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ppy Thailand——四小白的第一次出国游

• 出发时间/2015-12-25

前言

行程12/25出发,1/3凌晨返回帝都
花费 ,人均6500,机票往返3300每人,4人行
TIPS,注意防晒防蚊!!注意防晒防蚊!!注意防晒防蚊!!

这篇游记拖的实在是太久了,久的我必须依靠照片和开支记录才能回想起来那天做了些什么。1月初回到帝都,开始起笔,2月过年,过完年想着换工作,3月又去了趟台湾。4月底才开始重头拾起来写这个游记,完成文字部分之后一直没有整理图片,一直拖到了现在,距离这趟旅程过去了快一年了。写这个游记的目的更多的是记录下这个事情,不想在以后的某天忘记了这美好的9天。所以我可能会用流水账似的记录方式,攻略之类的可能并不多,因为我们的行程之类的也基本上是根据看过的其他游记来做的,请见谅。

十一过后筹划着元旦应该去哪里玩,突然间HR宣布之后的每周六都要上班,连着七个周六都是如此,多加的班统一在圣诞元旦之间和春节前后给调休,于是乎圣诞周末开始一直到元旦,连起来一共有十天的假期,突如其来的惊喜总是让人激动。
想都没多想,泰国,第一个出现在我的脑海中,出国游的最佳目的地之一,适合出国游小白——网络语。所以我们同事四个打算结伴而行。如火如荼的开始准备工作,签证,行程规划,机票,酒店预订,攻略同时展开。得益于放大的网路,所有工作都相当顺利,签证,万能的宝;机票,去哪儿,可惜时间离得近,有点贵,也没受之后的机票风波影响,顺利登机;酒店,agoda和booking。
由于第一次去泰国,就想多看一些多走一些,于是在行程安排上,前半段安排的满满当当,曼谷沙美岛芭提雅清迈,一下子安排了这么四个地方。在后来的实际行程中,深深地后悔前面安排的实在是太赶了,只有清迈,安排了四天一点都不后悔。吃一堑长一智,以后的旅行中,将放慢脚步,细细品味每一处的风景,味道。在接下来的近三个月时间,一直在疯狂加班中期待泰国之旅的到来,这是我们几个唯一的精神支柱。

DAY1--12/25

Finally,12月25日来到了,由于是早上7:25的飞机,前一晚住在了机场附近的酒店,个人觉得这还是很有必要的,休息好才能玩好。那天的首都机场突降小雪,虽然准时登机,但迟迟不能起飞,广播称『等待飞机除雪』,于是在等待了一个小时之后看到了下面的画面。
有木有觉得很Q,反正我是第一次见,起吊臂上一个驾驶舱,悬在空中向灰机喷除雪剂,给灰机洗洗澡。广播诚不欺人也,除完雪,很快灰机的滑行起来了,顺利起飞。由于这一个多小时的延误,到达厦门机场中转的时候,留给我们的中转时间非常紧张,本来两个小时的中转,只剩下半个小时,雪上加霜的是,行李还要提取,重新办托运,两趟航班可都是厦门航空唉!!!好在机场早有应对之策,引导我们十几个转机去曼谷的旅客提取行李,开放了两个柜台让我们重新托运,值机。第二班航班起飞的时候,只晚了十几分钟。
曼谷时间下午3点,顺利降落在BKK机场,在飞机上就感受到了曼谷的阳光,那么的热情!入境厅有两个相隔很远的入口,我们正好赶上一个入口爆满,工作人员指引去另一个入口,结果一样爆满,那个队伍叫长哟,来回迂折的。入境厅边上很多人在填写入境单,这个飞机上有发,我们早就填写好了,排了半个多小时终于顺利入境。换装,换SIM卡,开机,联网,感觉又和祖国联系上了。一出机场迎面而来的就是曼谷的热情,扑的我们汗流不止。BKK机场的出租车远远没有首都机场的多,等了好久才排上。会有工作人员问你几个人,我们忘了跟他说by meter,结果我们上了一辆不打表的出租车,一口价600。我们当时就懵了,人生地不熟的,怎么知道这价格公不公道,但我看到司机大姐,想起来之前看的一则泰国的广告:一位司机师傅早出晚归开车赚钱,供儿子上学。一次晚上的载客,他遇上了歹徒,抢走了他所有的钱,他当时哭的稀里哗啦。但当他回家面对儿子的时候,还是笑容满面,儿子的一声妈妈,瞬间戳中泪点。看到眼前这位司机大姐,让我觉得有点像广告中的那位妈妈,被那则广告感动了,600就600吧,上了。
司机大姐还跟我们解释说她这样的大车是不打表的,只有那些小车是打表的。后来我们发现其实就是扯淡,所有出租车都可以打表,只要你态度强硬,不打表不走,你终会拦到一辆愿意打表的。载我们去民宿的路上,司机大姐让我们在拉玛五世纪念碑广场下车看了看,拉玛五世是现代泰国的缔造者,是他将暹罗改为泰王国,主动向西方学习,改革泰国,后世尊称朱拉隆功大帝。大姐自己顺便抽了根烟,打了个电话。之后我们到了booking上定的民宿。
我们下车的时候正好有两个jc蜀黍,应该是问了司机大姐从哪儿把我们载过来的,多少钱。因为我听到了类似 six blabla baht,我猜应该是说600铢,于是那两个jc笑了。后来一问民宿老板娘,得知从机场过来一般不会超过500。好吧,我们果然被宰了。所以之后坚决要求打表。后来民宿老板娘告诉我们,实在没有愿意打表的,就和司机说by meter plus 50 baht,反正我们是没机会尝试,各位可以试试。
从机场到民宿,大概30公里,足足走了两个多小时,可见曼谷有多拥堵了。但是有一点很好的是,大家都很遵守交通规则,没有乱夹塞,各行其道,安安静静的等候通过。在畅通的时候,也安分的开在自己的车道,没有经常变换车道,所有车的速度都很快。在红灯变绿灯的时候,起步很快,后面的车也没有按喇叭,这点让我想起了香港,同样的遵守规则,同样的井然有序,相比于帝都的交通简直文明了好几倍。
这家民宿叫Baan Manusarim就在15号码头边上,一共4个房间,除了我們四個人,還有两个韩国妈妈和她们的小孩,老板娘Gale特别热心,checkin的时候就问了我们的行程,详细的在地图上画出我们的线路。泰国好多地方都是要脱鞋的,这家也不例外,当然要脱鞋的地方都很干净,这家也不例外。房间很大空调很给力,免费瓶装水无限量供应,就在房间外,好像是虎牌或者狮牌的,真是甜甜的,秒杀国内的某山泉。放下行李我们就去离这儿不远的考山路。总感觉我们我们去的时间不对,考山路根本没传说中的热闹,两边的小吃没多少,酒吧拉客的倒是挺多。指路牌上的考山路必做的七件事我们一件都没做,倒是让我们见识到了泰国的低物价,看着水果变成果汁,100%的,只要30到50巴,大大的一杯,炒鸡满足。路边的pad thai,就是泰式炒粉也超级好吃,之后走到哪儿吃到哪儿。当然后来的对比发现考山路的物价还是偏高的,毕竟是旅客那么多的地方,反正我们一行对考山路的评价并不高。经历了一天的劳顿之后我们决定早点回去休息,满大街的711真的让生活变得异常便利,其他攻略中推荐的东西基本都可以在任何一家711买到,再想想帝都的便利店覆盖情况,呵呵。其他攻略中推荐的小老板海苔真的很好吃,不像韩国的海苔,泰式的感觉像是油炸过,很脆有油炸的口感,5巴一小包。

DAY2--12/26

客栈是包含早餐的,一位美丽的姐姐亲自下厨,欧式早餐,面包烤肠培根鸡蛋牛奶,当然还有水果,果汁,炒鸡丰盛。整个泰国期间最棒的早餐,之后的早餐都是自己解决的,好像基本上都没吃早饭……吃完早餐就去码头,要搭渡轮去大皇宫。因为是周末,只有一条蓝线在运营,以船头挂的不同颜色的旗区分各条线路,但是码头上还有其他线路的船只,不知道是什么线路,问了一个大姐,反正没听懂,泰国人的英语口音还是相当重的。这个码头上有一家酒吧餐吧,大众点评上的评价很高,我们也是最后一天才在点评上看到的,没去可惜了。我们等了半个多小时才见到有蓝线,满满一船人。去大皇宫那个码头的票价是一人14,那条河不是很干净,水葫芦,垃圾挺多的。到站下船上码头,一张中文的贴条——禁止乱扔垃圾,瞬间让我很尴尬,虽然我没有垃圾要扔。之后在很多地方都能看到用大大的丑丑的,甚至还有错别字,语法错误的汉字写的文明提醒语,一直让我很不是滋味。
曼谷的太阳特别生猛,防晒霜必须,再加伞帽子都不为过。走到大皇宫正门这一段路就让我们汗流不止。大皇宫入口右侧便是换衣服的地方,再往前走就是售票处,500baht一人,包含了整个大皇宫和另外一个宫的门票。套票只有当天有效,那个宫离大皇宫有点远,所以我妄加揣测是故意的捆绑销售,提高客单价。大皇宫是当代王朝迁都曼谷之后慢慢建起来的,一个国王加一些建筑物,慢慢的就有了当今的规模。当然,在故宫面前还是小了点,但精致程度不减。底座全部岩石堆砌,都是木结构,和中国古代建筑一样。屋顶都被刷成金灿灿的颜色,墙面都有精致的壁画和装饰,特别美。强烈建议离开大皇宫前去那个博物馆看看之前维修换下来的柱子,屋檐和维修工具之类的,绝对能震撼到你。当今的国王当然都不住大皇宫了,不然我们也进不去~只有重大国事活动才会用。
逛完大皇宫,我们又走去了卧佛寺,200baht的门票,巨大的卧佛,得仰视。我对佛教不了解,所以其实对这些寺庙并不是很感兴趣,走过看过即好。后来去了卧佛寺东门的马杀鸡学院,据说那是泰式马杀鸡最高学府,当然400baht的一小时全身泰式马杀鸡也是远远的高于外面的市价。这里的马杀鸡和之后的马杀鸡都比国内的各种按摩马杀鸡温柔很多。在国内就好像是要拆了你一样,但这里是恰到好处。
做完马杀鸡出来都一点多了,根据攻略推荐,去寻找那家曼谷最早的餐馆,据说是皇宫里面的御厨退休之后创办的,当然那是一百年前的事情了。我们是走过去的,并不是很远,顺便消耗下能量,开开胃。这家餐馆在其他游记里面都有提到,下面的图片就是那个餐馆所在的路口,还是比较好找的。这是来到泰国之后的第一顿泰餐,完全按照前人的推荐点的菜,还是相当好吃的,反正我对冬荫功毫无抵抗力,汤都被我喝个精光。对各种炒饭也是没有抵抗力,哈哈,负责扫尾工作。4个人吃了800baht左右,还是挺实惠的。
由于之后打算去清迈,所以吃完饭我们决定去华南蓬火车站看看火车票,反正之前在网上看票都没了。这次是打车过去的,司机很愉快的接受了打表,大概5公里,但是路窄拥堵,花了100baht。火车站没有安检,直接进站,左手边是专门服务外国人的一个地方,有空调,有资讯,有英语流利的员工,相当方便。不幸的是,我们被告知,只剩下一趟火车的坐票,不过当场不能买,必须明天早上过来当场买票,神奇的规定!无奈的离开火车站,打算体验一把曼谷的地铁和轻轨,体验下来感觉还是比较糟糕的,这两个是无法一票通的,单程票得重新买,换乘得出站,走一段路,重新买票,再进站。另外,自助售票机只能一张张售票,反正我们几个人都没找到选择张数的地方,选了地点之后就让塞钱了。所以可想而知,买四张票的过程是相当漫长且痛苦的!并且票价不便宜,4个人坐地铁轻轨还不如打车。
我们坐到了central world,在四面佛许了愿,然后去逛商场了。在边上买了香就开始拜,香和祭品有大的小的,从100到几千不等。拜四面佛有各种说法,我也不知道哪个为准,还是坚信心诚则灵,仪式不重要。曼谷被称之为购物天堂其实不为过,各种打折,不是热带穿的衣物折后相当便宜,还可以退税!不过我们的旅程才刚开始,所以我们几乎没买任何东西。这点也是让我们后来深深后悔的一点,真的除了曼谷,没有一个地方更适合购物了。强烈建议把曼谷作为出境地点,买够了再走,否则就会像我们一样,在清迈发现没什么可以买的。商场里的DQ,29baht一个杯,就是国内卖25块的那个,瞬间想包场了,哈哈哈哈。攻略上推荐的餐厅永远都是长长的队伍,当然几乎都是中国人。我们几个都是比较反感为了吃个饭排长队的,所以我们选择了一家泰式火锅店吃晚饭,和国内一般的重庆火锅差不多。我们点了鸳鸯锅,冬荫功口味的还是让我毫无抵抗力,哈哈。
晚上回去的时候,这个商业中心是严重的堵车,我们不得不走到暹罗广场那一带再打车。这里因暹罗之恋而被国人所知,的确挺漂亮的。广场上有个啤酒花园,有现场乐队,后来发现都这样,吃饭喝酒的大地方都有现场乐队。吹着晚风,喝着啤酒,听着现场,很惬意。言归正传,打车遇上了死活不肯打表的情况,拦了十几辆都不愿意,开口价倒是很统一,200baht,尝试了几次砍价到100,没有一个乐意走的。100是根据下午打车的经验,差不多也是5公里,现在有点堵。连tutu车也要价200,完全无法理解这样的行为怎么会没受到监管,严重影响曼谷的形象。后来在沙美岛的老板娘都说她作为一个泰国人都有被漫天要价,就因为她当时带着一个外国人。但一直以来就是没任何改善。最后讲价到120才有愿意走的。我在网上搜了下曼谷租车的计价方式,也是乱七八糟的,根据我的经验推测5公里不堵的话,可能在80baht左右。从出发地到目的地的距离请参见google地图。

DAY3--12/27

睡到八点,吃了最后一顿炒鸡棒的早餐之后我们前往曼谷东客运站,出租是老板娘用叫车APP帮我们约的,打表,现金付款,类似于滴滴。去沙美岛是买到banphe的车票,基本上一小时一班,不用提前过来买票,可以在窗口同时买渡轮的票,50baht。这个是最普通的渡轮,一个小时一班的那种。当然你也可以不买,到了码头再买也一样,反正是一张没时间限制没班次限制的票。全程4个小时左右,不会给你下车上厕所的机会,所以提前在车站搞定,3baht一人,泰国很多公共场所的厕所都是收费的哦。并非全程高速,只有在曼谷附近的路况比较好,之后的路况就不太好了。到了码头,在非常破旧的一个小镇。码头有人兜售快艇票,200baht,可以用之前在车站买的票加150baht换,直接把你送到离你住的地方最近的沙滩,可以避开200baht的公园管理费(沙美岛国家公园)和20baht的入岛费。我们坐了普通的渡轮,一般整点一班,全程40分钟左右,到沙美岛码头,上岛先交20baht的入岛费。好在我们定的住宿在公园大门外,所以不用交另外的200baht。听老板娘介绍大门处的管理员看到大包小包就会上来收费,如果看你轻装上阵,就不会找你收钱。所以这样算下来,如果住在公园里的话,直接选择快艇到达,似乎可以省下200的管理费。
如何判断你的酒店是不是在公园里呢?请看下图。渡轮码头到公园大门之间是公园外,不用交200baht的。这之间有大量酒店,也更热闹,算是镇上吧,有两家711,也有酒吧餐馆。往岛里面走,就很安静了,也没商店什么的。
之前网上订的时候,由于房源紧张,我们4人分开定的,两家guesthouse。到了第一家之后发现设施真的挺棒的,比第二家在网上看的好多了,说来也巧,另外一间房间的人今天没法过来,于是就想也住这里。老板娘说另外一家我是在booking上预订的,没交钱,也没用信用卡担保,booking是扣不了钱的,不需要取消预订,只需和客服打个电话说明情况就行。尝试性的打了电话之后果然如此,于是就决定住下来了,当场老板娘开的价格竟然比我在网上预订的还便宜!!!所以是不是以后出游,淡季,人少的情况下,当场找住宿可能更便宜呢?决定下次试试。旺季也有可能有预订取消的可以捡漏,只是需要付出些寻找的时间成本。
住下后询问了老板娘Minnie哪家的海鲜最好吃,她的推荐反正我们是没找到,极有可能就是和攻略上推荐的那家有现场乐队驻唱和撒铁花表演的那家。那家人气过旺,人太多,没位置,我们就在边上的那家坐下了。其实每家都有撒铁花表演,浓浓的煤油味,看起来还是很精彩的,就是味道比较难闻。
这是我们的晚饭,总共花了2600baht。晚上在沙滩上遛遛,和几个不认识的国际友人一起踢踢球,踢完球回来看到大姑娘闷闷不乐的坐在沙滩上,于是直接从背后公主抱,抱起她扔到了海里面,上演湿身诱惑,夜光,沙滩,海风,美女,amazing night。

DAY4--12/28

早早起床看日出去,下面就是日出的图片~
涨潮涨的昨晚的沙滩全部被淹没了,卷起裤款,踏在海水里,只留下朝阳下的背影!
3个小伙伴看完日出回去继续睡觉,而我选择租了一辆摩托车开始环岛。100baht一小时,200baht一天,性价比显而易见,但是我们中午就得退房,离开,所以我只能选择租一个小时。沙美岛环岛,一个小时是比较紧张的,无法好好的看风景,我只能赶时间骑一圈。在泰国租摩托车不需要驾照,但需要抵押护照,他看你能骑就租给你了。
环岛回来,正好赶上他们吃早饭,随便找了一家。而后我们就下海了,阳光沙滩比基尼,一个字,炒鸡棒!!
小伙伴拍下的大姑娘和我在海中戏水的照片,狗仔偷拍明星即视感有木有!
中午11点我们不得不回酒店收拾,12点得退房,因为老板娘说下一个卡斯特么(第三声,连续转音,customer)正在路上,必须赶紧收拾。然后我们就拖着行李在711买了点吃的当午饭做渡轮离开了沙美岛。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会在岛上住一个礼拜!!!
到了码头,询问了下,没有大巴去往芭提雅,只有mini bus,400baht一人,还是挺贵的,但1个多小时就到了,还送你到酒店门口。芭提雅我们住的是红色星球酒店(Red Planet Hotel),和如家7天之类的差不多,不过更干净,阳光更充足。设施是标配,没啥特别的。住这里是离tiffiny人妖秀近。放下行李之后我们就去攻略上推荐的避孕套和卷心菜餐厅,有点远。拦了一辆出租车,没上车先问了下,开口500baht,妈蛋,比曼谷还坑。果断放弃,拦下一辆双条车,问了下价格,4人100baht,觉得ok就上车了。路上有两个女的上车,半道她下车,付钱,两人40baht,中间没有和司机有任何交流。神奇!!我们猜测这双跳车其实就是他们的公交车,是有站点的,只是只有当地人知道罢了。而对于外来的游客,就是他们宰客的好机会。穿过芭提雅主城区的两条道都是单行道,沿着海滩边上的道路南行,坐在双条车后兜里,吹着风,很有好莱坞电影里面的feel。路上还看到了满座的双条车,几个老外直接挂在尾端的梯子上,堪比阿三的火车挂票!!
Condoms & Cabbages餐厅其实本身也是一个resort,叫birds & bees,位于远离城区的南部,隐藏在密密麻麻的树林中,海滩边。通往餐厅的小道真实曲径通幽,环境超好,很安静,自带私人沙滩,游泳池。房间还有主题哦~还没到餐厅就被一路的景色所吸引。就餐的人不是很多,餐厅除了宣传推广使用避孕套之外还有拯救猴子的公益活动。这餐厅也是绝了,建在海滩之上,面朝大海。我们到的时候正值日落,一边吃饭,一边吹着海风,听着海浪,看着夕阳慢慢落下,那景色真是无法用言语描述,上照。
这是我们点的菜,好吃不贵。
下次再来芭提雅,一定要住这里!!!下面是从agoda上面抓下来的图片,真是实打实写真。
吃完饭离人妖秀还有一个半小时,差不多5公里的路,所以我们选择散步过去,顺便逛逛芭提雅。一路上经过了一个俄国村,满大街俄语广告和说俄语的红毛子。芭提雅有一多便是房地产广告多,中文的也随处可见,只要9万元,置业芭提雅!你值得拥有!看看好心动,哈哈哈哈。后来简单查了下在泰国置业,好像性价比很高,土豪们可以考虑下哈~
芭提雅市区说实话没什么特别的,就是普通的城市样子。我们行进的速度比我们预想的还慢,将将掐点赶到人妖秀。门票是之前某宝搞定的,看下来感觉还是值这票价的。舞台效果特别棒,演员们也很卖力的表演,虽然唱只是对口型而已,但我觉得还是宁愿不听他们的本声的。舞台剧的主演们普遍很漂亮,很女人,但伴舞的往往就差强人意了,有些一眼就看出了男人的本尊。节目兼顾到了各国的观众,西方歌舞剧,中式的,泰式的都有,总之我觉得值得一看。

一个半小时的演出很快就结束了,结束后当然是付费和ladyboys合影啦~一般都是50baht,可以随便摸哦~在走回去的路上买了香蕉煎饼,超甜超腻,但吃一两个的话,相当满足。做煎饼的印度大叔手活超棒,手速极快的做着一个个煎饼,开挂民族!!街道两边有大量的酒吧,酒吧电视里一般都是播着英超,有几张桌球台,有几根钢管,不过在跳的人,体型实在是不敢恭维,不忍直视。英超在泰国真的是超级受欢迎,大街上穿球衣的基本上都是英超球队的球衣,电视台转播的也都是英超比赛,广告也大量出现曼联,利物浦。路上还看见了一个中文广告牌——芭提雅第一家牛奶浴!画面上一群比基尼女郎泡在牛奶里。色情业在泰国是合法的,芭提雅又堪称泰国性都,所以这里非常适合哥们几个来耍耍哦~后来我一个人去了趟海滩,芭提雅的海滩真是扎脚,很多很多细石,真的是不敢在海滩上光脚走。不要怀疑我一个人有木有走进某个色情场所去爽爽,请叫我共产主义接班人!

DAY5--12/29

睡到自然醒,出去找早饭吃,发现中午时分的芭提雅像个空城,商店还关着门,路上行人很少,果然是一个属于夜晚的城市。所以这顿早饭也没吃好。12点退房,看google maps上面的路程是2公里,我们打算走过去,于是拖着行李,在烈日下足足走了半个多小时,实在是失策!!去曼谷的大巴差不多半个小时一班,所以放心的当场来买票吧。不过曼谷的目的地是两个不同的车站,一个是我们之前发出去沙美岛的东站,一个是去往清迈方向的北站。我们当时不知道这个,所以买了去东站的,结果就是还得拉着行李坐轻轨倒公交的去北站,相当折腾。轻轨在mochit下车,问了路边的警察和边上学生样子的一帅哥,找到了公交车去北站。相当远的距离,坐上的那个公交车简直像国内80年代的公交车,没有空调,开着上推式的窗,噪音极大。北站附近在修高架,拖着行李不得不翻过天桥,人超级多。北站广场上在警察叔叔们进行某种仪式,可以是泰国的春运总动员吧。汽车站也是人山人海。我们随便到了一个窗口,问了下去清迈的票,出乎意料,还有很多票!500baht一张,VIP。买了之后我们才发现,其实泰国有很多客运公司,NCA只是其中一家,我们这次买的是thailand bus,车子照样很高大上,服务也很周到,椅子一样可以躺下,有小吃,就是没有按摩座椅和游戏机~NCA gold我记得得800多baht。所以当买不到NCA的时候不要绝望,其他任何一家都很棒。一进候车厅,同样没有安检哦,不像国内,哪里都是安检,整个候车厅里面的人都肃然起敬,站在那里,一动不动。我们还以为发生什么状况了,一扭头,发现还像是在唱国歌,一个人在台上领唱。想想看,一候车室的人,就连刚进门的人,都瞬间停住了!太震撼了。那时候已经是傍晚时分了,折腾了一天都还没好好的吃一顿饭。候车室里面有吃饭的地方,一家家小摊位,还有一家KFC!在小摊位买的话是需要先到服务台换餐卷,KFC可以直接现金。
而后就开始了漫漫12小时的大巴,车窗外黑不溜秋的什么都看不到,只能睡觉。车上的冷气和其他地方一样,超级足!所以务必裹好毛毯再睡觉。椅子虽然可以几乎平放,奈何椅子间的间距太小,腿伸不直。到清迈下车后,膝盖那个叫酸啊。

DAY6--12/30

在迷迷糊糊中,早上6点多到达了清迈,比预期晚了2个小时,不过挺好,不然凌晨4点多到就悲剧了。清迈也是双条车和三轮摩的的天下,现在已经摸透了双条车的价格,反正20一人,走起。到了预订的客栈,被小小的惊艳到了,红色的墙体,蓝色的游泳池,绿色的植物,原木色的家具,真的很漂亮。由于我们来的太早了,房间还没被收拾出来,我们放下行李,听从老板娘的爸爸的意见,走到了附近的一个早餐店。那家是热粥+生鸡蛋+其他一些食材拌在一起,看起来很残暴,但吃起来味道挺好的。煮粥的奶奶听不懂英文,也听不懂中文,幸好这个时候这位奶奶的邻居出来了,会说汉语,这位爷爷帮我们翻译的。我们住的客栈也是华人开的,老板娘的老爸50年出生的,老家在云南,三年自然灾害的时候实在是被逼无奈,活不下去了,举家出走缅甸,但在缅甸,华人的生存状况也不好,于是辗转来到了泰国,最后定居在清迈。从未接受过教育,所以不识字。这家客栈是他女儿开的,有几个和蔼而有趣的帮工,经营的有声有色。
吃完早饭回到客栈,稍等了一会之后就有一个房间可用了,我们就把行李放进去了,然后开始闲逛去。坐了一晚的车,特别需要一个马杀鸡来舒缓舒缓。首选当然是最著名的女子监狱马杀鸡啦,女子监狱马杀鸡在清迈可以找到很多家,但实际上是有区别的,唯一的一家是现役女囚,监狱直接运营的,另外的一家连锁店在清迈有很多家店,是由已经刑满释放的女囚运营的。所以各位客官各取所需咯。我们去的是那唯一的一家,就在清迈古城中心,我们真的是随意走走的时候发现的。我们去的时候需要等位,一般等位半个小时。预约好,等待叫号就行,只接受现金付款。在等待的时候可以逛逛边上开的手工艺品店和饮食店,都是监狱经营的一部分产业。进去马杀鸡的时候不能给女囚拍照,保持安静。进去之后首先是让你换衣服,换上那种好像是亚麻材质的很宽松很休闲的衣服,然后给你洗脚,之后就进入正题了,泰式全身马杀鸡。当然你也可以选择腿部马杀鸡。泰国的马杀鸡动作我觉得已经是标准化了,这里和其他地方的马杀鸡流程上没有任何区别。这里最吸引人的应该是这些身为女囚的技师,完全不会让人觉得她们怎么可能是女囚,非常有礼貌,甚至还能说简单的汉语。个人觉得这对于她们之后重返社会应该是很有帮助的。全程我又差点睡着,超级舒服,对于我这个不怕痒的人是这样子的,同行的伙伴有怕痒的,那全身马杀鸡就有点折磨他们了,真的会戳到痒点,全程痒痒痒。
做完马杀鸡必有一杯茶,像苦荞茶一样的味道。做完马杀鸡在外面的椅子上坐一坐,小院的环境特别好,边上的路也很安静,清迈是比较清凉的城市,再加上特别舒服的身体,要是这个时候给张床,那必然是最幸福的时刻。休息了一会儿之后我们发现有一家攻略上推荐的鸡肉饭餐厅就在边上不远,具体好像是在三王街,叫什么青发?忘了,反正其他攻略上有。最棒的我觉得还是米饭,泰国的米饭我觉得都很好吃,不单单是因为正宗的泰国香米,我觉得在蒸煮的时候还加了其他东西,米饭吃起来有点油的感觉,小小的一份吃完还想来三碗!但是我们打算接下来去找那个凤飞飞猪脚饭,所以没多吃就走了,而且中午时分人真的很多,我们还是赶紧撤把位置留给下一个人。对了,这里的伙计可以说汉语。后来到了北门附近的传说中的凤飞飞猪脚饭的地方,发现是一片空地,很是失望。不过到晚上的时候过来一看,炒鸡热闹!原来都是晚上出摊的!没找到猪脚饭就只能往回走,打算回去歇歇,毕竟还没完全从昨晚的车上缓过神来。在路上超多椰子,基本上都是30-40baht一个,爱喝就买~不是没吃饱么,路上看到了一家当地人挺多的粉店,看着还不错,于是也点了两碗吃一下,只能说味道一般。路两边都是各种旅店宾馆,都挺有特色的,感觉整个清迈的旅店都很有特色,外墙肯定是花花绿绿的,绿化肯定都是很好的,基本上都自带游泳池的。在路上看到了一个老爷爷在卖榴莲,都装好了称好了重量,标了价,200baht好大一个。反正我对榴莲毫无抵抗力,之后几天每次经过都会买一大块,吃得相当过瘾。
回到旅店,我租了辆摩托载着大姑娘出去溜达了。清迈的摩托车 200baht,包含油费,抵押护照就行。记住靠左行驶,靠左行驶,靠左行驶!哦对了,我们先去换了点钱,看之前驴友的攻略,说塔佩们附近一条出城的单行道上有一家汇率很有优势的兑换点,我们去了之后发现,的确汇率是我们遇到的最好的一家,当然换的钱越多汇率越好,名字叫什么我真的已经忘了, 请看其他攻略吧。换了钱就开始载着小伙伴——一个大姑娘去古城转悠了。我们绕着古城墙走了一圈,发现只有在四个门附近和四个角附件还有残留的城墙,其他地方都已经被拆了。这和国内好多古城如出一辙,真是可惜了。后来想去清迈大学,不过看攻略说中国人进去必须乘坐那个紫色的观光车,所以我们一开始把车停在了大学门口对面,正好这个时候大姑娘看见一家眼镜店,要买隐形,就顺便和店主交流了下,店主告诉我们,只要有头盔,穿着打扮得没那么像游客,直接骑进去就行,保安不会拦的。我俩相视一眼,决定就这么骑进去,果不其然,保安哥哥一点反应都没有。于是,偌大的一个清迈大学,有了摩托车就变得很方便了。终于实现了在大学里骑着摩托车,后座坐着一个姑娘,哈哈哈哈,这可是在我大学的时候梦寐以求的,可惜我们大学太小还禁摩,最主要的还是没姑娘。。。我们去了大学里面的那个湖,正好是快夕阳西下的时候,湖的西边又是山,那个湖光山色,真不想走了。我也不知道在湖边待了多久,真的很享受这一份清静和美景。后来到了运动场,正好有棒球比赛,于是坐在边上看比赛。虽然不是特别懂规则,但每次不管是击打到了还是直接被没收,场边总有欢呼声,这种情绪的感染看的我也热血沸腾,跃跃欲试。另一片空场地上,一个大概四五岁的孩子由爸爸带着学打棒球,拿着那沉沉的棒球棒,穿着一身稍显宽松的棒球服,那样子简直萌翻了。
晚上和另外两位小伙伴会合一起去吃千人火锅,在你妈喊你路附近的一条巷子里,藏得好深好深,但真的是好大好大的一片区域,目测200张桌子还是有的。泰式火锅,中间是烤的,边上是水,用来烫,全部都是自助,大虾限量供应,其他不限。说实话,东西一般般吧,种类挺多的,但我还是比较喜欢这种那么多人一起在那么热的地方吃火锅的感觉的。那个玻璃装的苏打水,矿泉水又出现了,真的很好喝。吃饱喝足之后我们去了MAYA附近溜达,在你妈喊你路走了很远很远,看看清迈有特色的手工艺品。但我觉得都比较一般般吧,说有特色吧,也是有的,但我就是不会买。因为真正有特色的东西,可能我也无法很好的定义。回到旅店,还没到10点,赶紧享用下这碧蓝碧蓝的游泳池。

DAY7--12/31

睡到了自然醒,在逛古城的时候尝了下路边的早餐,芒果饭,面条之类的,芒果饭真的好好吃,香甜的芒果,浓浓炼乳,糯糯的泰国香米饭。就在古城里瞎逛,逛到了柴迪隆寺,那残缺的一半看起来更有历史沧桑感。边上还有一些其他的寺庙,我们也进去转了转。午饭我们是在塔佩们附近的一家餐馆解决的,是通过tripadvisor找到的,评价还不错,泰国菜,服务员会讲汉语,直接上图了吧,好吃不贵。吃饭的时候看到边上是一对年轻夫妇,带着还在襁褓中的孩子一起出来的,母亲背着的大背包肩膀处有一个巨大的空间是给孩子待的,我也是第一次见到这么高级的背包。
吃完午饭就发困,于是回旅店休息。在游泳池边晒日光浴,美美的的睡了一觉,醒来后在游泳池里和大姑娘泡了泡,逗逗他家的狗狗,感慨这才是生活嘛~~另外一对小伙伴傍晚时分出去转悠了,我和大姑娘留在旅店,然后被邀请一起和旅店的一家人吃新年餐,也是泰式火锅,他们自己买的原材料,自己调的蘸料,真心棒!
吃完这一餐其实时间还很早,所以我和大姑娘又出去溜达了,走了一段ping river,走到了草垛夜市,走到了night bazaar,最后的重头戏当然是塔佩们的夜市和今晚的跨年活动。啥也不说了,直接上图。

凌晨一点左右会到旅店,在某宝上定了接下来的丛林飞跃和美莎大象营的票,速速睡觉。

DAY8--1/1

早晨有车来接我们去美莎,第一次亲眼,这么近距离地看到体型那么硕大的大象还是有点害怕的,特别是在喂食的时候可以和大象亲密接触下,被象鼻子狠狠地亲了一口,唯有尖叫声连连。没想到大象的皮肤那么的粗糙,有很多很硬很硬的毛。远距离看大象洗澡,玩耍的时候还是觉得大象很可爱的。记得和大象亲密接触完之后给小费,我看到很多中国游客亲密接触完之后没给小费就跑开了,这在泰国是相当不礼貌的行为。小费最好准备50baht的纸币,100的感觉有点亏,哈哈哈哈,驯象师会让大象用鼻子来夹。之后是骑大象,坐在象背的椅子中,随着大象的迈步,整个身体随之晃动,过程中驯象师都愿意帮拍照,也有专门的摄影师在中途拍照,当然专门的摄影师拍的照片最后会打印出来以一张200baht的价格卖给你,大部分人都会买。骑完一圈之后还是记得给小费哦,这次的话100baht是比较厚道的,因为驯象师真的有很认真的给我们拍照。之后就是小象们的表演时间,射门,扔飞镖,blabla的,最惊艳的要数小象画画,请看图,明码标价哦。据介绍,一头象一辈子只能画一个图案的画,因为这对大象来说不是一个创造性的活动,只是一个不断重复的活动,它们是无法学习画画的,只能重复线条和颜色。
参观完大象营之后我们长途驱车,都快到了清莱了,在一个国家森林公园里面玩丛林飞跃,这个项目必须强烈推荐!!!但是也必须听从教练的指挥,因为都是在深山老林,手机没信号,所有的飞跃都是在参天大树10几米20几米高的平台之间穿越,全程系好保险带,别轻易自己乱动乱走。教练都会说汉语,而且很逗比。玩这个之前,先签了这个生死状,然后就好好听从教练吧。这个地方的丛林飞跃有52个平台,超过百米的飞跃超过4个,最长一段压轴戏是900米飞跃。另外还有几个垂直速降。最高的一个目测有4层楼的高度。大多数的情况下都是用胸前的挂钩,所以你是感觉坐着飞过去的,但是4层楼高的速降+900米压轴飞跃都是用背上的挂钩,换句话说,就是趴着来到终点的,那个肾上腺激素分泌的杠杠的。这原始森林的景色自不必多说,这惊险刺激的程度也丝毫不逊色,十分推荐。
全程2个多小时玩完之后,由于肾上腺激素长时间分泌过多,人会感到筋疲力尽,回去的路是一路睡过去的。晚上我们去了凤飞飞猪脚饭,味道很ok,价格很便宜,服务生都会讲汉语,但记性非常差,可能客人实在是太多了的关系吧,一直提醒他们你点的东西就行。

DAY9--1/2

今天是我们旅程的最后一天了,由于昨天的疲惫,睡到了自然醒,退房,寄存行李之后我们又去了MAYA和其他的一些购物点,打算买点伴手礼回去,结果发现清迈真不是购物的地方!!早知道在曼谷买了,曼谷真的是在泰国的购物天堂。买了一些NARAYA包,其他也没啥可买的,买完东西我们去MANGO TANGO尝试了下,感觉味道一般般吧,这名气更多的是被国人炒起来的,排队的都是中国人。走在路上看到了很多清迈的房产也挂着出售的牌子,都建的非常好,价格也不贵,适合国人去买,哈哈。晚上我们又去吃风飞飞猪脚饭了,真心好吃不贵。回到旅店拿上行李奔向了机场。清迈机场离古城很近,但是我们搭上的双条车正好要经过周六才有的南门夜市,那个堵哦,和帝都有过之无不及。到了机场还有巨多人排队办登机牌,国航还只开了两个窗口,如果去晚了真的有可能误机。另外,清迈机场的免税店很小很小,王权免税店。
就这样,离开了泰国,回到了帝都,这9天,美好的记忆深深的印在了脑海里。游了这一遭之后,发现国内游性价比真心差,之后没那么多钱的话还是往国外跑好了。
以下是全程的开支情况,四个人一起分摊真的会拉低每个人的花费。
哦,对啦,还有很赞的一点,上文的大姑娘回来后成了我的女票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12-08 11:25

除霜机械臂好炫酷

2016-12-08 20:55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2016-12-12 11:54

引用 蒙太奇 发表于 2016-12-08 20:55:08 的回复:

除霜机械臂好炫酷

回复蒙太奇:哟哟,就是炫酷~

2016-12-12 21:28

引用 王小虫sc 发表于 2016-12-12 11:54:17 的回复: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回复王小虫sc:这趟时结束了,但还有下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