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爱热闹喜欢两个人】——时隔四年的二人四日行(中山故土——冲绳)

• 出发时间/2016-12-01
  • 人物/情侣/夫妻

很久没有和娃他爹一起去出去旅游了,上次是四年前,之后就开启了带娃出门的各种行程。一直到几个月前因为双十一大促给我的灵感,才想到去一次冲绳,顺便办一个三年签。

在之前东京三天半的游记里我也是有说过自己对日本这个地方并无太大好感,加之东京的体验感并不舒适,所以没有把日本当做很想去的目的地。然而因为实在便宜的机票和很久没有和娃他爹两人行的期待作祟,还是敲定冲绳作为目的地,然后觉得去都去了,就办个三年签吧。说不定以后还有两个人说走就走的时候。

以上就是我出行的初衷,依旧没有各种长久的盼望。

about 冲绳

你翻看多数游记,都会有详尽的摘自百度的冲绳介绍,我就不高兴复制黏贴了。

然而对于我这个中华情结无比深厚的人来说,站在首里城看到康熙爷题词的碑文,那种感觉真的很复杂。不管是残波峡的大狮子还有秦期的雕像;还是波上海滩边的龙柱;亦或者是坐西向东的首里城。他们都无不例外地仰望着我巍巍中华的方向。

这片土地,原来叫做中山国。

一千七两人往返含税

不想说太多纠结的事儿了,说回这次行程吧,不由地说机票是本次行程里最让我感到欣慰的地方。其实一开始我是订了杭州往返冲绳的999的机票,准备之后预约时间什么的。后来觉得时间和签证办理的问题上会来不及,再者朋友让我也上吉祥官网看看,不看不要紧,一看发现从南京往返的话算起来含税两个人只要1700人民币多一丢丢的价格,瞬间抛弃了杭州往返,拿下南京往返的。虽然之后经历了航班取消调整等等的问题,但是整个行程还是非常顺利的。

虽然我们坐标上海,从上海往返冲绳一般价格最便宜在一千七百一个人左右,加之我们去南京又很方便,所以我毅然决然地放弃了从上海往返,反正只有两个人,不携家带口的,能够奔波了省点钱,还是感觉很有必要的。

不过我是不想再回忆回程那段了,因为不想在南京多住一夜,所以必须要赶上最后一班回上海的高铁,也就是G7次列车,从北京出发的,到南京南是22点48分。也就是说我们要赶上最后一班从禄口机场到南京南的地铁,也就是22点的那次。也就是说我们飞机预计降落时间是北京时间21:55,只有它提前到我们才能顺利接上后面的车次。现实情况是飞机给力地在21:30降落了在停机坪上,摆渡到航站楼是21点45分,然后我们以超高速飞奔过关。竟然无缝衔接上了各种班次,顺利在凌晨一点到家了。

同一天从大阪回来的朋友和我说,她22点到浦东机场的,然后取行李什么到家也要凌晨两点了。

为了此次行程最后的飞奔顺利,所以我们并没有安排行李托运。一人背个书包扛个购物袋飞奔,以至于我的背部肌肉略拉伤了。

这么拼,也是只有靠我们这种吃苦耐劳又年轻力壮的人们了。但凡没有这两点作为保证的,还是不要这么折腾!安安心心多出点钱,然后太平点。当然如果有江苏的小伙伴要去冲绳的话,还是非常建议从南京出发的。票价便宜是一点,然后我们去的时候只有十八个人,回程多一点,二十一个吧。简直醉了。我办票的时候还和工作人员说麻烦给我们哪里哪里的位置,工作人员笑着回答我,这班只有十八个人,你可以随意坐!

还是要给禄口机场办票的小哥点个赞的,因为我们机票是有取消改签过的,吉祥的客服没有把有效时间改了,害得我在机场给吉祥打电话当时才改,小哥提醒我让吉祥把那霸的也改了,然后他还帮我们查询了下是否改好了,以免我们回来时候在那霸语言不通,急到痛哭流涕!

最关键的关键是,往返都没有任何晚点!

酒店

只在冲绳呆三个晚上的我,也是住了三个酒店,一来是因为有个周末不知道为什么房间无比难定,二来加上飞机时间改过,第三是因为我自己也比较想多体验不同的酒店,所以就毅然决然地订了三间。

最早的计划是一夜在那霸,然后一夜北谷美国村,一夜恩纳村一路向北的路程。

后来因为航班的关系改成两晚那霸,一晚美国村了,价格是便宜了一些,也算因祸得福吧。不幸的是就是北部的景点就没有去了,最北也就到了残波峡吧。

三个酒店分别是位于旭桥的东急rei,位于美荣桥附近的route inn,以及美国村的vessel。那霸市区的酒店偏小,美国村房间就比较大了,不过体验都很不错。一扫我当初在东京各种不爽的怨气。而且每个房间都配有空气净化器。够了!每天蓝天白云的冲绳还要配空气净化器。让我天朝大国情何以堪。

从地段来说的话,旭桥的酒店离单轨站比较近,楼下就是巴士总站,离一日游的出发点也很方便,当初我考虑这家酒店,也是冲着这些来的,然而,到了冲绳以后并没有利用到这些便利。呵呵

美荣桥的route inn离单轨美荣桥站还是有点距离的,不过绿色的招牌很好找,在车站就可以看到顶部的大字了。但是酒店对过就是那霸港,去离岛很方便,另外我们第三天去残波峡,公交车站也就在酒店对过,real方便。

美国村的vessel,今年新开了别馆,入住时候真是人品大爆发,我是贪便宜订了最次的标间,结果给我升级到了新的别馆的海景房。躺在床上拉开窗帘就看得到海景,要知道我人生有一个很私密的愿望,就是和爱的人住一次有大海景的酒店,在夜幕降临时候听听海风和海浪拍打的声音。因为我好喜欢的一首歌《该怎样爱》”外面是向海风景、夜静是每响钟声“一直给我一种这样的感觉——在爱了很多很多年以后,已然没有各种激情,但因为默契生长出来的安定,才是最幸福的表现。(不好意思,被自己恶心到了,先去吐一下

行程

因为只有四天的时间,而且第一天还是晚上到的,原来我一开始想订个一日游,去北部的那些景点,然后他爹嫌贵,就作罢了。

于是我们就两天的时间在那霸市区,第三天去了残波峡再到美国村,本来预备直接美国村回机场了,由于他爹发现那霸新都心的那个3a百货超市是冲绳最便宜的地方,所以又背着行李去了新都心!也是够了!!!

所以最终我们去到的景点是——波上宫、波上海滩、首里城(里面没进去)、残波峡、美国村。

在景点上的花费是——0元

本来我想去个琉球村的,后来他爹下好谷歌地图跟我说我们就跟着地图走进去看看吧,然后真的竟然可以看到走进去的画面。于是就在谷歌地图上看了就作罢了。真是欲哭无泪。

不过残波峡真的是要重点推荐的,如果包车一定要去,如果不包车有力气也要去。太棒了!

其他

签证这些都可以网上查到,三年签每个地方办理的要求都不同,大家去著名网站搜索一下吧!我就不重复黏贴了。反正做好出签基本上两周的时间做准备,不要定的太仓促。

行李的话因为我们算好了会背着行李暴走或者赶地铁,所以就没有想过要托运,就没有带拉杆箱,两个人背着双肩包,外加两个可折叠手袋,风风火火上路啦!

12月初的冲绳,天气并不冷,最高温度时常会到二十五六度,反正,到了最后那天短袖都嫌热的。不过晚上还是需要一件长袖,穿着短袖吃着冷饮看到圣诞老人,也着实是人生头一回!

下面开始具体行程的流水账了。我也会穿插一些个人的想法和心得在里面,力求写的不是那么枯燥!

第一天——奔波在路上

因为毅然决然选择南京出发,所以我们必须加上去南京的时间,其实按照我家里到浦东机场的话也差不多要两个小时了,所以去哪里出发对我来说也并没有太大的区别。南京南京吧。

一早出发,中午就抵达了禄口机场,在机场里吃了自己带的午餐,不一会就轮到值机了,我和值机的小哥说麻烦给我个好点的位置吧,小哥说,啊本次航班就十八个人,你随便坐,随便躺都可以。在我人生的飞行经历里,十八个人的飞机也是第一次遇到,估计也是不常遇到的。因为罕见,所以要珍惜!

人很少的航班也算是很给力的,准点到了那霸机场。

由于我们没有行李,分分钟下机进关,走在第一个,好尴尬,生怕不懂怎么操作,还好穿着琉球服饰的海关大叔很耐心地比划,所以还是很顺利的。

从国际航站楼出来,走到单轨车站,单轨车站在那霸机场的国内航站楼那边。还是有点路,可以从上面的廊桥走,也可以从下面走,据说还有接驳车,我是没发现,只在找单轨车了。

到了单轨车站就看见自动售票机啦,因为在东京买票上过老当了,这里就懂了,先按目的地,再选择两个大人的按钮,顺利买票后登上单轨车,一路往旭桥方向去了。当然如果你还是不懂的话,他们的售票机上还有中文按钮的,也是很方便。

单轨从机场到酒店的旭桥站大概开了十五分钟左右。

下车后沿着攻略的走天桥可以一路找到酒店,大堂在四楼的样子,check in时候,美丽的热情的亲切的mm还发了三个小样给我,我提出了需要住宿证明,退房时候主动给我了。话说这家酒店的退房也是很神奇的,把卡投入机器里就好了,如果你有要开住宿证明的需求,会出来一个条子,然后服务员会拿着条子去找到你的住宿证明,真是real人性化。

酒店在下午开始还有免费的饮料提供,有冰茶咖啡热茶这些。我们也小坐了片刻。

因为买了一日券,所以我们决定放下行李就去国际通逛逛,一日券就是从买的当时一直可以坐二十四小时,上面有截止时间,那个时间是出站时间!千万不要搞错啦!

去国际通,其实坐到县厅前和美荣桥以及牧志都可以的。县厅前和牧志站比较方便点,美荣桥要走一段路。我们因为准备从国际通的出口一直往回走回酒店方向,所以坐到牧志下来,下车就是国际通大街了,一路走走看看,商品琳琅满目,各种特色的纪念品手信都可以在国际通看到。路上买了blue seal的冰淇淋吃吃,两个人聊聊逛逛,也是很久没有这么慢节奏的日子了。

一路走回酒店的路上,我们在便利店里买了饮料和食物。便利店的东西真是超级贵,之后我们也再没有在便利店买东西过啦。从牧志沿着国际通一路回酒店已经是当地时间十二点了。赶紧睡吧!第二天还要进行我们单轨一日游活动了!

单轨车站里免费取阅的杂志和介绍

随处可见的饮料售卖机

旭桥站下车通向酒店的天桥

第二天——那霸单轨一日游

因为有了一日游的券,对于我们这两个抠门到极致的人来说,是怎么都要用足它的。于是一早我们就出发了,退房前本来想去一下海军战壕,后来奥武山公园站下来后发现还要走好远,只能作罢,沿着奥武山公园和河滨走走,也是蛮悠闲的一件事,一路走到壶川站,坐单轨回酒店退房。

插一句:那霸市区的酒店一般都是10点退房,15点入住的。美国村度假酒店就好点,11点退房,14点入住。

退房后我们背着行李往第二个酒店进发,在美荣桥那边,寄存行李后继续单轨去首里城。首里城最里面的宫殿和展览的地方要收门票,外面的城门和公园啊遗址啊都是免费的,可以说能玩耍的地方还是挺大的,运气好的是我们还遇到了特色的舞蹈表演,挺有看头。

外面不收费的地方其实也是足够玩的了。观景台可以看到风景,后面的小山坡也是人迹罕至的幽静地,偶尔遇见随风舞动的芒草更是让人心生安宁。

首里城坐西向东,所有的石狮也都是望向东方。那种仰望,让人甚是有些唏嘘!

一直到看到日本的小朋友在老师带领下出来游玩,那些和我自己孩子一样的天真无邪才让沉重的心情得到一丝安慰。

从首里城出来沿旁边小路一直下山,发现有一家超市就在马路对面,进去一探,超市倒不算大,东西比便利店多,价格比便利店实惠,忍不住一下子就买了很多,然后背着很多食物准备去逛新都心了。

路上我们一直在讨论,那么远的地方价格那么实惠的话是不是晚上在单轨一日车票截止前再赶过来买一些,讨论了一路,终于来到了繁华的新都心。

怎么说呢,冲绳这边的繁华,除了国际通是显而易见的在马路上的繁华。新都心这边就是只有进到商场才能体会到热闹。

我们从高大上的dfs进去,然后逛了周围的几个商场。本来准备回去了,不想走进了3a百货,进去发现真是别有洞天,虽然他们的建筑看起来平淡无奇,但是里面却很热闹,吃喝玩乐都有,还有个更大更实惠的超市,以至于我们晚上抛弃了首里城那边的超市再次转战这边。以至于我们临走那天还特意从美国村赶来最后逛一次。非常方便的是,还有免费寄存行李的柜子,我们最后一天背着行李就是靠这柜子才能让我们轻松买打发时间。一楼有很多餐厅,名声在外的和风亭也在那边。既然看到了就不能错过了,门口取号,准备午餐就在这里吃了。点了两个套餐,他爹怂恿我吃一个那种好多小食的,而我只想来一碗热腾腾的盖浇饭而已。所以小食那份就给他了,看他吃的小心翼翼又很兴奋,我决定要多带他爹出来走走玩玩!

在去单轨车站回酒店的路上看到了一家药妆店,进去随便看看也算是在冲绳看到的最便宜的一家了,是在新都心站的dfs旁边的大国,如果你相信我家葛朗台的比价功力也相信我一贯坚持低价的原则,那么就放心去这家吧!

单轨到美荣桥,到了去route inn酒店check in的时间了。其实这家酒店的位置尴尬也是蛮尴尬的,离美荣桥有点距离,离国际通也要走,离波上海滩波上宫也要走。除了离那霸港比较近,所以大家还是各取所需。那霸港门口有个公交车站,叫泊高桥站,是我们之后一天去残波峡要坐的28.29停的地方,看站牌也有万能的120,如果要去远的地方的朋友还是可以考虑的。加之酒店平日价格还算便宜,还带早饭。我当时定的是两人入住单人房,本以为是一张很小的单人床,已做好艰苦的准备,没想到那张单人床也差不多有一米四的样子了,两个人睡也是够得。当然带孩子就不够啦!窗外不远处就是海滩,也算是一个迷你的海景房吧。

在房间里休息的时候,我们开始规划之后的行程,每次都是这样,在国内的时候我负责大方向,做好各种攻略,到了那里他爹还要做各种整改,不过基本上到了目的地我就不管了,那种小到交通细节的问题就交给他爹吧。

我们决定下午就出发去波上海滩和波上宫,再往新都心方向再去那家很实惠的大超市以及药妆店采购。说走就走,伴着下班高峰和夕阳我们开始了下午的行程。先步行至波上海滩,虽然要走一段路,但是因为舒适度不错,所以走走也不会太累,如果是给我南京路走走估计五分钟我就很不耐烦了。

其实之前的那些攻略游记里,我都没有一个准确的波上海滩的概念,只有到了那里亲眼见到才恍然,那个海滩也只有个沙滩比较好玩,到了海上就直接有个大桥遮挡住了视线基本上也看不到什么海景,不过落日的余晖缓缓照过来的感觉还是有一种暖洋洋的温馨感。所以去一次还是值得的。

波上宫在旁边的小坡顶,下午了,并没有游客了,随便转了圈,就开始往新都心方向再次出发啦!

新都心方向的时候我们先在牧志站下了,准备对比下国际通的药妆店价格和新都心那家的差别,对比下来发现还是国际通这里比较高,于是下定决心往新都心方向去了。

五六点的时候马路上人真是多,等我们逛好七八点,就基本空无一人了。

我们第二次在3a超市里采购,这次买了些熟食,准备晚上在酒店里当晚饭吃。买完吃的去药妆店买用的,已经很节约时间了,没想到还是没赶上回去的车。当时是七点五十五,坐到美荣桥也要有点时间,问了单轨进口处的工作人员,人家告诉我们截止的时间是出站的时间,只好作罢。我们单轨一日游也就此结束了。想来一路走回去也不远,就走走吧。其实那霸这个单轨看着车站多,走走并没有多远。当然首里城是比较远的,千万不要步行前往。

一路走回去,真是安静,有的街区几乎连路灯都没有,走进居民区的话,可以看到布置的很有圣诞气氛的房子,温馨感十足。想来圣诞节快到了。

走到酒店洗完后笃定地在房间里吃吃喝喝了,看看听不懂的电视,再商量下第二天的行程。

原来我是想去琉球村的,后来他爹给我看了谷歌地图,竟然可以走到景区里,看一眼就作罢了,感觉没什么意思,于是放弃琉球村,主战残波峡。

因为残波峡没有车的话必定要下了公交往里走不少路的,所以早早就休息啦。那霸单轨一日游,在去了两次新都心后结束啦!

哈哈翻了半天晚上只有这一张我们吃吃吃的照片,不要看它乱,我们之后都收拾干净的!没有给国人丢脸ok?

第三天 残波峡到美国村

我们查好路线,决定坐早上7点51的28路公交去往残波峡,具体是在泊高桥这站上车,一直坐到底,然后步行过去。在此期间我也在蚂蜂窝上询问了好多,感谢给了帮助的蜂蜂们!

我们到站时候是46分,等了半天都到56分了,还没看到公交的影子,还在想是不是它提前到了开走了,一想就不好了,因为下一班要到九点多了,正在愁云密布的时候,不远就开来了28路。当时时间是59分,醉了!这还不算最醉人的,我们回来那天从北谷等228去新都心,公交竟然晚点了二十分钟。所以大家还是情愿早些等着,以这个到站时间作为参考,但不要偏信。

一路往那个我也写不出的终点站开,大概有一个多小时吧,28路也是上车时候拿一张整理券,然后看着上面的标价,到下车按照上面标示写的几号对应的价格付钱,我们三号上的,下车1010日元一个人,感觉他爹都要哭了。

插入下,这个日本的公交真的是太贵了,如果人多一定要包车啊打车什么,因为在多了不多的钱的前提下,舒适度是大大提高了好吗!

我们28坐到底,然后往残波峡方向走,基本上三四公里吧,走了半小时左右,一般走走三四公里没什么,关键我们背着所有的行李,走起来就有点吃力了,不过好在路边没什么人,路况也好,还有小风景瞧瞧。半小时之后就到残波峡公园了,可以看到也是面朝东方的残波大狮子,和需要花两百块上去的残波灯塔,灯塔个人感觉还是值得一去,因为在上面你看到的风景,真的是非常震撼,也非常难得一见!残波峡公园里破旧的公交车变成卖冰淇淋的车了,再吃一个甜筒感受下。然后从另一条小路一路走回公交车站。

走回车站后,我们在犹豫要不要再去一次嘉手纳基地,后来上了车,发现并不到,还要换车,就想想作罢了,如果要去嘉手纳基地的话,在这个车站坐62路公交可以直接抵达。既然不到,我们就决定直接去美国村的酒店,一路坐到美国村,吃了顿拉面,味道还不错,叫花月岚,推荐下。吃饱喝足后找我们的第三个酒店vessel去啦。

我们沿着大路一直走到vessel,check in时候前台mm给我升级了房间,没进去之前我还不知道是升级的怎么样,一进去简直惊呆了,竟然是海景房,太激动了,甚至觉得要离开房间都是一种罪恶。到了夕阳西下时分,作为坐拥落日沙滩的酒店,怎么能不去看看日落呢。我们便去了海边,伴着海浪声,真是岁月静好的光景。沙滩上人不多,当天云层很厚,没有看落日,只有一些夕阳的余晖。也算是很不错的了。

美国村闲逛找地方买买买。自从发现新都心的超市后,觉得哪里都很贵。不过美国村有不少百元店还是值得一逛的。买了好多东西。有一家还可以和药妆店一起结算免税的。

快圣诞了,美国村的圣诞气息也很浓郁了,几乎走几步就是一个圣诞老人的雕像,密集的时候十七八个圣诞老人会在一起,还有各种装饰。我是非常喜欢圣诞节的人,加之酒店的升级,所以对美国村的好感简直要爆棚了。

晚上我们去吃了寿司,并不是很多人推荐的那家,是一家叫无添加的什么,人还挺多,价格倒很实惠,有趣的是可以自己点单,然后你的东西会飞过来,在你面前停下。然后回收盘子五个以上还可以抽奖,当然把运气用在房间升级上的我们没有抽到!

回到酒店后去楼上买了传说很好喝的牛奶,然后在酒店房间里看看黑漆漆的大海,听听海浪,人生的一个愿望就这样简单实现了!

酒店一楼免费的冷饮和饮料

寿司店

寿司,一盘一百日元

第四天 从美国村到新都心到机场

要回家的这天,回程的航班是晚上的,等于还有一个白天可以在冲绳消遣,最初是预备就在美国村晃悠到时间坐公交去机场的,后来他爹心心念念新都心那家便宜的超市,还是要回去一次。所以我原来计划好的不走回头路的打算,就这样被磨灭了。退房前还在美国村游荡了会儿,在酒店旁边的一个温泉泡脚池里泡了脚。在沙滩边吃了顿自己买的午餐,然后背起行囊开始踏上回程。

为了可以车费便宜点,他爹执意一路走到北谷坐车,这次坐的是228,可以直接到新都心。走到北谷这一路说长不长,但是背着行李的我们还是有些吃力的,外加当天真是又热又晒,就有点虐了。好在当中还有点看看玩玩的地方,看到了小朋友打棒球,看到了美军的基地,也不算白走一遭。

倒是等车等了好久,号称到点就到的公交车,晚了近二十分钟。十二月的冲绳,公交车打着冷空调,为暴走一路差点中暑的我们,提供了及时凉爽。

到了新都心找到3a百货,寄存了行李后,开始轻松地买买买了,给在家里帮我们带着娃的母上大人买了耳环两幅,他爹买了四罐午餐肉,也是人才,跑到日本去买午餐肉。不过吃口是比国内的好吃点,而且价格也比国内便宜点。不然我家葛朗台是不会决议跑那么远去买的。害得我过关滴滴滴响半天。

最后吃了顿一点不好吃的拉面后,我们就坐单轨去机场了,回来的飞机没有延误,还提前赶到,我前文也有提到了。一路奔波,最后凌晨到家。

久违的二人行这样结束了!虽然很累很苦很节约,但是也有和大手大脚享受游不同的感受,每一步都精打细算,也算是一种不可多得的体验。但愿以后还有这样的机会,在我们三年签到手之后,还可以去日本玩耍一下。

当然去了冲绳以后,我对日本大有改观了,一扫东京那次的不舒适感,下次还是可以再去再去的!

你好那边现在12月份天气怎么样?

2016-12-08 22:44

引用 可蜜儿^O^ 发表于 2016-12-08 22:44:52 的回复:

你好那边现在12月份天气怎么样?

回复可蜜儿^O^:我去的那几天挺热的,天气预报是二十五六度最高,白天的话短袖就可以了,晚上有点温差需要件外套。不知道之后会不会有降温。

2016-12-09 05:59

引用 花生咪love闹小闹 发表于 2016-12-09 05:59:22 的回复:

回复花生咪love闹小闹:好的谢谢我过几天去,谢谢你的游记很受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