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什记忆

宗随 LV.5
2016-12-08 00:27 274/3

11月24日早晨8点59分,到达喀什站,走出车站,天刚刚蒙蒙亮,地面上还有积雪和雪化后变为的冰,滑滑的。
        拿出手机,打开高德地图,查出到往提前订好的青旅的最近公交路线。找到公交站牌,28路公交已开始运营。可是,车上报站和公交站牌和手机上的都不同,我好混乱,搜索距我住处最近的站点,可是还是错过了,手机显示是结核医院,可是车上没报这个站点,坐过了站,又查路线,带着直觉往回走,走到大桥上,看见了高台民居,暗暗欣喜。边走边问,终于找到了住处,这时已经将近10点了。
        洗了个头发,睡一觉,火车上坐了一天一夜,人多拥挤,又杂乱。一觉醒来,近两点了,出去附近吃了一碗面,直奔高台民居,沿着小路,走进去,里面居民还不少,砖板路,路两边一户户人家,土墙木门,大多数都锁着。没锁的就用一条厚厚的门帘遮着,看不见里面的状况。路分叉多,像个迷宫,还遇见一个拍摄民居风情的剧组。随着指示,进入一家土陶世家,屋子里摆着他们的成果。
       从民居出来(迷迷糊糊走出来的,已找不到来时的路),看见路标指示老城区,没走多远,就看见了比较雄伟的喀什喀尔老城门,5A景区,看见门口指示牌上成人45,带着疑虑(天色渐晚,买票进去逛一会天就黑了)进去了,没有人卖票,心里挺高兴的,铁器巴扎,手工巴扎,花盆巴扎……商品分布比较集中。乱走乱逛,逛到了艾提乃尔清真寺,据说是新疆最大的清真寺,进不去里面,只能在外面拍几张照片。
         接下来,我又迷失方向了,地下道转了一圈,又转回来,在高德地图的指引下,沿着解放北路,一直走到十字路口,进入地下通道,从人民东路出口出(新华书店),然后一直向前,再拐个弯就到了住处,走了2~3公里。第一天就这样过去了,回去早早睡下。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收拾收拾,准备去香妃墓,期间会经过喀什博物馆。5公里多的路,因为时间充裕,选择步行。喀什博物馆不大,两层楼,去的时候,里面就我一个游客,介绍了喀什地区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美食农耕等等,半个个小时就粗略看了一遍,然后直奔香妃墓。路上经过2排维族人聚集的商铺,建筑风格与内地不同。好不容易找到了香妃墓,恰巧遇见埋葬人,几百个男人陆续从进入香妃墓的小胡同涌出,我都不敢进去了(怎么都是男人),等了10来分钟,人基本散尽,我走了进去。香妃墓要收30元门票,犹豫了一会,我才进去。期间打听了巴扎和麻扎的区别,巴扎:活人聚集的地方。麻扎:死人聚集的地方。里面阿帕克霍加墓(香妃墓)最气派。里面还有有加满清真寺高低礼拜寺等,不大,与香妃墓相配的园林区还在修建。回去的路上,吃了2元一串的羊肉串,还有一个烤包子,走到住处附近吃了20个素饺子。
        第三天,星期六,去环疆找美食。
终于碰到了不少汉族人。环疆美食街,吃的又多又实惠,要了分快餐加了个鸡腿,吃得很丰盛,已经好长时间没有好好吃米饭,吃蔬菜了。买了50元的开心果,又逛了一会,往回走,继续逛老城区,兜兜转转,又迷路了……
         接下来的几天,都是没有目的地乱逛,来实现自己多年渴望到此地的心愿。
         11月30号12点,离开。

楼主的图片拍的好美,加点介绍就更好啦,要不我们都不知道这是哪啊。

2016-12-08 15:26

结束了嘛?有种还没完成的感觉,嘻嘻

2016-12-12 13:53

引用 heamd 发表于 2016-12-12 13:53:3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