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生好时节。——在成都没喝茶

写游记比出去玩还累,就是拖延拖延~
写的过程中,带停留了一个月,真是懒懒懒。
哈哈哈,再打开这个草稿,已经是12月7日了。都是借口。不过照片确实还差一些没全。

前言。天意。

四川,一个神秘、广袤的土地,有多少世间难寻的精致集精华于四川。我从未踏足过四川这片土地,直到这24岁。一个简单的原因:在重庆的我也要自己一个人回东北,发现重庆成都高铁只要1小时39分钟,于是就这样安排了成都的行程。然后,既然到了四川,我梦寐以求的色达,就顺便去一下吧!
当我有了这个打算后,在网上搜了下色达,当天就找人拼成了一个群,再之后人够数,再包车,一切就这么定了下来。我整个行程中,有了色达,让我激动不已。

这一篇先放成都吧、
我的行程是6月30日到7月4日在重庆
7月4到到7月5号在成都
7月6号开始到10号是包车路线,成都——观音桥——阿坝色达——青海果洛年保玉则——10号到成都
7月11上午11:47我从成都乘火车到北京。Z字头比直达省好长时间。
7月12日乘动车从北京最后回沈阳
全部旅行都是坐的火车,没有提前订准,无法买飞机票。也是一种经验。

这一篇就写成都好了。我要写的是7月4号、7月5号及10号、11号的成都之行。加起来,是约两天半的时间。这段行程中,去了
 (day1)武侯祠——锦里——(day2)大熊猫繁育基地——都江堰——宽窄巷子——(7/10)金沙遗址博物馆。

仔细想想,好像蛮拼的,想去的也都去了。连那么远的都江堰,也实现了。没有遗憾。

6月30日到7月4日,我的重庆4日游记,参考  http://www.mafengwo.cn/i/5645846.html
7月6日到7月10日,成都出发的色达之行,参考(待完成)

Action

G8508,重庆北到成都东,9点08发车,10点47就到了,与我几乎同时,小象的飞机也从重庆降落到了济南。我到了成都,这是真正自己一个人开始,没人找,自己去青旅,自己玩。
因为包车6号早上走的早,我们都商量定的成都驴友记青旅,这家似乎有名,老板开了好几家,我定的女生四人间床位,但是,墙挺脏的。
到了成都出站,首先取了11号的火车票,怕来不及(我果然来不及,差点没赶上车,救猫,下文),然后排队买了地铁卡,安检,我从成都东站搭地铁到人民北路。
结果下地铁,以为挺近的,但是感觉走了挺远,拖着行李,找到“驴友记”青旅,外面看着真的好不起眼。

去青旅路上,遇到一只小猫,友好,只是这边小猫拴树上?不怕生,还趴我腿上,小爪很尖,很小的猫。
我在成都竟会与猫结缘,临离开成都的时候还捡到一只。

空调女生四人间,卫生间在外边,洗澡在三楼,墙不是很干净。

这是进了房间的我,第一拍,毕竟是站在成都的土地上了,还是头一回自己一个人。
这张,是我开始以为自己住下铺。(后来发现是上铺,嘤嘤嘤)
结果,下铺是一个超烦超洁癖的人,特别事,我和室友都觉得,这样子干嘛来住青旅啊!!!

成都驴友记的大懒猫“小米”。和我、

DAY一(2016.7.4.一)武侯祠——锦里

到了成都,入住,收拾好,自己也没什么特别想吃的,奥利奥垫肚子,然后拼车,去第一个久闻大名的景点”武侯祠“。
语言:我要说一点,四川话我真的听不懂啊,如果说重庆话我还能理解填补出个大意,成都话讲的又快又听不懂,无从下手。往往叫的车,司机来电话,我说我听不太懂之后,他们会将方言换成四川普通话,我还是听不懂!!!!!!!在四川,叫车发怵,后来有了小伙伴一起,大家还是遇到了这个语言问题……

明良千古,业绍高光

武侯祠始于公元223年修建刘备惠陵时,它是中国唯一座君臣合祀祠庙和最负盛名的诸葛亮、刘备及蜀汉英雄纪念地,也是全世界影响最大的三国遗迹博物馆。包括刘备的陵惠陵也建于此内。君臣合祀,天下无双。

入口有微信公众号可以扫一扫,然后可以听免费的讲解,走哪听哪,都是历史。

我的门票,既然长着学生的脸,就依然要买学生票,半价30元,上边有地图,有简介。
对了,如图,武侯祠挨着锦里,刚才我从那边过来,还在锦里门口拍了张照,锦里不限时,当然先去武侯祠。

目前,还有点享受短短的自己的旅程,直到意识到,没了跟拍摄影师!
画风都不对了。

有模有样的小讲解员。当然我不太清楚这个是免费的志愿者还是也需要讲解费。真的像模像样呢,很佩服,我这么大的时候还不知道在干什么。

“魏”字和现在写法不太一样。这是三绝唐碑。

挺有讲究的大鼎。确实,这里叫武侯祠,但是君臣同在,越不过去,首先看到的,还是刘关张。

“业绍高光”四个字,由清同治年间,四川总督完颜崇石所写。视刘备为正统。
历史、百姓,也对诸葛亮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与尊敬,通过“武侯祠”表现出来。

刘备庙,这座殿堂里,供奉着刘备,和刘备的孙子刘谌。都是抗战,刚烈的历史,我们现代人一定难以体会。

刘备一生南北征战了有三十多年,但做皇帝的时间却非常短暂,他在公元221年称帝,建都于成都。公元223年4月死于重庆奉节的白帝城。5月诸葛亮亲自扶灵柩运回成都,8月份下葬。

刘备庙左侧小殿是张飞祖孙三代塑像,据说张飞不长这样,是很帅的,有两个很漂亮的女儿,都当了皇后。

这是国宝啊,就这样出现在眼前了。《前后出师表》。这里的字,是南宋著名的抗金将领岳飞岳将军所写。开头是非常工整的,岳飞写这个,大概是和相隔近一千年的名臣诸葛亮有同样的辅佐忠心吧,一腔热血却无力救国之心,并且,这里的字越写越草和豪放,大概也是岳飞无处抒发的悲愤吧!
文武双全的岳飞,《满江红》的作者岳飞,年轻的岳飞,他的字看上去都这样孔武有力。
同样,也是中国历史上战火纷飞的年代。

据说,当时岳飞抗金途中,经过河南安阳,晚上在当地的寺院休息,应寺院的主持盛情邀请写下了这幅前后出师表。
当时岳飞一气呵成、涕流直下,同时想到了自己,情绪久久难以平复。
古人说过:读出师表不哭者,为不忠。

文臣武将长廊分布两侧,没有一一拍摄,这位是庞统的彩塑。真的都是英雄、

过了刘备庙往后走才是真正“武侯祠”几个大字,这个过程是拾阶而下,还是绕不过君臣之礼。

来到孔明殿。
迎面的,就是名垂宇宙四个字。一看宇宙,似乎像一个穿越回古代的人所提,其实不然,名垂宇宙,是诸葛亮在古今,在上下君民心里,都影响深远。
这四个字是有康熙的第十七个儿子,也就是雍正的弟弟果亲王允礼所写。对,就是《甄嬛传》那个原型,果亲王允礼。
感觉像是我穿越了。

看上边这张图,左右两副对联,即武侯祠又一名宝,“攻心联”。

上联:能攻心则反侧自消,自古知并非好战。

下联是:不审时即严宽皆误,后来治蜀要深思。
原件已经封存了,这个是放大后的一个仿制品。有点可惜,也没有办法。

这幅对联是清光绪28年,由四川按察使赵藩所写。听人说,是为了教育他一个治民过严的徒弟的。
意思概括说就是,如果能从心理上征服对手,对立面就自然会被消除,所有的矛盾也会迎刃而解;真正懂得用兵的人,不喜欢通过武力来解决问题。用兵之道攻心才是最重要的。下联讲的审时度势,是说我们的领导如果不懂得审时度势,所作的一切决定,制定的法规政策,严了宽了都会出问题,后来治蜀的人要深思其中的道理,引以为鉴。下联讲的是律法、规章严宽适度的重要性,而要做到宽严适度就必须要审时度势。

这座大殿叫做静远堂。梁上还有淡泊名利,宁静致远八个金字以及一个八卦阵图。诸葛亮塑像于此。隔着千百年,忠心仍然天地可鉴。
我所有在静远堂拍的照片都虚了。……

“在孔明殿的两侧是他的儿子诸葛瞻和孙子诸葛尚。当时都是在公元263年,魏国大军攻蜀时,他们奋勇抵抗,不幸战死。当时他的儿子只有37岁,孙子还不到20岁。所以诸葛亮也算是三代忠贞、满门忠烈了。”

喜神的方位,路人照来袭。P掉了入镜的人。

西蜀圣地。

我已经开始用我的相机自拍了。生无可恋脸。

红墙竹影入口。

漂亮。讲真。

于是我开启了一波路人照。天哪,虽然是请人帮着拍,就不能好好拍吗……就放几张,路人中的路人,和之前重庆画风变化太多!

少女扶着破墙做什么?
没有一张好看的,是这样。我心疼这么好的景色,可惜了可惜了。

好美好安静,我好想可以聆听千年前大师的风采。

走着走着,就到了刘备及两位夫人的惠陵了。从未再打开,传说也从未被盗过。

整个陵墓封土高12米,周长180米,直径50米。在里面葬着刘备和他的两位夫人。左侧围墙的砖上有些凹痕,刻着造砖人的名字,这些皇帝都喜欢责任制。

竹影疏疏,映着日光和太阳。游人进出

这美丽的成都

时光多闲情。

即将一起拼人出行的ZX小伙伴来找我了,我有了第一张像样点的红墙竹影照。

锦 里

拐出武侯祠,就是锦里小巷。ZX刚来武侯祠,我呆了好几个小时了,于是我继续一个人走。有时候感觉也挺好的,也没有人奇怪的看着你,就是过程中没人分享没人拍照。

生南国的红豆,春来发几枝的红豆。
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
自己,颇悠闲。

含苞待放的荷花,我是真的在成都了,心里这样想着。

屏幕上打着百戏的广告,里面正表演着古典水袖舞《采薇》。
我记得是因为我看过,而且挺喜欢这首曲子和舞蹈。
“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
喜欢的可以找来看一下。
我很喜欢这张照片。

纪念品,到处都是熊猫主题。

前题锦里,背面写着“西蜀第一街”。一直觉得这名字真好听,也曾觉得成都很遥远,刚来第一天,总有一丝不真实感。转而会觉得很幸运。

叫什么我忘记了。15元一份,其实就是烤鸭嘛。还好吧,没有那么好吃,当时很饿。

众人皆过客。只有孩子以童真的心在玩耍,而且没有朋友圈,不需要自拍杆和剪刀手。
然而他的妈妈并不理会,不愿意配合他的玩耍。

这是最用心帮我拍照的路人了,哈哈。
有一对情侣,我们在那拍,他两跑我们前面去拍(入我们的镜头)……呵呵,最讨厌这种一点不想别人的人了。过道里本来人就多,可是并没有这样子的吧。哼。

这就是那对情侣得女的,小巷子也不短,大家都在两头拍,中间尽量没有人,这样谁的照片都好看点。我们正在一头拍,他两跑我们前头快中间去了,然后没个完。这种行为自以为很美吧。

这是刚到这里的时候拍的。好漂亮的灯和墙。灯笼还没有亮起来。看这张照片位置,这个我还不是在最尽头拍的,那对情侣跑到过道中间那个门的前面拍的,多影响别人你们懂了吗、入双方的镜头。

人太多,我们来拍上半部分。灯笼亮了。

10元一根的香草味,没在东北哈尔滨吃,而在成都吃了。

人群中裁剪出一小块。觉得世界都安静了。大人脸上是平静,小孩子还总有好奇心,大眼睛总瞅着别人相机。

真是好多菠萝饭。

好像挺有名的吧,这家,豆酱闻着是好吃,也有人买,我买了豆腐干,10块钱,我吃着真没觉得好吃。

没对好焦的照片。

挺喜欢这一张。古风和谐的美。

走到了锦里的出口,或者说是正门,就是我去武侯祠之前拍照的那个口。
这家星巴克很有名吗?

找了一个背着佳能长镜头的人给我拍几张,这是选出来最好的一张了……唉

这就是传说中的锦里了,没想到我这么快和你相遇(能去成都都很意外),也没想到我是自己一个人与你相逢。

第二天(2016.7.5.二)大熊猫,都江堰,宽窄巷子

说起第二天的行程,能去2个我都很满足了,没想到真的去了三个,小伙伴们都很给力。
小伙伴们的相遇,是约好了这一天的早晨,先是我们4位一起出发,4个人玩挺好的,后来你就明白了。
人多了,去哪都是叫车,方便快捷便宜。

定的床位带早点。烤面包片、果酱和咖啡。

早知做这个动作,可不就不穿裙子了吗

我们四个人的合影。大家为了色达而相遇。其实昨晚,还认识了一个98年的天津妹纸,现在真的年轻就是资本啊,这么猛,我高考完没查分的时候还不知道在哪呢。我们一个屋的,都因我下铺奇葩又洁癖室友而到公共休息区,这样才认识的,一拍结合相谈甚欢,但是她今早出发去九寨了,我们色达之行也多坐不了任何一个人了。有缘自会相逢。

首先看到的是小熊猫,可爱的再吃水果。应该也叫小浣熊吧。
拍照的时候看见镜头有虫子,惊恐、、

这是我们看见的第一只大熊猫了吧,姿势就是任性。

宝宝就是不开心啊~

繁育中心嘛,看到了不同阶段的熊猫小宝宝。馆里要安静不能开闪光灯。

自己滚下来卡住的大熊猫,这个物种真是靠卖萌就能生存。

饲养员叫两只小熊猫回去,他们很听话。但是要一只一只的进去,好像先装进笼子里,第二只被关在门外,然后他就进行了一系列萌化了的举动!!!!不知道是拍打“老子要进去”,还是关心兄妹,“你要把他带哪去?”

索性一躺,后来饲养员出来了,赶紧跟上、

饲养员是出来拍照的……他这位置好啊……

卖萌为生的生物,怎么拍都是黑白~

特别爱“打架摔跤”。

按肚子、堵嘴……

“大玩具”活了、

进入下一个馆,隔着玻璃照的,也是真呆萌。

灵活的胖子。

这只就这么睡着了,懒得没谁了、

没想到成都大熊猫繁育中心逛完挺快的,大概10点半我们就出来了,纪念品挺贵的。我只买了一包书签。

火锅蜀九香

也是决定突然,想去,就想办法实现。毕竟东北跑过来这么远,不去挺可惜。
我们选择了坐城际高铁去,买了下午2点的票,成都都江堰,C6137,软座15,不到40分钟。但是这个成都站好像就是成都北。
中午有时间,去吃了蜀九香。然后多问问,留好充裕时间去火车站。

这的火锅调料也类似重庆,有香油的。

我可以说南方什么都吃吗?这一盘子,我跟本不知道有的是什么,有一道是猪上颚,这个名我记住了!这也能吃!!!!!!!!?

由于我在重庆吃拉肚子了,而且明天也即将上高原,今天点的鸳鸯锅,没咕嘟起来,看起来很普通、

拜水都江堰

如果看不了大熊猫,会失望。如果从东北跑到西南,

出了都江堰火车站,也是叫车去景区,这个要注意一下,都江堰景区很大,看到你查询终点是哪个门。就都江堰景区。
这么大个历史文化景区,有能力雇讲解是最好了。不然就蹭听,也可以听见很多。
再不行的话,百度一下都江堰导游词,然后就可以照着讲解啦、
始建于公元前256年,战国时的秦国,李冰父子指导修建的水利设施都江堰,几千年的水利工程,却扛过了2008年汶川大地震,都江堰离震中很近,而只震坏了一点点。

下雨没拿相机,画面质量就不高了。

这个叫做张松银杏,上边很大,没有照下。这棵树1700多年历史,且雌雄合体,对就是叫“张松”的人种下的,原来名垂千古还能以这种方式——这是我当时的想法,要不要回去种棵树……
但是,这棵树还有别的神奇点,并不是普通的树,果然这个看机缘了。
对了,这棵树还是明星,83版《西游记》孙悟空偷吃的人生果,拍摄的就是这一棵!

好大一块乌木,这摆的简直就是金子啊!

道教的东西就非常多了,在文化展区了,这里拍摄了一部分。
毕竟真的是——问道青城山,拜水都江堰

所以,真的是本历年运势差吗?

烟雨蒙蒙的都江堰真的很美,我没有照出来。当时拍摄了小视频,我问像不像仙境,大家都说像,太美了。

夜晚.宽窄巷子

今天还真是近中午就好饿。晚上也好饿。还好有中午的蜀九香火锅和晚上的宽窄巷子解忧。

雨从都江堰开始下,一天都淅淅沥沥。到了宽窄巷子,和锦里和而不同,拿出相机拍了几张吃的,就收起来了,回去看看,拍的还行,这放的纯原图。还是拍吃的有生活气息,是吧?毕竟都是人间烟火。

成都呆2天了,我们都没敢吃兔头。

这个特色叫“三大炮”,三声响,具体说不好,可以查查,类糯米似的食物。

除去拍摄了食物,剩下就是一些小资小文艺的店铺了,也有很有名气价格不低的饭店,但是要等,后来我们就去吃“厕所串串”了。

很有味道的一家书店,好多书签、明信片都很好看,可也贵。

累坏了脚丫的一天。
说起累断腿,我又想起威海虐狗了,ccc
世界对动物好一点吧

晚上回去洗澡,青旅有点排队了。洗完澡11点多还是12点了,第二天要早起上包车向色达
成都第二天OVER。

成都第三天!

(7月10日)日,金沙遗址博物馆、春熙路

这个第三天,真的是指在成都的第三天。
期间显然差了一个礼拜,这一个礼拜在观音桥——色达——年保玉则——成都
7月11日早上从理县出发(这里有毕棚沟米亚罗景区,但是季节不对没有去看),返回成都。回的时候比来的时候快,原以为要3/4点才能到成都,实际大约1点左右就到了。
小伙伴们各回各家,我在成都多住一宿,第二天中午的火车。
定的成都云徒青旅春熙路店,号称成都最大的青旅,评分很高。
定的女生四人间有独立卫生间的那一款,70元一个床位,有点算贵的青旅了。
用力APP红包,花了66订的,要提前订房,否则真的没有位置。

12点的时候已经快到都江堰了,路也越来越顺。

就这么回到了成都市内,基本要结束了。
到了旅馆。我的权衡是,明天中午的火车,我想明天早起去金沙遗址博物馆不太可能,于是,下午顾不上吃饭,想赶在博物馆闭馆之前去看看。
去了一点不后悔,非常棒。但是自己真的好拼啊,出去玩的过程中总是坚强,平时其实我太过于脆弱了。

到这里已经是15:43了。这里是18点闭馆。
这个博物馆要门票,不同于其他的免费博物馆。我想他一定是有所内容吧。
再次买了学生票,半价还40块钱呢。

我自己,召集了一共10个人,雇导游,真是一顿跑,从南门到西门吧,南门没有,去西门遇。小志愿者下班了。总是挺折腾自己。
最后遇到了一个男讲解员,只有他和3个学生。应该是被托付照顾的3个学生代表吧?我问他还有讲解员吗。他说可以一起听,我非常害羞的说我这10个人,他也说可以,而且免费,不要挡了三个学生就好。
天哪,这么好的人儿啊!之后发现他更是优秀。

我从黄色的点处进来,又回到起点,再跑到另一个门找讲解,就这样……
先去的图中的1,再去的第2个馆。

当初就是这样挖的。
是原址。

金沙遗址博物馆是在21世纪初中国重大的考古发现——金沙遗址原址上兴建的博物馆。
金沙遗址是继三星堆文明之后在成都平原崛起的又一个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是商代晚期至西周时期古代蜀国的都邑所在。

以前在东北,一直想着遥远的马王堆、三星堆遗址。可惜这次在成都去不上三星堆了。
三星堆我很小的时候在《奥秘》杂志上知道的,图文并茂漫画形式,留下深刻印象。

这个展厅设计据说是当年清华的一个学生的创意。
要看得见珍贵宝贝啦、

博物馆主要分为5个展厅部分。
远古家园、王都剪影、天地不绝、千载遗珍、解读金沙。还有个陶土的辅助展。

这种尖底的器具设计就是插到土里的。

这一件可是很难得。太久远的木器。
是农耕之祖——木耜si。

是目前我国唯一一件,保存较为完整的商周时期木制工具,是成都平原稻作农业发达兴盛的重要物证。

这些有的专家说是鹅卵石,有的专家承认算作玉石。

一根巨大的象牙,我只照了一部分。
这里出土的象牙不计其数,总计达到1万吨。因无法保存,大部分都填土埋回了。这一根大的,封在那种茶色的液体固体中。

超级薄的太阳神鸟金箔,现在都未必做得出来吧。

万众瞩目的两件无价之宝!!!
历史、聪明才智都在上面,虽无言,却有一种庄重感。

写到这里,想起盗墓笔记里,他们看到圣雪山,有一种要跪下的冲动、

比如这件器物,现在人也不知道具体是做什么的,但包括那几个小孩和我,不约而同的想到外星人。
他问讲解,外星人存在吗?
博学杂收英俊帅气的讲解员说,他不知道,但他相信有。
我们未知,不代表不存在。
我们的讲解员生长于阿坝,父亲是藏族人,他父亲那一辈,许许多多的人约有1000人,有一次一起看见了外星飞船。
我是相信他了,可能我现在这么写出来没那么有说服力, 但当时听见和现在的我,仍相信。

残酷的殉葬,葬马藏人,觉得马比较痛苦,被钉骨活埋,人是被敲晕了再活埋……
都很残忍,听说了之后很害怕、

博学多才还认真负责的讲解员,我没好意思拍,所以只拍了一张,人家还没准备好

待从展厅出来,博物馆也接近闭馆时间了。一篇竹林后有几小座鹿园。
来这里,我更加感觉到了“我已经在成都这片土地上”这种神奇。
巴蜀古国,有着悠久的,也最神秘的历史。
很多,还不被世人所知。
“蜀”字的由来,也是有当地文化讲究的。

就是自己照相费点劲。

最后,天一点也不黑,还去上了春熙路。
我在成都的两天半接近三天,没想到主要的景点都去过了。

论写游记我真是又懒又拖的,下次一定好好写,哈哈。
等我下次再出门吧。
这次是7月的旅行了,还有色达青海的部分,我爱四川

小虎牙好亲呀,不过大晚上听到这个背景音乐,又让我想起了多年前的一位故人,哎。。

2016-12-08 01:58

引用 忘川 发表于 2016-12-08 01:58:2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