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千里路云和月(一路向西篇)

小虎子 (宁波) LV.3
2016-12-08 01:25 328/4
  • 出发时间/2016-06-18

不停地回想起最初的那段日子,惬意懒散趴在课堂里,悠哉散漫听着女博士后教授讲述林徽因的故事,声音是那样磁性而带有韵味。。。。。。四年实在太快,大一刚进来,对一切都充满好奇和憧憬,大二逐渐熟悉环境,该玩玩该疯疯,大三进入专业深度研究,自认为玩不动了,大四,等不到我反应,转眼即逝。
       千辛万苦熬到毕设和答辩结束,迎来的又是谢师宴散伙饭。觥筹交错,无论何去何从,当先酒洒今宵。
       完后,万千种情绪涌入心头。毕设答辩带来的压力和疲惫,对未来道路的迷茫与恐惧,与患难同窗离别的惆怅和不舍,多年情感结束带来的空洞和失落。。。
       旅行!
       旅行!是在为心灵寻找有光的地方。
       说走就走,想我堂堂八尺大好男儿,就应该千里走单骑,过五关斩六将。所以,我回绝了室友日韩豪华邮轮9日游的同行邀请,毅然决然地只身一人走上了大西北的“不归之路”。
       大西北,是我这个土生土长南方人一直都很向往去的地方。瞄一眼那的地理风貌,感受下那的风土人情。毕业旅行终于圆了这个梦。

决定下来,走的西北经典大环线,自助包车。
       第一日:西宁--塔尔寺--日月山--倒淌河—青海湖--黑马河(宿)
       第二日:黑马河日出--茶卡盐湖 --柴达木盆地--大柴旦(宿)
       第三日:大柴旦--途径当金山阿克塞--玉门关--汉长城—雅丹地质公园(魔鬼城)--敦煌市(宿)
       第四日: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沙州夜市—敦煌市(宿)
       第五日:敦煌市--嘉峪关关城--悬臂长城--长城第一墩--张掖七彩丹霞—张掖(宿)
       第六日:张掖--扁都口—祁连山--祁连大草原--岗什卡雪峰(远观)--门源万里油菜花--西宁市

来西北认识的朋友,也是接下来一路拼车的伙伴:
       森林人——张哥(司机大哥)
       大暖男——三哥
       花姑娘——露露
       无畏妞——橙子
       顽孩子——小虎(在下)

大家能够在不同的城市不同的环境下,选择同样的时间同样的路线,这就是缘分。我们相互挤怼,相互照顾,整个行程都充满了乐趣和温馨。

2016年6月18号

离开了寝室,离开大学城
只身一人踏上了大西北的“不归之路"。
迄今为止最长的一次火车旅程,也是第一次在卧铺过夜。

充电也是个麻烦事,从14号硬卧车厢,千里迢迢跑来5号软卧车厢充电,手机可没电,相机必须有!
下午的阳光打进车厢里,感觉很不错,摇摇晃晃的拿手机摄的。

我的硬卧车厢,大叔看着窗外打哈哈,刚好抓到。

南京火车站,人工零售柜,只有老式火车站才有的特色,补充弹药比火车上略微便宜。

速度与夕阳,也是蛮有感觉。

即使还没到西北,也依稀有“落日圆”的味道。

到了晚上,11点熄灯,这倒是跟寝室一样。不同的是,也是寝室夜生活的开始,这里的人都睡了。
周围的一切都是那样的陌生、静谧,我心里却没有一点害怕,这在才是我要经历的,也是大学里最后一段经历。
我买的中铺,空间真的好小。像我这种一米八的男生,只能跪着进去,转生,躺下,起来绝对不可以坐直,不然脑袋疼,不要问我为什么知道!!

2016年6月19号

一觉醒来看窗外,画风已迥然不同。赶紧看了高德,原来快进入甘南地区了。这才是我期待的大西北嘛!
在火车上和好多当地人聊了天,扯到近几年西北的扶持政策,环境保护,退耕还林还草。还讨教当地的美食。
简单、豪爽、热情是西北人的代名词。

其实早已饿坏了,一下车就寄存行李。火车上聊天的兰州哥们一定要请我吃牛肉面,再次被西北人的热情豪爽打动,在火车站附近吃到了最正宗的牛肉面——马子禄。
一份面一份牛肉,而且牛肉很厚。连汤都有一种健康的赶脚。
我想以后应该不会再吃三江源之类的牛肉面了吧。

黄河边上的水车博览园

水动力磨坊

年代久远的巨型水车,靠他们养活了黄河两岸。如今只留下几架了。

偶遇一只小郑恺蹲在黄河

黄河文化之一,秦声,民间自发的。不禁让我想到西湖边的当地老爷爷奶奶,还有宁波中山公园亭子里的老人,越剧,走书,既丰富生活,又传承千百年来的文化遗产。

兰州的地标,白塔山下,“天下黄河第一桥”的中山桥,它可是有相当的历史的,看上去和外白渡桥十分神似。

站桥上眺望黄河

兰州的另一个地标,黄河母亲。曾经出现在我的童年,我的小学语文课本上。跟她合影的人络绎不绝。

晚上从兰州坐火车到西宁,住青年旅社。这也是第一次,给我的感觉很不错,里面布局有调调,舒适,惬意,自由。
中间那个是帅哥店员,自弹自唱,可以点歌。唱错词了还会露出秒杀少女般的魔鬼笑容。
在这里,大家来此五湖四海,聊聊行程,谈谈人生。
很晚,森林人张哥打来了电话,约好时间。期待明天的行程和小伙伴。

2016年6月20(大环线第一天)

去塔尔寺的沿途风光

下着小雨,不过丝毫不影响我们参观塔尔寺。
出来玩心态一定要好,很多东西看缘分,强求不得。
阳光总在风雨后,相信后面的景色会更棒!

第一张合照,从左往右,三哥、橙子、璐璐、我

抓住一小喇嘛,璐璐强行要跟他合影哈。

这不知道啥时候拍的

先有塔,而后有寺,故名塔尔寺。主要讲述宗喀巴大师与母亲的伟大感人故事。

这些都不允许拍,还是拍了。唐卡是用天然矿石画的,所以色彩艳丽,保存完好,每幅都价值不菲。

转一圈经筒等同念一遍经,心一定要虔诚。
这也是不允许拍的,不幸被一位老喇嘛师傅当场抓住,神情严肃,说了一堆我听不懂的话,最后我眼疾手快指着别人告诉老师傅有其他游客在偷拍,我才得以脱身。(请勿模仿)
哈哈,我只是想记录所见所谓而已。

朝拜者,不远万里而来。他们的信仰,他们的虔诚,他们的毅力,让我从心底里尊重他们。

喇嘛大师的背影,真的很难拍到一张

离开塔尔寺,继续出发。
拉鸡山,很叼的名字,沿途的小景点,下雨的原因,也就没停留多久。

路上,斑斓的经幡,恢宏的寺庙。

同是一片天,东边太阳西边雨,高原的天气变化很快。倒淌河,天气晴朗。
渐渐的,小伙伴们玩开啦。
为了体现我这个南方大汉的形象,毫不犹豫选择了蒙古服饰,配上一顶骚到爆棚的帽子。

璐璐不顾人家长辈,又抓来一只小孩。很猛,睫毛特长,差点问她拿号码了。

我和阿牛哥,阿牛哥看着体积庞大很骇人,其实很温顺。

玛尼石,上面刻着看不懂的藏文

青海湖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没有之一。传说咸水湖,还真的是咸的,也别问我怎么知道的。
门票100,我们是逃票进去的,给了当地人10块钱

青海湖的美,只有去了才能真正感受,照片只能表现她的百分之一

动与静,在这一瞬间定格了

黄雀在后啊,自拍的我们竟被偷拍了。

英武神气的森林人

2016年6月21号(大环线第二天)

半夜2点,睡不着。
月很圆,看久了,不需要低头也能思乡。

5点半,青海湖黑马河边等待日出,那两只直接裹了宾馆的被子出来了,事实证明他们是明智的,接近零度那。

太阳每天都是新的,它从不重复,拒绝抄袭与雷同,因为它是艺术,是大自然最宠爱的一幅杰作。
日出,象征着开始,代表着希望。迎接晨曦,不仅是感官上的愉悦,更是精神上的一次次体验;不仅是人对大自然的阅读,更是大自然以其神奇作用于生命的一轮撞击。其实,在人生的道路上,许多事情如同黑马河观日出一样,美好的愿望,必须经过无数次执着追求、锲而不舍,最后才能获得丰硕的成果。

守湖女神,穆瑶洛桑

睡佛

成吉思汗

茶卡盐湖,天空之境,中国境内的玻利维亚
事后我才知道,浙江户籍的游客只要拿着身份证就可以免门票,这个连当地人都不曾享受的福利。只因为浙江的企业在当地拉动巨额经济。虽然我花钱买了票,却还是不由得骄傲了一番。

出了茶卡盐湖,继续一路向西。无人区的公路上,各种凹造型,不得不佩服我的弹跳力和腰力。

大玩视错觉,过了这个村就没有这个景了

从小看三国就知道,诸葛亮六出祁连山。终于见了到真面目
晚上夜宿大柴旦。晚餐吃了很好吃的干锅包菜,居然是干锅包菜。
回宾馆前还买了当地的烧酒,叫什么忘了,好像五十一瓶的。
然后就是真心话大冒险了,哈哈,知道了很多秘密。

2016年6月22号(大环线第三天)

出发前买足了补给品,水、饮料、苹果、油桃、香蕉、饼干等等
只因为今天在路上的里程超过500公里

孤独的行者,只身闯入无人区,为贫苦学子献出毕生心血。

看璐璐的龟派气功波。

延续几百公里的无人区,一望无际的戈壁滩。在这里感受到了开近200时速抢红包是什么感觉。

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风能吹出这样的造型,毕竟哥曾是地理课代表,哥懂得。

我这辈子吃过的最最好吃的肉夹馍,没有之一,潼关是肉夹馍真正的发源地,
还有当年偶然间到过合肥的一家陕西面馆,能排得上第二。
永远的记忆,永远的味道。

龙门客栈的味道。

大名鼎鼎的杏皮水,好喝不上火。

果然是历史文化重镇,连路灯都是这样的元素。

敦煌找了客栈住下,然后搭乘店家专属的露天三轮赶去营地,那是可是真宗的沙漠。

沙子不是没有玩过,操场上,河边,是吧。但这可是大漠。
沙山不好爬,总有那种有力无处使的赶脚。像我这种腿如此之长的人竟然还是落在了后边。

翻过沙山第一件事就是搭帐篷,这个我不是吹的,还是有经验的,哥很牛。
后面的长桌看到没,那是用来晚上的篝火晚宴的。

这是搭完帐篷,拍的后山,太阳快要落山了。那俩人就像蚂蚁一般大小。
这图我看着怎么像微信的登入界面。
敦煌的日落按照北京时间来说,很晚,9点15分左右。因为有时差,不在一个时区呢,懂点地理的人知道。

登上沙山,找到个好位置。
大漠的落日,说不说的壮阔。那种感觉,那种意境,不是看看课本上的长河落日圆就可以轻易理解的,真的很震感。

随着夕阳落下,天空暗下来,竟有些许失落感。

这张是我个人比较喜欢的一张

我的滞空能力和协调性也不是盖的。

夕阳无限好,大家手牵手,画面定格在这一刻,以后回想起来,一定很有意思。

左拥右抱,哈哈哈。

接着沙滩摩托车,满沙山的跑,很是刺激,因为没来得及拍,也就没照片了。
落了日,下了山,开始篝火晚宴,大家把酒言欢,无论来自何地,在此刻就是最亲的朋友。

2016年6月23号(大环线第四天)

游记好棒~好多照片都好棒好有意思视错觉好可爱啊

2016-12-08 13:26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2016-12-08 20:25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