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拜耳闻已久的九寨沟海子——2016.10九寨沟&蜀都(附九寨沟游玩心得)

kaylee (广州) LV.4
2016-12-07 23:36 553/7
  • 出发时间/2016-10-16

一直听说九寨归来不看水,小个也是一直跟我们说谁谁谁去了九寨沟,拍回来的照片有多美多美,我们今年要计划去一趟⋯⋯
就这样一个计划说了两年,提议后又夭折,再提议后又再夭折。人们就说:毕业了,很难再聚在一起啦,何况几个人相约出游。
好像是有那么点道理,但我一直坚信的,只要有心没有办不到的事情。
就这么一个契机,有人带头了,有人应和了,有人辞职了,有人有假期了,于是,九寨沟我们终于要来了

第一次寄己做的出游攻略,第一篇游记

行程计划

原本打算整八天的行程,欣刚好赶上考试,只能舍去一天半,真正游玩的时间只有六天。

Day1.广州--成都(宿天晴国际青年客栈成都青羊宫店)
Day2.成都--九寨沟沟口(宿九寨沟彭丰大酒店)
Day3.进九寨沟景区(宿沟内扎如寨藏民家)
Day4.继续游玩九寨沟--九寨宋城藏羌古城(宿九寨沟彭丰大酒店)
Day5.九寨沟--成都(宿成都马丁精品公寓宽窄巷子店)
Day6.成都--黄龙溪古镇--武侯祠--锦里(宿成都马丁精品公寓宽窄巷子店)
Day7.宽窄巷子--杜甫草堂--春熙路(宿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西西里精品公寓)
Day8.成都--广州

费用预算

我们算半穷游,机票逮到特价的时候下手,虽然不算最特价总感觉旺季去九寨沟很亏,门票又贵人又多,本来想选择十一月中旬去的,小个坚持要看漂亮的红叶,可惜我们还是去早了,还赶上了九寨沟人流高峰,简途大巴也涨价
机票、住宿、九寨沟往返大巴、接机服务基本上都是飞猪旅行上订的,除了有些住宿在携程上更便宜的。

住宿¥627+门票¥600+机票¥1565+交通费伙食费¥908=¥3700
(不要问我为什么这么精确,这是职业病

住宿介绍

天晴国际青年客栈成都青羊宫店  https://hotel.alitrip.com/hotel_detail2.htm?spm=181.7087309.0.0.LIwLyf&searchBy=AUTO_SUGGESTION&shid=51152142&city=510100&checkIn=2016-11-15&checkOut=2016-11-16&searchId=b483a06c9b144477895a6691f7dbc16a&filterByRoomTickets=false&activityCode=&roomNum=1&aNum_1=2&cNum_1=0

九寨沟彭丰大酒店(只介绍不推荐)

沟内扎如寨藏民家  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spm=a1z09.2.0.0.eLloio&id=538559398314&_u=choioij422f

成都马丁精品公寓宽窄巷子店  https://hotel.alitrip.com/hotel_detail2.htm?spm=181.7087309.0.0.QPlG6L&searchBy=AUTO_SUGGESTION&tid=undefined&u=undefined&shid=50056964&city=510100&checkIn=2016-11-15&checkOut=2016-11-16&searchId=38b9216e4fb0474baa1508d29602c092&filterByRoomTickets=false&activityCode=&roomNum=1&aNum_1=2&cNum_1=0

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西西里精品公寓  https://hotel.alitrip.com/hotel_detail2.htm?spm=181.7087309.0.0.nUgcMI&searchBy=AUTO_SUGGESTION&tid=undefined&u=undefined&shid=51343737&city=510100&checkIn=2016-11-15&checkOut=2016-11-16&searchId=bbed1e510a9e498bb0111159a985420a&filterByRoomTickets=false&activityCode=&roomNum=1&aNum_1=2&cNum_1=0

1 小清新与麻辣的碰撞

翘首期盼了许久的日子终于到来,前期做的攻略是时候去验证成果了,我们五人分别从三个城市赶到白云机场汇合,傍晚的飞机挑好了看日落的座位。

飞机起飞前两分钟才在飞猪旅行订的接机服务,飞机刚停稳就接到了司机的来电,非常耐思的师傅。
很庆幸我们这趟旅行遇到的司机都很好,特别是九寨沟的司机,后面重点推荐。
车上咨询师傅有什么好吃的推荐,师傅说要吃地道的得找苍蝇馆子,果然和我做的攻略差不多,心里窃喜,还推荐了袁记串串,说比厕所串串和玉林串串都好吃,那些已经过气了
由于第二天一大早我们要在百花潭公园搭简途大巴,所以把今晚的住宿选在了这附近的天晴客栈,虽然位置有点难找,但是环境很好,值得入住,离双流机场半个多钟车程。
本来想要回归大学时宿舍的感觉,订六人间的,可惜不够床位,只能改订标双。这个客栈订的人还挺多,不提前预定基本都没房的,感觉这么匆匆忙忙一晚都住不够,大堂有休息的地方,可以看书看电影喝咖啡,慢生活

楼下酒吧很多,很多烧烤档,咨询了前台,美女给介绍了一家叫做泥炉串串的店,说他们经常去吃的,于是我们决定成都第一餐就来个地道重口味,毕竟没有其他选择,没想到这成了我们这趟旅程中唯一一顿串串

店里吃饭的都是本地人,店家推荐成都标配——兔头&脑花,我们都表示接受不了,点了一些串串和一碗火锅粉,老板说可以选择油碟和干碟,每人一碟,可是最后还剩好几罐油,我们是被骗了吗

汤底全部下了鱼腥草,吃火锅粉的时候表示狠接受不了,非常腥,可奈何串串锅底又太麻太辣,只能吃上几条粉条垫垫肚子
作为口味清淡的广东姑凉,吃完之后胃里都是热辣辣的,对于以后的伙食表示担忧,对于成都串串的好感-10
还好明天要去九寨沟,可以暂别成都

2 千里迢迢只为见你

起了个大早,今天的行程都在车上可以补眠七点的简途大巴,我们六点半就退房出发,拖着行李步行过去最多也就五分钟。
一路上除了听听行车助理的讲解,就是睡觉等下车了,我跟欣可能睡了,真的空余时间都是在睡觉

这是半路上的羌城,只是路过

中午在叠溪海子停车自由吃饭,周围有些小饭馆,我们选择吃干粮,自热饭是在汶川的超市买的,15元一份,正常价格,水果就不推荐买了,骗称非常严重

叠溪海子果然如网民说的一样,非常恶劣,除了一个很破旧的观景亭,周围杂草丛生,还有藏民拉着牦牛招揽拍照的,所以一股很臭的shi味,但是人们基本都在亭子里吃饭,心理素质非常强大

最后一个景点——松潘古城

车上行车助理会推荐购买一个松潘古城墙的门票🎫30元,说原价要一两百(信她才怪),我跟欣都没要,其他人觉得难得来一趟决定上去瞧瞧,结果回来她们说根本没必要上去,啥都没有,下面几张是她们拍的照片(再次感谢强大的网民朋友的建议)

没上城墙的我们在古城里闲逛、逗逼,城里没什么逛的,商业化非常严重,我们绕城逛了四分之一圈,汽车尾气挺严重的。

晒不到太阳的地方还挺冷,看到这个大广场我挺想慵懒地坐着晒会儿太阳,可惜自由时间不多,争取早点到我们的主要目的地九寨沟

酱酱~
下午五点多,大巴停在了九寨梦幻停车场P2,下了车很多私家车师傅在招揽生意,都是本地人,不会漫天开价。
招呼我们的是个年轻小伙马师傅,三十块,五个人加五件行李坐了一辆五座的小车我们够苗条嘛
为了第二天不要浪费时间堵车,我们选择的酒店在沟口彭丰村,车程十分钟以内,可是这一路堵啊🚖🚘🚍🚕🚙🚗估计用了半个钟以上,我们分开打的估计都不止这个价,快到酒店的时候马师傅想要抄近道掉头,结果被交警拦下扣了驾照,感觉挺过意不去,后面马师傅自己说打了个电话就要回来了,我们才释怀

明后两天都在沟内没什么吃的,今晚要先饱餐一顿,在酒店附近找了一家重庆小面的馆子,味道还不错,出沟那天又过来吃了

推荐他们的蒜蓉炒野菜(图中右上)

吃饱喝足了,得为明天的行程操心了(脑袋一刻都没有停下来😢)
准备明天午餐——自热饭,沟口也是15一份,还有14的,在九寨沟就只光顾这家超市了,好专一的我们
行车助理介绍为何九寨沟海子会那么清澈那么美,是因为那里的水钙化严重,所以不能饮用,于是我们整趟旅途都是买的矿泉水。

最最最重要的事情,买门票买门票买门票
问了酒店老板娘,说离酒店往沟口的方向300米左右有个自助购票点,看到农行就到了,但是上次有游客九点左右过去买不了,现在八点钟,我们要赶紧。
吹着凛冽的寒风,不知走了几百米,最后确认了导航再继续往前走,终于看到了农行,旁边的自助购票点没什么人,用银行卡自助购票,日期选择对就好了。可门口写着24h
(很怀疑藏民心中的路程标尺,实际有600米

上面有说过不推荐彭丰大酒店,因为热水不够热,在藏区这么冷的地方热水还不够是很致命的,第二个晚上住这里时还停热水,我们去看完千古情回来有点晚,我和小个是随便洗洗出来的,欣直接没水洗,最后只能烧水,老板说水泵坏了要隔天才能修好
还有空调也不稳定,第一晚可以有暖气,第二晚吹了一整夜都没觉得暖和

3 在人海中发现你的美

天还没亮,楼道里稀稀疏疏走动的声音,期待和未知,甚至有点担心,担心我们第二天的逃票,而正因为要在沟内待两天,我们觉得逛景区的时间很充足,然后就比预定出门的时间晚了
寄存了行李(沟内住宿的店家会派人出来取行李,需要取走的行李另外打包好放上了纸条)
周边找了个早餐店吃了早餐,记得吃饱点,我们习惯了早餐喝粥,结果才排到上车呢就饿了。

很多大巴车很早就过来了,九寨沟全~都~是~人,我们七点半到的门口,已经是people moutain people sea,本来想着早点进沟的,天知道还是晚了呀,我们还是不用排队买票的呢,直接泪奔
狂奔入口,看到队就排呀挤呀,这就是我不愿意旺季来的原因,不过就看不到九寨沟最美的一面啦,没关系,人潮到哪儿我到哪儿

出沟那天补了一张景区门口全景,排队的时候可以往最外边两条队排,这样离上车点近点,也许能少点时间,上车点也是Y字型的。
我们足足排了一个钟才上车,旅游车开到最高点还要半个多钟。
旅游车一般都会去原始森林,有时候客限就会发配到长海,我们的车也是去原始森林,
但是昨天行车助理和客栈老板都说要先游长海啊,
没办法了,我们只能先游原始森林了

车到了箭竹海全部人就得下车,要去原始森林的还得换乘。
又经历了好久,我们终于到达原始森林。
时间已经九点半,这里非常非常非常冷,太阳能照到的地方都不暖和,更别提森林里面了。
木栈道上冰在融化,需要很小心地行走,路面很滑。
每个游客都冷得蜷缩着,匆匆略过身边高大又不知名的树木,想在这里找点亮点但又得全神贯注留意脚下的路⋯⋯

太阳还没照射到的地方仍然有些小冰挂,对于广东妹纸还是新鲜的,拍拍拍吧

回到箭竹海的时候已经人满为患,我们上了左手边的木栈桥,开启第一天长征!

看见倒影了吗?人都是排着队这么过的

我们像没见过世面一样:哇,这水好漂亮,好绿啊,怎么看都好看,可惜照片都不能拍出她的美

一路惊叹一路拍照,幸好走的是里面的栈道,一路风景应接不暇。
作为第一个认真逛的景点,我们停停拍拍,加上一千多米的徒步,至少走了两个钟。

正午过了我们才来到五花海,这时候我们背了一天的自热饭就排上用场了,景区里面有的卖20有的卖25,泡面10块的是开好的,15的没开。

小插曲:一游客打着电话跟同伴说,我现在在~在那个叫什么,五花~五花~五花肉这边
这块五花肉就拿来下饭吧😂😂😂

看到桥上的人海了吗!好害怕桥会塌

就连我们想自拍也找不到空档,镜头里总有好多个抢镜王,后面那阿姨对不住啦,好不容易才挡住的,欣的好技术

先来张珍珠滩瀑布局部,正面的背光,没拍出好看的!

我很喜欢海边,九寨沟的海子也不例外。
看到水有种整个人被吸进去的感觉,思绪全部跟着阳光进入水里沉到海底,特别是这么清澈的海子,似乎见底又似乎深不可测,水下横七竖八的树干枝条像是筑起了一个海底世界,能否邀请我去你的世界做客

走到树正沟的时候时间已经四点多,五点前我们要赶到扎如寺去落实住宿,第一天基本靠走,腿已废,景点还剩很多,第二天的任务艰巨

为了不要让人觉得我们住在沟内,还特意进去寺内游览了一遍,其实很多人都是住沟内的

晚饭时间跟其他游客一起讨论了逃票心得,饭后老板也嘱咐了一些注意事项,认真听着谨记在心,明天胜败在此秘诀

4 担忧➡️放心➡️生气➡️紧张➡️疯狂

紧张的一天开始了

早饭过后老板安排车子接我们去景区门口上旅游车,行李打包好下午老板会送回酒店。
我们大摇大摆下了车后直接穿插到人群中上车了,一路上那个紧张忐忑呀,生怕检票。车子依然走的是原始森林路线,那我们只能先去弥补昨天的遗憾,剩下的景点再安排时间。

昨天的腿已经透支,今天的宗旨是:能坐车就坐车

原来从箭竹海不走木栈道,直接走马路边是可以很快到达下一景点的!

五花海这么美的景点我们决定重赏一遍,可惜今天的太阳还没出来,海子显得没那么璀璨。
昨天的照片都不怎么拍人,今天我们逮到位置就狂拍拍拍,每个人都来一张,再来合照

难得一张比较成功的大合照

第二次,终于拍到西游记中的场景——珍珠滩瀑布

乘车真的可以省很多时间!!!
但我们心虚不敢太早去乘车,最终还是错过欣赏镜海的时间,这个时候波澜四起,也留下了此趟九寨之旅的遗憾,有遗憾才会有下次!

吃过午饭直奔长海九寨沟最大的海子,真有大海的错觉,此时太阳超猛,要不都想坐下来细细欣赏。

看完最大的海子,再看最小的海子,落差有点大😢不过还是被游客长枪短炮围了密密实实的一圈。

阴差阳错到了火花海,只能徒步回去树正寨,反向游览的人甚少,反倒给了我们拍摄的好时机,一些隐藏起来的海子也挺漂亮,可以不跟人挤,慢慢欣赏风景的感觉甚好

一路上坡的徒步是真累,加上昨天的废脚,同伴们已瘫,景区里的路标还要欺骗我们,写的距离很短,其实不是这样的我们都怀疑写的是垂直距离

看完树正寨,我们的九寨沟景点全部看完,不到四点就出沟了,刚下旅游车天空下起了雨,感谢老天爷

回去的路上有一个市场卖很多水果的,很便宜,十块钱三斤,而且是全部水果都是,很多品种,我们买了很多晚上和隔天吃。

群说要吃烤鱼犒劳下寄己,于是很专一的我们又来关顾上一次那家饭店

晚上临时加了一个行程,九寨宋城千古情,头一天晚上找了马师傅订票,淘宝都卖270的贵宾座,他只收230,而且可以给我们挑到中间比较好的座位,送我们去又接我们回来,第二天还约了他接我们去搭简途大巴,实在没得说了;虽然因为堵车搞得我们掐分算秒地赶场,不过看得出师傅的诚信和靠谱,有想去的朋友们可以联系他,去黄龙的也可以找他包车,联系电话:18190258585

看完表演我们还溜达了近一个钟,
在一点都不恐怖的鬼屋里寄己吓寄己,欣的叫声和笑声把我笑惨了,前面和后面的帅哥估计已经受不了我们三个神经病😂
在听音室又被带面具的工作人员吓到半死
难道是今天逃票的压力太大,这时候全部释放出来,后面聊起还是笑得岔气,鬼知道今天我们经历了什么🙈🙈

九寨沟游玩心得

针对九寨沟两天(逃票一天)的行程建议。
第一天进园后如果是去长海那就省心了,如果去原始森林,可以到了箭竹海之后直接坐车回去镜海,人多了就看不到波澜不惊的镜海了,我们这次就是这个遗憾,然后可以先去诺日朗,去长海,接着去树正沟一路游玩下去,十点半前到达诺日朗或者十二点前到达树正沟都会被查票,但是我们不怕,第一天我们有票。
第二天只要按照客栈老板的建议,从箭竹海一路玩下来,慢慢玩认真看都没什么问题了

5 回去逛吃逛吃

期待九寨沟火车🚂开通的一天,今天又是车上睡觉安排,七点开车,四点多到宽窄巷子。
选择的住宿在宽窄巷子正对面,公寓式酒店,我们很满意

晚上跟闺蜜们半躺在沙发上聊天看电视吃宵夜到很晚才去睡觉

大家都饿晕了,指望我的攻略带她们找好吃的,可我想说我没有美食触觉于是我们走了一整条琴台故径,最后才确定吃倒拐香耗儿鱼,点的酸菜锅底,还好味道不错,我们胃口大开吃得精光!

6 成都小吃初体验

成都的两天天公不作美,不是下雨就是阴天,雾霾比广州还严重

上午行程安排去黄龙溪古镇,出行搭地铁是最好的,市中心塞车超级严重,从新南站车站,附上发车时间表

车站大门口就有公车直到黄龙溪古镇景区,加上滴滴答答的雨,我们决定搭车,这雨把我们的心情都快浇灭了,只有我和小个偶尔拍下照😔

不能拍照不能装逼,那就找找美食吧,这家烤香肠挺特别,老板是台湾人,他们的香肠都是自己手工制作,一口香肠一口蒜头,这就是特别之处,我们一开始是拒绝的,尝试了一口竟然被惊艳到了,吃完嘴里没有蒜头味,反而中和了香肠的油腻,一根10元

从香肠店老板那里打探到伤心凉粉的位置,不用下雨天还要找路,五个人才吃两碗,而且基本都是我在吃,其他人都说太辣,可我恰好喜欢它的辣味,只是吃完不伤心,让我有点心伤

前面没怎么吃的同伴已经饿扁了,从码头走到一根面距离挺远的,再也不相信这些攻略上推荐的店了,很多已经变成炒作,点了人头份,两碗一根面基本没人吃,反而是肥肠粉比较热销,龙抄手也好吃。

下雨天,景不够美,美食也不够好吃,午后我们就启程回成都,知道新南门附近有蛋烘糕,下了车直接找去,没有店面,藏在一堵墙后面,还好导航靠谱,我们走过了再掉头回去的,我觉得有点辣味的会比较好吃,简单点了几个同伴们评价都不咋地,难道我们的口味不对,找的都是很多人推荐的小吃,但是反响不好,宝宝有点难过

四川大学边边差身而过,接着去了武侯祠,没买门票进去在外面逛了一圈,怎么可以错过旁边的锦里,开启战斗模式!

廖记棒棒鸡就跟周黑鸭绝味差不多

在做沙画的歪果仁

晚饭时间挑了一家可以看表演的饭店——老字号,边吃饭边看变脸,或者也可以喝茶,吃饭有最低消费,也不贵,但是总体食物水平不高。我们就当吃顿饭还赚了场表演。

可是回来才知道看表演才5块钱

我那跟着攻略追随美食的毛病又犯了,到了锦里,那么要找找那个好吃的红星兔丁,去到老板告知不能放久,手信失败,买了十五元尝尝鲜,竟然忘了加笋(十五元最低消费,网友说笋很好吃

看见旁边有廖记棒棒鸡,于是上前买了些当手信,另外一个买手信的好地方就是超市,我们去了酒店附近的人人乐血拼到人家快关门最后还是不能放过成都酸奶啦✌️

7 不辜负我们的胃

舒舒胡胡睡了一觉,今天准备在成都闲逛,最后一天的行程,有什么未了的愿望赶紧去实现

早餐吃梁记肥肠粉☺️
我可心心念念很久了,再加上昨天的肥肠粉评价挺高,更加坚定。店里遇到一位老成都,专门过来吃节子粉,还推荐我们第一次吃就吃节子粉最好了。
老板,五碗节子粉,两个军魁,猪肉和牛肉各一个。
军魁很香,不过区分不出什么味,就是有花椒的麻
上节子粉的时候把我们吓到了,好大一碗,上面有两条猪肠打了个结,还有一些切开的猪肠,实实在在,老板告诉我们拌一拌,调料都在底下。
苏苏苏……
薯粉很劲道很好吃,味道非常够,也不会很辣,最劲爆的是打结的猪肠咬开之后里面全是猪肠熬出来的原汁,猪肠一点shi味都没有,不过恰好是这精华把我们腻到了,粉量也很多,才吃了一半,没习惯早餐吃油腻的可以中午去吃哦,非常值得推荐就在宽窄巷子路口

吃完早餐开始逛街,窄巷子比较好看,宽巷子相对安静,想去井巷子发现在修路,过不去,后面欣掏了个耳朵我们就出来了。

在宽窄巷子门口有很多批发特产的,需要买手信的也可以在这里挑挑,价格不会偏贵,群和君就在这里又扫荡了一箱寄回去😂😂

这个旅途以公共交通工具为主,搭了个公车前往杜甫草堂🚌

时间已经中午,但由于早餐太腻现在还不想吃午餐,先逛了杜甫草堂再说,所以现场买了票60元/张,网上可以55元,不过至少提前一个钟。

刚好遇上盆景展,观赏观赏

我们两个钟不到逛完了杜甫草堂,解决午餐的时候到了,到了成都不吃火锅会遗憾的,今天就吃上一顿再走,搭了公车来到蜀九香已经下午茶时间,店里没什么人,不用排队太好了

除了九香牛肉不好吃外,我们觉得都不错,没有要油碟,还吃清汤,中间的红油锅底就我吃😂

最后一个景点,我们决定去见见最繁华的地方——春熙路,可是成都的市中心超塞车,搭公车搭了近一个钟

早餐的肥肠粉导致我们看到小吃街里的肥肠就想吐,甚至听到都反胃,杜绝提起这俩字

我们搭了地铁回到通惠门,成都最后一顿晚餐还是选择倒拐香耗儿鱼,够专一吧,由于中午的还没消耗完,大家都非常礼让😂😂配菜都没点,要了四斤鱼🙈

散步回公寓取行李前往机场附近的酒店

8 期待我们的下一次

住的这个酒店虽然有点难找,但是老板特别好人,早上老早就车我们出门赶往机场,搬行李什么的一刻都没停下。
✈️✈️✈️✈️✈️回去咯,下次我们去哪里?下次还会不会是你们?

彩蛋

我们不是森女,不会文艺,逗逼总能沾点边吧自己找亮点,开心就好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2016-12-08 11:26

2016-12-08 12:36

引用 czzczz 发表于 2016-12-08 11:26:01 的回复: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回复czzczz:这是在赞我图片拍得好吗

2016-12-08 22:49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12-12 01:03

引用 qingfeng 发表于 2016-12-12 01:03:01 的回复:

回复qingfeng:谢谢

2016-12-12 08:57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12-12 11:54

引用 fanqiunan 发表于 2016-12-12 11:54:3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