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走大新疆—不平凡的冬天(喀什)

miss you1224 (广州) LV.8
2016-12-07 23:22 3220/9
  • 出发时间/2016-11-05

故事说起

话说国内各省基本上都略略走过了,还有一个最具挑战性的新疆迟迟未掲开神秘的面纱,要不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吧。
         虽然定下来了,正在复习考试的我又无心看攻略,连机票也是出发前两天买的,一点兴奋期待也没有后来只能在蚂蜂窝上提问求各路大神帮解惑。第一次没做任何攻略就出游的旅行。

下面给大家说个让人无法理解的事情吧。
          事情一:
         话说我们忽忽忙忙定下大概的行程,就一下子每人都定了五趟飞机,一趟火车我们前后才8天哦,这是血拼新疆吖!
        话说就到5号了,地铁,机场,出发。我还提前选了个好坐位,心情棒棒哒🎉办托运行李了,惊人的发现某人的机票名字是张先生?老天啊!我的大神啊!你是第一次坐飞机吗?而且全部机票都定成张先生,我要死了!在我的字典中这是不可能发生的,真无法接受。打电话去订机票的网站改名字,得知只能改一个字,只有一个结果就是退款再买,这下损失惨重啊!
         我就按照原来的航班走,而他只能临时马上买,我先一小时到乌鲁木齐机场,又冷又饿的等待

事情二:
        这个事更让我心痛,张先生居然在火车上厕所时把两台手机都掉厕所直接掉到轨道了,我的老天啊!!!张先生是鬼上身了吗??能让我有一天好好的过吗??一台苹果一台三星啊!大哥!!!!重点是喀什照片的那张内存卡放在三星手机里,越想越想哭了,回去还要买手机,宝宝心真的好痛啊!
        所以喀什没啥照片供大家看了,我又不太喜欢用手机拍照,所以就只有可怜的几张照片,真的好伤心啊!

狂走新疆总体行程

便于蜂蜂们更好的查看攻略,我把狂走新疆的行程分成三篇撰写,分别是喀什喀纳斯乌鲁木齐
总体行程安排:
2016年11月5日:广州乌鲁木齐
2016年11月6日至7日:喀什两日包车游
2016年11月8日至10日:喀纳斯三天包车游
2016年11月11日:乌鲁木齐一天包车游1号冰川、南山牧场
2016年11月12日:乌鲁木齐市区游
2016年11月12日:返程广州
前后一共8天时间,把南疆北疆乌鲁木齐大概的转了一圈。一样的冬天,一样的雪景,个人推荐来新疆,真的太美了。我2015年去了哈尔滨雪乡,真不如大新疆吖,新疆给你的感觉就是自然,就是纯洁,就是威武……
夏天的新疆,等着我!!!!2017年见

人物介绍

一号人物:张先生
       介绍他的时候,真有点想打他的冲动啊!!!这个旅程就他鬼上身造成的损失就有一万多了,还有要重新买手机,真的真的好想打他啊!!!别栏我啊!!!
       他,我真不知怎么介绍了,说他好的?不好的?特点?……好了,我真不知如何说他了,一句话,以后不和他出门就对,下次不知会搞点什么事啊!宝宝的心脏真的好脆弱了,承受不起了。

二号人物:楼主
        是的,就是我。楼主心好累,好痛,好不开心,求安慰!!!

行程安排

喀什—2016.11.6-7

11月6日至7日
具体行程:第一天乘最早的飞机前往喀什,当天到卡拉库里湖、红其拉甫,住塔县。第二天,帕米高原、香妃墓、艾提尕尔清真寺,喀什葛尔老城,乘晚机返回乌鲁木齐

前一个晚上最后差不多3点才睡下,今天5:30起床赶飞机,这样的节奏只有神能做到,不知什么原因昨晚仅有两个半小时的时间都没有入睡,去办理登记手续的时候,不知道是自己走的还是老公抬的,新疆果真是一个敏感的地方,安检相当严格,不但鞋脱,连裙底都要搜,在大庭广众之下多么尴尬。就安检的时候清醒了一会,然后不知怎么着就到了喀什,真是被卖了都不知道什么回事!
      神一般的被运到喀什,旅程即将开始了!

喀什机场

司机介绍

各种纠结也还是来了喀什,本来之前联系好的汉族司机赵师傅,在微信聊了很多,人超好,就是因为我们迟迟都定不下来是否去喀什,自己又不好意思先预定,免得不去不好。怎么最后还是去了,谁知刚好他那天有事联系不上。呜……好可惜啊!

最后告诉他决定不去喀什的时候,满满的不好意思啊!赵师傅还各种提醒,各种叮嘱。下次到喀什一定要见见面。

我们都已经到喀什了,还是要包车的嘛,然后……
         马上电话呼叫马蜂窝推荐的当地维吾尔族司机,因之前没有预定,现场只花了10分钟商议路线及价格,超级高效!
         这司机的特点:1、语言沟通上要吃力一点点,因为他们说汉语不是特别标准;2、他们喜欢占小便宜,我们办完边防证出来,他居然跟我们说他带上老婆一起去,这下吃饭又增加了我们的费用了,因为不好说他老婆自己出钱,就不出来;3、吃饭的地方一定要到清真的店;4、看到你任何东西都感兴趣,都要试一下。但…………如果你想真正的来一次喀什感受维吾尔族的文化,找个维吾尔族的司机也是不错的,一路接触的都是各种小数民族,然后跟他们聊维吾尔族的文化等等……各有利弊吧。

蓝色衣服的就是我们在喀什玩的司机,最里面的那个是他老婆。

办理边防证

我们在机场大概等了一个小时的样子,司机接上我们,直奔去办边防证的地方。
        办边防证罗~~~

从边防证的办理就可以看出当地生活多么悠闲,10:00上班,10:30都不见人,无语了。新疆时间比北京时间晚2小时,好像出了国似的。
          我们今天直奔塔县住宿,中午大概卡拉里湖,我就在那吃农家的羊肉汤。

卡拉里湖

我们大概北京时间下午2点的样子就到了卡拉里湖,当时阳光特别好,楼主穿着七彩的裙子用超广角拍了N多大片,现在一张都没了

午餐

我们中午就跟着司机到了一户农家吃羊肉汤,真别说哦,才20元一人,重点是羊肉多,而且超好吃的,现在都回味着

帕咪高原路上风景

吃完午餐后继续出发…………
我们俩一吃完就想做猪,睡觉……
司机一看到我们要睡觉,狠狠的叫醒我们,不让睡,说我们已经进入高原地区了,睡觉容易高反。从小到现在都有午睡的我,太痛苦了。好吧,为了好好的玩,我支持住不睡。
张先生,真让我心累吖,一个不留神他就睡着了,明明他曾经到西藏的时候有高反的症状,居然还敢睡,真是火了。一睡,我就……嘻嘻……你们懂的,疼得他直叫。

一路的风景还是好漂亮的,如果夏天来更美吖,到处都是大草原,超美的。我们去的时候已经都黄黄的,但也漂亮,没照片了,呜……

石头城

下面经过石头城,外面看上去没啥好看的,就是石头洞啥的,荒凉得很。所以我们就没进去了,路过了一下。

红其拉甫口岸

因为天气不是特别好,北京时间下午5点多就准备天黑了,我们还正赶着去7号界碑呢。
      这路上啥都不多,就是各样检查,过机,登记,查身份证,在新疆不见了身份证,你就别出门了,连加个油都要用身份证。
       我们又到了边防站了。。。。发现越到偏远地方,国家征用百姓用品的情况越多,一路时不时有边防哨兵要乘便车。特别想跟他们深聊一下,但都被那个严肃的形象吓住。但还是一一的邀请到拍合照,说到这又想哭了,照片都没了,呜…………

红其拉甫是帕米尔高原上的一个通外山谷,素有“血谷”之称。氧气含量不足平原的50%,风力常年在七八级以上,最低气温达零下40多摄氏度,波斯语中也被称为“死亡之谷”。

海拔5100米的帕米尔高原有一处神秘的地方——红旗拉甫,由于电影《冰山上的来客》原型的就发生在红旗拉甫。中巴界碑二侧被完全一样的山体相连,绵延不绝。由于天气问题,我们不能到界碑那拍照,不拍也一样啦,反正之后照片也是没了的。

从红其拉甫到塔县的路上还经过了什么草原,如果夏天来真的超美。我们路上也停下来拍压马路,各种疯,但还是那句话,照片都没了。不说了……

塔县

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简称塔县)是新疆喀什地区下辖县,地处帕米尔高原西部,距喀什市298公里,与巴基斯坦阿富汗塔吉克斯坦三国接壤,中国塔什库尔干县,再找不到第二个县能够与三个国家接壤,边境线长888.5公里。

终于到塔县了,找住的吃的地方。一定记得司机住宿他自己搞定,这出发前就要落实好,到了住的地方啥都不管,就只给自己的房费,其他不要管。
       因为我们司机是少数民族,所以只能他找自己喜欢吃的清真官了,话说这店确实高大上又经济实惠,推荐指数五颗星。店名是啥?又是没了照片……无语了。店里全都是少数民族,可能是各种民族哦,拍了N多照片……唉!不提照片了,蓝瘦,香菇!

我们吃完饭就开车转了转塔县,跟司机去了一家巴基斯坦人开的店里逛,里面的东西都相当正,价格超诱惑,不知是不是走私来的。那个司机认识那个店家,居然还能砍价,他买了一件纯羊皮大衣才350元,吓死姐了。在广州这货色至少上万啊!!!

手机只留下了店里的一张照片,而且啥都不是,好后悔吖!当时在那拍了好多照片,试了好多特色的帽子,还跟他们合影,好想哭。

在新疆最健康的莫过于早睡早起,因为新疆时间比北京时间晚两小时,然后我们还是习惯按照北京时间过日子,呵呵……晚上12点就睡了,早上7点醒了,怎么9点才日出

喀什——2016.11.7

今天的行程:帕米高原、香妃墓、艾提尕尔清真寺,喀什葛尔老城,乘晚机返回乌鲁木齐
看起来好赶的样子,其实也还好啦。

这一天,我们8点钟就粗发了哦,为了远远的看雪山顶的日出,阳光普照着雪山,真的太漂亮了。好像雪山顶擦了一层金似的,又好像万物的希望都聚集于此……
一大早真的好冷吖,手都没知觉了。
还是那句话,再多的大片也是费的,因为现在啥都没了,只能永远把美景留在心中。

慕什塔格峰(日出之光)

慕什塔格峰(冰山之父):海拔7546米,以其高大、挺拔的身躯巍然屹立在帕米尔高原,因其山顶积雪终年不化,犹如苍苍白发千年万岁的一位老者,是那么慈祥,又那么威严,多少年来,顶礼膜拜者有之,探幽问险者有之,一些国内外登山队纷至沓来,络绎不绝。
       慕什塔格峰,真心值得一见,美醉了。也不能提供更多的信息吖,照片全没了,就剩下这几张了。

忘记名字的湖

可能是早上早出发,玩的时间相当多,看到哪好玩就停,我们来到了一湖边,湖上基本全结冰了,我们利于光线拍剪影,特别好看。手机上就只有这两张了,呜……

慕什塔格峰下的草原

接下来,我们到了估计是个湿地还是草原的地方拍照,由于日出利用侧光拍照特别容易出片,而且阳光普照在一堆堆高低起伏的黄草上特别漂亮,但这些不能给大家分享了,手机没拍到照片。一般出片漂亮的时候都特别珍惜用相机拍多几张,所以就……呜……

午餐

到了12点,新疆人准备吃早餐的时候,正是我们吃午餐,呵呵……所以我们就当早、午餐一起吃了。来喀什确定最好吃的还是羊肉哦,听说全国出名的哦,说真的确实正。
     继续20元一人羊肉汤~~~

香妃墓

我们吃好东西,就一路往喀什市区赶路了。。。。
     下一站是香妃墓
      香妃墓是阿帕霍加墓的别称,坐落在喀什市东郊5公里处的浩罕村,是伊斯兰教白山派首领阿帕克霍加及其家族的墓地,后来因传说乾隆皇帝的香妃埋葬于此,于是香妃墓的名字被渐渐传开,取代了原名。事实上这里是一大家族五代72人的陵墓群,香妃墓只是其中之一,占地面积30 亩,始建于公元1640 年前后,是典型的伊斯兰式古陵墓建筑。
      香妃的坟丘设在园区的东北角,坟丘前用维文、汉文写着她的名字。墓丘都用蓝色玻璃砖包砌,上面再覆盖各种图案的花布,既表示对死者的尊敬。陵墓左边,建有大小两座精致的伊斯兰教礼拜寺。相传香妃是清朝乾隆皇帝的爱妃,自幼体有异香,被称为“香姑娘”。后因不服水土,病逝于京城(也有说是抑郁而终)。关于香妃的生前和去世后都有各种版本的传说,也更增加了这里的神秘之感,可以通过免费导游讲解。

再分享一些当地的风俗给大家听一下:1、那边的人死了之后尸体是不能过夜的,所以大家都会提前把自己的官材、墓地准备好;2、夫妻间不能合葬,男女要分开,女的回娘家葬;3、他们的墓地都不写名字的,他们的亲人每周都会来一次,所以谁家的墓地会记得特别清楚;4、他们的墓地可以重复利用,上一个尸体全部腐烂后,就用布把剩下的包起来,新的就可以再进去了;5、那边的人都是土葬的。

喀什街头

街边的随意拍

老城

我们不知怎么走居然进了老城,也不知道要收门票。怎么出来的时候有人叫我们补票,后来发现其实是她自己私吐的,只要我们不要回门票,只补了20元。

这个是政府包装的老城

老城核心区的民居群体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生土建筑群之一,生土建筑本身极具有历史意义与价值,融合了汉唐、古罗马遗风和维吾尔民族现代生活的特点。喀什老城内街巷纵横交错,布局灵活多变,曲径通幽,民居大多为土木、砖木结构,不少传统民居已有上百年的历史,是中国唯一的以伊斯兰文化为特色的迷宫式城市街区。
      如今,老城的居民们仍然恪守着世代而居的土屋和上千年的传统习俗。不过目前当地政府正在进行着老城改造工程,许多古民居都被拆除。著名电影《追风筝的人》部分镜头就在这里取景。

这个是更老的老城,这更有感觉。

清真寺

下个点应该是清真寺了吧~~~
出发!
       艾提尕尔清真寺是一座庭院式的寺院,寺院东侧正门口便是巨大的艾提尕尔广场,是喀什市的地标。平时在大广场上有很多人在此休闲游戏,长胡须的老爷爷和维族小孩一起在广场边闲坐晒太阳,非常的休闲,场面也很安然。
       广场的西侧是清真寺的东门,即艾提尕尔清真寺正门门楼。正门是鹅黄色的建筑,旁边是两座宣礼塔,弧形的造型柔和静美,寺门上挂着巨大的写有阿拉伯文清真言的牌匾。很多游客会在此拍照。

还是那句话,没有照片~~~~

喀什街头随景

路上闲逛看到的景色
       那个城市都会有自己的摩天轮,真的!喀什也不例外。

还有十分钟就到预定的时间去机场了,我们都还打包烧羊肉去机场吃,这节奏也是醉了。一串烧羊肉4元,基本就8元左右。

喀什游个人感受

两天满满的行程,把喀什大概走了一圈。下次来再慢慢感受。
       估计大家都担心安全问题,其实出发前我也担心,但发现当你来了之后这一切的担心都是多余的。我就说一个发生在身边的事可以证明一切了,我也不用举司机给我们说的例子和情况了。

我们当时在市区内打车,就2公里的样子,然后司机也没说啥个走,你可以自己导航,他跟着你的路线走。好了,我们到了,就起步价,5元,谁知刚好一分零钱也没,只能给了他一张50元,他也没有零钱,就只有40元,我当时想算了,就收10元吧,免得有啥事发生呢,毕竟在敏感地区吖。那个的哥,居然下车随便就在身前叫停了一个老头,说要破钱,怎么那个老头二话不说把全部钱掏出来,马上给他找。这是多么友善、多么纯洁、多么信任的民族吖!
      说真的,如果发生在广州街头,真没那么容易可以破到钱,一、担心假钱;二、担心被骗……反正各种担心。
      我当时被这样的情况深深的打动了,深深的爱上了这一片土地。
      其实,那边的人真的都很善良,有些人是听不懂汉语的,你就不说就好了,有些人眼神不对的,你就不接触就好了,偏远无人的地方你不去就好了,那么其他的都好好的。而且他们都特别听国家话,口上总是说国家不让做什么,我们就不做。例如:国家不让那边的女人蒙面,那么她们现在也只是包头而已了。总之国家对他们的要求还是很细很严的,而且他们对外面的消息都不知,对外面的事都比较好奇。
      喀什是个文化之都,太多的感触一下说不完,但很回味。下次,我要在老城找个茶馆好好的坐上一天,好好的闲逛,这才是喀什精华所在。个人觉得红其拉甫和帕咪高原还不如在市区好好闲逛。个人走了一圈的感觉。因为自然景观也就是藏区的特点,而文化其他地方无法取代。

沙发,我去年就是找的赵师傅,超级nice,帕米尔高原永远那么漂亮!

2016-12-08 13:53

先收藏,明年计划去喀什去帕米尔高原!

2016-12-08 15:54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12-08 17:25

太太急了吧!几乎走过的都如此?有空了再细看吧!

2016-12-09 15:10

这么漂亮,只是照片太少了,已经准备明年的喀什之旅了!

2016-12-10 18:11

引用 小不点儿 发表于 2016-12-10 18:11:29 的回复:

回复小不点儿:说到照片已经是一把泪了

2016-12-10 18:24

我对帕米尔高原比较感兴趣 游记看了又看 仿佛又回到了那里 当初包车要是能找到赵师傅就好了 我们第一天在市区开始找的维族司机 交流都成问题 而且车里的味道真心受不了  第二天找的赢师傅 也是非常不错的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