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会忘记,你们曾经温暖过我的岁月(二)--建水的温暖时光

喵喵 (昆明) LV.9
2016-12-07 20:13 357/5
  • 出发时间/2015-12-25

说起云南旅游,大家想到的可能会是大理丽江香格里拉这些地方,很多人到云南来也都是为了感受泸沽湖的美,大理的慢还有丽江的艳遇,确实,这些地方是云南旅游的名片,但是除了这些,云南还有很多值得大家探寻的好地方。或许可以这么说,云南的每一寸土地都隐藏着独一无二的价值,值得我们去发现

初识临安,游滇南大观园

去年昆明遭遇了降雪,一时间春城充满了寒意,因此我和小莹子决定去建水古城度过一个美好的周末。一般情况,她跟我出门只用带上钱就行了(路痴的福利),这次当然也不例外,在我全程安排好之后,某人拖着重感冒的病体,跟我一起踏上了去建水的火车昆明建水火车只需要三小时左右,十分方便,到了建水我们先找到了提前预定好的客栈放置行李。在这里我不得不提一下我们定的客栈。临安客栈坐落在朱家花园隔壁,楼下就是街道,吃饭购物都很方便。客栈的装修很古风,房间的窗户外面就是朱家花园,最值得一提的是,性价比特别高,价格也就200不到,非常亲民

客栈外景,我当时拍的照片找不到了,这个是在网上找的图片

一般而言,跟小莹子出门我们的旅游节奏都会很慢,基本上是处于睡到自然醒,逛到哪里算哪里的状态,十分的轻松,这样的节奏在建水就显得十分的契合,因为这里就是一个慢悠悠的地方。
建水,古称临安,我很喜欢临安这个名字。我觉得很多城市的旧称都很有味道,比如九江的旧称浔阳,南京以前叫金陵,黄山市旧称徽州,这些旧称中沉淀的是中国悠久的文化和当地历史,真不知道大家是为了什么就把这些有文化的名字改掉

顺着建水古城的街道闲逛,这里并不大,也不像有些古镇一样商业化那么严重,街上充满了生活气息,旧房子,豆腐店,小吃摊,还有街上各个角落的古井,这些都是当地人生活的一点一滴,没有丝毫的包装和推销。在街上随处可见的古井是人们现在还在赖以生活的水源,《舌尖上的中国》里讲的建水豆腐所用的水就是这些井里的井水。古井是建水的一大特色,人们别出心裁地将井口修成各种形态,有光滑的,锯齿状的,两眼井口,四眼井口······可以看出,井在建水人民生活中有着是重要的地位

三眼井口

古井

路边随手拍的,感觉主人家好有文化

建水古城的街道,猜猜这是谁的背影

我们去的第一个景区是朱家花园,文庙只是路过没有进去。朱家花园在建水古城的翰林街上,是清末时期姓朱的乡绅兄弟造的家宅,被誉为“滇南大观园”。虽然朱家花园跟江南的拙政园,个园,瞻园这些富丽堂皇的园林相比确实有些不足,算是小家碧玉,但是在我们云南已经很有代表性了。朱家花园里面有住宅,有祠堂,还有花园和戏台,现在基本上还保持着原始的韵味,并没有过分整修,走在里面还能感受到当时朱家的兴旺,也能身临其境地想象到当时这个大家族的生活。并且园内还有资料展,给我们展示了朱家花园曲折多舛的命途。朱家花园是一个家族命运的缩影,也是那个时期文化和历史的缩影。

这楼的名字我很喜欢,至于原因,认识我的人应该都会懂的

哇,全是古董呀

这个应该是大家开茶话会用的地方吧

戏台,看来这家人喜欢在水边听戏,倒是挺有趣味的

大小姐的闺房

花园大门口,晚上还有灯光我们在这里还有几张自拍照,就不贴上来了

百年米轨,访团山民居

第一天在建水古城内随便逛了逛,第二天的主要活动就是体验下百年米轨小火车。火车票是客栈代订的,有一定优惠,一般建水小火车全程需要半天,早上和下午各有一趟,我们毫无疑问地选择下午的车票,毕竟早上美好时光要留给懒觉。总之那天我们起床吃过饭就差不多到了上车的时间了
建水小火车跑的路程是云南人民自主筹资修建的中国第一条民营铁路---个碧临屏铁路的一部分,轨道是米轨,已经有百年的历史了。火车的始发站就是建水城东的临安站,终点是团山民居。无论是火车站还是小火车内部的设计都十分具有民国时期中西结合的风格,让人觉得有穿越之感。小火车运行的速度不快,路边的景色也很好,看着车窗外的农田,村庄,还有在田边的人们,我觉得这就是陶渊明所描绘的美好的田园的生活

小火车的车票

临安站准备出发咯~

临安站和小火车,这是回城到站时拍的

小火车运行过程中有几个景点都会停下供大家拍照留念,其中我最喜欢就是双龙桥,这是一座三阁十七孔大石拱桥,据说这是云南规模最大的一座多孔桥。在桥上看着这一砖一石,我根本没有办法想象在没有机械帮助的从前,人们是怎么建起这么一座桥的。远远望去,大桥和蓝天白云,水面还有倒影,交相辉映,融为一体

这就是双龙桥啦,可惜手机太渣,拍不出它的美

途中经过的乡会桥车站,也有近百年的历史了哦

终点站是团山民居,这是建水特色建筑的代表。房子都已经很旧了,看着斑驳的墙面,我感觉这里每一间房子都有自己故事。这些房子并不是闲置的,除了一些有代表性的园子被开发成了景点,比如张家花园,那里的房子就是居民实实在在的居所,大家都在这些老房子里生活着,团山村是一座活着的古建筑群。在这里我还看到了大宅门一类电视剧中经常出现的给犯错的人关禁闭的祠堂,紧闭的门上还有送饭进去的小孔,原来电视剧里真不是编的

团山村张家花园的院子,小小的四合院,很温馨

这就是张家祠堂关禁闭的地方,看右下角门上的小孔

皇恩府,是光绪皇帝批准建的府,为了纪念主人家母亲守节的事迹,类似于贞节牌坊。

团山木雕艺术,每一个细节都雕刻得非常精细

秀才府,顾名思义,大家懂的

舌尖上的建水

建水,除了逛古城,逛花园,坐小火车以外,最重要的就是吃啦,这可是一座上了《舌尖上的中国》的城市呀。所以这部分特别奉献给广大的吃货们

烧豆腐
烧豆腐可谓是建水一绝,《舌尖上的中国》就有过详细的介绍,一块块一寸见方的臭豆腐在炭盆上面烤,烤熟了就会慢慢鼓起来,臭豆腐的臭味在炭火的作用下变成了一种独特的香味,让人垂涎欲滴。人们坐个小板凳围坐在火盆周围,自己用筷子夹取熟了的豆腐,配上蘸料就可以大快朵颐啦。每夹一块豆腐,店主便会在你对应的一个小罐子里放一颗玉米用来计数,特别有意思。吃豆腐时有一点需要特别注意-----豆腐虽好吃但是不能多吃,不然会上火的

草芽
草芽是一种建水的特有植物,我之前都没有见过,长在水里,形似象牙状,色泽也是象牙一样是乳白色,口感十分的鲜脆爽口,做法也十分多变,可以清炒,煮汤,凉拌,也可以在米线中加入,总之,去建水千万不能错过这一道特色菜。

此外建水的小吃还有建水烧烤,汽锅鸡,凉勺粉,燕窝等等,静待大家去大街小巷中去一一品尝。在这里我又要做一波广告了,在我们住的客栈附近有一家叫自兴烤鸭凉品店的饭店十分不错,价格实惠,味道也很地道,最重要的是环境不错,比各大网站上推荐的某饭店服务态度好太多,大家有机会可以去尝尝。还有就是《舌尖》推荐的勺粉老店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还有木瓜老店也值得一去(大家千万不要嫌弃我打广告,真的不是托儿)

最后说两句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没有去燕子洞,就在古城附近转了转。建水是一个适合慢慢游玩的地方,所以去建水不需要什么旅游攻略,更不要赶着去某某景点,顺其自然才是最舒服的。你可以出去徒步一天,也可以选择找一个小店买点小吃带上一本书坐一下午,或者就在客栈里睡个懒觉,起床后随意去外面觅食······没有什么最佳旅游路线,我觉得能够和小伙伴在工作之余一起去享受建水温暖的阳光,看着蓝天白云,吃着建水小吃,就已经是一件幸福无比的事情了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12-08 12:11

引用 占xing 发表于 2016-12-08 12:11:15 的回复:

回复占xing:感谢支持

2016-12-08 14:33

正准备去

2016-12-11 13:23

引用 边走边乔 发表于 2016-12-11 13:23:52 的回复:

正准备去

回复边走边乔:这几天去挺舒服的

2016-12-11 13:24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