车到山上,已经是大雾盖满了前方,什么都看不到了,还被周边的村民围观。。。估计都在想,这么大雾,这群逗逼青年上来作甚的。。。

坐车里随手来一张,走人。

下山依旧是盘山公路,依旧很好走。路过一片菊花田,山上云雾缥缈,很美,顺手按下照片一张,

再来一张,顺势而下,远处的村庄清一色徽派气息,配上层层梯田,和群山,意境很美。

天色渐暗,打道去石城。第一次晚上开山路,只知道找路。第二天回去的时候才感叹:原来路的旁边都是悬崖。。真的是佩服自己和朋友的胆子大,个个都是真爱,才敢把生命交给女司机。。。
晚上到酒店,之前定的酒店,老板居然跟我们说,我们的房间被网上的给订掉了,临时给我们找了附近的一家,还好是新装修的民宿,挺干净的。然后泪奔的是,我们住的一片都是新房,然而电压不稳,只要任何一家有开空调,整个新村都会断电。。。后面洗完头发,只能等自然干了,那个冷啊。。。还好旅店的鲫鱼豆腐汤安慰到了我们~~实在好吃到再一次泪奔~~~此(pai)组(de)无(hen)图(chou)

没电没网络,等头发干去,默默钻被窝,睡觉。

第三天,定的是6:00整的闹钟,天杀的,被朋友忽悠,说6点天亮,结果掀开窗帘一看,黑,那叫一个黑,刷牙洗脸,继续睡觉。等到天亮,7点多了,梳妆打扮完,寻找看枫叶的地方。

雾太大,没有等到阳光穿透雾层洒落大地的景象,等雾散开,太阳已经爬得老高。还好老天眷顾,最后一天是个艳阳天。

等太阳出来,无聊就在石城村里面转悠,好绚丽的萝卜。高颜值。

一颗算不上参天大树大树,也是上百年的,但是上百年的树中比较“嫩”的那颗,很有型。

朽木上长出的蘑菇~~~是平菇?

老房子当背景,很带感。

一个废弃的宗祠,这个木雕也是很棒的,可惜已经荒废了。。。这里应该是以前家族或者是村里开会的地方。。。

一个生命带着另一个生命的成长~~蘑菇很有型。。

太阳已经老高,石城还是这么朦胧。。。跟我想象中的景象相差甚远。。。

等雾全部散去,我们也要准备出发回县城了。离高铁时间还充足,就决定在返途中再去两个景点--彩虹桥和思溪延村。

路上遇到的大树,居然活了1200年了!!!简直就是树精啊!!!跟蓝天好配。

婺源·彩虹桥

彩虹桥是一个不是景点的景点,感觉就是硬生生圈了一块地,搞得一个景点,并没有什么特色可言。拍拍照,过过河,走人。

有没有曲径通幽处的既视感~~

咳咳,二逼青年已上线。冬天真的整个就是一个包子。。。

婺源·思溪延村

大写的囧~~还带着眉毛~~~哈哈哈

就酱,聊聊草草的游记,到此一游,婺源,我到过了,不知道何时还能再次返回。

11.27的婺源,晴。
啃着拐枣坐车回家咯~~~

2016-12-07 15:58

2016-12-07 16:51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6-12-08 09:25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12-12 01:02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12-12 15:57

引用 cythree 发表于 2016-12-12 15:57:20 的回复:

回复cythree:县城里面并没有看到什么特别的,在石城那一带的话,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各种土产品吧,看着就很纯天然,无污染~~比如说我文中提到的鲫鱼、豆腐、萝卜、拐枣等~~~真的很好吃~~~

2016-12-13 11:25

引用 samxls 发表于 2016-12-12 01:02:08 的回复:

回复samxls:去之前都有做好大概的攻略,然后结合自己在旅途中的所见所闻,最后看着照片慢慢回忆的~~哈哈哈~~

2016-12-13 11:32

引用 神风 发表于 2016-12-08 09:25:31 的回复: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