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4:2016年10月8日,延安城——红色之旅

• 出发时间/2016-10-05
  • 人物/家庭出游

红色之旅,不忘初心

最初驱使我在今年来一次陕北之行的,是神往已久的古城西安与世界八大奇迹之一的“秦始皇兵马俑”。而恰在十一之前的工作中,有幸参与编校了一期《延安特辑》,这本特刊是省厅领导于今年到延安参加党性教育后所写的学习心得汇编。通篇编校后,在各位领导笔下熠熠生辉的延安革命圣地和让我身临其境的多幅照片,趋势我前来膜拜一下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的重要教育基地——延安。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的国庆时期,来一次红色之旅,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亲身感受并加强学习延安精神。
      来到延安,怎能没有红色!只有红衣红鞋哪够,脖子也必须加入其中!旅程才刚刚开始,我就感冒了,并且症状一直伴随着我的整个陕北之行,真是对体力和意志的一次严厉考验啊!每当我咽下一口口水时,那种撕心裂肺的痛更能使我切身体会到革命先烈们的不易,更要喊一下口号“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更觉得啥都不是事,健康活着最重要!
      今天一整天参观的线路是:延安革命纪念馆——王家坪革命旧址——杨家岭革命旧址——枣园革命旧址——宝塔山与清凉山夜景。
      延安城红色之旅是整个陕北游最累也是最省钱的一天:累,是因为我和老妈真得很认真地参观,不想错过每一张图片、每一处旧址和每一道景观,走走停停,驻足观看,站的时间远比走的时间长,这次真的体会到为什么大家都说“站着比走还要累了”;省钱,是因为所有参观地均免费对公众开放,其中延安革命纪念馆需凭身份证免费领取门票,门票在入门后被回收。

为民务实,延安公交

整条线路的参观地点均在沿着延河的大路上(圣地路-枣园路)。我们所住的盛唐酒店前边就有一个公交站点,有多条公交线路(1路、13路、17路等)可以通往目的地,很方便。
      我和老妈选择乘坐公交车,发现延安的公交车有几点值得我们这个有汽车城之称的大长春去学习借鉴的:
      首先,延安的公交车不仅用语音播报站点,而且在汽车前部有LED显示屏,显示着即将到达的站点名称。这个小小的屏幕,看似不起眼,但却很好地诠释了人道主义精神,解决了聋哑人乘坐公交车的后顾之忧。
      其次,车门附近的扶手铁栏杆,不像长春的公交车仅仅有一根光秃秃的立柱,而是在一根立柱的中部有三个分支,然后在上方再汇聚成一根立柱。这一小小的变化,切实解决了下车人多时,尤其当有人喜欢将身体斜靠在这栏杆上时,其他乘客手无处可扶的窘境。
      最后,这点蛮不明觉厉的,就是公交车尾部上方的刹车灯中间还配有一个LED屏幕,当刹车时,会显示“刹车”两个醒目的大字。
      延安不愧是红色之城,为民务实,在公交车的这些点点滴滴的小事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延安革命纪念馆

第一个到达的参观地点——延安革命纪念馆。
      延安革命纪念馆主要宣传1935年10月至1948年3月,近13年间,党中央在延安和陕甘宁边区领导中国革命的光辉历史。整个馆区由馆前广场和纪念馆组成,周边群山环绕,规模宏伟。
      馆前广场平坦开阔,正中巍然耸立着毛主席的青铜像,毛主席身着中山装,双手叉腰,目视远方,浩气凌霄,意为"高瞻远瞩"。
      纪念馆外观整体朴素大方,结构紧凑,高大庄严。进入纪念馆,被鲜花簇拥着的数位革命先烈的铜像矗立在宽敞明亮的大厅内,每一位游人均驻足瞻仰,墙壁上的巨幅浮雕仿佛为我们翻开了一篇历史的画卷。
      纪念馆共分6个展厅,馆内展出大量珍贵的革命文物,再现了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等人当年在延安的光辉业绩。我和老妈按照顺序细致参观,不忍错过每一个细节。恰好遇到了几个小旅行团,可以蹭导游讲解,但听了一会儿,发现没有自己看得更入心,有些走马观花,而且速度更慢,于是我们便继续自行参观,阅读着这本党中央在延安最为生动的教材。

王家坪革命旧址

从延安革命纪念馆出来后,旁边即是王家坪革命旧址。Tips:游客可以不用从纪念馆广场正门出来,在面向纪念馆的右手边(已分不清东南西北)有一条小路(应该是纪念馆的侧门),直通王家坪革命旧址。
      王家坪革命旧址有军委礼堂、作战研究室和毛泽东、朱德、彭德怀、王稼祥、叶剑英的旧居等。在这里,毛泽东先后写了《关于目前国际形势的几点估计》《以自卫战争粉碎蒋介石的进攻》《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等著作,收入《毛泽东选集》的有8篇。

杨家岭革命旧址

从王家坪革命旧址出来,已是正午,到了午饭时间,我和老妈已经饥肠辘辘了,准备觅食。转念一想,还有两处旧址待参观,时间紧迫、刻不容缓,于是达成一致意见,边走边吃随身带的“干粮”,继续前行……
      沿着枣园路继续向上,到了位于延安大学附近的杨家岭革命旧址。
      杨家岭革命旧址是中共中央领导在1938年11月至1947年3月期间的住处。当年这里还曾进行过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整风运动。毛泽东在此期间,写下了《<共产党人>发刊词》《纪念白求恩》《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新民主主义论》《改造我们的学习》《整顿党的作风》《反对党八股》《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等光辉著作。此地是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同志在延安居住时间最长的驻地,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也在此召开。
      在这里,我和老妈先是攀上了一座位于入口附近的小山坡(国家开发银行纪念林)远眺,不远处具有陕北民族特色的窑洞尽收眼底。下了小山坡,参观了中共七大旧址、中央大礼堂和各位领导人的窑洞旧居等。窑洞旧居都是顺势开凿于山坡上,坚固隐蔽,抗住了当年敌人无数次的轮番轰炸。窑洞内摆放着简易的床与书桌,再现了当年革命的艰苦条件。

枣园革命旧址

枣园革命旧址距离杨家岭革命旧址稍微远一些,沿着圣地路继续向上,穿过杨家岭大桥后,进入枣园路,一路向西北方向。沿途经过延安大学,还会看到枣园隧道。
      枣园原是一家地主的庄园,1944年至1947年3月,中共中央书记处由杨家岭迁驻此地。现开放了中央书记处小礼堂、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任弼时、张闻天、彭德怀等旧居、
      “枣园”顾名思义,此地一定盛产大枣了。在枣园革命旧址附近有一个大市场,这里批发零售延安特产狗头大枣和各种枣加工食品。油红红的大枣,皮薄肉厚核小,物美价廉。
      从枣园出来,圆满完成了红色之旅,我和老妈终于可以找地方吃饭了。

宝塔山、清凉山夜景

饭后本打算还去宝塔山看看,但是天色已经逐渐暗了下来,而且一整天马不停蹄的穿梭于延安的几个景区,我和老妈已经疲惫不堪,便决定返回酒店。
      幸运的是,在返回途中,竟然看到了宝塔山和清凉山的夜景,当时所在之地(东大街附近)应该是延安市比较繁华的街区,不远处的宝塔山上赫然矗立着一座宝塔,宝塔和山在不断变化的霓虹灯照耀下显得五彩斑斓、神秘感十足。
      宝塔的对面是清凉山,在亮化工程的装扮下神采奕奕,清晰可见“万众瞩目清凉山”的题词。望着清凉山感慨着,今天的红色之旅,不虚此行。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6-12-08 11:16

引用 li_yaya 发表于 2016-12-08 11:16:07 的回复:

回复li_yaya:值得一去!

2016-12-08 12:21

果断收藏了!楼主一定是个热爱生活,乐于分享的美女。这么详细的游记,即有文采,又有实用攻略。比那些干吧吧的贴照片晒朋友圈好看多了。赞一个

2016-12-08 18:16

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到身临其境的“旅行”,不能不说这位爱生活的美女是在用心做好每件事,是我学习的榜样。能把“出去玩”写得这么认真详尽,充满感性,不乏理性,绝非一日之功!在这里,我必须顶一个!赞一个!

2016-12-08 18:43

引用 长春大雪 的图片:

2016-12-11 08:04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12-12 16:52

谢谢亲的鼓励!

2016-12-12 17:19

请问,你们10月5日到延安,那边十一长假时人多不多?

2017-08-21 17:52

当地人咋样,民风气候好么

2017-11-09 15:01

引用 小河 发表于 2017-11-09 15:01:0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