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越喜欢--16年4月初越南10天6地游小记

2016-12-07 16:59 711/9

行程计划

D1晚抵岘港,宿岘港
D2游览岘港大教堂,美溪海滩,傍晚去会安,车程约半小时,晚宿会安
D3游会安古城,晚夜行大巴去芽庄,车程约10个小时
D4早上到芽庄,游玩珍珠岛,晚宿芽庄
D5上午洗泥浆浴,逛芽庄大教堂,下午去大叻,车程约4个小时,晚宿大叻
D6游览疯狂的房子,粉红教堂,大叻花园,大叻火车站,坐观光火车,逛大叻市场买礼物,晚宿大叻
D7早上去美奈,车程约5个小时,海边发呆,晚宿美奈
D8早上去白沙丘看日出,红沙丘,仙女溪,渔村,海边继续发呆,下午去胡志明,车程约5-6个小时,晚宿胡志明
D9游览统一宫,红教堂,中央邮局,范五老街,边青市场购物,晚间航班从胡志明回上海
D10转早班飞机回家

碎碎念

已经被自己的懒惰深深的折服,4月初的行程拖到12月才开始写游记,起因源于突然发觉这次旅行在逐渐地淡出我的大脑皮层,还是用文字和图片把它尽快记录下来更靠谱。至于为什么要在蚂蜂窝上记录,而不是选择微博微信或QQ空间,是因为在出行前我在蚂蜂窝上学到了太多有用的信息,所以我也想给今后想去越南的朋友留一些参考。这是我在蚂蜂窝上的第一篇游记,也会用今后的每一次出行来丰富我的游记。

出行准备

从决定出行到启程也就20几天,时间还是有点仓促,建议大家如果可能还是多预留些时间。

做好决定后马上去万能的大TB上找了一家代办越南签证的旅行社,考虑到我们可能会选择晚上到岘港的航班,不想在岘港机场耽搁太多时间,所以我们没有选择落地签,而是选择的纸签,需要付款后将护照和照片还有一个简易表格邮寄到旅行社,只要之前没有被越南拒签或其他不良出境记录,坐等护照和签证就行了。我们办理的是30天单次入境,并在旅行社一并买了东南亚10几天的美亚保险,签证+保险费用约350/人,保险很便宜,出去旅行最好要买。邮寄+办理一共用了约10天时间,如果做加急会快一些,当然费用也会高一些。越南的签证不是直接贴在或印在护照上的,而是单独的一张纸,据说是因为他们对中国护照本上的领土区域有异议,一定注意别搞丢了,出行前最好把重要资料扫描一份保存在邮箱里以防万一。签证上的照片就是我护照上的照片,寄给旅行社的照片没用上也没退回,不知道为什么。

为保险起见,拿到签证后我们才订机票,本想回程坐大韩航空,可以在转机的时候狂扫货,但大韩航班的时间不适合我们,只能去程航班选择大韩,一是时间价格合适,二是在首尔转机可以轻扫一下,但只能轻扫了,扫多了到越南就成负担了。

除了大叻的酒店,其他几个城市的酒店在出行前都在booking上搞定了,因为当时也觉得行程安排的太紧凑,不太确定时间和体力能否允许,如果在芽庄没玩够或者太累,就放弃大叻,在芽庄和美奈各多住一晚。

越南坐城际大巴比坐火车方便,比较有名的大巴公司有新咖啡和FUTA,新咖啡在中国游客中知名度比较高,网点覆盖比较多,可以在网站提前预定。FUTA的网点没有新咖啡那么多,我们去的时候还不可以网上预订,但是FUTA的车况较好,只要有FUTA的城市,一般FUTA的车次要比新咖啡多。我们没有提前订大巴票,主要是担心对时间预估不准。(新咖啡官网 https://www.thesinhtourist.vn/busschedule,Futa官网 https://futabus.vn/)

越南最好带张华夏银行银联储蓄卡,可以每天有一次免境外提现手续费的机会,每天第二笔提现开始收取手续费,RMB12元/笔,每天限额取现1万RMB。最好去找BIDV银行的ATM机提现,一次最多可以提300W,其他银行一般最多只能提200W。旅游城市ATM机随处可见,无需随身携带太多现金,随用随取就好。我们带了少量美金现金,事实证明没什么用,只要带好信用卡和余额足够的华夏银联储蓄卡就足够了。我们去的时候汇率在2.91左右,我通常将越盾除以10000再乘以3即是大致的人民币钱数,虽说这样算出的结果比实际结果略高一点点,但是这样算比较快。

如果有闲置的手机建议多带一个,一个装国内的电话卡,一个装越南当地的电话卡,越南的电话卡很便宜,不需要太多通话时长,只要流量够多就好。越南比较有名的通讯公司主要有VIETTEL, VINAPHONE, MOBIFONE这三家,我没有细致去研究每一家的资费情况,我的目标就是流量多+少量通话时长,这少量的通话时长主要用于与酒店或者大巴公司或司机联系,给中国国内通话把国内的电话卡开通国际漫游业务就可以了,费用也不是很贵,而且我出去后电话也不会太多,所以就没花太多精力在这方面做功课。我们在出了岘港机场后买了一张MOBIFONE的电话卡,15W越盾(合RMB40多),好像无限流量+10几分钟国内通话(记得不是很清晰了),卖卡小哥帮剪成小卡,还教我如何设置个人热点,这样我们两个人就可以共享流量了。

越南打车最好选择公司规模较大的出租车,每辆出租车的车身上都有其所在公司的服务电话,38 38 38 38和38 27 27 27这两家都很大,每个城市的出租车公司不完全相同,5座车和7座车的价格不同,如果人少行李不多就打5座车就好了。大公司的司机相对比较规范,但也不排除有个别渣类,要自己注意观察,如果车子启动后司机没有打计价器,你要告诉他by meter,下车前核对好找回的零钱对不对。

小Tip:出国旅游一定要在手机里下载google地图,炒鸡好用。近距离的可以导航步行,远距离的你也可以用它导航以确定司机的行驶方向和你要去的目的地是否一致,避免因语言沟通障碍造成误解或遇到黑心司机故意绕路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下面几个电话是我从别人的游记里记录下来的,备用,希望用不到:
越南报警电话:113
越南急救电话:115
外交部领事保护热线电话:12308
中国越南使馆电话:0084-4-38453736
使馆24小时值班手机:0084-903441338
领保热线:0084-903474865

1 岘港

决定利用清明小长假出行,又请了几天年假凑足10天,我们选择周五下午出发晚上到达,第二周的周日上午返回家中,这样能有大半天的休整时间,紧接着周一就开始正常工作了。

美好的周五偶遇一个美丽的日期,4月1日,上午工作,中午回家拿上前一天晚上收拾好的行李赶往机场。大连首尔很近,下午14:25的航班,1小时25分钟就到了,首尔机场很大,我们到达和转机出发不是在同一个航站楼,需要坐一段类似地铁的摆渡车。转机时间只有两个半小时,要预留提前登机的时间,还想在免税店买点东西,好在从大连出发时已把第二程登机牌出好,而且行李直接给转二程航班,节省了不少时间,两个航站楼里的免税店都差不多,所以我们下了飞机就去找地铁摆渡车,直奔我们将要出发的航站楼。

航站楼里各种店铺啊,眼睛都不够用了,还碰巧遇到民俗表演。

我们可以逛街的时间不多,也不敢买太多东西,逛了几家化妆品店,控制控制再控制还是买了好几袋子,去了韩国才深深的体验到中国人的购买力有多么的强大,几乎每家店里都有几个会说中国话的店员,沟通0障碍。

登机后环视一圈,貌似只有我们两个中国人,除了几个东南亚长相的很可能是越南人,其余都是思密达来思密达去的韩国人,大叔大妈居多,是个老年人旅行团。韩国时间18:40(北京时间17:40)飞机正点起飞,5个小时多一点的航程,越南时间21:45(北京时间22.45)准点到达岘港

岘港的机场不大,之前在网上看过不少关于越南海关刁难中国游客索要小费的事情,虽然我们拿的是纸签,但在排队等待出关时仍心有忐忑,两个女人大半夜的在异国他乡如果被人刁难还是有点小恐怖的,顺着排队的人群看了看前面的海关官员,跟我想象的越南人的长相不太一样,有白白胖胖的,有身材高大的,不是我想象中的像我这样的黑瘦矮官员彼此间有说有笑,工作氛围很轻松。

韩国空姐过来了,妆容都很精致,头上的发饰有点夸张。

前面的思密达大叔大妈逐个通过,我把护照和签证递上去,他发现了我的护照跟之前人的不同,看了我一眼又看了看我后面的人,没舍得看我第二眼就把盖好印的签证和护照本还给我了。回头看我朋友,在我相邻的出口也顺利通过,我的担心解除了。当时觉得越南的海关官员没有网上说的那么坏,世界上还是好人多,回国后不长时间网上又热传一篇芽庄海关官员恶意索要小费的帖子,看过之后我把我当时出关的情景又仔细回放一遍,突然觉得我们很可能跟韩国人沾了光,因为那个航班下来的几乎都是韩国人,只有我们两个中国人,当然也不排除那晚值班的岘港官员品行好,我也更愿意相信人性的美好。

取好行李走出机场的第一件事是换钱,大厅门口好几个银行的ATM机,但我转了一圈没看见有BIDV的,随便找了一个取了200W,瞬间就变成百万富婆了

第二件事是买电话卡,门口就有小哥卖,买了MOBIFONE公司的,15W,10分钟左右(具体多少记不清了越南国内通话,无限流量,完全可以满足我们的需要,小哥帮给剪成小卡又教我设置好热点,我们两个人就可以共享流量了。卡装在我手机上,我上网基本没有问题,我朋友用热点上有时顺畅有时就不行,可能跟每个地方的信号强弱有关系。

第三件事就是打车去酒店啦。我们观察了一下,机场前面等客的出租车都是同一家公司的,有机场的工作人员维持秩序,应该是相对安全的。我们走过去,维持秩序的人问我去哪里,我把事先准备好的写有酒店名称地址和联系方式的纸递给他,他看了看又给司机看了看,从他们的表情可以看出他们对这个酒店很熟悉。车起步后,我看计价器的灯是亮的,上面也有数字显示,但是初来乍到还是看不大明白,所以又跟司机说要BY METER,司机也没有不耐烦,指了指计价器说YES,BY METER我把Google地图打开,导航至酒店,和司机行驶的路线是一样的,心理踏实很多。岘港晚上的气温让人感觉很舒服,一件长袖衫就好,路上行人很少,毕竟是晚上10点多了。大约10分钟的车程,车停在HADANA酒店门口,我们按照计价器上的金额把车费付给司机,但是司机说不对还要再加2W,司机的英语不好,说什么我们也听不大懂,以为是他想要小费,酒店的门童下来帮我们拿行李,跟我解释说那2W块是给机场的费用,我们才搞明白,又给了司机2W。

办理入住很顺利,我们在BOOKING事先有预定,问好第二天早餐的时间和地点,门童帮我们把行李送到房间,正在犹豫用不用给小费,门童很有礼貌的跟我们道晚安然后离开了给家人报过平安后,我们也洗洗睡了。

酒店大堂

房间很干净,床有点小

2 岘港 会安

起床洗漱后上楼吃早餐,早餐是自助餐,种类不少,还有些当地的餐食,餐厅很明亮,还有一个外阳台,可以在室内吃也可以在室外吃。

餐后下楼跟前台要了一张地图,前台帮在上面圈出我们想去的几个地方的位置,并告诉我们如果走路到美溪海滩大约10几分钟,走路去其他几个景点要40分钟左右,海滩在酒店出门左手边方向,其他几个景点位置比较集中,都是出酒店门向右走。

我们看时间还早,决定先去海滩看看,因为我们就生活在海滨城市,如果这里的海滩很一般,我们就把时间留给其他景点,如果海滩不错,我们就在下午退房后再来海滩。

这还是一个发展建设中的小城市,通往海边的马路两边好多地方在建楼,看起来应该是在建酒店,有的地方看着还有一点点荒凉。越靠近海边,漂亮精致的建筑物越多起来,一楼一般都是餐厅,咖啡厅,小超市等。

街景

路边的小足球场

路过的酒店

10几分钟后,我们看到了和所有的热带海边一样的椰风海韵,蓝天,椰林,细沙,轻浪,我们简单转了转,准备先去其他几个景点,下午留出更多的时间给这片海。

往回走时路过我们的酒店,在酒店一楼外面的室外泳池边小休息一下。

小憩之后继续前行,我们没有打车,走走停停看看,会更精细的体会这个城市。

这个就是岘港的shopping mall吧

韩江

对面戴着斗笠挑担卖水果的老人。斗笠在越南很常见的,很多人都戴,遮阳用。中国以前也有人戴,现在很少见了。在越南,在街上挑着扁担卖东西也很常见。对我而言,斗笠和扁担都是我儿时的记忆了。

岘港市场,我们很多人的记忆中都有这样的市场吧

岘港大教堂Da Nang Cathedral  (无门票,开放时间11:30-14:00;弥撒时间:周一- 周六5:30, 17:30,周日5:30, 6:30, 7:30, 15:30,17:30,建议用时1-2小时)

岘港大教堂不大,我们去的时候不是开放时间,第二天好像有活动,有几个人在立拱形门,我们只是在教堂外面看看建筑,粉嫩嫩的颜色很可爱,适合拍照哦

离开大教堂去找占婆博物馆,路边看到这个广告牌,作为一个瑜伽爱好者,看到它觉得蛮亲切滴

沿途看到的中国式建筑

占婆博物馆Cham Museum/Museum Of Cham  (门票30000越南盾,07:00-17:30开放)

里面有很多欧美团,导游用英文给他们讲解。我们对宗教不太了解也没有太大兴趣,走马观花看看热闹

从占婆博物馆出来我们打车回酒店退房,退房后酒店可以免费寄存行李,我们拿上大大的太阳帽去海边,沿途餐厅不多,烧烤不想吃,路边摊不敢吃,看到一家韩餐馆,我们进去每人吃了一碗海鲜面,9W/碗,味道一般,分量很足。

美溪海滩

这里被《福布斯》杂志评为世界六大最美海滩之一,这里的好只有真真实实去体验过的人才知道。细沙软浪,游人稀少,光脚走在软软的沙子上,海浪一层一层的轻涌上来,又一层一层的慢慢退去,几个比基尼美女躺在沙滩上晒太阳。

海对面那个白色的雕像应该就是山茶半岛的观音像,这次我们的行程中没有安排去山茶半岛和巴拿山。一是因为时间关系,这两个景点距离岘港市区有点远,二是网上看过这两个景点的介绍,感觉没有太多特别之处,所以就没有列入行程计划内。

海边嬉戏了将近两个小时,这里你可以肆意的摆造型拍照,如果你不想要其他人做背景,完全可以很轻松地做到镜头中只有你,全然不同于国内夏日海边那种下饺子一样的景象。好喜欢那种踩在细沙上软软绵绵的感觉,心都跟着软了下来。

看看时间,该离开去会安了,想着芽庄和美奈也有海边,所以离开时并没有太多的留恋,但事实证明,我们~错~~了~~

回酒店取行李,打了一辆5座车,事先和司机谈好了车费,送到会安我们所预订的酒店是30W。车行大约半个多小时,我们到达了会安Thanh Van 1 Hotel。

选择这家酒店是因为它的地理位置离古城和新咖啡售票点都比较近,酒店设施有点老旧,前台小女孩特别热情,英文很不错。

酒店的大堂里有个室内泳池,明显没有室外的那种看起来高大上。

婚房一样的房间,嗷嗷喜庆

放好行李后的第一件事是去新咖啡订第二天晚上去芽庄的夜行大巴票,从酒店走路到新咖啡也就三五分钟,但是不幸的是第二天的票已售完,我们失望的回到酒店,让酒店前台帮订其他巴士公司的票。根据我们这一路的经验,如果你的行程无法提前安排那么精确,去了之后再买巴士票完全没问题,即便买不上新咖啡,FUTA,酒店前台总会帮你找到其他的车,只是车况和服务质量不像大公司那么有保证,票价可能略高,毕竟酒店也要赚点好处费,但其实也都差不太多。车票定好后,我们就可以安心开逛了。

街边夜市

夜,太美
行程中一定要留出一个晚上在会安,去体会会安的夜色之美,各式的灯笼照亮天际。

巧遇一美美的新娘在拍结婚照

街头的小工艺品

秋盆河,满满的中国元素

河两岸酒吧咖啡吧林立,很有丽江的feel

在大排档吃了一碗米粉,从此爱上了它,吃饱逛累,回酒店睡觉

3 会安

会安的这家酒店我们订房时是不含早餐的,早上起来看看酒店的早餐感觉还不错,就另付了早餐费用在酒店里吃了。早餐后把行李收拾好放到楼下寄存,办好退房手续,前台告诉我们下午3点半回来等大巴来酒店门前接我们。

会安古城Hoi An Old Town(全天开放, 120000越南盾(通票,可以参观城内的各大景点),建议用时1天)

今天的行程就是逛古城。沿着小路随意的走,两侧好多店铺,白天略显冷清,没有晚上那么热闹。

街边尽是这种充满花香的小房子,跟鼓浪屿很像。我一直梦想着能有一所这样的小屋,楼上楼下,电灯电话有花香,鸟鸣,爱宠相伴,简单惬意,无忧无虑。

口渴了,在路边的杂货水果店前坐下,喝点清凉的椰汁,吃点新鲜的红毛丹,满满的幸福感

杂货店可爱的小主人,忙来忙去帮妈妈整理物品,看到我要给她拍照,很配合地摆出POSE,她妈妈说早上小朋友自己化的淡妆

秋盆河白天景色

来远桥/日本廊桥Japanese Covered Bridge

里面有可出售的纪念品

广肇会馆Assembly Hall of the Cantonese Chinese Congregation(开放时间8:00-17:00

逼仄的小巷,还真有“古”的味道

古城里的现代服装店,现代造型的灯笼做装饰,衣服的样式有现代有传统,真的是在各个方面充斥着现代与传统的碰撞

奶油大冰棍儿,一万块一根儿

路边摊儿

逛到2点多,本想去找攻略上推荐的一家餐厅,但是没找到,就随便找了一家披萨店。披萨口感还不错,沙拉量很足,果汁是我们在越南每餐必点的,又便宜又好喝,用料足口味纯。回酒店的路上顺便找了家小超市买了些晚上在车上吃的喝的,但其实在车上并没吃什么,不想吃。

回到酒店等巴士,比预订时间来的晚了些,他们要去有预订的酒店挨家接客人。上车后看车况还不错,三纵排上下铺,我在左前侧的上铺。车上开着冷气,虽然车上备有薄毛毯,最好也要多穿些。车驶离会安,天也渐渐黑下来,10点多的时候到达一个服务区,可以吃饭,买零食和水,去卫生间,稍事休息后继续前行,在第二天早上4点半多到达芽庄

4 芽庄

下车拿好行李,用GOOGLE地图搜一下我们预定的APUS酒店,地图显示酒店离我们下车的位置只有几百米,这么近的距离木有必要打车啊,于是我们拖着行李按照地图导航一路哗啦哗啦地走到酒店。其实我们当初订这家酒店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它离新咖啡近,考虑到我们早上会很早到达,找个近点的酒店比较方便,没料到我们没有订到新咖啡的票,但好在我们的巴士也停在这附近

进到大堂,前台小哥正在睡觉,好半天才意识到有客人来。眯着眼睛爬起来看了看我们的预定说暂时没有房间,需要等有客人退房了才能安排,了解到我们想去珍珠岛玩儿,说在酒店前台就可以买到珍珠岛的套票,票价和我网上查到的自己去珍珠岛门口售票处买是一样的,我们买了珍珠岛套票和早餐券,在一楼的公用卫生间洗漱好后,把行李寄存在前台。

酒店的自助早餐很丰盛

早餐后回到前台,还没有客人退房,我们决定先去玩儿。因为珍珠岛跨海缆车的运行时间从9点开始,从酒店打车到缆车乘坐点只需10几分钟,所以我们时间很充裕。酒店离芽庄海滩很近,我们决定先去海边转转,顺路取点钱。

酒店旁边的树,谁能告诉我这是什么树,我猜是菠萝蜜。

芽庄海滩Nha Trang Beach(芽庄拥有6公里长的沙滩,建议每天13:00前,海水比较干净清澈, 如果住的酒店没有提供海滩躺椅,50000盾租一个躺椅可以享受一天,砍价时需要特别强调one  day)

到了海边之后才意识到为什么岘港的美溪海滩能被评为世界六大最美海滩了,这里的沙滩跟美溪海滩比根本不是一个级别的

简单转了转,带着对美溪海滩的小怀念,我们叫了一辆出租车,去跨海缆车乘坐点,这个跨海缆车连接芽庄和珍珠岛,是东南亚最长的跨海缆车。

珍珠岛游乐园Vinpearl Amusement Park(开放时间8:00-21:00,跨海缆车运行时间9:00-22:00,建议用时1天, 乘坐快艇或者缆车前往,出发地点在Cau Da码头南的富贵港(Phu Quy Port), 电话(84-58)3598188,不让带吃的,备泳衣泳帽
 门票成人600000,儿童500000,包含码头和竹岛之间往返交通(缆车或者快艇)
另餐饮卡:170,000越南盾。可以持卡在珍珠岛上的任何一家餐厅享用一份套餐。不过必须5人起;
租赁包船:130,000越南盾,可以持卡享受去珍珠岛或返回的单程交通,包船卡适用于去珍珠岛游乐园或是住在岛上旅馆的游客;
珍珠岛度假村访问卡(包含自助午餐和度假村游泳池费用):成人1,100,000越南盾;1-1.4米儿童800,000越南盾)

我们买的就是普通的成人门票,60W/人,游乐场里面跟国内的游乐场大同小异,有海族馆,4D影院,游戏厅,碰碰车,山地轨道车,以及各种转的,飞的,费用都包含在门票里。我们去的时候碰巧水上乐园部分在装修暂停营业,我们很遗憾地错失了很好玩的一部分游乐设施。所有项目里我们最喜欢的是山地轨道车,进园就直奔轨道车去了,赶上了第一批,没用排队。开了一圈之后感觉不过瘾,又去排队开了一圈

游乐园里的小景色

中午在乐天店里吃了点汉堡薯条,越南有很多乐天连锁店,里面的食品类似麦当劳和肯德基。我们进园的时候给我们每人发了一张餐食抵值券,在乐天我们两个人只用了一张抵值券,又加了很少的钱就吃饱了。另外一张抵值券下午的时候在另外一家快餐店消费掉了。相当于只加了点点钱解决了两顿饭

在游乐园里玩玩转转到下午三四点钟,我们出园坐缆车离开珍珠岛回芽庄,叫出租车回酒店。酒店给安排好了房间,这个房间真心不错,面积很大,还有个外阳台,只是这个外阳台和隔壁邻居是共用的,中间也没有什么阻隔,我们还是小心的锁好了阳台门。晚上我们商量了下,都觉得不去大叻太遗憾,而且芽庄的海滩没有太大的吸引力,泥浆浴和岘港大教堂用大半天的时间就可以搞定,所以我们决定第二天退房下午去大叻

5 芽庄 大叻

早起,酒店用早餐,这次的早餐是包含在房费里的,水果真心好,每一种都好吃。

早餐后去顶楼露天泳池玩儿了会儿

泳池边俯瞰芽庄海滩

退房,行李依然寄存在酒店。我们打车去FUTA售票点买下午去大叻的车票。按照我在GOOGLE地图查到的信息,离我们最近的FUTA售票点距离我们的酒店不是很远,离芽庄大教堂也很近。叫了一辆出租车后我告诉他我们要去FUTA买去大叻的车票,并把手机上的GOOGLE地图拿给他看,他点点头出发了。途中我们经过了芽庄大教堂,我还跟朋友说应该快到了,结果,让我们惊心动魄的事情发生了......突然发现车行驶的路线距离我手机上地图显示的FUTA越来越远,而且马路上车辆和行人越来越少,我们已经驶离热闹的市区,我的心提了起来,赶紧跟司机说他走错了,他用他不灵光的英语说没错,他知道FUTA在哪儿,车依然开往市郊方向,我大喊发火让他停车,他把车停在路边,一脸黑线的看着我指给他的手机地图,看了半天说他知道的FUTA就在前面。他启动车子继续向前走,我让他掉头他就象听不懂,还是继续向前,我说什么都没用,正当我绝望的要拨打报警电话的时候,他把车停下来然后一边说着FUTA,FUTA一边下车指给我看,我看了看右手边确实有个FUTA的牌子,这是个汽车总站,各家巴士公司在这里都有售票点。看了看计价器上的车费,10W,如果去我地图上搜到的那家FUTA,应该用不上4W,当时的心情就是只要没把我们拉去个偏僻的地方劫了,10W就10W吧,把钱付给他,他还一脸无辜的嘟囔着FUTA,FUTA,i KNOW THIS。到现在我也没搞懂他是确实不知道我手机上搜到的那个FUTA,还是故意把我们送到较远的汽车总站。

进去买了下午三点的车票,芽庄大叻12.5W/人,行程约4个小时。售票小姑娘让我留下电话说下午会有车去酒店接我们,我才意识到我还不知道新买的这个手机卡号码是多少,小姑娘笑笑,让我拨通她的手机号,然后把我的号码记在一张便签上递给我,善良的美女用的是玫瑰金苹果6S PLUS,去过的这几个越南城市都有苹果,三星手机店,当然也有OPPO。谢过善良的小姑娘,我们准备去洗泥浆浴。走到路边,叫车又成了难题,那里人车稀少,等了好半天才打到一辆出租车,从汽车总站打车到Thap Ba Hot Spring Center车费14W,如果从市区内的FUTA打车过去花不上这么多,我们在心里又问候了一遍那个司机,不仅让我们多花了车费,更主要的是耽误了我们的时间。路途间我在手机上订好了大叻的酒店。

Thap Ba Hot Spring Center
15 Ngọc Sơn, Ngọc Hiệp,
Nha Trang, Khánh Hoà
Email: sales@thapbahotspring.com.vn
Điện thoại: (84 58) 383 5345,(84 58) 383 4939,(84 58) 383 7304
Fax: (84 58) 383 5287, (84 58) 383 1335
普通套票约150K,酒店叫车到温泉中心约100K,搭乘摆渡车约30K/人

我们买的是60W/2人的套票,这种是两个人一个木桶,而且是热泥浆,普通的那种是多人一个冷泥池子。整个温泉中心像个小世外桃源,有泥浆浴,温泉泡池,温泉泳池,淋浴间,这些都是套票包含的,如果要按摩,美容,就餐则需要另外消费。泥浆浴和温泉泡池有时间限制,泳池没有限制。温泉中心里有免费存放物品的小箱子,可以交押金租锁,返还后退还押金。

小TIP:洗泥浆浴最好穿一套不太贵的泳衣,温泉水本身含有多种矿物质,对化纤制品的弹性及使用寿命就有一定的影响,加之泥浆浴后浸入到纤维组织里的泥浆很难清洗,所以建议不要穿高档的泳衣,土豪除外

洗过泥浆浴泡过温泉后皮肤确实滑滑的离开温泉中心我们打车去芽庄大教堂。看资料介绍芽庄大教堂的建筑是典型的哥特式风格,虽不能与巴黎圣母院相媲美,但也值得一去。

芽庄大教堂Nha Trang Cathedral(门票免费, 开放时间:周一- 周五7:00-11:00,14:00-17:00,周日14:00-19:45;
弥撒时间:周一- 周五每天2 次,4:45 和17:00,,周日5:00,7:00,9:30,16:45,18:30,建议用时1小时)

石砌的教堂雄伟大气,阳光透过五彩雕花的玻璃窗洒进来,肃穆的教堂里有了斑斓的色彩。穿过长长的回廊,仿佛走进了久远的中世纪......

从教堂出来打车回酒店,在酒店对面的大排档吃PHO,还没等PHO做好,我的装有越南电话卡的手机响了,我知道肯定是FUTA司机打来的,接起电话,里面一顿鸟语,我一个词儿也没听明白,我试图让他慢一点说,但是无效,他还是自顾自的讲,对我不能理解他的意思还表示出不耐烦,没办法我只能跑到酒店前台,请她们帮忙听电话然后再转述给我,前台女孩说司机5分钟之后到,让我在酒店右手边方向的马路边等车。我取出寄存的行李,把两个人的行李拖到马路边,车身印有FUTA的面包车停在我面前,我朋友已经用风一样的速度吃完了她的PHO,并且把我的那碗PHO打了包。司机帮把行李放上车,车上只有我们两个人,把我俩送到我之前在GOOGLE地图上搜到的芽庄大教堂附近的FUTA站点。距离3点发车还有将近20分钟,利用等车的时间我把PHO消灭掉,越南的PHO怎么吃都吃不够

大叻是山城,随着大巴车逐渐驶近大叻,车子开始进入盘山道,路幅不宽,双向两排道,路上车辆不多,司机开的也很平稳,兜兜转转,看着窗外的山,看着窗外的花棚稻田,看着窗外夕阳西下渐渐地躲进山的那一边。天黑了,窗外飘起了小雨,车子依旧平稳的爬着山,突然间眼前变得开阔,有了成片的灯火,我们知道已经进入大叻市区了。雨停了,车子开进汽车站,下车后有FUTA的服务人员过来逐个询问要去哪个酒店,他们有近十辆面包车开往不同方向,根据乘客要去往的位置安排进相应的面包车。

到达我们预订的DU PARC DALAT HOTEL,酒店看起来很大气,里面的装饰又很复古,这个电梯间好可爱,要先打开外面的铁门,才能进入到电梯里。

办好入住手续,行李放进房间,我们出来觅食,大叻的夜还是有些凉,尤其是刚下过雨,我们都多加了一件外套,已经晚上8点了,为安全起见不想走太远,想在酒店附近随便吃点。

出门看到当地人的装扮我们都笑了,好多人穿着厚厚的皮夹克甚至羽绒服,可下面都是光着大脚丫子穿着大拖鞋我朋友说你等明天滴,我一定得穿羽绒服大拖鞋出来照张像,融入当地人的生活。

在酒店的侧面小路上有一家小店,有我们钟爱滴PHO,还有我们心心念念的法棍。PHO还是辣么滴好吃,法棍嘛,不是我的菜,吃过之后就断了念想了。大叻的物价好便宜呀,我们两个人这顿饭还没花上5W。

6 大叻

早起,心情明媚,去马路对面的小咖啡吧吃早餐(酒店订房含的早餐)。早餐种类很多,大叻的牛奶,酸奶,咖啡,茶,水果,鲜花都非常有名,我们吃了很多。

餐后第一件事还是去买票,第二天上午要去美奈大叻没有FUTA,我们想去新咖啡碰碰运气,从地图上看新咖啡离我们酒店不远,绕过春香湖对岸就是,步行大约20分钟,时间还早,我们决定走路过去。我们有心理准备,去了可能白去,权当是晨练逛春香湖了,买不到就回来找酒店前台帮订,我们一会要去的疯狂的房子在酒店的另一侧方向,回酒店也不绕路。

穿过小路,三四分钟就走到了湖边,早上的春香湖有雾气缭绕,还有点烟雨濛濛的感觉。

在春香湖和大叻市场附近的乐天。

边走边玩,走到新咖啡她们刚刚开门在收拾卫生,椅子都在桌子上,两个女孩在打水拖地,我们前面有两个中国女孩也在等着买票,又来了好几个人在我们后面排队。其中一个扫卫生的女孩不知道从哪儿端来一大碗PHO准备吃早餐,完全没有因为有乘客在排队等着买票而有任何的想尽快开始工作的意思。终于等到她们收拾妥当,我们又被无情的告知第二天早上去美奈的票没有了。我们早已有了一定的心理准备,没有太多的失望,回酒店找前台帮买。

车票搞定后,出发去疯狂的房子。出了酒店隔壁就是大叻天主教堂,教堂的门是锁的,我们只能在外面拍两张照片。

大叻天主教堂(开放时间:7:00-19:00;弥撒时间:周一至周六5:30和17:30,周日5:15、7:15、8:30、16:00、18:00,免费,建议用时30分钟,从市中心步行约15分钟可到, 教堂的位置是很好俯瞰大叻整个城市风光的地方, 一定要绕道后面去看看,能看到很有特色的建筑群)

我们想步行去疯狂的房子,逛逛大叻的街道,沿途好多酒店和家庭旅馆,马路对面的这个院子不知道是什么政府机构。

疯狂的房子/疯狂屋/欢乐屋(开放时间8:00-19:00,参观门票40000越南盾, 从市中心步行前往,约20分钟;可连同其他景点游览,包出 租车约50美元/天)

约走20分钟,我们来到疯狂的房子。从外面看门面不大,门口停了好多旅游车,买票进入,发现里面却别有洞天。各种奇异造型的建筑,让你感觉在各房子间上下穿梭飞檐走壁。这里也有几个主题房间可预订住宿,不过我觉得我不敢住在这里,有点阴森恐怖

大叻玛丽修道院(开放时间07:00-11:30,14:00-17:00,免费,建议用时30分钟)

从疯狂的房子出来我们打车去玛丽修道院,粉嫩嫩的颜色非常可爱,像是积木大玩具。我们四周转了一圈,又碰到新人拍照,最后进到里面的庭院,这里像个小花园,看到一对本地的老夫妻,带着N多丝巾花束等道具来拍照。忽然过来一位老阿婆,对院子里的人说了一通我们什么都没听懂,看我们有些人表情木然,她又指了指手腕上的手表,我们明白了是到11:30她们要关门午休了。

大叻花园(开放时间7:30-16:00,门票成人20,000越南盾;1.2米以下儿童10,000越南盾, 从春香湖西南端的中心环岛出发,步行约15分钟,建议用时1小时)

从疯狂的房子送我们来修道院的司机还在门口等我们,他知道修道院地方不大,我们不用太长时间就能出来去下一个景点。下午想去大叻火车站,从地图上看大叻花园也在这个方向,那就先去大叻花园吧。

门票真心便宜,花园里真心没啥意思,除了有个花房里有点漂亮的蝴蝶兰,其它……已经来了,转一圈吧

大叻旧火车站(参观火车站免费,往返灵福寺122000越南盾,需10人以上才发车,单程30分钟, 火车发车时间7:45、9:50、11:55、14:00、16:05,建议用时1-2小时)

接着打车去旧火车站,里面告示牌上写的小火车发车时间与我们网上查到的一样,我们要坐下午两点钟的小火车,时间还早,先去米西。

顺着小路向下走,看见一家中餐馆,这几天在越南虽有PHO垫底,比去欧洲整天汉堡三明治带血丝的牛排强多了,但是看见中餐馆还是满满的亲切感。这应该是广东人或广东人的后裔开的餐馆,结合着当地的特产我们点了两道菜,盘子很大,两个菜都没吃完。菠萝咕咾肉很好吃,鱼一般。

吃完返回火车站,买好票进到里面,各种狂拍,又看到拍结婚照的,看来本地人拍照除了外地游客常去的这几个景点也没有其它地方可拍了

两点钟小火车开动,窗外时而民宅时而田地,车内的人除了发呆,就是聊天,拍照。半个小时后到达终点,列车员告诉我们列车返回的时间,中间大约有将近一个小时自由活动时间。随着人群走向灵福寺,天阴下来,灵福寺就是个集中卖旅游纪念品的地方,我们不感兴趣,去了下洗手间简单转一圈趁着雨没下大就往回走了。在候车的地方避雨等待,又坐小火车返回大叻。虽然灵福寺没什么意思,但是坐小火车的体验还是不错的。

大叻旧火车站打车直接去大叻市场,之前说过,大叻盛产水果,牛奶,酸奶,鲜花,咖啡,茶等等,水果,牛奶,酸奶只能装在我们的肚子里,带不回去,买了好多咖啡和高山茶准备带回国给朋友们分享。

市场里的水果摊,品种众多,好吃不贵。

大叻特产的老板娘,漂亮精明

我们战利品的一部分

又买了些牛奶,酸奶,水果,煮地瓜等好多吃喝做晚餐,我们决定先叫车回酒店,东西太多了。

吃过晚饭,大叻的牛奶酸奶真的特别好喝,去了千万别错过,水果也好吃,带着吃喝过后满满的幸福感,我们再次杀向大叻市场。

天色已暗,市场变成了夜市,热闹非凡。

多肉是世界的

又买了点咖啡豆和水果干,这一天买礼物花出去200多W,花爽了,回酒店碎觉

7 大叻 美奈

起床洗漱后收拾好行李,下楼吃早餐,装着一肚子的大叻美食回去退房,等待巴士车来接我们。

这个巴士像是私人的,夫妻两个人,老公开车老婆卖票,我们上车时车上还有一多半的空位,跟着车免费绕城观光,七拐八拐转了一大圈车上坐满了,其中有一些当地居民,他们不是去美奈而是中途下车,当然中途也有上车的。

这次走的盘山路跟来时那路不一样,是另外一座山,这次是下山,沿途风景也不错。

约四个小时的车程到达美奈美奈之前就是个小渔村,现在成为旅游景点了。绝大部分酒店都在一条街上,确切的说来美奈衣食住行都可以在这一条街上解决。下了巴士车我们步行约七八分钟到达酒店。

我们预订的是莲花村度假酒店,酒店的房间分列在马路两侧,靠海边一侧是海景房,另一侧是园景房,海景房比园景房略贵,但园景房比海景房清净。房间都是二层小别墅,我们的房间在园景房一侧的二楼,一楼住着三个韩国女孩儿。

我们的房间

房间内部,洗手池和淋浴浴缸是半露天的,我们好一顿研究观察,认定是安全的

对面房间的阳台,和我们的阳台是一样的,只是布局正好相反

放好行李先出去联系明天早上去白沙丘,红沙丘,仙女溪,渔村四个景点的车,比较了两三家旅行社,选定了一家,车费40W,我们是自己包车,没有和其他人一起拼,怕不熟识的人一起出去兴趣爱好不一样玩儿不好。旅行社给出了收据,我特意把收据拍照留存,万一遇到不好的司机,也得留下个线索和证据啊留下酒店的名字,房间号和我的越南手机号码(我没有告诉他真实的房间号,但是酒店名称和手机号码是准确的),老板说明早4点半在酒店门口有车来接我们。

第二天早上的车安排好再去安排第二天下午去胡志明的车,美奈有FUTA,我们已经对新咖啡失去信心了,问都不想去问,直接打车去FUTA,司机大叔穿着整洁的白衬衫打着领带,车内很干净,大叔超认真,认真到搞笑,我告诉他去FUTA买去胡志明的车票,并把手机上的地图给他看,他戴上老花镜看了半天,我告诉他就向前直行就行了,他启动车子向前走,走了一半把车停下来戴上老花镜说要再看看地图,我拿给他看并且说再继续直行就好,他又看了半天,一脸懵的摇摇头然后把对讲机拿起来问其他人,我和朋友在后面实在绷不住笑了起来,美奈海滩景区就这么一条主马路啊,大多数酒店,饭店,旅行社,超市,银行,车站等都在这一条街上,大叔又是看地图(估计他年纪有点大看不大懂)又是问对讲总怕走错路,太可爱了。我告诉他继续走就好了,前面不远就到了。把我们送到FUTA门口,他很惊诧地说原来在这里啊,又非常真诚地向我们道歉说因为他不认识路耽误了我们的时间,车费是5W多,我们给了6W,大叔要给我们找钱,我们没要,虽然耽误了点时间但是这大叔人真心不错。买票很顺利,美奈去胡志明的车费和大叻美奈的车费是一样的,都是12W/人,下午4点的车,FUTA的人说3点半左右会有车去酒店门口接。

该办的事情都办完了,剩下的时间就是吃喝玩乐了打车回酒店,先在酒店附近解决午餐,依然PHO吃饱饭回酒店小憩一会儿,换上美美的沙滩长裙去海边发呆喽

园景

园景房一侧的泳池

园景池景房,这个房子的二楼住着一对北京来的小夫妻,游泳的时候我们聊了一会,后来我朋友走时把太阳镜落在泳池边,还是这对小夫妻帮收起来一直等到我们过来找

海景房一侧的无边泳池,当初就是因为看图片一眼爱上这个地方才选择了这家酒店,无论从哪个角度,怎么拍都好看

海边有躺椅,酒店的客人可以免费随便使用

躺在躺椅上,海风徐徐吹过,看着眼前的蓝天碧海,时而刷刷微信,给亲人朋友发几张照片,听着亲朋的羡慕,幸福感爆棚

莲花村这一侧的沙滩不太好,沙滩面积小,海水看起来也没有岘港那么干净,海里都没有几个人。我们决定回房间换上泳衣去园景房的泳池游一会儿。在泳池玩了一会儿回酒店冲个澡,出去吃海鲜喽。

吃海鲜这个事儿吧,有人愿意临时跟别人组团大家一起点餐一起吃,费用AA,好处是可以多吃到几样东西,我和朋友两个人都不是特别爱热闹的人,所以还是决定两个人安静的吃。我俩的战斗力实在是太差了,眼大肚子小,一个螃蟹基本上就顶饱了,都不好意思跟人说我们去吃海鲜大餐而且,因为我们就生活的海滨城市,真心不觉得这里的海鲜有多好吃,还是觉得我们这边冷水海域的海鲜要比亚热带的海鲜更鲜。

还有个鱼,忘拍了,还有白粥,除了碗大,也没什么好拍的。吃撑了顺着街边溜溜,朋友买了一条裙子,我给家人买了两件衣服,越南棉加丝的面料,轻薄不透,夏天穿很舒服。去ATM机提点钱,去小超市买些水果。

路边看见这货,知道是什么吗?加~~油~~站~~,别笑,好多人到越南不愿意打出租车或者包车,他们愿意在当地租踏板摩托,感觉跑起来很拉风,想去哪儿也很随意,就像我们第二天早上是包车去白沙丘等四景点,有人就是自己骑摩托车去的。有些人刚来说怎么找不到加油站,看好了,这就是加油站

回到酒店房间,收拾好第二天早上出门要带的东西,洗漱后把前前后后的门都锁好,定好闹钟,呼猪头

8 美奈 胡志明

早上被闹钟叫醒,简单洗漱后去酒店门口,我们的司机很守时,已经等在门口了,绿色的吉普车,车窗上没有玻璃门口还有一些游客和车,都是要去那四个景点的,大家陆陆续续出发了。

天还是黑的,有点凉,我们都穿着厚外套,脚上却是大拖鞋还好,脚上并没有感到凉。路上黑漆漆的,没有什么灯,车都开的很快,时不时身边有其他车超过,我们也超过别的车,我当时心里特别佩服那些能自己骑摩托去的,这么黑的路,而且又这么远,换了我会害怕的。

白沙丘 White Sand Dune

大约半个小时的车程到达白沙丘,车停在外面,司机告诉我们一个半小时之后回来我们去第二个景点。我特意用手机拍下了车牌号,怕出来时找不到。往里面刚走了没几步,过来几个小伙子,黑黑壮壮的,问我们要不要坐沙地摩托,可以把我们送到里面比较高的可看日出的地方。看看天色已经开始泛白,再看看远处的沙丘,为了不错过看日出,我们决定还是坐摩托上去,讨价还价,两个人20W。坐在摩托上在沙丘里飞驰是很刺激,但其实他们并没有把我们送到最高的地方,而且在最高的那个沙丘下面一个较为平缓的地方把我们放了下来,然后也不管我们说什么就扬长而去。我们把鞋装在事先准备好的塑料袋里然后放进背包,踩着白色的细沙向上爬行。在沙漠里很难走,尤其是上坡,感觉已经爬了老半天其实才爬了没多远,前一阵看爸爸去哪儿4,孩子和老爸们在沙漠里的那集,我又想到了白沙丘和红沙丘。

终于爬到坡顶,天色已见亮,但太阳还没有出来,坡上的人还不多,我们先拍照。来这里一定要多带几条丝巾或披肩,可以各种撒欢各种浪

天边渐红,太阳一点一点跳出来,等太阳完全出现在人们的视野,天大亮了。跟着人群往回走,已经找不到送我们进来的摩托车了,有几个不知是欧洲的还是美国的帅哥美女自己骑着租来的沙地摩托飞来飞去,走了将近一半,过来几辆吉普车把我们接回到门口。

找到我们的吉普车,我们现在才看清我们坐的吉普车的样子,司机躺在车里睡觉,把他叫醒,我们接着去红沙丘。

一半是海水一半是沙漠

红沙丘 Red Sand Dune

红沙丘的面积没有白沙丘那么大,沙子是红色的,司机给我们半个小时的时间。好多当地的老人和孩子拿着塑料板过来问要不要滑沙,很便宜,但我们没有兴趣。往里面走,到了一个相对较高的地方拍了些照片,一个老阿姨过来问要不要滑沙,可以帮我们拍合影,我们谢绝了。另外一个老阿姨走过来,不知怎么两个老人吵了起来,估计是因为抢生意,吵过之后又各自开始招呼游客找生意做。她们做着示范,一会儿脚朝下一会儿头朝下一会儿躺着滑一会儿趴着滑,一遍遍的滑下去爬上来,我都佩服老阿姨的体力,一会儿又教游客怎么跳起来拍照,一边喊着one, two, three, jump一边跳,她们并没有缠着游客一定要租她们的滑沙板,而是热情高涨的做着各种示范,很开心。

渔村 Fishing Village

第三个景点是渔村,也就是渔民打渔的渔港,我们去的时候海滩上摆着好多好多刚刚打捞上来的海鲜,可以在这里买找地方加工煮熟,看着海里的一只只小船,颜色亮丽,很漂亮。

仙女溪 Fairy Stream

在渔村我们只停留了10来分钟,接着去往最后一个景点----仙女溪。司机把我们放在入口处,告诉我们40分钟后返回。入口处的大树上立着一个牌子,别的看不懂,只能看懂5000,应该就是门票5000,之前看攻略的时候也看到过有人说,从别的路口也能绕进仙女溪,这个门票是个人家私设的,因为入口正好在他家门口。仙女溪里不允许穿鞋,我们刚把鞋脱下来装到塑料袋里,旁边的小屋里走出来一个小伙子,喊着“ticket, 5000”,我们前面有几个欧美的年轻人,大声的质疑为什么要票,不理会他直接走了进去,不管后面喊“fuck you”的声音有多大,他们头也不回,我们也跟着进去了,那个小伙子没收到钱气急败坏也没理我们,可能是想前面几个人都没给钱我们也不能给。

刚进到这个万人大洗脚池的时候看这里的水好脏,黄乎乎的,走过一小段再仔细看,水是清的,黄色的是下面的沙子,为了能让别人相信是沙子黄不是水黄,我特意给我那泡在水里的长相残疾又晒得黢黑的脚拍了一张照片越往里面走景色越漂亮,典型的喀斯特地貌,蓝蓝的天空,红色的岩土,清澈的溪水,九曲十八弯。没有走到最里面,也不知道里面到底有多远,大家都是算着时间,走进去20几分钟就往回折返了。

车将我们送回酒店,还不到9点,还来得及吃酒店的早餐。

早餐后回房间休息一小下,又去我们这边园景房的泳池玩了会儿,然后回房间收拾行李,办理退房手续,把行李寄存在前台,继续去海边发呆。中午时分海边人不多,还有很多躺椅空着,朋友躺了会就睡着了,我睡不着也不能睡,值钱的重要的东西都在身边的背包里呢,我就自己玩儿美颜自拍。朋友睡醒了看看我手机里的照片说“哎我去,把自己拍这么美你是要去征婚啊”,我说“我就拿这张照片在越南能征到不?”,损友说“你拿仙女溪大黑脚丫子那张去征婚,要是能征到,那才是真爱”

海边躺到2点多,换下沙滩裙,出去找食儿,因为早餐吃的晚,所以午餐拖后,毫无悬念还是PHO,还有每餐都少不了的鲜榨果汁,又加点香蕉西饼。午饭后又在街上,酒店园子里溜达一圈,回到前台取出行李等车来。

见过这样的咖啡馆吗?走过的这几个城市随处可见这样的咖啡馆,一般都是当地人,几个朋友在里面边喝咖啡或茶边聊天。

车就在这一条马路上从这边开到那边就接满了所有的人,开向胡志明。因为到胡志明是晚上八九点钟了,所以这个车也是上下铺可以躺的,在越南只要是夜行车都是卧铺车,大约五个小时的行程,车子停在胡志明的汽车站,在胡志明就没有可送酒店的面包车了。因为在大叻我们买了很多东西,虽然巴士站离酒店不远,我们还是叫了一辆出租车,车费才1W块。

车很快停在我们预订的HONG VINA LUXURY HOTEL门口,虽然从房价上我们没指望它能LUXURY到哪儿去,但是眼前的这门头实在难以想象它能跟LUXURY有半毛钱关系

前台小哥热情的过来帮拿行李,办好入住小哥帮把行李送到房间。

看看我们房间的大绿门

房间不大,还算干净,反正我们只住一晚,只要干净就好。

胡志明的夜晚很热闹,毕竟是大都市,我们觉得还是出去走走,顺便吃点东西。走在胡志明的街上明显与前几个地方的感觉不一样,偶尔会有种走在上海街头的感觉。穿过一个小广场,里面有很多乘凉的人,还有好多小孩子在玩轮滑,在广场的对面我们看到了明晃晃的PHO24这是一家很有名的PHO连锁店,我们怎能不去尝尝

一楼是咖啡店,PHO24在二楼,这里的PHO用料相对讲究些,价格也略高,我们只点了两碗PHO两杯果汁,花了将近24W。胃口满足了,心也满足了,走出来发现对面就是边青市场,我们准备明天过来好好逛逛。

9 胡志明

这个酒店的早餐在顶楼的阳台上,地方不大,装饰的挺温馨。早餐的主食部分有几种套餐可任选,只能选一种且不能加量,水果/奶/咖啡/果汁等不限量,这好像是我们来越南吃过的最简单的一顿早餐。

吃过早餐出发去统一宫,距离不远我们还是选择步行,又路过边青市场。马路上车多人多,尤其是摩托车,只要信号灯一变,就只见黑压压的摩托大军压过来。

统一宫Reunification Palace (开放时间7:30-11:00,13:00-16:00,门票成人30000越南盾,儿童15000越南盾。20人以上团体:成人20000越南盾,学生(17岁以上)10000越南盾,学生(6-17岁)2000越南盾。建议用时2小时, 位于范五老街以北约1公里处,步行15分钟。)

买好门票进去,正赶上院子里好多学生们在搞活动,进到统一宫里面顺着旅游指示牌的方向逐一参观,无外乎都是些什么会议厅,餐厅,办公室,娱乐室,小剧场,直升机停机坪,通讯室,食堂,车库这些地方,我们就是走马观花看看。

这个落地窗的设计很特别,每一扇窗都可以打开,很漂亮

统一宫里卖纪念品的地方,有些小摆设很好看,后悔没买几个瑜伽和芭蕾女孩儿回来。

奥黛美女,这个女孩儿真的很漂亮,能选进宫的是不一般。

红教堂/圣母玛利亚天主教堂Notre Dame Cathedral (开放时间每天8:00-11:00,15:00-16:00;弥撒时间为平日5:30、17:00,星期日5:30、6:30、9:30、16:00、17:15、18:30。非弥撒时间也可入内参观,但中午关门休息。免费,建议用时1-2个小时, 步行:从范五老街径直步行前往约需20-30分钟,但沿路的法制建筑群会让你自然而然放慢脚步,可以多留时间闲逛至此。教堂的正门关闭着,可以从正对面统一宫方向的侧门进入。)

从统一宫出来穿过一条街就是红教堂,里面好多人在搞活动,外面铁门锁着,我们没有进去。

中央邮局/西贡邮局Central Post Office (开放时间周一-周五7:30-19:00,周六、周日8:00-18:00,免费,建议用时1-2个小时)

红教堂的对面就是中央邮局,建筑很大气,里面很多卖纪念品的地方,也可以邮寄东西,打国际长途,本想也买张明信片坐在那里的长凳上写下心里的感受寄给挚友或自己,一看到里面的人头攒动就没了兴致。给自己买了个纸质的小贴画做为这次旅行的纪念。

西贡小姐香水,越南很有名的纪念品。

往边青市场方向闲逛,胡志明街边的咖啡馆,跟其他地方的有强烈的。

其实咱们这边有的人家也都有。

偷拍街角岗亭里的警察蜀蜀。

街边有很多服装店,这里的服装店很多都可以买布料定制自己喜欢的款式,我们进去看了看,有的衣服款式很时尚,有的就比较老款,买了几条丝巾。

胡志明的天气要比之前去的几个地方热很多,边青市场里没有空调,我在里面热的都快中暑了,赶紧又买了点速溶咖啡出来了。打车回酒店退房,还是把行李寄放在前台。我们去逛范五老街

范五老街Pham Ngu Lao Street (全天免费开放, 建议2-3小时)

在范五老街里找了一家小店,点了拌米粉炸春卷,没有带汤水的米粉好吃。

老街里没什么特别的,也就是各种店铺,吃的,穿的,玩儿的,转了一圈觉得没什么大意思,我们想逛逛大点的商场,看看里面什么样子,手机GOOGLE地图上查了一下,地图上显示有个百盛商场在中央邮局附近,很好奇是不是跟我们国内的百盛是一样的,反正也不算远,我们还有很多时间,走走过去。走进去看明白了,这个百盛里面的布局跟国内的商场相差无几。随便转转也没有什么想买的,觉得还是去地下一楼的超市买点酸奶更有意义,超市里的榴莲饼,椰子饼干之类的小点心不错,也买了些回来送亲朋。

双冰同框

逛完百盛,在路边找了一家咖啡馆坐下来,马上就快回国了,还没喝到滴漏咖啡什么味儿怎么能行,滴漏咖啡确实口感醇厚,我不太能喝苦味,觉得加入炼奶味道更好。

朋友突然觉得放不下刚才在范五老街看到的两件衣服,决定想买,我们又拎着大包小包走回范五老街,凭记忆找到那家店。衣服买好了没什么遗憾了,我们算了算兜里的钱,晚上需要吃饭,打车去机场,恐怕剩下的越盾不太够,顺路找ATM少提了点钱,在回酒店的路上看到一家生意很红火的PHO店,我们决不能放过,在越南的最后一餐了,必须是PHO,除了必点的PHO,果汁,又点了些小吃。

在街角的水果店我们又买了些水果,就像要离开越南再也吃不到了一样,对这里的PHO和水果有着太多的不舍已经是晚上八点多了,回到酒店拿上行李,虽然我们是凌晨的航班,但是为了安全也不能太晚打车,前台小哥超贴心啊,各种提醒,带好行李物品,带好钱包护照,确认我们是回国还是去越南其它城市,因为胡志明分国内和国际两个机场等等等等,我突然有了LUXURY的感觉,虽然硬件够不上LUXURY但是前台服务确实不错。和小哥告别,我们上车去机场,从酒店到机场的车费是12W。

机场候机,无聊,唯有吃,酸奶水果都不能带上飞机,必须在办理登机手续前消灭掉。偶遇一个大连的老乡,在柬埔寨工作,从越南乘机回国。大家聊天打发时间,总算熬到开始办理登机手续托运行李,心里有点小忐忑,因为朋友的行李稍有一点超重,工作人员很宽容,顺利通过。排队等待海关盖章,出境一般不会找什么麻烦。进到里面的候机厅,朋友拿着剩下不多的越盾去免税店给家人买了两条烟。登机,回国。

10 上海 回家

早上六点多飞机降落在上海浦东机场,这么早的时间竟然靠不上登机口,还需要我们坐摆渡车,拎着大包小卷下悬梯,爬上摆渡车,再进航站楼,过海关,取行李(不给直接转二程航班),到国内出发换国内航程的登机牌,再托运行李,麻烦出现了,柜台小姐说我朋友的行李超重1点几公斤,要么交钱要么取出点东西,中国就是比越南正规啊,我朋友不得不把箱子打开拿出来些东西重新办理托运,我们手中又多了一个手拎包。总算登机了,10点钟左右飞机降落在大连机场,打车回家,10天的旅行圆满结束。

后记

10天的旅行,愉悦多于劳累,惊喜多于紧张,亲见美于想象。几个城市各有各的特点,如果一定要问最喜欢哪几个城市,我会选择美丽又简单的美奈,童话般浪漫的大叻,古城韵味的会安,还有岘港的那片沙滩那片海......

特别感谢玛蜂窝网站及蜂友们提供的各种有用的信息及攻略,我游记里关于各景点的介绍部分(如开放时间,门票价格等)均摘自于玛蜂窝。最后附上我出行前做的功课,是这几个城市的主要景点,有些我们去了,我在游记里有叙述,有些景点由于时间或其他原因没去,希望能给今后要去越南的朋友做些参考。

本篇游记共含20925个文字,326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引用 遇见 的图片:

2016-12-07 17:21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12-07 19:26

引用 腻腻乐 发表于 2016-12-07 19:26:19 的回复:

回复腻腻乐:谢谢亲的关注以后争取不拖延,回来就交作业

2016-12-07 19:31

2016-12-08 09:17

引用 釹魜菋 发表于 2016-12-08 09:17:15 的回复:

回复釹魜菋:

2016-12-08 09:26

新咖啡的票可以在手机购买吗?还是说只能去网点啊

2016-12-08 13:57

引用 苏蜜 发表于 2016-12-08 13:57:15 的回复:

回复苏蜜:可以在网站上买的

2016-12-08 13:58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2016-12-12 11:53

引用 keqizhen 发表于 2016-12-12 11:53:48 的回复:

回复keqizhen:哈,我的拍照水平不好呢,其实网上很多图片都是靠后期修的,发完游记才被人安利SNAPSEED这款修图APP,真的好好用啊,修出来就是大片的感脚你也下载一个试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