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我来了。

大米 (滨海新区) LV.3
2016-12-07 19:34 336/3

故宫,紫禁城。 这对大多数人来说,总是一个神秘而又庄严的地方,似乎这里的故事从未结束。。。

说起紫禁城,这是从我小时候就十分向往着来的地方,看一次古装剧,就神往一次。。。可现在自己的孩子都三年级了,还一次未曾来过。北京,离的很近,虽然我无数次的双城往返,但却从未停下脚步来看看你-紫禁城,人的生活总是忙忙碌碌,其实,我们真的知道自己在忙些什么,为了什么吗。。。

心里总认为,她这么近,想来就能来,不急;但时光匆匆,往往最容易实现的东西,却难以实现。。。就像我们身边父母,虽然离我们不远,但总是难得探望一次....

这一次,我也算沾了儿子的光,为了让孩子体验一下神秘的皇城,我们一家来了。。。

早上6点,一家人就起床了,坐上飞快的高铁,感叹如今的便利交通,到了天安门广场才不到9点。虽然是周末,但是现在已经12月份了,广场上的人不算多,符合我们的预期。

根据天气预报,今天重度雾霾,但从今天早上的天空来说,还算可以,拍出的照片,还比较不错。不知道一会是否会怎样。。

不过,晨雾中的故宫,更透出了一份神秘与神圣。。。看着这张图,仿佛穿越回到大清,听着朝堂的钟声,便要上朝了...

经过天安门的安检,我们来到天安门,总有一种肃然起敬,就算不是军人也想立正站姿行一个军礼,新中国给了我们新生活,无论如何,这30多年来,我们生活的变化是巨大的,每一个人都体验着日新月异。我相信,总有一天,中国会站在世界的前列,傲视全球。

天安门前的守卫总是那么令人敬畏,站的笔直。相信升旗仪式更是庄严,有机会一定来看一次升旗。

故宫原来是从天安门进入,以前还真不知道。进入天安门又是一道门,叫“端门”,再进入,才是故宫的正门—午门。看很多历史剧,都是说,”推出午门斩首。。。“,一直以为,午门是个行刑的地方,原来人家的意思是拉出紫禁城外的意思。

我最满意的照片之一,就是进入午门后的这张石狮子,威严、雄壮。
它坐在这里经历了所有的故事,朝堂更迭,过眼云烟。。。

沿着中轴线一直走,是太和门、太和殿,(也叫金銮殿)这里便是皇上听政、上朝的地方,想象文武百官位列两旁,禀奏国家大事,皇帝端坐龙椅上,处理日常事务,这应该是什么样的场景啊。。。当皇上,其实

继续走,是中和殿、保和殿。中和殿是皇上临时休息的地方,还存放着皇家的玉碟,也就是皇家的家谱。保和殿,是天下读书人最向往的地方,明清时期,读书人要取得”乡试“的举人、”会试“取贡人、才有资格参加皇帝出题的”殿试“,殿试前三名:状元、榜眼、探花。  正所谓:

天子重英豪,文章教尔曹;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
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 将相本无种,男儿当自强。

每个宫殿周围都有古时候消防用的大水缸,原上面有镀金,为故宫平添了无尽的美感。1900年,八国联军攻入北京,在紫禁城中进行大肆掠夺时,有不少侵略者竟用刺刀狂刮鎏金铜缸上的金子,如今在太和殿两侧的大缸上,仍能清晰地看见侵略者当年留下的累累刀痕。

从保和殿,继续走,就是”乾清宫“和”“坤宁宫”了,这里是皇帝和皇后的寝宫了,果然雕梁画柱、金碧辉煌,当然,整个紫禁城也都是这样,这里更凸显罢了,毕竟一个是掌管全国的皇帝,一个是统领后宫的皇后的居所。
“乾”“坤”之间,还有一个“交泰殿”。
在乾清宫、坤宁宫,的左右两边,就是”西六宫“和”东六宫“。

东六宫,这里就是住着备受恩宠的女人们。想象皇帝三千佳丽,六宫粉黛,是何等的艳福。当然,也是后宫争斗的根本原因。
朝堂之上,群臣们结党营私,争权夺势,栽赃陷害;
后宫之内,不也是拉帮结派,争宠上位、草菅人命吗?

有权、有利、有人的地方,就没有简单的地方。
在那个时代,有多少人,渴望走进这紫禁城;又有多少人,想逃离它。。。。
如今,紫禁城还是紫禁城,可那些人只成为了历史。。。

【东六宫:景仁宫、承乾宫、钟粹宫、景阳宫、永和宫、延禧宫】
①钟粹宫:慈安皇太后曾经在这里居住过,慈禧是谁你一定知道,那么慈安和慈禧又是什么关系呢?好多人都知道大家习惯称慈禧为西太后,那么这位慈安就是那位东太后了,慈禧太后是咸丰帝的妃子,同治帝生母,而慈安太后是咸丰帝时的皇后,但并无子嗣,咸丰帝死后,同治继位,按照咸丰的遗诏,分别尊慈禧为圣母皇太后,尊慈安为母后皇太后。
②景阳宫:红丸案是明末三大案件之一,景阳宫是红丸案主角儿泰昌帝朱常洛生母住过的,没有开放,但这并不影响我们对这个历史疑案的推测和猜想。
③承乾宫:清顺治帝孝献皇后董鄂氏曾在这里居住,《孝庄皇后》里面,舒畅把董鄂妃演的深入人心,历史的帝王里,除了杨玉环和李隆基的绝世爱情,顺治和董鄂妃的生死恋情同样让人感到凄美。
永和宫:这里曾住着雍正的生母、康熙的德妃乌雅氏,最终也未能母凭子贵移居慈宁宫,她并未像影视剧中那样尊享太后之位。
⑤景仁宫:福祸相依,这里曾住过明宣宗因被剥夺皇后之位而幸免于殉葬的胡皇后,也曾住过因慈禧太后为保全皇家颜面而使其投井殉国的光绪最宠爱的珍妃。
⑥延禧宫:还珠格格里的令妃娘娘就是住在延禧宫,令皇贵妃魏佳氏从最初一名默默的宫女成了宠惯后宫的女主人,也是嘉庆帝的生母。

【西六宫:永寿宫、翊坤宫、储秀宫、咸福宫、长春宫和启祥宫(太极殿)】
目前开放宫殿有翊坤宫、储秀宫和太极殿三个。
①翊坤宫:万历皇帝的生母、明穆宗李贵妃住过的地方,当然最出名的人物却是蒋欣扮演的华妃娘娘的原型、雍正的敦肃皇贵妃年氏,不过和电视剧中的年世兰不一样,敦肃皇贵妃一生生育一女三子,可惜都没有存世。
②储秀宫:懿嫔,也就是后来的慈禧太后,曾在这里居住,并在这里生下了同治皇帝。
③太极殿:里曾经住了大清国的最后一位皇太后--隆裕皇太后,正是她,亲笔签下《清帝退位诏书》,大清就这么结束了......

逛完西六宫的三个小院落,向北可以进入御花园,御花园这个地方,在古装剧中可没少出现,皇上经常'摆驾"御花园,那里百花盛开,四季如春,总是那么美丽。。我们怀着好奇的心情走去。。。

来到御花园,似乎另我们有些失望,没有电视剧中的漂亮,没有花草,都是树木,各种古树,奇石,还有假山,虽然气派,但是少了些美丽。不管怎样,我么算来过了吧, 我们心想,过去这里一定异常美丽,现在没人照料,变样了,我们还是愿意保留我们心中的那个御花园。照几张相吧。。。

从御花园出来,就是神武门了,这里便是出口,以前据说叫【玄武门】,按照古代的朱雀玄武来命名的,因为大清皇帝康熙爷,名为玄烨,为了避讳,将【玄武门】改为【神武门】了。
紫禁城,我们也算走马观花的看完了。
紫禁城占地72万平方米,如果要仔仔细细的观看,怕是一天不能看完。我们并没有请导游,这是一个失误,只是在门口取用了免费的解说耳机,听声音应该是著名演员王刚解说的,设备还算先进,到达哪一个景点,自动连接播放,只是每个景点的介绍比较简单。

如果下次来,一定请一个导游讲解,全部费用260元。因为故宫中的很多这里的故事,在耳机里都听不到。

中午吃饭的时间到了, 出了神武门,我们在【大众点评】上搜到最近的就是【成都驻京办】了,评价不错,据说,各处驻京办都是很好吃的,我还看过一篇文章,叫【吃遍驻京办】,都是美食啊,这次,先尝尝这个成都的吧。

经过品尝,味道的确不俗,我媳妇非常喜欢,出来后,我们就看见了【景山公园】,正好溜溜,消消食。门票很便宜,成人2元,孩子1元。

景山公园,是皇上的御园,名崇祯皇帝就是吊死在这里。 那是,这里叫【煤山】、【万岁山】,后来改为【景山】。据说这里是观赏和拍摄紫禁城全景最好的地方。我们也凑个热闹,不过,今天有雾霾,画面很不清晰,但是,这种朦胧感让紫禁城更加神秘和神圣。

我们从景山公园的东门入,从西门出。又看到了北海公园,看见了远处的【白塔】,便又想去转转。经过一条北京胡同集市,这里还真热闹,都是北京小吃,冰糖葫芦、排叉、驴打滚、还有很多农副产品,都很便宜,谁说北京物价高啊,我看百姓的生活还是很好的,没什么压力。

过了集市,就到了北海公园门口,门票好贵啊。。。景山公园2元,北海公园15元,差太多了,没办法,来都来了,进吧....

北海公园的确漂亮,有水的地方就有了灵气,比只有山,没有水的景山要漂亮多了。不过,还是感觉不值15元,来到白塔,哇塞,又要收门票,10元/人,够了,这北京城下,乱收费现象这么猖獗啊。。。。索性不进了,在脚下照照相好了。唉~无法让人不吐槽啊。。。

一天的游览结束了,走了一天的路,不过并不算很累。北京可以去的地方还是很多的。下次来,我们还要去看看【天坛】,那里皇帝祭天的地方。还有【南锣鼓巷】,那里是北京老胡同,看看老北京的样子,还有各种小吃,再去去【什刹海】、【颐和园】、【圆明园】还有很多地方等着我们去观赏,去游览。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12-08 15:25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12-12 13:53

塞班岛旅行特价机票酒店。拥有正规执照,售后有保证,专营:地接,导游,酒店预订等服务,微微号330233244,有问必答,真心期待您的光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