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枪匹马去云南,DIY自助游~

蚂蜂窝用户 LV.4
2016-12-07 15:27 865/7
  • 出发时间/2016-11-24

时间:2016年11月24日-2016年12月1日(共八天)
地点:昆明——大理——西双版纳
人物:我自己
旅行方式:自助休闲游,同时在8天内尽量把相应的著名景点都逛遍。
行程:
      24日8:25-13:30北京昆明,经停重庆万州昆明翠湖公园喂海鸥,云南大学游玩。
      24日22:37-25日06:22昆明火车至大理
      25日苍山、崇圣寺游玩。
      26日上午大理古城。26日下午包车游喜洲海舌公园,环海了一小段。
      27日上午喜洲古镇溜达,严家大院,27日下午游挖色,小普陀,夜宿大理古镇。
      28日08:40-09:50大理西双版纳,下午曼听公园,晚上游告庄星光夜市
      29日报团望天树一日游,晚上游告庄星光夜市
      30日报团野象谷+基诺山寨一日游,晚上游江边夜市
      1日自己游勐仑植物园,晚上西双版纳北京,经停丽江
花费:
     原计划3000元左右,后来证明在有限的时间内的前提下休闲又性价比高这完全是个悖论。
     后来的实际消费包括交通、住宿、门票、食物、其他购买等约4600左右,超支1600,主要是在门票、短途交通上超支较多。
      远途交通,主要是三张机票和昆明大理的火车票,共计(279+100+558+745)=1682
      住宿,由于我出门睡眠都不会好,即使住宿豪华酒店也是白白浪费,因此我这次旅行制定的住宿原则是:控制每晚在100以内,酒店安全,干净,出行方便,另外再满足上述原则上尽量寻求具有本地特色的住宿。后来的事实证明这个原则是对的,这几个旅游城市酒店宾馆各种价位的应有尽有,100的价位适中,住宿也基本满足我的要求。住宿总共花费(106+110+30+97+99+68)=510,西双版纳的住宿相对来说比大理便宜一些,不过这也是看是否住在景区里面了。
      吃饭,由于我勉强算是个小吃货,原则就是有时间时尽量吃当地特色,参观景点时尽量从简,为了节省时间,也是因为根据以往的经验,景点附近的饭菜并不好吃。这几天下来,基本每天晚上都会吃一顿当地特色菜肴,一般两个菜,食不在多,体验体验就好。基本上算下来这8天在吃上花费了约600。
     门票,这个没法节省了。国内的旅游景点门票都不便宜,西南多山,大部分的旅游景点都有索道,而索道费也一般80往上了。其中大理苍山门票+往返索道220,崇圣寺60(半价)+语音导游20,喜洲严家大院21。西双版纳的曼听公园34,望天树和野象谷再加电瓶车、基诺山寨则都是报了两个一日游,共426元,孟仑植物园和电瓶车102(半价门票52,电瓶车50),总共约900元。
    另外出乎我意料的是短途交通费和包车费用,原来到没有想到这上面会花费较多费用,但大理西双版纳的景点之间距离较远,公共交通少,而且发车间隔时间长,等待多有不便,一般游客都会采取租车或者包车、拼车的的方式,价格还是不低的。更值得一说的是无论是大理还是西双版纳,出租车都是不打表的,需要事先约定好价格。我在这上面的花费约为700。
其他的花费则是买买纪念品和伴手礼也花费了400左右。

第一天——昆明

辞职之后,趁着双十一便宜的飞机票便心血来潮买了去往云南的票。这是我第二次去云南。13年年中曾经去了丽江梅里雪山香格里拉以及泸沽湖。而就在那次行程中听闻大家说大理古城比丽江更好玩古朴,苍山洱海关山月,更是给大家以无尽诗意的遐想。想想骑着车环游洱海,清风怡人,感受蓝天白云, 就着花喝着酒,感觉该是多么惬意。至于西双版纳,对于外地游客也是知名的旅游胜地,这次既然有时间,索性就把云南逛个遍吧。
23号就把行李收拾好啦,冬夏秋三季的衣服把小旅行箱塞得满满当当,北京自然是冬季,而大理11月底的时候,早晚温度还是很低,要穿冬衣,而白天温度在16-20度左右,穿个毛衣即可。西双版纳则属于热带雨林气候,温度比大理要高些,白天穿一件长袖单衣即可,早晚凉时可搭一件小外套。而我收拾来收拾去,竟然收拾出了六七套衣服,原本打算美美的每天换一套,想着反正有酒店,但忽略了衣物够穿就行的原则,以至于后来旅行中买的东西都无法塞进箱子。
24号五点半便起床了,前天约好的顺风车司机在六点十分在楼下等待,川航的经停航班,两个半小时后飞抵万州,事先查过万州属于重庆下属的一个县,一个县还有航班倒是挺让人惊讶的。
重庆十一月底的温度不低,南方特有的湿润空气清凉,让久在雾霾烟尘北京的我感觉到非常舒服。
万州的机场建得很小,整个机场是建设在一个高山的平地上,下面则是远远的江流,颇有点会当凌绝顶的气势。不过经停时间比较短,只有二十几分钟,所以来不及去感受一下重庆。仔细在候机厅看了看重庆的特产,发现也是一些辣牛肉,麻花之类的,倒是新意不多。
再次起飞滑翔之时,看了看不远处的断崖,我颇有些担心,万一飞机滑行距离不够起飞怎么办?结果飞机滑到那时绕着滑道转了个弯,又华丽丽的开始了飞行,我完全属于瞎担心。
上了飞机,川航继早餐之后又提供了午餐,共有小炒肉和烩三鲜炒饭两种,但川航还不忘自我夸赞一番,说同时给每位乘客提供两种米饭,让乘客不再纠结,并强调这是在所有国内航空公司之中的首创。我本人对于小炒肉是没有任何免疫力的,只要去个湘菜馆都必点之菜,怀着极大的兴趣尝了尝,结论是——飞机餐果然是难吃的,无论他说得有多好。
下午1点多到达了昆明,出了机场,明晃晃的太阳和舒服的温度,所谓四季如春,过当如此。但也有因此有个疑问,如此温暖,红嘴鸥已经来翠湖公园过冬了吗?不过既来之则安之,还是按着原有路线进行吧。
由于拖着箱子不便游玩,我事先计划把箱子寄存在昆明火车站,顺便去取个火车票,晚上要从昆明坐火车去大理。在蚂蜂窝查了查攻略,又问了问机场的保安,得知去火车站两趟车,一趟是机场大巴2号线,直接终点站是火车站,另一趟则是机场的912路公交,机场大巴花费25元,约一个小时到达火车站,而912公交则是13元,比大巴要多花费将近四十分钟。出门在外,这点钱就不要省了,于是我拖着箱子上了2号线。
巴士到了站,下来大家都呼啦啦走了,我却被路边的黄花吸引了目光,如此艳丽繁盛,鲜花云南就这样给每个行人以欢喜。
喜欢云南,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这里四季鲜花不断,玫红的,明黄的,似乎不需要怎么精心耕种,花朵儿便浓浓烈烈的炸裂开来,满屋满窗,满城皆是。
我围着这个花拍了好久,但花的名字,直到大理才得知。
到了昆明站,找到了寄存点,不得不说真是国内火车站的寄存处良心,无论大小,按件计费,每天5元,很是方便了乘客。
寄存了行李后,便准备去翠湖公园,坐上了2路公交车(昆明的公交车也是自动投币的,2块钱一般,需要自备零钱),一路从火车站坐到省人才市场下来步行400米即可。
昆明的老城区建得颇为怪异,大部分入口都是弯七扭八的小巷子,走久了你甚至会怀疑自己是走到了老小区里了,走错路了?好在百度地图还是很管用,在我怀疑后不久就证明了自己的清白,翠湖公园出现在我的眼前。
我还没来得及细看,就被湖面大片大片的百鸟吸引了,原来红嘴鸥已经来昆明过冬了,翠湖湖面并不大,但鸟儿极多,密密麻麻,盘旋的,浮游的,估计有上千只,湖边也有不少的人在围观,旁边的小亭子里有卖鸟食的,十块钱四包,就是一些粮食打碎捏成的团团,4包太多,正好遇上一个姑娘也正犹豫着,于是我们便一人五块各分两包,而后各自散开去喂鸟了。
首先用手机拍了不少照片和视频,但独自出行最大的问题就是拍照,我虽然带了自拍杆,但是愚蠢的我没有带iphone7的转换头,于是自拍杆带了也是白带,我都快被自己蠢哭了。不过翠湖边上有不少背着单反帮游客抓拍照片的人,在一个大叔展示了不少抓拍海鸥从游客手上啄食面包的瞬间照片后,我以10元请他也帮我拍一张。不过我还是挺怕鸟嘴和爪子的,毕竟爪尖嘴利,深怕被抓伤了,所以在海鸥啄食我手中面包一瞬,就把面包给丢了。还在大叔眼疾手快,还是留下了这个经典的瞬间。正当我欣欣喜喜准备去湖心公园和海鸥深入接触时,一个猝不及防,海鸥给我袖子上留下了难以言语的东东,这种欢迎方式,真的...,很赞。
在翠湖玩了两个小时后,便去了旁边的云南大学,云南大学号称中国最美的大学之一,进去之后发现确实不错,风格建筑倒不像那种横平竖直的大学,而是古木参天,曲径通幽,又有不少建国之前的教学楼,另具有小桥流水,竹林僻静,颇具美感。暮色已深,星光闪烁,微风摆劲竹,能奏一曲无?
人乃俗人,难过五脏六腑之关,云南大学的主校区的南北门相距并不远,六点多,已到了晚饭之时,本来想找附近的过桥米线吃一吃,查了下,大部分美食居然都在700多米远,我早已经走累了,恨不得立刻坐下,查了查性价比高的滇菜有一家叫做红豆园的,连锁店估计味道还不错,于是跟着百度地图东拐西拐,又拐进了一个特别偏僻的小区小巷,路宽仅容一人过,基本又没有灯光,只能靠手机照亮,各种抢劫犯罪的情景都在脑海中闪现,于是只能暗自打气,又把背包抱到前面,专心的看着路快速走过。
到了红豆园,人很多,但基本都是结伴而来,本地人也不少,里面已经没有位置了,我只能坐在路边的小桌默默等待着吃饭,昆明的夜晚还是很冷的,我只穿了一件毛衣,在寒空中瑟瑟发抖,等待了一个小时之后终于迎来了众多人推荐的饵块鸡。是由饵块,鸡肉和韭菜做成的,味道还行,但也没觉得有多么惊艳,说到底,还是我这个吃惯川湘口味的胃和云南菜不是很对付。
吃饭之后发现朋友给我回微信啦,问我怎么没有跟她提前说,她已经回来昆明了,我看看时间,已经要准备去火车站了,只能约好年底再聚。
查了查,到火车站还是要坐万能的2路车,不过要先由一个车坐一站转2路,等了好一会,车还没有来,看看打车的价格,刚吃完肚子又涨,想想直接走去2路车站好了,昆明站与站之间的距离并不远,走了七八分钟就到了站点,到达了火车站。
取好了行李,结果发现kindle忘带了,那可是在火车上过夜的神器,便只能去火车站里面经营的小书店,原本倒没想买,可居然看到了小时候曾看过的《故事会》和凤姐最喜欢的《知音》,一种熟悉的感觉涌向心头,便买了本故事会准备上车看。
候车厅里人一如既往的多,想着等下上去又有排队洗漱,现在已经时至十点,灵机一动,便打算去卫生间洗漱,没想到大家都是如此打算,卫生间里也排起了小队,洗漱完了出来后正好赶上检票,上了火车之后,因为是终点站,也不用担心过站,我带上耳机便朦朦胧胧睡了。

第二天——大理

次日一早六点十分,火车提前到站,我给已经定好的喜喜睡吧客栈老板打了个电话,对方睡意朦胧的,很是不满,言语中也不是很热情友好,只说了声打车过来吧,估计这么早也没有公交。此时的我对定的这个住宿已然有点不满。但飞猪上定的这个宾馆没法退款(必须吐槽一下)自己定的房间,哭着也要睡了。
出了站一看,大批大批的游客以及大批大批的私家车都挤在一块,不少拉客的叫着“五块到古城”,其实这些都是客栈老板,5块到古城,其实是到他们家客栈,到时候能不能给5块走人则是另外一回事了。好在我这点分辨能力还是有的,透过喧闹的人群看到旁边的公交站蠢蠢欲动,六点半开始已经有公交发车了。
上了8路公交,基本上乘客都是来大理游玩的,不少是学生,透着些许的灯光,我感觉踏实了些。师傅告诉我们风花雪月酒店站就在古城门口,因此大家都在此站下了,我根据网上的攻略,上了古城游览车,司机载着我这一个乘客去了古城南门口。
大理全称大理白族自治州,90%都是白族同胞,白族在我这几天的接触感觉里算是普遍比较老实善良的民族,遇到困难的时候也愿意给予帮助,也不会故意坑人。白族话倒是完全听不懂。但好在大部分都会说普通话,也比较方便。11月22日是白族建州60周年,当天所有的门票都免费,可惜我就差了2天,也算一桩憾事。大理古城和丽江古城一样,都是不收门票费用的,至于凤凰古城,之前收的古城维护费,也是坑爹到底,后来发现实行不下去,也就取消了。其实所谓古城,大部分里面都是消费的场所,还要掏门票进去,这怎么看都不是一个明智的方案。
到了南门,此时游客甚少,正是打卡好时机,我拜托了一对情侣帮我拍照,男生默默得拿着手机比划了一下,递给了他女朋友,可能觉得拍照这种事情,还是女生在行吧。那姑娘二话没说,拿着手机蹲在地上给我找角度,当时我就预感这是老司机啊,最后确实证明,这对cp是在我这次旅行中帮忙拍照的人中拍出来的效果最好的。而一个卖自拍杆的小伙也在我这发现了商机,给我推销起自拍杆,不得不佩服我们中国的广大小商品生产商,Iphone7刚出来不久,对应的自拍杆也已推出,讨价还价之后,20块拿下,还是相当满意的。
打卡完毕之后,对照地图又去找客栈,路上实在是饿了,随意找了家小店,点了份小锅米线,随意跟店主闲聊,她居然是俄罗斯人,说来大理两年了,也嫁在了大理,我仔细瞅瞅了她的眉眼,却不怎么能看出金发碧眼的传统俄罗斯形象。
停停歇歇的,终于到了喜喜睡吧客栈,客栈离古城城门有一些距离,敲门之后,老板也很是冷淡,好在可以先寄存行李,我默默安慰自己,只住一晚也没什么,况且虽然他态度不行,但室内环境装修还是不错的,而且养了一只挺可爱的大狗,也许人家已经服务疲劳了呢,不过话说回来,老板的服务态度确实给客栈打了不少折扣。问了问先去逛苍山好还是崇圣寺好,老板推荐了上午逛苍山,下午去寺庙,我采纳了这个建议。
古城南门口有个游客中心,那边有去往各个景点的旅游大巴,我买了去往苍山的门票,八点半发车,坐在旁边的候车大厅等就行了。
苍山离游客中心还是有段距离的,坐了大约二十分钟到达了苍山门口。旁边就是售票处,苍山门票40,苍山共有两条索道,一条是感通索道,走的是感通寺、清碧溪、苍山大峡谷一带,往返售价100,另一条更长的是洗马潭大索道,包括天龙八部影视城、七龙女池、洗马潭一线,是世界上落差最大,而且是唯一一条引进法国设备的索道,往返售价200。如果不坐索道的话,可能一天都难以爬上苍山,在时间有限的情况下,只有舍弃金钱了。
于是大出血买了个洗马潭往返索道加门票共220,门口离索道还需要步行约一公里,都是上山的路,因此也有电瓶车,不过是单售票的,我就自己慢悠悠的溜达上去,发现道路两旁都是松树林,下面垫满了松针,根据以往的经验,正是滋养蘑菇的最好温床,只是季节不太对,大蘑菇没有,小蘑菇还是零星发现了不少。
索道分为上下两段,中间换乘,每段运行时间20分钟左右,苍山高约4000米左右,我们到达的顶点也有3900多米,有可能发生高反,因此索道运行速度也并不快。苍山的风景还是很不错,当日更有云海作伴,可惜窗户全封闭,拍来拍去也只能排除窗上的污痕,始终不及肉眼来看的美妙。
到了索道终点后需要再步行约800米,才能到达洗马潭,所谓洗马潭,据说是元忽必烈征战时经过的一个谭,在此整顿洗马,故名曰洗马潭。苍山山顶都是各式各样的杜鹃树,很是高大粗壮,但现在已非杜鹃花盛开的四五月,因此也只剩下绿绿的叶子,听旁人说到了杜鹃花开的季节,苍山千花竟放,百媚千妍,色彩斑斓,极为悦目。可惜现在季节不对,只能看挂在走道旁的照片来看一下盛夏的美景了。
离洗马潭刚走到一半,就听到广播里说风大,让大家尽快结束游览,回去坐缆车下去。我听了很是郁闷,刚爬到一半,花也没看到,水也没看到,转念一想,缆车肯定也是要等我的,难得来一趟,不能留下遗憾,于是脚下加快速度,走了几分钟,就感觉喘得慌,胸口好像透不过来气,有了西藏的经验,知道是有点缺氧了,再奋力前冲无异找死,只能扶着扶杆缓慢拾阶而上。
这一切的不适在看到洗马潭的时候消失了,只见高山上一滩深蓝浑圆的池子在日光下熠熠发光,波光粼粼,配合着巍峨的苍山,犹如仙境一般。
继续上到最高处的观光台,放眼望去,近处的深潭,远处略浅的洱海相互映衬,中间夹杂着白云悠悠,大理围绕着洱海边散落的人家,极其壮美。这才领会苍山之美。
拍了很多照片之后,管理人员催促大家迅速下山,到了中间换乘站,据说往下有个七龙女池的景点可以一观。而去这个景点的缆车又是单独买票的,票价25元。我决定自己走下去。往下走都是台阶,常言道上山容易下山难,我明显能感到膝盖的不舒服,想当年暴走泰山坑爹的台阶,却完全没有保护膝盖的意识,而现在略微多走几步台阶就能感到膝盖的抗议,所谓岁月不饶人啊。好在走走歇歇,也就到了仙女池。所谓七仙女池,其实就是7个上下错落有致的天然的浅池,从山顶的山泉发源而下,从第七仙女池到最最下的龙王池,一共七个,传说是七个仙女洗澡用的池子,这样说起来,岂不是最下的一个仙女一直洗的前面几个姐妹洗过的洗澡水?如此一想,画面一点都不美好了。不过坑爹的是,从最底下的龙王池到最上面的七仙女池,还要向上走个将近一公里,而后要原路返回。这对于刚刚走下来疲惫不堪的我,简直是噩耗。于是我打算向上走走,看看2仙女池就返回。结果看了2仙女池,发现上面几十米就是3仙女池,于是也就咬牙说看看,结果看三仙女池发现四仙女池和她是在一起的,又庆幸自己看了一多半,转念又一想,都看了一多半了,剩下就3个,干脆一块去看了吧,于是又慢慢的向上爬去。我发现自己活生生的演绎了什么叫做量变到质变,每次看一个,结果到最后七仙女池都看完了。当然我也完全没有了力气。
回到龙王池后,偷偷喝了点龙王池的泉水,发现完全没有甜味,大理的山泉并没有想象中的好喝。话说回来,在西藏喝过的山泉那才真是纯天然,有点甜。
而后面临一个难题,怎么回到索道。两条路,一条是坐七仙女池的缆车到上面的换乘站,然后再坐缆车回到大门口。另一条路,则是走到上面的换乘站,再坐缆车。而此时大家已经充分感受到爬山的痛苦,缆车那排满了长长的队伍,按照它的换乘速度,预计到我需要再等待半个小时。怎么办?下午还要去崇圣寺,而我又是最不耐烦等待的一个人,于是做出了至今仍然后悔的决定,爬上去。中间的痛苦自然不必提,总之歇了无数次,到了顶上已经觉得腿不是自己的了。
不过上了缆车和他们一聊,才知道从我们那批上了洗马潭之后,上行的索道便由于风大被关闭了,那天也就我们那一拨在苍山看到了洱海和大理全貌,自己还是相当幸运的。
下了缆车之后绕道天龙八部影视城看了看,和曾经在太湖看到的三国水浒影视城也是差不太多,每天定点有节目表演,古装游街等,看了一会儿,觉得甚是无聊。庆幸自己没有买这个门票进去。
看完已然下午一点了,午饭没吃也顾不上饿,包里背着零食,打了个车就往崇圣寺去,崇圣寺三塔景区是大理唯一一个五A景区,包含两部分,前面是三塔相关的景点,后半部则是崇圣寺。门票半价60,导游100,语音讲解20,由于是人文景点,没有讲解就犹如牛嚼牡丹一般,我便租了个语音讲解,租赁处的人说它比人讲的还详细,结果还没到下个景点就开始播放下个景点的讲解,导致要手动点播多次,也是醉了。
三塔和崇圣寺都是后来重新修建的,原来的都毁于文革时期。三塔是南诏国时期饱受水患,而水龙畏大鹏,故此修建了塔上雕刻大鹏来镇压水患,三塔风姿绰约,高耸独立,还是非常壮观的。
后面的崇圣寺则是大理段氏王朝的皇家寺院,段氏十九代皇帝有九个就在这个寺庙出家的,其中包括天龙八部里的段誉。崇圣寺里共有八九座殿堂,都是逐渐往高处建的,最后一个是望海楼,在楼上也能看到整个洱海的全貌。记忆最为深刻的是两边的罗汉堂,里面真的设立了全部500位罗汉的雕像真身,我还是第一次见到。
另外白族同胞是很信奉观音的,很多观音庙,而且他们的观音有着独特的形态和名字。
逛完崇圣寺出来已经六点多了,出来都是购物一条街,其中有不少卖水果的,我买了这里特产的水果胡萝卜尝了尝,味道很多汁很甜,又带着一股胡萝卜味道,尝尝鲜还是不错的。
打车回到南门,已经将近一天没吃饭了,搜了搜大众点评,发现附近有一家白族饭馆评价甚高。热门的菜有洱海特产的弓鱼还有螺丝,以及白族特色的菜肴等,弓鱼不便宜,68一斤,当天回去都是3斤左右的,我自己一个人肯定是吃不了,在老板的推荐下,最终点了大理烤肉和炒杜鹃花。大理烤肉是先炸过再烤的,味道还是挺香,吃多了就觉得腻,至于炒杜鹃花,就跟厚质的纤维差不多,味道全靠各种佐料。
回到宾馆,洗了个澡,听见远处古城飘来的酒吧唱歌声,我是有心无力,腿已经疼涨得不行了,甚至于完全不像动弹了,这样,大理的第一天就以我的暴走结束了。

第三天——大理喜洲

26号,早上八点醒来,腿依然还是很疼,提醒了我万不可继续昨天的勉强。在我原计划里今天上午是要去喜洲的,但昨天大理古城还没有逛,只能把上午的时间挪出来,逛逛古城,考虑到等下想直接去坐车到喜洲,于是拖着箱子便往古城而去。路边被不少客栈老板搭讪住宿,我采取的策略是迅速而坚决拒绝。
古城共有4个门,分别是苍山门,洱海门,南门和北门。古城是一个四方的城池,中间还有一座五华楼,而古城的内部,去过其他古城的人都可以想象,都被义乌的小工艺品给包了,另外就是酒吧艳遇和白族小吃。我买了个烤乳扇,味道还是挺难吃的。逛了不久便觉得甚为无聊。逛古城需要心情,如果心情轻松无其他事看什么都会觉得有趣,都能细细看上一会儿。
而我此时并没有这种心情,于是拉着行李往洱海门走去,那边有到喜洲的车,不过没走两步,就有个载了三个人的suv开过来,问我去哪,最终以20块钱成交去喜洲
古城大部分的游客也会去双廊喜洲一游,所以催生了很多出行相关的业务。如果是多人行一块出游的话,包车和租车都是不错的选择,古城很多出租小电动摩托的,一般40一天,可以走约60公里,刚好从古城来回喜洲。另外也有那种类似老人开的电动小汽车,租价大概是150到180一天,安全系数略微高些,运行距离也可以到100公里左右,我在喜洲就是租的这个。最后就是普通的小汽车了,包车的话基本基本200/300一天,租车也差不多。如果不想自己开车,又是一个人出游的话,拼车也是极为常见的,到路边站一会就会有人上来询问目的地,也不失为一种省心省力的好方法,只是要会砍价,古城距离喜洲十几公里,距离双廊三四十公里,拼车一般喜洲二十元起,双廊三十起。
喜洲大理的一个古镇,算是乡下了,里面都是各式的白族建筑,白族建筑的特点首先就是门楣一定要高端奢华上档次,据说这是因为白族认为这是显示一个家庭的情况,所以白族同胞们不管家贫家富,都会好好装修门脸。另外喜洲有个海舌公园,据说是洱海唯一一个半岛,风景怡人。
到了喜洲,发现果然是一个城乡结合处,喜洲古镇是一处旅游景点,里面跟大理古城一样,也是白族建筑和小工艺品店,但景点周边都是白族民居,也就不值得专门掏60块门票进去看了。另外喜洲比较有名的是海舌公园,距离古镇3公里,海舌公园是洱海唯一一处半岛,形状挺像个伸出去的舌头,而且英文名字是hisea,音译过来就是海舌了,非常形象而且有意境。而周城是距离古镇六公里的另一个小镇子,以著名的扎染工艺著称,算是一个全名扎染的小城了。
我在喜洲的住宿还没有定下来,看看时间又已经下午一点了,找完住宿安顿好估计今天也就没啥时间玩了,正在犹豫之际,看到边上停了一个4人座枚红色的小电动车,正打着出租的招牌,在大理古城时我就想租这么一辆车开着环洱海了,感觉很是拉风,而且行李也可以放在车上,不用着急找住宿了,于是当即停下来,跟老板娘约好150晚上八点送回。老板娘再三确认我有没有驾照,说没驾照不能租的,问题是我虽然有驾照,但自从拿本之后一直处于摇号阶段,从未真正上手开过,但我认为我基础的知识操作还在,另外电动小汽车开起来也比较简单,所以我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毅然决然的租下来准备开去海舌公园并环海一下。
认真听老板娘讲了讲操作,我又做了做心理建设,慢慢的起步了,准备开往海舌公园。刚跑没几步,就遇上了堵车,小镇上都是租车出游和坐着马车去往海舌的,路本不宽,只能一步一步往前挪了。庆幸的是小车还挺容易操作的,一会儿我就熟悉了,径直往海舌开去,让人不得不吐槽的是,百度地图在这边完全是摸瞎,指了几次路都是错的,甚至还让我开过了路口,光倒车就倒了我将近二十分钟。。。
好容易到海舌公园,印入眼帘的就是洱海旖旎的风光,和远处的苍山连成一片,日光下波光粼粼,水至清至蓝,非常漂亮,西南的地方多山,能有这么一片大大的湖泊,真是上天给的礼物。
去往公园的路上都是卖的洱海上捞出来炸的小鱼干小虾米,20块钱一份,蘸点椒盐面边吃边走,还是很享受的。
洱海鱼挺多的,岸边水浅处不少小鱼游来游去,水草也是很多很深,回想我在北京买一把水草就十块钱,这里的大自然馈赠随处可见,水草有青油油的,可见,美好的事物在以它免费呈现的地方才是最美好的。
海舌公园在舌尖接触洱海的地方并没有修改堤坝,而是直接让青草与洱海水相接,近处水草丰美,远处海天一色,间或有白帆在湖面上飘荡,阳光温热,这一切,都让人感觉到无比的放松和舒服。
从海舌公园出来我打算继续开着小车环海一段,于是按照大家说的环海西路开进,结果开了一大半,发现环海西路正在修路,车子必须原路返回,郁闷的我愤愤得把车又误开进了村庄,在问了N个人之后,才慢慢得把车开回到了租车的地方,老板娘很是诧异我这么早就回来了,当得知我只开到了海舌又回来之后,表情更是难以言表。哎,不管怎么样,总算我今天算是迈出了开车的第一步,还是挺满意的。
喜洲古镇上也有个四方街,但这个四方街极小,中心就是一个牌坊,以此为中心扩散出5条路。喜洲乡绅青年旅舍就在四方街中心,而旅舍旁边就是严家大院博物馆,著名的白族民居建筑。为了方便明早起来游览,晚上我便住宿在此,标间110一天,但是我去这两天他们正在修下水道,味道别提多难闻了,我觉得这样的事情最好就关门谢客专心处理才不会影响形象。
喜洲古镇不像大理古城夜夜笙歌,这里一到九点基本都关门了,所以我在旅舍旁边吃了点吃饭和青菜汤,便洗漱睡了。但前天在大理暴走的后遗症还在,小腿一上下楼梯还是酸痛不已。

第四天——喜洲,挖色,小普陀

27号睡到八点多起,一看严家大院博物馆还没开门,便在旁边买了个喜洲粑粑当早餐吃,喜洲粑粑是喜洲著名的小吃,曾经是上过舌尖上的中国,分为甜咸两种口味,咸味的像葱油饼的味,甜味的还是不错的。四方街周边有不少卖粑粑的,统一10块钱一张,味道大同小异,随便吃吃就好。
吃完早饭我就拿着相机随意溜达四方街的街道,喜洲镇上不同于大理古城,大理古城里都是现代仿古建成的商店客栈,多是外地人租赁经营。商业化比较严重。喜洲镇上则大部分的民居是自古保存下来,有不少当地的人在里居住,间或做些小生意,烟火气息还是比较重的。喜洲镇给我印象深刻是是各种龙飞凤舞的门楣和家家户户都种着花,有一家小小的饭馆,紧闭的门扉前摆着超级大的两朵多肉,估计养了很多年了,就这样随意摆在门口,估计在别的地方,早就被多肉爱好人士抱在怀里珍之重之。
扎染也是大理有名的一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基本上这里还是保持着手工扎做,天然染料的这种传统方式,底料由神药板蓝根做成,由混合了艾草等其他天然植物色素调料。还是颇具观赏价值的,我也买了一块作为桌布。
白族过去的名门望族都是三合一照壁,四合五天井的建筑格局,同时男尊女卑,男的学经商等,女的只能在家学习女红。时过境迁,多年过去,当年的望族早已埋没在历史的烟云里,留下了的子孙也不复往日的荣光。我参观的一家老居里一个八十八岁高龄的老奶奶独自住在没有窗户的黑洞洞的屋子里,吃穿住用也相当凄凉,而旁边光亮的大院住着也不知道是否她的子孙。只是,我一介参观游客,又能对此说什么呢。
逛完街道严家大院博物馆也差不多开门了,便在网上买了门票,顺便说一下,网上买票最好多个旅游app都对比一下,不同商家给的门票往往能相差不少。
严家大院是著名的大理沱茶的发明人严子珍的居所,世代经商,据说鼎盛时期的财富有几百亿之多,所以这家的建筑也是富丽堂皇,成为典型白族民居的代表。
他去世之后,蒋介石还给他的遗像题字,原因自然是因为他资助了不少给国军。
看完民居出来后已经到了中午,下午我打算去双廊逛逛,于是把行李箱寄存在青年旅舍,便在路口拦车,20块钱讲妥送我去双廊,不过司机说双廊现在都是在大兴土木,到处乱兮兮的,没什么好看,强烈不推荐我去,倒是建议我去挖色和小普陀,并告诉我他是顺风车,载我去这两个地方游玩只要50,但是只能游玩2个小时,因为他两点半还要赶回去接别的游客。既然这次是休闲游,就不想搞得自己那么赶时间了,于是告别了好心的司机,也为之后归程悲剧埋下了伏笔。
挖色是一个小镇,主要也是因为靠海边近且景色很美而闻名,在那里能拍出类似玻利维亚盐沼那么纯净的照片,不少新人选在那里拍婚纱照,虽然不是海边,但景色却胜似海边了。
挖色与小普陀相距约2公里左右,走过去自然是不太可能的,我于是想租小电动摩托过去,等下再返回,有了昨天喜洲开车的经验,今天的我自然觉得是豪情万丈,小小的电动摩托还在话下嘛?
不过坐上之后,囧囧的我看着往来的车辆直发憷,加油吧马力比较大,自然挡吧根本起不来,如此在原地犹豫了半天,最终还是放弃。毕竟这个比昨天的小车不安全因素更多。于是只能继续坐马车到小普陀。
小普陀在海印村,之所以叫小普陀,是因为靠湖边不远处有个小岛,传说是观音建设大理坝子时丢下的一枚印章所成,上面有个观音阁,小普陀主要是看海鸥,湖面上都是漂浮的肥肥大大的海鸥,这些海鸥跟翠湖公园的还不是一个品种,全身包括嘴都是白色的,许多游人买了小鱼干和饼干去喂它们,但海鸥们只是远远看着,并不靠近,颇有一副清高的样子。还来才知道,原来喂海鸥要早上来才好,那会它们肚子饿,会直接跑到人手上去叼,而下午早已吃得饱饱的,悠哉悠哉的晒晒太阳就好。
我在小岛上发了会呆,晒得皮肤都发红了,才想着该去双廊了。走到路边,却发现全都是私家车,而且大部分走的都是从双廊开往下关方向。我站在路边,希望能遇上之前那样拼车的,却并没有人过来问询。估计是我游玩的方向和大部分人相反的原因。直接拦车我更是抹不开面子,打开滴滴显示也是没有车辆。
于是我华丽丽的囧了,在路边等待一个小时之后,眼看都快四点了,便决定不去双廊了,直接回去喜洲,反正双廊有名的也都是一些海景客栈,我自我安慰到。但回喜洲也不是那么容易的,首先坐了一趟从挖色开往下关的中巴,人满为患,乘务员拿了个坐垫让我坐在门口的台阶上。虽然感觉怪怪的,但是正对门口的窗户,一眼望去,都是太阳下的洱海,中巴走的路线和环海路线是同一条,也算是环海了,我不无安慰得想。颠簸了近一个半小时后,到达了下关汽车客运站,而旁边,就是熟悉的大理火车站。但并没有直接到喜洲的车,根据之前的经验,可能古城会多一些,于是我又坐上熟悉的8路公交车,开往古城,到了古城,发现并没有上午那样拉客的喜洲司机,问了几个客栈,也都是没车,正在郁闷之际,一个客栈大姐告诉我三月街那边有很多中巴车,有开往喜洲的。我又坐到三月街,果然有不少中巴车在那边。票价也很是便宜,才8元。
由于并没有看过传说中的古城夜景,也担心喜洲到机场不好打车,于是我决定拿了行李回古城住。到了喜洲,又叫了个马车帮我把行李拉了出来,恰好赶上最后一班回大理古城的中巴,车票才7元,我看着远方的暮色,这下才心安了。
到了古城已经7点多了,今晚的住宿我打算挑战一下青旅,毕竟一个人出来旅行,青旅是不容错过的一个很好的感知各路游客各种经历的场所。于是大众点评找最近的青旅,发现了一家登巴青年旅舍。住了进去,女生六人间才30元一晚。而美中不足的是,需要自己铺床叠被,我去的晚,所有的下铺都已经有人了,房间也紧靠玉饵路,十分不清净,但对我来说无妨,反正我一般也睡不着。
其中有位大姐已经四十几了,我的湖南老乡,一个人从双十一出来,将近20天,已经将云南各个区都玩了个遍,还是相当令人佩服的。
收拾妥当之后,自然是寻觅美食了,顺着古城的路找到了一家点评上比较好的饭馆,点了一道树花树皮炒鸡蛋,酸辣鱼。至于有名的大理生皮,生猪肉猪皮,鉴于对我自己胃的了解,是不敢消受了。
树花树皮初吃有一股海带的味道,树皮则长得很像蛇皮,吃起来也干巴巴的,没啥太大滋味,我尝了尝,便一门心思的吃起鸡蛋了。酸辣鱼味道也算是不错,这里的辣有种特别的说不出的味道,并不像以前吃的纯粹的辣。
吃得肚满肠肥后便准备在古城里漫步消食,古城里晚上比较热闹的是人民路和洋人街这一带。吃饱了无所事事随意溜达的心情跟昨天白天急匆匆的心情完全不同,信马由缰,看哪走哪了,一路买水果一路吃,还给自己买了个银手镯,是不是纯银倒不重要,心情happy最好了。路上不少酒吧,请了一些驻唱乐手,男男女女们就在各个酒吧里小酌放松,有的随着节拍合奏,也是非常舒适了。在其中,我还看到了大冰的开的酒吧,对,就是那个写《乖,摸摸头》的大冰,他的产业倒是挺广泛的,拉萨丽江大理,所谓的艺青年喜欢的地方都有他的脚步。
逛累了,回到旅舍,洗漱收拾完刚躺下,就收到电话,原来是旅舍的老板以为我没回来,打过来关心的。我听了心里还是蛮感动的,是啊,独自旅行,有人记挂牵绊,无论何时都有了一种归属感。

第五天——西双版纳曼听公园

28日,早上六点钟便爬了起来,洗漱完,拖着行李到了和司机约定好的地点,大理古城去机场一般人均50,至于大理的机场大巴,那是什么东西,完全没有见过。
司机很是健谈,一路从大理风光谈到经济建设,政治局势,听得我跟另一个女孩一愣一愣的,我估计他是公务员出身,他听到我们抱怨洱海边环海路在修时,告诉我们是因为习主席去年视察了一下洱海,说了一句“保护洱海,功在千秋”,于是便开始挖路修建下水道的工程了,原来千百年来的洱海边上的人们都是直接把各种生活废水直接排到洱海的(我听说杨丽萍的太阳宫的下水道的水也是直接排泄到洱海的,不知道是否真实),司机不无感叹的说,小时候他们潜水洱海,水特别清,可以直接饮用的,至于现在,也只能看看了。司机还告诉我们一个小秘密,原来我们在大理吃的10块钱一碗的米线,他们本地人用3块钱就能吃到,5块钱一根的油条到了他们去吃就变成了1块钱一根,怎么辨别本地人和游客呢?自然就是方言了,所以出门在外,一说普通话就标识了我是外地人,来宰我吧,由此可见,学会几句方言的必要性了。
大理机场挺小的,我定的祥鹏航空是没有免费托运的,但是我的化妆品超标了,在过安检之际想着要是检查不过再去托运吧,结果这个航空公司并不在乎化妆品随身携带,因此也就顺利过了安检。
大理西双版纳一个小时才能飞到,由此可见云南省还是挺大的,在西双版纳当地老百姓中流传一句俗语“出国容易,出省难”,可见西双版纳的地理位置了。
西双版纳全称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据说80%是傣族人,而汉族到了这就变成了少数民族,又被称作“水又族”。另外还有13个少数民族,包括哈尼族,基诺族等等。傣族同胞是信奉小乘佛教的,又称南传佛教,即释迦牟尼,这点和大理还是很不一样。
西双版纳由一市双县构成,一市是景洪市,双县分别是勐腊县和勐海县。而机场离景洪市区较近。版纳的著名景点也有部分在景洪市。所以一般都住宿在景洪市。
游人来景洪市一般可以选择两个地方住宿,老城区的曼听公园附近,另外就是新城区的告庄西双景,这两个地方各有特点。老城区的市区景点比较多,如曼听公园,总佛寺,千佛寺,热带花卉园等。告庄西双景那边整个园区都是泰式建筑,金碧辉煌,而且吃喝玩乐的挺多,晚上还有著名的星光夜市。而两个地方的宾馆基本都有免费接机的服务,很是替顾客省事。两个地方以一座西双版纳大桥为界,桥下流淌的就是著名的湄公河的支流——澜沧江
另外西双版纳作为旅游城市和大理市一样的,所有的出租车都不打表,需要实现和司机确定好价格,当然价格肯定会高出正常打表,而且晚上更会加价,不过没有办法,这算是旅游城市的通病吧。但是西双版纳大理优越的一点是滴滴快车在这倒是盛行,按照滴滴计价,倒是比出租便宜很多。而相反的,西双版纳只有8条公交线路,基本都不经过景区,间隔时间也很久,出行基本可以不考虑采用,让人吐槽的是,百度地图在这里完全没有了用武之地,连公交线路也搜索不出来,反而高德地图在这里独领风骚。
我按照自己的标准选择了云上四季(曼听路店)商务酒店,离曼听公园不远,结果到店10点钟,居然就可以办理入住了,这倒是让我很是意外。
收拾好休息了一会,便按照导航往曼听公园走去,中途饿了,随意找了家土鸡米干店吃了碗这里特色的米干。所谓米干就是以前吃的汤河粉,味道倒是相当不错。这让我对西双版纳多了点好感。
曼听公园是1300年前的傣王御花园,传说傣王的宠妃在游览这座花园之后就神思日倦,巫师说王妃把魂丢在公园了,于是去公园招魂回来,后来这座花园就出名了,不过当地老百姓叫“春欢”。
曼听公园分为白天和晚上的两种门票,白天的门票比较便宜,40块钱左右,主要是看各种热带植物,有些颇为奇特,花朵也奇大无比,其中印象深刻的有“没心没肺花”和俗称天堂鸟的鹤望兰。还有定点的鹦鹉和大象演出,鸟笼上停留的金刚鹦鹉颇为英武,让人忍不住和它们照了一张。
晚上的门票则从200起步,是看演出的,提供一顿餐食,据说并不美味,然后有一些歌舞和篝火表演,最后还有一个集体放水灯的活动,据说很是热闹,但我对于这种并不感冒,所以并没有参加。
西双版纳的主要景点包括望天树,野象谷和勐仑植物园以及原始森林公园等。其中勐仑植物园是5A级景点,而这些景点距离景洪市区都不近,所以一般要采取包车或者跟团一日游方式。这边包车的价格和大理不相上下,一般也是200/天。
由于29日行程望天树离景洪市有160公里,坐车需要三个半小时,因此我预约了跟团一日游。
傍晚从公园出来,我便打了个车直奔告庄的星光夜市,星光夜市号称来西双版纳必到的地方,由一个巨大的金字塔神庙构成,白日里神庙前面的广场都是一块块木板,路边上也是各种摊布。
我按照大众点评到了排行第二的“橡树餐厅”,在老板的推荐下点了炒芭蕉花和香茅炸排骨。芭蕉花味道跟之前在大理吃的超杜鹃花差不多,都是属于纤维质地的,炸排骨倒是很香,可吃多了就很油。但是橡树餐厅就餐环境和味道还是相当不错的。
吃完晚饭出来基本上街边的小摊都摆好了,我一个一个逛过去,最吸引人眼球的就是傣味烧烤了,什么炸竹虫,蚂蚱,烤鱼,包烧豆腐等都是很新奇的吃食,除此之外还有不少卖鲜榨果汁的,基本都是纯果汁榨取,味道是相当不错。另外一些摊子基本都是买一些手工艺品,比如孔雀毛做的首饰还有当地特色的民族服装东巴裤和裙子等。由于西双版纳泰国较近,偶尔也有不少人在卖走私过来的泰药和服装。泰药和中医不同,完全走的是印度神油那一挂的,各种夸张的宣传和奇妙的名字。
整个星光夜市极为庞大,林林总总估计有上千个摊位,每个摊位又都各有特色,逛了几个小时都不觉得累。据说这里直到11点半才收摊熄灯,因此住在告庄的人晚上又多了一个有意思的去处。
逛完我打包了一份包烧竹笋回到宾馆,打开一闻,一股酸臭味扑鼻而来,勉强吃了几口,就扔掉了,我最爱吃的竹笋被各种奇怪的佐料做成了这个味道,也是醉了。

第六天——西双版纳望天树景区

29日,早上八点半就在泼水广场集合组团前往望天树,导游叫做小刘,是傣族姑娘,说话声音很是悦耳,一上来就给全车的男同胞定性为“赔钱货”,原来傣族男卑女尊,女的叫骚哆哩,男的叫猫哆哩,傣族说美女很漂亮,就说很骚很骚,和我们汉族简直是完全两个概念。而傣族一般是男的入赘到女家,追求姑娘时要做满三年的苦工,割橡胶树,白天也要做饭洗衣。所以傣族管生了男的都叫做赔钱货。但是男同胞不要郁闷,所谓先苦后甜,干完这三年后就能够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啥也不用做了,傣族妹子又得带娃又得下地干活回来还要洗衣做饭伺候老公,真是三年苦换得一生福啊。而哈尼族则是男尊女卑,女的嫁出去,要靠男生用抢的,而女方父母会象征性的追一段骂一段,直至女儿完全被男方带走。
大家说笑着就到了望天树,我才知道望天树原来是一种树种,属于国家一级保护植物,仅剩下两千来颗左右。望天树树干通天笔直,直至顶端才分叉,叶子附有复叶,还是相当好辨认的。而整个望天树景区,最著名的就是建立在十几株硕大的望天树树冠之间的空中走廊,离底下的雨林约二十米,基本都是由绳索和少量钢条构成的,而我们的重头戏就是走这个树冠走廊。
老实说我算一个不太恐高的人,但是这种树冠走廊走一段还行,弯弯曲曲延绵二十几段到最后还是有点害怕,恨不得赶紧走完,走到最后手心都出汗了。
从望天树景区回到市区已经到了下午5点,今天倒是走路不多,于是决定大吃一顿,西双版纳最多人推荐最有名的便是告庄的曼飞龙烤鸡店,据说味道相当不错。我跑过去点了一只,又点了碗小份傣族米线。等到米线上来,我目瞪口呆了,简直是个盆,里面的米线我估计够四人吃,我以为服务员上错了,人家却再三确认这就是小份的,我已经不再敢想象大份该是多有分量了。
烤鸡味道的确很赞,不过也没有到让人终身难忘的地步,不知道是我口味刁了还是对这个不太感冒。最后鸡没吃完,米线也没吃完,可惜米线没法打包。

第七天——西双版纳野象谷+基诺山寨

30日继续报了个野象谷和基诺山寨一日团,因为昨日的导游给我留下了很好的印象,对于一日跟团游也没有那么抵触了。可惜虎头蛇尾,今天这个导游很不专业,我们是最早一拨到野象谷的,但却因为等她拿票,成了最后一拨进去的。跟团的弊端由此可见。
野象谷是爸爸去哪儿的外景拍摄地,据说遇见野象的概率还挺高的,可惜我们去的天空不作美,野象也不给面子,走了两公里到了观象台也并没有看见他们踪影,只看到了几只长臂猿和蜂猴。说不失望是假的,好在野象谷还有个大象学校,里面有十几头人工圈养的大象用来表演。看完表演还是觉得大象是相当聪明的,懂得把装有水果的红袋子递给游人,吃完游人给的袋子里面的水果后,又伸长鼻子去碰游人,示意交钱,等游人把20元给它后,它又乖乖的递给后面的管理员,颇有种为自己打工赚钱的感觉。它如此可爱,我也忍不住找大象合了张影以记录这美好瞬间。
野象谷还有百鸟园和蝴蝶园,顾名思义,养了一群鸟儿和蝴蝶,我第一次见到那么多只蝴蝶的蛹,密密麻麻,灰灰赫赫,估计密恐患者一看就恶心了。
从野象谷出来已经到了中午,我匆匆吃了点零食垫肚子,大巴就拉着大家往基诺山寨赶去。基诺族是56个少数民族里的最后一个,至今才两三千人,有意思的是傣族导游把我们带到基诺山寨之后就不走了,换成了另一个基诺族的导游带我们入寨,后来才知道基诺族不喜欢傣族的人,基诺族解放前都是傣族的长工,傣族地主对他们很差,又收取高额的地租等,所以演变至今,虽然两族不再水深火热,但也相距三尺。而且基诺族一般是不与外族通婚的,基本都是族内消化。长期以往,物种多样性该被消灭了。。。。
基诺族有自己独特的信仰,它们也叫做舅舅的民族,传说另一个版本的诺亚方舟之后,生存下来的就只剩下基诺族的两个亲兄妹,为了民族延续,两兄妹结成了夫妻,因此生出来的孩子管爸爸也叫舅舅,至今基诺族人提亲,还要首先经过女方的舅舅同意,没有亲舅舅,表舅也行,没有表舅,认一堆蚂蚁做舅舅,如果蚂蚁窝也找不到,那就随便认颗树做舅舅吧,总之不会让你嫁不出去就是了,听上去也是蛮ORZ的。
基诺族的大鼓舞据说也是国家的非遗文化遗产,可惜我完全看不出啥美感与力感。但他们送的团餐味道倒是挺不错,大概是原生态的东西,所以吃起来都很香。
参观完这两个景点,回到景洪已然是下午,今天的一日游让我觉得跟团真是束缚,明天是最后一天,又是重头戏勐仑植物园,我决定回归本性,独自前往。
勐仑植物园离景洪约65公里,从景洪客运站坐大巴过去只需要一个半小时,而客运站早上六点就发车了,由于明晚7:50的飞机回北京,为了保证参观的时间,住宿的地方需要离客运站越近越好。
于是我又继续大理的方式,准备找一家附近的青旅,在点评上搜到一家乌托邦青年旅舍,离车站约700米路程,于是我提了行李打车到了那巷口,穿越几个乱七八糟的路边垃圾堆,进去我就惊呆了,这哪是青年旅舍啊,门口的墙上用笔随意写了三个字——乌托邦,夹杂在一堆小广告之间还是满显眼的,旅舍的人倒是蛮热情,在里面冲我说,进来吧,乌托邦就是这。我进到院子里,发现所谓的乌托邦就是那种七八十年代的风化掉了的墙皮,以及黑漆漆的房间。我实在没有勇气住进去了。
立马换了个地方,找了个交通饭店,距离客运站0米,是的,之所以距离0米是因为这个酒店就在客运站上面,共有7层,有房卡控制电梯出入,还算比较安全。价格也是相当便宜,才68元/晚。房间还算干净卫生,窗户对着后面,倒也隔绝了汽车站的噪音。我还是比较满意的。
收拾好,便又到了我觅食的时间,前两天晚上都去的星光夜市,今天我打算去另外一个江边夜市走走,江边夜市就是顺着澜沧江发源的,时间比星光夜市更为久远。但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天气有点冷的原因,江边夜市并没有星光夜市那么热闹,大都是吃傣味烧烤等的小摊。
我点了个傣味烤茄子和包烧豆腐,店家在茄子上放了一些猪皮,烤出来的猪皮嫩嫩的居然特别好吃,当然如果猪皮上没有那么零星一点猪毛就更完美了。

第八天——西双版纳勐仑植物园

1日,一大早我就起来收拾,把行李拿下前台寄存,就背着背包冲向进站口,去勐仑植物园坐景洪前往勐腊的车就可以,车票20,跟司机说一声到了植物园停下就优哉游哉得开始玩游戏了。
西双版纳由于市区很小,因此很多巴士往来勐腊勐海两县,但这里的巴士无论大小,上车时司机都会再三提醒一定要系好安全带,不然不出发,这与这边的路况有关,西双版纳两县正在大修公路,路况并不好。
到了勐仑植物园,第一眼看到的便是满池的粉色莲花,亭亭玉立,顿时一身车尘味都被洗刷干净了。植物园分为东西二区,东区主要是原始的热带雨林,和我前日去的望天树颇为相似,西区是热带植物区,分为奇花异卉园,百花园、百香园、南药园和藤木园等,两个园区相距很远,需要购买电瓶车才能游览,而西区全长8公里,为免时间仓促,我也买了个电瓶车。
奇花异卉园里是最为新奇的了,传说中的魔芋花简直就跟棒子一样,而萌萌的夹茄则跟植物大战僵尸里差不多,还有含羞草,用力一摸,整个叶片都收缩起来,连叶茎也萎缩耷拉下来。另外值得重点推荐的是武侠小说里的植物,曼陀罗,花朵硕大,花叶皆有剧毒,想我那天在曼听公园里看到,还去摸了摸它的花,真是命大,想想也是后怕。
百花园由于并非季节,也只剩下冬日里的三角梅勃发生长,云南人极爱三角梅,基本上街边随处可见,这与三角梅的易种好养不无关系。植物园里还有不少人前来支个摊子画画,非常祥和。
逛完西区,已经下午三点半了,我便放弃了东区,在门口拦车回景洪,好在一路顺畅,到没有怎么堵车,5点也就到了市区。
晚上打包了菠萝饭和傣味烤鱼,还有买的蛋黄果以及炸竹虫,就这样一路回北京
八天的旅程结束了,在外久了就会想家,我也是这样,度假过后,就要回归正常生活了,幸甚至哉,歌以聊慰。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12-07 16:25

引用 蚂蜂窝用户 的图片:

一柱擎天!!!
支持一个,欢迎回访交流~~

2016-12-07 16:37

引用 小峰家的妞 发表于 2016-12-07 16:25:59 的回复:

回复小峰家的妞:都是回家之后再看照片写的,玩得时候是没有时间写这些的

2016-12-07 17:20

引用 上午咖啡 发表于 2016-12-07 16:37:06 的回复:

一柱擎天!!!
支持一个,欢迎回访交流~~

回复上午咖啡:望天树还是很高大的,有上百米了,谢谢支持

2016-12-07 17:21

2016-12-08 08:53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12-12 21:53

引用 nancylyi 发表于 2016-12-12 21:53:56 的回复:

回复nancylyi:别太压抑,也别太放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