择一城终老,请许我杭州

2016-12-07 22:24 534/6
  • 出发时间/2015-09-10

夜访南宋御街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山寺月中寻桂子,郡亭枕上看潮头。何日更重游!“

虽然既没有寻到桂子,也没有看到潮头,但我仍是最忆杭州,这座充满人文关怀的城市。
到了杭州已是入夜,因为是一个人出来,所以我选择了闹中取静的青旅——吴山驿青旅,就在南宋御街上,离西湖景点也不远,周围是各种吃的,鼓楼那边是饭店式的,去往吴山广场的那条街上有各种小吃。所以,对于吃货来说这个位置非常好,美中不足就是这儿离地铁站有点远,需要走20分钟左右,但是离吴山广场公交站比较近,所以出行还是方便哒。

曾经在微博上看到过这么一段话,大体意思是:每个旅游城市都有那么一条街,打着古街的旗号,卖着义乌的小商品,比如北京的南锣鼓巷,上海的城隍庙,南京的秦淮河畔。好吧,杭州的这条街应该就是唐宋御街了吧,不过因为每个城市的节奏不一样,这条仿古街的感觉也会有所不同。在我感觉,南宋御街还是很适合吃晚饭出来遛弯的,不会很拥挤,大家都很闲适,nice~

我是晚上到的吴山驿,简单收拾了一下就出来溜达了,旅店旁边就有一家猫的天空之城的咖啡书吧。都说这是一家概念书店,其实书并不是很多,但是氛围很好,有咖啡、有萌宠、有明信片、有各种精致的手札印章,是会让人想要流连的地方。不过,在店里最引人注目的,应该就是那一面明信片墙了吧,里面存的是寄给未来的信和明信片,给未来的自己写一段话,或许更多的是一些小小的心愿吧,期待着,想象着,我也给一年后自己写了一张明信片,具体内容就不透露了,哈哈哈,希望将来我收到这张明信片的时候会是我期待的光景吧。

我的节奏环西湖

“西湖的水,我的泪,我情愿和你化作一团火焰,啊哈哈啊,啊哈哈啊~”来杭州最重要的项目当然是环西湖了,我是骑自行车环的湖,在青旅里就能租到自行车,二三十元就可以骑一天,优哉游哉。
早上7点多出门开始环湖,从南山路开始走,不愧是最美公路之一,绿荫如盖,周边的建筑也都很有味道。

不知是天宫作美还是不作美,我这环湖的一天都没有见到太阳公公露出头来,整个都是雾蒙蒙的,但是又和北方的雾霾不一样,杭州的雾蒙蒙是“多少楼台烟雨中”的朦胧,是“懒起画峨眉”的慵懒,就像我想象中的江南。一路骑着路过雷峰塔景区也没有上去,只是远观拍照了,接下来又去到了苏堤白堤(忘了是哪一个了==),然后从那边乘船上去到了湖心亭三潭映月,典型的小红帽旅游团路线,不过因为是自己出行,所以走走停停倒也自在。

这里,我需要着重提一下的是:西湖景区里的豆腐干实在是太好吃了!!!!怎么能把这么普通的食物卤的这么有味道,不是重盐,但是很香,像是茶香也像是酱香,总之,值得一尝。

其实早起环西湖是明智的,而且是越早越好。因为你会发现到了大概上午9-10点开始,大波旅游团就开始进击了,虽然也不是什么公众假期,只是一个普通的周末,你也能感受到国庆出行的体感——摩肩接踵,踽踽而行。我还推着车子,看着乌泱泱的人群,就果断放弃了游苏堤。骑着自行车慢悠悠的晃荡着,其实,杭州环西湖的公路都很美,树木大多繁茂,周围流水潺潺,花团锦簇,宛若森林公园。

不知不觉地就晃到了饭点,也是偶然地发现了知味观,这家很出名的杭州本帮菜。我本着既来之,则吃之的原则毫不犹豫地走了进去。这时候要吐槽一下了,自己去饭店吃饭怎么了,难道因为我是一个人吃就不好好招待了吗?!因为是午饭的点,台面也有些紧张,服务员就非让我坐的刚进门的位置,很不方便,我果断拒绝了。自己找了一个僻静的四人座,毫不客气地坐了下来,开始点菜。不得不说,服务虽然很一般,但是菜品真的还是有一定水准的,建议想吃杭帮菜的考虑一下这家西湖边上的知味观。我一共点了三道菜(东坡肉、宋嫂鱼羹、桂花糯米藕)每一道菜都很不错。东坡肉肥而不腻,瘦肉也不柴,一块得有2两吧,一个人吃还是有点齁,但是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偏甜,还是酱香多一些。宋嫂鱼羹有点像我家乡的酸辣汤,比较开胃解腻。最让我惊喜的是桂花糯米藕,糯米软软的,藕非常清甜,桂花酱浓稠但不甜腻,酱汁在口中和藕还有糯米完美地融合在一起,唇齿留香,回味悠长。不知不觉,一个人吃了一盘。

都说南山路是中国最美公路之一,但当我骑行到北山路,我觉得我放佛来到了民国最美公路。北山路一边临着西湖,另一边都是民国时期的各种别墅,还有小小的山丘,山丘上零落地坐落着一些“山间别墅”,路上偶然看到几个穿着旗袍的婉约的江南女子,放佛真的穿越了。
王安石老师告诉我们:“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我简直不能同意更多,这次来西湖我就发现了一个“人之所罕至焉”的好地方——静逸别墅。
这是一栋位于西湖边上丘陵上的别墅,路径比较隐秘,我也是从一个小门拐进去的,拾级而上,走过布满苔藓的青石台阶,我来到了这栋小楼旁,身边除了我一个游客都没有,心里还是有点小打鼓,但是当我向西湖望去,断桥美景尽收我眼底,才发现这真是一个远观西湖的好地方。绕着西湖走了一天,才逐渐感觉到西湖的美近看是毓秀,远观是大气,湖光山(不高)色,氤氲水汽,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

环了一圈西湖,大概是下午4点钟左右,我觉得时间还早,也不累,就打算再多转转。于是决定去看看浙大的之江校区,再看看传说中的钱塘江。之江校区完全就是建在一个山上,进校的时候门卫说要把车子留下,我还纳闷,后来才发现,校内完全骑不了自行车,都是山路,上下迂回,这个校区好像原来是教会学校,所以有一些欧式风格的建筑,感觉还不错。

九溪烟树半日游

回到吴山驿,看了下骑行的公里数,这一天跑了得有三十公里,中午的红烧肉应该也消耗了吧,恩,安心睡觉。

第二天,我和青旅认识的一个小伙伴去到了九溪烟树。据说这是本地人来消暑的地方,我是想来看茶山的,虽然没有看到美丽的采茶姑娘。九溪的美很温柔,水流小小的,山矮矮的,虽然也是茶山,但是并没有种植园的感觉,还是觉得像在山里游览一样。

因为下午要赶着去东极岛,所以只在九溪溜达了两个小时吧,其实如果有时间,叫上三五好友,带上零食和茶,在九溪呆一天也不会觉得烦闷。
路过吴山广场我发现了一家知味观的小吃店,卖一些简单的菜品还有各种糕点,实在开心,买了定胜糕,小蛋糕等等。杭州的人好Nice啊,特别是那些阿姨们,我买的时候很耐心地跟我说这个糕点什么样的,好不好吃,问路的时候遇见的杭州人也都是很和善地给我指路。怎么说呢,杭州给我整体的感觉很舒服,在细节上让你觉得宾至如归,比如大巴。吴山广场的大巴站候车区装修挺新的,服务人员都会耐心解答问题,我在等车无聊的时候,售票员看我一个人还请我吃水果。杭州舟山的大巴很舒适,座椅背上可以看电影听歌,车上有洗手间,而且还会分发零食茶水和水果,服务相当到位。
总之,杭州,不想说再见,杭州,一定会再见。
择一城终老,请许我杭州

2016-12-08 12:07

2016-12-08 12:08

不是唐宋御街是南宋御街,做为杭州人,很自豪地说欢迎再来

2016-12-08 12:20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12-08 12:26

引用 顿顿吃馒头 发表于 2016-12-08 12:20:14 的回复:

不是唐宋御街是南宋御街,做为杭州人,很自豪地说欢迎再来

回复顿顿吃馒头:不好意思哇~现在去修改哈哈哈

2016-12-08 13:40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