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kingdom of PHO

y. (广州) LV.14
2016-12-08 09:43 1627/18
  • 出发时间/2016-07-19

越南有一句话:天堂太远,中国很近。这有着互相矛盾的两层意思:一是中国是通向天堂的拦路虎;二是中国本身就是天堂。对于这两层意思,每个越南人有着自己的理解,我想这也是中国人在越南有各种体验的缘故。对于越南,不少人的认识都离不开文学和电影。经过多国的侵略殖民(影响最深的还是法国),不同种族的文化在这里碰撞,就如最闻名的西贡,现在也不仅仅是杜拉斯笔下《情人》中郁郁寡欢的样子,她更像是个流动的城,承载着更多的故事。
        随着南海问争端升级,撇开菲律宾不谈,越南也不是个省心的主,近日海关还出现污损我国护照,河内酒店拒绝我国公民入住并拒绝退款的恶劣情况,中越关系也变得紧张微妙。
        怀着对pho的憧憬,我们一行人还是出发了,一路上的确看到了越南人冷漠,狡猾的嘴脸,但同样感受到了这个民族淳朴殷实和属于他们的倔强,幸运地,我们也受到了不少善意的款待。总得来说,情理之中,意料之外。
                                                                                                                                                       一一序言

附上李小开和温美美之前写的韩国游记~
 韩国首尔八天七夜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3334176.html

故事是这样开始的。
        在欧阳妈妈的宝宝快一岁的时候,她体内关于出行的洪荒之力终于抑制不住。在一大群人啃田鸡,剥小龙虾,回想过去天马行空的时候,不知道谁发起了越南旅行的号召,竟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目的地就这么敲定了。由于李小开是骄傲的人民教师,带完初三的她有着从六月到八月昂长的假期,众人各种腾年假凑日程,本来的八人团锐减至六人,最终只有四人组合成功出境——语言担当温美美、长腿担当欧阳辣妈、摄影担当李小开和财务担当罗管家。

然而,在鸡同鸭讲的越南,似乎body language更有用,语言担当也只好抛弃了各种文法句式,说起了no nee,one way in no way out等Chinglish。
        还没得瑟太久的李小开在散学典礼的那一天接到了班主任的任命,唯一有假期的她都没空搞攻略,更别提苦于加班的另外三人。简单地规划行程,在携程订机票,淘宝弄签证买电话卡之后,在掰着指头倒数还要上班的日子,不知不觉间,出发的那一天到了。
(好,以上两段都是来自一个老师对于假期的炫耀)

入正题了。
日程:7月19日至7月27日,九日八夜。
机票:[去程]7.19 周二  广州胡志明市 09:05-11:00 CZ3069
           [中途]7.26 周二 大叻胡志明市 16:40-17:
           [回程]7.27 周三  胡志明市广州 15:40-17:40 CZ374

行程篇

胡志明市美奈芽庄大叻-胡志明市。

7.19 day1 广州胡志明市[入住Elios hotel 伊莱奥斯酒店 622元]
7.20 day2 胡志明市美奈[入住 Takalau Residence&Resort 塔卡劳居所和度假村 双人房 33元]7.21 day3 美奈[入住 Takalau Residence&Resort 塔卡劳居所和度假村 双人房 1033元]
7.22 day4 美奈芽庄[入住 VINestate Apartments 凡斯特公寓 四人间 450元]
7.23 day5 芽庄[入住 VINestate Apartments 凡斯特公寓 四人间 450元]
7.24 day6 芽庄[入住 VINestate Apartments 凡斯特公寓 四人间 450元]
!!!帕克👶一大早就离开!!!
7.25 day7 芽庄大叻[入住Tulip Hotel 郁金香酒店 三人套间 300元]
7.26 day8 大叻胡志明市[入住Beautiful Saigon Boutique Hotel 美丽西贡精品酒店 三人间 431元]
7.27 胡志明市广州

景点:
        计划赶不上变化,旅行计划总是被各种各样的原因改变着,所以我们只拟定了个景点列表,每个城市吃得好就好,要去哪,会去哪,谁在意呢?哈哈。

摄影器材篇

本次旅行大家可谓卯足了劲,带着最大诚意来旅行了,我们一行人一共有四台相机,外加人手一部iphone,每个相机都有它自己的功用,还请听我娓娓道来。
(1)尼康D90+广角镜头12-24 2.8G (sd卡是eye-fi卡)主要是用来拍建筑和景物,当然偶尔也用来拍女孩子最喜欢的大长腿。

(2)RICOH理光gr一代:gr是部小定焦,拍人像特别好看,成色饱满,所以主要用来拍我们四位小仙女。当然,它也非常适合食物的拍摄,微距是它另一个擅长的领域,它能把食物的每一个细节都完美保留,让我们有机会发图出来给大家以最大的视觉冲击。

(3)go pro:这个大家肯定不陌生了,加个伸缩臂就可以当作带广角功能的自拍镜头,可以录像也可以拍照,加个防水的壳子还可以进行水下拍摄。此行中我们也用gopro拍摄了一小组水下的片子,算是一个新的好玩的尝试。

(4)帕克的sony微单。

(5)iPhone:iPhone的拍照功能其实完全不输相机,在某些天气或者光线下甚至优于相机(比如阴天的大叻crazy house),而且轻便好操作,随时可以拿出来拍两张。此行中大部分的食物均由iphone拍摄,使用的滤镜app是rookie cam。

签证篇

我们的签证是在万能的淘宝办的。
        越南的签证分直接签护照和另纸签两种。值得一提的是,这家店有个很棒的签证和电话卡绑定的套餐,天3GB的电话卡19元包邮搞定。链接奉上:
        南海争议的缘故,中越两国关系紧张,越南海关会出现刁难我国同胞的情况,以前出现过收小费才放行,最近竟出现污损我国护照的情况,简直不能忍。我们办的是另纸签,只需要护照首页和电子证件照,今日下单,次日出签,次日晚上之前就会顺丰发出,非常简单。出发伊始,我们也讨论过小费事宜,一致认为,一旦遇上,绝不妥协,投诉到底。然而,在过关的时候也没有收到海关的刁难,幻想的对峙情况也没有出现,胡志明市机场的海关随便扫上两眼就通行了。(摊手)

交通篇

[ 出租车 ]
        越南的出租车分双排5人车和三排7人车,人数越多打车越实惠,但两者相差不大,三排一般比双排贵00VND(三毛钱?)。出租车公司的话,个人推荐Mailinh和VinaSun两家出租车公司,不论是各大游记还是在当地人口碑都是不错的。
        Mailinh就是小绿,在芽庄美奈大叻也都是绿色车身,车身印着38383838的电召号码。司机穿制服打领带,会主动下车为乘客开门,如果有行李司机也会主动帮忙安置。计步器在副驾驶前,价目表省去了3个零,但注意看小数点,比如20.0就是2万VND,暂时没遇到找借口不找钱的情况。(正规出租车的计步器都在副驾驶,放中间的基本都是黑车)
         Vinasun是白色车身,号码是38272727。一样是正规出租车,酒店帮忙召过一次,感觉跟小绿一样靠谱,不过我们相对打得还是比较少,不知道是否具有代表性。
          不是说其他不好,反正我们在胡志明市搭银白色,在芽庄搭蓝白色都被坑了。大叻倒是比较淳朴,迫于叫车难,我们搭了各色出租车,都没有遇到宰客的情况。

[ 三轮车(客先死)]
        越南的三轮车和常态意识里的恰好相反,乘客坐在前,车夫坐在后。乘客的坐椅上有活动的车篷,可以遮阳挡雨。其实也有一定设计依据,试想车夫在前面蹬车,身上臭味随风一吹,乘客难免要闻到,所以乘客在前这样既可以避免闻到车夫的臭汗,又可在沿途观景中不受任何的视线阻碍。这也就只有浪漫的法国人可以想到了。只是遇到什么危险或者紧急情况,难免是坐在前的客人遭殃,故名客先死。这种三轮车经常发生宰客的情况,上车前一定要和车夫谈好价格,我们没有体验,就只能这么干巴巴地介绍了。

[ 地铁? ]
        没有。不过听说河内在建了,我大中华人民表示祝贺(拍手)

[ 火车? ]
        没听说有火车站,传说越南的火车超慢,人家城市之间交通,流行open bus,200公里,能走5小时。

[ Open bus ]
        其实就是大巴车,这大概是最接地气的出行方式了,分为坐票和卧票两种。推荐的公司就是耳熟能详的新咖啡Sinh tourist,店面是蓝色的,车身也是蓝色,比较正规,安全。新咖啡有官方网站,你可以在网上查看时刻表方便设计行程路线,你也可以到当地的新咖啡门店订票,胡志明市的新咖啡就在范五老街,非常方便。
        体验过土耳其大巴车的我们是相当嫌弃越南的open bus,慢,慢,慢,非常慢。如果你有晕车的情况,千万得选择卧票或干脆另择方式,越南司机开车的水平啊,我就只恨自己没考个大巴车的国际驾照。言重了,夸张了,新咖啡的车还是很干净的,没什么异味,卧票车你上车的时候就会被要求拖鞋,司机发放塑料袋,装好了赤脚走进去躺好。你来自哪里,就会有哪里的味道,万国脚臭,你值得尝试。除了新咖啡以外,还有Futa和Camel等其他公司,我们在芽庄的路上还看到Han cafe的车,瞄了一眼车还挺新的挺干净的,具体怎么样大家还是再查查资料做做功课,再次就不再做比较了。

[ 摩托车 ]
        越南被称作摩托车王国,越南道路狭窄,基础设施相对落后,小轿车对于绝大多数家庭来说都是遥不可及的奢侈品,所以摩托车使用率高不无道理。另外,摩托车还是越南人身份的象征,有钱的买日本牌,没钱的,买越南本土品牌。对于旅客来说,在越南租一辆摩托车太简单了,不需要驾照,也不需要什么证明,一天的租金大概是15万VND,半天8万左右。但在越南把摩托车开起来真的很难,尤其是混入本土的摩托车大军后,驾驶难度系数很高,也容易发生意外。
        我们在泰国pai县和宝岛垦丁都试过租用摩托车出行,在pai县更是试过飙车开上时速一百。观察几天后,在大叻按耐不住租车(摩托车)自驾,然而事与愿违,马路上意外频发,跟垦丁以及pai县优雅自在的感觉完全不同,欧阳妈妈摔车两次,幸好人没事。所以也劝大家权衡刺激与安全之间的关系,慎重选择。

[ 过马路 ]
        关于交通,还有浓墨重彩的一笔——过马路。
        由于摩托车比例太大,越南的马路交通显得尤为混乱。能有红绿灯,斑马线那是最好,如果没有,你就按照一样的节奏,淡定走过即可,千万别急刹车急扭头,也别一惊一乍,那纯粹是给自己添堵。越南司机,无论是摩托车还是轿车的都会让人,他们总是可以凭借自身高超驾驶技术完美避开路人。
    「匀速走」这招,百试不爽。

ONE!被昆钱的痛与和初尝pho的乐并存的一天

第一天 广州胡志明市
        胡志明市,在法国殖民之前,官方名称为嘉定(Gia Đình)。1862年法国人决定舍弃嘉定,改采广为人知的西贡。我还是更喜欢她的别名西贡,她像是传统的越南女子,扭动着水蛇腰,拨弄着长直发的性感模样。然而,胡志明市更像是中年发福的老男人,大腹便便,让人无语,丝毫没有美感。
         西贡的机场叫新山一国际机场,距离市区只有7公里左右。从机场到市区可以打车,也可以乘坐公共交通。
        我们一行四人潇洒地提好行李,自以为聪明地把背包背在了前面,出机场左侧有个taxi的指示牌。途中会有操着各式各样越式口语的越南人嚷嚷着taxi,千万别上车,这种车是私人车,没有正式牌照,专门坑语言不通的外地游客。

手上攥着被坑的血汗钱,我们泪眼朦胧真挚地告诉大家,从机场到市区至少有三种:
        1,在机场到达厅里靠近出口标有taxi字样的柜台处,让工作人员电召出租车。一般来说,他们会给你一张预订回执,上面标有到达地(酒店)和付款总额,15万越南盾可以成交。
         2,若你提着行李,大步流星,不小心错过柜台,离开到达厅(像我们一样)。那么,出来之后左侧有taxi的指示牌,按照指示到达taxi的等候区。这时候,会有戴着工作证,手拿对讲机的工作人员,根本不需要理睬他们,认准「绿色38383838」出租车上就可以了,一口价或者by meter基本上也是9-10刀或者15万越南盾可以成交。
         3,运气好可以找得到或者你实在穷得打不起车。从机场到达厅出来,寻找13和14站台,有109路和49路车。109路是黄色机场公交,2万VND。49路是shuttle bus,相当于国内的中巴,可以直接送到酒店,价格是4万VND。

我们住在范五老街,那里有不少酒店,公寓,酒吧,是背包客的集聚地,相当于曼谷的考山路吧,晚上还挺热闹。
        到达范五老街的时候已经是快1点了,酒店非得要2点才能check in。把行李寄存后,我们决定外出觅食!饥肠辘辘的我们仍然把持住了自己,没有将就,打开大众点评,找到附近一家评价相当好的pho店。大众点评一出境就很争气,一路上跟着点评吃基本没有问题,反而一些朋友推荐的食肆,可能因为口味差异,不幸踩雷。

第一家pho店叫[ pho Quynh ]。
        一碗热腾腾的生牛肉pho,佐以当地特有的野菜和青柠。将野菜撕成正好入口的大小,与豆芽一起浸入,借着汤底的热气,将青柠汁挤入,青柠的微酸和牛肉汤底的鲜甜完美融合,pho的软个野菜的脆也搭配得恰到好处。一大口pho下肚,再叹上一大口冰咖啡,畅快!这才有了到达越南的实感。

酒足饭饱,我们决定按照计划前往景点。我们走得景点和大家的计划也都大同小异,这也没必要赘述了。

胡志明市的景点都是毗邻的,步行即可到达。
        边走边拍,笑着闹着,一不小心就把景点逛完了,也就两小时左右,我们对此是懵逼的。

在离开红教堂的时候,天色沉了下来,在暴风雨来临的前一秒,我们冲进了Vincom center,隔壁的parkson plaza也一并逛了。这是胡志明市首家国际百货,有什么好买的?opsoyo,反正我们没找到(恶意。但我们在这儿吃到了越南小清新的下午茶,是一家日系抹茶馆子,叫MOF。看着图片随着点的抹茶单品,都很不错。

吃完抹茶之后我们像着了魔一样被29000VND的pho吸引了,径直走进pho24。这是一家吃pho的连锁店,味道较Quynh显得平淡,分量也少了些,汤底甜得很做作,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我们没那么饿。(真的很不好意思,我们吃很多)

打了个饱嗝,我们简单逛了逛一楼的柜台。越南的彩妆专柜品牌不多,但常见的品牌基本都有,Chanel,dior,Givenchy,Mac,Shu Uemura,Cpb等,只是价格都很一般。Cpb的亮润粉底液折合人民币要800多,而且不管买多少都不能退税。价格不好,加上越南柜姐英文水平实在有限,我们简单看看就……就……决定……继续去吃了。

第一天最后的晚餐是5ku station,嗯之前吃的都是下午茶没错,再次重申,我们不是一般的女孩纸,我们,吃得,特,别,多。正常的女生吃我们一半的分量就可以了。

这是一家有蓬的BBQ大排档,好吃到我们有欲望加盟回广州也开一家!!!算了算了,这都是梦,还是多吃点最现实。

我们点了牛肉,章鱼,鸡中翅,虾和一盘5ku青芒果沙拉。沙拉里面除了青芒果,还有猪耳朵,紫苏叶,薄荷叶,花生碎,佐以酱汁,一筷子夹起放入口中,真的很好吃,啊,还有配一大块炸的虾片,吃起来脆脆的。烧烤的食材都是腌过的,入味得刚刚好,新鲜的食材烤起来特别带劲,烤熟后不需要蘸酱也很好吃。牛肉是片好的薄片,烤到微微带红的程度即可入口,鲜嫩爽口。章鱼也是不能不点的,章鱼腿那叫一个肥美,你能想象那种烤熟后在嘴里爆汁的感觉吗,我已词穷。一份虾大概有10串,浸泡广州二十余年,新不新鲜一口就能吃出来。牛肉,章鱼和虾我们都又各加点了一份。

好了好了,我们真的饱了,所以决定步行三公里回酒店。一路上我们看到一群一群坐在路边的小板凳喝咖啡聊天的本地人,不分男女老少,不禁感慨他们为什么好好的店不坐,非要坐在路边小板凳,以及离不开咖啡的越南人真的不会因此失眠吗。
        不属于你的肉,早晚会离你而去;属于你的肉,翻山越岭也会找到你。胡志明市的第一天,伴随着西贡啤酒的余香和头发残留的烧烤味,我们矫情地睡着了。

TWO!越南open bus初体验!

Elios hotel的自助早餐是在顶层小阳台吃的,这种顶层西式自助早餐的模式在国外好像很流行,我们去土耳其的酒店早餐也是这种顶层小楼阁,吃饱后还能鸟瞰城市景观。

早餐后我们逛了逛白天的范五老街
        公牛头的标志,来来往往肤色各异的游客,络绎不绝的摩托车大队,黝黑肤色的越南妹子偶尔会上街推销马杀鸡按摩。手握冰咖啡,或是便利店8000VND买的酸奶,随意走走倒也是惬意。

除了咖啡,越南的汽水和酸奶也很值得尝试,便宜又好喝。

这里特别提醒,走在越南街道一定要注意保管个人财物,尤其是护照,需要特别小心扒手和飞车党。我们在公共场所戒心都很强,所以我们没有遇到失窃的状况,但在越南失窃的国人数不胜数,大家还是要格外注意。

我们在新咖啡定了2pm出发去美奈的open bus,坐票,票价是109000VND。订好票后就在斜对面的星巴克坐了坐,点了杯Vietnam special的冰咖啡,价格大概是15人民币左右,是越南普通咖啡的3倍……但相对国内星巴克,也是很便宜了。
         250km的距离,居然要开5小时,预计到达美奈的时间是7pm,真的很崩溃,不过想想越南的路只有大中华的乡道水平,也就能够理解了。到达美奈的时候天已经黑了,幸亏我们在上车前打包了burger king的炸鸡,不至于太过狼狈。

这里要特别推荐我们在美奈住的酒店。
        Open bus在busao bus stop 下车,对面就是酒店的入口。这家酒店其实是个度假村,泳池(三个)、私人沙滩、餐厅,甚至是高尔夫球场和ktv等娱乐设施都一应俱全。在reception可以预订一日游、半日游、包车,也可以随时电召出租车,前台的英文水平很好,笑容满面,非常有耐心,的确让人非常舒服。重点是,一个海景双人房一晚也就500元左右,人均两百多有这样的享受,抵啊!!!

Check in之后简单收拾了一下行李,就让前台叫出租车(小绿)送我们去吃Boke。
        美奈吃海鲜大餐最著名的地方就是Boke,可以说是个海鲜大排档一条街。听说起初这里只有一家叫Boke做露天海鲜烧烤生意的档口,随着人气越来越旺,纷纷出现了很多家也都起名字叫Boke,所以你想找到最原始的那家boke,基本是不可能的。
        司机在一家名为Mr.Crab的海鲜烧烤店放下了我们。这里的服务员会说一些中文,如果你无法交流也没关系,直接指给他看就可以了,他会用计算器按出价格,所有海鲜都是按kg算的,做法也只有烧烤一种。活海鲜和死海鲜价格不同,尤其是龙虾差价达30万VND。活龙虾的价格大概是70万VND一公斤,算了算还是有些贵,我们就点了大虾、生蚝、扇贝、北极贝等几样比较常见的海产,感觉和黄沙的价格差不多啊。上述几种海鲜,再加上青木瓜牛肉沙拉、春卷、海鲜炒面和蒜炒空心菜,100万VND成交,折回人民币大概300元。

酒足饭饱,回酒店游泳去咯,四个人包场,不能更惬意了。

THREE!享受美奈阳光的照耀!

美奈的天似乎亮得特别早,正好,这也让我们可以在出发美奈一日游之前,好好逛逛这个如花园般的酒店。也许是因为老板娘是位优雅的法国女人,这家民宿处处都透出法国人精致生活的痕迹,从镶嵌着mini泳池的别墅,到花草颜色搭配的恰到好处的园艺,到蜿蜒在草丛中的石板路,还有面朝大海的spa亭,每个细节都让你忍不住夸赞。穿过整个度假村的小花园,就会到达酒店私有的一片海滩,这里人很少,沙很细,海很蓝,拍照或晒日光浴,都是不错的选择。
        如果你时间不是太充裕却又想度假,可以到美奈来,住在这样的度假村,吹着海风,躺在沙滩椅上好好的发发呆,想想就安逸啊。

一通拍照过后,我们肚子早已饿的咕咕叫了。
        酒店的自助餐设在面向大海的凉亭里,晒不到太阳,却可以享受着海风,还是很凉快的,特惬意。
        早餐的款式不算丰富,但是出品还是不错的,基础的餐品包括培根香肠炒饭炒面沙拉法棍鹅肝酱水果以及咖啡牛奶橙汁等各种饮品都有,还可以现点汤pho,炒蛋,奄列等等。望着蓝得自带滤镜的大海,吹着海风,再简单的早餐也称吃出米其林三星的味道。(笑)

早餐过后,简单补补妆,便够点儿该踏上我们的一日游之旅了。
        由于我们这次旅行主打富游越南,最重要的是要吃好玩好,不累自己,所以我们毅然抛弃了租摩托自己玩美奈的行程,投向了包车游玩的怀抱。
        我们的七人商务车是酒店帮我们订的,价钱是        VND,在越南也算是一笔相当大的花销了。对此我只想说,四个轮子的好,只有在烈日下你才真正知道。
        回正题,我们的行程(10am~7pm)是:红沙丘——仙女溪——午饭——回酒店休息——占婆塔——白沙丘——晚餐的土耳其餐馆。

“每想你一次,天上飘落一粒沙,从此形成了撒哈拉。”这大抵是许多人关于向往沙漠的缘故。老实说,红沙就是一定要来越南的冲动,取景器里一半沙漠一半大海的画面,光是想象就已经让人心动。
       可是,可是,可是!!!这毕竟是美奈的一片沙丘罢了,将它与浩瀚的撒哈拉相媲美这本来就是我的错。再一次敲醒警钟,自由行中没有做好功课,绝对是令人心痛的硬伤。
       到达红沙丘的时候已经快11点了,烈日当头,如果不是出行前对它的向往,我们大概会让司机先去下一个景点。一下车,就有一群少年蜂拥而至,兜售着他们以此谋生的工具——滑沙板。令人惊奇的是,他们都会操着一口越南口音的中国话,念叨着“滑(音同‘花’)沙”,可见中国人对美奈旅游业的贡献。如果你对这项运动有兴?那你完全可以在这里尝试,不但价格不贵,而且这笔钱对于这个越南家庭来说也是一笔不错的收入。我们此行的目的主要是摄影,几位同伴都穿着一袭长裙。风吹沙,人舞起,我心动,这便是最美的风景。“美”,是一个很主观的判断。给人愉悦,甚至是一种悸动。一白真的可以遮百丑吗?骨感真的是绝对美感吗?青春的胶原蛋白真的让所有人向往吗?可能是的,但说到底也没有人能说出绝对的美究竟是什么样子的,恰如其分,便足矣。这大概也是一个摄影作者浅薄的一些想法罢了。

大概在红沙上晒了四十分钟,我们终于挺不住了,几个人立马躲进马路对面的商铺,从冰箱取出冻到瓶口微微出霜的汽水,必须一人来一个。玻璃樽的汽水总让人想起南拳妈妈的《橘子汽水》,“橘子汽水的香味飘在空气中,你嘴角的奶油看得我好心动。”也总是让人想起年少放学,和几个同学仔在对面的士多坐下,买一块钱的玻璃樽沙士或者可乐,边喝下边吹水,有时兴起还要碰碰杯,赶着回家就用白色塑料袋带着喝。一下子长大了,去到的地方多了,却总是想起那个长大的故土。

小憩片刻,司机师傅就带我们去不远的第二个景点,仙女溪。途中在渔村稍作停留,外出捕鱼的船只要下午四点左右才回来,我们叹了叹大海,闻了闻海鲜味儿(鱼腥味儿)就继续前往仙女溪。

司机师傅引领我们走下那个不起眼的台阶时,看到浑浊的小溪水,我没有办法把眼前的景色与“仙女”二字划上等号。整条小溪隐藏在郁郁葱葱的树林间,红色泥沙混在浅浅溪水中,视觉感官下就是条水沟,完全没有美感可言。游客需要赤脚下水,手提自己的鞋子,沿着绵延红色溪水流淌的峡谷步行参观。欧阳妈妈率先下水,这时还有几只鸭子游过来扑腾扑腾翅膀。大概是这一幕刺激到了罗管家,洁癖爆发的她说什么也不肯下水,就在入口处找了个小卖部坐下来,正好也可以帮大家看管财务。
       走着走着,倒也不会累脚。被太阳照耀的溪水暖暖的,红沙细细的,人走上去像是足疗般的体验。老实说,沿途也没什么风光可言,停停拍拍,偶尔恶作剧般踢起水花引来嬉笑怒骂。深入仙女溪后,就有一些奇特的地貌了,独特的地貌和岩层,映衬着蓝天和脚底的红沙,那景色也是惊人惊叹的。

仙女溪从入口处走到能看见其特有的地貌处,一来一回怎么也得半小时,再加上我们仨儿还要轮流做作的摆拍一下,一不小心就玩了快一个小时。正午时分毒辣的太阳,把我们仨儿都晒脱皮了。回程的时候我们一溜小跑,也管不了飞溅的水花会弄湿了裙摆,飞奔着投向坐在小卖部的罗管家的怀抱。
         贴心的罗管家早已为我们点好了一人一个巨大的冰冻新鲜椰子,那一口下去,真的是透心凉,心飞扬,在这一刻,这椰子水比冰可乐冰啤酒还带劲一百倍。从暴晒中缓过来以后,又细细的品尝了一口冰椰子水,这才品出了那透在冰凉口感中的自然的甜味。(此处应有虔诚的感恩大自然馈赠的表情)

按照原本的计划,我们本应前往下一个景点继续游玩的,但无奈越南的太阳实在太猛烈了,为了不中暑,当然也为了妆不花,我们四个一致决定让司机带我们去吃午饭过后就回到酒店小休,待太阳稍微温柔一些的时候再继续今天的游览。

四点半的太阳已经温和了许多,没有正午毒辣的味道。刚好占婆塔离我们酒店不远,所以睡了个饱饱的午觉后,下午第一站就定了那儿。占婆塔全名婆萨努占婆塔,位于美奈的西边,是占婆时期的印度教古塔,门票1万VND。古塔占据了整个山头,也就是说这里只有一座塔。如果对历史背景不够了解,这里是没什么看头的,加上芽庄有占婆塔,规模也比美奈的大得多,所以没有必要千里迢迢驱车来此,我们纯粹时间过多。

从占婆塔出来已经五点多了,立马赶去白沙丘追追日落。
        白沙丘位置较为偏远,位于美奈的东边,赶过去的时候天色已黑,只能拍个剪影,期盼明儿的日出了。这里再次强调功课的重要性,做好时间规划,不要像我们这么率性而为,毕竟我们走得是贵妇团的路线。

失败日落的体验让我们的气氛有些压抑,欧阳妈妈提出我们要去壕吃一顿振作振作。
        但是美奈是个小渔村,在吃的方面不是太多样化,基本都是海鲜的料理,而且因为烹调方式比较单一。吃了几天的海鲜,感觉蛋白质摄入有些过多,再加上芽庄有自助海鲜烧烤的安排,所以我们决定依靠大众点评,发掘一些不同国度的料理。
        打开大众点评,按人气和好评排列以后,排名第一的都是这家名为sindbad的料理店,看了看推荐菜式,应该是家吃沙拉三明治的餐厅。到了以后看到门口亮着的灯牌写着KEBAB,才反应过来,这是家土耳其餐馆,我们不禁含蓄一笑,这太熟悉了。
        在我们第三次加单的时候,老板娘是崩溃的,对不起,不是每个中国人都吃这么多的。

我们点了一份招牌鸡肉和两份招牌牛肉kebab burger,三份牛肉烤串和一份鸡肉烤串,牛肉沙拉和大虾沙拉。沙拉分量很大(会配送两片烤过的法棍),味道也很清新,菜肉搭配再加上酸酸的酱汁,一大口入口相当满足。烤串和burger的分量也是相当实在的。烤串是大块的鸡肉或牛肉搭配上番茄,青椒,洋葱等一起烤,烤到外皮微微焦脆,内里软嫩多汁的程度,真的丰富了我们吃了那么多天海鲜的胃。buger就是一个烤饼从中间切开,塞入切碎了的肉,加上酱汁和生菜,紫甘蓝,番茄,拍起来虽不如美国汉堡好看,但味道绝对不输,口感也是相当的好,当然,也是相当的饱肚子。
        另外,我们还点了4份味道不同的fruit shake,大家可以大胆尝试,基本不会踩雷。
        食物基本吃完,还剩下一些面包,我们就打包回去当作明天open bus上的干粮。这么肆无忌惮的壕吃一顿,120万VND,也就人均90不到的样子,还是很抵的。

今天也是同样的,酒足饭饱的我们,启程回酒店游泳去咯~ 助消化助睡眠,早睡早起身体好,明天去白沙看日出!

FOUR ! 早起看日出毁一天啊!

为了白沙丘的日出,我们定了一个四点半出发的朝阳团,吉普车来酒店接我们直接杀去白沙丘追日出。司机小哥那那开得哪是吉普啊,简直是F1赛车,一路狂飙赶在日出前把我们放到了白沙丘上。四面都是通风的吉普,把我们吹的那叫一个凌乱,风有多大?车子有多抖?不如你点开视频看看?
        刚刚踏上白沙,天空就已经泛出了鱼肚白,等我们好不容易爬上沙丘顶端的时候天空已经完全亮堂了。由于云层过厚,只见天亮却不见朝阳,一行人非常郁闷。甭管什么沙地越野车,也顾不上欣赏白沙丘的广袤,拍了几张照片纪念一下就直接取消了之后的行程,回酒店了。

一群人一声不吭地吃完了酒店的早餐,热气腾腾的pho好像也索然无味,李小开郁闷地吃了一碟又一碟水果。罗管家一个灵光,提议恰好酒店有泳池,欧阳妈妈又有火辣长腿身材,不如试试用gopro进行水下拍摄。这个提议激发了大家的兴趣,一群人热火朝天翻微博功课,让模特儿试比基尼,总之是暂时忘记了日出失败的痛。

什么?你想看比基尼照?没有。

这一忙活一下就到了午饭的时间,快速收拾东西,check out,搭计程车到新咖啡车站,在车站对面一人吃了两碗pho,便告别美奈,前往芽庄

到达芽庄已经是快6点的样子了,我们在芽庄定的是一间公寓,从新咖啡车站打车过去5分钟就到了。
        这家公寓厉害在哪呢,一是性价比,人均0一晚,两房一厅,洗衣机烤箱等生活设施一应俱全;二是马路对面的果汁店,那里的Fruit Shake好喝到一定境界,不管是出门还是回来我们都要一人买上一杯。

因为我们四人实在是太常去这家店了,店家的小哥看到我们远远走来都对着我们咧嘴笑,没错,就是下面这个长得还不赖的小哥,每次都被我们调戏,然后露出腼腆的笑容。(邪恶四人组)

到了芽庄,我们放下行李便迫不及待前往海鲜自助烧烤——grill garden,这里的价格是22万VND一人,如果吃龙虾的话,每人是25万。很不幸地,因为等位的人太多,我们吃了个闭门羹,所以提醒大家,如果要来这间餐厅,一定要提前订位。怎么订?提前到餐厅前台处留下你要来用餐的时间和人数,留下订位者姓名即可。没吃到的我们只好临时选新的餐厅,正巧前段时间有朋友来越南推荐了另一家烧烤自助,吃肉心切的我们一致决定不等位了打车去另外这家。

朋友推荐的餐厅叫zallo。
        呵呵,这里遇到了坑人的出租车司机,上车后拿餐厅地址和给他看,他居然用中文问“海鲜”?我们以为他问这家是不是吃海鲜的餐厅,就点头了,没想到他把我们直接送到了熟悉的海鲜大排档,根本不是我们指定的地点,幸亏只有3万VND的车费,我们就当扶贫生气地甩给他。下车看了看那家餐厅,里面坐得基本都是国人,门口停着不少大巴车,还不时有出租车把客人送到这里。气愤至极,真正的吃货绝不可能将就,过马路打了辆小绿,终于找到了朋友推荐的zallo。

Zallo也是一家海鲜自助烧烤店,热火朝天的,中外旅客都有,也有越南本地人。食材种类比较多,酒水不是自助的,不过也不贵。但感觉跟朋友的形容还是有出入,不知是不是我们太倒霉,海鲜都不太新鲜,只有虾饼和贝壳类还不错,其他就真的还好,完全比不上胡志明市的5ku station。环境也很一般,热火朝天,一个炭炉一个火锅放在跟前简直是热哭了。
        总而言之,体验一般,几个人摸摸肚子,甚至没吃饱。
        果然是失败的日出毁一天,今天都不顺啊啊啊啊啊!!!

饭后,在Google map的引导下我们慢慢走回公寓,沿途观察值得一试的餐厅,为明后天做准备。
        最后,在韩国超市买了些泡面,打包了路边摊的pho,回公寓一边吃一边和小黑妹视频。

FIVE!芽庄大教堂的神光加持!

被一碗干捞pho吸引的我们把今天的第一站定在了婆那加占婆塔。

这里供奉的是天依女神,相当于我国的妈祖的地位,门票2.2万VND,开放的时间是6am-6pm。据说以前这是很大的一片建筑群,现在保存下来的只有傍山的五座塔和一小片柱子。哪怕是仅存的一小片建筑群,漫步在里面也有满满的异域风情。几个塔里都供奉着佛像,如果要进去的话需要把鞋子脱在外面,我们就没进去,找了一个小角落,开始凹造型拍照。占婆塔和柱子都是砖红色的,在蓝天的映衬下特别讨喜,也非常上镜。
        别看我们镜头里的人不多,现场可是挤满了人,在人群中非得拍出不像游客照的作品,真的需要非人的耐心和毅力,当然,选角度也是非常重要的,角度选的好,景点闲人少。

从占婆塔出来,正对面有一条小街,里面藏着很多好吃的本地小吃,价格非常实惠。
        第一家是一间coffee bar,味道一般,这里就不推荐了。
        coffee bar对面的小铺子就有些说头了。本来以为这家有干拌的pho,坐下以后把图片给老板娘看,老板娘自信地点头开始埋头制作,然后给我们上了一份海鲜的小饼?墨鱼仔和虾子都很新鲜,粘上特调的酱汁,入口相当软糯,还有些嚼头,值得一试。这究竟叫什么,碍于语言不通,吃完了也没弄清楚。

吃了些干货,就想搜搜看有没有甜品铺子。正巧,往巷子里走走有一家吃咖啡布丁沙冰的店,店里只有一样餐点的样子,比划比划老板娘就给我们上了一份,一份才一万VND,便宜到流泪。
        一份包含一小盘冰沙,还有一盘是咖啡冰沙,布丁和类似当地特色果冻的混合。把冰沙混入另一盘里,搅和搅和,咖啡冰的微苦衬着布丁的香甜,冰沙绵软清凉,偶尔吃到被切成小块的脆生生的果冻,又会有不一样的味觉体验。
         四个人一人一勺争着抢着,往来的摩托车络绎不绝,阳光透过云层照着老板娘的咖啡杯,映出的影子被拉得越来越长。
        喜欢越南,大概就是喜欢这种匆忙中的闲适。

从沙冰店出来已经快12点了,我们在灯笼餐厅预约的时间是中午两点,所以打了个出租车出发去芽庄大教堂看看。
        说实话,被法国殖民过的越南大大小小的教堂数不胜数,我们真的没抱什么希望。芽庄大教堂是一座哥特式建筑,位于芽庄中心几条大街的交错口,在教堂上可以俯瞰芽庄火车站,广角镜头下钟楼的气势更加恢宏。
        正午的太阳,零星的人丁,却让人更感受到宗教信仰的力量。我们运气很好,刚好还遇上了祈祷,人们虔诚地念念有词,局外人的我们显得很不好意思。屋外的阳光通过五彩雕花窗透进教堂,映在长椅上,映在双手合十的人们脸上,整个教堂宛如一座宫殿,装潢华丽,却庄严肃穆。

教堂里面人多的让我们有种错觉以为去到了菜市场,角度找了半天仍然拍不出满意的照片,累了的我们就找了个靠窗的位置坐下来打算休息一下,没想到,就是这么一坐,片儿,有了。

你拍我拍她拍她拍,咔嚓咔嚓几十张过后,教堂里的人非但没减少,还呈剧烈增长的趋势,三十六计撤为上计,哪儿人多我们就远离哪儿,于是我们决定到外围拍拍拍。

结束了大教堂的大片拍摄后,我们便招呼了一辆小绿准备前往灯笼餐厅。
        灯笼餐厅从下午两点开始,到五点,会有午后吃饭的折扣,可以全单打八折,我们当然不能错过这么笋的机会啦,所以如果你们要去的话,也可以预约这个时间段的,吃饭的性价比会更高哦。

饱腹之后我们实在顶不住烈日,买了公寓对面的果汁后又躲回公寓,整理整理照片,修修图,罗管家也简单地打包了行李。

再出发的时候已经是下午四点多了,我们拦了辆小绿出去钟屿石岬角。钟屿石岬角是一座小小的岬岛,这里有多处巨大的花岗岩海角直指南海之中。这是芽庄少有的花岗岩海岸,日落时分,人在石上,高挺的鼻梁,背后是错落的石群,再后是无边的靛蓝色大海,这样的剪影是多少人追求的。
这里没有修脚和按摩的人,没有人会把宣传单强塞给你,日暮的时候旅行团也都散去,点上一杯两万VND的冰滴咖啡,坐在岸边静静品味《情人》中对爱情的那种炽热的向往,这就是我想象中关于芽庄的体验。

随着太阳一点点消失在云的背后,天空也逐渐呈现出不一样的色彩,我们四个人坐在海边的石块上,吹着海风,哼着小曲,当然,脑子里想的还是晚上该去哪里吃好吃的,嘻嘻。

喝着冰滴咖啡,p着图,话题依然是围绕哪儿有好吃的。
        罗管家第二天就要启程回国了,最后还是敲定,再战灯笼餐厅。这一晚我们在灯笼餐厅就试了试越南的火锅。
        同一家餐厅,不同的位置,却真正打开了大家的话匣子。

在公寓里,欧阳妈妈开始狂爆婚后生活大八卦,这一晚我们都忘了聊到几点,只记得大家抱着枕头,蜷在沙发角落,认真听欧阳妈妈意气风发演讲的样子。

SIX!芽庄慢悠悠的逛吃之旅!

凌晨四点含泪(打哈欠流出的眼泪)送走了财务担当罗管家,管理团费的重担落在欧阳妈妈身上。
        今天的行程本来是四岛游,主要想出海玩浮潜和滑翔伞,四岛游的均价大概是55元/人,急匆匆看了攻略,咨询了一些旅行社后发现芽庄海外有9座小岛,其中的木岛、银岛、竹岛和妙岛的四岛游是一个固定内容的旅游套餐,上午9点出海下午4点回到码头。每个岛都有额外的上岛费用,各种项目的费用都是需要另外支付的,网上的风评都不大好。跟旅行社交涉后,若只去黑岛潜水(浮潜)的话是480元/人,深潜和滑翔伞都要另外收费。三个人商量一番都觉得怎么好像并没有很便宜的样子,加上李小开严重怕水,欧阳妈妈没太大兴趣,温美美也比较好说话。
         经过商讨,这一天的行程改成芽庄闲适一日。事情再多,再大,都比不上一碗pho。所以这一天就从Pho Hong 开始了。

Pho Hong据说是pho的鼻祖,既然名声那么大,我们当然不能错过。从民宿步行到pho hong也不远,如果有去大教堂的朋友们可以看完教堂直接来吃这个就可以了,距离非常近。附上店铺的招牌,比较低调,藏在一片绿化中,大家要仔细找不要错过了。

Pho Hong是我们吃过那么多家pho里面,分量最足的了(有大份和小份两种size),当然,价格也是最贵的。味道算不上惊艳四座,但是足以把国内所有的越南餐厅比下去,汤清甜,粉顺滑,牛肉鲜嫩,一大碗下肚,除了治愈,还有一丝丝感恩。

饭后

SEVEN!越南私藏的小法国!

我们从芽庄搭乘7:30am的sihn cafe的open bus出发前往大叻。值得一提的是,在芽庄新咖啡车站附近,有一个卖pho的苍蝇馆子,这里的pho的咖喱汤底的,伴有胡萝卜和大块牛肉,4万VND一碗,隔壁的咖啡馆子出品也相当满意,咖啡香浓郁得让我不由自主地跑去跟老板娘咧嘴嘿嘿笑,竖起大拇指不断示好。一碗热腾腾的pho,一杯milk coffee,是对芽庄最后的告别。

到达大叻的时候已经12点多了。大叻地处越南南部高地地区,也是越南唯一没有沿海的城市。在法国殖民时期,大叻是法国人最喜欢的度假天堂。大叻地势较高,且四面环山,年平均气温12到24摄氏度左右,早晚温度低,昼夜温差较大,体表感受非常舒适。在路边打了辆小绿,前往郁金香酒店,初初感受这个城市蜿蜒的小路和越南特色的摩托车战队。
       郁金香酒店的对面是大叻出名的面包房lien hoa。这里一楼主卖面包,偏亭有pho提供,正餐则是在二楼和三楼。因为这里的法包非常出名,每天都有数之不尽的当地人排着长队购买新鲜出炉的法包,所以当地人更喜欢称它为面包房。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酸奶绝对值得一试!轻巧的小瓶,配以小勺,啐上三口就是一瓶,8000VND一瓶,倒也吃得阔绰。吃饱喝足,在一楼买了一大袋各式各样的糕点,便过马路回酒店check in入住,整理行李,收拾自己,准备前往疯狂的房子。

在泰国的pai县过了把摩托车瘾,在越南也一直想租摩托车自驾游玩。无奈胡志明市芽庄车流密集,美奈交通又太不发达,这个念头一直到大叻才实现。也没想那么多,在前台租用了两辆摩托车,从2pm到10pm,一辆车8万VND,价格来说真的非常实惠。一股脑的冲劲,在禁摩的广州长大的我们我们,竟在摩托车王国——越南,开着摩托车自驾,太不可思议了。大叻不大,不一会儿我们就开到了疯狂的房子。
       疯狂的房子本身是一家旅店,因其造型夸张怪异而成为大叻的著名景点。房子的设计者为越南前总统的女儿,外形酷似一棵枯死腐烂的大树,需要通过巨大的树洞、踩着木桩阶梯走进其中。这里真的可以颠覆你所有关于旅店的定义,奇特迷幻的场景,充满了森林神话的味道。而且房屋还在扩建,每年都会有些新的变化。入场门票4万VND,如果入住大概是400到700元一晚。不过应该很少人喜欢别人参观你住的房间吧,所以一般来说大家也很少选择住在这里。朋友说她有个很棒的摄影师朋友,曾经在这里帮新人拍婚纱照,真的是极致的特别和满满的幸福啊。

从crazy house出来已经快五点了,黑云密布,不是伴有雷雨。我们不仅懊恼,为什么放弃了贵妇团的身段,不打车却来骑摩托。在去吃饭的路上,欧阳妈妈因为下雨打滑,摔了两次,幸亏人没事儿,不过真的很狼狈。所以如果没有什么特殊的摩托车情结,还是打小绿逛逛吧,既尊贵又舒适。
晚饭跟着大众点评觅食,来到了Trong Dong,在这里吃到了有生命以来遇到的最好吃的炸春卷。包着紫苏和生菜,蘸上鱼露,将整个春卷送入口中,接下来便是味蕾的体验。酥,酥,酥,就是酥!!!立马加点了一盘,真的太好吃了!!真的是好吃到因为怕太大声赞美丢脸所以只能低调地用眼色互相肯定然后更加卖力地咀嚼!!!除了炸春卷以外,还点了青木瓜沙拉,甘蔗虾,海鲜汤,鸡腿饭等,人均60元左右可以买单。饭后硬着头皮,骑着摩托车回酒店,停车摘帽还钥匙的瞬间不禁感叹,出门在外,安全最重要啊,没事就好,安全就好。

我们在酒店对面的lien hoa又买了一堆各式各样的糕点,半打酸奶,这家的酸奶品质是真的好呀。准备结账的时候忽然被椰子冻吸引了,必须人手一个。吃了第一口,我们就决定明天去机场前一定要再吃一次,过了这村就没这店了,一定要吃出效率……在酒店房间一边吃椰子冻,一边看小s的新综艺《姐姐饿了》,哈哈反正我们都不饿了。喜欢这个热情、善意的大叻,也很遗憾刚来没多久就得计划离开,如果下次还来越南,一定要再来被越南私藏的小法国,这个山上的城市。

EIGHT!吃完大叻神pho又回到熟悉的西贡啦!

大叻的第二天行程就有些紧了,权衡了各种酒店之后,我们首选大叻火车站,其他的若有时间再去吧。离开酒店的时候,肚子咕噜咕噜叫了一声,我们一个激灵抓着酒店大堂的侍应煞有其事地询问,最好吃的pho在哪里。在侍应的指引下,我们来到了pho hiel,请记住这些地方,这是我们在越南吃到最棒的、最让人印象深刻、难以忘记pho,也是唯一一家配有油条的pho。

满足地吃饱以后我们就来到大叻旧火车站,大叻火车站是在1932年由的法国建筑师Moncet和Reveron设计,于1938年开业。在越南战争战争后期被废弃,直到20世纪90年代才重新开始使用,重开的铁路线全长7公里。火车站主色调是抢眼的橘红色,三个尖尖的屋顶和彩色玻璃彰显着古老的异国风情。这里保存了仅有几节的复古车厢和车头,1928-1964年间使用的铁路如今还保留了一部分,铁轨呈齿状,可供游客观赏和乘坐。铁路连接着大叻到Thap Cham之间的交通,终点在灵福寺,往返车票122000VND,需要等齐人才发车,单程的时间大概是30分钟,发车的时间是7:45,9:50,11:55,14:00,16:05,如果有时间的话可以坐一坐体验一下。
        我们就没有体验小火车的时间了,只能抓紧时间拍拍拍,没什么好说的,就是找任何好看的角度,拍拍拍。推荐几个场景:火车侧面、车厢衔接处、火车头、轨道、站台。
        拍照的时候还看到了一对越南新人,新娘好美啊,感觉幸福得都要溢出来了,忍不住蹭拍两张。

从火车站出来我们又去了大叻玛丽修道院,这是一个少女系粉红色的教堂。修道院在山上,很多人都不会来这里,基本没什么游客,所以比其他地方都要安静许多,当之无愧的小清新出片取景地。

我们在的士电召站叫到了小绿回到Trong Dong,点了我们喜欢的菜,特别是又吃了两份炸春卷。接着又回到了lien hoa,买了6瓶酸奶,6个椰子冻,满足地前往大叻机场。

NINE!拜拜小越南!回归祖国爸爸怀抱!

引用 y. 的文字:

你来自哪里,就会有哪里的味道,万国脚臭

越南的交通 是真没药能治了!
我们去,只是自己租摩托车...玩

2016-12-08 12:04

引用 y. 的图片:

不只是语言担当,还是颜值担当!

2016-12-08 12:17

啊~你们是还没写泰国的游记吗?

2016-12-08 13:23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12-08 13:23:51 的回复:

回复zwxjerry:泰国应该不打算写了 大家都写的很详细了

2016-12-08 13:26

前面太逗了!我都笑喷了!!!哈哈
我继续...看

2016-12-08 14:54

引用 薇小妍 发表于 2016-12-08 14:54:25 的回复:

前面太逗了!我都笑喷了!!!哈哈
我继续...看

回复薇小妍:嘻嘻 谢谢喜欢❤️

2016-12-08 14:54

引用 y. 发表于 2016-12-08 13:26:13 的回复:

泰国应该不打算写了 大家都写的很详细了

回复y.:但是没有一篇有你写的有意思的,能让大家看进去的哈哈!!!

2016-12-08 14:55

引用 y. 的图片:

最喜欢这张,这里要给你和摄影师点赞了。

2016-12-08 14:59

引用 y. 的文字:

这个司机应该去档巴士司机~哈哈这样就不用200KM 5小时了

2016-12-08 15:05

引用 y. 发表于 2016-12-08 14:54:48 的回复:

嘻嘻 谢谢喜欢❤️

回复y.:

2016-12-08 15:05

片片好美,写得好棒~

2016-12-21 11:48

引用 y. 的图片:

OMG这张好美!

2017-01-23 21:14

这张也很棒!  是在白沙丘日落的时候拍的吗?!

看起来很好次-v-

2017-01-23 21:25

好爱这张!  滤镜也超棒!!

2017-01-23 21:26

引用 y. 的图片:

后面的小摊从这里开始!  是哪里?  除了吃的还有别的吗~?

2017-01-23 21:33

游记写的很棒诶! 不知道为什么顶的人这么少不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