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火车去莫斯科(二)|莫斯科圣彼得堡10天自由行

fantasy LV.6
2016-12-07 16:59 1140/7

这里应该播放朴树的新歌《baby,达尼亚》,其实就是俄语的再见,歌词里也唱到了这个词“达随达尼啊”(音译),哈哈哈!

因本篇图文过多,建议大家根据目录选择自己感兴趣的部分看,以免阅读过程不愉快

先上几张刚到莫斯科时下着大雪的红场周边的照片。

在k19上颠荡了五天四夜之后,终于在11-11号莫斯科时间下午五点四十的时候抵达了莫斯科!关于k19,可以看我上一篇游记《坐火车去莫斯科(一)》

写在前面

行程开始前,我觉得要先给大家说下莫斯科地铁,因为在莫斯科坐地铁去景点非常方便快捷(主要是因为我在莫斯科没坐过公交,全部地铁出行,所以不太清楚公交的情况,囧...)。

这张是度娘上下载的莫斯科地铁全图。

这张是我拍的纸质地图上的地铁图。上面有我要去的个别的站的标记,周边的没有拍全。

去之前男票在淘宝上买手机卡送了两张地图,一张莫斯科的一张彼得堡的。莫斯科地图上反面就是地铁图,后来我们在中餐馆吃饭,餐馆给了一张带地铁图的小卡片,虽然用起来很方便不占地方,但因为太小很多站名看不太清楚我还是喜欢看那张大地图。其实,在莫斯科入住的酒店里也是有地图的,如果你坐市中心的观光巴士的话,上车后也会得到一份地图,总之地图是很有必要的。当然,谷歌在手走遍天下,只要有网有谷歌地图找路还是没什么问题的。我当时没网我不说话...

怎么坐地铁?坐好小板凳划重点!
地铁图上可以看到每条线路都有不一样的颜色,对,这跟上海地铁一样,一个颜色代表一条线,非常容易区分。然后大家可以看到棕色的🏾那个圆圈线5号线,那个是环线。(因为莫斯科是圆形的,像北京一样分内环外环三环,都是一圈一圈的,离开的时候在飞机上俯瞰,灯光整个就是一3D的莫斯科地图,特别好看)神奇的是其他所有的线都有跟环线交叉换乘的地方,也就是说每条线都能坐到环线上,然后再换到其他线上,是不是很容易?然后我们再说换乘的问题,大家看地铁图上大概中间那里,有一个小圆圈。

这里就是红场站。在这里可以换乘红色线灰色线浅蓝色线和深蓝色线,所以有几条线把这几个站连在了一起,其他可以换乘的地方也是一样,会有一小段线把两站连起来。每一条线旁边都有一个站名(这个跟国内地铁不一样,虽然有几条线都可以到红场,但是每一条线都各有自己的站名,所以找站名的时候看你坐的什么颜色的线,再找这个线站点旁边的那一串名字)。比如说我们住的酒店就在红场站红色线的那个出口,所以如果我坐绿色线到了这一站后,我要沿地标或者指示牌换到红色线上再找出口。

在换乘的站点上地上会有换乘指示标,很明显。

这个单词(BbIxo…)指的是出口,要出站的时候沿着这个指示标出就可以了。地铁内出入口基本是分开的,出口不能入,大家都很遵守这个规则,很多出入口你也能看到禁止进入的图标,这样人流循环流动♻️,基本不会拥堵,后来我们在红场也发现了这个规律,有大兵守在各个口,出口就是出口,入口就是入口,所以当你跟人逆向走时会觉得很不安,觉得哪儿怪怪的……

莫斯科的地铁标志是M,所以当你在外面看到M标时不管是哪个站都可以进,因为每条线都可以换到环线上再换乘任何你想换乘的线。而且地铁票为一票制,一次就是五十卢布,出站不用刷卡,就进站刷一次。大部分地铁站都有自动售票机,发售一次票和两次票,听说有多次票恐怕就要窗口人工买了,我一直买两次票,觉得很方便。

自动售票机,右上角可以切换英文。第一个就是一次票,第二个是二次票,第三个应该是充值。

点完你要买的票种,就可以买了。纸可以用纸币也可以刷卡,我们一直永一百卢布,插进去就自动出卡,也不用再点什么。

两次的地铁票,纸质的。刷第一次的时候会显示1,第二次就会显示0,用完后在进站口会有个垃圾桶可以扔进去回收。我留了一张做纪念。

地铁总算写完了,睡一觉先

套娃!

莫斯科之前,说实话我对套娃无感,我一直不觉得去俄罗斯为啥一定要买套娃,现在我懂了,因为它太!好!玩!了!

你萌看!

你萌看!!

你萌看看呀!!!

最大的和最小的对比!最小的那个只有小指甲盖的一半大,五官都很清楚!

好小!简直是减压神器

再说回来,到莫斯科之后男票每天都吵吵着要买套娃,主要是因为几年前他在新疆买的套娃长得太气人了,他发誓一定要在莫斯科买一个好看的套娃回去把那个扔了我就天天跟屁股后面叨逼着买啥买,那么贵!因为来之前有来过的朋友说俄罗斯真正手工的套娃很贵,得一两百美金。在莫斯科古姆百货卖的其实价钱还好,大部分都在两三千卢布左右,就是两三百人民币,也有贵的,七八千卢布左右的。但一直没看到喜欢的,一是比我们得到的信息价格便宜,还有一点就是底部没签名(有攻略说底部有签名的才是俄罗斯当地手工的,不知道是不是这样)。而且在莫斯科工作的朋友说要想买到好一点手工的也得七八百以上。然后后来在彼得堡也没时间去好好逛,只参考了价格,最后一天在机场男票一眼看上这个,价格也合适,六千卢布,就立马买了。(其实回头看我们都觉得彼得堡的价格更便宜,不止是套娃,包括化妆品啊什么的都比莫斯科便宜,购物也方便,这个后面再详细写。)

男票在国内买的套娃!从第二个开始就敷衍了。

据说这就是签名。

虽然我们买的坎坷,我觉得只要有你喜欢的样式的,做工还可以的(至少最小的那个要有头有脸),其实不用纠结这个签名和价钱,主要是我们没有时间细逛,也没好好对比,在机场买这个的时候我看到一个小的两千多卢布也挺好的。
总之喜欢套娃的绝对值得买!

哎麦芽,两大事件总算写完了,快回到正题!我到莫斯科了!
我们在莫斯科和彼得堡的时间安排是莫斯科六天彼得堡四天,全程结束后深刻觉得应该反过来。

11-11 酒店check in➡️中餐

莫斯科时间下午5:40k19国际列准点进站!雅罗斯拉夫火车站!(其实就跟列宁格勒火车站连在一起)一下火车铺天盖地漫天大雪啊!据朋友说当天下午开始大暴雪!

不知道为什么那天拍的照片全高糊

从火车上下来刚走两步就从风雪里走来俩大兵,拦住我们查证件。给他们查的过程中我一直呲牙咧嘴的抽抽,好像很冷的样子,然后大兵把证件还给我的时候边说边比划裹紧大衣,意思是让我把衣服拉好裹紧就不冷了,好感动一米九左右的大汉啊,再一次上演铁汉柔情!好吧,我花痴了!谁说俄国人冷的,真真的外冷内热啊,每天都深刻感受这一点。

出站后对面的建筑,据来接站的朋友说这也是一个火车站,这里三个火车站连着。

列宁格勒火车站。去彼得堡要从这里出发。还是高糊!

左手边也是一个火车站。虽然手抖没拍好,但火车站这里真的好美!

随后朋友就叫车送我们去酒店。我们的酒店在红场边上,国家图书馆对面,出门右拐就是克宫,地理位置绝佳!在等车的过程中,雪越下越大,男票等在后面,一个俄国姑娘就主动过去给男票说,如果你想在这里打车的话会有点贵,你可以从哪哪哪坐地铁,男票问这里可以用uber吗,姑娘说可以用...真的很热情,看男票拉着箱子等在那里就主动过来问,在彼得堡的时候我们也常碰到这样的热心路人。街上的出租车真的很少,尤其带taxi的灯牌的,很少看到,uber是可以用的,但我们碍于难沟通也没用过。

酒店门口,特别小,很容易错过。这是后来拍的。到的那晚是周五又大暴雪,所以莫斯科大堵车,听说是难得一见的九级大堵车,我们从列宁格勒火车站到酒店用了一个多小时,其实地铁就三站。前台都会很流利的英文,完胜我的蹩脚英文,很多我都听不懂

酒店房间其实特别大,大概得有二三十平,特别宽敞,我觉得超值!床特别舒服!屋内暖气实在太热了,每天热的我都要开窗才行!

洗手间内是没有洗护用品的,建议大家备齐。都说俄罗斯的纸品不好,是那种跟国内草纸一样颜色的,比较糙,但是也不硬。我们自带了不少纸巾,后来发现公共洗手间都是有纸巾的,反而用不着,如果介意纸质的姑娘最好自备纸巾。

这家酒店从软件硬件上都绝佳,booking上定的时候打折,六天3200多,后来汇率浮动卢布涨价,可能最终是3400多。大家可以参考。

朋友帮忙check in之后稍作休整就带我们去吃中餐了。火车上五天没好好吃饭,急需一碗热汤暖暖胃♨️酒店出门右拐就是克宫,跟很久不见在莫斯科工作的发小(左)纪念照来一张!当时雪特别大,照片里看不出来。照片的右侧就有一个地铁入口。

克宫。

克宫对面的建筑,我觉得挺好看的,但我不知道是什么...

我们酒店旁边地铁站站名。当时拍来是怕回来找不着事实上确实没找着出口转了好几圈

地铁站内部。莫斯科的地铁都是苏联时期建的,年代比较久,上车的地方没有任何挡的,还是挺恐怖的。声音巨大~后来坐过很多次地铁,发现每一个站都不一样,都很漂亮,莫斯科地铁绝对值得观赏,等车的姑娘那个美啊

中国友谊朋友带我们去吃的这个中餐馆,她读研究生的时候常在这吃,老板都认识。老板是中国人,服务员都是亚洲面孔,听说是各种斯坦人,说俄语。一进门会有存大衣外套的地方(俄罗斯室内几乎都要存大衣,博物馆也是,进去最好先找存衣服的地方。有一次我忘了存,在里面抱着羽绒服走感觉自己好突兀好傻)。菜价略贵,一个大菜基本都一千多卢布,鱼啊什么的,青菜也要六百多卢布,但是味道绝对地道。所有的菜味都像在国内吃一样,真是安慰了我一周没好好吃饭的胃。感谢朋友的款待

后来我们又自己去吃了一次,拿的名片。很有意思,一只熊猫一只熊代表中国俄罗斯

地点就在灰线和环线交叉的那一站,出来地铁就是。

外面是这样的,有中国元素,

一段楼梯走下去就是了。如果有特别不习惯俄餐的可以去试试。

酒足饭饱后我们结账回去,在门口存大衣处拿衣服时,是个特别帅的帅哥在值班,他帮我把羽绒服拿出来之后我正要接,他说nonono,然后就要帮我穿,哎妈呀,我一定涨红了脸,他实在是太帅了

酒店对面就是国立博物馆,我们没找对出口从对面出来了,雪还在下。这个雕像好像是作家陀思妥耶夫斯基,我也不认识...

11-12 亚历山大公园-克宫-红场溜达

时差!有时差!前一天晚上我大概莫斯科时间1点左右睡的,这天早上四点多就醒了外面还嘛嘛黑!然后起来收拾东西洗衣服...到八点多的时候只能玩自拍了!三脚架是个好东西,在拍照上比男票好用

窗户对面就是国家博物馆!怎么拍都美。其实九点左右天才大亮。

一直在下大雪

窗户都是两层的,可能是为了保暖。暖气热的不行不行的,我都打开一扇窗户。

早饭我们是在酒店吃的,吃早餐的地方挺小的,有黑面包羊角包曲奇香肠鸡蛋什么的挺全,有茶有咖啡有牛奶有果汁,就是有点贵没人500卢布,再加10%服务费,俩人总共1100卢布。所以我们总共就吃了两次...

俄国人特别爱喝茶,估计是他们的食物太油腻,到后来我都特别爱喝茶,还意外的觉得特别好喝,超市里卖的还便宜,回国的时候带了半箱子茶

酒店出门左拐右拐都能到克宫,今天选择左拐。拐过去就能看到这个举着十字架的大雕塑,说实话我不知道是谁简介也看不懂。有些人在这里拍照,都是说着俄语的,基本没看见中国人,实在是淡季啊!

天空中飘着雪。

后面就是克宫外墙了,走过去就是亚历山大公园和克宫的入口。我们今天只打算在外围走一走,改天再进克宫,这一改天竟然就阴差阳错没进成。不过也不觉得遗憾,外面景色也很美。

走进去亚历山大公园之后,路边有这种结着小果子的树,红的特别耀眼,在白雪映衬下显得特别有生气。估计就是俄罗斯人常吃的那种酸酸的小红莓吧,超市里有卖的。

这小路走起来可美了!我们几乎每天都来散步,顶着风踩着雪。

猫耳朵看风景。

克宫外墙旁边的小路。在这里拍了很多慢动作小视频,可惜不知道怎么传。

靠近公园大门处就是无名烈士墓。两边玻璃柜子站的是很帅很正经的俄国大兵。

骏马喷泉。冬天不喷了,落了雪更好看了

国家历史博物馆前的朱可夫雕像。

到此一游!其实并不太冷,拍照不会摆坡丝才缩了脖子...刚拍完照就看见远处几个穿着奇怪的俄国怪蜀黍快步朝我们走来,我一看不妙拉着男票就说快走,但他们还是追了上来从后面搂住我们,特别热情说你好你好,China?我们就摆手说不要(因为他们是拉游客拍照的),然后撒腿就跑这次是跑成功了,但后面有一次在特维尔大街上没跑成功硬是被几个穿卡通服的拉着用他们的烂手机拍了一张,照片也没给我们好被打劫了一千卢布!所以,大家看到穿着奇怪拉你的一定要快跑,别握手!别拥抱!别寒暄!真是在抢钱!

我们跑进旁边的地下商场,顺便想逛一逛吃点东西。转了一圈看到一家卖卷饼的看着还不错,服务员也很热情,就想在这吃卷饼。然后我点单的时候说要一个饼(男票不吃,菜单上有单饼的价格),然后小哥说不行,你得要set,我说我要饼,他说不行必须套餐(奇了怪了),然后一大堆俄语听不懂,我说那好吧一个套餐,我说我自己吃,但他又比划一通意思好像是你俩人得点两份一份不够之类的,我还想解释但男票说他也要一个好了,就点了两份,总共是558卢布,没零的他从手里抽走10卢布说不找了...其实我本来想给小费的...他只要2卢布就随便他了

脚踏车式的凳子。

一个套餐是这些!饼特别实,我只吃掉一半,男票也只吃一半,所以最后几乎剩一份!我们找小哥打包,他还笑,去跟他同伴说什么,貌似是他们要一份我要他们买两份,结果真吃不了(我猜的)...

就是他!任性小哥!到这里我发现特别热情的人似乎都有坑

吃完饭我们就溜达回酒店休息了…对,回酒店休息了大冬天的长时间在户外是待不住啊!主要是这一天没安排什么看博物馆啊去哪啊的行程,就想溜达溜达熟悉熟悉周围的环境。然后晚上决定去古姆逛超市。你没看错,我们在古姆只逛超市...奢侈品买不起啊

酒店走廊的吊灯和壁画。其实窗户外面就能看到克宫(我是要说几遍!哪儿都能看到)。

休息够了又出门了。亮起灯的图书馆(我每天都能欣赏它好大一会儿),我一直不觉得俄罗斯欧洲,但置身在这里看到这些建筑的时候才真的觉得俄罗斯欧洲

晚上雪更大!奔腾的骏马更美了!

不知道为啥晚上比白天人多。而且克宫门口好多排队进去的,当时五点多,难道晚上克宫也能进?(这不是一篇好攻略,我都没研究克宫开放时间)度娘上写的是冬季10点到17点,可能周末会晚一点(还是我猜的)

亚历山大公园小路。

远处的小尖尖就是瓦西里教堂的尖!

古姆百货大楼!

还是克宫...另一面,列宁墓那边。

粉色的圣母教堂。

古姆内部一处。

从最上面一层看古姆是这样的。

晚上的红场朱可夫。

呃...不说了,你萌知道了...

好美的小路。右手边那个长长的建筑是个博物馆,里面有苏联时期的各种,很有意思。还有好多高科技投影,而且免费,值得一看。

在古姆超市买了这些东西,纸袋子里是水果,大概2200卢布,差不多两百三人民币,跟外面的对比还是挺贵的。俄罗斯的奶制品和果汁建议大家多试一试,特别好喝!哎马,口水...

然后这一天就结束了

对了,男票把这双层窗户中间当冰箱用...他都是说放冰箱里,开始我还懵逼...不然室内那么高的温度真的啥也放不住,在满洲里东北的时候直接挂窗户外面。还有火车上吃剩的泡面和榨菜...

11-13 瓦西里大教堂-朋友家吃火锅

今天跟朋友约了去她家吃火锅,她怕我们吃俄餐不适应(确实没啥吃的),所以,就上午安排了去看看瓦西里,下午早早的就去朋友家。我俩都是起不来星人,所以基本出门都是中午了,一天景点最多排俩但是因为时差,我今天还是六点就醒了,没衣服洗,直接自拍

照例来张图书馆。

没洗脸...

酒店门口的大马路。图书馆门前的雕塑。

咳咳...

白天的古姆。

圣母教堂。都又走过一遍,以后几乎每天都是...

远观瓦西里。

其实瓦西里要比想象中小很多。以前我做过一个立体金属拼图,拼的就是瓦西里,大家感受一下...

看完实际的特别想给它上色(其实看不到的地方被我掰断了好几个洋葱头)。

克宫的钟楼,整点会响。可以看到里面的小金顶教堂。

瓦西里门前的雕塑。

买票进去了,一人350卢布,价格还可以(比起国内动辄上百块的景点门票,这里所有要钱的门票都几十块,真心算便宜),但里面真的好小,参观完也看不懂,事后觉得进不进去都是一样的。进门要安检,包要打开看。男的要脱帽,女的要戴帽子或者头巾包住头,几乎这里所有的教堂都这规矩,因为俄罗斯大部分都是东正教。我们比较幸运,一进门就有人提醒我们让脱帽,开始我以为我也要摘,但又有一个人看到我摘了立马友好的失意我要戴上。当时觉得特别不好意思,所以去教堂的话还是要了解一下禁忌,毕竟是别人的信仰,自己可以不信但要尊重。我还是太不上心了虽然有些姑娘不带帽子在参观(我们见了一位,可能没人提醒她)也没人特意说你,还是觉得不太好...

分分钟就看完了...因为看不懂...但是很多人进去在所到之处都是虔诚的胸前画十字然后念念有词的在参拜。有信仰一定比较安心吧。

出来拍拍拍...忽略男票的丑大脸也是拍了好多慢动作小视频。

走出瓦西里对着的这条大路就能看到莫斯科河。桥上可以看两岸的建筑。

远处的金顶大教堂。

中午吃的麦当劳!麦当劳的炸鸡超级好吃!后来忍不住好几次都去买炸鸡吃!一次六块毫无压力!可以在自住点餐板上自己点,也可以柜台,自助点餐很方便,点完等餐就好了,但不是每家麦当劳都有。这些6百多卢布,很便宜了!

然后就出发去朋友家了。她家住外环,坐地铁差不多一小时,因为路线太长,我不停的默默数站。开始换乘的时候总是找不着浅灰色线,当时脑子抽了,老觉得地铁列车外面的颜色也跟线的颜色是对应的(上海地铁是这样),结果永远等来蓝色...转了好几个圈,有个俄国小哥看不下去了,过来指着我的地图貌似问我要去哪,我说我找九号线,他就指着地图上的九号线说了一大堆,当时我心里着急没领会表示听不懂,小哥也很无奈貌似想说帮不了你了就上车走了...走了...后来我才反应过来他说的应该是这就是九号线,往哪个方向的...我对不起小哥...俄罗斯人真的会主动来帮助你,真的!

朋友家附近的住宅区,画风一变。

一个社区小超市。是的,我又逛超市去了,买了点火锅用的和自己吃的喝的。
火锅照片没有拍,光顾着聊天了。吃完喝完晚上十点左右我们回去,end。

11-14 凯旋门-二战胜利广场-莫大

今天总算不在红场边转悠了!!!坐地铁去二战胜利广场凯旋门和莫大。早上依然起的很早,十点钟左右在酒店吃过早餐就出发了!

地铁口边的鸽子。还有一部分会窝在地铁入口的门边,完全不怕人,缩着脖子取暖,萌萌哒。

红场站的地铁内!这古老的地铁站简直让人欲罢不能!再看步履匆匆的行人,瞬间感觉自己穿越到了几十年前,那个妇人还穿着貂绒大衣带着宽檐帽皮手套涂着大红唇系着花丝巾的赫本时代,真的很复古!

二战胜利广场离红场站并不远,地铁两三站的样子,这是出来那站地铁内的样子,每一站都不一样。

莫斯科地铁都深入地下,下行上行的电梯特别壮观,我无意的看过表,单程要两三分钟

地铁出来后各个角度都能看到凯旋门,因为它就在两条马路的正中间。我们走过去一个人都没有...威武雄壮的走了一遍!两边车水马龙,中间时间静止的感觉

三脚架拍的。

鸽子都不怕人...

胜利广场的雕塑。对着凯旋门就看到胜利广场了,也是木有人...广场很大。

很长很长的纪念碑。

猫耳朵看风景...男票最爱这么拍

旁边也有一个小教堂,总之俄国是一步一教堂。

教堂没有尖系列...

教堂旁边有条小路,走一走很漂亮。

纪念碑后面建筑上的雕塑也很威风。

有两门大炮正对着广场,目测应该是真家伙。其实还有个博物馆,但我们去这天没开门...

从凯旋门走去胜利广场的路上,会路过一家写着cafe的店,都玩完之后我们走回来决定在这家吃点东西顺便取取暖上个厕所。莫斯科街头的公厕基本都是收费的,而且自助。门上写着有50卢布的有一百卢布的,看不懂啥区别,可能是时间长短不一样。我们当时没有零钱投进去一百的,以为会找零结果并没有...我上完之后让男票也上了,因为我固执的以为是按时间算的,但男票上的时候说里面黑灯了,因为我上的时候是亮的,所以也有可能是按人数只能上一次

店门上还有日语。

点了咖啡红茶,芝士蛋糕(结果证明这个芝士蛋糕简直好吃到飞起来,中间夹了一层蓝莓酱刚好解了芝士的腻。俄国的蛋糕都非常甜,但这个意外的甜度适中,我秒秒钟解决掉!之后惦记了一路,现在想起来还是回味无穷)。服务员很容易沟通,说英语都懂。

男票点的羊肉馅饼!也是外酥里嫩非常可口!

店里一角。店面挺大的,还有二楼,洗手间有一排那么多,难道知道大家都要上厕所吗

这些东西总共是970卢布!一百人民币吧,价格真的还挺良心!红茶我们加了一次水都没有另算钱。

吃饱喝足我们就坐地铁去莫大了。加上换乘大概五六站的样子,还是挺快的。下了地铁之后就能远远看到莫大标志性大楼的尖。望着这个还能走过去就好了。

走进校门之后看到的不完全建筑。

路遇一对金童玉女。没敢拍正脸,拍了背影,俩人都得一米八,精瘦,美轮美奂的脸像从画里走出来,头抵头站在路边说情话,虽然我牵着男票的手但还是被虐一脸

绕到大楼背后有这样的小路。据说是可以走到莫斯科唯一的山上去的,我们当时到的时间较晚就没走下去。

猫耳朵看莫大。

全景。

还是三脚架拍的。一把年纪了在这样的大学里也禁不住想演一把校园爱情剧。

演完电视剧..天就黑了。开心的手拉手走回去

户外活动了一天,今天走的路是之前两天的总和,我们决定再去一次中餐馆大吃一顿!顺便还可以逛下旁边的超市再囤点吃的。

俄国的牛奶酸奶都很好喝!

零度。买完吃的喝的吃饭去。

点了这两个菜加一个什么鸡蛋汤一碗米饭(米饭很贵,合人民币15块吧),大概吃了180左右,吃饱喝足了就好,回去睡觉。end。

11-15 金顶大教堂-国家图书馆

今天还是在周边溜达决定去看一集金顶大教堂,也就是救世主大教堂。出来酒店门就能看见他的顶,所以冲着它走过去就好了。

昨天超市买的东西又放“冰箱”了。

莫斯科桥下走过去穿过一个小公园就来到了金顶教堂跟前。

教堂对面的雕塑,还是不知道是谁...

其实这个教堂很大很气派,远比瓦西里要大得多。

门口广场上有很多鸽子。也有穿着素衣的老妇人在乞讨。

教堂侧面。建筑物低矮,视野开阔。

进教堂是不要钱的。但要查包,男的脱帽,女的得戴帽子或是把头发包起来。里面特别大,有华丽丽的精美的壁画,只有一层。有穿着修女服的老妇人打扫烛台或者给信徒发香火。虔诚的教徒都会亲吻圣像圣物,低头祈祷或者驻足良久。总之在里面会被有信仰的人感染。

这天还是鹅毛大雪,天气灰沉,但唯有教堂顶部这一块是蓝天,神奇的很。

从教堂走下来也有一个小公园。

不知道是不是个小教堂...

穿过小公园又能看到莫斯科河。

教堂顶部唯一的一块蓝天。完全没p图。

可以看到远处的红场克宫。

大桥的另一面的路中间有个帆船的雕塑。

上桥。漫天大雪。路上不知道是不是洒了什么,雪落下来会化掉,莫斯科的清扫工作特别及时,会有清洁工不停的扫雪铲雪,到了彼得堡之后明显的就不太一样了,效率没有那么高。

眺望河两岸风景。

雪花落下来能看出来就是六瓣的形状❄️,很完整。

桥梁上结的冰柱。

草坪上厚厚的雪。

其实很厚,但一脚下去并不能踩到底,所以看着也没多厚。

走着玩着走回去红场边上的地下广场去吃午饭。在麦当劳旁边有一个自助餐厅,有披萨什么的,就进去吃了。

除了披萨和汤以外,其他的小菜啊意面啊都写着99卢布,还以为是99一份,顿觉好便宜,心想好饿赶紧多盛点啊,结账的时候发现旁边有个小秤,才大悟,原来是要秤重算钱的,这时候哭也来不及了,就当吃了一顿大餐。这些大概160人民币

窗外的风景。

店内人挺多的。

吃完饭我们决定去一下每天拉开窗帘就能看到的国家图书馆。攻略上并没有看到有人进去过,所以我们也不知道能不能进。

不少人在陀思妥耶夫斯基的雕像前拍照,不知道为啥我拍的是这么一个角。跟着进去的人进了门之后我们问门口的工作人员我们可不可以进去参观一下,大叔貌似说他不懂英语然后就拉来一个女的让我们问她,她态度很好,告诉我们出门右拐去另一个门,进去找107号房还是10几我忘了,然后我们就道谢走了。按照她说的出门转了一圈发现确实还有一个门,然后进去也问安检的大叔可不可以进去,然后他带着我们进了一个小房间让我们去给那里面的工作人员说,这时候才恍然这就是刚才那个人说的10几号房,进去后工作人员问我们来自哪里,我们说China,然后一人给了一个访客牌牌就进去了。进门后就存外套存包,背包貌似是不可以带进去的,男票反正被拦住了,存了包才让进。

进去后感觉这个楼就跟博物馆似的,也不知道让不让拍照,就随便拍了两张。因为书都看不懂,但总是不明觉厉。有特别精美古老厚重的书,看有些人一抱就是一摞在胸前,跟电视剧里演的似的。里面真的特别特别安静,静的我都不敢喘气...

总共有四层,这是上楼梯时拍的。

穿过一个门又一个门。看正对着的那扇门,都是像这样关着的,所以会不确定可不可以进。

三层是自习室。桌子台灯都特别古老的样子,再加上等看到几个白发苍苍的老爷爷西装革履的坐在那,穿越感就更强了,总觉得不小心打开那本书就进入了另一个时空或者世界。好吧,我想太多了,男票说他之后要每天来这里打代码...所以你们看,我们的行程就是没有行程(摊手)。

参观完图书馆我们就回酒店了,因为男票有工作。一忙起来就到了夜里十点,这一天就结束了。

11-16 国家历史博物馆-观光巴士

今天一起床就是个大晴天!蓝天!这是到莫斯科一周以来唯一的一次晴天。今天要去国家博物馆看宝贝。

晴天下的沿路风景再来一遍。

红色的这个就是国家博物馆,门票350卢布/人。里面还是挺大的,博物馆本身就是一个博物馆。远古时期的跟我们知道的都差不多,后面有沙皇时期的展厅,权杖啊,皇冠啊什么的还是很值得一看的。一间黄金展厅简直闪瞎了眼,他们太高调了

地下商场麦当劳旁边一家烤肉店外的电烤灯,开始我们以为是灯,往底下的座位一坐感觉暖暖的才发现了这个,简直是大冬天里意外的一碗热汤啊!

古姆旁边的路上已经挂好了圣诞节的装饰品,前几天都还没有。

迎面走来的美女。

古姆里面也是。

上厕所去了。

地下商场的顶。

背后这个三角顶的建筑是一个特别大的展厅,我不知道他叫什么,我们也是误入的,本想着天冷穿过它从另一头走出来的,看很多人进进出出的,结果走进去一看是个特别大的展厅,展出的是一些苏联时期的图像影片武器还有俄国的科技发展,特别有意思。不收门票,这里是这几天以来参观的人最多的一个地方。里面可以拍照,你们随意感受下。

有没有一股熟悉的感觉。跟小时候社会书上的画风特别像有没有,只要把上面的人换成中国人。

巨大的投影。

都是俄国曾经辉煌的历史。

路过一个区可以把真实的路过的人反映在场景里。

各种武器,应该是真的。他们的孩子从小接触这些东西...当然里面还有vr眼镜什么的,集科技科学和军事一体的展馆。

还有一个厅是展览苏联时期打仗的时候的场景和影片。啧啧。

引导小姐好美

大美女处处可见!

参观完有一个小柜台卖纪念品,明信片笔记本啥的,随便买了几个,价钱很合理,明信片也就两三块人民币一张。因为第二天就要去彼得堡了,最后一天想坐一下观光巴士。展馆出来后就到巴士站坐车。红色双层的就是观光巴士,红场周边都停,瓦西里和古姆中间的路上也会停。总共有两条路线,红色线和绿色线,票是一天票和两天票,不限次数,站点都可以上下。一天的是1000卢布,如果只坐一次的话还是略贵的。上车后售票小姐会给你发地图和耳机,车上有讲解,也有汉语的。

国家图书馆的对面就有一个站点。等车的时候路边一个司机在给自己的奥迪车加水

复古美女在等车。为啥他们这么围丝巾就很好看,我一围就是个小土妞

红线和绿线。绿线是绕大圈,红线只绕红场周边。也就半小时的路程吧,车开的实在是慢,不知是因为堵车还是本身就这么慢。要不是赶时间我一定会选绿线坐一坐的。

价格表,可以参考下。

两边的风景。

四点半天就要黑了。

四点多上车一圈下来大概五点半左右。因为约好了今晚去朋友家,所以坐完观光车我就直奔地铁站了。和朋友去逛了大超市买了些酒和茶叶准备送人。

酒真的超级便宜。一般都几十块人民币,一两百能买到不错的,这里简直是酒鬼的天堂。

和朋友叙旧一夜卧谈,第二天起来就赶火车去彼得堡了。

11-17 莫斯科-圣彼得堡

终于要去彼得堡了。车票提前就在俄铁定好了,2000卢布/人。下午一点多列宁格勒火车站出发五点半左右到彼得堡的莫斯科火车站(是不是很奇怪,这俩火车站的名字互反。以前彼得堡叫列宁格勒)。

列宁格勒地铁站。

又完全变了风格。会有指示标指示到火车站的出口,有个列车头,顺着标走就可以了。

地铁站出来看到这样一个火车站售票的地方,这里不是列宁格勒火车站,因为这里是三个火车站交汇处,去彼得堡的都是列宁格勒火车站出发,所以要问清楚,我们也是问了这里的售票员。从这里左转走出去,右手边的建筑大门入口就是了。

安检进去后的大厅,有自动取票机。电子屏幕上有列车信息,核对一下。

有英文界面,买票和取票。

这里稍微跟在后贝加尔斯克取k19的票时不一样,订单号和护照号在一个订单里。如果两个人一起订的票,输入订票那个人的号码就行了,一起就会出来两张。

打印中。如果赶时间或者嫌取票麻烦,拿着纸质订单上车就好了,主要是我有收集票据的习惯。但记住最好是把订单打印出来。

有指示标告诉乘车的方向。列宁格勒火车站里面并不大,但小商店很多,我们赶时间就没好好逛,感觉也挺有意思的。

到这里还要再过一个安检。

安检完出去看到站台门,去彼得堡的在最左。因为白天去彼得堡的列车并不多,所以大家如果坐一点多这趟的话应该基本都是一样的。

进去还要安检一下,然后就看好多人等着在这里了。并不是必须在这里等,因为车没来,外面冷,大家就在里面等。其实还是一样没人管,可以直接在外面站台等着上车,上车前列车员检票,在这之前没有人检票。

车来了。跟国内动车长的一样。

按自己的车厢号找。

男票订票的时候,座位都是可选的,还有可带宠物的车厢,票价都是不一样的,虽然都是二等座,一等座要一万多卢布。他没注意选了个带桌子的座,就是两边各两人面对面,中间一个桌子,脚也伸不开不舒服。所以大家选票的时候最好看清楚。桌子上有这样带彼得堡地图的小册子可以拿,还有耳机什么的。还是很有用的。

四个人的耳机和带地图的小册子。不知彼得堡的,莫斯科的地图和地铁图都有。

都收拾妥当,就可以看风景了。一路崇山峻岭大雪下的小村庄啊。这是途经的一个小站。

奔跑赶车的人。

然后我就睡过去了...

到了!快六点了,住的地方是在airbnb上定的,动车上房东就发信息给我确认时间,说有她的助手在房间里等我们。

莫斯科火车站。有一面墙的俄国火车线路图。

一到彼得堡明显感觉人多了。不用出站就可以坐地铁,彼得堡的地铁标是v,看到这个标志就可以去坐地铁了,而且有英文报站。彼得堡很小,沿着涅瓦大街成放射状分布,像冬宫啊很多景点沿线分布在涅瓦河边。在这里公交比地铁方便,不过也都是走路可达的距离。在自动售票机上买地铁票跟莫斯科不太一样,会出来一张磁卡但里面是没有钱的,需要去窗口给里面充钱。地铁也是一票制,34卢布/次。坐地铁次数少,基本步行,冲了一百卢布最后还有剩。

彼得堡人也是热情,在地铁上出来的时候,有个姑娘上来跟我搭话问我去哪,硬要告诉我怎么走,其实我已经查好在哪个口出了,还是对她表示了强烈的感谢。铁面下火热的心啊他们都是。一出来外面已是华灯初上,不过彼得堡竟然在下雨!!因为温度比莫斯科高,雪都在化,地上全是雪水深一脚浅一脚的,竟然也不见清扫车,事实是后面几天也没咋见...

头顶上都是有轨电车的线。住的地方在喀山教堂附近,是个老建筑,外面相当破,一进去顿时心生警惕。房东的助手下来接我们,还好是个很nice的姑娘,也就放心了。

房间还是很现代化的。跟老旧的外观完全不相符。

洗手间和洗澡的是分开的两间在走廊两边。

有厨房就好!有厨房就好!总之有厨房就好!终于可以自己做饭了!

我们定的四晚总共不到1200,一晚280左右,我觉得还是挺便宜的,地理位置也不错。就是床是组合沙发拼起来的,睡起来有点不舒服,第二天起来我俩都腰疼晚上给自己整点吃的就休息了。

11-18 冬宫

早上十点钟的时候天还没大亮!这里靠近芬兰临近北极圈,天亮的就晚了。

喀山教堂,说是东正教的总教,不要票。我们每天都路过还是没进去...外面墙面斑驳老旧,一副历经沧桑的样子。

喀山教堂旁边有条河。

涅瓦大街。沿着涅瓦大街走下去就到冬宫了。

我不知道男票拍这张照片是要表达啥...

看见冬宫了!

冬宫广场。

我只能说冬宫实在太大了!

进去之后卖票的在里面。以前貌似拍照另收费,现在都含在票里了,600/人,photo free。但有些展厅或者展品不让拍照的旁边有牌子,比如抢来的我们莫高窟里的壁画啥的,要注意看下,不然会遭到工作人员的制止。

卖票大厅里的窗户。整个冬宫里的窗户都很美。

冬宫实在太大了,大家最好做好在里面一天的准备,带点干粮,穿双舒适的鞋。当然一楼也有卖糕点和咖啡的,饿了可以补给。有人说每件展品前停留五分钟看完要二十年。虽然对艺术我们不懂,但真的很震撼。有各种大家的真迹,比如芬奇的画就在我触手可及的地方,都没有玻璃罩...有语音导览可以租,也有汉语,500卢布一台,押金2000,建议租一个,不然真是啥也不懂...也有游览图,英语的汉语的都有,可见我祖国强大

一进门会被正面的楼梯惊到,都会在这里拍照。单门口这里就能玩半天...冬宫可以来无数趟,门票实在是便宜。

冬宫里的展品照片并不能展现一二,大家随意看下。

著名的孔雀钟。报时的时候孔雀会开屏,周边的蝴蝶猫头鹰都会动,可惜当天不报时,只看了影片,太厉害了!

下面这些都是中国的,还有一些莫高窟里的壁画应该是当年莫高窟面世时俄国的鄂登堡一块一块剥下来的,壁画不让拍照。

还有埃及的木乃伊石棺法老在一楼,木乃伊是不让拍照的。很多人一进门就被金碧辉煌的大楼梯吸引都会直接上二楼,返程记得看一楼的埃及馆。

逛到下午六点钟,中间饿的不行在一楼吃了点蛋糕,略贵。周末会开放到八点,平常到六点,我们出去的时候还很多人刚进来,外面已经黑天了。

反而比白天人多。

晚上的喀山教堂。

彼得堡的地铁站。

去超市买了点食材回住处做饭吃。

海鲜面。

吃饱了好满足。再也不为吃饭发愁了

11-19滴血教堂-彼得保罗要塞-巡洋舰

早餐我吃面,男票要吃黑面包加鱼子酱

真是能吃下去...还一脸满足说好吃...

随拍~

又到喀山教堂。

过了喀山远处就能看见滴血教堂了,沿着河走过去。

侧面特别大的耶稣受难像!

那~么长的英菲尼迪!

教堂是收费的,我们没有进去,教堂里实在是看不懂...对面有个小公园,进去溜了一圈,这么冷的天公园里各种遛孩子的...在国内恐怕要被爷爷奶奶闹死

鸽子都不怕人,追在它们后面跑。

接下来的行程就是去看巡洋舰了,没办法男票必须要看。过桥走到涅瓦河的对面去。我们走错了路,路过彼得保罗要塞就进去逛了一圈。

结冰的涅瓦河。

原以为这艘船是,被男票嘲笑,怎么可能这么小...

彼得保罗要塞进去是不要钱的。进门时我上了个厕所,对,厕所要钱...

登这个就要钱,据说可以看风景。我们大概溜了一圈就出来了,没什么看的,里面也不大。天气好的时候倒可以登塔看看。

走错路到了一个类似太空船的地铁站。

还路过一个清真寺。头顶月牙🌙。

近距离路过这艘小破冰船。

这个蓝色的楼应该是海军楼,里面有大兵列队出来。

总算看到了。

买票上船。600/人,我是觉得贵,跟冬宫一个价。男票都要控制不住他记几了,眼睛都放光

各种导弹大炮。一百多年前的巡洋舰据说现在还能用。想想是挺厉害的,底舱有个小博物馆,船模型啊打仗时的资料啊啥的都有。

男票里里外外看了个够才依依不舍往外走。我是快冻死了。

路上又去了趟超市...回去做饭吃

对了,看看房间钥匙!太好看了!

11-20 海军博物馆-马林斯基剧院

你没看错,看了巡洋舰男票还要看海军博物馆!!!这就是一个不能当水手的男人的爱好!因为我们提前定了今晚去马林斯基剧院看芭蕾舞的票,海军博物馆跟马林斯基又很近,顺路也挺好的,可以四处逛逛。我们提前去剧院踩点取票后又去的博物馆,因为想着看芭蕾舞绝对不能迟到。

昨晚和今早的饭我承认会做饭是男票最大的优点。

一出门发现在下雨🌧️...淋的不轻!

步行去的海军博物馆。门票500/人。

里面挺大的,两层。各种船的模型。

我已经记不得看的啥了,在我眼里都一样,我只等晚上的芭蕾舞。七点半开场,博物馆出来还有时间,我们去吃了个麦当劳,然后涅瓦大街逛了逛。在zara的旁边有个化妆品店写着五折,我就打算去看下价格,因为一直还啥都没买光睡觉了结果一看价,实在是太便宜了!!我一般都用资生堂,虽然在欧洲日本货挺那个,但是真便宜啊!国内卖八百的面霜才三百块,六百多的精华不到三百还是礼盒装!娇韵诗也都五折,我赶着时间随便拿了几样花了大概一千二人民币的样子,意犹未尽打算明天上午再来!事后想想,其实马上黑五了才都在打折!

路上还拍了不少夜景。

特意路过了青铜骑士像。

伊萨克教堂。

有轨电车的线。买完东西我们坐公交去的马林斯基,可以刷地铁卡,30卢布/人。

进去剧院一样要安检,存包存大衣。大家都穿着礼服西装,特别正式,连小孩都穿着礼服,我穿着大棉裤就进了...

一进去就被这一大面琥珀墙惊到了,大家都在这拍照。

演出开始后是不许拍照的。全部真人乐队配乐,特别震撼!芭蕾舞剧没有台词,剧情大概都能看懂,一小时后有中场休息,结束就十点多了。

演员谢幕!谢了一遍又一遍,客人不停鼓掌,这时候看大家都在拍照,应该是可以拍的。

到此,整个俄罗斯的万里旅程就要结束了,不免感到伤感。

只是眼睛痒。

11-21 彼得堡-莫斯科

跟来时时间基本一致,下午一点到五点。只是不知道为啥票价便宜了一半,一个人九百多卢布,也就一百块钱。我俩分析应该是车厢靠后要走很长的路所以便宜,票上写着1500卢布,但买的时候打折了。同是二等座,但根据不同的座位车厢貌似票价是不一样的,这点真的很好👍这么想国内火车无座都是一样的价就太坑了。

对了,我一直惦记着再去买买买,早上起来赶火车没时间就没去成,所以想要不到了莫斯科买,去机场前特意去逛了,结果证明莫斯科虽然部分也在打折但价格完全不如彼得堡的便宜!!!所以姑娘们去彼得堡的话千万别错过买买买,套娃也好化妆品也好,都比莫斯科便宜啦!悔死我了(手动捶胸顿足)

要走喽!

今天天好,看到了很好的夕阳🌇

就我翻的这本列车杂志上面也有各种列车周边,我没忍住找列车员买了俩玩具给大侄子,还是挺贵的,要两百块人民币左右一个。

七彩夕阳,美不!

就到莫斯科列宁格勒火车站外面。刚下k19那天全程拍的高糊,再来一遍!

列宁格勒地铁站!我们到了之后坐地铁直接去朋友家了,借住一晚明天晚上的飞机飞乌鲁木齐

11-22 红场-谢列梅捷沃机场

晚上九点多飞机,其实我们还算有一天的时间。当然是买买买,因为男票套娃还没买,化妆品我还没买够,决定去一趟古姆和地下商场在逛一圈。

结果天气实在太好。这么拍怎么美,忍不住拍拍拍。套娃没买到喜欢的,化妆品没彼得堡便宜随便买了点,就拍照玩了。

下午四点钟出发去机场。这个机场离朋友家有点远,地铁坐一个小时到站后要坐机场快轨。有点像上海的磁悬浮,地铁站跟机场对接,只是没这么快。地铁站出来有飞机标示,很容易找到坐快轨的地方。

进去要安检。然后按指示牌去买票。一般都是半点整点发车,所以如果你来不及买票不想等下一班可以直接上车,上车不查票,但下车的时候需要刷票据的条码,下车再买票就好了。470卢布一个人,跟磁浮票价几乎一样。

很多人去机场。下车刷票,大概半小时左右就到了。

进去机场就有商店,男票终于买到了他喜欢的套娃(开篇那个)和望远镜...

刚进去机场时有个给行李打包的,缠胶带。有个大叔拦我们让我们打包,我一看收费的还挺贵,就说我不想打包,但他说你去China要打包,拦着不让走,我问他我是必须要打包吗(have to和must都用上了),但他装听不懂,还是拉我们的箱子。这时候旁边打包的一个抱孩子的年轻妈妈就对我们说你们不想打包就不打因为这是要付钱的,不是必须的,那人才放我们走了!所以大家经过的时候不需要打包就别停下勇往直前的走,别被拦下...都是泪,不过还是好人多。

机场换了登机牌排队出境,这时候会把你入境时那张小纸片收走。

到此俄罗斯半月游就彻底结束了。飞机上有点小插曲,坐我们前排一对年轻的俄国情侣,从一上车就喝酒,高声说话,飞了五个小时没消停,女的还不关手机,空姐让她关她还说what!只能说没素质的哪儿都有啊…

中国时间早上七点多到了乌鲁木齐

俄罗斯没被冻死,在我大新疆差点给冻死...

新疆敦煌再过西安,后续还有一趟西北畅游记。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12-07 19:26

引用 lihaojiangying 发表于 2016-12-07 19:26:20 的回复:

回复lihaojiangying:祝有个美好旅程!

2016-12-08 00:21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12-12 19:00

楼主的照片拍的不错啊

2016-12-14 12:50

引用 关浩贤 发表于 2016-12-14 12:50:58 的回复:

楼主的照片拍的不错啊

回复关浩贤:都是手机拍的,风景好

2016-12-14 17:56

引用 hades 发表于 2016-12-12 19:00:49 的回复: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回复hades:一日三餐都在这了主要是我是随便去了几个想去的景点,其他都是随性的四处逛逛

2016-12-14 17:57

引用 fantasy 发表于 2016-12-14 17:56:56 的回复:

都是手机拍的,风景好

回复fantasy:k19列车应该挺有意思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