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韵天府 秋彩九黄【携手四川,去九寨沟、黄龙寻找秋天——J&C 2016年成都、阿坝州6日行记】

Jaffa (宜昌) LV.20
2016-12-08 00:30 5037/62
  • 出发时间/2016-09-21
题记:蜀韵天府 秋彩九黄

还记得,
    三国鼎足天下的风起云涌,
    东踞荆州,西取益州,
    隆中一对,演绎东汉两百年。

还记得,
    毕业散伙饭桌的觥筹交错,
    灯红酒绿,杯盘狼藉,
    相拥一诺,他日四川千里行。

于是,
    2016年,我们相约四川
    相约天府成都的浓情蜀韵!
    相约九寨黄龙的绚丽秋天!

足迹:行程规划 整装待发

四川之美,无需多言。但时间短暂,又使众多旅行者无可奈何的脚步匆匆!此行四川,只有六天时间,比之平时周末已经太多,但用六天的时间行走四川,却又显得是那么的意犹未尽!所以一路主要锁定最具代表性的景点,至于其余不得不割舍的地方,便也只能默默的在心底道一声:后会有期!

DAY 1:文殊院武侯祠锦里宽窄巷子
    DAY 2:都江堰熊猫乐园松潘古城岷江→藏式晚宴
    DAY 3:九寨沟→藏羌歌舞晚会
    DAY 4:雪山天路→黄龙
    DAY 5:茶马互市汶川地震遗址→羌寨(未去)
    DAY 6:人民公园→杜甫草堂四川博物馆
    (PS:中间四天为通过蚂蜂窝平台预订的九寨沟黄龙四日游行程。)

成都
    1、地铁
    作为川府省会,成都的地铁正在如火如荼的不断架构和完善中,以天府广场为中心,四通八达,阡陌纵横。市区内的主要景点,例如宽窄巷子、天府广场、人民公园、春熙路等均可地铁直达,其他例如青羊宫等目前正在建设中,相信不久便可以开通。还有一些比较偏远的,例如成都大熊猫繁育基地、金沙遗址博物馆等,则也可以最大限度的乘坐地铁无限接近后,再转公交车抵达。
    2、公交
    成都市区还有一些景点比较集中,例如武侯祠杜甫草堂四川博物馆、浣花溪公园等,这些地方尚未开通地铁,如果不想乘坐地铁转步行的话,可以考虑公交车或的士,都是非常方便的。
    3、打车
    的士、滴滴、优步,Money在手,说走就走!
【周边景区】
    成都周边的景区主要包括都江堰青城山乐山峨眉山等,这类目的地便需要乘坐火车或长途大巴了,亦或者可以在成都市区报名旅游大巴,每天流水或定点发车,极为方便。
    至于前往阿坝州的九寨沟黄龙,最方便的交通方式便是自驾、飞机到九黄机场后打车或者报名旅游团了,尤其是时间上如果不是很宽裕的朋友们!

衣服:九月底十月初的成都,尚还在火辣性感的夏日之中,丝毫没有感觉到百里之外的九寨沟已经秋意浓,高山之上的黄龙寺已经雪花飘~ 所以,此时经成都观赏九黄秋色的亲们,既要带上美美的夏装,也要带上暖暖的秋装。
    药物:前往九黄,相信大家最关心的问题就是高原反应,而常见的应对方法包括红景天、富氧水和央氧气瓶。红景天需要提前吃,富氧水则是在穿越雪山天路的时候按需饮用。本人在前往九黄之前购买了红景天,但一向自我感觉良好的自恋和对高原反应的好奇,我最终没有服用,而在回程通过天路的时候也终于切身体会了轻微高反的滋味。富氧水在通过天路之前的医疗站有售,100一瓶,很是昂贵,不过其他地方好像还真不好买。至于氧气瓶,有经验的人们都不怎么推荐,据说是容易产生依赖,一旦停止供应反而会加剧高反。
    补给:九寨沟黄龙景区内吃饭喝水都不是很方便,建议大家适当携带饮用水和能量食品。另外,对于这些补给产生的垃圾,请大家注意爱护景区环境~
    零钱:从成都往返于九寨黄龙的一路上,所有非景区的厕所都是需要收费的,一元一次,而一路的车程长达八九个小时,所以踏上行程之前最好是准备足够的1元零钱……

预告:胶片天府 光影九黄

照例,先晒一组预告片,这是我眼中的成都和九黄,也是我想要向大家展示的成都和九黄,美丽的成都和九黄!

OK,美丽的四川不只是光与影的交错,富饶的天府也不只是字与文的碰撞,下面就请大家跟着Jaffa和Candy的视线和脚步,一起去感受蜀韵天府,去欣赏秋彩九黄吧!

DAY1-1:美食天堂 文殊古院

【文殊院】文殊院始建于隋朝,经大唐风云毁而复建,历八百年至清前期全废,后于康熙年间重建,屹立至今,现已成为长江上下游四大禅林之首,集禅林圣迹、园林古建、朝拜观光、宗教修学于一体。
    不过,和绝大多数前来文殊院的年轻人一样,我们把第一站定在了这里,并非是出于对佛门禅林的信仰,而是冲着散落在附近大街小巷的各色川蜀小吃。严太婆锅魁、厕所串串洞子口张老二凉粉、陈麻婆豆腐等等,琳琅满目、不胜枚举……
    抵达成都后直奔文殊院附近预订的海友快捷酒店,简单收拾并休息了一下。约莫正午时分,吃货小分队出门了……

古圆觉庵,现名爱道堂。位于海友酒店对面的通顺桥街。我之所以更喜欢称之为古圆觉庵,是因为一个“庵”字便可以非常直观的表明这里是一座女性修行者的庙宇。而“爱道堂”之名则取自《大爱道比丘尼经》,“爱道”是佛祖释迦牟尼的姨母,对释迦牟尼有养育之恩。佛祖入道后,允许“爱道”率宫眷出家修行。阿弥陀佛,我读书少,不要如此为难我嘛!

文殊坊是以禅林文化和民俗文化为中心,集合了古玩收藏、异域风情、民间工艺、特色茶馆、四川美食等诸多生活和文化元素为一体的休闲旅游区。
    只是,小分队怀揣着一个伟大的“吃货”梦想,便再美好再圣洁的风景也没有心思驻足,兴冲冲的奔长街尽头的严太婆锅魁和厕所串串而去!

严太婆锅魁,位于文殊院地铁站旁边。据说是成都生意最为火爆的锅魁店,每天顾客队伍排成长龙,供不应求。店主严太婆为了避免顾客白跑一趟,甚至推出“限购令”,每人每次不得购买超过四个。
    如此传奇的美味,是每一个来成都的吃货都不可能错过的诱惑!而文殊院店是严太婆锅魁总店,由严太婆亲自坐镇,更是品尝这美味的第一选择!

严太婆锅魁店虽然很有名,但规模却非常小。若非严太婆本人那熟悉的面容以及店门口排起的长队,我还以为误入了“山寨店”。好在此时只是下午一点钟左右,队伍并没有排成传说中下午三点钟以后的“东方神龙”……

店里共有13种不同口味的锅魁,可惜小分队只有两个人,而且还有串串、甜水面等美食在等待,所以只点了牛肉锅魁和红糖锅魁,便转身走进了隔壁的隔壁的厕所串串,准备先点了串串,边等边吃。
    【严太婆牛肉锅魁】(可惜没有给红糖锅魁拍照,Candy那张小馋嘴!)

厕所串串,以味道而闻名,是火锅中冷锅的代表。据说原本店面很小且位置偏僻,为了方便寻找,人们以其旁边的公共厕所为地标,老板也是个心思巧妙之人,干脆迎合了顾客的喜好,改店名为“厕所串串”。对于这个名字,初闻之时有三分恶心、却有七分好奇。我想这应该也是这个名字的成功之处吧。(PS:文殊院厕所串串店并非定名老店)
    厕所串串有个不成文的规矩:串串每人不得少于20串(不含蔬菜)。虽然有苛刻之嫌,但毕竟一大盆冷油也是需要成本的,而且20串其实也没多少,尤还记得隔壁桌一伙计独自撸串,看那架势不下50串……
    考虑到后面的美食,小分队只挑选了40串另加一些蔬菜,寻个可以吹到风扇的桌子静静等着!

吃完厕所串串,沿着白家塘街返回,转入金马街。一路上许多特色小吃、地方特产、藏羌纪念品等等琳琅满目,街尽头左手边便是洞子口张老二凉粉
    洞子口张老二凉粉算得上是“只此一家 别无分店”,倒是有些“酒香不怕巷子深”的霸气和傲娇。不过,当我们好奇的走进店里后便也释然了,根本看不清楚这店里面有多少桌子、有多少凳子,因为满满的全都是人。拼桌坐着的、排队等候的、四处张望的、吆喝叫嚷的、说说笑笑的……好不热闹!

来到门口点单处询问有什么推荐,却不想这打流水单的小哥极有个性,非常“不屑”的回答:我们这里所有东西都很好吃!😄好吧,如果“张老板”看到了,请给小哥加薪!
    无奈,顺手拉起打单机吐出来的长达数米的流水,瞄了几眼大多都是白凉粉、黄凉粉和甜水面,于是便也点了黄凉粉和甜水面。味道果然超级赞,至少在本人慢悠悠的写游记的时候,Candy依旧对甜水面念念不忘~
    【黄凉粉】

【甜水面】

这附近还有很多新奇的美食,比如龙抄手、陈麻婆豆腐,都算的上是川渝美食中的经典。不过,我一直觉得龙抄手和北方的馄饨很像,只是汤水的口味重了些。而陈麻婆豆腐,不知是因为经营不善,还是刚好碰到店面装修升级,却是没有营业。

洞子口张老二凉粉再往前便是文殊院了,金灿灿的照壁尤为醒目。文殊院供奉的自然是佛门四大菩萨之一的文殊菩萨。逛的寺院多了,便也知道这文殊菩萨便是我的本命菩萨(是不是不小心泄露了年龄~),本着尊重信仰的原则,我对文殊菩萨还是非常喜欢的,原因有三:
    第一,文殊菩萨为释迦牟尼的大弟子兼左胁侍,为佛门众弟子之首。从佛门四大名山:金五台(文殊)、银普陀(观音)、铜峨眉(普贤)、铁九华(地藏)也可见一斑。
    第二,文殊菩萨在佛门标征中代表“聪明智慧”,哈哈~
    第三,文殊菩萨的坐骑是一头威猛的狮子,超级帅!

走进文殊院,仿佛突然穿越进入了另外一个世界。虽与文殊坊仅一墙之隔,但却比门外滚滚红尘宁静很多,这也许便是信仰的力量,所谓“佛门清净地”吧!
    由于复建于清代,文殊院的建筑风格都有着那个时代的典型特征,同时在许多细节和色彩上又融合了巴蜀文化,入乡随俗嘛!
    格局方面,文殊院在继承传统寺院“五件套”的同时还加以发扬。其一,在天王殿和大雄宝殿之间增设三大士殿,供奉“文殊、普贤、观音”三士,毕竟大雄宝殿是用来供奉佛祖的嘛!第二,在大雄宝殿和藏经阁之间增设说法堂,康熙所书“空林”二字便位于此。遥想法事之时信徒云集于此,焚香讲经、说法论道,该是怎样的庄严肃穆!第三,改藏经阁之名为“宸经楼”,“宸”乃帝王之位,只此一字便领袖群伦,可见藏书之多、之精。

此外,位于文殊院东侧的碑廊和千佛和平塔也是两处不错的风景。碑廊,自然是古往今来无数文人墨客的题字颂词,以我多年经验,看不懂的居多…千和平塔则是一座亭阁式佛塔,塔身高耸,配以风铃、佛像和经文,虽为现代建筑,却颇为神圣庄严!

出了文殊院,穿过文殊坊回到酒店门前的草市街,乘坐公交车慢悠悠的奔武侯祠而去,顺便透过那车窗浏览一下这座城市的大街小巷!
    是的,来到成都,似乎很快便被这里慢生活的氛围所感染,便是游逛起来也散漫了…

DAY1-2:蜀韵三国 武侯千古

成都武侯祠,算得上是中国众多武侯祠中的No 1,毕竟这里是武侯的魂归之地。同时,武侯祠也是中国唯一一座君臣同祭的祠堂。行走成都,自然不能不领略那三国鼎立时代“浪花淘尽英雄”的遗风,而武侯祠作为三国文化之精华,自然是最佳去处。
    于我而言,对武侯祠最大的情结源于学生时代的课文《出师表》,当时课本中的配图便是这成都的武侯祠。所以两至成都,我都来了武侯祠。(PS:这次纯属为了陪Candy)。
    现在的武侯祠景区包括园林区和文物区。园林区位于西侧,以刘湘墓为核心,以楼台水榭为主要景观,满满的都是现代气息。文物区则是武侯祠的主景区,包括蜀主刘备的汉昭烈惠陵、武侯祠、昭烈庙、三义庙、文臣武将廊等看点。

园林区原本不在计划中,但由于网购取票处位于园林区门口,顺便就走上一走。
    园林区进门是“Y”型岔路,以一鼎为界,左侧是园林区的“三门洞-四方亭-荐馨殿-刘湘墓”一线,右侧则直通文物区西门。

园林区的风景主要集中在园中一泓湖水之上,亭台楼阁、绿树成荫、清风徐来、碧波荡漾,不禁让人心神安宁,一时竟也忘记了去拜谒先烈刘湘将军。不过,刘将军长眠于此,面对这湖光山色、面对这盛世太平,相信也定是安息的。

简单了解了一下刘将军生平,心下感怀,这“民族救亡”比之“匡扶汉室”更该受后世敬仰。一番唏嘘,看时间已不早,便转向右侧的一带红墙,寻文物区西门而去!

入园之后,一路安静的亭台楼阁突然的激荡出了些淙淙的动感节奏,寻声望去,西门右侧的假山上正流水潺潺,配合着这浓浓的三国情结,竟不自觉耳边响起了“滚滚长江东逝水”的雄浑。

复行数十步,便可以看到一处照壁。与一般照壁富丽堂皇、雕龙刻凤不同,这座照壁只是由青砖嵌着黑色的墙壁,倒是有几分陵园的阴沉和肃杀。只是黑色照壁中间简单嵌着的双龙戏珠突然转换了画风,倒是有些萌萌哒的可爱~

绕过照壁便是刘备惠陵的神道,对于神道,我想中国现存最壮观的应该算是北京明十三陵的神道,宽阔的石板路直通群陵,雄伟的石像生分列左右,一派帝王气象。
    而刘备惠陵神道的石像生却都是一副憨态可掬的样子,煞是可爱,倒是冲淡了三分陵墓的阴暗和沉重~

走过神道,穿过两进门,来到汉昭烈陵的面前。整个陵墓非常简单和传统,由岩石砌起的圆形的封土堆,封土之上树木茂盛、鸟语花香,俨然一片帝王沃土。封土堆外青石铺路、青砖围墙,只斑驳的痕迹和厚厚的青苔在默默地诉说着岁月的流逝……
    还记得导游分析刘备墓从未被盗掘之谜,我觉得墓葬简单和恩泽远播都有道理,但武圣关羽的威名也是不能忽视的,江湖道都非常敬畏关羽,而关羽对刘备之义更是广为世人称道,我想便是盗墓者有心也是无胆呀!

刘备墓风景最好的当属红墙夹道,便是围在惠陵外圈的两道红墙,红墙青瓦、夹道清幽,墙外十数米的修竹一簇簇的直上云霄,洒落一片斑驳的倒影,在微风的吹拂之下光影婆娑,仿如神宫仙阙~

从红墙夹道北门出去,直奔孔明苑。可惜此时孔明苑正在修缮,铁将军把门!

过孔明苑便直接来到了武侯祠最后面的“后花园”——桃园。桃园,自然是取桃园结义之名,其中最大的看点就是白红黑三色石的刘关张雕像。

来来往往的游人太多,想给刘关张三兄弟来张合影还真是不容易,只好个人写真了。当拍到张飞的时候,Candy居然提议让我和张三哥合个影,我问为什么,要合影也应该是二哥关羽呀。Candy说:你们比比谁更黑……我居然还同意了,真是夫纲不振呀!

今天逛武侯祠的路线是逆行的,接下来是从后向前依次通过三义庙、武侯祠、汉昭烈庙、文臣武将廊、二门、三绝碑,最后右转经侧门出景区。
    三义庙,供奉的是刘关张三兄弟,这里的三兄弟雕像身着便装,想来作者也是用了心的,毕竟桃园结义之时,兄弟三人不过贩履护院杀猪之徒。

武侯祠供奉的自然是羽扇纶巾的诸葛亮,这里的看点非常多,殿顶的“淡泊明志 宁静致远”梁,康熙十七子果亲王题写的“名垂宇宙”匾,以及门柱上的十大名联的“攻心联”:能攻心则反侧自消,从古知兵非好战;不审时即宽严皆误,后来治蜀要深思。

武侯祠之前,则是比之要高大宽阔一些的汉昭烈庙,毕竟君臣有别嘛!这里主殿供奉刘备,偏殿则是关羽和张飞,这里的三兄弟都是帝王装束,无比华丽。
    而庙前的“业绍高光”,我觉得应该算是用了稍微夸张一点儿的手法来描述了刘备创立的蜀汉基业。毕竟,不管是生不逢时也好,不管是气数已尽也好,刘备创立的功业比之汉高祖刘邦开国和光武帝刘秀中兴,还是稍微逊色了一些。

汉昭烈庙两侧的回廊供奉着赫赫有名的蜀汉文臣武将,庞统、简雍、吕凯、傅肜、费祎、赵云、马超、黄忠、马忠、廖化等一一在列。形神兼备、栩栩如生。
    走过文臣武将廊,回廊两侧则是非常有名的前后出师表,为南宋名将岳飞的手迹,笔走龙蛇、遒劲有力,字里行间透露着无尽的对异族的杀气和对君王的忠诚!只可惜……可惜……

出汉昭烈庙,门额之上四个烫金大字:明良千古。明良,即明君刘备、良臣诸葛。这是武侯祠君臣同祭的千古明证!

出二门之后,最后的看点“三绝碑”。所谓三绝,并非是三块碑,而是一碑三绝:一绝,撰文之人,名相裴度;二绝,写文之人,名家柳公绰;三绝,刻石之人,大师鲁建。

过三绝碑后,则需要右转从侧门出景区,在出去之前,武侯祠博物馆还算值得一逛。至少,这不知道象征着什么的大刀长戟和板斧,青龙方天和贯石么?看着还是十分唬人的~

侧门出来,门额上书:汉昭烈庙。其实,汉昭烈庙和武侯祠曾经是两个地方,只是经后世几番毁建和整合,现在统一称为武侯祠。

DAY1-3:小街深巷 梦徊锦里

锦里,位于武侯祠的东侧,与武侯祠仅一墙之隔。传说曾是西蜀历史上最古老、最具有商业气息的街道之一,早在秦汉、三国时期便闻名全国。今天的锦里依托成都武侯祠,以秦汉、三国精神为灵魂,明、清风貌作外表,川西民风、民俗作内容,扩大了三国文化的外延。在这条街上,浓缩了成都生活的精华:有茶楼、客栈、酒楼、酒吧、戏台、风味小吃、工艺品、土特产,充分展现了三国文化和四川民风民俗的独特魅力。

走进锦里,到处都是熙熙攘攘、热热闹闹的氛围。清新雅致的茶楼,氤氲着成都下午的闲适;古色古香的客栈,萦绕着秦汉三国的文化;醇香醉人的酒楼,弥漫着天府之国的富饶;管弦和鸣的戏台,演绎着古老川剧的神韵;各式各样的风味小吃,挑逗着来往如织的游客的味蕾!……

锦里的风景好看,美食更是美妙。有人说,越来越商业化的锦里已经没有了古老锦里小吃的味道,但对于千里迢迢来成都旅行的人来说其实也没有很多所谓,感受的是氛围,行走的是过程!
    我对锦里最深刻的印象是“三大炮”,还记得第一次来锦里的时候挨家挨户的品尝美食,行至三大炮门前却是里三层外三层的围拢着十几二十人,我等候了许久也不见人少,只得作罢。所以此番再次来到锦里,三大炮说什么都不能再错过了。

【三大炮】三大炮属于表演型的美食。师傅从锅里扯出一把像是糯米糍粑的东西,一分为三,有节奏地抛向案板,案板一边放有钢碟。糍粑从案板弹入放于案板上方的装有黄豆面的簸箕内,发出“砰、砰、砰”三响,犹如炮声,三大炮因此得名。另一个师傅则从簸箕内把糍粑团每三个拣为一盘,浇上红糖,撒上芝麻即成。

【菠萝饭】菠萝饭应该算不上是成都的特色美食,但在这锦里小街上却无疑是最受欢迎的。尤其是来来往往的美女们,总是对这种高颜值的果味甜品毫无抵抗力~

【麻辣凉糕】

【竹叶粉蒸牛肉】

【麻辣馓子豆花】

DAY1-4:古韵今风 宽窄巷子

宽窄巷子,是集中展示老成都文化的旅游胜地,由三条东西方向的老街组成。宽窄巷子在清朝时为八旗子弟居住之地,现在则被开发成为集文化、旅游、餐饮、休闲于一体的大杂烩。
    从武侯祠有直达宽窄巷子的旅游大巴,非常方便。抵达宽窄巷子的时候已经是晚上的七点钟了,华灯初上。此时不得不感慨自己已经来到了伟大祖国的西南,便是日落的时间,比之帝都也要晚上一些。

宽窄巷子由宽巷子、窄巷子和井巷子三条东西方向的老街组成,但其标志性的地标式正门却是位于南北方向的长顺上街上。演着长顺上街,左手边依次可以经过井巷子、窄巷子和宽巷子,而右手边,则是一面仿佛穿梭了时空、仿佛梦回了民国的观光墙,引来无数有人驻足、观赏、摄影~
    【宽窄巷子

【时空扭曲之墙】

【小小邮递员】

【时空穿梭】

【钉子墙】来个J&C!

【时空隧道之门】

【梦回老上海

很喜欢谭继和先生对宽窄巷子的描绘:宽巷子的"窄"是逍遥人生的印记,窄巷子的"宽"是安逸生活的回忆;逍遥安逸,行云流水,顺其自然的生活态度,是成都人的精髓,是仙源故乡人居环境的神韵;短短的宽窄巷子承载着少城太多的历史信息与历史印记,令人遥想,慨然不已……

窄巷子代表了老成都的慢生活,是成都的院落文化。院落,上感天灵,下沾地气,代表了一种精英文化,一种传统的雅文化。宅中有园,园里有屋,屋中有院,院中有树,树上有天,天上有月……这是中国式的院落梦想,也是窄巷子的生活梦想。
    窄巷子的慢,慢在西餐、慢在咖啡馆、慢在艺术休闲、慢在健康生活馆、慢在特色文化主题店,精致的生活,值得你慢慢体会!

宽巷子代表了老成都的闲生活,展现的是最成都、最市井的民间文化;原住民、弄堂客栈、精美的门头、梧桐树、街檐下的老茶馆……构成了宽巷子独一无二的吸引元素和成都语汇;宽巷子,呈现了现代人对于一个城市的记忆。

井巷子代表的是老成都的新生活,是宽窄巷子最开放、最多元、最动感的消费空间。在成都最美的历史街区里,享受丰富多彩的美食;在成都最精致的传统建筑里,享受声色斑斓的夜晚;在成都最经典的悠长巷子里,享受自由创意的快乐。

从长顺上街进入窄巷子,穿巷而过后右转进入宽巷子,最后再经长顺上街进入井巷子,如此刚好可以“东进西出”,最后经宽窄巷子地铁站离开。当然,三个巷子之间有很多胡同连接,随时可以任性穿越!
    此时的井巷子有大面积的修缮改造工程,所以只是匆匆走过,便乘坐地铁返回了酒店。
    PS:按照旅行社工作人员的说法,接下来的四日游过程中饮食补给多有不便,而且次日清晨集合时间比较早,早饭也是需要提前准备的,所以回酒店之前找个超市逛一逛。

DAY2-1:可爱萌憨 熊猫乐园

第二天,清晨六点,此时的成都天色青白,似是朦朦胧胧睡眼惺忪的样子,旅行社的接待车已经到了酒店楼下,直奔集合地点而去。到了集合地点不禁哗然,乌压压的竟有上百人已经整装待发,而且源源不断的还有游客从四面八方聚拢过来。早就听说九寨沟人气火爆,却不想这架势也颇大了些~
    七点许时,旅游大巴正式启动开赴远方,大概一个小时的车程,第一站:都江堰熊猫乐园
    来到四川,怎能错过憨态可掬的大熊猫!不过说来也是汗颜,在帝都厮混了多年,竟都不曾去过动物园参观国宝,这番千里迢迢倒是弥补了些许遗憾!

下车之后,空气清凉,扑面而来,众人穿过一片泛着淡淡秋色的竹林,便来到了已经如同集市一般的公园门口,只是公园居然还没有开门,便也只能一边安静的等待,一边看着人群如同潮水般越涌越多……

一直等到快九点钟,景区终于开门了,从导游那里领取了门票车票和语音导游器,便排队乘坐摆渡车直奔景区最深处——蝶泉园!
    根据语音导游的说法,这座熊猫基地的工作宗旨是大熊猫的疾病防疫和野化训练。一边听着讲解,一边观赏着园中为数不多的大熊猫,咳咳,不是为数不多,而是只有两只,还有一只是一动不动的趴在架子上酣然熟睡,实在是太不热情了~

围着园子逛了半圈,突然发现不少游客拿着手机相机冲着半空中拍照,寻而望去,原来在园中一颗大树的树杈上还瘫着一只,也是一动不动,难怪人群中不时发出质疑的声音——这不会是一只假的吧~

大家对比一下,拍背影时熊猫双手是搭在树杈上的,而当我们转到正面再拍照的时候,双手就已经懒洋洋的耷拉下来,而那个摆着一副气死人不偿命表情的大脑袋,则已经卡在树杈上,一副美梦正酣的样子~

从蝶泉园沿着小路可以步行到另外一处熊猫园,只是这里饲养的不是大熊猫,而是更萌萌哒的小熊猫,一番观赏之后便乘坐摆渡车回到距离景区门口最近的盼盼园。
    提到“盼盼”这个名字,相信地球人都不陌生!大熊猫之所以能赢得全世界人民的喜欢,盼盼功不可没。只是都江堰熊猫基地中的盼盼并非曾经风靡全球的熊猫盼盼,那只盼盼是雌性熊猫,本名巴斯
    这里的盼盼是现存已知年龄最大的雄性大熊猫,后代更是多达100多只,为大熊猫的种族繁衍做出了极其突出的贡献,称得上是“英雄父亲”。

在熊猫乐园中看到小熊猫,确实是有些意外,倒是对都江堰熊猫研究基地更加钦佩了。
    与我看来,小熊猫比大熊猫可是可爱的多——更漂亮、更精神、更敏捷。应该也正是因为这些优点,小熊猫的生存能力也远比大熊猫更强一些。

都江堰熊猫研究基地有五六个饲养园区,但一是因为时间有限,二是因为脸盲,看过盼盼园之后便心满意足的离开了……

DAY2-2:川西门户 古城松潘

接下来的旅程就比较无趣了,从上午十点到下午四点半,除了中途一顿还算不错的午餐,便都是沿着岷江河谷公路一路狂奔,直到抵达川西门户——松潘古城
    松潘古城是历代兵家必争的边陲军事重镇,是汉民族与少数民族茶马互市的商贸集散地,是我国现存城樯中首屈一指的古城遗址。松赞干布与文成公主的千古姻缘也是围绕着松潘古城展开,如今古城外依然还屹立着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的雕像。

【松赞干布与文成公主】

此时的松潘古城到处张灯结彩,一派喜庆气氛,还道是这羌藏同胞什么重要节日,却原来是不久前刚举办了灯节。

由于只是短暂停留,天空也不合时宜的下起了秋雨。虽然此时的成都还是夏末,可这百里之外的松州却已经秋意甚浓,一场秋雨满是寒峭…所以此番游览并未深入古城,只在城门内外稍稍闲逛,拾些风景…

城门中颇为开阔的广场上散置着许多铜塑,惟妙惟肖的展示了以茶马互市为主题的商贸生活场景。

古城外群山连绵,颇有些“青山横北郭”的意境,而山脊之上一带城墙蜿蜒雄踞,尽显曾经川西门户的重要战略地位…而城门右侧一处雄伟的立像,却是忘记了主人,观其装束应该不外乎唐朝或明朝的历史人物。

城门外执长刀骑骏马的将士,与真人真马一般大小,确也栩栩如生,威武霸气!

DAY2-3:长河母亲 千山岷江

岷江,过尽千山而生生不息,历经万年而绵绵不绝,是成都平原非常重要的水资源,是天府之国的“缔造者”,是沿河千万藏羌汉族同胞的母亲河!举世闻名的都江堰便是位于闽江之上,现更建有诸多水电工程。岷江,流淌着四川人民的脉搏,创造着天府之国的财富!
    九黄之行,自过都江堰后,直到川主寺,基本上就是沿着岷江河谷前进,一路上也饱览了岷江之水从浩瀚到涓涓的变化,翻一翻记忆,岷江竟是我最长观赏过的河流,没有之一!

DAY2-4:扎西德勒 藏式晚宴

经过了长达13个小时的奔波,终于在晚上的八点钟左右抵达了九寨沟附近。是的,只是附近,因为在这里还有一场盛大的藏式晚宴在等待着我们!
    所谓的藏式晚宴,其实准确的说应该是一场融合了藏族风情的流水席,因为有很多旅游团的游客都会被带到这里,来一波吃一波,吃完一波走一波,莫名的有一种“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的革命气息!

【颇具藏族风情的流水席】进门时给每人送上一条金黄色印着民族纹饰的哈达,躬身送上一句:扎西德勒。进门之后一派藏式“土豪”装潢,连四周的座位上都是各种类似于信仰的纹饰,气氛很足!

【青稞酒和酥油茶】终于喝到闻名遐迩的青稞酒和酥油茶了。从幼小的心灵开始,青稞酒、酥油茶就像高原之舟的牦牛以及世界屋脊珠峰一样,让人无比向往、无比渴望,定是玉液琼浆,人间难得的美味。
    但是,但是,但是,理想和现实的差距有多远?便是从唇齿到味蕾,也许可能是个人口味问题吧……

【藏式火锅】藏式火锅,居然和北京东来顺的一般无二,看来虽然民族不同,但智慧是相同的呀!
    应该是地处高原的缘故,火锅沸腾的很缓慢,让已经饥肠辘辘的我们一阵阵的绝望。总算是沸腾了,那肉似乎也夹着生,想要多煮一会儿吧,却很快连渣渣都不剩了~

【藏式火锅配菜】味道一如青稞酒和酥油茶般的别致,突然想起了今天午饭后导游美女说过的那句话:接下来几天你们会无比怀念这顿饭的。此时此刻的我确实是有些怀念了!

不管怎样,开心就好!

藏式晚宴结束了,弥漫在夜色中的秋雨却丝毫没有停歇的意思,原本行程中的篝火晚会也泡汤了…想想自己似乎和这篝火晚会总是无缘,几番都报销在了未期的雨中…
    无奈,只得回酒店休息。这里又要大大的点个赞!不管是因为自己人品好,还是蚂蜂窝平台下单优惠,亦或者是旅行社的贴心服务,原本预定的是基础套餐,入住九寨仁智度假村,据说环境一般,我们原本也是有心理准备的。但实际安排却是入住的九寨沟金龙大酒店,环境虽说不上奢华,但也足以让幸福感和惊喜来的足够快了!

DAY3-1:世外仙境 水中九寨

九寨沟,与奇幻的黄山并成为中国山水之最,有着“黄山归来不看岳 九寨归来不看水”的美名。九寨沟因山沟之中散落着九座藏族村寨而得名,是我国第一个以保护自然风景为主要目的的自然保护区,被纳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人与生物圈”保护网络。
    终于写到九寨沟了,这个我心心念念了许多年的世外桃源、人间仙境,心怀激动竟不知该怎样起笔,生怕眼睛不够通透而不能观其美,生怕语言不够生动而不能状其丽,九寨,因为爱得深沉,所以写的纠结……

首先,还是先简单介绍一下九寨沟的一些细节吧!
    九寨沟景区由三条沟(树正沟、则渣洼沟、日则沟)组成,整体呈“Y”型,三沟交汇处是诺日朗瀑布。景区入口位于Y的最底端,入口至诺日朗瀑布段为树正沟,从诺日朗瀑布向左为则渣洼沟,终点长海,向右为日则沟,终点原始森林。三沟之中,以日则沟风景最多、景色最美;则渣洼沟的主要看点是最远端的长海和五彩池;树正沟从诺日朗瀑布开始,一路到盆景海,景点集中,但由于河道较宽,视角相比日则沟稍逊一些。

四日游的第二天全部安排在九寨沟,只是九寨沟的火爆程度远远超过预期,一大早便开始堵车,以至于集合的时间也大大拖延,只能眼睁睁的看着景区入口处的人流汹涌而至,各色旗帜林立飘扬,竟比那最热闹的庙会还要夸张……

经过漫长的等待,我们终于从龙尾排到了龙头,检票进门便是景区摆渡车的停车场。按照导游事先介绍,这里的摆渡车分为两种,第一种是直通车,即从景区门口直接开往诺日朗(Y型岔口)换乘中心,再通过景区实时观测游客流量的天眼系统分配通往长海方向还是原始森林方向,第二种是区间车,即只从景区门口开到树正寨,相当于分流至树正沟的摆渡车。
    行走九寨沟比较科学的路线是先去往长海原始森林方向,然后去往另外一边,最后由诺日朗瀑布开始游览树正沟。所以推荐大家选择乘坐直通车,走起来会更方便些。如果不幸被挤上了区间车,那就恭喜大家看到本人的游记了,因为本人就这么“悲剧”了……不过其实也无妨,九寨沟摆渡车非常密集,如果想回到推荐路线上,只需要在原地等几分钟,就会有车开上来,上车,搞定。如果亲们已经迫不及待的想要饱览九寨风光了,那就请跟着我走吧!
    【九寨沟游览路线图】(倾情推荐)

在树正寨直接被从摆渡车上“哄”下来,初时还有些“悲凉”,但很快也就“看破红尘”了——反正总是要来的,早晚而已;而常规的路线突然变得未知,心中反而兴奋,没准儿还能走出一条新奇的路来。主意已定,便迅速的离开了公路,走到旁边木质步游道上,安全第一嘛!
    此时我们所在的位置是树正瀑布老虎海之间,颇为震撼的飞瀑击石的声音自身后时时传来,好难得才忍住不去看个究竟,直接向前奔老虎海而去。
    对了,这里首先要说明一点,九寨沟大部分的景区都定名为“海”,这是因为藏族人民非常喜欢和向往广阔的大海,但藏区却没有海,所以藏族人民喜欢把湖泊称之为“海子”,即“大海的儿子”,故而得名。
    老虎海九寨沟的众多海子中算不得风景绝佳,但却是一处动静结合、形声兼备的景致。老虎海由一泓平静湛蓝的湖泊和一条曲折奔流的浅滩组成。湖面平静如镜,倒影着蓝天白云、倒影着绿树青山;湖水清澈见底,可见交错的树干,可见欢快的游鱼,好一幅“山自水中生,鱼在云里游”的美妙画卷;浅滩之上灌木丛生,碧水奔流,淙淙之声绵绵不绝,如山风拂过丛林,又夹杂着些水汽的清凉,浅滩尽处却是断崖,水流急转而下,银浪激石,雄浑之声破空而来,犹如虎啸,这不正是“武松醉过景阳冈”的桥段么!

观看老虎海浅滩的最佳位置是横跨浅滩的一条木栈道,沿着木栈道一直向前便可以来到海子的另外一边,这边游客相对少一些,观景自也方便些。

【碧水银辉】犀牛海老虎海之间也是隔着一片浅滩,地势层叠而下,滩上灌木丛生,丛中碧水银辉,美不胜收!

犀牛海得名于海底形如一只犀牛(需要角度和缘分),位于老虎海上游,与之一滩之隔,却是比之广阔了数倍之多,堪称树正沟中最大的海子。
    广阔的犀牛海湖面本该平静如镜,是个观看天光山色倒影的好地方。只是不巧突然细雨飘零,淡然的海子娇颜轻皱,平添了许多忧愁。不过,多情也有多情的好,随着细若游丝的碧波的撩动,水中的绿树青山也轻轻颤抖,多了几分动感,多了几分空灵。

最爱犀牛海的是散落在海子中的树干,随意凌乱的交错在湖水之中,仿佛是大自然画师弃于水彩中的画笔。最为奇妙的是生命的顽强不息,团簇茂盛,点缀了原本广阔而显得有些单调的湖面,正是“妙笔生花”。

犀牛海上有一条木栈道横跨海子,可直通摆渡车站,所以大可不必绕海一圈,也节省些体力和时间。上车之后便平静的听从“命运”的安排,过了诺日朗才能知道何去何从。
    对我的记忆而言,下一站,长海

在看到长海之前,我对九寨沟的向往多半源于广告的宣传和朋友的好评,而看到长海之后,只一眼,我便觉得此番千里迢迢所有的辗转便都值得了。长海,让我深深的爱上了九寨。
    长海,位于则渣洼沟尽头,海拔3000多米,是九寨沟海拔最高、湖面最宽的海子。长海四周群峰林立,松林阵列,在寒峭的晚秋时节已逐渐幻化了瑰丽的色彩;群山之间云遮雾罩,伴着秋风嬉闹,变幻万端,恍如仙境;再看那呈S形婀娜多姿的湖面,墨蓝如玉,将白云、雾霭、青山、绿树尽收其中,仿佛构架了一个与现实世界对称的水晶世界,让人生出无限向往。
    最为神奇的,长海作为则渣洼沟的水源却无出水口,夏季多雨,从不满溢,冬季干旱,却也从不干涸,被称为是"装不满,漏不干的宝葫芦”。

【第一眼长海

【长海全景】

沿着观景台旁边的木栈道踱步而下,便来到这一池绿玉旁边。近距离的观赏长海,更觉湖面宽广如海,湖水墨绿如玉,青山高耸入云,云蔼氤氲似幻……
    而在这瑰丽的风景之前,一棵奇树耸立的浓密的草丛之中。说也神奇,此树树干挺立,所有枝杈竟全都位于树干一侧,而另一侧则光秃秃的,倒是比那迎客松更有些生动的气质,造物当真神奇!

合影,留给这世间最美的风景!

恋恋不舍的离开长海,沿着通往五彩池的木栈道而去,距离并不算远,大概15分钟左右,只是游客却越发的多了,毕竟刚刚是偌大的长海,而五彩池却迷你的很……

我并不太清楚官方对于五彩池的色彩是一番怎样美轮美奂的描绘,我所看到的的,就是这池水的颜色随着深度的增加以及池底石质的变化而幻化万端。最浅处受碎石与青苔的影响,偏褐黄色,进而色调由黄转绿,呈青绿色,再深处我想应该是钙化沉积岩的作用,让色彩突然转为亮蓝色,也最是璀璨夺目,随着深度继续增加,颜色加深,呈现墨绿色。而最为巧妙的便是池中一侧明显断层,可能是因为断层折射,断层面上色彩明显不同于其他渐变色,而呈深邃的天蓝色,便仿佛水中也拥着一片蓝天,钙化亮白的色彩则状如团云,悠悠的飘在空中~

从五彩池木栈道出来便是下行摆渡车站,上了车便一路不停,直奔诺日朗换乘中心,途中的上季节海下季节海只能远观一下。
    在此,我要向亲们建议一点,就是乘坐摆渡车的时候尽量坐在右侧。原因:由于上行的时候不确定是通往长海还是原始森林,如果通往原始森林,坐在右侧便可以欣赏到五花海远景(孔雀开屏)以及草海天、天鹅海剑岩悬泉;如果通往长海,虽然上行无风景可看,但返程可以看到上季节海下季节海。(PS:如果按上行路线游览日则沟或从原始森林乘摆渡车返程,则请选择左侧)
    季节海,顾名思义,便是海子的水位和风景会随着季节的变化而变化,雨季湖水充盈,蔚蓝如镜,旱季湖水干涸,碧草连天。幸运的是,此时的上季节海正是最浪漫的风光,干涸的山谷之中湖床起伏、衰草斑驳,只有最深处还残存着一泓碧蓝,却巧妙的勾勒出一个心形,还记得泰坦尼克号的海洋之心么?

下季节海的水量比上季节海要丰盈一些,色彩比之也更要丰富一些,橙、绿、蓝,竟有些五彩池的神韵。

从长海下行的摆渡车抵达诺日朗换乘中心之后不会继续开往日则沟,而需要下车步行经过一片商品区,到日则沟方向的上行车站上车,直奔原始森林(中途站点均可下车)。

原始森林位于日则沟最顶端尽头,丛林茂密,蔽日遮天。漫步其中,松香沁人心脾,落叶深厚柔软,空气清新芬芳,山风丝丝送爽,还有那松涛阵阵,还有那落叶飘零,还有那花香鸟语,还有那小兽嬉闹……便仿佛是置身于一个童话世界,身心都无比的纯净了。

原始森林面积广阔,群山连绵,是个探险寻奇的好地方。但因为时间有限,我们只是沿着边缘处简单的游逛一番,便依依不舍的乘车返程,剑岩悬泉草海天鹅海均不停车,下一站,箭竹海

剑岩悬泉位于原始森林草海之间,便是一处拔地而起的孤峰,峰壁如削,宛若一柄出鞘的宝剑直插云霄,故名“剑岩”。剑岩之上,草木繁茂,一股泉水垂天飞落,如白练横空,便是“悬泉”。

芳草海,即草海,位于剑岩悬泉之下,湖面修长,清秀安谧。时值秋天,野草金黄,心中涌动着温暖和亲切的感觉。

天鹅海草海之下,与草海繁茂修长的野草不同,这里的青草盈寸如萍,团簇如茵,更添了天鹅湖的几分开阔和广袤。绿茵之中,一条清流蜿蜒而过,若能盘桓上几只天鹅,便是绝美!

箭竹,是国宝大熊猫最喜欢的食物。箭竹海,便是因为生长着许多箭竹而得名。下了摆渡车后,箭竹没看到,眼前一片广阔的碧海却无比震憾——湖水碧绿,水上禽鸟嬉戏,青山环抱,山上绿树葱郁,苍穹如盖,穹上密云团涌,便是九霄的瑶池,便是夜空的银河,风景当也不过如此。

【徜徉】

【奔跑吧,兄弟!】

从箭竹海开始,接下来直到珍珠滩瀑布最好便是步行了,移步易景,风光无限。

又见生命的奇迹!

沿着箭竹海一路向前,便渐渐的离开了公路旁边的木栈道,悠悠然进入了日则沟深处,风景也慢慢恢复了原始,恢复了自然,恢复了清新和纯净。

生命之树!有诗云: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这早已断绝了生命血脉、沉浮在湖海之间的古木,却藉着九寨沟的钟灵毓秀,再次焕发了生命的奇迹!

沿着木栈道欣赏箭竹海的风光,不知不觉却已经置身于一片茂密的丛林之中,箭竹海悄然不见,取而代之的是阶梯瀑布欢快的在灌木丛中流淌,这里便是箭竹海瀑布

顺着箭竹海瀑布而下,穿过丛林,眼前一片开阔的湖面煞是绮丽。湖底高低起伏,沟壑流畅,透过那清澈碧绿的湖水,营造出一种像极了水中瀚海的奇景。这里是,熊猫海

熊猫海中,不仅是奇特的地质构造引人入胜,波澜壮阔的湖面令人遐思,还有那成群结队的鱼儿,也给游人们带来无限乐趣,流连忘返。

九寨沟之行,唯一的遗憾就是这熊猫海瀑布,因为是枯水期,熊猫海的水位下降,不足以漫海而出,这雄伟的瀑布也只能落寞的沉寂着,沉寂着等待下一个雨季。

五花海,位于熊猫海瀑布之下,是九寨沟最为精华的风景之一,有“九寨一绝”之称。
    第一眼看到五花海,便被其独特的色彩所迷醉。当然,独特并非独有,这种像是孔雀翎一般的亮蓝色在五彩池也有,但却没有五花海这样的规模,也没有这湖底交错的树木,便仿佛是孔雀翎上那一丝丝的羽线,生动活泼,栩栩如生。

沿着丛林间的木栈道向孔雀河道行去,随着位置的变化,眼前的风景也不断幻化着不同的姿态。

譬如这一处浅滩上的碎石,绿中泛黄,纹路细腻,像极了孔雀的翅膀。

绕道孔雀河道的附近,也就是五花海出水口的位置,风景最是漂亮。沿着湖边望向远山,色彩从黄到绿,从绿变蓝,时而还掺杂着一些或明或暗的杂色,再到连绵群山的黄绿斑驳,再到天空的青白团簇,好不神奇。

要欣赏五花海的孔雀开屏,在湖边是不行的,要到半山上的老虎嘴去,具体位置就是下图中本人头发傍边隐约可见两辆绿色摆渡车的位置。应该是景区的故意安排,似乎每一辆途径老虎嘴的摆渡车都会在这个位置稍作停留,以方便游客俯瞰这孔雀开屏的奇景,这也是本人推荐大家上行时最好坐在摆渡车右侧的主要原因。只是当时未及留下照片,还真有点儿小遗憾。

五花海的湖底散落着许多这样的深坑,倒是有几分像是未知巨型生物经过时留下的脚印。坑中因为湖水置换缓慢,比之普通湖床的钙化沉积更为明显,色彩斑斓异常,似雀翎,如龙鳞,绮丽而神秘。

进入孔雀河道之后,仿佛就是将整个五花海的风景全部浓缩到了眼前这样一条窄窄的河道之中,交错的树干、绮丽的亮蓝、斑斓的彩叶、连绵的群山、欢畅的游鱼……尽收眼底!

金铃海,通过孔雀河道五花海相连,因形似铃铛而得名,只不过在海子旁边肯定是看不出来的,需要无人机……

经过孔雀河道的时候,心里对于没能欣赏到孔雀开屏的奇景颇为遗憾,甚至还想着要通过孔雀河道的木桥爬上半山欣赏一番,纠结了一下最终还是决定继续顺流而下了,都怪时间太匆匆!
    金铃海之后,河道逐渐变得宽阔开来,河道中的植被也逐渐丰富了起来,一团团、一簇簇,河水自灌木丛中流过,欢快的唱起了山歌来!
    抵达珍珠滩上,河床中的巨大阶梯状岩石裸露出来,植被突然也减少了许多,便只剩下欢畅的流水一层层的跌落,激起一串串莹白的气泡,恍如串串珍珠,珍珠滩之名由此而来。

在珍珠滩上稍事休息,也调整一下心绪,因为接下来要观赏的将是九寨沟又一个奇景——珍珠滩瀑布
    珍珠滩瀑布位于珍珠滩的尽头,便是珍珠滩的河床突然横断,百米宽的河水顺势奔流而下,形成了壮观的珍珠滩瀑布。因为断口的参差不齐,瀑布也被自然的分割开来,或或银帘飘飞,或白浪滔天,或如珠似线,或百转千回,一处瀑布,百种风景,雄伟壮观,气势非凡!
    最难得的是,河水在跌落之前,因经过珍珠滩的激荡,本就已经气泡充盈、水花绽放,所以垂天而落的瀑布水色碧绛泛白,堪称绝美!

据说,这里还是《西游记》中唐僧师徒牵马涉水的取景地,难怪第一眼便如此熟悉和亲切了。

一步三回头的离开珍珠滩瀑布,直到摆渡车的乘车点,依旧可以听到身后轰隆隆的瀑布怒吼之声,只是那雄壮的身影,只能深深地留在回忆之中了。

镜海,相传是九寨沟中观看倒影最为漂亮的地方,映在海子中的倒影,据说比那实景还要好看。只是时值深秋,山风阵阵,镜海的湖面也颇不平静,此番倒是没有邻略到这传说中的美。
    镜海的摆渡车站就在镜海旁的公路边,下车过马路即到,沿着木栈道观赏一番之后,回到下车的位置等车。
    镜海倒影之美,归功于广阔的湖面稀释了水的流动,也沉淀了水中的杂质,使得镜海的水比之大多数的海子更为纯净、更为清澈。观看水中的倒影,除了可以完全展现实景之美之外,还仿佛是将这无边的风景挪进了水晶一般通透的世界,怎能不比那实景还要美上三分。

与从则渣洼沟返回的摆渡车一样,从日则沟返回的摆渡车最终也只会停在诺日朗换乘中心。下车之后,按照指示步行前往诺日朗瀑布。
    诺日朗瀑布总宽逾200米,是中国最宽的瀑布。这么壮阔的瀑布最终导致的结果就是,再犀利的广角和全景都无法将之尽收眼底,当然,主要原因还是人太多……
    与珍珠滩瀑布各股瀑布水量随机分配,有细如丝,也有宽如河不同,诺日朗瀑布因为瀑布顶端植被丰富,河水基本上都是从草丛中奔流而出,所以整体分布均匀,如同一条宽阔的水帘悬挂在岩壁断层上。

诺日朗瀑布的游客着实有些多,游览体验比较差,也只好悻悻然的乘坐摆渡车再次来到树正寨,虎啸龙腾的树正瀑布,我来啦!
    在九寨沟的四大瀑布(诺日朗、熊猫海珍珠滩、树正)之中,树正瀑布是最籍籍无名的,因为他没有诺日朗瀑布的波澜壮阔,没有熊猫海瀑布的银河九天,也没有珍珠滩瀑布的变化万端,但他却是四大瀑布中最为写意的,或银帘倾泻,或细流涓涓,或奔流直下,或婉转曼妙……连悬壁的岩石也最是姿态万千,引人入胜。树正瀑布,小中见精,更像是一个精美的盆景。

河水从树正瀑布奔流而下之后便迅速的隐匿到茂密的树丛之中,只剩下哗哗流淌的声音在秀美的山谷中回荡,久久不绝……一直到树正群海,山谷又渐渐的恢复了安静、恢复了空灵。

树正群海,是散落在树正沟广阔的河床之中的众多海子,海子之间被钙化的带状岩石和团簇的树丛随意分隔开来。绿树、青山、黄叶、碧水、蓝天,掩映着海子中多彩的钙化颜色,仿佛是散落在童话世界里悠悠山谷中的蓝宝石、绿宝石、橄榄石、孔雀石,晶莹剔透,美轮美奂!

走过了散落满地晶莹的宝石丛林,卧龙海半遮半掩的出现在了眼前。卧龙海九寨沟中为数不多的蓝的特别纯粹的海子,就像一颗硕大的蓝宝石镶嵌在九寨沟的绿毯之上。在蓝色的海洋之中,一条隐隐约约蜿蜒盘曲的白色巨龙静静的潜藏着,伴着水面在山风中波光粼粼的闪烁,白龙的身形仿佛也在轻轻游弋,金鳞闪闪、神秘莫测……

卧龙海之下是火花海,火花海得名于粼粼波光折射阳光后如同点点火花。很可惜我们行至此处的时候已经是下午的四点半左右,加上天气阴沉,很遗憾无法欣赏火花点点之美了。不过,火花海的波光无疑九寨沟中最美的。火花海拥有宽阔激荡的瀑布,拥有高低起伏的河床,拥有蜿蜒盘曲的河道,拥有星落散步的岛屿和树丛,这都成就了火花海的永恒闪烁的波光。

不经意,发现河床之上一块凸起的钙化岩石,仿佛是一只巨大的海龟潜藏海底,偷偷探出了脑袋。而隔着水面的粼粼波光看去,这哪里是一只海龟,隐约已经看到身上闪烁的龙鳞,分明该是龙之九子的赑屃嘛!

大美火花海

继续沿着木栈道疾行,确实需要疾行了,因为已经四点半多了,团队要求在景区外喜来登大酒店集合的时间是五点半,但就此乘车离开而放弃后面的风景又怎能忍心!?下一站,双龙海
    双龙海的意境与卧龙海差不多,都是水底钙化形成的带状暗礁,只是卧龙海是一条,而双龙海是两条,更蜿蜒,更复杂,似双龙戏珠,似双龙大战,随着风起波荡,双龙覆雨翻云,弄浪滔天!

经过双龙海之后,河床中的树丛突然稀疏了起来,取而代之的是渐行渐多的芦苇丛。可能是因为九寨沟海拔较高,这里的芦苇都比较低矮,若非地图告诉我们已经到了芦苇海,还真分辨不出这是什么植被。

开阔的河道中铺满了一般高矮、一般颜色的芦苇,便仿佛是一张柔软的地毯轻轻铺在了山谷之中;秋天的寒峭已经改变了芦苇的颜色,淡绿中泛着金黄;蓝如玉、绿如翠的玉带河蜿蜒流淌而过,静静的,空灵的,令人沉醉的;清风徐徐而来,吹佛着芦苇丛起伏、翻滚、连绵着直到远方,直到天际。这便是芦苇海最好的季节,也是芦苇海最美的风景!

行走在芦苇海的美景之中,千万不要忘记在海子对面的连绵群山中寻找九寨沟女山神沃诺色嫫美丽的面庞!五官清晰、长发飘飘,凝望着、守护着九寨沟这人间最美的天堂!

芦苇海的尽头,河道渐宽,芦苇不见,取而代之的是一团团、一簇簇散落在浅滩上的树丛,便是九寨沟最后的第一个风景——盆景滩
    盆景滩,便像是无数的盆景散落在浅滩之中,或张扬婆娑、或简洁修长、或盘曲如龙、或探水如虹,万般姿态,千奇百怪!

相机在九寨沟最后一次见证的美丽是16:59,从上午八点半在树正寨下车开始,八个半小时,完美拿下九寨沟一日游。此时从九寨沟中陆续驶出来的摆渡车自然都是满载的,所以只能站着返回景区出口了。

DAY3-2:藏羌风情 歌舞升平

藏羌风情的歌舞晚会是旅行社的赠送项目,根据本人的观后感,其实真的还不错。晚会地点是位于九寨沟景区出口右侧大概2公里外的喜来登大酒店旁边的民族大剧场
    歌舞晚会的主题是歌颂九寨沟和展现藏族羌族文化,以群舞为主,穿插独唱、小合唱、羌笛表演等,算得上丰富多彩。对于舞蹈艺术我是一窍不通的,但只欣赏一下热情歌舞的帅哥美女,听一听宛转悠扬的民族曲调,看一看色彩明丽的民族服饰,也是奔波之后一种非常不错的放松方式嘛!

歌舞表演结束差不多是晚上八点左右,还没有吃晚饭的五脏庙也敲了很多遍的暮鼓了,所以晚会结束后直奔回酒店,竟然还真的有晚餐,看来这是九寨沟旅游常规的节奏。
    明天的行程安排是黄龙,晚上入住川主寺附近,所以今晚要收拾一下行装,明早退房离开。在收拾的过程中,发现在成都准备的面包包装居然已经膨胀的满满的,仿佛修炼蛤蟆功已经到了关键时刻,再碰一碰就要炸开了。这才恍然,原来自己已经置身在这两三千米的高原之上了。

DAY4-1:当凌绝顶 雪山天路

今天的行程安排并不紧张,上午是走进藏家,也就是购物环节,没有什么可说的。中午在一个我也不叫不上名字的地方午餐,品质也还不错,下午奔赴黄龙
    平松路,是连接川主寺镇黄龙景区的唯一通道,中途有一段海拔在4000米以上的雪山天路,让很多人闻之色变的高原反应也是在此处恭候着大家。
    大巴行驶到平松路的某处的时候会经过一个大概是医护站的地方,大巴在这里加水,同时会有工作人员上车向大家科普高反的知识并推销“富氧水”,不少心里没底的朋友纷纷出钱购买,100一瓶,倒也省事,不用找零。
    本人一向自负体格强壮,还真像挑战一下高反的感觉,而且包里也装着早已准备好的红景天(后来才知道这个东西要起到缓解高反的作用需要提前一周开始吃),毅然没有购买。当然,人是活着回来了,高反也体验了,很酸爽,也很难忘!

大巴爬山的过程其实是比较无聊的,但当大巴爬上雪山梁,沿着山脊公路奔驰的时候,眼前的景色美翻了,在大家的一致要求下,美女导游和司机师傅同意在观景台稍作停留。
    蔚蓝的天空、层叠的白云、连绵的群山、圣洁的雪顶,一时也忘记了寒冷和高反,只为换这一生也难得几次身临其境的绝顶风光!

大巴再一次驰骋在平松路上,整个人也再没有了困顿的感觉,一路都是美景!

下午快两点的时候,大巴顺利抵达了黄龙景区的索道站,毕竟,游览黄龙最佳的路线就是乘坐索道上山,然后步行游览下山。只是好像地球人都知道一样,索道站排起了长龙,这是我有生以来排过的最长的队伍,没有之一。试想,缆车流水转,一个轿厢乘坐四人,速度还是很快的,如此居然还排了一个半小时……唉,不说了,上缆车!

DAY4-2:人间瑶池 五彩黄龙

黄龙景区,世界自然遗产。黄龙沟中彩池遍布,随着周围景色变化和阳光照射角度变化而变换五彩,被誉为“人间瑶池”。

从索道站出来,此时身处的海拔应该在将近4000米的位置,虽然没有高原反应难受的感觉,但明显可以感觉到自己的呼吸变得绵长了,贪婪的汲取着空气中稀薄的氧,而沿途不时有游客或瘫坐在地上、或趴伏在护栏上、或被搀扶着拖动沉重的脚步,其中也不乏许多年轻人,整个气氛便更加凝重起来。毫无疑问,这是平生以来走过的最安静的一段旅程,大家都不愿多说话,以防过多的消耗氧气。
    从索道站到五彩池的路程很长,大概需要40分钟到一个小时。沿途除了可以瞭望一下雪山、欣赏一下层林之外便没有其他风景,也难怪大家不时吐槽这索道站位置的坑爹……

是不是感觉看到五彩池了,其实这是半山中的明镜映彩池,此处距离五彩池还有半个小时的路程……

五彩池是位于黄龙最上端的钙化彩池群,大小不等,形状各异,宛如盛满了各色五彩颜料的水彩板,蓝绿、海蓝、浅蓝,艳丽奇绝,有“上帝的调色板”之称。
    经过了将近一个小时的煎熬,终于来到了五彩池所在的山谷,此时的黄龙谷已经满目秋色,红、橙、黄、绿、蓝、黑、白,七彩俱全,绝美!

怎能不拍照留念,实在是太不容易了!

沿着山谷左侧的木栈道向上,路边已经可以看到隐约有些色彩的浅滩,当时还以为这便是五彩池了,感觉非常失望。若非心中强烈的不甘心,便就放弃继续前进了。

一直走到木栈道尽头,方才能看到五彩池的真面目。橙黄、淡绿、墨绿、亮蓝、墨蓝,五色在数百个彩池中铺展开来,仿佛就是一个巨大的调色板,调出了黄龙景区所有的色彩。

沿着木栈道绕到黄龙谷的另外一边,这里的位置比五彩池稍高,是俯瞰五彩池最佳的位置。

不知道大家是否留意到,在一侧几个彩池中清晰可见两处像是塔顶和屋顶的建筑,这便是“石塔镇海”。据考建于明代,相传是唐代开国功臣程咬金之孙程世昌夫妇的陵墓。石塔现在大部分已被埋没,只留下两对石塔尖和翘檐石屋顶静立于碧蓝的水中,给人一种久远、神秘的感觉。

雪宝顶是岷山山脉的主峰,高耸入云,终年积雪,神圣无比。同时,雪宝顶也是黄龙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行走在黄龙彩池之中,不时回眸一眼雪宝顶,都是一道亮丽的风景。

从五彩池一路下山,沿途风景很多,接下来就一些自认为印象深刻的向大家简单介绍一下吧!(拖延症一拖就是三个月,印象不深刻的也实在是记不起来了~)

黄龙寺位于五彩池之下,看着像是个现代建筑,便没有进去一探究竟,直接绕过循路而下。

严格来说,接仙桥算不上什么风景,但其独特的意境很是让人难忘!接仙,过了此桥便登仙。只可惜自己是步行下山,过了此桥反而有些被贬入凡间的失落感~

龙背鎏金瀑,我想黄龙景区得名便该是源于此处吧!数百米的山披上都覆盖着一层金黄色的钙化沉淀,层层叠叠,如鳞似甲,仿佛是一条潜伏在山谷中的巨龙露出的黄金脊背。

争艳池,流光溢彩、缤纷耀眼,是黄龙景区中规模最大的彩池群。池水清澈透明,色彩斑斓,池堤千变万化,参差错落。在阳光的照射和周围景色的映衬之下,各个彩池异彩纷呈,争奇斗艳,绮丽壮美,各领风骚。

争艳池之下,山坡上渐渐多见了娑萝,一团团、一簇簇。料想若是杜鹃花开的季节,彩池倒映,彩色斑斓,该是一幅怎样美丽的画面!

明镜倒映池,由数十个彩池组成。池面光洁如镜,水质清丽碧莹,天光云影,雪峰密林,倒映池中,镜像清晰,色泽艳丽,使人油然产生一种空灵的感觉,隽永出尘。

金沙铺地,景观与龙背鎏金瀑有异曲同工之妙,但金沙铺地的沉积层更宽一些,色彩也更多一些,壮丽开阔,不比龙背鎏金瀑的狭长和纯净。

行走黄龙,总忍不住将黄龙的景色与九寨沟做一番对比。比如五彩池,可以说黄龙完胜九寨沟,而盆景池对比九寨沟的盆景滩,我想也是完胜的。当然,九寨沟的精华并不在五彩池和盆景滩,而黄龙,恰恰相反。
    黄龙盆景池是黄龙钙化池的典型代表,这里的钙化池的形貌随树木的根茎与地势的变化而变化,池中有池,池外套池,堤联岸接,顺势层叠。池底沉积呈黄、白、褐、灰等多种颜色,而池面却澄净无尘,清澈见底,望之如水晶、似明镜。池边和池中,随处可见的树丛如盖、奇石如雕、枯枝如龙、青苔如茵……便是一片天造地设、鬼斧神工的奇特盆景,令人叹为观止、流连忘返!

洗身洞,据说是黄龙景区的标志性景点之一,但表面看来却平平无奇,只是瀑布状的钙化沉积岩壁上一个不足半米的小洞,目测估计可能只容一人进出。
    据我“伪地质学家”的理论推测,钙化沉积岩壁之后可能存在一个很大的空间,其原理可以参考“水帘洞”理论,只是“水”变成了“钙化沉积”。

一个景点想要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不一定要雄伟壮观,就像明星一样,想要红,不一定要颜值爆表多才多艺……金瀑泻银便是走的这个路子。就是一处黄色阶梯状的钙化河道,大家凑合看一下好了~

飞瀑流辉,是黄龙景区中非常壮观的一处景色。河水从数十米宽的岩壁上飞泻而下,形成数十道瀑布,如珍珠流滚落,银光闪烁;如水帘高挂,云雾蒸腾;如丝般缓流,舒展飘逸;如珠帘闪动,风姿绰约。

迎宾彩池,又是一个最后的第一个景点,由数十个精巧别致、水质明丽的池群组成。池子大小不一,形状奇特,色彩艳丽,错落有致,四周山岳环峙,林木葱茏,空灵雅致。

过了迎宾彩池黄龙之旅也归于结束。从下午不到14:00开始缆车排队,直到走出景区大门将近19:00,五个小时,请大家参考。
    说到19:00,不得不感慨一下自己已经身处在祖国的西南高原之上,想来此时的帝都早就伸手不见五指了吧,而黄龙的天色才刚刚泛青而已……

可能是因为来黄龙的路上充满期待,人也比较兴奋,翻越雪山梁的时候并没有感觉到明显的高反,但返程的路上情况就大不一样了,身心疲惫、昏昏沉沉,虽然翻越天路的时候导游已经很尽职的把大家都喊醒了,可还是明显的感觉到有一些头疼,一直到第二天一早睡醒才彻底好转……
    今晚的住宿就不吐槽了,没有暖暖的空调,也没有崭新的装潢,没有热情的服务,也没有可口的餐饮,马马虎虎将就一下吧!

DAY5-1:雪域松茂 茶马古道

今天是四日游的最后一天了,主题就是返程。在返程的路上有三个环节:参观蜀锦蜀绣蚕丝展览馆、参观德吉梅朵风景街、参观羌寨,基本都算得上是购物环节,不过可以了解和体验一下民族风情其实也是不错的,所以本人倒也不怎么抵触~
    上午参观蜀锦蜀绣展览馆全程有导游,不让拍照,大部分时间也就是推荐到家购买蚕丝被套装,就此略过,直接第二站——德吉梅朵风情街
    德吉梅朵风景街,是以茶马古道文化、藏传佛教文化和岷江源文化为主题修建的美食、购物、住宿、旅游、娱乐一条街,虽然有一些生搬硬凑的嫌疑,但却是可以让我们集中快速的领略这片雪域千百年孕育的文化最好的方式。

茶马互市是兴起于唐朝时期中国西部汉族与游牧民族之间进行的以茶叶和马匹为主的贸易。在这条贸易之路上,走出了西南的繁荣,走出了百姓的富庶,走出了民族的友好。

风景街的大门是一处极具有藏传佛教建筑风格的莲花门。

藏传佛塔,四个塔面上分别镶嵌着藏传佛教的“吉祥八宝”,即法轮、宝伞、双鱼、宝瓶、莲花、法螺、吉祥结和胜利幢。信仰总是那么神圣!

风情街不少的建筑墙壁上都是这种半浮雕画,展现了川西古往今来的民族风情和佛教信仰,生动形象,美轮美奂。

还有各种雕塑栩栩如生的再现了茶马互市的热闹场面。

最可爱的,应该是风情街靠近尽头处的熊猫主题雕塑群。功夫熊猫、麻将熊猫,有趣的很。

一开始还为手中拿着一套“萬”字九莲宝灯而窃喜不已,后来发现左右两边分别是“条”和“筒”的九莲宝灯,喜悦之情烟消云散,等看到对家的牌的时候心中立即忍不住腹诽起来,居然是“萬”字七对!

风情街尽头,岷江源!

在德吉梅朵风情街的中间位置矗立着一座规模不大也非常安静的展览馆——红太阳像章展览馆。馆中主要展览的就是新中国历史上发行的各种各样的像章,当然,主要是以毛主席的头像为主,集中体现了藏羌人民对毛主席的敬仰和爱戴!

DAY5-2:天灾之痛 汶川遗痕

从成都往返于九寨黄龙汶川原地震灾区是必经之路。虽然团游中并没有安排参观汶川地震遗址,但途中经过的群山之中,依旧可以看到很多因为地震导致的山体滑坡和乱石堆,心下不禁又追思起曾经的天灾之痛,惟愿逝者安息,惟愿世事太平!

返程途中最后一个景点的羌寨,在全车人的一致意见中取消了,然后就直奔成都。晚上八点半左右,大巴顺利的抵达了茶店子附近的金科北路地铁站,大家各自散去,便又成了陌生人,人生路途中有些缘分就是这样,如果他日再见,怕也再难记起了吧!
    今天的酒店定在人民公园附近,这里的交通比较方便,明天的行程大概也是围绕这里展开。因为团游不包括今天的晚餐,所以在酒店安顿之后,两个人又跑到外面吃了一顿老妈蹄花,这才心满意足的结束了一天的折腾。

DAY6-1:肆雅茶香 人民公园

人民公园,又称少城公园,是成都市区规模较大的免费开放公园。当然,对于行程匆匆的我们而言,人民公园也只能沦为匆匆一瞥的地方,鹤鸣茶社和钟水饺,感受一下成都人的清晨。

鹤鸣茶社,据说是成都的老字号茶社,是成都人闲淡生活的代表。早上八点,伴着晨曦走进鹤鸣茶社,露天散落的几张桌子上居然三三两两的已经有人泡上了香茗安静的看起了报纸,果然名不虚传。当然,鹤鸣茶社对于我们而言只是路过,因为我们的主要目的是到鹤鸣茶社旁边的钟水饺吃早饭。

钟水饺,是成都美食小吃代表之一,吃货小分队自然要来此签个到。

三合泥

钟水饺

除了钟水饺和三合泥之外,我们还点了抄手和汤圆,这两种都是南方比较常见的小吃,味道很不错,但也算不得什么特色,在此便不多评说了~

钟水饺人民公园店所在的位置叫做“紫薇阁”,树林掩映、古色古香,自有一番“老字号”的味道!

吃过钟水饺之后,我们便离开了人民公园,直奔四川省博物馆而去。下面提到的熊猫邮局,却是在结束了一天的行程之后,准备乘坐地铁离开的时候光顾的,但因为位于人民公园附近,特此提前到这个位置一并介绍了吧!

离开成都之前,按照和朋友们之间的默契约定,要把邮戳送给他们。于是便在临走之前,来到了位于人民公园地铁站附近的熊猫邮局,精心挑选了一套手绘的主题明信片,简单的写几句问候和祝福,传递的是友谊和情义!

熊猫邮局中有一面颇为热闹的照片墙,上面贴满了各种情侣、朋友、家庭、独行的印记,不知道会不会有这里面的朋友可以看到这篇游记,不管怎么样,是风景,也算是缘分吧!

DAY6-2:安得广厦 秋风草堂

杜甫草堂,是诗圣、中国唐代伟大现实主义诗人杜甫流寓成都时的故居。安史之乱爆发后,杜甫为避战乱举家迁到成都,寓居四年,并与此期间创作了许多经典诗篇,流传至今的就有两百余首。
    而我对于杜甫草堂的情怀,就是源于杜甫在此居住期间创造的那首《茅屋为秋风所破歌》,其中“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最是印象深刻。

由于杜甫草堂附近交通不是很便利,我们穿浣花溪公园而过,所以进杜甫草堂的入口并不是景区的正南门,而是东侧的偏门,进门之后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大雅堂。

大雅堂,门前矗立着杜甫的雕像,堂中大大小小陈列着数十位中国文学史上著名的诗人词人的雕像,刘禹锡、李清照、陶渊明等等不胜枚举。对门墙壁上则是一幅巨大的精美的琉璃壁画,以场景组合式的表现方式集中展现了杜甫生平及其作品。

出大雅堂向西侧而行便是花径,取自“花径不曾缘客扫 蓬门今始为君开”。

花径门正对的影壁上是由青花瓷拼成的“草堂”二字

过“草堂”右转便是一条环形的红墙夹道,与武侯祠倒是有些相似,但没有武侯祠的那般高大幽静。沿着夹道一直走,不久便可以看到浣花祠,可惜浣花祠也在修缮,望门兴叹呀!

过夹道出口拐入右侧月亮门,画风突然便发生了变化,进入了一个茂林修竹、湖光山色的花园。

少陵碑亭

情怀诗篇《茅屋为秋风所破歌》

翻新版“茅屋”

过茅屋之后,沿着景区北侧一直向西,一路可见各种亭台廊榭。

拐来拐去,不知不觉便已经来到了杜甫草堂中轴线上的“史诗堂”。史诗堂中最引人注目的当属杜甫半身像,雕刻之精美传神仿佛便如同诗圣复生一样~

史诗堂两侧各有偏殿,陈列和展览着杜甫生平和作品相关的主题长廊。

史诗堂后面是柴门,过柴门便是工部祠。

工部祠中最大的看点是一块雕刻有杜拾遗像的石碑,据说这是最接近杜甫本人形象的画作。
    出工部祠后,一路沿柴门-史诗堂行走在景区中轴线上,便很快来到了大廨。大廨之中同样陈列着一座杜甫雕像,只是这一座比之史诗堂的要更加写意一些……

出杜甫草堂正门,直奔陈麻婆豆腐。

陈麻婆豆腐也是川府美食之一,不过在文殊院的时候非常遗憾没有吃到,今天便去往草堂附近的石人南路店尝上一尝。

因为小分队只有两个人,所以最多也只能点上两个菜,经典川菜麻婆豆腐和宫保鸡丁。可能是因为这两道菜的制作工艺已经非常的成熟和普遍了,一顿饭吃下来,其实也并没有觉得比自己吃过比较好吃的麻婆豆腐和宫保鸡丁有什么差别,但总体来说味道不错,比曾经吃过的大多数的麻婆豆腐和宫保鸡丁还是要好吃很多的。

DAY6-3:西南蜀府 古今博物

每到一个省会城市,我都会到其省会博物馆去参观一下,这非常有助于自己快速、系统的了解你身处的这个地方的历史和文化。四川博物馆也不例外!

四川博物馆是此次天府之行的最后一站,时间上有些赶,看的也不太仔细,遗憾。
    四川博物馆的展览方式与大多数省级博物馆一样,都是主题式的。主要分为书画、陶瓷、青铜器、民族文物、工艺美术、藏传佛教、万佛寺石刻、张大千书画、汉代陶石艺术等。

“泥与火的艺术”展区集中展现了巴蜀陶瓷艺术的发展轨迹。从稚拙古朴的大溪彩陶、生动形象的汉代陶塑、多彩多姿的宋三彩俑,到别具一格的青羊宫窑、邛窑、玉堂窑、广元窑、磁峰窑、琉璃厂窑……,展示了巴蜀陶瓷自然质朴的魅力,虽没有官窑瓷器的精美华贵,但却体现了浓郁的生活气息。

在广袤的四川盆地,大约在三、四千年前,蜀人就创建了高度文明的古国,后来又和巴人一起创造了灿烂的巴蜀青铜文化,代表了巴蜀古代文明的最高成就。当我们默立在巴蜀先民留下的宝贵遗产面前时,不能不感叹先民们在创造自身文化的同时,不忘汲取商周文化精髓的胸怀和睿智;不能不钦佩先民们在创造富裕的物质世界的同时,也创造了浪漫的青铜艺术世界中的辉煌。

巴蜀书画精品展,集中陈列了中国近代著名画家张大千的画作。四川博物院对大千先生画作的收藏,堪称富甲一方,尤其是临摹敦煌壁画。一幅幅金碧巨制,一层层清逸笔墨,一枚枚玲珑玉印,一段段过往旧事,构建了一个非凡的大千世界。
    张大千先生,仙寿八十有五,从艺七十余载,仰天纵之才,尽毕生之功,踪迹先贤,遍游名山,熔铸古今,集先古画学之大成,施墨成画三万余帧。工笔写意均入妙境,山水、人物、花鸟皆富神采。其清丽俊逸之笔,纵情泼彩之韵,令中西雅士神往。他的才情与勤勉、胆识与阅历皆非常人所能企及,正如徐悲鸿先生所誉:“张大千,乃五百年来第一人也!”。

藏传佛教是公元7世纪分别由印度和我国汉地传入西藏后,经过三个多世纪与西藏本土宗教“苯教”的相互碰撞、相互吸纳的过程中,逐渐本土化了的具有浓郁西藏特色的佛教。藏传佛教对藏民族的影响是广泛而深刻的,渗入其历史、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和风俗习惯中,成为我国藏族广泛信仰的宗教。四川是我国第二大藏区,所以藏传佛教在这里十分兴盛,也深深的融入到了四川渊源流传的文化之中。

茶马古道,是存在于中国西南地区,以马帮为主要交通工具的民间国际商贸通道,是中国西南民族经济文化交流的走廊。茶马古道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地域称谓,是一条世界上自然风光最壮观,文化最为神秘的旅游绝品线路,它蕴藏着开发不尽的文化遗产。

后记:后会有期 再见四川

终于结束了,解脱之余却又觉得颇为遗憾,毕竟收尾有些草率,总感觉没有表达出自己身在成都时的那种心怀,可能也是因为拖了太久,那份身临其境的感觉也渐渐的淡忘了吧!
    还是那句话,六天并不足以解毒自己对四川的向往,终有一天还是会再次踏上那片神奇的土地,继续自己没有结束的旅程。后会有期,再见四川!

2016-12-08 12:03

2016-12-08 12:05

2016-12-08 12:11

2016-12-08 12:26

2016-12-08 13:12

引用 Jaffa 的图片:

我一直认为“三大炮”是给吃不了辣童鞋准备哒!!!

2016-12-08 14:07

好美呀!好美!

2016-12-09 08:46

10顶,真不错!

2016-12-09 09:38

引用 Jaffa 的图片:

红墙绿树,感觉有美人要出现了~~~

2016-12-12 10:23

引用 Young 发表于 2016-12-12 10:23:03 的回复:

回复Young:红杏一枝么?!

2016-12-12 13:34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6-12-08 12:03:35 的回复:

回复繁星:

2016-12-12 13:36

引用 pistil 发表于 2016-12-08 14:07:17 的回复:

我一直认为“三大炮”是给吃不了辣童鞋准备哒!!!

回复pistil:大多数还是不怎么辣的,吃串串的时候还被鄙视了,不过吃起来也还好…

2016-12-12 13:37

引用 就是爱玩 发表于 2016-12-08 12:11:24 的回复:

回复就是爱玩:捧场大神!谢谢!!

2016-12-12 13:38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12-09 08:46:14 的回复:

好美呀!好美!

回复跟我走四方:

2016-12-12 13:39

引用 兲篙雲淡 发表于 2016-12-09 09:38:54 的回复:

10顶,真不错!

回复兲篙雲淡:加油顶!!

2016-12-12 13:39

2016-12-13 00:43

拍得不错。

2016-12-18 01:17

景是真好!拍的也是真好!

2016-12-22 08:53

引用 啸月苍狼 发表于 2016-12-22 08:53:15 的回复:

回复啸月苍狼:

2016-12-22 09:09

2016-12-25 12:15

引用 Jaffa 的图片:

很有诗意的一张图片~~
支持一个,欢迎回访~~

2016-12-27 11:51

2016-12-28 14:50

2017-01-03 09:25

真美!

2017-01-03 09:31

引用 C.E 发表于 2017-01-03 09:25:29 的回复:

回复C.E:

2017-01-03 09:45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7-01-03 09:31:54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

2017-01-03 09:45

好攻略,好游记!

2017-01-03 09:46

美如仙境!

2017-01-03 09:48

引用 Coco在路上 发表于 2017-01-03 09:46:42 的回复:

好攻略,好游记!

回复Coco在路上:

2017-01-03 09:50

引用 wellove 发表于 2017-01-03 09:48:27 的回复:

美如仙境!

回复wellove:仙境欢迎您!

2017-01-03 09:52

你拍的水超好看   学习一下

2017-01-03 11:15

引用 biubiu黑 发表于 2017-01-03 11:15:43 的回复:

回复biubiu黑:这个一定要谦虚一下,比起窝中高手,差距很大…

2017-01-03 11:22

引用 biubiu黑 发表于 2017-01-03 11:23:32 的回复:

你图片有后期过么??

回复biubiu黑:嗯,需要后期调一下,尤其是当时又赶上阴雨天,色调暗的很…

2017-01-03 11:31

引用 Jaffa 发表于 2017-01-03 11:31:32 的回复:

嗯,需要后期调一下,尤其是当时又赶上阴雨天,色调暗的很…

回复Jaffa:你拍水的角度是怎么选的??我觉得你拍的很有灵动性

2017-01-03 11:32

引用 biubiu黑 发表于 2017-01-03 11:32:21 的回复:

你拍水的角度是怎么选的??我觉得你拍的很有灵动性

回复biubiu黑:😄,Jaffa摄影大讲堂现在开始!布拉布拉…其实是这样的,第一,大众审美视角,哪儿拍照的人多就拍哪儿;第二,大咖什么视角,谁更像摄影师,谁的装备更扎眼,就去那里看一看;第三,把第一眼你觉得漂亮的拍下来,然后不断脑补裁剪,把不喜欢的都拿掉,剩下的就是精华…至于参数问题,想拍流动效果就降快门速度,相应光圈、补偿要根据情况减光;想拍水花细节就增快门速度,相应要补光…大概就是这样

2017-01-03 12:08

引用 Jaffa 发表于 2017-01-03 12:08:32 的回复:

回复Jaffa:感谢教学!春节去九寨,希望能拍到好照片

2017-01-03 12:10

引用 biubiu黑 发表于 2017-01-03 12:10:16 的回复:

感谢教学!春节去九寨,希望能拍到好照片

回复biubiu黑:那可要多穿点儿…希望可以赶上一场雪,看宣传片的雪景美翻…

2017-01-03 12:13

拍的不错,支持一下~

2017-01-03 12:36

引用 孤篇压全唐 发表于 2017-01-03 12:36:10 的回复:

回复孤篇压全唐:

2017-01-03 12:58

引用 Jaffa 发表于 2017-01-03 12:13:01 的回复:

那可要多穿点儿…希望可以赶上一场雪,看宣传片的雪景美翻…

回复Jaffa:我也是期待能遇上一场雪。。。。那一定超美

2017-01-03 14:19

2017-01-24 01:21

支持楼主!

2017-01-27 13:43

引用 光芒指引 发表于 2017-01-27 13:43:31 的回复:

支持楼主!

2017-02-04 09:00

大熊猫好赞

2017-02-10 10:02

引用 仙境取景 发表于 2017-02-10 10:02:49 的回复:

回复仙境取景:看来是个稀饭动物的人呀!

2017-02-10 10:07

引用 Jaffa 发表于 2017-02-10 10:07:44 的回复:

看来是个稀饭动物的人呀!

回复Jaffa:那是,再说还是国宝

2017-02-10 10:09

引用 仙境取景 发表于 2017-02-10 10:09:19 的回复:

那是,再说还是国宝

回复仙境取景:哈哈哈,对毛绒绒的东西毫无抵抗力呀!

2017-02-10 10:14

真不错,还要再去。

2017-02-17 08:04

照相很棒,景色真美

2017-02-17 08:10

引用 大葱 发表于 2017-02-17 08:10:25 的回复:

回复大葱:

很喜欢你的文字!

2017-02-21 05:30

清新可爱的游记,好别致!九寨沟黄龙果然不愧于人间仙境的称号,四川确实是个人杰地灵的地方!!!我此次去九寨沟遇到的出租车刘师傅就非常不错,对九寨沟黄龙若尔盖都非常熟悉,我是极力推荐给大家,车子新,车子非常干净,很实诚的小伙子,好说话,有耐心,负责任,开车技术特别稳,山路驾驶经验丰富,沿途还一直给介绍旅游景点风情民俗,确实是不错的出行向导。我包他的车几天行程下来相处愉快,接送全是提前到达等候,非常的准时,素质非常高。刘师傅电话微信:,13778699346,去九寨沟黄龙若尔盖大草原自由行包他的车准不会错。强烈推荐。

2017-03-07 08:35

向你学习!超级赞的游记!!喜欢,实用!我刚刚玩蜂窝,能帮我的游记顶一顶吗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