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上狮子王国,探寻印度洋上的泪珠—斯里兰卡7日自由行

2016-12-07 23:54 894/14
  • 出发时间/2015-10-01

总述

斯里兰卡,记忆中的那颗泪珠,时而在脑海中溅起一丝丝波澜。记录下那份美好的回忆,是旅行最大的意义。
2015年十一在朋友的精心策划下成行了斯里兰卡7日自由行。时间有限选择了位置比较集中的文化三角地区。交通不发达又是右舵车采取包车带司机方式,其间还体验了一次高山茶园火车。

行程概括

斯里兰卡旧名锡兰,古称僧伽罗(狮子国)。主要民族僧伽罗人(狮子族)相传为来自印度的雅利安移民。公元前3世纪中叶佛教传入斯里兰卡,2000余年来始终是斯里兰卡文化的主流,阿努拉德普勒、波隆纳鲁沃和康提三大古都形成最重要的文化三角地带。我们的行程围绕文化三角地带展开。

D1:北京-科伦坡-丹布勒,Dambulla丹布勒石窟
D2:丹布勒-Sigiriya锡吉利耶狮子岩-Polonnaruwa波隆纳鲁沃-康提
D3:康提-Kandy佛牙寺-大象孤儿院-康提
D4:康提-Nuwara Eliya努沃勒埃利耶高山茶园火车-Mackwoods茶厂-Nuwara Eliya努沃勒埃利耶
D5:努沃勒埃利耶--GALLE加勒
D6:加勒-科伦坡
D7:科伦坡-北京

美景在路上

早上六点多司机从科伦坡机场接上我们,到旅行公司签合同,一路飞奔向丹布勒。

D1:丹布勒石窟寺

Dambulla Rock Temple 丹布勒石窟寺
门票1500卢比/人,开门时间7:00-18:00。
山下风光无限,沿山路往上就到了石窟寺。

Dambulla Cave Temple已有两千多年,以其精美的壁画和石刻雕像吸引着朝圣者,是斯里兰卡最为壮观庄严的石窟寺。
第一窟“天王窟”,有一尊14米的卧佛,佛陀的弟子阿难尊者站立在佛陀的脚边。佛陀头顶有一尊毗湿奴像Vishnu。

第二窟“大王窟”是五个石窟中最大的,窟内除了有十六尊站立佛像和四十尊佛陀坐像,还有两尊印度神Vishnu和Saman以及两尊国王,一世纪前来朝圣的Vattagamani国王和十二世纪为石窟寺内五十尊塑像贴金修饰的Nissanka Malla国王。
洞内有一水源沿着石洞缝隙顶往上流,日夜不停地滴着水,神奇的是至今人们无法解释水从何来,因此信徒认为这是神水。
第三窟“大新寺”,窟内壁画和石洞顶上的绘画是斯里兰卡十七世纪典型的绘画风格。窟内除了五十尊佛像石刻外,还有十七世纪振兴佛教的国王Kirti Sri Rajainha的塑像。
第四窟面积较小,穴内仅有一尊佛陀坐像。第五窟曾是储藏室,主尊为一尊巨型卧佛,身边有许多印度神。第四和第五窟规模和历史都不如前三窟。

石窟寺院内有一处美丽的池塘,里面盛开着睡莲。

崖壁上满满的都是大圣🐒

D1:AMAYA酒店

第一天住在丹布勒Signature by Amaya Kandalama Dambulla酒店,位于Kandalama水库旁,森林湖边的度假村,小动物到处都是,环境一级棒,我们一致认为是超级棒的酒店,特别推荐。

酒店被森林环抱🌲

房间都是独栋别墅。

看到变色龙和孔雀、小松鼠了吗?还有很多美丽的小鸟,晚上我们的屋里还有🐸王子,哈哈,人与动物和谐共处

第二天早上,迎着晨曦在湖边散步。

D2:锡吉里耶狮子岩

Sigiriya Lion Rock锡吉里耶狮子
门票4200卢比/人,开门时间8:00-17:00。

斯里兰卡斯基里亚(Sigiriya)的巨岩王朝(又称之为狮子岩Sigiriya Lion Rock),是一座构筑在橘红色巨岩上的空中宫殿,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是斯里兰卡“文化金三角”的一个顶点。
这座天上宫阙是由摩利耶王朝的国王卡西雅伯(Kassapa)建造的。卡西雅伯弑父登基,为了逃避同父异母弟弟莫加兰(Mogallana)复仇,十八年间,沿山建造了这座碉堡宫殿。狮子岩大概高两百米,石面平滑方正,气派非凡。在这巨岩上建立维持七年的王朝,山顶面积约两公顷,极奢华地建造了空中庭园,庭中有国王的石制宝座,蓄水池,宴会厅,议事厅,国王寝宫等。以当时的建筑,规模之大,令人不可思议。但是最终弟弟还是找到了他,他离开巨岩去应战全军覆没,卡西雅伯被皇弟追杀陷入泥沼而亡。

护城河两边有两条颜色不同的蜥蜴,它们至少都有两米长。

沿台阶向上到达保存仕女图的崖洞。

狮子岩四周的悬崖,原有500多幅锡吉里耶仕女图,绘有迦叶波一世的嫔妃,天女等几十个女性像,画像各以红,黄,绿,黑为主色,她们头戴宝冠,身披缨络,下身在迷蒙云气中,上身裸露,似飞天散花等舞蹈姿势,形态绝美,这些仅存的壁画是斯里兰卡古代艺术的珍品,也是古代东南亚四大艺术胜迹之一。

哪个是主人哪个是侍女?赤裸上身的那位是主人!

总算爬到山门了,就在两个狮子爪子的中间。从这里往上再爬15分钟就到岩顶。

岩顶的景色豁然开朗,丛林无边无际,满眼绿色。

悬崖上吊着许多黑色的蚂蜂窝,蚂蜂很多,最厉害的时候上山的路都被封住了。

遇到一些小学生,他们太爱照相了,主动跑过来闯进镜头里。

D2:波隆纳鲁沃古城

Polonnaruwa 波隆纳鲁沃古城
门票3500卢比/人,开门时间7:00-17:30

公元993年波隆纳鲁沃成为斯里兰卡的第二任首都。20世纪初复建成为一座现代化城市,现存大部分建于波罗迦罗摩巴忽大帝和尼散迦摩罗统治时期。
在波隆纳鲁沃古城里,不仅有考拉斯时期的婆罗门教遗址,还能看到帕拉克拉马一世十二世纪时修建的神话般花园城市的遗迹。

King’s council Chamber 内阁会议厅

Vatadage瓦塔达格

Hatadage哈塔达格

Satmahal Prasada七层塔

The Royal Palace宫殿遗迹,在这里还看到了🐍

还有很多其它的遗迹,就不一一细数。去康提途中,司机带我们去了一处遗迹,不记得叫什么名字,只记得这张图。

路过一个印度教堂,不太懂,只记得鲜艳的颜色,夸张的造型。

D2:Mahaweli Reach酒店

晚上到康提,连续两晚住在Mahaweli Reach Hotel,在Mahaweli湖边。

晨曦中宁静的湖面。

吃完早饭在酒店散步,空气好,心情舒畅。

让司机带我们去买纱丽,今天是纱丽变装日纱丽是锡兰传统服装,上衣是件短袖小T,下面是一块7米长布,在身上裹几圈往肩上一搭就成了!

D3:佛牙寺

Sri Dalada Maligawa佛牙寺
门票1000卢比/人,开门时间8:00-17:00。

佛牙寺是斯里兰卡著名的佛寺,又称“达拉达•马利戛瓦” 始建于1595年,以供奉斯里兰卡国宝释迦摩尼的牙舍利而闻名,是佛教徒的朝圣之地,香火鼎盛。主要入口处在西门,周围有护寺河环绕,寺院建在高约6米的台基上,分上下两层,厅堂套厅堂,结构复杂,其中主要有佛殿、鼓殿、长厅、诵经厅、大宝库、内殿等。核心是二层的内殿,供奉国宝佛牙。内殿正中供奉着一尊巨大坐佛,金光灿灿,佛前朵朵莲花和佛烛桌案,香火缭绕不绝,殿左侧的暗室则为安放佛牙之地。暗室里有一座7层金塔金塔内又有7个小金塔,一个罩着一个。每层小金塔内藏着各国佛教徒供奉的珍宝,最后一个小金塔不到1米高,塔顶饰有一枚钻石,塔里有一朵金莲花,花芯有一玉环,长约5厘米的佛牙就安放在这玉环的中间。这些都是度说的,人太多我啥都没看见。

D3:品纳维拉大象孤儿院

Pinnawala Elephant Orphanage品纳维拉大象孤儿院
门票2500卢比/人,开门时间8:30-17:30

斯里兰卡野生动物局于1975年在盖克拉镇西北部的品纳维拉建造了“大象孤儿院”收养那些在丛林中失去母亲的、掉入陷阱受重伤的、脱离群体迷途的、因战火负伤的及患病的幼象。生活在这里的大象除了定时进食、洗澡,还从事一些搬运木材的劳动和表演节目,有些还在这里生儿育女,目前收养大象近百头。

大象孤儿院的时间安排
4:00pm:象群洗完澡从河边返回孤儿院
5:00pm:给小象喂奶
5:30pm:售票窗口关闭

返回途中偶遇晚霞,但因为山路上无法停车,只能随手拍一张,这次旅行最大的遗憾是没有好好看一场日落。

D4:司机的家

司机Shantha,48岁20年驾龄,车技不错每天很准时,这个很值得称赞!
他家就在康提郊区,他非常热情邀请我们去他家早茶。他有两儿两女,夫人是音乐教师,他们真是多才多艺的音乐世家。

按照合同我们不用负责他的食宿,但他很尽心尽责,每天我们都请他一起吃饭,并额外支付小费。他的个人邮箱shanthamunugoda@gmail.com。行程结束时,我们还给他留下了评语和美好的祝福。

D4:高山火车

提前一天在火车站买票,康提出发的茶园线只能买到三等座,但是三等座的预订版,座位是固定好的,和其他三等座的车厢也是分开的!

这两个挂火车的帅哥。后来有游客挂火车拍照时不慎身亡,还是挺危险的

沿途都是山区茶园,满眼绿色。

D4:MACKWOODS茶园

15:10火车准时到达了Nanuoya火车站,坐上Shantha的车到茶园MACKWOODS。参观茶园工厂,了解MACKWOODS的制作过程,免费品茶,买茶叶怎么有点团队宰客的感脚,其实不是啦,茶叶的味道很不错可以作为伴手礼这个品牌的高山红茶已有160年。

D4:茶园酒店

第四晚住在努沃勒埃利耶的heritance tea factory酒店,坐落在高山茶园中一处相对偏僻的山坡上,最好包车过去,从茶园出发大概一小时左右,全程盘山路。酒店是一座四层的小楼,里面别有洞天,老式电梯、各种茶器,还有小火车、发电机,很有意思。

酒店的服务为英国管家式服务,看帅哥!

酒店地势较高,视线非常好,看日出的好地方。前一晚下了雨,早上五点多起床朝霞满天,远山有一层层的雾气。

酒店check-out时送了小礼物,第一次收到这样的礼物。

努沃勒埃利耶加勒7个小时的车程,路况实在是不能想象,4个小时山路,2个小时穿街走巷,从科伦坡上高速1个小时到加勒,这已经是最好走的路了。去锡兰旅游,要有充足的时间和在路上的心理准备,想做公共交通的建议慎重吧。

穿梭在山路上美景中。

D5:加勒酒店

第五晚住加勒GALLE FORT HOTEL酒店,位于Galle要塞内,17世纪是一个荷兰商人的住所,两层小楼,草木砖瓦和所有的家具都是古董。酒店的每一间客房都不一样,我们订了一个花园间,一个阁楼套房,价格是全程最贵的!

酒店有好多亮点呀!

随手捡起一朵掉落的小花。

这些木器都是古董啊!

左边这个古董柜,原来是个洗漱台!

酒店经理DAVID来自澳大利亚悉尼,带我们参观了有中国韵味的“郑和堂“。

D6:加勒要塞

加勒城堡是16世纪由葡萄牙人建造的。公元十八世纪英国人入侵之前,加勒城堡一度辉煌,发展到顶盛时期。它是欧洲人在南亚及东南地区建筑防卫要塞的典型代表,成功地融合了欧洲的建筑艺术和南亚的文化传统。
14世纪加勒港口成为斯里兰卡最为活跃的港口。1505年葡萄牙人定居,1507年在加勒建立起交易站,并建造了圣克罗伊的小型城堡。16世纪末在半岛的北端,地峡的一侧,建立了城墙壁垒。1625年荷兰军队占领了葡萄牙人的军事要塞,他们环绕着岛屿修筑了城墙。1796年在英国统治之下,加勒老城最初的行政地位维持不变,1802年受到了法国亚眠城的摧残,半岛沦落成为英国的殖民地,这种地位一直延续到1948年。

代表不同国家不同时期文化的建筑。

Old gate老城门,在门的外面,放置着英式盾形纹章。而门的内侧,VOC三个字母,代表着Verenidge Oostindische Compagnie(荷兰印度公司),1669年就刻在这石头上了的。门上有块浮雕,两只狮子分立两旁,顶上是一只公鸡。

印度洋海风吹拂下的海港。

锡兰最有特色的垂钓,千与千寻的画面。

红色的花叫什么名字?热带龙虾。可不是吃的那个🍤小图是它含苞待放的样子。

14点从加勒出发,坐Shantha的汽车开回了科伦坡。公路沿着海边走而火车道在公路内侧,只有快到科伦坡的最后十分钟才转到海边,所以坐汽车看海景比乘坐海上火车更合适。

科伦坡的晚霞好美呀!

D6:The Lagoon海鲜餐厅

为了感谢朋友夫妇安排的愉快行程和司机的一路辛苦,锡兰最后晚餐选在了肉桂酒店The Lagoon海鲜餐厅。超级新鲜的海鲜,当场选食材称重确定烹饪方法,厨师当场制作。一顿下来40060卢比,约合人民币2200,

介绍一下我们选的海鲜和做法:龙虾,斯里兰卡白咖喱做法和ginger chilli做法。虎虾,印度Chilli paste varutha做法和欧式Garlic butter做法。海蟹,中式黑胡椒做法和Spicy red vindaloo sauce做法。

D6:The kingsbury酒店

最后一晚住科伦坡the kingsbury酒店,海边的加勒大道上,推窗就能看到印度洋。早餐种类太丰富了!

D7:科伦坡海边

最后一天早上在加勒大道上散步,再吹一吹印度洋的海风。浪很大,水雾很重。

旅行那些事

费用

住宿合计8320,机票往返9510/人,门票698.5/人,包车合计3065。其它费用合计6000元。人均16290元。

签证

使馆官网上申请电子签证:http://www.eta.gov.lk/slvisa/。

航班

斯里兰卡航空,斯航官网订票http://www.srilankan.com。UL869北京-科伦坡0:20-5:45,13:10-23:05科伦坡-北京

包车

包车公司Travel Sri Lanka: http://www.srilankantours.org,4个人7天=465美元(司机+车),刷卡额外付服务费,司机食宿不负责。

网络

Dialog,机场出海关靠近出口的地方就能看到Dialog柜台,1300卢比 1.5G流量。买的时候销售小哥会帮你安装好,包装上有中文很方便。

服装

十月的斯里兰卡还是比较潮湿闷热,裙子短裤足以,最多带件薄外套。我们选择的地区温度有些差异,茶园地区下了雨温度比其他地区低,但很舒适;其他地区建议每天换一身服装,因为太热,尤其是狮子岩。一定要准备高倍防晒霜,太阳镜。

愉快行程,完美记录,期待再出发

2016-12-08 12:28

2016-12-08 12:29

效率真高啊 都5篇啦!我连照片都没整理清楚呢

2016-12-08 12:39

引用 草莓炒鸡蛋 发表于 2016-12-08 12:39:57 的回复:

回复草莓炒鸡蛋:哈哈,上下班路上时间太长,用来写游记最合适

2016-12-08 12:43

2016-12-08 13:32

引用 舍行者 发表于 2016-12-08 13:32:21 的回复:

回复舍行者:

2016-12-08 13:39

游记攻略很棒

2016-12-08 13:47

引用 黄枫谷道友 发表于 2016-12-08 13:47:09 的回复:

回复黄枫谷道友:嗯,最好能有帮助

2016-12-08 14:27

拍的不错哦。加油。

2016-12-08 19:04

引用 wenart 发表于 2016-12-08 19:04:52 的回复:

回复wenart:争取多拍些好照片

2016-12-08 19:54

引用 小蜈蚣 的图片:

这感觉一定很棒

2017-01-03 09:12

引用 小菜 发表于 2017-01-03 09:12:52 的回复:

这感觉一定很棒

回复小菜:是啊,晨曦的森林里,空气很清新,天空有大片的云彩,蓝蓝的湖面!环境很棒

2017-01-03 20:45

年底想去斯里兰卡兜兜转转,那里一定是一个温暖的国度,先来朋友这里学习一下,互相关注一下好吗?

2017-08-02 22:01

引用 精卫填的海 发表于 2017-08-02 22:01:4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