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味道

生长在气候潮湿,四季常青的南方,我很向往那偏僻蛮荒的地方,开阔的视野和旷野的风。我喜欢旷野中的空气和草的味道,驰骋在笔直的沙漠公路,行走在荒无人烟的戈壁滩。在传说中的鸣沙山露营,靠着熊熊篝火,看无尽的星空和长长的银河,风吹来细细的沙粒,远处的大漠驼铃,和千年前的古人一样,被“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所折服。这就是我梦中的古丝绸之路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位于我国西北边陲,面积166万平方公里,占中国国土总面积六分之一。有位伟人曾经说过,不到新疆不知道中国大。

和天相接,望不到尽头的感觉

八千里路云和月,三十功名尘与土

漠北广阔无垠的天地,错过的总比看到的多

喀纳斯

北疆喀纳斯是集冰川、湖泊、森林、草原、牧场、民族风情、珍稀动植物于一体的综合景区; 壮观的冰川映衬着宁静的湖水,茫茫的草原包容着幽深的原始森林,古朴的图瓦人居住在禾木白哈巴的原始村落,让人痴迷。

树树皆秋色,山山唯落晖

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

吐鲁番

在古代西域,吐鲁番以车师国的名字存在,东南西北分别与敦煌、楼兰、龟兹、乌孙相通,在古丝绸之路长线上扮演着重要的通商驿站角色。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高昌故城

高昌国于公元前一世纪,是西汉王朝在车师前国境内的屯田部队所建。是古时丝绸之路西域交通枢纽,唐玄奘西天取经路过高昌国,高昌国王一见如故,欲其留下三年。后伊斯兰教传入新疆,不幸佛像艺术都被毁坏。

信仰佛教的民众被迫改信伊斯兰教。站在着这蓝天下黄土间,走在曾经繁华的古城里,似乎还能想象几百年前,曾经因为信仰,这里发生过多少杀戮。

库木塔格沙漠(吐鲁番鄯善)

或许我所踏过这片沙漠,正是当年乐尊和尚云游修行,玄奘西去取经,马可波罗东游走过的那一片沙漠。

火焰山

火焰山的地质组成很是奇特,据说要追溯到远古的中生代,地质成分主要由侏罗纪、白垩纪和第三纪的赤红色砂、砾岩和泥岩组成。山体通呈渐变赤红色,有很多褶皱沟壑,远看真的就像一株庞大的火焰。

吐鲁番白驼青年旅社

青年旅社由维吾尔族农家院改造,保留了新疆民居独特的风格。院子中央大大的葡萄架下,铺着特色地毯的坐榻,桌上摆放着维族特色的茶壶。

敦煌莫高窟

丝绸之路,往来东西的商队贯穿了整个河西走廊,在这片沙漠里,最着迷的唯一绽放的生命就是敦煌。行五十步,穿越百年,行百步,穿越了千年。

张骞、张议潮、悟真和尚、王圆箓等一个个曾出现在敦煌历史里的人物也走过了丝路,穿过了黄沙……

王圆箓道士在1892年流离至此,发现了无人问津残破不堪的莫高窟,主动承担了保护修复的责任,更在1900年发现了藏经洞的秘密,打开了人类历史上重要“敦煌学”大门,而后他又极具讽刺无奈的将价值连城的文物贱卖给斯坦因、伯希和等外国盗贼,所获钱财全部用来修缮残破的莫高窟。

为了保护现状,莫高窟是禁止拍照的,尤其是洞窟内,照明灯光源和闪光灯,以及人们呼吸产生的二氧化碳都可能会对洞窟壁画再度产生损害,所以参观时间也是严格控制。而正是因为现在缜密的防护措施,让你在看到那些人为损坏严重的斑斑痕迹时会更难受,唏嘘如今我们这样小心翼翼的珍惜,当初的偷盗者却是如此猖獗…

“匈奴未灭,何以家为?”史官司马迁记录了冠军侯霍去病这句话并成为流传千古的铿锵名言。率领800骁骑深入敌境数百里,把匈奴兵杀得四散逃窜。在两次河西之战中,霍去病大破匈奴,俘获匈奴祭天金人,直取祁连山。在漠北之战中,霍去病封狼居胥,大捷而归,为汉帝国打通河西走廊立下汗马功劳,通向亚洲腹地与遥远地中海丝绸之路完全打开。

新疆固然有很多确实存在实际危机因素,但不能代表这片土地只有危险,更不能因此遮挡这片土地独特的魅力。每个民族都有值得令人探索的文化,汉族、藏族、维族、蒙古族这些拥有自己的语言、文字、服装、习性的民族,已经形成了完整的文化体系,我们要抱着尊敬和敬畏的心态,遇事谦让且自律。正如一栋大楼,我们可以评价哪一层装修更为华丽,层间距更高,但单独的说可以缺少哪一层却是毫无意义的,而且是愚蠢的。

最后,小伙伴们亮相,噔噔噔,我们的大陆神车五菱宏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