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晴天下雨朗月清风——一个人去日本

• 出发时间/2016-09-30

决定出发只要三分钟

去旅行吧,像是未曾出发过一样
人生短暂,很快就眼睛看不清腿脚不利索
趁着耳聪目明,趁着时光正好,去这个花花世界
——即使一个人
2016年9月3日,那天是周六,睡到不想起床的早晨。躺在床上瞎想……十一马上要来了,还没有决定好去哪……想东想西中,突然福至心灵,去日本吧!
作为母胎单身说走就走的行动派,结合以前看的游记,决定以东京大阪回的大概行程,在去哪儿上定了机票。
就这样仓促的定下了日本行!

一个人的说走就走

只用了几分钟决定去日本,无计划头脑一热的买了机票,对于先签证还是先机票,去哪住在哪都一无所知,结果就是出行前一个月纠结的差点就不能出行的准备过程……

机票:
住在广州,离香港近交通方便,因此出国基本选择香港出发。
由于离出行日期近,又是国庆节出行高峰,因此即使选择廉航,往返机票也达到3000+。
如果能提早两个月以上,往返机票可以控制在2000以内。
因为来回都是廉航无行李托运额,考虑到从大阪回来时会带些护肤品必须托运,因此网购了乐桃航空的20公斤托运额,260元,比官网便宜。
另外有个技巧,廉航都会限制带上飞机的行李的重量和尺寸,但是无论是在柜台办理登机牌还是登机时,一般都没有人主动查验登机行李是否超重或者超尺寸,只要不是太夸张太大的箱子都可以登机,当然了需要注意行李内液体不要超标。
我近期几次都是带20寸箱子登机,没有任何问题。

签证:
作为在广州工作的外地人,签证是本次最麻烦的一项,堪称血泪史,下面总结一些我的经验:
外地人办日本签证重要tip:
1.办暂住证:
办理时间10个工作日,催的紧了5-8天左右可以拿到;
务必办,据说像广州这样的领馆,不是大使馆,不接纳没有暂住证的外地人;
我就是没有暂住证耽误了十几天差点在出行时拿不到签证;
2.在职证明+营业执照复印件:去单位办公室一般都是可以提供;
3.银行流水及金额10万以上存款
流水最后一项单人要有10万,夫妻出行只要15万就可,这是硬性指标;不然淘宝的代理机构不给递材料;
可以在打印流水的前几天,找同事朋友借,打印出来流水再还回去。
4.机票/酒店:
如果担心签证办不下来,可以不定机票酒店,淘宝上的代理机构可以帮忙解决;
保险的流程是:先办签证再定机票酒店。
5.建议找淘宝代办
一般服务好,可选5天加快出签,快递上门,非常方便。

换币:
2016年9月底,日元汇率处于上涨阶段,考虑到一共9天在日本,国内换了7万日元。
实际证明完全不够,建议9天单人10万以上(约6600+)。
不建议在日本地铁站、商场的柜台换币,汇率比着国内非常不划算;
日本期间,可以尽量以visa卡结算,扣款是以国内银行的实时汇率;
日元不够了,个人认为最佳方法是在日本各大银行的ATM机上,用双币信用卡或银联卡直接取日元。
在一些大的车站(东京站、京都站、大阪站)附近都有银行可以取,可以提前查好google地图去。
零钱较多,尽量带个小零钱包。

交通:
日本内交通建议选择地铁、公交,非常便捷、准时;提前在手机内下载google地图和乘换案内app。
实际证明,google地图可以搞定所有(无论中文版还是英文版都很好用)
在语言不通的国外出行前务必做好攻略,放飞自己的人也可以不用太详细,每天大概去哪里要心里有数,时间也要有所掌控——单身行动派的自我修养~
各种地铁卡:
嫌麻烦没有去研究那些地铁卡和一日券两日券,落地东京后,在东京站买了一张suica卡,全程充值使用,大部分线路可用;只在京都买了公交一日券。
Wifi:
淘宝租的wifi设备,一天约25元,信号很好,电量用一整天也完全没有问题。
行李:
作为单身狗没有人拍照,就大概带了几套好洗方便的衣服;我所住的所有旅馆,即使是非常便宜的家庭旅馆,也有投币式洗烘一体的洗衣机,白天穿晚上洗简直背包客必备。
洗护品尽量带小包装,可以登机,不够用了,日本随处便利店可以买到旅行装。

说了这么多,终于说到了出发。

日本,被称为最适合一个人旅行的地方,安全便捷,人文自然都适合一个人慢慢体会。
这次出行没有找任何人,全程一个人。没有人陪伴没有人说话没有人拍照,最重要的是许多感触无人可说……是需要强大自控力和独立能力的过程,但是乐在其中。

① 开始一个人的日本行

DAY 1-9.30  阴有雨
今天一整天都在路上。
广州火车站—深圳火车站—罗湖关口—香港机场—东京成田机场
清早五点半就到了广州火车站,天未亮下着小雨。7点半到达深圳火车站。深圳火车站距离罗湖口岸只有一条通廊约几百米的距离。清早过关完全不需要排队,凭机票行程单不需要通行证,八点前过完关。之后在罗湖地铁站搭两站地铁到上水站,出来外面站台搭a43,终点站香港机场,到达香港机场时间约9:30。
比预期的早到了很多,下午13:30-19:05(日本时间):香港-东京成田。

东京成田机场
廉航飞机舒适度差,睡一觉就到了。
刚下飞机,在厕所里,干净的热乎乎的马桶,就感受真的到了日本

从成田机场有大巴车到东京的各个地方,在机场的售票柜台售车票,路标有英文,很好找。
值得一提的是,机场遇到的工作人员非常热情,我本来买的票乘车时间是19:50,但是快20:00也没找到正确的站台。在机场向两个清洁人员或者地勤的小哥问路,他们略带羞涩,努力用日式英语教我怎么去,最后还带我去,还跟我说不要着急,这个票可以做当天的任何一班。非常的感动!

坐大巴的站台,站牌上的日本语很多汉字很容易看懂。
旁边站着的外国小哥瞩目!他从香港日本旅行,拖鞋短裤,地上放着一个瘪瘪的背包和一个破破烂烂的灰色塑料袋——他所有的行李……

一路上灯光忽明忽暗,高速路上鲜有车辆,感觉路很窄。
不知道为什么我一路都在发呆,不知在想什么,有种在梦游的感觉。
五十分钟左右到达东京站。
东京站被称为世界上最难走的地铁站。各种地铁、新干线从这里来来去去,各种各样的出入口指示牌目不暇接,即使是晚上九点多也人流如织。
先是去买suica卡,找了很多台粉的灰色绿的机器,问了好几个服务人员终于成功买到充好值。
又费了好大力找到了需要做的那趟地铁,到达新桥站已经十点半。

即使是晚上十点,地铁里仍然有很多夜归的人

从新桥站到住的旅店,大约有十分钟的步行。
路上穿过一条满是居酒屋的街道,正值星期五街上都是从居酒屋出来醉醺醺的人。(图是有多糊…)

9.30住在新桥站附近的一家胶囊旅馆,离东京塔只要步行的距离。
不得不说胶囊旅馆真的设施一应俱全,从发热马桶盖、洗浴(甚至还有泡澡池)、投币式洗衣机到洗护用品一应俱全,睡觉的铺位准备好了干净的睡衣,还有电视空调带锁的柜子,干净而且安静,住了三天没有噪音困扰。
价格便宜,5200日元(约350一晚),比着东京动辄RMB1500+的宾馆酒店,简直物美价廉到飞起,独行者的首选~

到了旅馆已经快十一点,简单吃了便利店的寿司就结束了第一天。

② Tokyo逛呀逛

10.1 东京 阴有雨(宿东京
由于预感到10.1又是周六,东京各处人应该都很多,因此计划大概去浅草寺、晴空塔、秋叶原、明治神宫、涉谷、原宿、六本木、东京塔逛一圈,相隔不远地铁直达。
早上起了大早。
清晨的马路上没有人,安静而整洁。

路边的房地产中介,不懂日语看不太懂房价。

早上七点左右,地铁里已经满是上班上学睡眼惺忪的人,无论在哪个国家都要努力生活。
过了好几天,我才知道我坐的靠近车厢接口处的蓝色座椅的位置,是老弱病幼专座,怪不得旁边有人站着都不坐这些位置——没关系我是外国人……

→浅草寺 ❤❤❤
早上七八点,人还很少,路边的店铺还没有开门,早饭都找不到地方吃。
从地铁站出来会走过一条有日式风情的小巷,走着走着就到了。
我没看地图,是从后门进去的,最后看到了雷门。

浅草寺里有抽签的地方,早上无人看守,自己投币抽签就可以。
抽到吉签就带走,凶签挂在寺里的一棵树上。
本想抽个姻缘签之类的……

浅草寺里面一个类似于偏殿的地方,早上没有人只有洒扫的僧人。

→天空树(晴空塔)❤
世界第二高塔。
google地图显示距离浅草寺1.7公里,实际从浅草寺出来步行十五分钟可到达天空树。
东京建筑普遍不太高,远远就可以看到直入云端的天空树。

登塔的票价分350m(1800日元)、450m(2500日元)。
在现场买的票,早上不需要排队,登塔电梯也不需要排队。
和其他地方的高处观光台没有太本质的区别,有点意兴阑珊。
观光台上有很多修学旅行的学生,叽叽喳喳很有活力。

天空塔里有卖各种工艺品的店,还有一层可以吃各种小吃。
在上午十点多终于吃了在日本真正意义上的第一顿早饭。

不会日语完全看样子点,味增蔬菜汤(?)和烤秋刀鱼,约RMB50元,很清淡。

从天空塔出来后,又原路返回到浅草寺附近,一路google地图瞎逛。
浅草寺附近-不知名的步行街-不知名的商场-2k540aki--秋叶原

上午十点左右,浅草寺附近的人潮多起来,店铺也都开门了。
浅草寺前面有一条街,两边都是卖各种小吃工艺品的店。
正值周六上午,来浅草寺的日本人非常多,没太留恋。

生态真是好,在浅草寺这么多人的地方,街上竟然还有很多鸽子和麻雀。它们一点都不怕人。

早上在地铁里看到一风堂拉面的广告牌,就决定中午要去吃这家的拉面。
google地图上显示浅草寺附近有一家,立马往那里走。

没走多远就到了,在一个商场里,附近也有买各种生活用品类似农贸市场的地方。

房顶的装饰很有风格。

坐下来后服务员先端上来了一杯冰水,看我背着背包,还给我我一个框放在脚下放背包。
依旧看图说话,点了面。隔着一面玻璃看着厨师们面无表情的准备面。
很好吃,汤也好喝,约1300日元(约85RMB)。

吃完面继续google地图逛。
路边的一家烤和牛店,好想进去吃……

星期六中午十二点,日本的小区也没有很多人气。
整洁安静。

家家户户紧闭房门,阴雨天没有衣服晾在外面,听不到吵闹的人声,安静的不像话。
小房子都很具有日系性冷淡风格。

一家小超市门口的水果价格,一个桔子108日元,7块钱!

不知道是干什么的一家路边店。

走着走着,就到了有名的2k540aki,就是一片天桥底下买各种手工艺品的小店,都挺贵,哈哈~

路上看到货车上贴着卡通宣传照,一路放着音乐——秋叶原要到了~

秋叶原。
阴雨天,仍然很多人。

随手进了一家数码城,好多层好多数码产品卖,好多人。

这应该是一家买cosplay服装的店。

完全不看日本动漫的人,来秋叶原完全是凑热闹。
走的也很累,看到一家店很多人在排队,原来是一家女仆咖啡店。
然后我就进去了,然后开了一段神奇的女仆咖啡店探险之旅……

店叫@home,好像在日本很有名,据说是女仆服务员长的最漂亮的女仆咖啡店。

要先上个电梯,店里有股莫名的味道,顾客很多,排了近半小时队才到我。

每桌有特定的一个服务员,单人来的也有特定服务员,只有收银台的大叔是男的。
有的看上去年纪很小,有的年纪不小了粉都遮不住疲态,漂亮的丑的都有,普遍牙不整齐,个子矮腿弯~但是穿着女仆装画着精致的妆,带着日式特有的嗲声嗲气说着话,像个会说话会动的洋娃娃玩具,估计大叔们都会很喜欢~
店里坐满了穿着格子衬衫,头发油油的男人,也有女生,甚至还有一群高中样子的学生来聚会,看来女仆咖啡只是一种咖啡文化。
店里不准拍照,没有店员提醒大家也很自觉,不准碰女仆,和女仆合影要额外收费……
我偷偷地拍了一张……

坐下来后,有个牙很黄很不整齐的服务员妹子过来和我说很多话(不会日元听不懂……),然后给了菜单点单,我点了一杯咖啡,然后又说了很多听不懂的日语,然后她就走了……
旁边一个四五十岁左右的大叔主动用英语和我说话:他是toshiba公司的,去过北京广州,他还拿出他在那里和女仆拍的合影给我看,还告诉我这里和女仆合影的价位,合影要500+,漂亮的妹子,或者拿一些道具还要加钱……
不一会咖啡端上来了,让我和她一起释魔法,大叔一直让我和服务员妹子一起做动作,然后在我的咖啡上画了一只猫……这是一杯很丑很难喝的咖啡!——整个过程好尴尬!
然后大叔让我和我的服务员妹子聊天,他给我翻译……这个妹子只有17岁啊,今天只是来做兼职……
之后又和大叔聊了好一会……
感觉这个大叔挺和善,和很多独自去咖啡馆喝咖啡去餐馆吃饭的人一样,只是想要聊天交朋友——寂寞呀!

和大叔聊了一会我就走了,回想这短短一小时发生的一切,觉得我好像怪阿姨~

继续出发去明治神宫。
地铁到原宿站前,出来地铁站对面就是著名的原宿,后面就是明治神宫。

原宿站前地铁站建筑很有风格,就是人很多~

明治神宫前面的一个天桥,下面就是地铁站。
地铁路过的时候,一下子就想到了许多小时候看的动漫的场景。

明治神宫供奉有明治天皇和昭宪皇太后,是日本神道的重要神社。感觉有点类似于中国的天安门……
明治神宫不要门票,一些类似宝物殿需要门票,就只在明治神宫里逛了一圈,进门要洗手然后进去参拜……
10.1是周六,明治神宫人很多,很多穿着和服提着东西的当地人来参拜。

入口处,稻草扎的酒桶(?)……原谅我真的不知道这个叫什么……

明治神宫是重要的神社,很多当地人在这里举行婚礼。
当天一定是个好日子,短短的时间就遇上了两对举行婚礼的人群。

举行婚礼的时候,警务人员会让游客让出正门正对着的那条主路,然后伴郎(?)列队站在两边。
随后就看到穿着日式衣服的两个神职人员(?)一边唱喝一边慢慢引着新人队伍往前走。

后面跟着两个同样风格服装的女孩。之后是盛装的新人,以及正装的亲属。
绕着明治神宫的主殿一圈。

另外一对新人。新娘的服装好美。

新人和见证仪式的亲属,一起虔诚的走过庄严的神殿,祈求平安幸福。真的挺浪漫~

先到这里~~~

引用 我的雀斑在跳舞 的图片:

2016-12-07 17:32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12-07 20:26

记录的真好~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