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美------漓江好风光

琼琼 (北京) LV.17
2016-12-07 22:43 706/2
  • 出发时间/2016-11-16

都说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堪称甲桂林。
我这次独自一人报团就走了一趟桂林阳朔。就那么简单,单一的行程,因为感觉什么都合适,领队是易游国旅的昊东,北京组团,基本都是北京退休的姐妹们,所以就来了一次说走就走的桂林游。

第一天 11月16日 北京西站出发

北京西站下午16:09的Z5次火车,我独自一人登上了开往桂林的列车。
其实火车一开,我就和同一车厢的姐妹们熟悉起来了,我们都是同一个领队,以后的六天里大家就是团友了。大家聊天,我基本都是听她们说都到过什么地方,还打算要去什么地方,我这次真没有以前那种人家去过好多景点我一无所知的感觉,我自信满满的,我的翅膀也硬了,无论是独自,还是有伴同行,我的脚步也走过了不少的地方,看到了许多美丽的景色,我在不断充实自己。

我经常一人出游,坐火车多些,北京站、北京南站、北京西站,都一人走过,感到非常自在,不用商量,不用客套,上车想聊天就和游客聊聊,想睡就睡,看书看电视剧、电影、玩游戏,一路阳光灿烂,直奔目的地。

第二天 11月17日到达桂林

这好像不是霾。是雾,在田间,在一片绿色的山水中。

我i们北京的团友于上午11:25分出站,全体在昊东领队的倡议下来个桂林火车站合影,开启我们快乐出发的旅程。

车上导游告诉我们,在桂林朋友的称呼是狗肉,导游姓海,我们全车的游客就叫她   “海狗肉”。

我是独自一人,走景点没问题,就是怕找不着车,所以我第一时间把我们的车屁股照了下来。

桂林·····訾州.象山

导游非常细心,怕我们刚到此地,找不到吃饭的地方,所以把其它天的中餐挪到了今天。
大家终于抓住了机会,赶紧到卫生间换掉冬天的衣裤,换上了赤橙黄绿的夏季服装。
进了訾州公园,我们就像花一样开了,各自取景,成为美丽风景中的一朵艳花。

訾洲公园位于桂林市区中心漓江东岸水滨的訾洲上,和象山隔江相望,是桂林最年轻,又是最古老的公园。这里江山会景,人文荟萃,浓缩了桂林山水及历史文化的精华,是一个集生态、文化、旅游、休闲为一体的综合性公园。

在景区导游的讲解下,我了解了并认识了一些植物。

凤尾竹的竹竿是笔直的,光滑的。

这毛竹的竹竿上长满了叶子。

甜竹的竹竿是弯的,中间出叉。

蒲葵是用来做芭蕉扇的。

这黄葵的花朵真好看,开满整棵树。

我还看到了景区里的千年樟树

北京这个季节绿树,鲜花是看不到的,可这里各种树木翠绿满目,目不暇接。

这种树上长出须子的是榕树,在桂林到处可以看到,我用手使劲往下拉,感到非常结实,只是须子的最下端新长出来的是脆了,一拉就断,上有白色的尖尖,越往上越柔实。

这芭蕉树的果子,导游说也可以吃,只不过比香蕉要粗糙些,口感差些。

各种树木如此艳绿,这次行程比较松散,所以可以慢慢欣赏。

桂林位于广西东北部,漓江西岸,是一个山青水秀的风景区,也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名城。桂林因盛产桂花,桂树成林而得名。桂林一带分布着面积广大、地层深厚的石灰岩,在漫长的地质年代里,经过风化剥蚀,特别是水的溶蚀、侵蚀,使这里形成了奇特秀丽的峰林、峰丛、地下河和溶洞。

訾洲与象山隔江相望,自古以来即为文人墨客隔江观象之圣地。站在江边可以欣赏到象山的全貌,但见整个山体的造型犹如活脱脱的大象一边悠闲的漫步,一边用她长长的鼻子汲水

訾洲风景开拓历史悠久,唐代和二十年(817年),桂州刺史兼桂观察使裴行立在洲上建燕婷。立飞阁、植花木,开桂林山水园林整体规划开发建设先河。唐代著名思想家、文学家柳宗元应邀登洲游览时,作名篇《訾洲亭记》,详绘訾洲秀丽景色,盛赞“桂州多灵山”,发地峭竖,林立四野,给予了桂林山水极高的评价;“环山回江”,四如一出,夸奇竞秀,咸不相让,遍行天下者,唯是得之。今是厅之胜,甲于天下,则把甲天下与桂林联系在一起的最早评说。

园里还建了这些雕塑。

一个多小时的訾州很休闲,再见了,这里真是很美。

王城...东西巷

看完訾州.象山,我们一转身就来到了王城..东西巷,寻访徐霞客三次拜访未能进入的桂林王城。
徐霞客是我国古代伟大的旅行家、地理学家,他从20岁到54岁的30余年间,单装徒步,游踪遍天下,阅尽天下佳山水,并在旅行过程中,逐日写下游记。这些游记经后人整理,成为69万多字的巨著《徐霞客游记》,其内容涉及地理、民俗、民族、政治、宗教、边防等,被认为是“自古至今未有之奇书”"(奚又溥《序》),

徐霞客漫游四年,未能登独秀峰是历史有记载的。据《粤西游日记一》,崇祯十年四月初八日至六月十一日,徐霞客从黄沙铺向西南行,途经全州兴安,探湘江源,考察灵渠运河。在桂林山水之间徜徉近一个半月,遍游桂林四周的虞山、叠彩山、伏波山、七星岩、隐山、雉岩、南溪山、崖头山、荷叶山、象鼻山、穿山、龙隐岩、屏风岩、中隐山、牛角岩、狮子岩等等,其中,七星岩和雉山分别上过两次和三次。不仅如此,还往东北攀登桂林最高峰尧山,过靖江王墓群;往东南畅游漓江水,考察阳朔附近的龙洞、来仙洞、读书岩、白鹤山。只有独秀峰处王城禁地,徐霞客多次要求攀登而未能如愿,成为终身遗憾。
史书上,这一段是讲得清楚的,没想到在独秀峰巧遇这一段历史。徐霞客未能看独秀峰,是因为这里是王府重地,需有身份的人才能进来,而徐霞客乃一介布衣,百般努力,而进不来。后来的齐白石、徐悲鸿也上过山,但他们是名人,徐霞客当时未为人识,无名氏也。

我独自一人穿过东西巷,抵达漓江边,登上逍遥楼,鸟瞰桂林山与江,江与城的完美结合。

登上逍遥楼看到对面的漓江,解放桥,楼房和馒头型山,向帮我照相的当地女生问了许多脑袋里的突发问题,方知道漓江那边的楼房高度按规定是不能盖到九层的,也就是不能高过那些山。哦,房子不高,但都是小别墅的样式,衬着这山这水甚是美啊。

第三天 11月18日 桂林--阳朔

这趟双卧6日行除了火车上的时间,我们就是从桂林阳朔,又从阳朔桂林,其他没有安排,以后有机会我会去广西的其他地方的。这广西行还没完呢。

天下起蒙蒙细雨,我们到阳朔要1.5个小时,希望到了阳朔雨会停的。
阳朔,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东北部,属桂林市管辖,县城距桂林市区65公里,独特秀美的山水风光得到了"阳朔山水甲桂林"的美誉(出自吴迈诗《桂林山水》)。建县始于隋开皇十年(公元590年),距今已1400余年。全县总面积1428平方公里,有耕地2万公顷,全县总人口30万人,辖6镇3乡,有汉、壮、瑶、回等11个民族。2014中国最美丽县名单中, 阳朔以秀领天下美居第一,也有阳朔山水甲桂林的美誉。电影《 刘三姐》的播出更使拍摄地阳朔一夜成名,闻名海外,仅那棵著名的大榕树每年就为当地创造800万的收益。

这一天我们的脚步匆匆,上午9点是天籁蝴蝶泉,10点漓水.古越,11点半图腾古道。下午2点多乘船游漓江和参观银子岩。
在天籁蝴蝶泉听侗族大歌,看漓水古越的演出,到佤族人居住地参观,一系列从上到下,忙乎了一上午。

从蝴蝶泉穿出去,过吊桥,我们来到了漓水.古越的演出场。

坐落于世界闻名—“十里画廊”景区的大型山水实景演出-《漓水·古越》,是以展示广西少数民族民俗风情为主题的大型民族表演,它集漓江山水、广西少数民族文化及现代艺术创作,选用 “真山真水”做为实景舞台。 展现出了少数民族的 “铜锣文化”“绣球文化” “山歌文化”等多种文化的表演。

图腾古道位于阳朔著名的"十里画廊"中的位置。距离桂林不算远,景区展出的有石器、陶器、自然图腾柱、古老的弓弩、让人听不懂念念有词充满野性诱惑的肢体语言等原始生活场景,再现了12000---7000年前桂林先民居住、生活、宗教、狩猎和甑皮文化的历史风貌,为世人开启了一道远古之门!

我们经过这个时空隧道就看到了甑皮文化的历史了。

中午我们吃饭的地方就是在月亮山的对面,不论是白天黑夜月亮都在空中挂着,非常神奇。
月亮山是阳朔境内的奇景,它在高田乡凤楼村边,高达380多米。因为山顶是有一个贯穿的大洞,好像一轮皓月,高而明亮,所以人们叫它明月峰,俗称月亮山。

下午有70分钟的时间是在漓江上乘船行舟,14点到15点20分,我登上船的甲板上就没有下来,真怕以后再也看不到漓江之美了,虽说这个季节江水不丰沛,但景色要一定记住。

银子岩没想到如此之美。
银子岩风景旅游度假区位于桂林荔浦县马岭镇,交通便利,距桂林市85千米,距著名旅游地阳朔仅18千米。贯穿12座山峰的银子岩,现已开发游程2000米,分为下洞、大厅、上洞三个部分洞内绚丽、幽美的景点28处,奇特的自然景观堪称鬼斧神工,色彩缤纷而且形象各异的钟乳石石柱、石塔、石幔、石瀑,构成了世界岩溶艺术万般奇景。整个岩洞就象是用珍珠、玛瑙、黄金、钻石镶嵌而成的地下宫殿一样,色彩斑斓,金碧辉煌。被世人美誉为"世界溶洞奇观"。

第四天11月19日 阳朔--桂林

今天上午终于是冒着时大时小的雨我们来到侗家古寨。
全寨面积约12万平方米。古侗寨于明洪武年间兴建,历经明、清两代,后遭火灾,几经复建,既成今日之格局。大量清中期以前的建筑物仍依稀可见,有鼓楼4座,风雨桥3座,门楼1座,古井2口,萨岁坛2个,古墓葬群6处,古驿道1.6公里,全寨183户,851人。
我们没见到所说的那么多的鼓楼啊、古井等古遗址,直接被14阿嫂带到她家,讲解古寨的风土人情,风俗习惯。介绍银饰的作用。之后我们来到卖银饰的生产大厅,不许拍照,大概参观近2个小时。

这些房屋都是国家投资统一建造的,共三层,大约200平米一套。
侗民还保留比较原始的自给自足的农耕生活,他们热情好客,待人十分礼貌,当你走进侗家,不论相识与否,总是笑迎客人,喊你进屋。人们逢年过节或寨中有重大盛事,都自发地去修桥、补路,将鼓楼、凉亭、寨中道路打扫得干干净净。这里的风味食品很有特色,主食是大米饭,还有油茶,苦酒,侗粑等。腌酸菜肴是待客的上等菜,还有清脆可口的酸黄瓜、酸豆角。

这就是阿嫂的家,她的身后是卧室,挡着蓝色的帘子不准外人进的,我们坐在藤制的凳子上听阿嫂介绍侗族人的生活。

从阿嫂家往外看,烟雨茫茫,非常惬意,真想在这里住上几日,享受这恬静的日子。

仔细看这块蓝色的帘子图案真好看,任你想象。

之后我们冒雨来到他们的文化中心,是银制品的加工制作和销售的大厅,因不许拍照,我又不买什么,就只好在各个柜台溜达,因为每个柜台摆的饰品都一样,在一个柜台就可全部了解所有饰品了。
只照了下面的生产工具和画。

中午导游带我们去吃桂林最有名的百年老店杏春园的米粉。
这个米粉不象我们在北京吃的那样连汤带水吃,而是先吃米粉再喝汤。大家排队领到一碗米粉,然后根据各自的口味添加佐料,吃完后,带去接一碗汤来喝,这才叫吃米粉。
我的感觉还不错,听他们都说比北京的好吃,不够吃要加粉要自己掏钱的。我这一碗是埋头苦吃才赶上趟吃完的,不敢东张西望,不敢说话,生怕吃得慢给落下。

吃饱之后我们来到南溪山喝茶,我也是凑热闹,起着哄的买了一盒对心脑血管有用的巴马血菊。这个血菊泡出来的颜色真是好看,喝起来味道也不错。

下午雨是停了,但3点多我们上尧山时天还是阴的,上山时雾茫茫的,远山的任何景都是雾里看花。介绍上说,尧山是桂林的最高峰,海拔909.3米。登上尧山,可306度纵观桂林城,豪情壮志,一览桂林市全境;尧山还是一个风水宝地,可以观赏到亚洲最大的天然卧佛,千手观音像......四季美景应接不暇。可惜了,这次算是白来了,雾茫茫我将上下而求索,它们在哪里呢?

举目远望,一片茫茫,只有排队乘缆车下山了,来个自拍吧,自寻开心。

晚上我们去看《象山~传奇》。先是导游带我们看日月双塔。
日月双塔是中国名塔,是桂林市的文化地标,是中国第一家以"儒释道之和"为主题的文化公园,是一个集文化、艺术、宗教、建筑、科技、自然景观于一体的游览胜地。其中日塔创造了三项世界之最:世界上最高铜制佛塔、世界上最高水中电梯塔、世界上最高铜制建筑物。双塔之间以湖底18米的水下通道相连接,游客可以乘电梯登上日塔,一览桂林市区美丽的城市风光。

晚上七点去看《象山.传奇》
象山高65米,长180米,我们在岸边看3D灯光投影。《象山传奇》以象鼻山公园景区实景为载体,运用超媒体、幻影成像、激光、灯光等技术,通过《远古桂林》、《神秘象寨》、《幻影剧场》和《神象传说》等四个主题篇章,立体展示了桂林的山水及文化。让游客互动体验,如入奇幻梦境的同时,将桂林山水之魂--象鼻山,变成一个集画之妙、人之美、光之焕、影之奇于一体的实景魔幻剧场

我们还在象山公园里参观灯展,我自由的在灯画里游荡,非常自在,舒心。

第五天11月20日 桂林北站回京

上午我们来到乳胶、丝绸和珠宝店看看,但让我们大家感觉最不好的是珠宝店。老板吓人的忽悠非常让人恐惧,我们好多人的小心脏砰砰乱跳,只好找理由出来上车了。这样的推销珠宝,我还真是第一次遇上,好害怕啊。

其实卖不卖东西对我们常出来旅游的人来说要看自己的需要,不是导游一带我们进购物店,我们就必须出手花钱,导游也不必生气,我国的旅游市场应该整顿了,不可强制购物,我想以后会有改善的。
通过在新丝路里的听课,我对的蚕丝的作用确实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也有了实物的奖励。

我了解了蚕分2大类,一类家蚕,即桑蚕。在家中集中饲养,食桑叶;一类山蚕,即祚蚕。在山上饲养,食祚树叶。
蚕的一生经过蚕卵—蚁蚕—熟蚕—蚕茧—蚕蛾,共五十多天的时间。
桑蚕丝不但可以制成蚕丝被、面膜等用品,桑蚕丝还可以制成蚕丝蛋白供人们食用。这种技术是由日本人首先开发的。最初经试验的这种冻胶的丝素分子还是由数千个氨基酸连接成的较大分子组成,不易被肠壁吸收。因此采用能分解蛋白的放线菌酶,进一步分解成低聚肽和氨基酸粉末,吸收率可大大提高。如今,在日本市场上已有加入了经裂解的蚕丝粉末的食品,如蛋糕、饼干、面条、果冻、冰淇淋、饮料、片剂、糖果等,受到了消费者的欢迎。此类食品含有18种氨基酸,脂肪、碳水化合物等含量较少,因而被视为一种健康的绿色食品。目前我国也正在开发研制这种蚕丝食品。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也可以享用国人自己生产的蚕丝食品了。
在丝绸店里,我还因为回答问题正确得到了一条小丝巾的奖励。问题是:除了蚕吐出的丝可以吃,还有那种动物吐出的可以吃,哈哈,我灵机一动,是燕窝。我们团里就我一个人答出了正确答案,挺牛吧。

晚上我们是Z286次火车21:31分启程回京了,一路有许多新结识的朋友,没感到寂寞,孤独,反而那些姐妹们都很照顾我,此次玩的很开心。

第六天11月21日 顺利到达北京西站

经过20来个小时的旅程,我们于下午17:01到达北京西站。火车在进入石家庄后,火车上就感到冷了,我们都加上了冬天的衣裤,准备迎接北京的寒冷。
完成此次突然出行的旅程,以后还真说不准什么时候还会突然远行。我期待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