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逐最美的秋天——禾木、喀纳斯、额济纳、九寨

• 出发时间/2016-09-07
  • 人物/其它

前言

曾经写游记是想给大家看,现在写游记只是为了留给未来的自己。

我不算是背包客,更算不上是驴友,只是在路上的酱油党……
14年夏天去了喀纳斯,感叹着不如传说中那样美丽,被告知这里的秋天才美,便下决心要找机会去看看九月的北疆。本说好去年是最后一次搭车旅行,却又不要脸地说服自己把“最后一次”延到这次。这次依旧穷游,基本都是搭车+火车,最后面跟了次团。

时间&路线

2016.09.07-2016.10.24
武汉-西宁-茶卡-德令哈-花土沟-若羌-库尔勒-乌鲁木齐-克拉玛依-贾登峪-禾木-小黑湖-喀纳斯-阿勒泰-福海-克拉玛依-乌鲁木齐-吐鲁番-哈密-嘉峪关-额济纳-阿拉善左旗-中卫-兰州-成都-九寨-成都-重庆

西宁

有些地方要去几次才会觉得有意思,比如西宁比如塔尔寺,在青旅里同住一屋的姑娘说她很喜欢西宁,回、藏、汉混居的省会,却也有着自己的独特。
之前在旅游旺季去过一次塔尔寺,一眼望不到头的游客,便忽略了他在藏传佛教中的地位。每次旅行都会挑几个圣地朝圣,莫名的心安,这次路线貌似只剩下塔尔寺。但我不是虔诚的佛教徒,往往各种朝圣+旅行、朝圣+拍照、朝圣+娱乐,试着能不能用一句藏语混过塔尔寺所有查票点,谁知寺院内的喇嘛们比我更有“娱乐精神”,当我在大金瓦殿里用藏语问了句哈达放哪,喇嘛直接上前用全藏语给介绍殿内的佛塔,我一脸懵逼地说对不起我听不懂,喇嘛仍旧继续藏语,无奈我只能说明我不是藏族,喇嘛竟茫然地感慨。后来又遇到一位用藏语叫了他一声+汉语问他点灯多少钱,待点完灯,喇嘛突然问我听不懂藏语吗,我说听不懂,对方竟说那句藏语太标准……

茶卡

我们是从西宁搭车来茶卡的。镇子离盐湖景区还有三四公里,住宿偏贵,九月已算淡季,床位仍50+,到了镇上会有环卫工人上前问需不需要住民宿,可谈到70左右一间房,可洗澡,民宿离景区更远,但比镇上房子新,可商量好第二天开车送去景区。
据说景区是七点上班,于是我们和同住一民宿的母女六点多就坐车到了景区门口,保险起见翻栏杆进景区,半路上看到工作人员各种躲,进到景区核心一看,已经有不少摄影爱好者了好么,真是做贼心虚。九月的盐湖已经没盐,不能到湖中去拍照,后来出景区搭到工作人员车才得知九月属于雨季过后,盐水无法达到结晶饱和点,所以茶卡最佳旅游季节是六月初。

水上雅丹

九月的青海很是荒凉,准确说青海只有在夏季才不荒凉,匆匆路过。站在大柴旦新疆的路口久久无车经过,误以为我们走错了路,好不容易来了车,竟是两辆,拦下第一辆后才发现后面那辆是新A,后悔不已,新A开出一段后却又折了回来,我们请求司机打灯示意,竟真停了下来,原来那车真是去花土沟的,车上两人为了打赌我们是背包客还是路上的工人才折回来的……
从地图上看到大柴旦往花土沟的路上有个水上雅丹,以前从格尔木敦煌时听人提起过,但当车真正路过时才感到真是神奇的存在,当然我大天朝是不会错过任何可开发的景点,水上雅丹旁已在修路,相信不久后会开始收门票。

新疆水果

我对新疆最向往的除了风景外当属水果,到达若羌后,赶紧去市场找水果,正好是枣下来的季节,没有传说中的那么便宜。

乌鲁木齐

上次自以为很得意地绕开乌鲁木齐南疆北疆转了圈,这次确实绕不开了,我不喜欢大城市,各种迷路,各种进去了无法搭车出来,但在乌鲁木齐见到了14年一起搭伴旅行的珺珺,为了新藏线和沙漠公路把头发剃光的妹纸。

贾登峪-禾木

火车到克拉玛依休息一晚后,本打算搭车到布尔津,没想直接一车到了贾登峪。贾登峪在喀纳斯景区门外,我们要徒步去禾木,直接在此住下,临时找人一起拼的蒙古包,吃饭+住宿,50/人,拉着哈萨克族老板娘各种唱歌跳舞喝酒各种嗨。
为了逃票我和小伙伴五点就起床出发,功课没做好还没出贾登峪就找不到路了,不得已回头从亮着灯的帐篷里叫出当地人帮忙指路,一片漆黑的森林,我紧挽着小伙伴,小心留意着周围,深怕蹿出传说中的熊瞎子,待我们走过七公里外的门票站正好七点,几个骑着摩托的当地人迎面过去,大概是售票人员,赶紧躲了起来。我徒步无力越走越慢,后半程几乎用了前半程两倍的时间,各种抱怨不该带着全部行李走。

禾木

禾木是过去很向往的地方,原本宁静的乡村,自去年路修好后充斥着大量的游客,日出观景台上每日至少有几百人,为了抢机位各种争吵。在朋友的客栈里当义工住了六晚,等新的小伙伴珺珺。对于禾木只能说我来晚了,它便已不再是我喜欢的样子。
禾木的日子可以很忙碌、亦可以很慵懒,骑着单车去各个客栈看花、跟客栈老板抱着碗去哈萨克族家讨奶子、每日早起爬到观景台上等明知不会出现的日出……

当太阳落下一片殷红洒在小水潭里,五六个摄影师围在周围,躺着的躺着趴着的趴着,姐毫无压力地蹲下拿出翻转屏。

禾木-喀纳斯

为了不在十一期间把自己困在景区,九月底我、珺珺,还有在禾木认识的当义工的摄影记者大山,逗逼三人组,出发徒步喀纳斯。起初从喀纳斯徒到禾木的背包客说小黑子的毡房已涨价到200+/人,三人打算自带睡袋帐篷,折腾了一圈没借到足够的防潮垫和睡袋便放弃了,顿时有种要去小黑湖挨宰的感觉。经过禾木村民指导,天还未亮三人顶着星星绕了一大圈上了观景台,在山上各种绕,好不容易看到山脚下的类似售票点的小木屋才放下心来,此时天已亮,看到另一队从另一旁径直上来的队伍,经过询问比我们晚出发一个小时,我这才想起新疆人民的方向感基本不可信,前年就吃过不少亏,这次还不长记性……
禾木-喀纳斯被称为中国十大经典徒步路线,全长36公里,难度不大,秋季是人最多的时候,大部分会找马匹托行李,无负重徒步,有些强驴一天可以徒完,其中禾木-小黑湖21公里,上坡居多,需跨越石滩。待我们三到了小黑湖正好快要日落,经过前几天的首次降雪住宿已降到100/人,经过询问,老板得知我们没有向导和马夫后直接给我们50/人。晚上又是喝酒唱歌各种嗨,冬不拉+吉他,哈萨克族天性欢乐,酒一喝上就是朋友,是我很喜欢的民族之一。

此时正值任安尔一行人小黑湖失踪后几日,一路很多警察和村民满山寻找着。次日我们也遇到了大雪,白茫茫一片根本看不到路,赶紧早起跟上马队,遇到这种天气只有这样才最安全。

喀纳斯

虽然还不到十一假期,喀纳斯老村已人满为患,住宿全满,幸亏大山在这里当过义工,才有人帮我们找到了民宿,50/人。
至此,我雪白的袜子已经脏到看不出原色,尽显女屌丝本色。

吐鲁番

如果不敢去南疆,但又想见识浓郁的民族风情,可以来吐鲁番,葡萄之乡,跟青旅认识的两个妹纸一起去苏公塔逃票,结果没找到路直接在葡萄架下吃起葡萄干。
对于新疆,我看过了它的夏天和秋天便没有太大的遗憾与不舍,只剩下再见,再也不见。

嘉峪关

第三次来这座城市,却从未进过关城,14年的时候在嘉峪关的青旅跟珺珺认识、搭伴,这次身边的小伙伴依旧是珺珺,两人一起逃票溜进关城景区,对于我这个年龄这样的旅行玩一次少一次。

额济纳

嘉峪关到额济纳还有另两个胡杨林——金塔、东风,规模小于额济纳,但门票要便宜很多。今年的秋天比往年晚了十来天,待我们十一以后到达额济纳胡杨还没特别黄,只能选择性地看看。
这些年胡杨林的门票涨得飞快,到了2015年已经涨到240,但景区除了栈道和万年没人打扫的厕所几乎没任何旅游设施,想问个路都见不到一个工作人员,当地人对这外来的旅游公司也颇为不满。
额济纳的旅游季差不多不到一个月,这段时间里宾馆全线涨价还供不应求,许多当地人都会把自家房子拿出来当临时客栈,这次我们住的就是民宿,小平房,40/人,叔叔为了帮我们看看能不能逃票一大早骑着摩托去探路,未果,还回来接我们去栏杆周围碰运气。景区被栏杆围得水泄不通、十米一个摄像头,原来对景区的投资只限于此,沿着栏杆走了一会,突现摄像头视角上的盲区已被之前的大神掰开了栏杆,刚好能钻进去一人,我跟珺珺犹豫了会后以夺命的速度钻进去便往景区深处跑,走了半天不见一人,且无论往哪边走尽头都是栏杆,一头雾水,后经当地人指引得知这是一道桥景区,此后还有另外七道桥,可坐区间车往返,但每道门口都有查票,要逃票只能试试步行栈道。后来我们只去了二道桥,据说是风景最好的一处。

中卫&兰州

中卫兰州放在一块是因为这两地我都只是路过,去中卫纯属踩个“宁夏”地图,而兰州,只是为吃一碗正宗的拉面。原本计划从兰州甘南川北成都,却因时间关系,取消搭车直接坐火车到成都

成都

至此已结束穷游改为休闲游。成都这座城市大概是我第二喜欢的省会城市(第一是拉萨),从12年到现在反反复复路过、停留,已不记得来了多少次,也许有一天我会为它驻足。
这次来是为了带妈妈和朋友去九寨沟旅游,九寨的门票是单日进出、沟内不许住人,所以权衡之下选择跟团,750/

黄龙

好几年没跟过团了,果然是不作死就不会死,九寨的旅行团绝对是地狱模式,无论是多少钱的团,最多吃好点、住好点、不购物,但这样根本没毛用好不好。
旅行社的面包车凌晨四点接我们去等旅游大巴,好不容易等到六点上了大巴,一路睡到黄龙(团餐我不吐槽了,一起的两人从头到尾都没吃过团餐),沿途特意停在要收费的厕所,我就不说此行我们四人上个厕所加起来就花了几十,待下午两三点好不容易到了黄龙,想到时间紧迫选择自费索道上行,结果排队就排了一个多小时,黄龙的天气多变山下还是小晴天,等快到山顶突然下起暴雨,一整天都在坐车+走路,折腾到八点回到大巴上,说要去送我们去参加赠送的藏家乐,整个团只有一个人坚持要去,旅行社说一车人要等他才能回酒店住宿,各种吵才得以十点到酒店吃饭休息。

九寨沟

第二天又是天没亮就出发去九寨沟景区门口排队,索性这天全天沟内自由行,行程随自己不用太赶。上午阴天、午后太阳才出来,晴天的九寨确实很美,值得一来。但建议找四天的团(貌似很少),比如来回两天,一天黄龙、一天九寨,这样会轻松很多。

完。

先收藏,在细品

2016-12-07 20:36

这是25日吗?我俩同在这个山头上而未见面

2016-12-07 20:43

这一段下雪天真危险

2016-12-08 06:55

引用 董董 发表于 2016-12-07 20:43:52 的回复:

这是25日吗?我俩同在这个山头上而未见面

回复董董:特意看了下拍照日期,确实是25日,在此之前的三天都没有日出

2016-12-08 13:30

你拍得好美哦

2016-12-08 15:45

2016-12-08 15:46

引用 隐子 的图片:

这是什么时间拍的,早上6点?

2016-12-08 15:48

引用 水清无鱼 发表于 2016-12-08 15:48:12 的回复:

回复水清无鱼:八点多,村子周边都是山,太阳爬上去比较晚

2016-12-08 19:13

2016-12-08 21:59

2016-12-09 09:04

貌似这天早晨我们刚从北屯出来。。。

2016-12-09 09:59

引用 逐鹿终缘 发表于 2016-12-09 09:59:09 的回复:

回复逐鹿终缘:看来今年喀纳斯那圈真心好多人去 哈哈

2016-12-09 19:18

看了更新,姑娘真是太贪婪,一次便收走了天下九成秋色。照片很赞,很喜欢你的文字

2016-12-13 08:16

引用 董董 发表于 2016-12-13 08:16:0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