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游江浙沪

2016-12-07 15:21 6198/3
  • 出发时间/2016-09-10
  • 人物/家庭出游

前言

这次旅游,主要是庆祝妈妈60岁生日,带她出去玩,妈妈一直想去上海,可是一直没机会,这次出行的还有我阿姨,我们3个人。
09年的时候我自己去了上海周庄苏州杭州金华5个地方。
这次的计划是绍兴杭州乌镇上海无锡南京
妈妈是个节约的人,所以这次的旅行费用不高。
09年的照片都是人物照片,16年的有人物有景

旅行开始,我们从重庆坐动车到杭州,早上8点50的车,晚上8点半到,12个小时,500个大洋。现在的火车站都连接着地铁站,很方便,可是我大重庆轻轨站和火车站还分离着。在外地,我总是要把地铁站说成轻轨站,有些人都不明白是什么。地铁1号线1个站就到了住处,妈妈喜欢的7天酒店。

绍兴—鲁迅故里

第二天一大早起来,天下起了雨,临时把今天的行程从西湖改成了绍兴鲁迅故居,虽然说晴西湖不如雨西湖,但是作为此次的一个主要景点,我还是希望晴空万里。杭州绍兴19分钟的动车程,车费19.5元好像是,记不清了。下了动车,有专线车到达景区,4元钱的车费。
百草园、三味书屋、友邦、藤野先生、闰土、祥林嫂、孔乙已、血馒头。。。。。。一个个形象生动的人物和故事历历在目,而此次游览的是三味书屋和咸亨酒店。。。
鲁迅故居是鲁迅青少年时代生活、学习、工作的地方,1881年9月25日,鲁迅诞生在这里。鲁迅一生有三分之一以上的时间在故乡度过。

那记得那篇文章么,我还记得是我小学四年级学的
        三味书屋从前是一个书塾,鲁迅小时候在那里读过书,现在是绍兴鲁迅纪念馆的一部分。
  书屋正中的墙上挂着一幅画,画着一棵古松,树底下卧着一只梅花鹿。画前面是先生的座位,一张八仙桌,一把高背椅子,桌子上照从前的样子,放着笔墨纸砚和一把戒尺。学生的书桌是从自己家里搬来的,分列在四面,鲁迅的那一张在东北角上。当年鲁迅就在那里读书、习字。有时还画画,把纸蒙在《西游记》一类的小说上描绣像。
  鲁迅的书桌上刻着一个小小的“早”字。字横着,很像一个还没开放的花骨朵,又像一支小小的火把。这个“早”字有一段来历∶鲁迅的父亲害了病,鲁迅一面上书塾读书,一面帮着母亲料理家务,几乎天天奔走于当铺和药铺之间,把家里的东西拿到当铺去换了钱,再到药铺去给父亲买药。有一天早晨,鲁迅上学迟到了。教书认真的寿镜吾老先生严厉地对他说∶“以后要早到!”鲁迅默默地回到座位上,就在那张旧书桌上刻了个“早”字,也把一个坚定的信念深深地刻在心里。从那以后,鲁迅上学再没有迟到过,而且时时早,事事早,毫不松弛地奋斗了一生。
       不过鲁迅先生的课桌在一个边上,好像没被重视,哈哈。早字也拍不到

三味书屋由此进

鲁迅故居也是一派江南水乡的好景致,为后面的乌镇游览作铺垫,不过这个空调外机似有几分煞风景的嫌疑

本次旅游的男主人翁。
乌篷船是鲁迅故居的一大特色

来一张妈妈的照片,挺会拍照的感觉。妈妈很喜欢吃绍兴的茴香豆,买了6袋,还说这个不送人,自己吃,可是我尝不惯那个味道。

绍兴的酒文化也是源远流长的,比较出名的是花雕酒。不知道当年孔乙已喝的是不是花雕。只记得被秀才把腿给打折了,是折了不是断了。真不晓得那秀才是不是有虐人爱好。

典型的江南民居,我猜的。

听奶奶讲美女蛇的故事,这些仿佛都在小学课本里找到回忆,前提是你是一个学霸,至今没有忘记。

社戏,不过社戏的原场景肯定不是这里。还记得中学时候背的,一出门,阿发拔前蒿,双喜拔后篙,然后看完了还吃了烤土豆。。。。不过社戏的原场景肯定不是这里,书里写的好像是鲁迅走亲戚发生的。

个人非常喜欢这个大门,比较文艺,在重庆的园博园有这个仿制品,不过我还是喜欢看原版。那两个小铜人会是鲁迅和闰土么,还是其他不知名的小朋友。

今天不紧不慢的逛了一天绍兴,晚上去预热了一下西湖,准备明天暴走西湖。

西湖美景,九月天高

西湖是妈妈和阿姨非常期待的一个地方。
我们就从断桥开始游览,而09年我是从苏堤开始游览,断桥结束的,此次反着走。
断桥,最先想到的就是新白娘子传奇片头曲最后那个场景,前年等一回回回回。。。。。
个人也是非常喜欢断桥的,不过此时是风吹着杨柳啦啦啦啦啦
西湖十景:苏堤春晓、曲院风荷、平湖秋月、三潭印月、双峰插云、雷峰夕照、南屏晚钟、花巷观鱼、断桥残雪、宝石流霞。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太喜欢断桥,前后左右各种角度拍!

荷花真的看爽了

继续沿着湖边走,早上的西湖非常舒服,微风,阳光,一切配合得刚刚好,下一个西湖十景,平湖秋月

平湖秋月就是一个二层楼延伸到湖里的亭子,据说是观看月色的好地方。
以下这幅画并不是那个二层的亭子哟。

楼外楼的船,杭州西湖的醋鱼和东坡肉是最有名的,不过我们吃了西湖牛肉羹。

杭州三西,西湖、西泠,西溪。西溪应该是非成勿扰给炒火的吧。

西泠桥,景色很好,对面就是苏小小的墓和武松的墓

苏小小,南齐时钱塘第一名伎,年方十九的苏小小因为相思而感染上了风寒,再加上她从小就有了咳血病,不久便香消玉殒了,苏小小离世后,她早年资助过的书生鲍仁按她的遗愿将她葬在了西泠一棵柳树之下,建立慕才亭。。。。。也算是流芳百世了

武松,真有这个人么,不是施耐庵小说中虚拟的人物么,还是劳动人民反对压迫造出来的。

岳飞大将军就不用多说了吧,天妒英才。岳王坟的人气还是比较高的,25元一张的门票。没进去,拍拍外景。看完岳王庙就到了中午饭的时间了,岳王庙和苏堤之间有很多餐厅可以吃饭,我们选择了一个快餐店,生意好好,妈妈吃了牛排饭,我选择了西湖牛肉羹,阿姨说,你从来不喝粥的,怎么今天想着喝粥,我说这个是特色吧,后来他们也买了两碗。
我觉得西湖牛肉羹的做法就是牛肉汤中了蛋花和芡粉,还有一些碎牛肉和鸡精、胡椒,味道嘛,挺好,值得一尝。

吃完午饭,继续暴走苏堤,记得7年前,我走在苏堤上问路人苏堤在哪里,路人甲回答我,你不是正在走嘛,我勒个去,好丢脸。
苏堤南起南屏山麓,北到栖霞岭下,全长近三公里,是北宋大诗人苏东坡任杭州知州时,疏浚西湖,利用挖出的葑泥构筑而成。后人为了纪念苏东坡治理西湖的功绩将它命名为苏堤。

总觉得这张图像小女孩的头发,一边一个髻

苏堤上面一共有6个这样的小拱桥,分别是映波桥、锁澜桥、望山桥、压堤桥、东浦桥、跨虹桥。

曲院风荷也是西湖十景的经典款。

漫步在苏堤上,很惬意很舒适,江南就是很休闲的游览,走走坐坐,不累

彼岸花么,发现江浙很多,在后面的鼋头渚也很多

雷峰塔,这个太有名气了,是中国民间传说白蛇传里一个重要的场景,象征着封建势力的统治,以至于我妈妈告诉我拍照千万别正对塔。

我们把整个苏堤走完了,本来想着再去看长桥的,一看太远,放弃,直接坐船去三潭印月,西湖边有好几个码头去三潭印月。船票55元,比7年前涨了10元。
坐在船上看苏堤,是挺美的

一块钱背后的景色,可惜江浙都用硬币,此次出行8天,我真的是一次都没有收过一元的纸币。

别有洞天

把三潭印月逛完已经是下午4点半了,我们在坐船回到了水幕电影那个码头,忘了叫什么名字。我们又在杭州市区逛了一下,就回住处了。毕竟妈妈和阿姨不能像我一样暴走。

故事来个插叙,回到09年的杭州西湖,看看当年的自己真是傻透了,岁月真的不是杀猪刀,相反越变越洋气,我好不要脸。当年的拍照设备是数码相机,所以。。。。。。

西湖十景之花巷观鱼,现在很多地方都有这个了。

雷锋夕照

我与苏东坡大人

今年去的时候仍然看见了这两只鹦鹉,寿命挺长的,当年拍照3元,如今已经涨到5元了

虎跑梦泉,西湖新十景之一。
大慈山定慧禅寺内。虎跑之名,因梦泉而来。传说唐代高僧性空住在这里,后来因水源短缺,准备迁走。有一天,他在梦中得到神的指示:南岳衡山有童子泉,当遣二虎移来,日间果见两虎跑翠岩做穴,石壁涌出泉水,虎跑梦泉由此得名。
那里的水比较硬,可以把1分,5分的硬币悬在水上,当年的价格是15元门票,现在不知道了。

龙井问茶,也是西湖新十景之一

乌镇—江南水乡

乌镇,我们选择的是跟一日游的散团,就在游西湖的时候接的传单,120元一个人,开始还担心不正规,会不会强制消费。后来才知道完全是多余的想法,这个一日游非常好,即便是进了两个购物点,不过都是不强制消费,看看都可以,一个是珠宝店,一个是蚕丝店。
早上6点20,小面的就来我们住处接我们,然后统一做大巴,一路上听导游讲故事,非常有意思,介绍江浙的人如何赚钱,如何休闲,如何选婿等等等等,连妈妈都说好听,11点到达乌镇,导游发票之后,直接进入东栅,简单的讲述了乌镇名字的由来,圈地发展,水乡特点,各个景点的名称就散团了,自由活动,下午2点在门口集合。

乌镇古名乌墩、乌戍。乌镇处于河流冲积平原,沼多淤积土,故地脉隆起高于四旷,色深而肥沃,遂有乌墩之名。导游妹妹说是春秋战国时期有位乌将军在这里,名称由此而来

很不起眼的两面墙,拍出来还不错。

一条河,两面都是低矮的房屋,这个就是江南水乡。我总结得不错吧。
听导游妹妹说,外观不许改的,里屋嘛,听说都是装修过的,这和只顾面子,不顾里子的说法刚刚好相反

这个最有感觉,典型的水乡样子

现烤的酒,我还尝了一口

妈妈说这个罐拍来干嘛,我说你不觉得很艺术么?

妈妈很喜欢这个扎染铺子

孔雀东南飞,五里一徘徊,十四能织布。。。。。

水乡周庄

插叙,和周庄古镇比较一下,也是09年拍的。
周庄镇旧名贞丰里,周庄地域春秋时期至汉代有“摇城”之说,相传吴王少子摇和汉越播君封于此。西晋文学家张翰,唐代诗人刘禹锡、陆龟蒙等曾寓居周庄
周庄最有名的吃的是万三猪蹄

周庄很有名的双桥,被拍成了单桥

很喜欢这个牌上写的字

江南古镇都是这个造型的

下午两点集合回杭州,其实本来有直接去上海的大巴,可是我们不知道,走了点冤枉路,还得回杭州在坐火车去上海。回杭州的路上开始下雨了,天气骤变。5点到达杭州,吃了个饭,搭7点的火车去上海

魔都上海

上海住处已经9点了,我们住的地方离老火车站不远,步行快的话就五分钟。
第二天早上睡了个懒觉,8点半才起来,发现妈妈和阿姨已经出去逛了一圈了,还买了早点回来。
今天的计划是中华艺术宫—迪士尼(不进)—南京路—外滩—城隍庙。
还是地铁,地铁好方便,不过上海的地铁明显贵很多,毕竟发达城市,第一站中华艺术宫,1号线转8号线,出了地铁才发现梅赛德斯也在这里,我偶像阿菲1230要在这里开演唱会呢,意外惊喜。

拍照留念一下,世博会的时候他有多火,如今寥寥几个人。

为了转了一圈,就去下一站,迪士尼乐园,不进去,妈妈和阿姨都没啥兴趣,小孩玩的,我就说去看看吧,好有名的。

天气有点不好,没有传说中那么多人,小侄女暑假的时候来的,据说排队都排哭了,而且发誓不再来上海迪士尼。不过这张照片还是挺有感觉的

门边有很多卖纪念品的,都是非常有特色的,不过价格肯定也不错

1个小时逛了逛迪士尼,就直接去南京路和外滩了。

东方明珠塔,继7年前看到过,这次是再见。妈妈说上海的街景不怎么样,很多旧房子,不过外滩很漂亮。我回答上海寸土寸金,拆迁得多少钱呀,在遇到一两个钉子户的话,所以不敢拆。

这一排万国建筑我很喜欢,很有历史沧桑感,也在电视剧里时常看到这一排。

多漂亮的一排建筑

我们不行前往城隍庙吃东西,然后逛逛,阿姨称赞城隍庙很不错。
城隍庙的夜景很漂亮,东西卖得贵点

7点了,东方明珠塔应该亮灯了,在折回去看外滩,这是外滩已经金碧辉煌,而东方明珠则是五彩斑斓。
太喜欢这样的夜景了

故事插叙到2009年,当年来到上海游览了黄浦江,东方明珠塔,城隍庙,杜莎夫人蜡像馆,海洋馆。
观光隧道个人觉得没啥意思,外滩到东方明珠,从黄浦江穿过,当年40元,个人觉得没啥意思。

回头看看当年的照片真的好傻,10年的世博会,09年5月去的,整好离世博会1年。

就比乔丹矮了一个头

TWINs,也是我比较喜欢的一个组合

太空人

这个做得很花哨,杜莎夫人蜡像馆里面有很多衣服提供给游客拍照,女生的很多,男生的就比较少。

爱因斯坦,发型太“欢型”了

关姐姐这个受到了大众欢迎,当年可是进门第一尊哟,可惜我的偶像阿菲不愿意塑像

那是我第一次看到这么大型的水族馆,里面真的有各种各样的鱼,不过可能现在全国的水族馆都是这样吧。特别喜欢这个甬道

上海一日游在这样的美景下结束,紧接着就是无锡

不收利息的—无锡

还是火车,还是绿皮的,早上8点50的火车,10点20到达无锡,途径了苏州,由于时间关系,7年前还仔仔细细下游了苏州,所以此次psss。无锡只是看看鼋头渚,不作休整,所以直接把行李寄存在火车站,20元钱,不贵。然后直接从火车站坐1路公交车,终点站就是鼋头渚景区。门票95元,网定。

这里要特别说一下鼋头渚景区的服务,鼋头渚有两种观光车,一种是封闭式的公车样子,这个费用是含在票价里面的,另一种是敞篷式的,需要交20元钱。那么问题来了,交钱的车载很显著的位置,而不交钱的就很隐蔽,不易察觉,害我们走了好多冤枉路。

同心锁,很多地方都有这个,看到这个,妈妈又在催我早点结婚,昏。

据说晚上有各国的放烟火,而今晚是意大利,应该是一个什么活动,而今天又正是中秋节。早早的很多人就在那里占了机位。可是我们看不到了,因为晚上要赶往南京

大爱苏州,园林之祖

苏州一日游,拙政园—虎丘—寒山寺
苏州有太多的园林,藕园,狮子林,沧浪亭,留园等等等等,而我选择了拙政园。
明正德初年(16世纪初),因官场失意而还乡的御史王献臣,以大弘寺址拓建为园,取晋代潘岳《闲居赋》中“灌园鬻蔬,以供朝夕之膳……此亦拙者之为政也”意,名为“拙政园”。
拙政园里面的景致太多,如今还记得三十六鸳鸯馆,香远堂,小飞虹。。。。。。

宋代大诗人苏东坡写下“到苏州不游虎丘乃憾事也!虎丘原名海涌山。
       虎丘的游览路线就是大门—断梁殿—憨憨泉—试剑石—真娘墓—枕石—千人石—剑池—斜塔,基本就是这样,虎丘有免费的导游,不知道现在还有没有,介绍得相当的到位,都是有故事的,很好听。
       比如试剑石:传说吴王阖闾得到干将所献的“莫邪”剑后,挥剑试石,将大石一劈为二;
       憨憨泉:.憨憨是一位盲目的弃婴,他被山中的老方丈收留为奴,每天去河边挑水。因为一个偶然的契机,他得知山中有一眼与大海相通的泉水。在经过艰难的挖掘后,泉水骤然涌现,他也由此双眼复明。
       枕石:据说苏州才子唐伯虎携秋香游虎丘,走累了,就枕靠着大石头休息,不知不觉就睡着。正巧呢,这天的另一个苏州才子祝枝山也来到虎丘,无意当中看到唐伯虎的这幅样子,就把他推醒,调侃了一番后,在石头上挥毫写下了“枕石”两字。唐祝两位由枕石想到枕头,由枕头想到夫妇同眠共枕,由此又联想到了生儿育女,就把小石头朝枕石抛去,如果小石子掉下来就会得女,如果小石子留在枕石上就将得子,结果是祝枝山先抛,石头滚了下来,后来祝夫人果然是生了个女儿。唐伯虎是后抛,石子是留住了,唐夫人也果然生了一个大胖小子。这两位才人的风流韵事很快被流传开来,好事之徒乃至寻常百姓也纷纷来此仿效。
       总之虎丘的故事太多太多,也是苏州必游的景点之一,个人是非常推崇的。

剑池是虎丘最神秘的地方,相传,春秋时期,虎丘就是阖闾的离宫所在。公元前496年,阖闾在吴越之战中负伤后死去,其子夫差把他的遗体葬在了虎丘。据史载,当时曾征调十万军民进行施工,甚至使用了大象来运输,阖闾的灵柩外套铜椁三重,池中灌注水银,以金凫玉雁随葬,并将阖闾生前喜爱的三千柄宝剑一同密藏于幽宫深处。

始建于五代后周显德六年(959年),落成于北宋建隆二年(961年)。塔七级八面,内外两层枋柱半拱,砖身木檐,是10世纪长江流域砖塔的代表作。由于宋代到清末曾遭到多次火灾,故顶部的木檐均遭毁坏,现塔身高47.7米。1956年在塔内发现大量文物,其中有越窑、莲花石龟等罕见的汉族传统艺术珍品,虎丘塔是座斜塔。

这个的名气就不用说,普九的同学都知道,不过好像这里日本人特别喜欢来这里,不晓得为什么。12月31日的门票好像380元,平时20元。

横店,中国好莱坞

继续回忆,当年看了袁莉演的一步电视,演的王政君,觉得里面的场景好看,上网一查横店影视城,立刻来了兴致,也作为09年旅游必去的一个地方。当时跟的是一日游,游了广州街和秦王宫两个地方,就在青旅报名的。到了那里,发现到处都是似成相似的场景。
今年的我是路人甲也是拍的横漂一族。

秦王宫的大门,还是挺气派的。
秦王宫景区是1997年为著名导演陈凯歌拍摄历史巨片《荆轲刺秦王》而建。占地面积800亩,建筑面积达11万平方米。有雄伟壮观的王宫宝殿27座,主宫“四海归一殿” 高达44.8米,面积17169平方米。长2289米,高18米的巍巍城墙与王宫大殿交相辉映,淋漓尽致地表现出秦始皇并吞六国,一统天下的磅礴气势。

这个场景出现在了很多很多的影视作品里面。

四海归一殿,也是出现频率很高的一个场景

由此上四海归一殿,当年游览的人还比较少,一点没有拥挤的感觉

寻秦记片尾曲的地方

拍摄英雄下棋的地方。

回家后专门看了荆轲刺秦王,里面就有这个战车

画皮就是在这里拍的

南京南京

南京第一站——大屠杀纪念馆,天空下着暴雨,很应景,阿姨特别讨厌日本人,一路上都在说日本怎么怎么样。

纪念馆里还有很多白骨,为了尊重同胞亡灵,就没有拍照了,穿过这条路,就来到纪念堂,里面漆黑一片,只有蜡烛微弱的光,还真是有点怕人,匆匆走过出了祭堂。

这幅图写着30万个“人”字

依然地铁到达总统府。南京,一个与孙中山先生分不开的城市。门票40元。进去之后才发现这里原来是太平天国的府邸。

后花园也还比较好,还有苏州园林的感觉

妈妈买的糖葫芦,羊肉串,饮料,盐水鸭子。盐水鸭子也成为此次我们旅游的手信礼,亲们要买盐水鸭的,一定要尝尝再买,有的咸得不成话,幸好妈妈说先买一只来尝

除了中山陵,这里应该是标志性的景观了

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名气比较大,实际没什么看的,拍拍照还可以,就这名气,我喜欢,可惜王导的屋子在维修。

今天是农历8月16,月亮特别圆,又适逢雨后,天空像洗过一样,配合这样的景色,实在是内心狂喜。妈妈和阿姨都回酒店了,还好我坚持要再出来逛一次。

金陵十二钗:林黛玉、贾探春、史湘云、巧姐、薛宝钗、贾惜春、贾元春、李纨、王熙凤、贾迎春、妙玉、秦可卿。
金陵十三钗:貌似多那一个是是男孩子

就喜欢这样的夜晚

双龙戏珠

这种房子也应该是一大特色

从小读书成绩就不好,所以不给我开门,连门缝都没有

中山先生的博爱

中山陵的台阶并不难走,不过上面没有什么看的了,那个汉白玉卧像也看不见了

三民主义:民主、民权、民生

为什么会来鸡鸣寺呢?呵呵,原来这里是拍新白娘子传奇的主要拍摄地之一,当年的雷锋塔就是在这里取景的,虽然时隔20几年,我还是尽量想象片头曲白娘子即将进塔时和许仙分别的日子。

鸡鸣寺门票10元,还送3只香

当年聚集的

这一篇颜色很好,当年在寒山寺也

此次旅游以鲁迅故居开始,雨花台结束,在雨花台游览之后,妈妈和阿姨在地铁站中华门站等我,我就回酒店拿行李,然后直接去禄口机场回我大重庆

引用 慕慕蛋糕 的图片:

炫酷~~
支持一个,欢迎回访交流~~

2016-12-07 16:40

2016-12-08 08:14

梦幻塞班岛,旅行特价机票酒店。拥有正规执照,售后有保证,专营:地接,导游,酒店预订等服务,微微号330233244,有问必答,真心期待您的光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