丙申深秋南京笔记其二:栖霞山、南京博物院、明故宫遗址公园

• 出发时间/2016-11-07

写在前面

南京,作为江苏省会,六朝古都,大明都城,对于颇好古典文化的我来说充满新奇和期待。在六年前有过一次仓促的相逢,当时利用寒假和同学好友一道游玩两天,只涉及了中山陵、总统府、夫子庙步行街这些招牌式的必经之地(本文中就不涉及这些景点了),对于这座城市并未留下更多深刻的印象。本人正好准备在十月底离职,南方的冬天还未来临,便着手准备这一次旅行,选定酒店,规划路线,依我个人爱好,还是以了解人文景观,感受文化氛围为主。也不多说了,接下来请看具体旅途笔记。

相关:
丙申深秋南京笔记其一:瞻园、先锋书店五台山总店
丙申深秋南京笔记其三:南京城墙、九华山公园、玄武湖、颐和路公馆区
丙申深秋南京笔记其四:朝天宫、乌龙潭公园、阅江楼、浦口火车站
丙申深秋南京笔记其五:明孝陵、美龄宫、江宁织造府

总行程梗概

D1:瞻园-先锋书店五台山总店
D2:栖霞山-南京博物院-明故宫遗址公园
D3:南京城墙(台城)-九华山公园-玄武湖-玄武门-先锋书店颐和馆-颐和路公馆区
D4:朝天宫-乌龙潭-阅江楼-中山码头-浦口火车站
D5:明孝陵-美龄宫-江宁织造府

古栖霞寺

第二天的行程开始,准备先前往栖霞山,从市区走比较推荐的路线是通过地铁3号线来到南京林业大学站,从1号口出站后走过新庄立交桥,便可以在路边乘坐206路公交直达栖霞山脚,沿栖霞街向内走一段路就可以看到栖霞寺入口处新落成的牌坊。

从正门进入栖霞山,则必定要路过栖霞寺。此为栖霞寺西门天王殿,四尊天王不怒自威。现在正值旅游淡季,时间尚早,游客稀少,只有打扫树叶的阿姨和晨练的人群。

向前走不远可以看到第一个景点:彩虹明镜。一片不小的池塘,池中有一尊观音立像,后侧有小亭和曲廊,两侧已有几株枫树渐红,不过除了这些之外也没有太多的看点,还是适合休息。

经过彩虹明镜之后,已经可以远远望见寺院正门,硬山顶屋檐紧靠两侧院墙,墙上的深红色稍稍褪色,两侧灵象各衔如意,老成持重。栖霞寺给人的第一感觉是朴实无华。

左侧为明徽君碑,背面“栖霞”二字传为唐高宗李治亲笔所书,笔力浑厚,颇有颜鲁公之风。

穿过正门之后便是主殿毗卢宝殿,重檐歇山,白墙青瓦,在两侧古松和银杏的衬托下颇为华美,正面悬挂有不少鎏金匾额和楹联,可以看出在江南寺庙中也处于较高的地位。

银杏树下。

毗卢宝殿后侧,有匾额“度一切苦厄”,下方志愿清洁阿姨正在扫除。

从毗卢宝殿右后方穿出,便来到了栖霞寺中的重要景点:八面五级舍利石塔,始建于隋,距今1400多年,江南最古老,国内最大。基座八面雕有释迦摩尼成道图,第一级塔身是菩萨天王浮雕,极为精美。整座塔虽有残破,却独具美感,令人叹服,驻足观赏许久。

后侧是开凿于建寺同时期的千佛岩,历经风雨的山石上遍布着大小不一的佛龛,被古人的虔诚所触动,可惜有不少佛像遗失头部。

摩崖石刻,千佛岩,栖霞山,六个大字在岁月的冲刷下已经不太明显。

三圣殿是最核心的部分,历史最久,体量最大的三尊石像分别是无量寿佛、观世音和大势至菩萨

枫色正是好时。

后侧不远处就是栖霞山脚的小牌坊,从此开始正式上山。

栖霞山

上山的路大致有两个方向,我选择了右手边乾隆行宫遗址的这个方向,后来查看地图也觉得这是一条距离顶点凤翔峰相对较近的路线。
很快抵达乾隆行宫遗址,此处曾作为乾隆南巡的临时驻扎地,只是很难觅得当年的遗留物,依稀能分辨出外沿的矮墙和散落在林间的小部分基石。

后方的一处开阔平台的凉亭,两位保洁大叔正在休息。

一路上依稀有些红叶,层林中的一抹浓色。其实还是比较喜欢这种不期而遇的红枫。

路过一处景点名为青锋剑,不过没有发现传说中留下剑影的岩石,只有一旁的溪流潺潺,水声悦耳动听。

被泥水冲刷侵蚀严重的石阶,中间的长缝倒像是被巨剑劈开。

抵达小营盘,这里便是乾隆护卫队的驻扎地,除了外沿石墙也难寻当年遗物。里面新建了三层木质观景台,另一侧设有娱乐用的射箭场,此处人迹罕至,生意萧条也是理所当然。
这里与盘山公路相交汇,无论往哪一方向走都可以找到上山的观光车车站,体力不济的人可以选择坐车上山。

继续沿着小营盘右后方的小路继续上山,走过一段较陡的马路,右手边是太虚亭和观景台,到这里已经接近山巅了。

观景台是面向东侧的,所以看不到北侧的蜿蜒长江,景致就差了许多。

新生红叶。

抵达凤翔峰的最后一段是之字形公路,步行者可以走中间的台阶捷径。

终于抵达凤翔峰,四面开阔,长江终于从树丛后显露出来,江面上是名副其实的百舸争流啊。面对壮阔的万里长江,内心有不小的震撼,只恨肚里墨水不够,没法像古人一般登高临江咏怀。

峰顶设有电视台广播塔,门卫大叔正好放羊归来,羊群对于长期在城市居住的人来说也是一项奇观。

从另一方向下山,途经始皇临江处。据《史记》记载,秦始皇称皇后第五次出巡,途经金陵登临栖霞山,埋双璧祭告天地,命李斯书文立石记之,成为栖霞山历史上的重要一笔。此处景点是十年前新建,不过位置更靠近长江,景致比凤翔峰上更佳。

长江全景尽收眼底。

之后基本是较缓的下坡路,依照指路牌前往栖霞山中另一区域,红叶谷。沿着林中栈道缓缓前进,可能是与最佳的观赏时节失之交臂,红艳似火的枫树仍是小部分,有些红叶已经接近枯黄,能够取景的地点很少。

绕出红叶谷,继续向栖霞山西峰:虎山方向前行,逐渐接近栖霞寺的北侧。读枫亭,与远处的陆羽茶庄(龙山)相呼应,也可以看到制高点的广播塔,呈三角之势。从这里可以看到整个栖霞山区的全貌,斑驳的山林昭示着渐浓的秋意。

从读枫亭向下就是新落成不久的虎山栈道,可以快速抵达山下的栖霞寺侧门。全长一千余米,看似不长,坡度却是不小,如果从此上山也是不轻松。

下山时路过的“虎”字摩崖石刻,字体圆润,有福相。后面是景点里常见的烧烤园,总觉得在山区里面设置烧烤园不是安全的做法。

重回栖霞寺,已经是十二点多。在景区的栖霞镇上找了家拉面店解决了午饭,匆匆赶往下午的主要目标南京博物院。在栖霞乘坐公交138路前往学则路,然后通过地铁2号线直达博物院。

南京博物院

南京之前早有耳闻其大名,对这座中国创建最早、面积仅次于故宫、江南地区最大的博物馆心驰神往,毕竟对大多数人来说,了解每座城市历史最快最好的方法就是参观地方的博物馆,所以在我的每一次旅行计划当中博物馆都是重中之重。
博物院这一称谓当今比较少见,因其前身是1933年建立的国民政府国立中央博物院,是中国最早的综合类博物馆,设置有历史馆、特展馆、数字馆、艺术馆、非遗馆、民国馆六大展馆,实际上可以视作江苏地区的省级博物馆,南京更自古便是经济文化繁华之地,院中藏品相当值得期待。

进入正大门后正前方草坪后的大殿便是最主要的展馆:历史馆的入口,由民国著名建筑师徐敬直设计,经建筑大师梁思成修改,仿辽代庑殿顶。匾额由现当代书法大家沙孟海老先生书写。

展馆大厅装饰由浅色大理石构成,辅以温和灯光,这种氛围使人很快沉下心来,浸入这座文化的宝库。上下两层共计八个展厅,按照顺时针方向参观可以由古至今地了解江苏灿烂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

史前时代的海百合化石,一种始于寒武纪的棘皮动物,比恐龙还要早两亿多年的古老生物,化石保存至今相当不易。

展厅前的雕花和漏窗模型,精致而又具有概括性。

新石器时代江苏各地区的陶器变迁。

造型精美的青铜钟。

春秋末年吴越争霸,促使了吴国地区兵器冶炼的高度发展。

名为郢爰的楚国货币,含金量极高,此为未切割前的郢爰金板,具有重要的考古价值和艺术价值。

驰名于世的汉代殓服玉衣,在东汉时代依据身份高低形成等级之分,只有天子才可享受金缕玉衣。

南京博物院的青铜编钟,显著特点是上部一整片精致传神的青铜龙装饰。

西晋时期青瓷釉神兽尊,镇馆之宝之一,神兽头部和四肢活泼生动,烧制难度之高可想而知。

南北朝时期竹林七贤与荣启期砖画,镇馆之宝之一,作为墓室的内部装饰,浮雕线条流畅优美,人物各具神韵,砖画中罕见的珍品。

扬州全城模型图,作为当时的江南经济文化中心,从佛塔看得出来佛教也相当兴盛。

唐代妇女服饰。

南京明故宫模型可见,南京故宫规模之大,近乎紫禁城的两倍,北京故宫也是依照此规制来修建。只是今日已经无法重现明故宫的辉煌。

南京城内的大报恩寺琉璃拱门,上有藏传佛教六拏具:大鹏金翅鸟、飞天、飞龙、飞羊、白象,因层高不够舍去了狮子的一部分,雕工复杂精美,多彩琉璃依旧夺目。

紫砂壶大全。

昆曲泥塑。

明代焚帛炉的琉璃构件。

平江图,也就是苏州古城区平面图。

单单是历史馆的参观,就耗费了将近三小时,转眼间离五点闭馆只剩下一个小时,接下来准备前往特展馆参观南京博物院与埃及方面合作的法老与汉代主题展览,通过两种文明不同的日用品和陪葬品,来展现文化差异和不同的思想理念。
票价30元,展览时间持续到明年1月,门口可以自取讲解器,在展品区域可以自动感应讲解,很人性化。

小时候很喜欢埃及法老文化,今天是第一次亲眼所见木乃伊,周围四个兽首陶罐用来放入死者脏器,由四位神明看护。

各种神明的雕像,其中动物神占了一大部分,在很多文艺作品中也有所体现。埃及人相信动物都具有灵性,是一种热爱和敬畏生命的体现。

本次特展的重要展品:埃及艳后的花岗石雕像,已有两千年的历史,脸部雕刻很传神,以今天的审美来看仍是美丽动人。

展厅另一半则是汉代展品,这是一套完整的陶俑作品,歌者、舞者、乐者一应俱全,舞动的长袖如水婉转,体态婀娜仿佛情景再现。

又一件镇馆之宝,重达二十公斤的金兽盘踞成团,神情憨态可掬,身体表面由捶打形成的特殊花纹好似鳞片,形制极其罕见。

镇馆之宝之错银铜牛灯,实用和艺术的完美结合,灯罩可以转动来调节方向和明暗,灯体上部与牛身相连,牛身中空可以储水,用来吸收燃烧产生的烟尘,凝结了古代工匠的奇思妙想和环保意识。

看完法老王特展后来到特展馆一楼,另一侧有一独立展厅单独展出一件镇馆之宝:鎏金喇嘛塔。佛教密宗塔式,出土于南京牛首山宏觉寺地宫,塔基的雕饰一丝不苟,塔身内藏多种宝石,四角上的青瓷罐藏有老者的牙齿和骨灰,整体感觉非常精美。如此迷你的喇嘛塔全国仅此一件。

特展馆出口处的一方大木桌,雕刻打磨出逼真的水纹效果,叹为观止又颇有情趣。

临近闭馆,因时间关系,其他四个展馆已经无法参观,只能期待下次再会。趁着天色还没暗下来,赶往不远处的明故宫遗址公园作为今天旅程的结尾。

明故宫遗址公园

明故宫,明代初年的壮丽都城,中世纪世界上最庞大的宫殿群,命运随着燕王朱棣攻破南京,迁都北京而急转直下,多次遭遇天灾而城垣宫殿损毁,从南明灭亡到清朝初年,直至太平天国时期,明故宫历经风雨,建筑物几乎荡然无存,如今只剩下午朝门中部、五龙桥、奉天殿等宫殿的柱基。

现今的遗址公园只是依照明故宫中轴线的遗存古迹进行原状陈列,开辟草坪,遍植林木,不仅供来人追思明故宫的原貌,也可作为市民休闲和锻炼的场所。

天色渐晚,饭后锻炼的人群也多了起来,如这位扛刀带剑的仁兄,来回踱步,不知是做着热身还是放松片刻。

大殿的原址上摆放着遗石,很难想像它们原来的风貌。

走往南面的午朝门公园,这里还能找到五龙桥和午朝门,相当于北京故宫金水桥和午门的蓝本,主门洞开阔高耸,似乎比北京午门更盛,更能感觉自己的渺小和皇城正门的雄伟。

走到正面,午朝门城楼和双阙早已无踪,只能通过彩灯的投影来还原午朝门的壮美,幸亏是夜晚来访,白天参观这古城门只会倍感凄凉。

入口处的石狮不知是何来历,依旧守卫着这片辉煌不再的皇城禁地,对于市民来说可能这里早已习以为常,但对于曾去过北京故宫的我,紫禁城的红墙金瓦已经让我叹为观止,更胜一筹的明故宫只能凭空想像,心头有一份无法弥补的失落。

第二天的行程到此结束。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12-09 09:26

2016-12-09 18:26

引用 adaoyi 发表于 2016-12-09 09:26:00 的回复: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回复adaoyi:感谢支持。

2016-12-11 09:20

引用 地球 发表于 2016-12-09 18:26:02 的回复:

回复地球:感谢支持。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12-12 01:03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2016-12-12 11:54

引用 懒兔范范 发表于 2016-12-12 01:03:12 的回复: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回复懒兔范范:应该是春秋季比较合适,现在这个时间比较冷了。如果只关注人文景观的话,季节的影响不大。

2016-12-12 22:17

引用 张张三张张 发表于 2016-12-12 11:54:53 的回复: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回复张张三张张:感谢支持

2016-12-12 22:17

写的真好,够仔细。就像有一位导游带着循循道来……

2017-10-13 09:34

引用 缘分 发表于 2017-10-13 09:34:21 的回复:

写的真好,够仔细。就像有一位导游带着循循道来……

回复缘分:感谢支持,我的目的也就是这样,希望读者能感同身受

2017-10-15 14:29

非常感谢楼主的分享!终于找到一篇南京历史人文路线的游记~T T感动~向楼主学习~

2017-11-01 00:21

引用 梁晨 发表于 2017-11-01 00:21:41 的回复:

回复梁晨:多谢支持,喜欢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