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半球探寻之旅-八天墨尔本悉尼大洋路自驾家庭自由行(众多干货教训持续更新中)

• 出发时间/2016-11-26
  • 人物/带小孩

交通篇

机票:
英国航空BA15/16 新加坡樟宜机场 往返 悉尼机场 票价 10076RMB(都是指三个人的票价,下同),5月1日去哪儿网订的,含保险。
捷星JQ509 悉尼->墨尔本Tullamarine机场 522新币 (开始在zuji网上购买,额外40多坡币的服务费,价格没有任何优惠比较坑,而且买错机场到墨尔本Avalon机场,结果改机场改时间,相当于重新买了三张机票。)
捷星JQ514 墨尔本Tullamarine机场  ->悉尼 1422.40人民币 去哪儿网购买,价格还是给力。
经验教训:
1. 飞往澳洲选择酷航的787大灰机也是不错的,虽然餐饮行李要额外购买。
2.飞行路线可以选择墨尔本到,悉尼回,节省一次国内航线的时间和机票钱,应该抵得上同一个机场往返的折扣。
3.还有一种路线是墨尔本搭火车去悉尼,成人大概40多澳币,小孩1澳币。也很舒适还节省一晚的住宿。
4.虽然墨尔本Avalon机场距离大洋路比较近,但是航班少而且租车也不是很方便。

悉尼机场转机:
悉尼机场有三个客运航站楼,国际航站楼位于国内航站楼的对面,也就是说国际T1在西北部,国内T2和T3位于机场东北部,两者给一条跑道分隔开。切记,中间没有内部的通道连接国际和国内航站楼,没有免费的轨道车,需要通过北部的弧形公路到达。有同学会问可否走过去呢?如果方向感好,行李不多,可以一试,嘿嘿。因此需要预备较长时间转机,当然机场亦提供有偿接驳服务来往各航站楼(Tbus)。可以搭公交或地铁或者打车过去,因不熟悉地形就作罢了,如果三个人以上打车价格与公共交通相差不大。来回接驳的Tbus每人收费六澳币,没有儿童票的区分,大约十分钟车程,澳洲交通费必须吐槽,就一个字“贵”,车票需要提前在机器上自助购买,没有零钱的同学可以选择带芯片的信用卡(visa或者master)买票。

电话卡:电话卡可以到了澳洲再买或者某宝,直接买一张Optus两元卡($2/天,500M流量,可以根据您的行程购买天数,建议多两天,当天超了算两天,一定等工作人员全部弄好再给钱(包括上网,热点分享,血的教训),Lycamobile的电话卡流量不能做热点,不要因为是帅锅销售就被忽悠。

打车: 由于在澳洲公共交通费用很高,三个人及以上打车费用与公共交通相差无几。除了出租车还有Uber优步,推荐再买一张澳洲电话卡(2澳币的vondefong),然后用手机浏览器打开网页 https://www.uber.com/invite/9nqhqcp3ue 用刚刚买到的澳洲电话号码注册(需绑定一张visa/master信用卡支付车费),打开Uber App, 免费20澳币车资就在里面,第一次打车会自动扣减,剩余的扣信用卡。小提示,到了终点,咨询一下多少费用,然后让司机结束行程,防止多扣路费。哪位同学按照上面链接注册使用的,请信息给我,会及时附送人民币红包

墨尔本交通:
强烈推荐同学订在市中心的酒店,逛街出行方便不说,环线内搭有轨电车全免费!(不仅环线35路免费,35路中间的任何电车都是免费无限次搭乘),具体参考酒店给我的地图。即使要去的不在下图的环线内,可以先搭乘到最近的车站下车再步行或者打车过去。公交卡是miki卡(不可以在其它城市使用),因为担心退卡不方便,所以我们没有购买。

住宿篇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7/11/2016 Great Ocean Road Resort @Angelsea 140澳币一晚,带厨房,2个双人床。安静,但周围设施少。
28/11/2016 Great Ocean Road Tourist Park, @Peterborough,Port Campbell再过去一小段路 181新币一晚Room type:Spa Cabin,介于沉船湾和十二门徒之间,第一天看日落和第二天重新看十二门徒的好位置。独栋小屋,带厨房,二间房,可以住五个人,按摩浴缸,自驾休息好去处。
Tips:订住宿一定要注意最晚的check in时间,超过时间,前台无人值班,无法拿到钥匙。通常晚上8点前到酒店,如果晚于这个时间最好提前联系酒店一下。
持续更新中。。。

第一天,墨尔本大洋路自驾预热

2016年11月26日下午悦爸悦妈带着悦宝一行三人带着一个中号拉杆箱,两个小拉杆箱,一个长方体旅行包,三个背包(word天,为啥弄这么多包包?后面你就懂了)打车赶往樟宜机场,搭乘计划20:05 飞往悉尼英国航空BA15,八个小时的飞行时间并没有因为晚点二个小时而缩短,抵达时间大约当地时间11月27日八点半(拨快手表三个小时就对了),本来担心赶不上飞往墨尔本的飞机,BA的乘务员给我们吃了个定心丸,如果赶不上捷星的当次航班可以免费乘坐下一班且不需要任何证明和手续费的(是不是真得也不得而知)。幸运的是悉尼出关很快(虽然我们是走申报的关口,也许是看在是家庭出行,之前准备的申报的药品和食品清单都没有查,直接放行),从飞机降落到出关,大约半个小时到四十分钟,也许是早晨,抵达航班不多的缘故。一出机场看到一个印度帅哥在卖电话卡,事实证明帅哥是不可靠的, 这家卖的是Lycamobile的手机卡,29澳币6G流量,无限拨打中国新加坡以及澳洲的电话,承诺是可以做热点hotspot分享流量的,后来发现是不可以。选择自驾大洋路,没有租GPS,准备就用手机里的google地图导航(生活在国外的朋友可以提前下载好离线地图,或者第一天在酒店下载),担心不够用买了6GB的流量,到最后只用了1GB,没有经验太可怕了,如果流量需求不大,可以选择更便宜的套餐。搭了机场内部的Tbus到达国内航站楼。虽然晚点两个小时,计划中的四个小时转机时间还是够的,顺利搭上计划中十点半飞往墨尔本的捷星JQ509,澳洲国内的飞行不需要查护照,矿泉水随便带,我们只托运了中号拉杆箱(因为也就买了15kg的行李),其余全部随身带进舱(土豪当然可以全部托运,捷星规定,每个人可以随身携带一个小拉杆箱和一个背包滴,而且还不称重,搭虎航的要小心随身行李超重),抵达墨尔本Tullamarine机场大约十二点,墨尔本机场也是很小,取行李也很快,出机场过马路就发现一排的租车行,我们直奔Europcar,了解租车流程及保险,原在vroomvroomvroom预定沃尔沃XC60还没有回来而且被通知还会延期还车,于是折返到机场逛逛找吃的,结果全是西餐,对于粒米未进的我们亚洲胃毫无吸引力。这个时候悦爸发现没带苹果手机的充电线,可是在悉尼机场买的卡已经由印度帅哥设置好安装到苹果手机里。没有苹果手机来导航,两眼一抹黑啊。悦爸想把电话卡安装到安卓手机来导航(因为带了安卓手机的数据线)。在折腾了半天无果的情况下(后来咨询客服才知道需要设置复杂的APN),悦爸只好不甘心的花了三十澳币买了一根made in China的充电线。等回到新加坡,悦爸却从行李箱的外层翻出了自带的线,My god。两点回到租车行,沃尔沃还是没有回来,怕耽误行程,虽然Europcar推荐了玛莎拉蒂轿车又是推荐柴油版的大奔4驱越野车(不仅要加价而且全险也无法全cover),我们考虑既无右舵的驾驶经验和足够的银子,就选了推荐的丰田的RAV4的新车(价格比之前优惠而且全险全包括,零赔付,租车三天含保险540澳币),事实后来证明,此举是明智之举。关于加油,合同写需加95号无铅汽油,其实加91号照开。

驱车直奔大洋路,途经吉朗Geelong,找到一家大型超市Coles买了水果干粮和牛排,那种地标有EXPRESS 的都是加油站内的小超市,可以直接忽略。干粮买得太多,直到我们离开澳洲还没有吃完。牛排好便宜,可惜没有买够佐料。到达安格尔西Anglesea小镇之前,发现时间尚早,于是去了Point Addis Marine Nation Park ,遇到了针鼹,并去沙滩上走了一圈,傍晚,吹着来自南极洲的海风感觉好冷,路上没有游人,到是偶遇两个冲浪完回家的夫妻,除了冷我倒没有感受到他们冲浪的乐趣,停留片刻我们驱车去了酒店(Great Ocean Road Resort),这是一家靠湖边的酒店,旁边只有一个加油站和一个express的小超市,比较冷清,就在大洋路边上,可惜第二天要赶路,今天又太晚,没能细瞅。想热闹的可以入住罗恩Lorne。安顿好,悦爸开始煎牛排,煮菠菜鸡蛋汤。一把菠菜5澳币,这在老家得买多少菠菜阿,新加坡的菠菜也没有这么贵啊,不过吃口还是不错的。酒店入住和退房比较简单,我们第二天早上退房直接把钥匙丢进特定的箱子里就好了(虽然在Booking已经付款好了,但是还会要求提供一张信用卡复印一下作为担保或额外的费用)。
(照片整理中)

第二天,精彩的大洋路自驾游

11月28日一早,开启精彩的大洋路自驾之旅,先来到个标志性建筑。

第一站来到罗恩Lorne小镇,罗恩码头在小镇西边,旅友推荐的the pier restaurant 就在栈桥边上,也在大洋路边上,为了找栈桥我们在罗恩镇晃荡了一阵子,一直把地图上的Swing Bridge当做栈桥了,后来才发现在罗恩镇东南角的Point Grey。此处有个游客中心Information,拿一些周围地图。有时间可以去看一下Teddys Lookout,鸟瞰罗恩的沙滩。这边的瀑布不是重点,想看的同学可以去一下Erskine Falls,景色不错,交通也方便。

开罗恩继续前行,前往阿波罗湾,这一路是一边是悬崖一边是大海,上上下下好多弯,这一段也就是最精彩的海边自驾区域,冲浪者的天堂,风景秀丽,再好的词语也不如看照片吧。大洋路B100是来往双车道, 超车要非常小心,如果开的慢,到宽阔的地方减速靠边让后面的车先行。一直有车跟着也不是很顺心,而且还会会遭遇按喇叭。司机需要看风景拍照,都有不少好的地方靠边的临时停车点。

到了阿波罗湾 Apollo Bay,找到一家中餐馆吃了午饭,人均25澳币(有袋鼠肉和鳄鱼肉), 吃完发现旁边就有一家快餐店好像一荤两素10澳币,阿波罗湾还算比较热闹,建议吃饭多走几家看看。旁边有加油站记得加油。

离开Apollo Bay, 就进入雨林段的公路,离开了海岸线,路旁的参天大树,蜿蜒曲折的盘山公路给人一种另外的感受。为了一睹最南端的奥特韦灯塔Otway lighthouse,需离开大洋路,左拐进Otway lighthouse Road, 在这条路上还是有不少美景的,悦宝觉得像看电影。马路很窄,在树林里蜿蜒前进,路旁先是一片高大笔直的树木,然后从树林中钻出来,路过一片农场,在往前可以看到一片很怪异的白树林,只有树干没有任何叶子,白色中又有新的绿色生命点缀,在蓝天下相映成趣,很是震撼。后来悦爸说,那些白色树干的树在一次大火中失去了生命才变成这样。去灯塔的途中,路过一片矮桉树林,看到了野生的考拉,其中一只萌萌的,就在马路的上方的枝桠上,离游客很近,像个明星一样让大家拍照。大伙有时间可以离开大洋路弯进去看看,就是需要沿原路返回,是不是每次都一定能看到考拉,没有研究过。本来以为可以在灯塔附近拍拍照片,到了才知道需要买门票,大人19.5澳币,小孩7.5澳币,据说里面的袋鼠考拉都看不到了,想想就没有进去。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在这个网站了解一下。http://www.lightstation.com/

未完待续

挺好,有图更好啦。

2016-12-07 19:06

谢谢关注,有上千张照片,会慢慢补上的。

2016-12-07 19:19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12-12 18:52

引用 gabrielhll 发表于 2016-12-12 18:52:53 的回复:

回复gabrielhll:来一趟说走就走的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