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出发前10个小时决定目的地的旅行,给我的路途别样的精彩!

布染逸晨 LV.4
2016-12-08 10:27 324/8

开篇

这是我写的第一篇游记,通篇也许没有什么华丽的语言辞藻,完全流水账的记录方式。这几年出去玩的地方不算少,每次回来都想记录下来,但是因为没有时间,因为没有文笔,因为没有颜值,因为没有大片,因为这个那个,其实终究就是因为懒,所以什么都没有留下来。如果这篇游记我能坚持写完,我想我还会继续写下去。我们的旅游方式比较随意,多多少少有点随遇而安的意思。即使可能对别的朋友没有什么帮助,可能无法给别人当做路书可以借鉴。算是写给自己吧,帮我们的岁月留下一些美好的回忆。

Day1 天津——贵阳

每年的春节小长假是我和老公固定出游的日子,但是每年春节前的那段时间又恰好是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光,加上去年说走就走的怒江之行很成功,所以没有特意认真的规划过这次行程。原本有计划自驾北部湾,但是因为临时报了去日本的团打算正月十六带老妈去日本看看。我们的旅游时间只能缩短到12,3天,去北部湾的计划只能搁浅。春节前一周左右,我们又把目光锁定在了穿越神农架,为此还特意给我们的小车换了轮胎做了大保养,还买好了轮胎防滑链。照例大年初一把所有的长辈家拜访一遍,大年初二回我姥姥家聚餐。我家胖子从春节前一直牙疼,谁知初二到了我家,彻底康复,于是跟我家舅舅姨夫们一顿吃吃喝喝甚是尽兴,一切都抛到脑后。酒足饭饱,打牌喝茶,车是开不走了,打车到家,已经夜里22点了。行李没有打包,明天到底走还是不走。胖子说走,必须要走,你打包行李吧,明天一早我去把车开回来咱们就出发。好的,我打包行李,你查查天气,看看用不用带羽绒服。胖子查了查天气,告诉我未来一个星期,神农架那边可能会有极寒天气,如果那样也许山上会封路,路况不可预知。搞什么搞,明天就要出发了,你现在才知道天气要降温。。。于是我的心情low到极点,胖子一年忙到头平时没有什么节假日,好不容易能陪我出去玩,又哪都不是哪。胖子说,没事,你打包行李吧,明天我把车开回来,咱们一路开,走到哪算哪。打包 行李还是简单的,出去玩的户外衣服,洗漱包也都是现成的。收拾妥当我躺在床上拿着Ipad看地图,要不我们去贵州吧,胖子说行,就是时间怕来不及,没事我看看机票,咱们打个飞的走。行,你看看吧,然后胖子进入了梦乡。我看看机票,春节期间着实不便宜,有家九元航空的价格还是可以接受,说来真巧上次从宁波天津,机场看到九元的飞机停在机场,胖子还说这是什么飞机,我查了查度娘,九元是廉价航空,胖子说下次咱坐一回。没想到这次机会就来了。此时已经是凌晨1点多了,我也睡了,想着明天早上等胖子彻底清醒,再做打算。
初三早上,起床,简单算了笔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的帐,决定飞大贵阳租车旅行。毕竟现在看来时间是最宝贵的资源。于是早上10点钟下单买了机票,此时距离飞机起飞还有2小时25分钟。然后出发去机场,11点15换好登机牌,因为九元航空是廉价航空,我买的票是只能随身携带7公斤行李,并且不能携带行李箱,行李箱一律要称重交托运费。好多乘客购票时可能因为没有注意到这个问题,又额外花了很多超额行李费。换登机牌的时候,问两个人要坐一起吗,我说是的,然后航空公司的小哥递给我一张价格表,让我选座位,要收选座费。我说,那算了,随便坐好了。不过最终他还是给我两张挨着的座位,心中暗赞小哥人不错,帮我省下了选座费。

经过多年的锻炼,姐打包行李已经轻车熟路,一人一包,绝不超重!

出发前,胖子在想想还有什么需要带的吗。

出发前,胖子好像还没有彻底清醒。

换好登机牌,机场简单吃了个早午饭。飞机上一切正常,当然廉价航空,春节期间起飞时间延误了1个小时也可以理解,虽然没有餐食,但是飞机上还是给每人免费提供了一瓶矿泉水。还是值得表扬的,总比某廉价航空5元一小瓶水要人性化很多。飞机一路平稳,路上也追回一些时间,15:55比计划时间晚了40分钟,平安抵达贵阳。我俩睡了一路,下了飞机,默契的掏出手机,打开大众点评寻找美食。没有计划,没有目的地,没预定酒店,到服务台咨询了能到市中心的机场巴士。下了机场大巴,定位了附近的美食,决定把贵阳的第一餐,先交给老凯里酸汤鱼吧。

酒足饭饱,掏出手机定了锦江之星,距离吃饭的地方2.5公里,吃饱喝足,气候宜人,逃离了北方的干冷,决定散步过去,好好享受久违的温风佛面湿润舒适的气候,用双脚和眼睛感受感受贵阳这座城市。于是贵阳给我留下了两个的印象。第一,地下通道贵阳的主干道路每个十字路口,行人都要从地下通道通过,于是我们不得不背着行李,上楼梯下楼梯在地下通道穿行。第二,贵阳有太多的夜市,夜市上有那么多好吃的!一路上路过至少三个成气候的小吃夜市,我俩连连感慨,干嘛要吃酸汤鱼,应该吃夜市才对嘛。

一路说说笑笑,走到锦江之星文昌阁店,酒店就在文昌阁对面,也是繁华地段,酒店楼下就是一条夜市。放下行李,晚饭也消化的差不多了,决定下楼逛逛,吃点小吃。楼下的大鸡排排队很多人,想必很好吃,买来尝尝,的确不错。还有春卷,还有大甘蔗。总之,贵阳的第一天,吃的很开心。

Day 2 文昌阁——黔灵山公园

早上起床,下楼觅食。吃点什么好呢,煎饼果子,豆腐脑,锅巴菜肯定是没有的,发现一家粉店门口的特大号锅里炖着牛肉,很是诱人,可是一大早起来就吃这个有点太硬可了吧。糯米饭是什么东东?看上去不错啊,来一份尝尝。等等,阿姨,这个奇怪味道的东西叫什么?折耳根。哦,这个不要放,昨天春卷里那个腥气的味道好像就是源自这个东西。胖子说,喝个豆浆吃个油条比较保险,可是为什么连薄饼油条里也加上折耳根?其实从我俩身材就能看出,我俩可不是挑食的人,对于美味一向全部笑纳。尤其我家胖子,就连泸沽湖的猪膘肉也能吃得香香的。可是这深受贵州人民喜爱的小小的折耳根,却把我俩彻底颠覆。于是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俩每次吃东西都小心谨慎,先问有没有折耳根。后来我们俩在菜市场看到了新鲜的折耳根,这个不就是鱼腥草吗,这个不是煮水喝治感冒的吗?怎么贵阳人们把它当成日常小菜,餐餐基本都出现呢。

吃了早饭去看看文昌阁吧,可是文昌阁不知是正在施工还是被保护起来,反正进不去,旁边的广场上有几个老爷爷在放风筝,跟老爷爷聊聊天。晒了晒太阳,一上午就这么晃悠过去了,胖子在神州租车上预约了车子,决定晚上住到黔灵山公园附近,一早提了车就可以出发了。不知道后面的日子还会不会来这边,念念不忘早上看到的那家粉店,觉得还是不应错过,决定去吃一碗那家的粉,然后退房换酒店。原来贵阳的粉有粗粉有细粉,据说老贵阳人都是吃粗粉的也叫酸粉,我想既然来了就应该吃最地道的粗粉吧。一碗粗粉下肚,汤浓肉嫩粉糯,回味无穷!

下午没什么安排,胖子想在酒店睡觉,我想出去走走,拉着他去了黔灵山公园,本来以为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公园,没报什么希望,没想到还是给我们很多惊喜的。首先公园虽然在市区,但是有很高的山,很多树。不是我们这边那种人造的假山,是实实在在的山,山基本被树林覆盖。公园很大,我们俩走啊走啊,逛了一下午,貌似也没有逛完整个公园。逛这个公园,我有一点感受,我觉得贵阳人民活的很快乐,是真的快乐。在公园里我们看到很多群众自发组织的小社团在表演,有唱歌的,有唱地方戏曲的,还有抽陀螺的,表演的人很投入,看表演的人也很开心。这种感觉很安逸。天津的公园里,广场上也有很多跳广场舞的大爷大妈,也有很多练太极拳舞枪弄棒的叔叔阿姨,但是大多都是身体在跟着节奏舞动,脸上很少看到那种发自内心的快乐的笑容。感觉似乎是为了运动而在活动。但是在这个公园里,我真的感觉到每一个脸上发自内心。由内而外的那种快乐。什么原因呢,是因为这里的生活节奏比较慢,是因为这里没有雾霾和污染,还是因为这里多民族汇集,每个民族又本身能歌善舞喜欢文艺。所以人民的幸福感会很强。

说到惊喜,是因为我在黔灵山公园看到了很多很多野生猕猴。一直想看猴子,想接触这样野生的猴子。之前去西昌,老公说泸山上有很多野生猴子,可是赶上山上起火,我们在西昌的那几日一直封山,于是无缘看到山上的野生猴群。后来去巴厘岛,听说情人崖那里会有猴子,但是不知怎的竟然一只没有看到,不过网上说巴厘岛的猴子都被人训坏了专门抢游客的眼镜项链,然后找游客索要小费帮游客召唤猴子换回被抢的物品。没有见到也没啥遗憾。这次听说了黔灵山有野生猕猴一定不能错过,一直拉着老公寻找,后来才知道 大批的猴群是集中在一个区域活动的。找到那里,成群结队的猴子从两边的山上上下下、一点都不怕人,游客给他们零食水果,他们拿了就跑到山上去吃。猴子很聪明,从游客手里接食物很是灵活,不会伤到游客也会保护自己,不让人碰到它们。也不会调皮的抢游客东西。它们吃橘子,香蕉会先剥皮,吃小零食也知道把塑料包装弄开,甚至会拿着矿泉水瓶喝水。这里猴子和人类和平友好的相处。虽然公园处处有警示牌提示游人注意安全。说每年都会发生猴子伤人的案例。至少我看到的景象,人和猴子们还是很融洽很和谐的相处着。公园里还有一个小的溶洞叫麒麟洞。麒麟洞对面是当面软禁张学良将军的住所。公园里还有一个动物园,里面正在重新修建中,看到了一些大中型动物。真心挺喜欢这个公园的。

出了公园,买了一袋子草莓,北方这个时候草莓还没有大量上市,这边的草莓已经很香甜了。晚饭本来打算去“四合院”吃地道的贵阳菜,打车过去竟然发现春节期间歇业。于是决定把本来计划不能错过贵阳的夜市从宵夜改为晚饭。烤脑花,四川地烤,水城烙锅全部吃个遍!吃饱了打车回酒店,胖子负责研究后面的行程和路线。我吃个甜点看电视。黔西南电视台正在介绍黔西南地区在开发山地旅行的新闻报道,和老公一拍即合。决定放弃相对已经成熟的黔东南,去探寻还在发展中的黔西南。路线好歹有了方向,这个家伙打着看路线累了的旗号,半夜下楼打包了一碗羊杂粉当宵夜。酒足饭饱,美美睡一觉,明天正式开始我们的旅程。

Day 3 开启自驾游模式,畅游天龙屯堡

早上起床,计划先去神州租车取车,按照约车的时间到达神州租车点,被告知之前定的起亚K2没有车,给升级成了丰田致炫,但是车子刚回来还没有清洗,需要等待一些时间。等车期间去旁边找早饭吃。其实作为一个吃货,到达一个陌生的地方,第一反应肯定是先大众点评找找当地人气最旺的好吃的,昨天搜到说是贵阳最好的肠旺面是金牌肠旺面,就在我昨天吃粉的那家对面,可惜他家春节期间歇业。也有人评论说老贵阳肠旺面才是最地道的。但是想想春节期间会不会也歇业所以没有特意去寻找,没想到啊,没想到,得来全不费工夫,等着取车周围转转竟然让我遇到了这家。必须不能错过。一碗肠旺面 一碗鸡肠旺。我之前看评论说这两个最好吃,心里一直想着鸡肠旺是不是用鸡肠做的,鸡肠会不会跟鸭肠一样脆脆的很好吃,后来才知道,是我想多了,鸡肠旺面就是普通肠旺面里加了鸡块。。。肠旺面店铺不大,几张桌子,大家拼桌而坐,邻桌的贵阳老大姐知道我们是外地人,一直热情的给我讲这家面店多么多么地道,他们当地人多么多么喜欢吃肠旺面,一般出远门回来一定要吃完肠旺面已解思乡之情。的确,一碗面的时间,虽然不至于满座,但是店铺人流确实不断,有7.80岁的老奶奶,也有父母领着2,3岁的孩子来吃面。还是能看出这肠旺面的确是受贵阳当地人喜欢的。我觉得还好,面细筋道,血旺也嫩嫩的入口即化,汤汁浓浓的,但是我觉得要是正餐吃一碗还是不错的,作为早饭还是略有油腻,不是很适应,况且鸡肠旺里没有鸡肠,虽然是我自己想多了,但是感觉对于鸡肠的好奇心没有被满足,总是略有失望。。。好吧,请原谅我的纠结。。不管怎样离开贵阳前吃到一碗地道的老贵阳肠旺面还是很幸运的。回到车场办了手续,取了车子,开始我们的行程。

小车到手说走就走,问胖子去哪?他说你就跟我走吧。。。第一站红枫湖,到了景区门口,看到三三两两没有多少游客,去售票处问问门票,据说景区很大,需要坐船游湖。都玩下来多半天时间。不知道为什么,虽然对这个景区没有了解,但是看了景区大门,忽然不想进去,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不想坐船。回到车上跟胖子说,咱们走吧,我不想进去。于是开车继续前行,离开的路上正好行驶在一个桥上,俯瞰了红枫湖,感觉水域很大,湖面很美,如果是夏天游湖或者秋天枫叶正红的时候,这个景区应该还是很美的!

春节期间高速免费,我说走高速吧,高速好(mian)走(fei)。胖子却坚持要走公路,因为去年走了G320从昆明瑞丽的全线,他今年打算走G320的贵州段。他觉得自驾走高速没意思,走公路沿途看看风景,走哪算哪,挺有意思。好吧,既然他是司机,愿意走哪就走哪吧,我懒得发表意见。不过后来总是看到旁边高速上堵得一塌糊涂,我们在小路上一路畅通还看到很多风土人情,心里还是对胖子暗自钦佩的。吼吼,不能跟他说,不然他会骄傲!

路上看路牌有个天龙屯堡,百度了一下,天龙屯堡古镇位于贵州省西部平坝县,喀斯特地貌大山深处,有天台山、龙眼山两山脉,距贵阳市72公里。这里地处西进云南的咽喉之地,聚居着一支与众不同的汉族群体―――屯堡人,他们的语音、服饰、民居建筑及娱乐方式与周围村寨截然迥异,这一独特的汉族文化现象被人们称之为"屯堡文化",其中最有代表性之一的就在天龙屯堡。在元代就是历史上有名的顺元古驿道上的重要驿站,名"饭笼驿"。明初时,朱元璋调北镇南,在这里大量屯兵,兵来自江浙汉族,本世纪初被当地儒士改名为"天龙屯堡"。好吧,那么咱们就去感受感受屯堡文化。景区的售票处在天台山和天龙屯堡之间。买了票,我们决定先上山看看伍龙寺,坐着电瓶车很快到了山脚下。天台山如一岭石立田畴,山虽不高,其势陡峭,直插蓝天。似一座登天高台,故名。明万历年间,白云寺僧卓锡天台,依山形地势,以木石架建五龙寺,被誉为“石头的绝唱”,今为全国重点保护单位。天台山建筑奇特,多是石块砌成的城堡,建造之初,有着极强的军事性,后随着岁月的流逝,军事性淡化,天台山形成了佛、儒、道三教合一的香火圣地。走进天台山,就仿佛走进了一座神奇的植物王国,它有着三千余种的植物,蔓萝遮日,灵樟冲霄。天台山传说甚多,吴三桂拜望其叔吴风,曾带着陈圆圆宿于伍龙寺,现在还有宝剑一把,朝服一件,朝匾一块,存于伍龙寺内。当然以上这些不是我说的,是百度说的,咱们共同了解一

天台山不是很高,我们一路沿着石阶而上爬到了木质结构的伍龙寺,在这座石头城的最高点的窗孔俯视外面的梯田,感觉有点像世外桃源。游览完天台山我们坐电瓶车回到天龙古镇。

天龙古镇,相对很多其他的古镇,虽然主干路上有一些商业气息,也有个别的商家放着不合时宜的劲爆音乐,但是走一些支路还是挺有原始的生活气息,镇上的房子大多是石头筑的,镇子正中有一个茶驿,有两位身着凤阳汉服的老妈妈煮茶给路人喝。游客都可以免费领一盏茶喝。走走逛逛,不知不觉来到了演武堂,据说一会可以看安顺地戏。于是走进院子,坐在条凳上,一边歇脚,一边等着地戏开场。演武堂不大,方方正正的一个院子,除了戏台就是一条条木凳,两侧墙面上挂着安顺地戏的木质面具。一场地戏演了10分钟左右,演员头顶面具,面罩青纱,背插小旗,手持刀、枪等兵器,在铿锵的锣鼓伴奏种相互唱、和、舞、打,场面热烈。唱腔特别,我反正是一句没有听懂,但是领略了 安顺地戏这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此行的一大收获。

离开天龙屯堡,继续前行,决定明天去黄果树瀑布看看,据说黄果树瀑布景区对自驾车游览有限制,只有早上允许自驾车进入,晚了就会限流,只能乘景区游览车观光。于是决定今天住到景区售票处附近,明天一早去买票。晚饭时间,路过一个比较热闹的镇子,于是停车吃饭。就在夜市上吃到了此行最好吃的牛肉面。一个小小不起眼的店面。老板很风趣对自己的厨艺颇有自信,我听从他的推荐吃了牛肉面,胖子选择了馄饨加牛肉和牛杂。本没有什么期待,但是后来竟然一路回味他家的牛肉。。。直到此刻,回忆起那碗浓浓的肉汤,香香的牛肉,我还是忍不住吞了一口口水。

到了黄果树景区,天色已经不早了,路途中在去哪儿网看景区附近的住宿都不是很便宜,当时想着选一家离在售票处近的住。就没有在网上订,到了以后在售票处对面的哪条街上随便找了一家家庭旅馆,问了老板打算自驾车进景区,务必要早早起来去排队买票进景区,尤其春节期间,时间晚了自驾车就不让进了。想想只不过住一晚上,看他家卫生条件还行,关键离售票处不远,150一晚的价格相比网上也算是难得的便宜。不再纠结就直接住下了。

Day 4 黄果树瀑布—坝陵河大桥—晴隆

早早起床,收拾好行李退房直奔黄果树瀑布售票处,8点钟开始售票,7点25售票处里已经排满了人。买了门票,赶紧开车进入景区。黄果树瀑布一共包含三个景区分别是天星桥景区,大瀑布景区,陡坡塘景区。我们决定先去天星桥景区,进了景区大门还有挺长的一段盘山路要走,发现其实景区里面有很多农家院可以住,如果时间充裕,可以选择住在景区里玩两天,因为黄果树的门票是两日有效的。天星桥景区比较大,景色比较丰富,有山有水有溶洞还有大大小小的瀑布和植物景观。时间充裕建议在这里好好玩玩。去景点的路上峡谷间有一个瀑布很漂亮,后来在景区里都没有见到,后来买明信片的时候问了当地人,说是没有规划到景点里的瀑布,其实周边还有很多瀑布都很漂亮只是没有开发出来没有规划到景点里。想着下次有机会再来黄果树可以考虑去探索下周边的美景!

8点15分到达天星桥景区,景区门前的停车场还空空如也,停好车验票进门,里面的游客还不多,景区里做生意的人也刚刚摆上花环和玉米,还没吃早饭,买了煮玉米边吃边玩。因为是清晨,感觉露水还没有退去,清爽湿润的空气,呼吸每一口都觉得那么幸福。天星桥景区主要观赏石、树、水的美妙结合,由天然盆景区、天星洞景区、水上石林区组成。“风刀水剑刻就万千盆景,根笔藤墨绘制千古绝画”,足以概括天星桥景区的神韵。  我们进入大门就来到了“数生步”,这里水上有石,石中有水,石上有树,脚下的石头散落在水中,形成365块跳蹬,正好暗合了一年的周期。我认真的一块一块的走过365块石头心中默念希望一年365天每天都开心快乐幸福满满,我俩找到属于我们两个人纪念日的那块石头,拍照留影,许下心愿。

一路上我们随处可见树根深扎在石崖中,根与石,本是互不相容的,而根的生长,总要避开石。可在这里却有一种想象不到的奇迹。有生命的根和无生命的石头,竟是那样热烈的拥抱在一起。 在沿途有很多树和石组成的美丽独特的风景,如托石补天,九龙盘壁,雄狮把关,美女榕等。

之后来到一个开阔的湖面就是天星湖了。群山环绕,风景迷人,这里便是《西游记》猪八戒背媳妇的拍摄点。景区的指示牌标志,这里就是高老庄了。

这座石头桥叫天生桥,桥下河水汹涌,过了这座桥我们来到的是天星景区中段,天星洞景区。别看天星洞的入口那么普通,进去以后竟然别有洞天,这是我第一次看到这么高的溶洞!溶洞最高处有50米高,站在这里有一种震撼人心的感动,感觉大自然面前人类如此渺小。 天星洞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溶洞。洞内自然形成若干大厅和侧厅。天星洞的钟乳石以色彩斑斓称著,洞里的石头,赤橙黄绿青蓝紫七色俱全,把大自然的色彩集中到溶洞里了。洞内有一根25米的天然石柱,名天星柱,直托洞里顶穹。

游览完天星洞,后面就是水上石林景区,景色多以爬山看石看水为主。印象深刻的是银链坠谭瀑布,远远的就听到水声,瀑布有十余米高,上面成漏斗形,底部是槽状溶潭。在潭沿面上隆起的石包,象一张张下覆的莲叶,交错搭连,河水在每一张叶面上均匀铺开,纵情漫流,象千千万万条大大小小的银链,轻音嚷嚷地缓缓坠入溶潭,永远没完没了。三岔河水被钙化滩分成串串珠链,坠入深潭,是黄果树瀑布群中最秀美的瀑布。

在银链坠谭瀑布前停留了一会,听听瀑布的声音,感受感受水雾扑面,继续前行。后面的景致也别有味道,水上石林,犹如置身水墨画中。

上山有两条路可以选择,可以步行,也可以乘坐缆车,为了保存体力,我们选择了缆车,缆车票价很便宜,10元一位,下了缆车会有免费电瓶车给送到天星桥景区入口处,此时,景区门口已经很多游客排队等待验票入场了。11点20分,我们取了车子,去下一个景点大瀑布。

黄果树瀑布是黄果树的核心景区,享有“中华第一瀑”之盛誉,是除尼亚加拉瀑布和维多利亚瀑布之外的第三大瀑布,国家首批5A级风景区。这次来这边当然不能错过这个世界闻名的瀑布。
到大瀑布景点的时候,已经是是中午11:35,停车场满满的,找了车位交了10元停车费,才发现上一个景点竟然没有收停车费,应该是因为到的比较早的原因。大瀑布门口游客很多,排队验票。先是看到一组盆景展示区,我对盆栽不在行,反正是必经之路也就边走边看。应该都是些比较名贵的盆栽。进入大瀑布有两条路,一个是步行下山一路走到大瀑布,一个是可以乘直达大扶梯下到谷底。我们选择步行下去,大瀑布的景区没有什么特别的风景,大瀑布在景区最深处,一路走过去无非是可以由远及近从不同角度远眺大瀑布全貌。也许是时间关系,也许是景区面积关系,觉得大瀑布景点人特多,每个拍照的地方都是游客,拍张照片不得不和陌生人同框。因为没有做功课,直到走到了大瀑布正对面,看到瀑布中间有很多人排队穿过,我才知道有了意外收获,没想到竟然可以穿过大瀑布。到了这里我才知道原来从小看到大的《西游记》中的"花果山"、"水帘洞",就是在这里取景拍摄的。走近大瀑布本身就已惊心动魄,而且我马上要感受在大瀑布里面穿行。这个幸福真是来的太突然了。离大瀑布越来越近,游客也越来越多,前进的步伐也越来越慢,听有的导游说前几天,在这里排队进水帘洞,要3个多小时。好在,今天游客虽然多,但是走走停停,大家排着队穿越水帘洞,没有等待太长的时间。因为进入水帘洞的路很窄,里面的路也很湿滑,游客又多,基本就是人挤人,跟着大部队的步伐就走出来了。好在我反应还算灵活看到有个小的厅洞就拉着胖子进去了,厅洞不大,如果站满估计勉强能站6。7个人,紧贴瀑布,站一下就已经被大瀑布飞溅的水雾湿透全身,加上巨大的水声,站在洞中离大瀑布如此的近,真的好兴奋。从厅洞的窗口望去竟然看到了绝妙奇景,还有幸从洞窗中观赏到水潭上的彩虹。

看完大瀑布,老公非要体验体验这传说中世界最长的野外观光电动扶梯。于是这个传说中的的大扶梯,成为了我一路吐槽的槽点。先不说单程30元的票价,所谓的观光,扶梯是封闭的,唯一能看到也就是观扶梯两侧墙面上的电视宣传广告。

出了大扶梯,看到徐霞客的塑像,据说是他当年发现了黄果树瀑布,并把它记录下来发扬出去。这么看来,徐霞客才是我国驴友一哥!景区前面有一条商业街,卖一些特产和旅游纪念品,我们进了黄果树邮局,买了明信片,寄出几张。和邮局的美女聊了几句,现在是黄果树的枯水期,据说夏天旺季丰水期的时候,水势比现在大上许多,景色更为壮观。加上周围还有很多没有被开发出来的景色,想着以后有机会找个夏天再来领略一番。

回到车场,取车离开。车场交通混乱,本来我们要调头走,却被指挥疏导顺向行驶,行驶出去才发现,再进来就不让进了。于是我们被迫出了景区,可是还有陡坡塘没有去呢,于是问路,开出去很远发现被指错了路,绕了很久到了陡坡塘景区外围,这个时间自驾车已经被限制不能再驶入景区,找到一个离陡坡塘近的外围,有一个废弃的啤酒节的广场,停好车子有当地人走过来收停车费20元,我找他要发票,他没有。我说那我不能给你停车费,他说那你随便,车出了问题不负责。他就走了。老公还嘀咕会不会我们离开后他来给车子动手脚,我说别理他,如果回来车子有问题就报警。在附近小摊吃了一份炸土豆,和茶鸡蛋。穿过一个大牌坊步行了15分钟,走到陡坡塘景区。从我们14点20离开大瀑布再到陡坡塘已经是下午15点25分了。中间找路停车浪费了1个小时。由于时间不早了,没有在陡坡塘景点停留太多时间,走到陡坡塘瀑布近前看看,脑补了当年西游记开场,师徒四人从瀑布顶端走过的情形。胁迫我家胖子跟二师兄合影,然后离开了陡坡塘,也结束了黄果树瀑布之旅。

出了黄果树景区,路遇坝陵河大桥,只是觉得那座大桥非常壮观,特意开进道桥管理的院子里,想找个角度拍这座桥,可是因为逆光,外加角度问题,总是拍不好,于是放弃。继续赶路。后来查资料才知道坝陵河大桥位于贵州安顺市高原重丘区,是沪瑞国道主干线上跨越坝陵河大峡谷的第一座特大型桥梁。该桥为主跨1088米的单跨钢桁加劲梁悬索桥,桥梁全长2237米,桥面至坝陵河水面370米,是目前居"国内第一,世界第六"的大跨径钢桁梁悬索桥,是贵州有史以来修建的技术含量最高的桥梁。

今天目的地是晴隆县城,大概有将近100公里的路要走。离开坝陵河大桥的时间差多不下午17点,夕阳下的油菜花那样的美,路上遇到卖甘蔗的,买了一捆才花了5块钱,老板帮我们把甘蔗皮削下去,切成段。甘蔗特别甜水汽也很大。吃完甘蔗继续赶路。天渐渐黑了,我们还在一圈圈的盘山路上行驶着,胖子专注的开着车,车里放着音乐,我俩有一句没一句的聊着。这个时候感觉整个世界就剩下了彼此。

路上远远就看到远处的山上起火,开到起火的山脚下还特意开进了附近的村子告诉那里的人后面的山上起火了,村民说那火已经着了好几天了,山上起了火扑不灭,只能任凭火势蔓延直至自己熄灭。真的是水火无情,大火烧过的地方,树木已经都烧光了。后来又遇到一处着火,火噼噼啪啪的烧到上面的电线,不过那火有当地人在扑救。我们也就没有逗留。

快到晴隆县城,老公在加油站加油,我进加油站便利店买了些零食,和加油站的收银员聊了几句,得知晴隆县城有一家三林炸鸡壳很好吃,决定一会儿去尝一尝。进了县城,已经是晚上20点多了,但是街市还很热闹,找到三林炸鸡壳,跟我想象的不大一样,一个大冰柜里放着整只鸡,旁边是两口油锅,鸡称重后直接丢到油锅里炸。但是来都来了,买了两个半只鸡,一个普通的鸡还有一个要的乌鸡。说实话,味道一般般。和想象有些差距。然后在超市里买了一些水果,零食,在夜市吃了两碗卤肉粉,还有炸肉壳,炸洋芋。然后回酒店休息。我在网上订了晴隆县最好的酒店,环境还不错,洗个热水澡好好睡一觉。第二天早上,发现酒店自助餐很丰盛,而且周围环境也真是不错,酒店旁边是一个沿湖而建的小公园。

Day 5 二十四道拐—胜境关—曲靖

之所以选择来晴隆,因为国道G320有两个路段号称死亡之路,一个是320国道黄花桥路段,而另一段就是
晴隆二十四道拐。晴隆二十四道拐抗战公路,是"史迪威公路"的形象标识。古称"鸦关",雄、奇、险、峻,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从山脚至山顶的直线距离约350米,垂直高度约260米;在倾角约60度的斜坡上以"S"型顺山势而建,蜿蜒盘旋至关口,全程约4公里。"24道拐"盘山公路,堪称险峻公路建设史上的杰出典范。是中美两国人民英勇抗击日本侵略者历史的真实写照,是中国抗日战争大后方唯一的陆路运输线及国际援华物资的大动脉,被誉为"中国抗战的生命线",又称"历史的弯道"。我家胖子作为自驾爱好者,历史爱好者必然不会错过这个地方。
早上出发时外面飘起小雨。前面几天气温一直保持在20度左右,今天一下子降到了8.9度。幸好带了羽绒服。来到老公一直心心念念的二十四道拐,观景台已经规划到景区开始收费了,而且景区建了史迪威公园,不知道以后这条公路会不会也规划成禁止自驾必须乘坐景区车辆游览。实在懒得去花门票进景区观景台看二十四道拐全貌。在周围的山上找找角度拍了几张公路照片,没有拍到全景有些遗憾。对于这种当地政府圈个地方就售票的行为也很是反感。在24拐附近山上有一个烈士陵园,上去拜了拜。然后开车亲自体验了二十四道拐。

离开二十四道拐,路上开始计划下一站去哪,外面时不时的阴雨绵绵,天气越来越冷,看看墨迹天气近几日贵州降温,老公说要不去云南呆两天,我看看墨迹天气云南那边温度还不错,行!去云南吧。我们这种没有规划的旅途,就是这样好可以随心所欲,想去哪就去哪。今天已经是大年初八了,高速恢复收费第一天,败家老爷们就决定走高速。。。我们从普安上了高速到了富源决定下来看看。因为富源县是贵州云南的交界处。而在富源县城东南7.5千米滇黔交界的山脊上,有一座关隘名叫胜境关,又称界关。自古入滇有三条路:灵关道(川西入滇)、五尺道又名石门道(昭通入滇),和胜境关。胜境关是元代以来,中原内地入云南最重要的通道,被称作“入滇第一关”,自元、明、清三个朝代以来,数百年间一直是由黔入滇的第一个重要关隘。明朝初年大兵进军云南,1936年红军二方面军长征入滇,建国之初解放大军援助云南和平起义,都首先从这里通过;明代地理学家徐霞客考察盘江源流时曾云游至此,旷杨奇才杨升庵和清代民族英雄林则徐都曾在此登临挥毫。我们既然决定从贵州进入云南,那就先来这古时候的关隘胜境关看看。

胜境关是一个免费的景点,进了牌楼,有一条路,路的左边有一个清风亭,是当地百姓为了纪念当地一个清官而建,路的右边是石虬(qiú)亭。3块钱门票,当地卖票的小伙子给我们讲述了石虬的由来,是一个美丽的爱情故事。当地的民间传说说:很久很久以前,秀美如画的胜境关风景奇特秀丽,是一块藏龙卧虎的风水宝地,尽动四方仙客都想来此落脚,一条贵州雌龙变成一个美若天仙的女子,而一条云南雄龙变成一个潇洒漂亮,能歌善舞的小伙,他们不约而同地来此游玩,殊不知一见钟情,难舍难分。但谁也不愿离开自己的家乡,都要把对方争取到自己家乡居住,他们互相劝说,都在讲自己家乡好,相劝中不知不觉鸡叫天明,俩人都无法返回仙境,只好双双变成一对如胶如漆的石龙,拥抱在一起,但各自却又把头转向自己的家乡,以寄托那难以割断的思乡之情。石龙中间有一个小小的水潭,据说从来没有干涸过而且里面的水永远那么清澈,当地人相信喝了小水谭里的水很灵验有求必应。

走过一段长长的石头路,我们来到了胜境关。

穿过胜境关,我们遇到两个骑行的小伙子在烧火烤洋芋,跟他们聊了几句,我们继续沿着山路前行,走了很久,正在犹豫继续还是返回时,迎面遇到一个上山回胜境关的大叔,他说我们继续沿着这条山路下行两公里就到了下面的寨子到了贵州了。想想我们的车还在云南这头,于是我们跟着大叔一起往回走,大叔是胜境关当地人就住在大牌坊对面的村子里。一路上大叔给我们讲解了这个地方的历史,说我们走的胜境关前的那条石砖路之所以比两边路基低那么多是因为它是条历史路,直到20年前才挖掘出来重建天日。以前他们的村子就在胜境关边上,后来政府重视了胜境关的开发旅游,才在对面给他们建了新的村子,全村迁移过去。一路上大叔给我们讲了很多,说虽然一关之隔,可是云南贵州的天气却大有不同,云南多风贵州多雨。走回胜境关,大叔还特意指着关墙给我们讲哪里是历史遗留的,哪里是后来为了保护新建的。。。走回去的时候,刚刚骑行的两个小伙子洋芋也烤熟了,硬是热情的塞给我们两个让我们尝尝。胜境关,这个没有门票,没有景区喧嚣的地方,却有着深厚的历史和勤劳淳朴的民风。感谢遇到的那位大叔,也感谢那两个素不相识的小伙,因为你们让我收获了旅途中萍水相逢的感动!

到了云南,不过几十公里,果然不在下雨也终于见到了太阳。今天我们在曲靖落脚,到了大城市,直奔大型超市,买了水果,酸奶,零食补充车上的资源。然后吃了一碗牛肉米线回酒店休息。出门在外对日子总是模模糊糊的,晚上入住酒店,前台送了小礼物,才想起来今天是情人节。没有鲜花,没有烛光大餐。。。不过,如果以后的日子里,你能像今天这样带我看世界;给我当司机,让我可以放心的吃零食睡大觉看风景。给我当保镖,时时刻刻护我安全。给我当按摩师,让我轻松入睡。给我当钱包,让我无后顾之忧。我就愿意给你当领航员,陪你一路前行。你累了,唱曲儿给你听。你困了,包瓜子仁给你吃。用我的美食敏感性,带你吃好吃的。用我订酒店专长,让你住得舒服。就这么着吧,让我们一起携手能走多远就走多远,且行且珍惜!

Day 6 曲靖—陆良—终南山—罗平

早上曲靖也降温了,早上冷冷的,宾馆的前台说今天第一天降温,云南很少会有这么冷的天气。我们先去陆梁,去那看看五彩沙林。定位好导航,一路兜兜转转竟然进入到一个村子,正在怀疑到底有没有走错路,又走上一条林荫路。终于在林荫路的尽头看到景区的标牌。停好车子走到景区的大门前,景区还在施工中,新修的广场有几个摊位在售卖一些彩砂沙漏和沙画,新修的景区大门也还没有完全投入使用。游客不多,略显冷清。拦住几个从景区出来的学生,问他们景区好玩吗?他们说还可以,但是景区还再建设中,里面没有完全开放,很多地方还在围挡着施工,但是有一些人造彩色沙雕可以看看,说着还拿相机给我刚才拍的照片。看了照片果断决定放弃这个景点。

出了景区有几个卖烤洋芋和鸡蛋的小摊。坐下来吃吃,小摊的阿姨说这个景区刚刚重建的,以前门票只要5元钱,现在修修大门免票飙升到了50元。里面没什么好看的,你们来了可以去前面的终南山看看。爬爬山挺好的。于是吃了烤洋芋打包了几个烤鸡蛋决定去终南山看看。
       印象里终南山不是在西安吗,查了百度知道原来陆良也有一座终南山。位于县城15公里处,与五峰山毗连,是陆良的三大名山之一。相传宋文帝大明年间为爨(cuan)氏避署地。宋未至明初为土司龙海所据,并在命名的营盘山构工事与明军对抗,明军攻取营寨时放火烧了营寨。明代中叶在山顶建宫,俗称终南山寺,清康熙九年重建,嘉庆二年广西文馆恒荣主持授禅,他募化功德,扩建为佛教寺院,更名觉照寺,往后烧毁复建。1990年才初步修复。寺后罗汉林中,安置着乾隆、嘉庆时过世的和尚灵塔,记述着古老的佛教文化,幽静中平添了历史的古悠。寺前有“药王泉”,传说南极仙翁曾在此掌生,陈大仙放了条干黄鳝在潭中,因此长年不涸。山后是“王子坟”,其状酷似一少妇仰面而卧,双腿曲而不伸,当地人称“美女相思”,也有着和昆明西山睡美人一样的美好传说。山下的终南山湖(即终南山水库),三面环山,13.2平方公里的宽广水域,碧波如镜,山光水色,秀绝终南。
  终南山森林茂密,古木参天,花香扑鼻。远观终南,林木葱笼,堆苍叠翠,水榭楼台,庙宇红墙,近看终南,水静似境,倒映山色,壑幽谷深,峰岭对峙,仪态万千。沿九转十八弯的崎岖山路行至峰顶,殿宇恢宏,顿觉神清气爽,鸟瞰峰下,布有山左的猛虎扑羊,山右的阎王静座,山前的金龟—出游和双龙戏水五个玲珑自然、形态逼真的峰岭,终南湖碧水悠悠,宝殿内晨钟暮鼓,给人于超然的感觉

终南山不是很高,爬起来也不累,山上有佛教的寺院和道教的道观。香火很旺。还有一个和尚墓群,最早修建于嘉庆年最晚到民国。由此可见此处的佛教渊源圣地。出于尊重,没有在山上寺庙拍照。虔心拜拜。便下山离开了。

离开终南山,决定去罗平看油菜花,我家胖子又开启自虐模式,宽阔大路不走,非得走小路破路,一路颠簸泥泞,天气也越来越不好,走上一条盘山破路,路上的雾气越来越大能见度越来越低。好在路上车不多,越往山上走,路越来越破,气温也越来越低,穿着羽绒服也不觉得暖和。直到走到路上有个大坑阻止通行,胖子下车去寻路,我竟然看到了雾凇,没错。。。同志们,我竟然在云南看到了雾凇。等胖子找好路我跟他说“虽然你没让我在北方的寒夜里裹上貂,可你让我在南方的艳阳里看大了冰吊。”逗得我家胖子哈哈大笑。

一路说说笑笑,终于到了罗平,油菜花海初现规模。第一次看到油菜花海还是在去年在腾冲和顺古镇。那时候已经觉得很震撼了,没想到罗平这边油菜花更具规模,来的路上处处都是大片大片的油菜花田。虽然没有阳光很是遗憾,但是大片大片的花海已是足够震撼!!

花海真是美丽可是没有阳光,气温着实太低,看看花海决定去吃点东西找个住处,好友推荐我明天早上去金鸡岭看日出。想想明天再来,回到罗平镇找了个住处,然后去罗平著名的砂锅饭。一套砂锅饭印象是15元,配一碗豆花两碗汤,外加小菜无数,实在丰盛。吃了东西,感觉有些疲惫,时间尚早,跟老公说去做个足疗放松放松。我们在网上找到一个家评价靠前的足疗,在布依风景区。到了那,正赶上风情园开篝火晚会,看了会表演还上台玩了游戏。然后去做了足疗。足疗姐姐特别热情,手法也不错,全程跟我们唠着家常。吃了一碗糖水小汤圆,回酒店舒舒服服睡了一觉。

Day 7 罗平-广西西林-坝美

早上起床退房,发现外面阴雨绵绵,这天气日出肯定是看不了了,阴雨天气不想再去看油菜花之前计划的金鸡岭螺丝田也一并放弃了。开着小车漫无目的的顺着山路闲逛,看到村子就开进去看看,然后再开下来。犹犹豫豫要不要去多依河看看,可是没有太阳,总觉得少了点兴致。漫无目的的闲游,胖子说我带你去广西看看吧,你是不是还没去过广西呢。是啊,没去过,走着。于是放弃多依河继续往前,我们来到广西西林。进了西林才知道这里是中国砂糖橘之乡。到处都是橘树林。路上遇到卖橘的,下车一问才两元钱一斤,她家橘林就在路下绝对自产自销。这个在天津至少8.9块一斤呢。买了一大袋子砂糖橘,果然个个甜到嗓子眼啊。一个接一个的简直停不下来。路上俯瞰了南盘江。到了县城,吃点饭,看看驮娘江。计划去百色看看。老公刷微信发现一直认识花旗大哥,发了条朋友圈说终于坐上了到西林的长途车,不知道这个速度还能不能赶上去坝美的车。老公说太巧了花旗大哥也在这边呢,一会就到西林了然后去坝美,但是他肯定赶不上去坝美的车了,要不咱们送他去,顺便跟他去坝美玩玩。好啊,太有缘分了,这也算他乡遇故知了。反正我俩也没有目的地,不如在这等着他,然后一起去坝美,就这么愉快的决定了。没想到就是这么一个上天安排的相遇,就是这么一个助人为乐的想法,成就了后面的意外惊喜。坝美简直太美了,她如世外桃源一般的存在,她带给我们恍如隔世的宁静和美丽。

西林客运站接上花旗大哥一路奔向坝美村,到达坝美已经傍晚了。坝美的停车场,一辆车停车费40元,真是够黑,因为停车费的原因,我瞬间觉得坝美会不会是个宰客的地方,一下子脑海里出现各种关于云南热门旅游地宰客的相关负面报道。。。停了车子,买了坝美的门票,门票包括三个船票和两个马车票。进到坝美村要做一段马车,然后换船穿过一个溶洞才算正式进入坝美村。买了票有个当地小伙上来跟着我们,问我们找到住宿没,可以住他家。。。说实话,因为40元高额停车费,我立即提高警惕想着他是不是黑客栈拉客的。。。可是吧又觉得这个小伙子长得憨厚朴实不像坏人。我就客气的回绝他,说已经联系了住的地方。。。小伙也不再说什么,就跟着我们乘马车进村子。下了马车来到一个码头,停了好多船,当时天色已经擦黑,也没见码头有工作人员,刚才那个小伙,解开一条船,让我们上船说带我们进村。我这才知道,原来这个时间村里人划船的船工都已经下班了,这个时候进村子,除非就是村里有人划船出来接不然是进不去的。我们刚好赶上这个小伙回村,他就把我们带进去了。瞬间感动泪奔有木有,瞬间觉得自己当时误会人家小伙是黑客栈的好羞愧有木有。。。上了船小伙跟我们介绍过了前面的溶洞就才算真正进入了坝美村,明天我们可以在村子里游玩,然后乘第二段船再玩一个溶洞,再乘一段马车,换第三段船,就从另一个村口出了村子,出了村子可以乘电瓶车回到停车场。我们4个人乘一条小船在黑漆漆的溶洞里穿过,心中莫名恐惧,唯一的照明工具就是小伙的头灯,小伙一边划船还一边给我们讲哪里有一个天然形成的佛像,哪里有一个天窗,果然从天窗里有月光洒入。出了溶洞上了岸进入村子,村里不算热闹,但是一家家客栈也都亮着灯光,有游客散步,也有一些小店铺在营业。不若某些古镇那般喧嚣吵闹。小伙说他家客栈就在村子核心区域,明天去坐第二段船的码头很近,而且是新开张的我们可以去看看。通过一路的交流我加上之前心中的歉意,我们决定住到小伙家客栈。小伙家客栈位置很好,就在村里大榕树的后边,两层小楼没有过度装修,但是每个房间都干净整洁。房间很大,每间屋子都有两张双人床,还有独立卫生间。唯一不足就是没有电视。但是后来我知道了,电视没有存在必要,因为来到这里打发时间最好的方法就是坐在他家的大露台上,看村子里人来人往,看星星,听虫叫,听鸟鸣。他家今天没有其他的客人,小伙家也只有他们夫妻二人和两个漂亮可爱的儿子。让老板娘给准备点饭菜,老板娘杀了一只鸡,去菜园给我们拔了点青菜,炸了份小鱼,炒了鸡蛋,烫了壶自家酿的酒。他乡遇故知,我们3人饱餐一顿,跟老板夫妇一起喝茶烤火聊天直到深夜。

Day 8 坝美—万峰湖—兴义

早上起床,先去村里逛逛,鸟语花香,世外桃源。买了一份花米饭,甜甜糯糯的。村子里逛了一圈回来,花旗大哥煮了一锅西红柿鸡蛋面给我们做早餐。今天客栈老板家里祭祖,夫妇俩安排好我们就匆忙上山了。昨晚聊天是说起因为昨天摸黑进村想去看看来时的那个溶洞,客栈老板说我们可以继续游览,到了最后一站不要出景区再补一次全程的交通费原路返回,这样我们可以不用背着行李,可以把行李放在客栈,回来的时候取上行李坐船回去。直接回到来时的停车场那里。客栈老板还说其实坝美村民民风还是很朴实的,不会有宰客的情况,外面停车费很贵,是因为那个停车场是相邻的法利村管理。坝美村的村民本来也不多,世世代代生活在这世外桃源般的地方,近几年来整个村子统一管理经营旅游业,每家每户都有撑船或者赶马车的职务,还可以自己经营客栈或者商铺,所以坝美村村民相对比较富足,加上原本就民风淳朴,村民热情好客,珍惜自己村子安逸的生活,也珍惜旅游业给大家带来的福利。所以根本不会有宰客的情况。今天在村里游玩了一天,感觉真的如此,村民无论是赶马车还是撑小船的都是按照秩序排队载客。每个人都很热情的接待游客,完全是像接待是来家里做客的客人一般。没有被商业化的那种功利性。卖小吃卖纪念品的小摊子价格也公道合理。真的是难得的一片净土。只不过坝美村真的不大,今天乘了一段小船,换了一段马车,又乘了一段小船这个村子就游览完毕了。为了再回去看看昨夜进来时候的那个溶洞,我们补了全程的路费,又逆向游览了一遍。一个上午我们体验了泛舟小河,穿越有灯光装饰的彩色溶洞,坐上小马车驰骋乡间小路。还看了昨天夜里进村的那个自然溶洞,没有任何人工修饰,完全靠自然采光,就是那么神奇就是那么震撼!回到客栈取行李,把钥匙挂在门上,客栈整个都开放着,除了我们的房间,其他的地方都没有锁门,再次印证这边真的是民风淳朴,夜不闭户。我们自己沏了茶水,休息一会,真的好想在这个村子里住下去,这里真的是陶然亭笔下的世外桃源。“林尽水源,便得一山。山有小口,彷佛若有光。便舍船,从口入。初极狭,才通人。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其中往来种作,男女衣着,悉如外人;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唯一不同,不用舍船,这里必须乘船驶入。。。坝美,这个之前没有听闻的小村子,这个因缘而得的一次旅行,真的给我留下许多难忘美好的回忆!

出了坝美,我们和花旗大哥也就此告别,他下一站去普者黑,而我俩要回到贵州,继续我们的黔西南之旅。期待旅途中的再次相遇吧。我俩今天目的地定位兴义。路上突然由于大雾。途中经过万峰湖,天生桥大坝,俯视万峰湖颇为壮观。因为前天花旗大哥是从兴义过来的,于是我们定了他之前住的酒店,到了酒店办好入住,按照他的指引,冒雨直奔他推荐的羊肉粉馆。饱餐一顿,结束这一天的行程。

Day 9 万峰林—万峰湖

兴义这边一直阴雨绵绵,上午起床外面一直在飘雨,干脆好好睡上一觉,中午起床,雨已经停了,溜达去吃兴义的名小吃,刷把头。感觉有点像烧麦但是又不完全像,比烧麦个小一些,馅更干一些沾上汤汁辣椒和醋,我觉得味道一般,胖子确挺喜欢。回来的时候看到当地人在路边小公园玩纸牌,感觉这边生活节奏还是挺慢的。

既然雨已经停了,下午去万峰林,万峰湖玩玩。网上查攻略说万峰林是要乘景区观光车游览的。我们导航到了万峰林停车场,确没有找到售票处,看到右边有一条路,胖子说要不先开过去看看。然后我们就沿着右边的路开了进去。哇塞,这不就是万峰林吗,一座座小山数不胜数,山下是一片片油菜花海,非常秀美。这边的山跟北方的山还是有很大区别,北方的山基本上都是延绵不断的山脉,而这边的山都是一座挨一座好像成千上万的战士列队站在一起,看似独立又成群列队气势不减。

游览过程中我才发现,原来景区的观光车是在我们左手边的山上的半山腰上。而风景都在我们右手这边,也就是说我们和观光车看到的景色是一样的,只不过观光车的视角更高一些,可以俯瞰我们现在看到的景观。而我们走的这条路是当地人生活的路,沿途可以进入到一个又一个村落里。而且可以走走停停,遇到美景可以停下来下车观赏拍拍照片,也可以进村子里吃点喝点什么。感觉如果不是为了凹大片,还是选择我们这条路即可。我们本来也没带相机,一路都是手机拍照,加上没有阳光,干脆省了门票钱。一直沿着这条路,看到右前方山上有个万佛寺,寺庙健在一个天然的山洞中很是壮观。但是如果去万佛寺要绕道另外一条路上,我们远远拜拜,继续沿着刚才这条路盘山而上,导航已经导不出路,就这么一直开啊开,终于来到了巴结镇的万峰湖码头。我们选择了3个小时往返的行程,从巴结镇出发去看小三峡然后回到巴结镇。我们来的时候已经下午,游客不多,买了船票等了好久才凑到10几个人,终于发船出发。虽然没有阳光气温也不高。可是大家都不愿意坐在船舱中隔着玻璃看风景,好在船上本来游客就不多,大家船头,船尾拍照观景,感觉置身于水墨画中。一船人老老少少玩得也是不亦乐乎。

晚上回到宾馆,胖子带我出去觅食,在一个小巷里发现一家小店,一家三口经营,店铺很不大,一共摆下三四张桌子。经营各种卤菜和粉面。店的旁边是个礼拜堂。店里客人的聊天声,老板档口操作声,旁边传来的唱诗声就这么融合在一起,不觉突兀,这就是平常百姓的小日子。在这么一个普普通通的傍晚,一家不起眼的小店,一瓶小酒,一碗鸡汤,一只猪脚,一盘大肠,两块豆干,配上热乎乎的砂锅粉和炒粑粑。喝下,暖了身子,吃饱,满足了身心。其实幸福就是这么简单!

Day10 马岭河大峡谷—夜游青岩古镇

早上起床退房去吃早餐,发现一家烫皮牛肉,想想从小大大吃的牛肉好像还真都是不带皮的,这个烫皮牛肉是什么呢,必须尝尝对吧。第一次吃牛肉皮,感觉还不错,之前想象会不会同牛皮糖一样,是那种嚼不烂扯不断的口感,实际上吃起来粘糯糯的还是挺好吃的。一大碗面下肚,估计午饭也能省了,吃饱喝足去马岭河看看。

今天的计划,去看地球上最美的一道裂缝——马岭河大峡谷。进入景区大门,乘坐观光电梯直接下到谷底,然后沿着河谷两边的步道前行,路边的指示牌清晰的标明各景点的所在位置。河上有两座大桥:江心铁索桥、海狮桥,将江两边的游览步道连为一个环状。沿着这个环形一圈游览下来约2-3小时。基本可以将峡谷内景点一网打尽。峡谷里瀑布一个接一个,每一个都有别样的美。因为是淡季,加上又过了长假。景区里面的游客并不多,走在峡谷里,放松身心,整个人和自然融为一体。

游览完马岭河出来,在水果摊买了枇杷果和麒麟西瓜,饱餐水果后,开车回贵阳

本来计划住在青岩古镇,明天再古镇玩一天,开到古镇天已经黑了,在网上订了2,3家客栈都没成功,最诡异的时在古镇看到一群人在举行什么仪式而且应该不是表演的那种可能是实实在在的什么仪式。不知道为什么,感觉很不好,不想在费劲找客栈,也不想在古镇停留。匆匆逃离古镇决定开车赶回贵阳。拍了一段视频,有懂得朋友能不能帮我看看这是什么仪式。已解我心中的谜团。

Day11 香纸沟—观山湖—甲秀楼

可能是因为昨天在瀑布淋了水又在高速上开窗拍照,虽然苹果草莓枇杷西瓜一顿猛吃,可还是发烧了。不想扫兴,强打精神决定还是出去逛逛。我们先去香纸沟,感觉应该是贵阳的近郊,看的出来这个小村子前几年应该是搞农家旅游的,可如今俨然已经破败了,看到几个凉亭水车也已经闲置很久有些破败了。村子深处有几个摆摊的当地妇女卖些炸洋芋,饮料之类的小吃,因为基本没什么人来,摆摊的人都在聊天。还有2,3家农家院在经营应该是平时有人过来吃农家饭菜。村子后面有一座山,山上有寺庙,胖子想爬上去看看,我实在难受懒得动,留在车里等他。期间旁边摆摊的老阿姨过来问我要不要饮料,要不要吃点东西,我说我不太舒服,不需要了。后来老阿姨可能不放心,过了一会又过来,跟我说让我出来坐坐,不买东西也没事,她那里有热水给我喝。我实在是发烧浑身发冷懒得动感觉车里应该比外面暖和,笑着谢谢了老阿姨的好意。身处异乡得到陌生人的关心,心里还是暖暖的。过了很长时间胖子满头大汗的回来了,说那山还挺高,爬到山顶还真有个寺庙,看庙的是个四川人一个人守着那个庙修行,他跟那个师父聊了聊,拜了拜,就回来了。说来也很奇怪,本来从昨晚到刚才我一直发烧鼻塞特别不舒服,可是自从胖子从山上回来,我忽然满血复活了,一点也不难受了。想必一定是山上的佛祖保佑。如果以后有机会再来此地,一定要上山去拜拜。真的太灵验了。。本来来这边想看看古法造纸,但是没有找到造纸的人家,出村的时候一个老乡拦了我们的车子让我们带他出村。老乡说香纸沟本来是远古蔡伦造纸术的遗地之一。以前村里有几家做纸的,但是现在游客少了,这个季节也没有竹子,基本上也没有人造纸了,一年只有特别的时候会做一些纸祭祖之用。出了香纸沟,周围还有很多其他的村落应该都在发展农家旅游。每个村有各自的风格主题比如布依簸箕画什么的。觉得没什么意思,也不大想吃农家饭菜就离开了,回去的路上看到了草莓大棚,采摘了一些草莓,特别甜,非常好吃当然价格比前几日在水果摊买的要贵上一些。

贵阳第二天本来想去贵阳省博物馆看看,但是去了旧馆说已经搬新馆了,今天我们特意开车到贵阳新城区观山湖周围逛逛,找到新的省博,但是新馆也没有开放,只好放弃博物馆,决定去甲秀楼看看。逛完甲秀楼,到了晚饭时间。想起了刚到贵阳第二天去的那家经营贵州老菜的“四合院”,当时春节歇业,今天再次去吃,我凭借第一次打车来的记忆,带着老公穿过三个夜市,一路抵制住街边美食的诱惑。火焰牛肉,小米渣渣,土豆炒肉哨,酸菜米豆汤,都没有让我失望。我家胖子一个劲儿的感慨,问我为什么在陌生城市来过一次的地方,就能凭记忆再次找到这个藏在巷子里的饭馆。我说这就是吃货的天性,美食总是能开发吃货的无限潜能!哈哈哈。。

Day 12 启动逛吃模式

早上去给小车洗个澡,加满油,还回租车场。。感谢小车一路给力的陪伴!话说贵阳的交通真是。。。堵车堵得一塌糊涂。。。到了租车场办好还车手续,跟租车小哥聊了聊天。然后开启我们的逛吃模式,逛了没多远,发现一家买辣子鸡的,店铺外面10几口锅5.6个厨师左右开弓,顾客排了好长的队伍。问了问,原来这家辣子鸡很有名,很多当地人都好几只好几只的买。可惜这里不提供堂食,而且至少要买一只鸡才给炒。看看漫长的队伍,想想我俩的胃口,决定还是放弃吧。为了保持体力,我决定坐几站公交车,车上我一直盯着旁边这只鸡,担心它到底会不会跑出来啄我。。。一顿中午饭兵分两路,我去吃了之前春节歇业的那家金牌肠旺面,胖子去吃大锅煮的那家牛肉粉。回贵阳的这两天我们又回到了文昌阁那个锦江之星,之所以选择那里。完全是因为楼下那家时时刻刻都在排队的大鸡排。简直是完全停不下来的节奏,呆在房间里想起来就下楼买一个上来,这两天已经不记得到底吃了几个大鸡排了。

下午在酒店吃了大鸡排,睡了一大觉。醒来决定把离开贵阳前的这顿晚饭留给丝娃娃。大爱酸汤!还有玫瑰冰粉,除了又遇折耳根,其他的都很对我的胃口。话说卷丝娃娃并且保证酸汤不漏还真是个好玩的技术活。。。

Day 13 告别贵阳回津

7点钟的贵阳天还不亮,今天就要回家了,离开之前再去吃一碗牛肉粉,心满意足,退房打车去机场回家过元宵节!明天继续出发,带上老妈去霓虹国!

结尾

首先感谢能耐心读到这里的每一个人,我知道自己文笔不好,手机拍摄的照片也没什么美感,感谢你们能看我罗里吧嗦流水账的写了这么多。我还要感谢自己,虽然这段旅行已经结束将近10个月了,虽然从下决心写这篇游记到现在已经1个多月,写写停停好歹还是坚持了下来。最后要感谢我家胖子我亲爱的老公,把难得的假期都用来陪伴我玩耍,虽然一年到头忙的焦头烂额少有假期陪伴,虽然直到出发前也没有太多时间准备这次出行规划,但是能出来玩,看到之前没有看过的风景,吃到以前没有吃过的美食就很好了。旅游,只要和心爱的人在一起就好。
虽然没有提前做攻略,但是这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还是收获了很多的惊喜。唯一的遗憾就是天气欠佳,贵州这么多天基本就没怎么看到过太阳。我想贵阳之所以叫贵阳,是不是就是因为阳光比较珍贵啊。还有就是因为冬季枯水期,否则不论是黄果树瀑布还是马岭河峡谷肯定都会更加震撼。所以建议其他的朋友有时间最好还是安排夏天去贵州游玩,肯定会更加精彩!
明天即将开启新的旅程,我计划尝试每天记录游记,期待我的下一场旅程!再会!

本篇游记共含20898个文字,596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引用 布染逸晨 的图片:

最爱吃粉了!!当地的粉肯定特别好吃吧?

2016-12-08 12:08

是呢是呢,那边的粉很好吃,在那的十几天基本天天都吃。

2016-12-08 14:39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12-08 15:26

2016-12-08 15:49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12-12 15:58

引用 公婆 发表于 2016-12-12 15:58:16 的回复:

回复公婆:您说的没错!多看看世界就是简单的幸福!

2016-12-20 14:21

引用 六月荷花 发表于 2016-12-08 15:49:43 的回复:

回复六月荷花:🙏

2016-12-20 14:22

引用 米嘻嘻笔耳语 发表于 2016-12-08 15:26:20 的回复: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回复米嘻嘻笔耳语:哈哈,谬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