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日腾冲(银杏村、热海、黑鱼河,含古镇最新逃票攻略)

处女座童鞋 LV.16
2016-12-08 00:14 833/1
  • 出发时间/2016-11-26

行程安排

和闺蜜星型记号童鞋相识25年了,脾气、性格、兴趣、喜好几乎一样,有时感觉她就是另一个我。每年,我们俩总会挤出几天时间,相约出去逛逛祖国的大好河山!
        重庆的秋天多阴雨,潮湿,一直向往云南蓝的耀眼的天空和白云,深秋也正是腾冲赏银杏的最佳时节。腾冲其他可玩的地方还有古镇、火山、湿地、热海、温泉、侨乡、国殇园等,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和时间安排行程。因为去年去济州岛时已经看过火山和柱状节理带,所以这次腾冲之行我们把重点放在了银杏村,我们的行程安排了四天:
        第一天      晚上到达腾冲,古镇闲逛                          住古镇
        第二天      银杏村、黑鱼河,晚上古镇闲逛               住古镇
        第三天      热海、古镇闲逛                                        住古镇
        第四天      古镇闲逛,晚班飞机回重庆
        看了一下我们的行程,几乎天天都在古镇闲逛,走走、看看、拍拍,累了找家情调不错的小店喝杯咖啡,闲聊一下午,这样的行程太适合我俩这种闲散性格的人了

交通及门票

重庆----腾冲
         重庆腾冲有直航班机,飞行时间大概1小时50分钟,还是很方便。航班时间是晚去晚回,去程是18:25到达腾冲,回程是19:05起飞,四日游的话实际玩耍时间有三天,我们觉得还是够了。
        腾冲当地交通:
        以和顺古镇为中心,北海湿地、火山(包含柱状节理、黑鱼河)、银杏村是一个方向,热海是另一个方向。腾冲游玩一般都是租车和包车游,某宝上包车游去银杏村方向一般是200元-260元一天,去热海是200元一天,这个价格都是门票自理,司机是不负责帮你混进景区的。如果是找客栈帮忙包车,一般是300元一天,不管是去银杏村还是去热海,实际情况是司机也是没办法帮你逃票的。除此之外,也可以坐公交车或小巴:
        银杏村
        1.在腾冲西门车站乘坐到固东镇的中巴,每天8:00-19:00约15分钟一趟车,车程40分钟左右,到达固东集镇后有转江东的中巴车,单程7元左右/人。
        2.在西门车站附近有面包车可到银杏村,车费20元左右/人。
        热海
        和顺古镇一热海,坐6路公交车到腾冲县城的移动公司站(也叫珠宝交易中心站)下车,在马路对面也就是反方向换乘2路公交到旅游客运站下车(以前看攻略说可以直达热海,但现在都必须在旅游客运站换乘2路的旅游专线车),就在站台上换乘2路到热海的旅游专线车,坐到终点站热海下,3元一人。其他市内公交是1元一人。
        火山景区
        在县城换乘2路到旅游客运站,再换乘2路公交开往火山景区的旅游专线车。
        根据我们此行的实际经验,如果你一天之内想去多个景点(比如银杏村&火山,或湿地&热海),还是建议包车,自己坐公交车换乘,还是很费时间。如果是当天只去热海景区(距离县城比较近),建议可以乘公交,来回只要10元一人就可以搞定。
        我们本来也打算去北海湿地,但是客栈管家告诉我们湿地最好的季节是5月--8月,现在草垛都是黄黄的,所以我们就放弃了北海湿地,改坐公交去热海一个景点,下午就回古镇闲逛去了
        门票:
        当时我们预订的客栈说包他们的车,司机可以带我们混进古镇(古镇门票80元),而且也可以带我们混进银杏村(40元),所以我们就在客栈包了一天的车300元。实际情况是古镇和黑鱼河确实可以混进去,但银杏村、热海都是不行的!
        古镇是80元门票,进一次买一次门票,即使你住在古镇的客栈,如果要从正门进出,都是要门票的!网上那些答应你住客栈就可以免费带你进去的客栈卖家,要么就是晚上19:30以后(卖票看门的下班了)带你进去,要么就是走旁门小道(和我们一样)。没有这个门票,古镇逛逛没问题,但是和顺图书馆、和顺小巷、艾思奇故居等联票景点肯定是进不去的,这个你想都不用想。
        下图是6路公交站牌,如果是到热海要先坐到移动公司站下车,再转2路

从县城方向乘6路公交在和顺古镇站下车,直走就是古镇大门;如果不走大门,就在下车的这个路口右转进去,接我们的司机也是在这个路口右转,一直往和顺古镇方向开,大概6/7分钟就可以到古镇边上了,汽车可以一直开到一家叫融商家的客栈那里,旁边有个小小的健身广场,这个入口没有看门的,直接进去就行。如果是走路的话,还是有点远,沿着这条小道大概要走30分钟。
        下图就是右转的路口,到荷花温泉的免费巴士也是在这里乘坐。我们从热海回来的那天下午天阴沉沉的,当时已经飘起了小雨。

下图是路口的古镇地图。

路口对面就是云南省农村信用社。

从路口右转进去没多久,左手边就是大片大片的农田和草莓园,穿过这片农田就是和顺古镇了,比沿着小路走快一些。当时雨越下越大了,为了节省时间,我们俩就从小道上下到了农田里,顺着田坎就可以走过去。其实天气好的话,还可以顺道去摘草莓,我们问了一下15元1斤,比重庆便宜。
        大风大雨里,为了逃票的处女座童鞋正在田坎上冒雨前行,我前方的那片房屋就是古镇。

从草莓园和农田穿过来就是大门旁边的洗衣亭了,从这里进入古镇也不需要门票。

银杏村以前有里面的餐馆派人站在路口,如果你要答应去他家吃饭,他可以上车带你进去。但是现在不行了!我们当天去银杏村,在国道进银杏村的路口就有特警和交警把守了,到了银杏村大门(其实也没大门,就是一条大马路被栏起来了)有好多保安、交警、特警把守着,以前在路边招揽生意的餐馆小二一个都没有!包车司机告诉我们必须买门票,他也没办法带我们混进去。买了门票后(只买自己的,司机不用买门票),车开了一小段就是停车场,这里又是一道关卡,保安说车不准开进去,司机与他理论了半天,保安也没同意。我们觉得天气很好,走一走也没关系,就让司机在停车场等我们了。其实后来,我们看见也有很多车开进去了,这里面又有些什么道道就不得而知了。不过,我觉得真没必要开车进去!从停车场走到村子中心,最多10分钟,而且这一路两边都是银杏林,蓝天白云下,金黄的银杏林美丽极了!坐车进去岂不是错过了好多美景!下面这些照片都是我们在这一路拍的。

火山景区包含火山口、柱状节理带和黑鱼河,进入火山景区正门肯定是要买门票的,其实也不算贵,好像是60元。火山景区很大,从火山口到黑鱼河还需另外坐景区的接驳车。我们因为不想去火山,就让包车司机直接带我们去的黑鱼河。司机告诉我们,他带我们去的那个入口有一坡石阶,直接走下去就是黑鱼河,那里也有保安守门,但是一般是不需要买门票的。当然,如果运气不好被保安问到了,就只有自己补票了。我俩心想那就试试呗,大不了被逮到就补门票。
        我俩在入口下车后,司机就把车开到黑鱼河停车场去等我们了。我们走到石阶的入口处时,确实看见有个岗亭,里面有个保安在玩手机。我俩也不吭声,埋头就往里走,保安也没叫住我俩,我们就这样顺利进去了。不知道是保安玩手机太专心没注意我们,还是懒得管了(当时是下午15点左右了,也许保安觉得也快关门了,就便宜你俩吧),反正黑鱼河逃票成功
        我们就是从这坡石阶走下去的,一路上几乎没遇到其他游客。

下面就是黑鱼河。

住宿

下图是我们住的客栈大门。

客栈是在艺龙上预订的,双人标间不到150元,设施一般吧。位置在靠近贾氏宗祠那边,距离古镇大门和中心地段稍微有点远,但是也还好,走路过去也就7、8分钟吧。客栈管家小苗很客气,有什么问题都可以找他。客栈连住两晚,包送机,连住三晚包接送机。
        客栈小院还是挺干净的,这个季节住的人也不算多。房间里有电热毯,WIFI效果也挺好。

二楼走廊尽头有个小天台,客栈准备了很多晾衣架,晾晒衣服很方便,天台一角有个小雨棚,即使下雨也不用担心。我们去热海那天,上午还是大晴天,下午就开始下大雨了,我傍晚回到客栈,发现我晾在天台上的衣服已经被人收到雨棚下了。不知是客栈工作人员还是其他的住客帮我收进来的,总之都很感激

但是,还是要吐槽一点,我们住了第一晚后,客栈第二天也不主动来做清洁,房间的垃圾也不清理,用过的毛巾和浴巾也不更换。第二天,我们给管家打电话要求做清洁,工作人员才来做了。这一点,我们不是很满意,虽然不是星级酒店,是小客栈,我们也不要求每天更换床单之类,但是房间简单的清洁还是要做一下的吧!

银杏村、黑鱼河、热海、和顺古镇

银杏村
      第二天一早,我们就包车去了银杏村。不过司机告诉我们由于今年的雨水比较多,11月底了,银杏还不是很黄。我们到了银杏村一看,果真如此,黄了大概60%--70%吧,有一点小小的遗憾。但是,作为南方人,真的很少看见这么多银杏树,我们觉得还是很美的!
        银杏村中心地段人很多,但是往旁边的小巷子里走,人就很少了。

我们这次在银杏村,农家乐里面的银杏,即使不在那里吃饭或住宿,都可以进去随便拍,店家都不会管的。我们路过一家住户的院子,看见里面的三角梅开得特别艳,我们进去拍照,人家也没说什么,还与我们闲聊起来。

但是!但是!也有极个别坑人的。就是下图左边这个小院子,院子旁边是停车场。院子里除了一颗大银杏什么都没有,院子木门上,院墙上也没有任何“不准进入”或“进入拍照请付费”的标志。等我们进去拍了照以后,一个老太婆跳出来了,说这是她家的院子,拍照付费1元。我们说:“你事先为什么不说呢?你也没在门上挂个牌子告知一下,这不是坑人吗?”老太婆说:“我写了牌子的啊!”顺着她手指的方向,我们才发现在木门的后面挂了个收费的牌子,我站在门外面,还能看见门后面挂的收费牌子?我是能透视还是能穿墙呀?
        其实1元钱是小事,但是这种行为真让人倒胃口!你要收费,就光明正大的收,人家愿意付费进来拍照那是人家自愿。幸好在银杏村这种情况还是极个别的,我们在和顺这四天,也就遇到了这一次。如果大家都这样乱来,即使风景再美,起码我是不愿意再去第二次了。

下图是从另一个角度拍的收费院子。

在银杏村逛到下午14点半,到停车场与司机汇合,前往黑鱼河。黑鱼河这个逃票入口是怎么个走法,我就确实说不清楚了,因为是坐包车去的,当地司机应该都知道。

从入口顺着这坡石阶一直往下走,中间有个分叉,左边可以到柱状节理,往右边走就是黑鱼河。但是当天左边的路被拦起来了,挂了个牌子,说是在修路。不然从这个入口下去,可以玩两个地方了。

热海
        热海景区不算大,我们来回都是走路,没坐电瓶车。上去的时候走登山步道,稍微有点累,下山的时候走的电瓶车道,就比较缓,一会儿就下来了。

下图是热海景区里的美女池温泉。

大滚锅那里可以煮鸡蛋。鸡蛋可以在景区外面买,5元一串,一串4个。我们蒸了大概20分钟,因为不停的有人去把盖子揭开,我俩都不喜欢吃太嫩的鸡蛋,所以觉得刚刚好。

未免搞混,可以在鸡蛋上做点标志。以前我以为鸡蛋是放在温泉水里煮熟的,其实不是,这个石锅是干的,是靠蒸汽蒸熟的

和顺古镇

在和顺的这4天,我们每天都在古镇闲逛,几乎走遍了古镇的所有大街小巷。我个人觉得和顺古镇比丽江大理的古镇好,人少,商业味没这么浓,也没有很喧嚣的酒吧街什么的。而且小镇很干净,走在石板路上,很舒服!

一家小店的门口,看门的松狮太可爱了

前往观音庙古樟树群的路上,请记得往下面一条路走。

这5棵巨大的云南樟树太漂亮了!

前面穿红衣服的姐姐~~~等等我

天空蓝得不像话,随便怎么拍都感觉像一幅油画。太爱云南这纯净的天空了!

腾冲美食

这次去腾冲,也没有刻意去寻找什么美食,走到哪吃到哪
         这是当地特色早餐--稀豆粉。在一家无名小店吃的,味道意外的合胃口!有点像重庆的油茶,只不过这是用豌豆浆做的,油茶是用米浆做的。腾冲当地好像很喜欢放各种香料做的油,稀豆粉里就放有一种豆蔻油。第一天早餐我们是用稀豆粉配的糖糍粑,第二天配的油条。糖糍粑和油条吃的时候放在炭火上烤一下,配上热辣的稀豆粉,我个人觉得挺好吃的。

火瓢牛肉其实就是牛肉汤锅,有清汤、有红汤。味道嘛,我觉得一般,并没有很惊艳,不过分量倒是很足。小锅,里面有牛肉片和牛肚,另外配送8个小菜,还有一份龟苓膏,我们两个人撑死了也没吃完。

来了银杏村当然要吃白果炖鸡,我们也没刻意去找,见村子中心有一家人还不多,就进去了。味道还可以,就是太油了。

和顺的这几天,总是看见有烤五花肉的,很大一片,烤的油滋滋的,很是让人嘴馋。在古镇的最后一晚,打算好好去吃顿烧烤。平时靠近和顺图书馆那里,晚上有三家烧烤摊。结果,那晚只有一家摆出来,而且还是清真烧烤,不卖五花肉。我们点了牛肉串、羊肉串、鱿鱼、鸡脆骨、土豆片、金针菇、豆干等,感觉只有鸡脆骨和土豆片还可以,牛、羊肉完全没有牛、羊肉应该有的味道,不推荐。
        靠近我们住的客栈附近有一家晴咖啡,在他家旁边也有一个烧烤摊晚上会摆出来,他家的烤肥牛小串还可以吃,有肥有瘦,配上孜然,味道比这家清真的好。

这家雾里菜也属于云里咖(古镇里一家连锁咖啡店,有三家店),店面装修很有格调,我们当时选择这家就是因为看上去挺有调调的,其实他家是主营川菜的。价格不算贵,而且味道很不错,我们点了香卤鸡爪、烤排骨、小米辣炒牛肉和番茄鸡蛋汤,都很好吃,推荐!

我们去的那天是中午,二楼只有我们一桌,于是......各种摆拍,在洒满阳光的房间里享用美食,心情各种爽啊!

云里咖---古镇里一家连锁咖啡店,专营云南小粒咖啡,他家的现磨咖啡味道不错,提拉米苏也好吃。我们去了古镇里的2家店,环境都很好。
        下图是云里咖三号店,我们去的那天正好是冒雨逃票那天,一身都被雨淋湿了,一杯热热的咖啡来的正及时

下图是云里咖一号店。我们离开腾冲的那天是晚上的飞机,下午正好去那里消磨时光

二楼靠窗的位置很舒服,和煦的阳光、温暖的微风、一边喝咖啡,一边听着神话的新歌,心情就像窗外的这片蓝天
        神话小十三,Flghting!

松花糕--上面淡黄色的一层是松花粉,下面黑色的是黑芝麻粉、花生粉等做的糕,并不是太甜,还行。松花粉没有特别的味道,其实我也一直没搞懂松花粉到底是什么东东。2元钱一块,买一块来吃吃玩还是可以。

古月轩鲜花饼。古镇里面有好几家做鲜花饼的,都是现烤的,感觉古月轩这家生意比较好。古月轩在古镇里也有好几家分店,有现烤鲜花饼、玫瑰酱、玫瑰酒、玫瑰香皂和玫瑰水等。我们买了玫瑰鲜花饼,5元一个,这样一盒有5个,另外还买了他家的玫瑰酱。
       说起这个玫瑰酱都是泪!这次去腾冲只带了一个随身的小背包和一个简易旅行袋,想的就是东西不多,随身携带,懒得托运。当时买玫瑰酱的时候,星型记号童鞋就说:“我们不托运行李,这个玻璃瓶装的玫瑰酱好像不能随身带上飞机吧?”但是,我俩就抱着一丝侥幸心理,还是各买了一小瓶。结果第二天登机过安检时,认真负责的安检同志就把我俩包包里的玫瑰酱检查出来了,告诉我们不能随身携带,必须托运。而我的简易旅行袋是没封口的,也不符合托运规定。要么扔了?要么出去另外打包?扔了真舍不得,情急之下只好赶快出去花了30元重新打包,连同我的简易旅行袋一起托运了,再重新过安检。两瓶玫瑰酱才30元,又花了30元打包费。不过我从今以后都记得了,玻璃瓶装的酱也是不能随身携带登机的!即使是小小的一瓶!

玫瑰鲜花饼好吃,外皮很酥,玫瑰馅儿也不是很甜,连老公这种不喜欢吃甜食的也一口气吃了2个

其实玫瑰酱本身还不错,可以抹吐司,也可以泡水喝,女儿这几天每天都用保温杯泡一杯温热的玫瑰水带到学校去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