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以往的生活告别九天-行走在大理与香格里拉的云彩中

2016-12-07 21:27 2099/19
  • 出发时间/2016-11-25

与之前的自己告别九天

之前无论是长途旅行还是短途旅行,从来没想过要写游记。刚好这次有几位朋友问我行程的事情,那我也来一个旅行“流水账”,将大理香格里拉带给我的难忘用文字定格,也希望能提供有用的信息给大家作参考。

前言

人生总需要你以热爱相待。不妨让自己与过去来个短暂告别,拥抱新的旅途。

我们不喜欢走马观花,我们也比较懒,所以这几天的旅途都是睡到自然醒(除了要赶车或出发去远的景点),然后一天基本就在一个景点或一个地方好好待着。

舒服,这便是我们想要的。

第一天:挖色镇

11月25日晚上广州昆明,接近11点半到达,在附近酒店睡了一晚,11月26日早上7点的飞机转大理,然后滴滴顺风车去挖色镇,开启我们云南游的第一天。

By the way,下图化妆包的两个拉链,在昆明转机大理时候出了个小插曲。托运行李时候,地勤说我的行李箱扫描到疑似子弹头,让我自己开箱拿出来。我也是晕了,根本没见过子弹头,从何拿起,结果打开箱子看到化妆包拉链时,地勤说,那没问题了。。。其实这两个拉链只是唇膏和镜子的模型。哈哈哈,之前也是带着这个化妆包坐飞机也没试过被开箱,要不要说昆明机场的检查工作做得太细心了

到达挖色镇后先去客栈放下行李,吃过早餐,因为酒店处于环海东路,观赏洱海超级赞,所以我们基本就是对着洱海的风景狂拍。

其实这边的确很适合租个电瓶车,环着洱海,走走停停,哼着歌、吹吹风、看看海

因为早上赶完飞机过来的,很憔悴也没化妆,我和朋友一致决定今天的行程只拍风景照,这是我当天唯一的一张人脸照哈

在酒店的阳台,坐在懒人椅,面朝洱海,沐浴在阳光下,看着外面的游客和风景,感觉时间都要静止。

住的位置虽然风景赞,但是周围吃的地方不多,随便走进隔壁“临海农家”,结果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惊喜。菜味道很不错,价格又不贵,老板超级厚道。当天晚餐我们又去吃了一顿哈,好评👍🏻

银鱼煎蛋

凉米线

这个季节,太阳下山后都很冷。所以我们晚上是不出门的。外面也超级安静。我们就在房间的蓝牙音响放着歌,悠闲地度过洱海宁静的夜晚。

第二天:双廊

第二天来到双廊,明显比挖色热闹好多。不过个人感觉还是环海东挖色镇那一段的风景比较惊艳哈

这里就是热门地标~海地生活拍照处哈

双廊买了个花圈,都是真花编织的,5元一个,挺漂亮的,拍照道具必备哈

拍人物照是很多女生旅行的重要环节之一。哈哈哈,在师姐攻略的指导下,我们带的三脚架派上用途了。用的是索尼5100L微单的手机遥控拍照模式,所以一个三脚架就满足了我们俩自己把握镜头拍拍拍的愿望。

这个手绘地图在客栈前台放着,我们就是跟着地图去找海底生活,慢步走去双廊镇上。个人觉得双廊镇没啥好玩的,就是几条商业街,所以没怎么拍照哈

双廊镇闲逛的时候买了个云南的椰子,外观好特别,喝起来听挺清甜的呢

还买了两个人参果,两个xx果,味道都不错。

第三天:才村码头

今天住才村码头。因为洱海这边在修路,所以在双廊去才村码头走了顺时针方向。稍微有点遗憾,因为原本计划是逆时针环洱海。

去到才村码头已经是中午了,吃完午饭过后就直接去了1969海上咖啡馆,咖啡赞,风景也很赞。

原本是打算去龙龛村的,那里有一条小道缓缓延伸到海上的点拍照挺美的。不过因为下午天气一般般,步行去那里也有点远,最后放弃。

第四天:大理古城

大理的最后一天选择了住在古城这边。对古城感觉一般,貌似任何旅游景点的古城都一个样,人多,商业化严重。我们也就随便走走逛逛了一下。

每一道城墙,都承载着厚重斑驳的历史

午后去了古城的一家咖啡馆“唐咖”。在他家点了杯拿铁,上去天台坐着,静静地发呆,看看大理古城的天空,还有屋顶,这样的下午也很美好。

有时候无需做过分的规划,生活总喜欢给你一些不期而遇的美好。就如在这咖啡馆呆了一下午的静谧时光。

下午下起了一点毛毛雨,跑去吃了“再回首”的凉鸡米线。然后早早地回了客栈,一是对古城真的没什么兴趣,我宁愿回去客栈看Eason的演唱会回放。二是第二天要坐4-5小时的车去香格里拉,也需要早点休息。

烤乳扇。好难吃呀,也许是我吃不惯😅

因为第二天坐挺久的车去香格里拉的,所以提前备好了明天的早餐哈

第五天:大理-香格里拉

果然美丽的风景总在路上。早上从大理坐汽车出发香格里拉,共5个多小时的车程,一路上蓝天白云伴随着,有种向人间仙境靠拢的感觉。哈哈哈,从此刻起,便喜欢上了香格里拉
不过说实在的,我感觉去程的道路真的比较崎岖和惊险,小心肝一直提着。当时还在想幸好回程是飞机。不过这路上的风景真的很值得,如果往返都是飞机,那该错过了多少不期而遇的美景。

隔着车窗的路上随手拍

看着这迷人的天空与广阔的大地,很有下车奔跑的冲动

香格里拉四天都是住在古城里面,当天到达独克宗古城后接近傍晚,这边的温度比大理低很多,看照片我们的衣着便知。大理时候都是穿毛呢大衣,过来香格里拉的4天,天天都是厚羽绒,高领毛衣或围巾帽子哈。而且晚上我们基本不敢出门,冷到要死。

跑去一家叫做“静静的嘛呢石”藏餐店里吃牦牛肉火锅和琵琶肉

第六天:普达措

去普达措可以选择在客运站买票坐车,往返都是15元/人,每天8点30、9点30两趟车,上车后和司机直接买回程的票便可。我们提前了一天在滴滴联系了一位车主,两个人包车的话,往返接送100元。考虑到去客运站坐车算下来两个人也要60元车费,而且我们去古城也要打个车,所以选择了滴滴顺风车,直接古城门口接送,车主很守时。不过听说如果在旺季包车可能就不是这个价了。

出发去普达措之前接到了康巴秘境客栈老板的电话,语重心长地提醒我们今天天气一般,可以先不去普达措。其实也有留意到天空灰蒙蒙的,可是想到之前已经约好了滴滴车主过来接送,而且已经准时到达,最终还是决定出发。

普达措国家公园开放时间分别为8:00-17:00(4-10月)、8:30-16:00(11月-次年3月)。
门票一共258元/位(包含了景区观光车)。
普达措由三个点组成,在观光车上导游也会和游客介绍基本概况。第一个属都湖和第三个碧塔海一定要选择走路徒步,美丽的风景总在路上,建议不要一直坐车或坐船。在第一个点徒步时候一定要放慢脚步,以免出现高反。
说到高反,康巴老板细心提醒我们,可以准备一些糖果但不要吃巧克力,走路慢慢来。而且一定要多穿衣服,不要租景区的大衣,那都是坑人的。哈哈哈,这些秘诀都送给大家。

去普达措之前一直在考虑要不要买氧气瓶,可能因为我们提前吃了红景天,所以在香格里拉我们都没有高原反应,但为以防万一,去之前还是在古城提前买了氧气瓶,结果发现我们两个都没有用上。不过身体状况因人而异,我个人觉得还是要买一个以防万一吧。氧气瓶千万不要在景区买,听说贵到一百多一瓶,在古城附近超市、便利店等都有的卖,才15-35元不等。

当天天气的确有点小遗憾,不这就是旅行,哈哈,随遇而安。
不过当地人说,7-8月是花季,那时的普达措很值得去。期待下次

下午下了毛毛雪花❄❄❄。有点小激动,拍了个小视频告诉我妈香格里拉在下雪,我妈回复说,没看到!

满怀期待明天起床会看到一片白茫茫,结果第二天太阳照常升起

听说下雪后的普达措会很漂亮呢。看雪这种事情对我来说真的是看运气,上次去天津也是

其实香格里拉冬天真的好冷好冷,当天拍照根本不想露脸

偶遇一朵💟心形的云

里面好多可爱的松鼠

我们是早上9点在古城出发,下午大概3点左右,结束普达措游玩返回古城。普达措离独克宗古城大概二十多公里,也就半小时左右的车程,还是挺方便的。冬天我觉得不需要太早过去普达措,也不用担心一天不够时间玩。

回到古城后发现天空放晴了,蓝天白云也出来了。我觉得香格里拉美丽的风景当中,蓝天白云是必不可少的催化剂。看看普达措的天空,再看看下午回到古城的蓝天

即使冷到要死要活的,还是坚持拍到此一游的游客照哈,不然旅途就不完整了

傍晚早早地吃完饭,过去月光广场呆了一下,上去号称世界最大的转经筒和隔壁的寺院走走。
转经筒其实就在古城这边的龟山公园,住古城走过去好方便的,也不需要门票。转经筒内藏有经咒、无字真言等共124万条和多种佛宝达16吨。听说每顺时针转一周,相当于默念佛号124万声,转满三周,就可以消灾祈福,吉祥如意。
听康巴老板说这边的月光广场在晚上7-9点会有很多居民跳他们当地特色的舞蹈呢。可惜我们太懒了,晚上不想出门,没机会目睹到这载歌载舞的盛景呀。

转经筒一定要顺时针转动,而且转的圈数只能是单的,不能是双数。

我们一共二十来人围着转经筒转了三圈,然后虔诚地许下愿望

转经筒在晚上开灯了后会超级漂亮震撼,怕冷的我们当时下了好大的决心才决定待到它亮灯了才离开。当时因为天色逐渐暗了下来,又开始感觉到严寒的包围了。我们打算进去寺院里面避寒。最后在喇嘛(不知道这个称谓对不对)的指引下,我们围着寺院里面转圈(根据年龄来决定圈数),最后我俩虔诚地拿着香,各自转了18+的圈数,中途也不断地有人加入,听到有一个人要转48圈,此刻好想大笑
转完出来终于不冷了,哈哈哈,然后发现转经筒的灯也亮了

晚上亮灯后的转经筒

原本担心会吃不惯,结果发现超级喜欢喝咸酥油茶和青稞饼。哈哈哈,无论是白族的菜式还是藏族的,我们俩非常吃得惯哈

第七天:松赞林寺

第七天和第八天住在康巴秘境客栈,不得不提这家店,还有老板,超五星好评哈,给我们后面两天行程太多帮助了(具体在后面关于客栈再讲)

古城门口就有3路公交车去松赞林寺,1元。
坐到终点就是松赞林寺。松赞林寺如果需要进去参观,门票共115元(包含了15元的讲解费)。如果不打算进去的话可以在门口拍照参观外景。

如此冷的天气,还要露脸,我们真的是在用生命去拍照

门口大片阳光洒下来。一只小狗懒洋洋地睡着,好不惬意。

话说这边的动物貌似都不怕陌生人的,大摇大摆地过着自己的生活。还有大摇大摆横冲直撞的🐷呢,可惜它跑的太快来不及抓拍。

松赞林寺回来后,去了康巴老板推荐的百年老店“炅沓食府”。老板说古城内很多都是吃牦牛肉火锅的店,但基本很少是正宗的牦牛肉,这家店他们当地人也去吃的哈。我们去点了个手抓牦牛肉,藏包子,还有个青菜汤。吃得饱饱的。

第八天:巴拉格宗.香格里拉大峡谷

谢谢客栈老板的推荐,最后一天去了香格里拉大峡谷,可能因为现在是淡季,景区这边有车免费过来独克宗古城接送往返。听说平时是50元/人的往返接送费。接送需要提前一天打电话过去预订。

美丽得像一幅画。

大峡谷门票210元(包含了门票,景点票,景区车票,总之就是全包了)。里面分为三个景点,分别是千年古村巴拉香格里拉大峡谷和通天峡,由景区车和专配导游全程跟进与讲解。景点的游玩需要耗费大约一天时间。我们是9点从古城出发,下午4点离开景区,返回古城。

另外,在古城出发去大峡谷的路上会经过纳帕海。打算去纳帕海的亲可以趁在路上先一睹为快。

看到这些路了吗?之字型的,反正当时在车上的我是不敢往下看

看到海豚🐬了吗。在通天峡景点可以用全景功能拍出来。一不留意就很可能会错过,可以喊导游提醒你哈

香格里拉最后的晚餐,两个人叫了个188的牦牛肉土锅。还是在炅沓食府。康巴老板的推荐,我们总是非常信任

我们真的吃光了,除了豆腐

第九天:香格里拉✈昆明✈广州

第九天,香格里拉昆明,再飞回广州。从0℃的香格里拉回到了25℃的广州怀抱。扎西德勒!

关于本次旅途

关于交通:
去程:广州出发飞昆明,然后昆明转机飞大理
大理大理的出行基本是客栈提供接送或滴滴,挺方便的。
大理香格里拉我们选择的是汽车,可以客运站坐车,也可以在去哪儿、携程之类的网上预定。
香格里拉:去香格里拉的景点的交通在上面分别有写到,所以不重复。
返程:香格里拉昆明,然后转机飞广州
ps:机票我们是在去哪儿上面订的,基本都是提前了一个多月,那时候同一航班号的机票相对是较便宜的价位。

关于住宿:
1、在大理的四天分别住在挖色镇双廊、才村码头以及大理古城,主要是按照我们的旅程计划所安排的。
酒店都是在去哪儿网预定的,挑选原则基本都是围绕着地理位置(环境好,不偏僻,距离要去的景点近)以及酒店卫生服务(主要是酒店的好评度,然后看游客的文字点评)这两点。
大理的客栈当中,推荐蜜悦度假海景客栈,位于挖色镇海东路一段,酒店就在路边。当时订的是475元/晚,房间在一楼,露天阳台就对着洱海,风景超级赞。卫生方面做得很好,酒店硬件设施以及服务也不错,滚筒洗衣机、蓝牙音响、加湿器等等一应俱全,可以免费接送客人到双廊镇上。
2、因为之前在云南上学的朋友说过香格里拉市中心不大,去哪儿都不远,所以四天都选择住在古城里面,方便出行。
在这里不得不说康巴秘境精品客栈,超级推荐。这家店是藏区特色客栈,也非常出名,接待过国家领导人,关于客栈和老板的介绍,具体可以去去哪儿网看客栈的点评哈,免得说我是托儿。重要是老板超级热情细心,曾经做了十多年专业导游的他在我们香格里拉的旅途中给了很多实用中肯的建议与提醒。住他家客栈真的是有一种家的感觉哈。

关于花费:我们两人出行,一共9天,人均花费6000元左右。其中机票约1800,住宿约1500,其余就是其他吃喝玩乐支出。

其他碎碎念:
1、to女生:防晒很重要,一定要带,一定要涂,这边紫外线真的很厉害,我感觉我已经黑了几个度了。。。
2、to女生:面膜必须要带。一天一张的数量,绝对不能懒。保湿工作也要做好,尤其在香格里拉,人家敷面膜涂契尔氏的高保湿面霜,结果鼻子和脸颊还是会掉皮(虽然人家本身就是干性皮肤)。所以补水工作真的很必须很重要滴。
3、在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我们没发现卖面包的面包店,不知道是因为现在是淡季所以没开门还是其他的什么原因,所以喜欢吃面包或打算买面包作为景区干粮的亲们要做好其他打算了,例如去便利店买好丽友
4、去香格里拉的话注意高原反应,不要抱有侥幸心理,可以提前服用预防高反的药物,例如红景天之类的,可以咨询药店工作人员。同时,去旅途的话,注意要带上一些肠胃药、感冒药之类的,毕竟这边的饮食和气候跟广东还是很大差别的。
5、虽然我觉得云南这边的人儿都很热情朴实,但是世上总有好人坏人,出门在外多凡事留一点心眼哈。
6、在云南打算买嘉华鲜花饼做伴手礼的亲,我之前问过嘉华饼屋的工作人员,他说饼屋里的鲜花饼和他家天猫旗舰店的都是一样的,所以我们都是天猫购买直接快递的,不然拿着多重,供参考哈。

就在刚才,我看完你的游记,有点感动。
5年半以前,我走过一模一样的线路,和同学全班20个人。
我们都是第一次到云南,
才知道什么是美好
什么是安静
什么是天堂
什么是庄严
什么是天空
后悔的是没有记录下来,现在忘记的差不多。谢谢你让我隐约的想起来快乐的时光!

2016-12-08 15:20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12-08 15:20:52 的回复:

就在刚才,我看完你的游记,有点感动。
5年半以前,我走过一模一样的线路,和同学全班20个人。
我们都是第一次到云南,
才知道什么是美好
什么是安静
什么是天堂
什么是庄严
什么是天空

回复zwxjerry:很多时候,感动我们的不仅仅是路上的风景,而是旅途中美好的人和时光。
突然很遗憾,以前的每一次旅游,都未能用文字记录下来。我想我以后都会爱上写游记的。
图片和文字是能让瞬间变成永恒的魔法。

2016-12-08 22:25

引用 今的杂想 发表于 2016-12-08 22:25:05 的回复:

图片和文字是能让瞬间变成永恒的魔法。

回复今的杂想:说的有点感动,有的时候恨不得时光倒退。
所以我喜欢去一些比较古老的地方,因为那里的时光倒退的很真实。
谢谢你,因为你,我会记录之后的故事。让图片和文字把时间变成永恒。

2016-12-09 16:26

楼上两个人人回复,让我哭了,我也有这样那样类似的经历,但是并最终没有记录,无果。时间丢了,丢的一干二净

2016-12-09 16:33

其实原本我俩是打算去泰国的,可惜在打算定机票的那天,泰国发生了点事情,最后改成去云南,当中关于云南行程的安排也是一改再改。现在我相信这句话,有缘定会相见,就如我俩遇见大理和香格里拉的美好。

2016-12-09 19:22

楼主你拍的照片好好看呀,请问你的红色和白色外套在哪里买的

2016-12-14 20:04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2-14 20:04:59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红色毛呢大衣是在拉夏贝尔天猫旗舰店买的,链接:复制这条信息,打开👉手机淘宝👈即可看到【拉夏贝尔拉贝缇冬新款 简约纯色西装领毛呢大衣 女60004235】¥AAlaQQda¥http://e22a.com/h.cY1FWv?cv=AAlaQQda&sm=1ad48e

白色羽绒服在以纯的实体店买滴。个人觉得以纯的羽绒服还是不错的,在它家买过两次的羽绒,款式和质量都不错

2016-12-14 20:51

请问一下
大理去香格里拉 你是几点出发大概几点到的   我规划了三天在香格里拉 想知道当天下车后可以去哪里玩一下

2016-12-21 15:07

引用 savi 发表于 2016-12-21 15:07:20 的回复:

花一天在大峡谷公园

回复savi:我当时在大理大概9点出发,坐汽车,路途大约6小时,到达后大概是下午三四点吧,我们是住独克宗古城里面的,到达后先去吃了晚饭,然后可以先去龟山公园的转经筒走走,晚上开灯后很震撼很漂亮,而且古城里面去很近的,然后转经筒下来的月光广场,听说晚上7-9点有很多藏族人民在那里跳舞,场面很壮观,可惜当时我们太懒了又怕冷,所以没去看,有时间可以去尝试一下。

大理刚到达香格里拉的话注意第一天不要剧烈运动,主要担心会有高反。

2016-12-21 16:16

花一天在大峡谷公园

回复savi:我们去大峡谷的时候景区有车过来独克宗古城免费接送来往(可能是因为现在是淡季所以免费接送,听说平时需要钱的),不过要提前一天打电话预订

2016-12-21 16:17

一字不落全看完了,好棒。过年打算去,现在洱海可以环湖骑行吗?电瓶车。。。双廊修路会受影响吗?谢谢!

2016-12-29 15:28

引用 盛夏光年 发表于 2016-12-29 15:28:52 的回复:

回复盛夏光年:电瓶车不受影响的,在洱海最好的欣赏风景方式就是租个电瓶车,哈哈哈,开开停停,看着这美景,好舒服滴。。。

2016-12-29 17:20

马上就要前行 一个人 客栈离洱海很近 ,求推荐哦

2017-01-18 18:30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1-18 18:30:10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会骑电瓶车的话,一定要骑去环海东路那边挖色镇一带,风景很好很舒服,住的话那边也不错,最好是住观景房,哈哈哈,楼层越高越好

2017-01-19 10:47

引用 今的杂想 发表于 2017-01-19 10:47:04 的回复:

回复今的杂想:嗯 和你的行程差不多 ,就一个人 但只有七天的时间 也要去香格里拉 机票都订好了 就差住宿了

2017-01-19 11:01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1-19 11:01:36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香格里拉真的推荐你去康巴秘境精品客栈,客栈纯正的藏式风格,有家的感觉,老板也特别热情,他之前做了十多年的导游,香格里拉旅途的问题还可以提前向他咨询,哈哈哈,当时只住了两天,可以在携程网或直接电话预定。哈哈哈,我真的不是托儿

2017-01-19 11:38

回复蚂蜂窝用户:旅途愉快哈

2017-01-19 11:38

引用 今的杂想 发表于 2017-01-19 11:38:42 的回复:

旅途愉快哈

回复今的杂想:谢谢哦

2017-01-19 11:43

引用 今的杂想 发表于 2017-01-19 11:38:1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