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里洋场的复古情怀

苹果里的蚂蚁 LV.6
2016-12-07 23:18 874/5
  • 出发时间/2016-12-03

写游记是因为闺蜜说被我窝种草了大上海,这些年来来回回到过上海几次,所以就强行拼了一篇四日游的游记。

黄浦江畔走一遭

推荐路线:杜莎夫人蜡像馆 → 南京路 → 外滩

杜莎夫人蜡像馆在新世界城十层,从人民广场站下车就好,如果是坐地铁应该是7口出,因为人民广场站大概有20个出口,所以还是下车后看一下哪个口是到新世界城的比较好。
值得注意的是:里面蜡像是会更换的。我们去的时候距离入口不远处摆了一个感觉不怎么像胡歌的蜡像,略失望,但是往里走就捕捉到了苏哥哥一枚,工作人员解释说苏哥哥是新做的

从新世界城出来就是南京路步行街,爱购物的亲就千万走过路过不要错过了,因为个人对购物兴趣不大,就坐着小观光车逛游了一圈,省时省力,开的也比较缓慢可以好好欣赏一下满街的霓虹灯。
推荐大家可以逛逛MM豆上海旗舰店,就在南京路步行街西侧入口处不远,里面有各种MM豆周边以及巧克力长城。
观光车下来步行不远就可以抵达外滩,在南京东路和外滩的交叉口是有着“远东第一楼”美誉的和平饭店。

1844年外滩被划为英租界,无论是在旧时还是现在,它都像是上海的一张名片一样,你可以在外滩看黄埔江对岸的灯光夜景,亦或是欣赏外滩万国建筑博览群本身,外滩对每一个来上海游玩的人来说都不可错过的地方。

我是晚上在外滩赏的夜景,早上去的浦东,正好前一天晚上下了雨,早上天比较阴,所以隔江看浦西效果不是特别好,但清晨的黄浦江畔相对于夜晚来说更加静谧。

如果是从南京路溜达过来的,出口正对着外滩,找不到也不要怕,跟着人流就好了,晚上人特别多,所以如果是组团来的,不要走散啊。
如果是在浦东看浦西的话,那就可以在滨江大道上溜达溜达。

静安徐汇的闲逛

先来说路线:接着上面的浦东,我是早上去浦东陆家嘴溜达了一圈 → 坐二号线直接到的静安寺 → 安福路 → 武康路

因为是没有制定计划的游玩,所以大早上想去浦东看浦西就说走就走了,地铁到陆家嘴站下车出来就能看到各种上海一日游的宣传了,登东方明珠什么的,想去体验的可以去试试。

抬头望去满眼高楼,比起这些钢筋水泥混凝土我更喜欢到滨江大道上走一走。

沿着陆家嘴西路一直走就能到滨江大道,路遇同道大叔咖啡馆,里面周边很可爱,有兴趣的可以去顺路看看。周末的早晨人很少,很安静,因为前一晚下雨的缘故,会有淡淡的雨水味和泥土味,让人神清气爽。

从陆家嘴坐二号线地铁可以直接到静安寺,或者其他交通工具回浦西也可以。

静安寺,又称静安古寺历史最早可追溯至三国孙吴赤乌年间,初名沪渎重玄寺。宋大中祥符元年(1008年),更名静安寺。南宋嘉定九年(1216年),寺从吴淞江畔迁入境内芦浦沸井浜边(今南京西路),早于上海建城。静安寺是汉族地区佛教全国重点寺院之一。【此处感谢度娘!】

接下来的行程,建议是先在手机上下载各种租自行车的软件,可以省不少体力,当然如果你热爱步行,慢慢体会这座城市的魅力也是极好的。

静安寺离愚园路非常近,这条马路曾住着张爱玲、傅雷夫妇,还有汪公馆、工农苏维埃第一次代表大会筹备会会址,因为我个人时间有限就从愚园路穿出来前往了安福路,但如果你是骑车还是可以在这边逛一下。

我是从愚园路出来沿着乌鲁木齐北路一直往南走到安福路,途中会经过长乐路,长乐路在旧上海叫蒲石路,从汪精卫到张爱玲、钱钟书,这些名字都曾经和这条蒲石路密切的联系过。【接着感谢度娘】因为我只是路过一下,没骑车是最失误!相信我,一定要骑车,好好逛逛法租界这片。

过了长乐路的下一个路口就是安福路了,这条路上的外国友人比中国人还要多,安福路旧称巨泼来斯路,1943年汪伪政府接手上海时,用了一个江西地名改名“安福路”。上海话剧中心就在这条路上,然而,我是奔着老相机制造博物馆来的。

老相机制造博物馆位于安福路上的IG映像三楼,二楼是咖啡馆,三楼的博物馆内不仅有国产的海鸥还有尼康、徕卡、柯达、宝丽来等外国老相机,虽然各种参数看不懂,但相机颜值还是可以欣赏的。

从老相机制造博物馆出来的路口就是安福路和武康路的交叉口了。

武康路原名福开森路,以美国传教士约翰·福开森命名,由上海法租界公董局修筑于1907年(光绪三十三年)。侵华日军占领上海法租界后,武康路陷落。1943年,法国宣布放弃以武康路为中心的法租界,汪伪政府乘机宣布“接受”法租界,并将武康路所在法租界改称为上海市特别第八区。后来在周佛海、胡兰成及汪伪上海市市长等人,建议汪精卫把“接受”的租界200多条以外国人命名的马路,全部改成以中国各省、市及部分县级行政区域名称命名,才改名为武康路。武康路被誉为“浓缩了上海近代百年历史”的“名人路”,沿线有优秀历史建筑总计14处,保留历史建筑37处。【度娘最棒】

梧桐树下的洋房静静地矗立在武康路看着人来人往。因为是周末去的,所以有很多人来逛,长枪短炮的各种拍照,想要拍文艺范的亲们,推荐你来这里。

武康路上遇到有两家网红小店,一家是卖冰淇淋的一家是卖面包的,有精力的可以去排队尝尝,我建议是最好俩人去,一个排队一个玩,玩好了回来换班接着排

面包店那张图右下角的姐姐不好意思,不是故意只拍到你的脑袋的

路上的花店已经开始准备圣诞货物喽。

甜爱多伦石库门里的老上海

路线推荐:鲁迅公园 → 甜爱路 → 多伦路 → 田子坊 → 思南路 → 淮海路

地铁三号线或者八号线在虹口足球场下车就是鲁迅公园了,可以小逛一下,公园东南角对着的路就是甜爱路了。甜爱路南口有一个特别的爱情邮筒,据说从邮筒投出的每一封信函,都将被盖上一枚英文爱的邮戳,让收件人通过这个邮戳感受一份爱心与浪漫,留作永久的纪念和收藏。甜爱路的两侧是由28首中外著名爱情诗篇组成的“爱情墙”。它也被成为上海最浪漫的马路。

甜爱路南口出来往西一点点就是多伦路文化名人一条街,20世纪初的多伦路,还是上海宝山县一条荒芜冷僻的小河浜。在随西方列强炮火而涌入中国的淘金者队伍中,有一个叫窦乐安英国传教士(他曾受到清朝光绪帝接见),在当时虹口公共租界地块上,象征性地花了些钱,买下了这片土地。窦乐安看中这里中、美、日三不管的宽松环境、便宜的地价和淞沪铁路近在咫尺的交通,填河造路,干起了招商引资的营生。于是,新的路名便叫窦乐安路。鲁迅、茅盾、瞿秋白、丁玲等都曾在多伦路生活工作过,台湾作家白先勇也在这里的白公馆里度过童年。【此处继续感谢度娘】
因为当年来上海看世博会的时候在这边住,就有了种故地重游的感觉。

接下来的田子坊、思南路、淮海路离上述的多伦路稍远,建议地铁。

地铁九号线打浦桥站下车便能到田子坊,上海的老弄堂石库门都可以看得到,虽然有居民居住但是商业气息很浓,让我想到了帝都的南锣鼓巷,名气大,但真的逛一下就只能是看人了,没来过的可以小逛一下,最直观的感觉就是到处都是卖雪花膏的。

田子坊北面出来往东走就到思南路了,这里我还是很推荐的,周公馆、孙中山故居都在这条幽静的马路上。
传闻中的瑞金医院也坐落在这里。

思南路的北端就是淮海路,它是全上海公认的最美丽、最摩登、最有“腔调”和情调的一条街,是上海最繁华的街道之一,大陆最大的无印良品旗舰店就在这里,上次去的时候外面排了超多人都是限流进入,依然是推荐给爱购物的亲们。

江南水乡朱家角

朱家角不在上海市区,距离市区有几十公里的路程,因为是几年前去的了,交通路线完全不记得了,隐约记得有个类似短途大巴之类的车直接到。这个亲们还要自己查一下比较保险。

如果只是到上海,没有周庄乌镇西塘同里的行程的话,可以选择朱家角,完全江南水乡的赶脚,建议坐船游览,最好是赶在下绵绵细雨,就更美了。

上面贴的图都算是比较近期的未加工的原图,这组图,额,是几年前拍的了,调色略夸张,见谅。

小叮嘱

因为把几次来上海游玩的行程拼到一起的,所以有的路线规划不是很完美,提醒一下淮海路和武康路也是有交汇的。所以,可以拼接一起玩。如果你时间充裕可以再去迪士尼。

没来过的可以去城隍庙吃小吃。

像静安寺、南京路上根本不愁吃的,按自己口味可以“点评”一下下。建议吃下汤包、生煎、捞面。

几年前来住过多伦路的考拉花园,环境交通都很便利。

可以办个地铁用的三日卡从开始刷的时候计时72小时45元或者一日卡24小时有效18元。

还有就是魔都物价普遍高于帝都。

最后就祝玩的愉快喽~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

2016-12-08 11:26

引用 hyacinth_曦 发表于 2016-12-08 11:26:00 的回复:

回复hyacinth_曦:哈哈哈 假装自己也去玩了一圈~

2016-12-09 14:35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12-12 11:54

引用 xuerendejia 发表于 2016-12-12 11:54:32 的回复:

回复xuerendejia:适合的亲~我最近这两次除了去杜莎夫人蜡像馆是约了当地童鞋~都是自己游玩的~交通治安都很好~自己也能仔细体会这座城的味道~

2016-12-15 19:55

梦幻塞班岛,旅行特价机票酒店。拥有正规执照,售后有保证,专营:地接,导游,酒店预订等服务,微微号330233244,有问必答,真心期待您的光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