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上车,来不及想标题了”--老司机带你台风中自驾台湾

yuzuke LV.12
2016-12-08 11:01 2189/11
  • 出发时间/2015-09-26

这几年也去了很多地方,但是真正认真写攻略并且一鼓作气写完的也只有这一篇,然而拖延症晚期,改了又改,再配上照片,就拖到了现在,一年了。处女作和大家见面也请多多包涵,这篇文风和照片都朴素到感人的游记却也让我们花了不少心思,所以感谢大家能看到并且看下去,不管怎样希望或多或少能帮助到你们。

背景音乐是在花莲文创园无意中听到的台湾原住民歌手阿努·卡力亭·沙力朋安的《者波》,当时听完全身鸡皮疙瘩,久久不能忘,于是直接拿来当BGM了

关于自由行

每次出境游的准备无非是两样:护照和签证。其实确切地说台湾自由行,需要的是三样东西:大陆通行证,通行证里面的签注和入台许可证。别忘了是三样哦,之前以为和港澳一样,办完通行证和签注就完事了,其实办完这两项还需要去找某宝办入台许可证,一样需要一堆资料,巴拉巴拉。。详见某宝,蜂蜂们注意经常关注各类旅行网站,会有类似有低价秒杀的活动哦。而且入台证周期较长,正常需要提前一个多月的时间,因为要看排期,当然壕们可以选择用钱砸。。。(其实我很想说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去个台湾手续好多。。眼泪哗哗地),不过貌似现在没有那么火爆了。
紫色的类似护照的大陆通行证长这样

入台证长这样,记得要彩印哦,可以多来两份,避免某些大条的蜂蜂会弄丢。而且用处挺多,到了台湾基本就看这张纸,入台证签注没啥太多用处,这么一张纸来回看几遍就破了。。。

有了这两个,你就可以去自由行去台湾了。(然并卵,记得带钱~~)
目前开放的城市有47个,分别是:
海口呼和浩特兰州银川常州舟山惠州威海龙岩桂林徐州
北京上海厦门重庆南京天津成都广州深圳杭州福州济南西安苏州武汉宁波青岛郑州沈阳长春长沙石家庄昆明南宁合肥泉州哈尔滨大连南昌太原贵阳无锡烟台温州漳州中山
C君吐槽:作为第一批的城市,等A君通过等的好辛苦。。

关于租车自驾

台湾自由行有很多方式可以选择,有了几次国外自由行经验的我们雄心壮志地选择了租车自驾,主要是想先于梦想中的美国自驾行程前体验下环岛的快感(其实好爱速度与激情啊,但素,我们还是要做遵守交通规则的好孩纸!),再加上每次都会陪伴我们风雨兼程的俩28寸大箱子,想想要环岛拖着坐火车就奔溃,虽说十月份的天但是温度也不低啊(事实证明担心是有必要的,真的热成狗啊!!)所以综合来看敲定了这个方案。不过整个交通费就哗哗上去了。。。

关于如何租车,刚开始也很茫然,无意中看到了论坛里的游记,提到了OK租车,于是“潜伏”进了他们的一个微信群,开始了解情况,因为对于驾照有效性的说法有很多,也是广泛查阅了大量资料,基本的结论如下:台湾是承认香港驾照和国际驾照的,大陆公民虽说可以通过某宝办到国际驾照或翻译件之类的,但是基本是不被认可,当然在某些租车行是可以租到车的,但是由于不被承认,如果遇到交通状况,就有可能不会受到相关保险的保障,而香港驾照相对靠谱些,总之,最后还是选择了香港驾照(某宝1000左右,又是血淋淋的一刀,不过有效期十年~~小安慰下)。。。。OK租车也有大陆合作的商家代办,价格相对于一些大型的租车行较为亲民,服务也很到位。。。

想租车的蜂蜂们请认真看以下部分,我觉得对你们会很重要

A君如是说:(全程都是A君操刀,所以路况什么的最有发言权!!蜂蜂们认真听好了。)
#     路况
       国道之类的路况比较一般,东部的山路更是时常修理维护,不过基本上没有特别危险和难开的地方。台北高雄这一部分基本都是走国道,高雄垦丁基本也都是城市化道路。垦丁花莲,在到太麻里之前的部分山路会很多,走山线(花东纵谷)相对安全而且景色也不比海线差,路况也挺好车子不多。花莲宜兰的苏花公路段是传说中最恐怖的路段,话说去之前父母千叮咛万嘱咐的,搞得不开车的C君比A君还怂(简直怂成狗了好么),但是真正到了,感觉并没有那么险峻,就是山路十八弯的节奏,但是绝对不止十八弯!!而且弯道很多都带有坡度,什么W弯啊,发卡弯啊,看着导航像玩赛车游戏似的,谁要在这当秋名山车神,真心给跪。。所以下雨天这个路段还是比较危险的。。蜂蜂们出门在外还是安全第一啊,虽说我们都很爱保罗~~
#     信号灯(用湾湾们的话说是交通号志)
       城市里的路有点头大,尤其是交通号志,如果想租车建议各位好好的问问租车行的台湾同胞关于左转右转,掉头这些信号灯要怎么看,要怎么开,我们纯粹摸着石头过河,也是强行跟着别的车或者看对面的车摸索出一些门道,不一定准确。写一点心得仅供参考吧(请看后面城市道路板块),希望对蜂蜂们有所帮助,貌似很少有关于这方面的攻略点解啊。
#     行车时间
       自驾中最难确定的可能就是城市与城市之间的行车时间了,错误预估的话可能会影响整个的游玩计划。就A君开下来的感受就是,西部因为有国道,所以平均速度会快很多,但是考虑到新拿车适应的过程和中途需要休息以及城市内部相对拥堵的情况,包括国道全程都是按照规定限速在开,实际上速度按照平均70-80公里每小时来计算行车时间是差不多的,而东部因为山路多,差不多按照60公里每小时来计算行车时间比较靠谱。尽量预留足够的时间,才不会太赶或者被迫放弃一些景点。
TIPS:
       山路:   山路段包括垦丁太麻里这段和苏花公路,会有很多的大巴,卡车,拖挂车,工程车,会车时候注意车距,因为很多大车速度都很快,下坡拐弯会车都不带刹车的,在某弯道曾看到对面一个巨长的平板车,从坡上下来拐弯的时速差不多有70-80码,感觉都要甩尾了,而本宝宝的车速才60不到.。。真的可以说吓死宝宝了。。看着它从坡上拐弯冲下来那速度,真怕它直接漂移侧翻(开大车的湾湾们,敬你们是条好汉。。。)如果前方有大车开的比较慢,也不要捉急,很多山路在弯道部分都会设置类似于紧急停靠带一样多出来的一块区域,一个是方便又紧急情况时候有余地,还有就是大车司机会主动靠边缓行挥手让小车先行(这么看勇猛的大车师傅还是有温柔的一面的),或者也可以等到双车道时候再超车,总之呢,安全第一(出门在外还是老老实实开车毕竟不是自己地盘)。

城市道路:    在市区开车尤其要注意右侧的机车大军可能随时左右乱窜(真的是大军啊,跟蝗虫一样多啊,开的比谁都快啊),黄灯的话,湾湾们貌似都是直接过的,然后转向灯是需要配合地上的箭头看的。他们有直行道,左转道,右转道,还有左转加直行,右转加直行。地面道路指示是只有左转箭头的,基本对应的红绿灯会有一个专门的左转灯,这个左转灯亮了,才能左转或者掉头,有的路口还会有待转区,那么直行灯亮的时候,你可以往前进入左转待转区,等左转灯亮再走(跟大陆一样)。直行带左转,直行,直行带右转的路道,直行灯亮都可以走,不过左转一般都会等对面的直行没车过了再转。只有右转箭头的。一般都有右转灯,这个亮了再走。遇到一直闪烁的灯,一般都是警示作用,不管是闪烁的黄灯,还是闪烁的红灯,都是可以通行的(坑爹的就是遇到闪的慢的那个有可能是黄灯转红灯而不是单一的黄灯,真心想摔!),差别就是红灯闪烁表示路段车多或者需要多注意来往车辆后再通过(有点类似霓虹的一时停止)。    以上是自己摸索出的经验,做个参考,蜂蜂们最好还是跟租车行问清楚。

行前准备

衣物:  出行时间在九月底十月初,这个季节的台湾还是挺热的,台北相对好点垦丁大家懂的,总之全程夏季衣物足够了(几套的话根据行程天数来定,勤快的可以洗洗,不高兴么也有投币洗衣机,再不然买买买),但是来之前疯传的登革热让我们在高雄还是很怂得穿了长裤,各种喷避蚊水,其实湾湾们都是光大腿的呢。。
            防晒衣还是很必须的即可遮阳,也可御寒。衣服还可以带一身速干的,方便没穿泳衣又想随时下个水啥的,或者没衣服更换时晚上洗早上就能干,比较懒的蜂蜂们这个建议是不是不错,不过爱美的妹子们可以略过。鞋子的话球鞋加拖鞋就足够了。如果有潜水需要或者处女座可以选择自己带了一套潜水衣,面罩和呼吸管还有潜水鞋。

杂物:  #  USB排插,现在电子设备充电全部是USB接口,这个很好用。不过貌似苹果6
                 的线无效,水果机比较傲娇。。。。
            #   旅行晾衣绳和晾衣架是每年出行的必备。
            #   常用药品,头疼药,感冒药,胃药,过敏药,治拉肚子的药,藿香正气丸之
                 类也是极好的,眼药水风油精也是可以带上的。还有创可贴。
            #   伞还是要带的,就算忘记了,台湾遍地的全家,7-11之类的完全可以买。
            #   毛巾,牙刷,牙膏,洗漱用品,护肤用品,防晒用品,都带上吧,民宿有很
                 多不提供洗漱用品的。防蚊水可以去了再买。吹风机带了但是没用上因为基
                 本民宿和酒店都有提供。
            #   带几个大型的塑料袋或者可折叠的购物袋,万一东西买多了,可以方便提手
                 里,保鲜袋或者带封口的袋子(宜家就有卖很结实好用,M\S号均有)方便放
                 没来得及晒干衣服(尤其是内衣袜子内裤)。
            #   防晒的冰丝臂套(某宝各种跑男款、思密达款),开车很有用啊,全程除了
                 晚上我们都戴着,好使!!
            #   墨镜,美瞳,各类帽子丝巾等装逼物品各位根据装逼值自定义。
            #   盖章本子,全空白稍微大一点的最好,自从去了霓虹养成的好习惯,C君是盖
                 章狂人!
保险:  每次出境游必买的美亚保险,按天购买,服务有保障,第一次去泰国就出车祸的
            楼主亲身体验,美亚的服务真心OK。从此每年出去必买。。。好吧,泰国
            游记已经搁置很久了,还是两次。。罪过啊。。购买途径:马蜂窝的链接直接进
            去买就好。。。
            各种款式任你选择,记住看准了点~
摄影:  宾得K5+套头+饼干定焦+脚架
             为了潜水美亚特意入手的GROPO4银色+一堆国产配件
             苹果6+华为荣耀6PLUS
货币:   在此墙裂推荐华夏卡借记卡直接取现。每天第一笔境外取款华夏免收手续费,
             境外银行会收取部分手续费,泰国日本基本都是10元人民币左右。其他未知
             。直接取现的汇率很不错,刷卡部分必须推荐招行全币种,直接刷当地货币就
             好,汇率依然是棒棒的,没年费没手续费没有离谱的汇率差。当然有百夫长的
             蜂蜂略过~另求抱腿

机票,酒店住宿

每次选择机票和酒店应该是出行前最头疼的事情了,一般结合去哪儿网和各航空公司官网对比后选择,通常情况下都会选择直飞,转飞耗时耗力,除非是真的便宜很多,不然感觉得不偿失。
最后结果:9月26日出发,10月8日返回,常州往返台北2人5482含税。(由于C君请假问题很捉急,所以导致晚了两天,恰逢中秋前夕,就贵了不少,十月中旬去的同事就便宜不少。)

酒店选择首先看地段,这个太重要,直接影响旅行里所有的细节,其他方面看个人,A君C君都不是处女座,所以干净舒适就好,当然有特色有逼格的谁都会喜欢,那么就酌情奢侈一把也未尝不可(在此提醒各位,尤其广大妹子们,不要被酒店逼格迷失双眼,如果每天出门在外很久,买买买比睡睡睡来的重要的话,这钱还是省了用在买上的好)。所以,综合来说就是在出行,吃饭,购物都很便利,推行李所走路程较短,带电梯,设施相对全,干净整洁舒适的酒店民宿里选出价格可以接受,再装修又对胃口的话为上策。所以选住宿的那几天是最痛苦的,整个钛合金狗眼耐久度下降了70个百分点。。。所幸一路下来基本都比较满意,偶尔有个别情况出现都在可控范围内。
选择酒店较常用的都是AGODA和BOOKING,但是台湾民宿比较多,这两个网站没有任何价格优势而且房源少得可怜。所以比较推荐AIRBNB,自在客和大鱼。也可以看到合适的直接去酒店官网。
这12天预先准备的住宿情况如下:
D1 9月26日 台中            逢甲顽皮馆
D2 9月27日 高雄            高雄8door普普2人房
D3 9月28日 高雄
D4 9月29日 小琉球         星月旅店(C君最碎碎念的) PS:这一天后来滞留在了高雄
D5 9月30日 垦丁            乐夏天晴民宿
D6 10月1日 垦丁            垦丁黄金海岸36海景旅店
D7 10月2日 花莲            葳森家民宿
D8 10月3日 花莲
D9 10月4日 宜兰礁溪    筑翫溫泉會館(此行最爱)
D10 10月5日 九份            岑品民宿
D11 10月6日 台北            A+design hostel-stylish apt A5
D12 10月7日 台北
然后因为台风导致行程有变,具体价格和评价会在后面游记里详述。

游记正文

啰嗦了那么多,终于可以开始了,因为想写些对大家真正有用的东西,所以可能不会太文艺,但会比较逗比,不会太煽情,但会比较真实,尤其自驾部分的细节,会尽可能多的写一些自己的心得,因为之前找的攻略的时候发现大多自驾游记美景美文,缺乏一些实质性的东西,所以希望能给蜂蜂们提供尽量有用的信息吧。每天的住宿,餐饮,景点,包括停车,路线,会用TIPS做一些总结,方便大家看重点归纳。咳咳~~下面正式开动。。大家排排坐好啊~~

D1: 9月26日 常州--台北--台中

时间13:40pm,坐标常州机场,人物A君和被坑的C君还有某表哥。
       A君带着28寸小紫去火车站接上了带着28寸小黄的C君,接着使出大召唤术召唤了神兽组合:表哥&CC。纳尼,说好的是开A7的呢。吹牛逼跟C君说今天你可以坐上你超爱的A7去机场了(其实C君最爱R8好么,A君你倒是招一个来我看看),直接打脸。。。无视C君一脸 “你他喵的说好的A7在哪” 的表情迅速钻进了车里,喂喂喂,其实有车送去机场就很好了对不对,大召唤术召唤错误的座驾也是常有的事情嘛。。。。。。
       自称人车合一的表哥风驰电掣的一路飙到机场,下车时候C君的内心是崩溃的。。。一脸坐不了A7你还要要老子命的节奏。。。表哥,C君给跪了。。
       排队,托运,安检,纳尼!!2个人的行李已经28公斤了。。。A君瞬间开启四核模式:一盒面膜是10片,大概在半斤多,10盒面膜就是6-7斤。C君这货一出手起码是2位数的面膜。。。5公斤就没有了,再加上其他化妆品,衣服裤子啥的,剩下的12KG已然没有A君的份了啊。。。一头冷汗的抬头看着正萌萌哒往安检口走去的C君(C君表示老子一直都很萌),A君微弱的说 “亲,咱这回买买买悠着点行不,重量不太够也”  C君愉快的答应了,其实A君觉得然并卵。。。小城市出发好处就是没有那么多灰机排队,基本正点就飞了。。。飞机上有很多台湾同胞应该都是在这边的台商,回去过中秋了。。。边上的大哥和A君聊的很欢,一顿胡吹瞬间让大哥为大陆青年的思想深度所折服,大哥下飞机时候递了张名片给A君,说在台湾有事儿你可以找我,有种有事我罩你的节奏(大哥,跪谢),还没登上宝岛的土地就已经默默被这种莫名的温暖感动了。。。C君自从看了遍冲上云霄,打算每次坐飞机都认真听机长讲话,然而保安BalaBala长的录音彻底击碎了C君关于Captain Tang的美好幻想,少女心碎一地

拿好行李直奔ATM(从来都是按拼音读的)取钱,然后联系租车行来接我们的大哥,并且准备面基A君刚结束行程准备回的好基友,其实是不会承认想把她的台湾手机卡A掉这种事情。。。期间又马不停蹄地去办手机卡,这时候第一个悲剧发生了,C君水果机上屌爆了的手机壳需要特制的螺丝扳手才可以打开。然后你们懂了,没带。好吧,上华为,小哥看了看,用台湾腔温柔地SUO(自行脑补),你这个没有办法使用“4驹”哦,只能用“2驹”(瞬间想到张全蛋有木有)。那看导航地图速度可以么,小哥摇摇头说打开个网页都会很卡呢。原来大陆的移动2G慢并不是他的错。。。是所有的2G都很慢啊!!!仔细的询问了下关于手机套餐的情况,最终还是放弃了。。(机场主要是中华电信和台湾大哥大这两种手机卡,也是用的比较多的,据说前者信号比较好,而且机场套餐会比较针对游客,出了机场可能就没有了,而且套餐会经常变更,蜂蜂们可以根据需要自行选择)

这时候面基一行已经到达机场,亲切拥抱、寒暄合影后就去见了接机大哥了。。。下去停车场,什么。。。租车行这么壕,用保时捷来接人的么。。。于是上车后趁大哥下去交停车费时间偷偷的拍了个装逼照。

一路上和大哥全程聊得很HIGH,大哥还很贴心的说:其实这台车可以开很快啦,不过怕开太快会有太强的推背感,你们会感觉不舒服啦。开玩喜啊,推背感什么的来者不拒啊。。不过嘴里还是说着对啊对啊,安全第一安全第一啊。。。。期间让大哥推荐比较道地(湾湾们都爱倒着说)的饭店,他说有很多啦,只是你们不要去尝试奇怪的东西啦,于是我们铭记于心了。。到了租车行,见到了鹦鹉君黄小咕同学,一个劲在嗑瓜子,其实并不知道鹦鹉还好这口,要不再来壶茶。。。逗了半天不说话,大哥说它心情不好。。好吧,原谅你。。。

我有独特的站立技巧

在办理交接手续的过程中,老板致学哥和我们就两岸文化以及正确的三观进行了亲切友好的双边会谈并初步达成共识,一派祥和的气氛中,接下来会陪伴我们十天的小白已经洗白白等着我们了。OK租车还特地为我们准备了抽纸,防蚊贴,矿泉水和地图,随车配备导航(在预定的时候老板就问了我们想去的地方,说可以提前帮忙录入,方便我们查找,话说我们的确担心过繁体字什么不会写),点烟器1转3工具(方便接车载充电器),还有随身WIFI一个(这玩意10天里上网都靠它了,速度快,信号好,一个字赞!).
       告别了热情的老板,A君开着小白带着C君信心满满的出发啦,此时已是晚上6点30分,过了4分59秒后,我迷失了(不就走错个路,要这么文艺啊喂)。。。。跟着导航转了一圈又从租车点门口经过,一本正紧地希望老板没有看到我们。。由于新车磨合,加上左右呼啸而过的机车大军,A君还是有些小紧张的(其实C君更紧张好么!)在适应GAMIN导航的兜兜转转的过程中(说好的林志玲口音呢???)终于上了高速,可以放松些了。

PS:-------从这个鼎茶开始,我们一路上都在收集“活着的”台湾牌子,各种在大陆看到的各种台湾品牌连锁店,我们拍到了好多原型,也算是个很无聊的小乐趣,哈哈哈--------

活着系列1--鼎茶

一路沿着福尔摩沙高速开着,全程大概两个多小时,走了一半路程肚子开始叫了,那么好吧,美食之旅就从休息站开始。。下来一看,居然叫西湖服务区,分分钟“西湖的水,我的泪。。”入脑,不行,一定是饿坏了,快去觅食。。。作为肉食动物,一看到香肠就迈不开腿了,新东阳,好眼熟的牌子,上来一根 香肠(什么?就一根,俩人呢!先尝尝,后面还有夜市呢,不能吃太饱。。沮丧脸)香肠口感硬硬的,感觉全是实实在在的肉,味道也不错,一口下去肉香四溢,我两欲求未满地在服务区逛了一圈没看到别的好吃的,于是又去默默蹲守在新东阳旁边墨迹着要不要再来一发,好吧带包肉干走吧(这个口感并不是看上去硬硬的样子,反而很软,味道也不错),不枉此行(说的好!)(貌似新东阳在之后的旅途中并没有看到,只有回到台北才看到,这是我们吃了一圈下来为数不多还会留恋的食物,所以肉食动物们,把握!)准备上车的时候发现一群人围着一辆车,还有警察,不会是被盗了吧(亲,不要吓我,我们只是路过的。。。),后来才知道父母出去,小孩留车上,结果车门被小孩反锁了,孩子太小指导半天还是打不开,里外都很着急啊。(所以在此提醒带着小朋友自驾的父母一定注意,不要怕麻烦,下车还是带着孩子)

再次上路,到台中已经9点过了,本着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勤俭节约,我们来回绕找了几个停车场比较了下过夜的价格,虽然最后发现还是亏了,(停车位真不好找,民宿很多都不带停车位的,我们又不想停路边被拖车,所以蜂蜂们做好心理准备啊)

停车场都会有这样的价格表,计费方式有按天,按次,按小时算,自己算算怎么划算再选择,附上台中逢甲夜市附近的3个停车场价格大家感受下

停好车为了联系到房东,我们又马不停蹄地找中华电信,其实,时间已将挺晚了,还好湾湾比较敬业店还都开着,进去看了看套餐,选了个300台币的。办好电话卡已经很晚了,所以只能房东小哥的电话指挥下找到民宿(这家好像是唯一没见到房东的住宿)并且像解谜游戏一样在某个地方找到大门钥匙,打开防盗门,再找房门钥匙打开房门,全程自助式的入住感觉棒棒哒。房间很小,但是东西还是比较俱全的,过渡一晚完全足够,离逢甲夜市也很近,最关键是价格公道,这一天是周六,属于假日,260人民币左右的房间在这个位置已经很亲民了。放好东西赶紧出门,希望夜市没还没收摊。。逢甲夜市感觉有点小,还没走几步感觉来就到头了,随意选了几样还开着的店,吃了烤鸡排、红茶臭豆腐、干贝烧,烧蛤蜊还有大肠包小肠,为啥完全不是攻略里写的那样,A君觉得臭豆腐比较好吃因为有泡菜还有各种蘸酱~C君表示大肠包小肠还可以吧。。说好了要来狠狠吃一顿以慰劳奔波一天的我们,可是为毛完全没胃口啊!!!还好在最后找到个陈妈妈的深夜食堂,吃到了好吃的卤蛋,香浓的麻油猪肝汤,还有喷香的鸡汤,这家比较推荐哦,平价实惠,比很多小吃好吃。满足的走回民宿,内心默默地希望好好睡一觉能提升我们的食量。

完全寻常百姓人家的民宿

烤鸡腿尚可

这个好吃,好这一口的一定要试试台湾的臭豆腐

干贝一般,垦丁的又大又赞

这个蛤蜊不好吃,太清淡没什么鲜味儿

陈妈妈家汤挺好喝的

TIPS:#    在福星路和西安街交界处附近有很多停车场,过夜费用在100-300不等,价格
                 多问问,多比比。
            #   开车的时候多注意右侧的机车,市区注意信号灯的变化
            #   手机卡套餐:机场的是按天算,用完了以后是不可以充值继续使用的,多少
                 天就是多少天,到期结束。所以算好自己的时间再看合适不合适,我这个300
                 台币的,到离开台湾时电话费还剩一半,流量没看。1个G的话10多天怎么刷
                 都够了应该,怎么选择自己比较后再决定吧
            #   台中逢甲顽皮馆  https://zh.airbnb.com/rooms/1903264    238人民币
                 走路1,2分钟有个全家,到逢甲夜市5分钟路程,房间小设施齐全。4分
            #   官芝霖大肠包小肠  5分     西瓜汁   4分    红茶臭豆腐    4.5分    干烧蛤  2分
                 鸡排  4分    麻油猪肝汤  4分    卤蛋  5分

D2:9月27日 台中--古坑--高雄

一觉醒来,收拾好,钥匙放回原处,去全家吃个早饭(便利店多就是这个好处啊,不用去考虑早餐该吃什么,在这推荐下全家的拿铁,真的价格便宜量又足,重点是好喝,不会太焦也很香,喜欢拿铁的可以MARK下,肯定会有人说国内不也有么,事实证明回来我又去对比了下,还是有差距,口感差别很大。),

一大早看见这绿色心情无比的好

吃完早饭就直奔东海大学啦。刷卡东海大学无非就是奔着教堂和乳品去的,恰好他们也是中秋放假吧,学校里都没有什么学生。学校也真心大啊,有个牧场呢你说能不大么?一路晃晃悠悠,东海湖,乳品小栈,路思义教堂。其实谈不上有多美的风景可以看,但是整体感觉就是幽静,空气好,花草树木也没太多修整,显得比较原始吧。(在这C君想说下,东海大学教学楼里的全家还是7-11,看到一个台妹很漂亮,短头发眼睛很大,当时很想偷偷拍个照,但是还是很怂放弃了。。为此我还去店里买了两次东西,忽略我的花痴状)话说Gopro的广角很适合拍教堂啊。本来感觉太热想放弃去乳品小站的,但是走了段回头路,我们还是去了。买了冰激凌和牛奶。A君觉得牛奶还是没有泰国的MEIJI好喝(这货去了日本都说没有泰国的好喝,魔怔了)。冰激凌还是不错的。

这块展板勾起了无数大学的回忆

美图秀秀加了效果以后,恍惚间一切变得怀旧起来

很多人带着孩子来东海湖边玩,PS:这东海湖真的小的可以。。。

沿路的风景和公园无异,非常舒服

大名鼎鼎路思义教堂

看到这个神奇外墙的建筑,那么你就找到乳品小栈了

这条秋田太胖了,天热走了一会,然后死活不肯走,在这里演示什么叫喘的跟狗一样。

刷卡完毕,想着再去市中心找吃饭的地儿还要再找车位实在麻烦,正好停车场边就是个饭店,就这家吧,而且学校的餐厅应该比较实惠哈。。BUT一看菜单,有点被吓到,台湾的菜都这么贵么,随便一个炒菜都是300台币。。。既然来了,2个人很怂的点了2菜1汤加一个小菜,就吃了将近800台币,还好味道还不错,这也是我们为数不多正常吃的饭菜了。吃完下一站刷卡宫原眼科。

樱花虾炒白菜,这个真心好吃。

酸甜口的炸排骨配薯条,味道也不错

C君最好这个,蛤蜊都圆鼓鼓的,汤很鲜

小菜也挺好吃,香香辣辣的

饭后水果,应该是芭乐,A君一直担心吃了会拉肚子。哈哈哈

宫原眼科离台中车站不远,心想这2个地方正好可以一起刷个卡。结果周围都是各种单行线,饶了好几圈才找到个停车位,20台币,不贵。本打算在宫原尝下他们出名的甜品,结果看到长长的等待队伍我们还是放弃了。迅速的逛了一圈,里面还不允许拍照的说。整个店的建筑还是很有特色的,可惜没拍上什么照片,楼上还有专门用餐的地方,我们就不在此地久(zhuang)留(bi)了,去附近的台中车站远观了下历史感厚重的建筑,就直奔云林古坑去了。

去车站的路上A君墙裂要求C君拍下这个补课大楼,A君自己已经唱起了哈狗帮的“补补补”,哈哈哈

远远的拍了一张台中车站

防风款广告牌,也是经常遭遇台风的无奈之举

100米多点的距离3个红灯,宝宝心里苦

这种街景非常唐人街既视感啊

活着系列2--宝岛眼镜

果然哪里都是有天上人间的,毕竟文化同源

即将要去的这个巴登咖啡,还有个很机缘巧合的小故事。之前的时候A君墙裂推荐C君看《我可能不会爱你》,对于偶像剧完全没兴趣的C君,墨迹了很久打算去看的时候发现了推送里有《孤独的美食家》,是在台湾拍的,对于吃无比执着的C君立马去看了一集,然后推荐给了A君,A君在看的过程中发现了这家咖啡店,当时第一反应是这个故事是不是真的,然后就开始去找巴登咖啡的信息,无奈网络上信息实在是非常的少,找到了他们的官方网站,也已经很久没有更新。在这过程中了解到,在美国媒体评选的全球十大咖啡城市里台北市是唯一入选的亚洲城市,而推荐的咖啡馆就是巴登咖啡天母总店。云林古坑这个总店,如果不是开车是真的很不方便到达,所以一直到前一天都还在纠结是不是要去这里,最后想想,既然都自驾了就是想要去些刷卡景点以外的地方,感受下真正的本地文化,于是发邮件和他们预约参加农场的导览体验。一路奔波一直到4点才到达这个位于山坳坳里的咖啡馆,还得感谢导航GARMIN同学,要不我们真找不到这个地方,一路上是真的没有什么人家,除了对面有一个很大的天母宫,所以很想知道为什么要将咖啡馆开在这样的世外桃源,还一直坚持了这么久。

一路带着新奇,探索的心情,从城市开上国道,再开到县城,再进入山道,慢慢的接近巴登咖啡。

从这里进去还有弯弯绕的山路才到巴登咖啡。

停好车,C君到店门口一推门,刚开口我们是。。经理就说你们是预约来参观的吧,我们还在担心你们是不是迷路了,这里很不好找吧?C君还在奇怪经理是怎么认出来的,A君说因为肯定很少有大陆客来过啊。一开口人家都知道你是游客了。好吧,智商又被碾压了。。。经理继续说:“我们董事长张莱恩先生在等你们呢,他要请你们喝咖啡,然后带你们参观下咖啡农场。“ OMG。。。太意外了,电视里的故事主人公,巴登咖啡的创始人居然亲自接待我们,还带我们参观,这是怎样的待遇啊。。。忐忑地走进咖啡馆,看到了一脸笑意的张先生,热情的邀请我们坐下,然后告诉服务员先给我们上咖啡冻,很自豪的说,我们家的咖啡冻绝对是最好吃的。A君本身就很喜欢吃咖啡冻(两眼星星的期待脸)。咖啡冻吃起来很像果冻那么Q弹,而且咖啡的香味很浓郁,是那种齿颊留香的浓郁,然后也没有很甜。接着服务员又端上来台湾咖啡,清咖(之前还有很贴心问我们喝清咖还是拿铁什么的),口味的话不焦,中度烘焙,带酸,很顺,不涩,入口以后慢慢回甘,配合咖啡冻,真的是满口都是咖啡的香气。边吃边喝,我们和张先生聊了很多关于咖啡的问题,其实我们只是喜欢喝咖啡,但是对于咖啡的认识并不多。张先生就像一个和蔼可亲的长辈给我们讲述他的创业故事,丝毫没有一点老板的架势,让初来乍到的我们感觉不到任何的拘谨。原来电视里说的都是真的,30年前张先生在这片山林里开始种植台湾的本地咖啡,源于日据时代云林古坑这里就在种植咖啡,而张先生的父辈就是咖啡园的工人。日本人撤离台湾以后,再也没有人去种植咖啡了,都在种粮食和水果,而张先生却一直有个信念,就是想继续种植台湾人自己的咖啡。就这么一个简单的念头,让他坚持了这三十多年。当初没人理解他,周围的邻居都嘲笑他放着好好的地不种粮食种咖啡这种都没人买的东西。但是张先生没有放弃,一个人开垦山林,浇水施肥,采摘烘培,直到拥有了如今成片的咖啡园,拥有了这家店以及其他分店。这一路走来所忍受的艰辛与孤独只有他自己最清楚,但是张先生只是笑着说,”我的人生就像一杯咖啡,很苦,但是现在回味过来,就觉得很甜。如果现在倒回去再来一次,也许我也不能保证还能坚持得下来。“ 说实话很感动,再看看当今急功近利的社会环境下,谁都想高效率的获利,而导致这么多一头热去创业,什么火做什么的生意人,而不是真正想要做好这份事业。而也有太多的人因为种种原因放弃了喜欢的行业而从事自己不喜欢的工作。所以能够如此持之以恒对待这份辛苦的事业的人才显得格外难能可贵。这也许是很多人在忙碌过后都该静下心来想想的问题吧。没有什么成功是一蹴而就的,也没有什么成功的道路是可以复制的,痛并快乐着这是从业也是生活的最好写照吧。(这么正经,感觉怪怪的。)还没从感动中回过神来,服务生又拿来了用他们自己种的凤梨加工的凤梨酥,酸酸甜甜,能吃到凤梨果肉(应该就是传说中的土凤梨酥了),配合着咖啡刚刚好。

(该图取自官方图)

非常好吃的咖啡冻

开的异常美丽的迎客兰

一些关于咖啡店的介绍(取自官方图片)

茶歇过后,张先生说亲自带我们去最近的一个农场看看,因为我们到的晚了,所以只能去一个了。等张先生把车开过来,我们才发现是一辆很破旧的小面包车,当时非常惊讶没想到作为一个董事长,居然开这样的车,车上还摆放着很多农具 上满都是尘土,张先生还很绅士地给我们开门,说不好意思车上有点乱你们好不好坐,在去的路上张先生说他每天都会开着这辆车和老婆一大早去咖啡园工作,再一次默默地感动了,这个年纪还如此执着地数十年如一日亲自去咖啡园维护,这里面是存在着多少对这片土地坚持与热爱。开上山不远,就被眼前地景象吸引了,一条绿色覆盖的小路蜿蜒而上,上面一层厚厚的草坪修缮的很好,两边有成排地根据四季不同生长的花朵,还有特地修剪的景观树。张先生说你们可以脱了鞋直接踩在草坪上上去,感受下真正的自然。张先生说这里附近方圆几十公里都没有工业,所以没有任何的污染,这里种出来的水果蔬菜和咖啡,才是真正天然无污染的。这个农场并不大却处处透露着用心,几种不同品种的咖啡豆错落其间,同时也种植了一些台湾的原生木种,张先生说这就是自然中共生,咖啡树比较矮,大树可以给它保护,而咖啡树可以提供养分保有水土。还有一些是可以入药的树丛,摘几片叶子在手心搓一搓,满是清香。一路蜿蜒而上,张先生指着边上一排树墙问我们看出什么端倪了没,原来这是一条还未最终成形的龙,需要花好几年的时间不断地给他修剪,里面据说还有用水管连通的,在刚才进门的地方有个大的水缸,最后成型就是龙吐水了。如果说这是一处风景名胜,这样的巧思不足为奇,可这里鲜有人来,张先生却依然将这片咖啡园努力打造的美轮美奂,我们所能感受到的只有对咖啡的热爱,和对自己故土的深情了。走到草地尽头,是几张支着太阳伞的桌子,拉开椅子坐下,眼前的蔓延绿色,耳边的悦耳鸟叫,身边不时跳上跳下地昆虫,呼吸着已经有多少年没感受过地纯净空气,觉得身心一阵放松。。(好想在这做瑜伽和冥想啊)张先生跟我们叙述了他的生产、生态、生活、生命、生机的五生理论,说着自然与人的和谐共生,在向自然索取的同时我们给予它最好的回馈就是爱护它。他也会组织一些当地的小朋友来参观体验,让他们从小就树立爱护自然的观念。听着他娓娓道来的这一切,让我觉得这个身影特别的伟大,虽然他只是一个很普通的人,却在用自己的努力一点点去改变这个世界。而不是我们每天教科书上、新闻上那些可持续发展的口号。看着眼前这个很原生态的小农场,我们其实有点不太想把这里介绍给大家,我们希望这样的地方为人所知,又不希望太多人来以后破坏了这里的一切,所以希望你们如果有一天有机会来到这里,一定好好爱护这里的一切,让它保留最初的模样。在农场里我们还有幸吃到了咖啡豆的果实,张先生直接把红色的果实采下来给我们,喝了这么多咖啡还是第一次吃果实,好甜啊,从没想过是这样的味道,感觉就像小浆果。外面的果肉吃掉后里面就是灰白色的咖啡豆了。

农场中的蜘蛛君

油画的质感最能表达这个农场给我留下的印象

就是这个红红的咖啡果子,甜甜的很好吃,吃完剩下的核就是咖啡豆了

下面的取自官方图

张先生的五生理论

下山回到巴登咖啡,我们想着行程应该圆满了,该出发去高雄了,没想到张先生对经理说,“那下面就安排她们用餐吧,然后你带他们在本店导览一下。" 什么,还请我们吃饭?经理笑着说好的,那就安排和电视剧里五郎吃的一样的鲑鱼套餐好么?好吧,我们一定是走了什么大运,居然受到这样的贵宾待遇。在等饭准备好的时候,经理带我们对整个咖啡店和它的历史进行了导览。这家店是张先生最早创立的也差不多有将近30年了,所有的东西都没有动过,以至于柜台和地板上都已布满了斑驳的痕迹。墙上的油画都是张先生收藏的真迹,作者就是电视剧里说的那个画家朋友,现在偶尔也还会来喝咖啡。他觉得咖啡和艺术应该是完美融合的,它们都是需要懂他们的人去细细品味的。巴登的门面看着就是和周围住家一样普通地白色二层住宅,里面也都是当年古旧的装修,说实话有点像来到了老上海的咖啡厅,就差一台留声机了。店里生意很好,都是本地的老常客,感觉都是些街坊邻居带着孩子和朋友来聚会,这样的场景配着咖啡馆里昏黄的灯光,感觉如此温暖。柜台前摆着煮咖啡的工具,必须要有经验的老员工通过不断辨别咖啡的香味来确定咖啡是否煮好。经理拿着咖啡搅拌棒告诉我们,巴登的每一家分店开业都会从我们这边领走一根搅拌棒,这代表了一种传承,也代表了张先生对新店的厚望吧。走到二楼看到了电视剧中的那副油画,还有一张老板娘的墙画,当时觉得画上的老板娘格外有气质。二楼还有一个很大的冰滴咖啡容器和一些老板自己收藏的咖啡器具。冰滴咖啡这次无缘品尝,想来一定很不错,要花好几个小时慢慢等冰融化然后冰水浸泡的咖啡粉慢慢的冷发酵,再通过弯弯曲曲的滴管一滴滴的收集起来,据说喝起来会有酒香,当然不会是爱尔兰咖啡那样的感觉啦,下次来一定要试试。经理最后告诉我们,现在他们开的分店里的员工,每年到咖啡的收获季节,都会被召集回来亲自下地采摘咖啡豆,然后从烘干,脱皮,烘焙,冲泡,整个过程他们都是亲自完成的,为的只是让每个员工更加了解咖啡,并且能保留这最原始最道地的台湾咖啡的味道。

店里总有种暖暖的旧时光感觉

老板自己设计的咖啡杯

代表新老传承的搅拌棒,已经被咖啡浸渍的变黑了

清一色的手冲虹吸壶,用的时间久了,洗得再干净的玻璃壶都带点咖啡的颜色了

2楼一样是干净整洁

第一次见这么大的冰滴壶

老板几十年全球各地收藏的咖啡用品

店里一些产品

参观完一圈,该下楼品尝美食了,蒜蓉蒸鲑鱼,配上简单的小菜、白米饭,只能用五郎的台词了“好吃,好吃,好吃”。吃完张先生也来了,说,那下面请你们喝我们自己种的无公害的柳丁做的柳丁汁吧。。。面对这样的热情我们已经不知道该如何拒绝了。鲜榨的柳丁汁很甜,可不争气的肚子已经很饱了。经理这时候又拿来了蛋黄酥,说“今天是中秋哦,我们这边会吃蛋黄酥,这也是我们本地产的,请你们吃哦”。突然想起来昨天有看到说台湾中秋是要吃文旦的,像柚子一样的东西,然后就问了下他们为什么要吃文旦。张先生说“对啊对啊,还有文旦,快,你快去杀一个文旦。”(文旦瑟瑟发抖)就这样,刚吃完套餐,我们面前就又是果汁又是点心又是水果了。。。文旦像小小的柚子,但是果肉更为细腻,甜,清香。边吃边聊,这时候张先生的小孙子跑过来了,做着恭喜恭喜的手势,张先生此刻笑的合不拢嘴,抱着孙子的他此时也就只是个最最普通的享受天伦之乐的慈祥老人吧。又想起了他说的那句话”我的人生就像一杯咖啡,很苦,不过,现在回味过来 ,就觉得甜了。“

传说中的五郎套餐

最后老板娘真人现身了,真的就像画上那样有气质,张先生真有福气,娶了这么有气质的太太也愿意陪着他这么多年面朝黄土背朝天。还有张先生的小儿子,我们一起拍了张合影留念,留下这最难忘的一刻。就这样一家三代人,经营着最在地的台湾咖啡馆,努力地把台湾咖啡推向世界。问起张先生的子女还会愿意继承你的事业做咖啡么,他说会啊,当然要,传承不能断啊。对啊,传承,这两个字包含了太多的东西,也是我们现在所缺失的东西。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化传统,我们究竟传承了多少,未来还能继续传承下去多少。有时候,我们也许太看重经济的发展,却忘记了养育自己的土地和属于自己民族的文化。在这个没有游客到来的小山沟里,我看到的不是一个成功的企业家,而是一个普通的农民,一个有梦想有坚持,对这片土地有着异常深厚感情的老人。事业的成功没有让他开始享受物质,或者急于从土地里攫取更多的利益。他仍然像当初那个有着简单信念的小伙子一样,开着破旧的面包车,下到田间,检视着土地里作物的长势,拔去杂草,思索着怎么维持现有的生态环境,如何让咖啡树和周围的植物共存的更好。他挥洒了30多年的岁月用来耕耘这片土地,土地回报给他的也是这如红宝石般的累累硕果;土地养育了他的父辈和他自己以及他的家人,他也在做着自己能想到的一切来让这土地生生不息。而这一切,还将会继续的传承下去。

天已经全黑了,再依依不舍也要分别,和张先生以及咖啡店的经理再三道别后,我们上了车,车窗外二位还在嘱咐着我们路上一定要小心开车,如果接下来的旅途里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可以打电话给他们,并且说下次你们一定还要来,你们要记得有我们在这里等你们,这最后一句话说的差点没让C君眼泪掉下来。这短短的几个小时地相处,却让我们这样在外地并且是在台湾(你们懂的)的中秋节感受到了家人的温暖,却不知该如何表达内心的谢意。。坐在车里,感觉想做了场梦,久久回不过神来,当初仅仅是想看看咖啡是怎么生长加工,然后品尝下台湾咖啡,来个很本土的深度游。没想到最后给我的却是一场盛宴,全程被当做远方来的贵宾,热情的招待,像家人般的温暖。也许他们也感动于我们的坚持到访,张先生重复了好几次:“这个地方你们怎么会找得到,你们怎么会就坚持着会想来看一看呢,真的是一种缘分啊。“也许有些事情就是机缘巧合吧,直到前一天晚上都还在犹豫是否要来,可现在真心为我们最后的决定感到无比的庆幸。我们每次出游都是想体验最本土的生活方式和文化,所以都会选择一些游客较少地地方,一些本地人喜欢去的地方,因为这样才能感受到当地最真实的东西。这一次,我们很幸运的感受到了,谢谢巴登咖啡,谢谢张莱恩先生,让我们有了一次难忘的咖啡之旅,也祝福巴登咖啡越来越好。

跟着导航一路开到高雄已经是晚上9点,也许租车自由行唯一的缺点就是到哪里都要找停车位,尤其是便宜的停车位。兜兜转转,找到个自助式的,TIMES,24小时80台币,简直赚爆了,之前问的一晚上都要300。

再一次解谜模式进入了民宿,放好东西,休息了一会。马上切换夜市模式,GOGOGO。

民宿的位置很好,楼下拐弯就是六合夜市。对于刮刮乐喜闻乐见的A君忍不住来了一发,结果当然是友情赞助啦。六合夜市比之前的逢甲夜市大多了,当然价格上也稍稍贵了些,不过这种游人如织的地方不涨价也难啊。因为之前在巴登咖啡吃的很饱,所以胃口也不是很大,就吃了蚵仔煎,白玉甘蔗汁,东山鸭头,意面,鸟蛋炸虾,木瓜牛奶。这里郑老牌木瓜牛奶很推荐啊,因为觉得好喝我们后来又去喝了苦瓜牛奶。甘蔗汁也还可以,其他并没有留下太深刻的印象。(怎么都是喝的)台湾本地的意面不是意大利面,而是因为以前做这个面的师傅,用长长的棒子擀面的时候用力会发出噫噫噫的声音,所以叫噫面,然后就变成了意面了(现学现卖自孤独的美食家)。

六合夜市的龙虾问了下开价2500台币,不知你们看到没,马爸爸的关怀无处不在啊

这个大家都懂得

意面君

长得像腰子似得鱼丸。。

夜市的小游戏是A君去之前就心心念念的,所以必然要来试试,射气球什么的,简直是一气呵成,老板当时就惊呆了,选了只呆萌的蘑菇君回宾馆啦。楼下有家青草茶,本着看到新奇的就想试一试的心态来一发,天热嘛正好降降火。青草茶有浓茶和淡茶,区别在哪儿呢。老板直接给了我们尝下浓茶,A君喝过之后坚定的说还是淡茶吧。。。。不明真相的C君尝了口浓茶后完全是HOLD不住大声叫出来了,简直太苦了好么,苦瓜都没这么苦好么,这么苦是要人命么。。。周围群众纷纷侧目。。所以大家一定先尝下,根据口味自行选择。结束了这一天的行程,最大的感触就是,很多人都希望拥有旅行中的意外,那么今天我们是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了,这就是旅行的意义。。。

姿势妖娆的蘑菇君

苦到爆的青草茶

这种字体,大家看出什么玄妙了么。4核A君一眼看出来是八仙过海了。哈哈,感觉非常有意思

这个青草茶可以叫“黯然销魂茶”

TIPS:#   连续2天的国道让我发现这边的大巴、拖挂车、大货车开车异常凶猛,各种
                变道超车,近距离变道真心看着吓人,各位自驾的一定小心,珍爱生命,远离大车
           #   巴登咖啡地址:雲林縣古坑鄉荷苞村小坑5-2號
                官网地址:http://www.barden.com.tw/     因为我是自驾所以不知道不开车的游
                客要怎么去,但是如果带着行李什么的,应该真的很不方便到达,如果想品
                尝台湾咖啡也可以去他们的分店,网站上都有地址。
            #  自助停车TIMES,便宜好用,不知道优惠活动是不是一直有。
              (记得交完钱车要马上开出来,免得不注意又被锁上了,因为只有三分钟 ,
                我们就被锁了一次只能打电话求助)
            #  高雄8door普普2人房  https://zh.airbnb.com/rooms/6306334  楼下就是六合夜
                市,周围屈臣氏,康是美,7-11,日妆店,美丽岛捷运站都在步行1-2分钟范
                围。装修新,卫生间很大,干净,真心非常推荐。
                网上订是RMB:541.0/两晚,多订一晚房东收1300台币    5分
            #  木瓜奶茶  5分    鸟蛋炸虾  4分   蚵仔煎 3分  意面 4分   东山鸭头 3分
                白玉甘蔗汁 3.5分  青草茶淡茶 4分 午餐5分 晚餐5分

D3:9月28日 高雄 (奥特莱斯 新崛江商圈)

这一天开始杜鹃成为了这次旅行的最大未知因素(本以为已经到了十月台风应该少多了),其实在来之前就开始关注台风网,就怕变成强台风,每隔几小时看下都还是弱台风,而且貌似走向不会经过,感觉不会有多大的影响,当然也存在心理安慰啦。可是这天早上起来,已经变成强台风了,而且预计晚上会在花莲附近正面登陆,第二天我们的小琉球之行很可能面临搁浅(这是尼玛此行最期待的好么,泪流满面),出门时候天已经不太好了,于是我们选择先去奥特莱斯。到义大世界差不多是10点,已经开始下雨了,这个奥特莱斯有些偏远,并且是在山上的,边上还有个游乐园(感觉很适合一家三口爸爸带着孩子玩,妈妈买买买的节奏),不过感觉整体很大,品牌也很齐全,款式新旧都有,还是非常值得逛的(妹子们快来买买买吧!),但是价格上面,因为我们并没有特别想买地东西,所以事先也没经过价格对比,也就没有直观感受,总体上来说折扣力度不会特别大,不过如果能碰到一些品牌地单独促销,价格还是很实惠。比如COACH门口永远那么多人。。我俩不好这口完全没有进去都。随便逛了逛,看着外面阴沉的天,担心着明日的行程,游乐园也没去三点多就准备回了。

义大停车场的坡度简直无情,吓死宝宝了

义大里面装饰颇有欧洲风格

隔壁的义大世界游乐园

天气越发的糟糕,回去的路上,开到国道时候风大到车子明显都在左右摇晃,甚至方向盘都打晃就怕跑偏了,一路小心谨慎的开回市区,赶紧把车停好。刚熄火坐在车里都不敢出去,车停稳了都还在不停的摇晃,真的挺吓人的。看着这天明天行程铁定泡汤了(让我哭一会儿)赶紧联系了小琉球的民宿老板,询问明天到小琉球的船是否停航。老板说90%是没希望了,房间要延后或者退房都可以。那就退了吧,我们只能在高雄继续再呆一天。立马再联系高雄的民宿老板,明天是否房间还空,运气好,没问题,这下才算放心。这样的天气,真的是始料未及,此时我们都还没有意识到有多危险,只是觉得也许就比我们的台风天严重些。 过了一会感觉好像风没有那么大了,赶紧下车拿了换洗衣服准备走,A君还弱弱的妄图打伞,也是没见过世面的孩子,人都站不稳了好么,还打伞,这大街上有谁撑伞的,直接起飞。C君感觉已经被吹得东倒西歪,走路都好艰难,此刻意识到胖点是多么重要。我俩搀扶着挪回民宿,联系了房东换干净毛巾然后聊了一会儿,房东是个短发美女很亲切也很健谈,一直都在为台风天影响了我们游玩台湾的兴致而感到很不好意思,觉得我们会很无聊,还邀请我们和她朋友一起去看电影,不过我们准备去四处逛逛(我们也是真心不怕shi),也就谢绝了她的好意。

出门买了杯苦瓜牛奶(真的不怎么苦,很好喝,C君从来不吃苦瓜的人都喝了很多)走了几步就到美丽岛捷运站(关于捷运基本跟国内地铁无差,所以不用担心),这里各个游记里相关描述已经很多了,我就不多说了,大家看图就好,其实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壮观,显得有点暗。拍好照就前往新崛江商圈了,到了以后发现这是个错误决定。。。首先是台风快登陆了,整个天气非常糟糕,隔几分钟下阵雨也是醉了。中央公园站看着真的一点也不美丽,上到地面后发现很多的店铺都打烊了,而且这个所谓的商圈,基本都是路边小店,小弄堂,类似于全国都有的女人街,可能还没那种好。也有一些运动品牌,由于辨不了真假,我们也就没怎么看。反正整个一片萧条,想找个吃的地方都不容易。

美丽岛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艳丽

台风天里中央公园也暗淡无光了

趁着躲雨地时候C君搜索大众点评看到了一个什么排名第一的盐酥鸡,瞬间有了动力,一路寻找,路过50岚,这个在大陆假货遍地,我们来试试正版的,貌似本地人也有很多在买,他们每次买的都是大杯好么,我们两人喝个中杯都够够的,湾湾们果然海量。买了杯乌龙奶茶,还可以,继续走。最后七弯八绕来到一个所谓的忠孝夜市,还是没找到网上点评的这家,不知道是没开还是怎样,其他的店铺基本全黑,好在还有唯一一家盐酥鸡,不管什么牌子了就买了一份。A君看到边上有家很多本地人在吃的专做羊肉的店,也好奇来了一份沙茶羊肉,吃了以后完全不理解为什么叫沙茶羊肉,两种东西的味道都没吃出来也是悲剧。然后我们又不甘心地到对面小摊吃了卤肉饭,卤蛋还有鱼丸汤,好死不死我们觉得完全没吃饱就去看了眼还有啥吃的。。。结果尝鲜点了个割包,都怪昨天看到的招牌印象太深刻,另外又加了碗四神汤。结果是,割包=软的馍+一大块五花肉+榨菜之类的小菜。看起来还挺好吃的对不对。。。太天真了骚年们,上面还加了一大勺花生糖粉。。。当时看到这一堆白色的时候我们内心是崩溃的,硬着头皮吃了一口感觉已经不行了,好在四神汤清淡,内脏加薏仁的组合也是没Sei了,吃完觉得怎么都不对味,又来了一颗卤蛋,总算好点了。这种没有游客来的太道地的夜市也不能跟着本地人走啊,还是不能轻易尝试奇怪的东西啊。。(suosuo全是泪啊,大风大雨的饭还没吃明白)。隔壁有家水果店,水果总不会奇怪了吧,买了四小盒水果准备回去。一路上风已经大的让人站不稳了,这个时候台风应该已经登陆了。路上A君用微信电话给爸妈打了个电话汇报情况,表示快被风吹走的时候,老爸说那你应该和C君2个人绑在一起,这样就好了。。。爸爸,一个人叫单飞,两个人绑一起就是双飞了好嘛。。。等等,好像哪里不太对。。。

活着系列3--50岚
(事后证明,国内的50岚应该不是真的,1点点更正一点)

迷一样的沙茶羊肉。。。(这个滤镜让小吃摊好有生活味道)

迎着风雨折腾回了民宿,真是无比凄凉的一个晚上啊。。不过在路上发现了一家很赞的烤肉店,由于需要预约,里面已经人满为患了,所以问好价格拿好名片决定明天来战。回去以后在附近发现有个投币洗衣房,一直都是手洗的我们看着这天还是用它吧,满满一大塑料袋。。。这算是我们第一次这么近距离地接触台风,感受台风,虽然整个很苦逼,但是这也算是旅行中的另一种惊喜吧。。

TIPS:#   奥特莱斯很大,东西齐全,价格不错,有买买买欲望的同学请留出足够的时间
                。购买东西到一定金额可以抵停车费,退税在里面可以直接退。满3000台币
                就可以
           #   波波连锁投币洗衣房,30台币一次。滚筒的可以洗很多衣服了,配备自动贩
                卖机,洗衣液,柔软剂,超大洗衣袋均为10台币,便宜好用,也有烘干机,
                但是根据泰国经验,烘干时间很长且效果有限,不是急需干衣,就免了吧
           #   卤蛋 5分 盐酥鸡 4分  沙茶羊肉  2.5分  割包 2分 四神汤 3分  卤肉饭 4分
                鱼丸汤 4分   50岚  4分

D4:9月29日 高雄 (驳二 西子湾 SOGO 新光三越)

第二天早上起来看到新闻,才发现这次杜鹃竟然比前一次的还要凶猛,酒店像海啸一样进水,中横公路被吹坏,多地发生泥石流,还有各种路上的车祸,真是看的心惊胆战,而且我们之前来的台中受灾严重,也许再晚一天的话,我们就过不来高雄了。本以为登革热很凶猛,但是台风更可怕。

新闻里各种惨状让我们十分震惊,也后怕不已

台风不但吹垮了道路,也吹走了BON JOVI。。

昨天天气太恶劣,所以驳二和西子湾都没去,早上醒来发现已经不下雨了,风也小了,OK,出发驳二艺术街区。其实,这里就是个码头区域做了很多雕塑,不时会有一些艺术展览,二期有几家店铺大部分因为台风关门了,其他就是拍拍照,然后。。。就没有然后了。。。相比之后的花莲台北的文创园,驳二简直弱爆了。。。装逼也要选对地儿。。如果时间不是很充裕,大可不必到此一游了。那么这里就不多介绍了大家凑合看图吧。

驳二就在高雄港附近

我们是从侧面的门进的,这一片仓库区有很多店,不过都没怎么开门。

作为外星人的A君一看就觉得好亲切

铁丝编造的观音,赞

A君给它取名叫“拈花喵”

驳二塔

A君叫它章鱼仓库

A君取名"大屌豺“

拍完狗才发现身后的黄色物体才是亮点

各种涂鸦

忍不住就P成恐怖病栋的感觉了。。哈哈哈

以下是一些奇奇怪怪的雕塑。哈哈

驳二的标志人物和远处的高雄85大楼

这个月台能不能撞进去呢

雨后的植物总是特别的艳丽

驳二逛完以后有点饿,又懒得再去找吃的,边上一家OK-MART(好吧,我们就是便利店控,怎么地吧)就这了,炸鸡腿还不错,热狗也OK,填了下肚子想说真爱码头挺近,走过去看看吧,结果在整个围了起来在维护,什么都看不到,好吧,我们都找到这了,也算是真爱了吧。

我们去的时候真爱码头已经变这样了,不知道现在修好没

路上遇到的超级大树

很别致的椅子

与围墙融为一体的树木

下面的目标是西子湾。因为台风的影响还在持续,所以海边的区域都被隔离了不许靠近。浪很大,但是由于天气不好所以整个海水灰突突的。海边的防浪堤上有很多螃蟹啊,C君好想捉一只来玩玩,碍于手短。附近就是国立中山大学,有点厦大的感觉,天天听着海浪声学习是不是特别好呢!!打狗领事馆什么的都是旅行团我们都没太大兴趣,一路走过去倒是看到一排人在海钓,这也能钓到东西?这不一大哥立马证明给你看,钓上来个河豚,以前看到的都是碗里的了,头一回看活的,整个鼓起来感觉很有弹性的样子简直弱萌的不行,大家纷纷来拍照,然后出于对海洋生物的保护又扔回海里了,这货下水了还是个球,估计充气容易放气难,哈哈。

沿着海岸密密麻麻都是这样的场景,好多螃蟹

对面就是旗津岛

海钓的人很多,毕竟海港和油画更配哦

画风清奇的生气君

好像拍到了不得了的东西

就这么走马观花的看了看,差不多3点半了,烤肉店应该开门了,赶紧电话预约起来,因为昨天看到生意非常火爆,担心不预约都没位置。接线员给我们约了7:40,接下来就回家停车然后逛商场吧。
       这次决定还是去SOGO和新光三越那个商圈吧。我们其实也没有什么特别想买的,主要就是看看运动品牌什么的,还有帮父母看看有没合适的东西。正好遇到SOGO周年店庆,看到内衣在SALE,款式会跟大陆有些不同,比较贴心的是他们的营业员会帮你算怎么用券或者打折划算,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们被满减返券什么的绕进去了。并且帮你填好退税单,带你去交钱退税,整体服务棒棒哒。然后在新光三越帮妈妈买了双台湾本地品牌的皮鞋,皮质非常软看着就是很舒服的那种,很适合年纪大点的人穿。事实证明回来后妈妈赞不绝口。逛街不觉时间飞快,来不及啦,赶紧飞奔去烤肉店,一路狂奔刚刚好7:40到。对啦,在路上看到家店叫宝雅,都是卖护肤品洗护还有日用品的,店面很大东西也很齐全,经常会有一些活动,需要采购面膜和护肤品之类的到这边就好,而且全台湾基本每个城市都有。
       接下来就到了让人泪流满面的时刻,因为这家烤肉真的太好吃了太好吃了太好吃了!!!(重说三)吃到饱一共有3种价位可以选,不同之处就是肉类和海鲜的品种有些差别而已。我们选的中间一档大概是600多台币。酒类饮料单点,价格稍微贵点,最后要加10%服务费(这个好像比较正规的店都要收)。我们点过的有:牛舌,上等牛五花,牛小排,菲力,霜降,牛胸腹肉,松阪猪肉,羊五花,味增鸡腿肉,辣味大肠,扇贝,鲷鱼,巴掌虾,玉米,奶油金针菇。(看着我们好像很能吃的样子,但是其实每份的量也不会太多)重点推荐就是:牛舌和牛胸腹肉,牛五花,其中最赞的就是牛胸腹肉,烤的时候刺啦刺啦地火都窜起来很高,油脂太丰富了,入口的肉香油脂香简直停不下来,鲜嫩又多汁,吃了还想吃。还有就是牛舌,服务员推荐卷着葱盐吃,这是比较特别的吃法,吃过很多家烤肉没见过这么吃的,不过这效果赞赞赞。所有的东西记得烤嫩一点,他们换烤盘和炭火太勤快了,炭火永远都是旺旺的,现在想起来口水还是止不住往下流(分分钟还想再奔回去,食肉动物们一定要去啊)。海鲜里虾还不错,其他就算了, 还是留着肚子吃肉吧。说实话,其他的猪牛羊肉类相对国内的品质来说也已经是1等1的不错了。还有就是,桌上的水壶里,装的是鸡汤,这个很特别,喝起来很清淡。是用来漱漱口的,鸡汤漱口,哈哈老佛爷待遇!但是有一点就是,可能这种网状的烤盘加上炭火很旺,而且店内空间不大排风效果一般,烟会特别多,C君整个感觉眼睛要瞎了,但是还是忍着疼努力在吃着,这才是真正的吃货精神!

请记住这个名字,下回再去台湾我们决定还要来吃,哈哈哈

居然忘记拍菜单,可见是多么着急吃了,网上找了个对付着看看吧

吃的太HIGH只有C君还意识稍微清醒点拍了点照片,A君已然没空拍照了

我们几乎是吃到扶着墙出去的,本来还说留点肚子去瑞丰夜市的,结果最后去瑞丰夜市,只是饭后消消食而已,看着这些小吃感觉都弱爆了。当然,小游戏还是要玩的,分分钟回归童年的感觉。哈哈哈,这次收获的是蛋黄君2只,蘑菇君你不用再独守空房了,你们三只一起一定会很开心的,好像哪里又不对了。。。开心的拿着蛋黄君转过一条摊位看到个钓虾的,跃跃欲试,蹲在地上的大哥很有喜感地看了看我们说:“你们是刚才拿蛋黄哥的2个是不是,我又来了。”仔细一看。。。果然是刚才游戏摊的老板,你这速度也忒快了吧,敢情这附近都是你的地儿。走完感觉就是,瑞丰夜市比六合夜市大的多,吃的多,玩得也多,只可惜刚才没有问牛借个胃来。捧着肚子回到民宿,A君居然很顽强的又灌了一罐台湾啤酒,由于自驾只能晚上喝酒,机会不多要抓住。

这种台湾民间的小游戏,蜂蜂们可以试下

神翻译系列--强生

TIPS:#  驳二很小,到此一游就可以,西子湾天好看海应该不错,但是也并不大,不用期
               待太多,看夕阳应该是好去处。
           #  超市里可以随时补充能量,东西口味都还OK。
           #  炭火烤肉真的很好吃,有时间一定要去吃!!!!  5分++
           #  瑞丰夜市比六合夜市强太多,除了木瓜牛奶,六合夜市可以不用去。
           #  如果有确定想买的东西,不怕重的话可以在高雄买,感觉上这边的价格比较划
               算。

D5:9月30日 高雄--垦丁

早上醒来,台风过境,雨过天晴了。太好了,台风吹走了我们的小琉球,吹走了我们的潜水,我们的星月旅店,终于还是放过了我们的垦丁,一直在碎碎念的C君因为没去成小琉球基本已经快疯了(这原本是整个行程最期待的好么!)。收拾好行李,一路向垦丁进发。话说从这一天开始,每天自驾的路上风景都很好,阳光下太平洋的蓝让人迷醉。但是,C君就多了很多任务,手机,相机,Gopro一个都不能少,A君一会儿说这好看拍下,那也不错拍下,C君再度陷入崩溃中。

一路上看到了很多环岛的骑手,也路过了芒果之乡,可惜芒果时节不对,有卖的很少,路过一个休息点,正好发现好大的芒果,立马买了点比较酸,可惜啊,貌似每次旅游都和芒果的季节擦肩而过

大概中午12点左右我们就到达恒春啦。因为之前在马蜂窝团购了卡丁车和骑马(感觉沿路很多这种项目,都是为了怕大家没有娱乐活动太无聊设置的么。),所以顺路就先玩掉了。然后与恒春古城擦肩而过,直奔白沙湾的民宿而去。当时想选择垦丁大街的,但是十一整个生意太好,很多都满房了,介于有车,我们选择了相对清静的白沙湾。我们住的是乐夏天晴民宿,开始是被他的庭院绿油油的大片草坪所吸引,还有位置,离白沙湾走路只要3分钟就到,真的很近也,就是没车的话会很不方便,因为周围真的好空旷。

萌萌哒小矮马

民宿大门口

这是吃早饭的地儿

民宿周围的篱笆边种满了各种小花,阳光下真的异常好看

通往房间的小径

房门口看出去的景致

收拾好后就赶紧出发奔猫鼻头去了,(想来十月的天,应该没那么热了,而且被台风吹了两天,但素垦丁真心热啊,去泰国都没觉得这么热,我们擦了防晒又穿防晒衣还是被晒黑了。)当然先去白沙湾观望了一下,沙子不细腻,还各种插满了遮阳伞什么的,去的时候正好逆光,整个海水一片刺眼,啥都看不着,话说这里冲个脚也要钱,瞬间还是觉得泰国好啊。当我们到达猫鼻头的时候发现太阳更晒了,但是广阔的太平洋映入眼帘的时候,那样的蓝色还是让人遗忘了炎热的。没多久这里已经被旅行团攻陷了,赶紧走,一路跑到观景台,听着旁边别人家导游的讲解,对着那只猫咔咔两张,就赶紧从人群里拔出来,一身的汗,好吧,我承认这个景点就只有这样。接下来最适合的肯定就是找个凉快的地方吃饭,后壁湖海鲜走起。

民宿对面的白沙滩入口

白沙滩很长,但是沙子不是很细腻

第一眼从高处看到湛蓝的太平洋,真心是被惊艳到的

就为了看着一个猫鼻头,画面外可是人潮汹涌啊

这个长的像凤梨的货叫林投,哈哈

一路跟着导航,路上倒也清净美好,只要不在景点,垦丁确实是个充满热带风情的好地方,遍地的阳光,满眼的绿色,蓝天碧海夹杂其间,真的是一种享受。心情愉悦地一路开到了地儿停好车,随便找了个入口进了海鲜市场,第一家就是阿兴,也懒得再去观望其他家了,估计大差不差吧。里面已经人满了,我们坐在了外面吧台位,看看菜单,说真心话一点都不便宜,好多人的游记里描述的都说后壁湖的海鲜多好吃多便宜,我们吃下来的感受就是,相当一般,不管是生鱼片还是其他的海鲜。螃蟹很贵,不值那个价;虾是很多,但是也就是比较大点的普通海虾而已;扇贝,这完全就是冷冻的扇贝肉吧,压根儿不新鲜,吃起来就跟水晶虾仁一个口感,好失望;生鱼片,都不知道在冰里放了多久了,也谈不上有多新鲜;花枝丸,这个最大的优点是量,真的个头好大,导致C君以后再也不想吃跟花枝相关的东西,连这俩字儿都不想看见;鱼汤,天,就喝点汤还行,里面东西就算了吧, 鱼肉都老到感满嘴渣渣。炒菜,说是本地山上的野菜,有点怪怪的味道,吃起来像薄形木耳,总体还行。吃是吃饱了,不过这样的价格真心觉得是不值。也许之前看到的游记里的各位,都是魔都,帝都的高消费城市吧,或者完全没吃过海鲜的,所谓的新鲜好吃还不贵的结论,真是不敢苟同啊。反正我们完全不推荐这里了。也可能慕名而来的游客太多,他们已经无所谓品质了吧。或者说我们已经被泰国和霓虹的海鲜惯坏了。

海里的鱼真是妖艳,看着不太敢吃啊

硕大无比的花枝丸,导致C君后面看见花枝这两个字就恶心

吃完出来,却又是另一番景致,接近日落时分,后壁湖港湾恬静安适的调调却深得A君的心,坐在岸边的石墩子上,看着大大小小的船儿随着海水慢慢摇晃,天色暗暗地努力散发最后一点光亮,边上本地的居民在用水冲洗着摩托艇,2,3只汪星人或坐或卧的懒散在地,背后海鲜市场传来零散的吃喝笑闹声,浓的化不开的生活气息,让人忘记了游客的身份,暂时做一个吃完饭后闲逛至此,小坐休憩的在地居民吧。

时间也不早了,打算去关山看个日落,因为沿路看日落的景点我们好像都没去。一路开过去还挺远的。开到关山,时间差不多,赶紧上去,发现已经挺多人了,大家都扛着长枪短炮的,C君也像回事儿似得背了个三脚架。可惜的天公不作美,云太多,什么都看不到,蚊子还巨多,防蚊水都赶不跑,坚持等了会就乘着天还没全黑下山了。

关山上应该有个庙宇,不过我们木有去看

天气不好,看不到日落,不过远眺大海也是极好的,视野非常的开阔

飞过一架飞机,油画滤镜又来了。。。

心想时间还早,不如去恒春古城吃个阿伯绿豆蒜呗,结果关门了。绕了一圈想看看有啥好吃好玩的,结果看到了“活着的”85度C,C君屁颠颠的跑去想看看台湾的有什么特别的面包卖么(因为之前看到各种安利台湾85不一样的面包),结果就只有咖啡饮料和蛋糕。好吧,这恒春古城道路狭小,晚上灯光暗淡开车实在恼火,也没有逛的想法了。那就转战垦丁大街吧。。。

活着系列4--85度C

刚到垦丁大街头上,就被这一条路上的游客人数惊到了。。。这应该是来台湾看到人口最密集的地方了,车子都是慢慢的挪过去的,好容易开到头,已经懒得找停车场了,赶紧停好一头扎进人流中。。。怎么感觉又不太对。。
       吃的喝的玩的乐的是真的样样都有,在某酒吧边上的脆皮汤包味道不错,很小只,皮也很薄,可以选择不同的口味,我们选的是海苔味的,撒了一层粉,混合着吃还挺好吃,就是排队的人好多;有个老大爷卖各种玻璃瓶装的鲜奶(事实证明夜市上有好几家的,大差不差)口味也不错;渴了,找了一家没啥人排队的柠檬金桔茶,喝之前怕会很甜,但是还好,酸甜可口,消暑解腻,导致C君念念不忘;山猪肉和香肠怎么说呢,山猪肉还不错有点肥,香肠面粉口感重了,不是很推荐。然后垦丁大街一路逛过去还有卖各种小玩意儿,T恤、沙滩裤、拖鞋、纪念品、明信片什么的,有需求的可以慢慢逛。

吃的太撑,所以早点打道回府了。开回民宿一路上发现貌似白沙湾这边真的太偏僻了,开了很久都是荒无人烟,没汽车的还是住垦丁大街或者南湾吧,人会多些。停好车去白沙湾想看看星星,结果还是云太多,啥都看不到。回到民宿院子里,开始玩光影游戏,哈哈,初次尝试效果还不错。开开心心睡觉去。

夜晚的民宿也是美美哒

LOVE  垦丁  I  U

TIPS:#   最热闹的是垦丁大街,停车小贵,40台币一小时左右,吃吃喝喝可以逛一整
                晚,路边很多鸡尾酒小摊,应该也不错,可惜开车不能喝酒。
           #   后壁湖海鲜,真心不推荐了,没有性价比,味道也一般吧。
           #   关山日落,没看到,但是从地理位置来看,应该是很不错的观赏点,有时间还
                是可以去的。
           #   停车:景点一般是40-50台币一次,垦丁大街40台币/小时,关山有收费,但是
                去的时候好像收费人员下班了,没人收钱。
           #   住宿的话还是推荐南湾,垦丁大街,船帆石。这几个地方相对热闹。
           #   乐夏天晴民宿  http://www.fishtrip.cn/houses/L4ph14L8OWY  很大,像小型度
                假村,有漂亮的草坪和院子,门廊坐着可以发呆,装修清爽整洁很不错,老板
                娘应该是原住民,他们家也有机车租。唯一缺点就是位置了吧,但是我看基本
                都是满房的。还有早餐也很不错。   RMB:415元/晚  5分

D6:10月1日 垦丁(东线慢慢游)

今天要搬去南湾的民宿,一个是想换个地方看看,还有就是觉得明天出发去花莲会方便点。话说,垦丁的民宿是真的要早点定,尤其是碰到节假日,我们提前了2个多月,好点地段的房间都没了,剩下的都是价格很高的房型了。
       所以出门直接往东边走,一路东线慢慢的玩过去。民宿的早餐很不错,吃饱了元气满满的出发,天气很好,一路看着造型各异,颜色另类的民宿也挺有意思的。

一出门看这个这个天,灿烂的睁不开眼

一路上各种奇特外观的民宿不在少数,小有名气的恋恋莎堡

出发第一站来到了船帆石,其实近看比想象中的大多了。因为阳光好,所以这片的海滩看起来貌似比白沙湾好很多,沙子也很细腻。很多人在这边参与水上项目,我们打算先完成行程,有时间就来玩,其实是真的好晒啊,眼睛都睁不开。坑爹的是踩了一脚的沙子要冲洗必须花钱,20台币冲脚,30台币全身,你值得拥有。

确实挺像人头的哈

有阳光海水就真的不会差

看人家玩的挺HIGH,决定回头也来,结果是并没有时间

下一站前往鹅銮鼻,鹅銮鼻是要买门票的,灯塔实在比想象中小太多,也确实佩服各游记里可以把灯塔拍的那么美,因为台风貌似海边的走道在维护不能去了。整个景点很大,要走的路也不少。要说整个鹅銮鼻,最好的景色还是在亲吻石上面的亭子里。路有点绕,大家努力走吧,还好一路植物茂盛也不怎么会晒到太阳,到了亭子看到的海,那片蓝就是你不畏辛苦走来的原因啦。

以下图片分别从左,中,右,远处全面展现了灯塔,拍摄工具也分别有手机,单反和GOPRO,算是尽力了

告别灯塔走进树丛间的小路,就可以一路到亲吻石,然后上楼梯到终点的观景台,景色无敌

终点的景色才是最美的

从鹅銮鼻公园出来,已经热成狗,钻进滚烫的车子里,想着最南点就在附近,顺便去了吧。入口处路过龙坑,可惜没有能预约到,想去的蜂蜂们早点预约,或者淘宝花钱预约吧。天真如我,每次都导航停车场,花钱停好车,发现其实本地人和包车司机都是直接开到最下面入口地方随便停。从停车场走下去到入口好远,从入口到最南点又是很长一段路,末了就是看一个雕塑,一块牌子上面写了最南点,实在兴致寥寥,最主要那么小一块地,挤了一堆人,连拍照的欲望都没有,赶紧闪人。

鹅銮鼻门口买冷饮的时候,亲身演示什么叫热成狗

最南端的海岸线,晒晒晒,日光太强烈

这只汪星人表示爷已经占领这里了。小盆宇说我也来分一杯羹呗

避开了很多人才勉强拍了一张,然而还是好多人。

最南点出来不远就是龙坑

逛了这2个点,加上天实在太热,我们对其他景点都没啥兴趣了,所以着实好佩服那些还能大老远骑自行车和租机车的。其实到哪看到美景路边就可以停下来拍照,也别管什么景点了。去佳乐水的路上我们着实看了不少美丽的海景,时不时停下来看海拍照,倒也很休闲。

一路上都可以看到的类似美景

就这么晃晃悠悠的到佳乐水已经下午2点了,到佳乐水的目的就是为了新鲜的龙虾。随便找了家,店家无比热情的开始介绍菜单,为他们的服务热情点赞,最后我们点的是一条鱼(老板推荐的,很嫩,我们也说不来是啥鱼,总之说适合这个季节吃)、一只龙虾、三杯鸡和空心菜,基本都很好吃,龙虾超级Q弹,就这么清炒下很鲜,瞬间甩后壁湖几条街。一共2380台币,这个才叫性价比,记得在高雄夜市看到的龙虾2500台币一斤。。。这边1斤2两的龙虾才1400多台币。。。大家感受下。吃海鲜还是推荐到佳乐水,新鲜也相对实惠。

大龙虾,啦啦啦

这个鱼的表情“我觉得我还可以抢救下”

吃完就准备去龙蟠草原和冲上云霄2里的Hotel de Plus,其实我们貌似并没有找到龙蟠草原,不过一路上景色很相似,随意停下来拍拍照就可以了,这边有很多情侣来拍婚纱照。Hotel de Plus的景色还是很不错的,门口大片的草坪,不远处就是太平洋,蓝天白云绿地中这样一栋白房子,还是挺美的,只是这家民宿的价格小贵,而且地处如此偏的满洲乡,纯粹适合发呆。

龙蟠草原还是很美的。尤其带点夕阳的感觉,无限好

逼格还是可以的

A君的油画风格又来了。哈哈哈

跟民宿老板打了个电话准备晚一点再过去CHECK IN,毕竟白天时间有限,还想去白沙滩和出水口看看。再去关山怕赶不上,考虑再三干脆去白沙滩看日落得了。于是一路又开到后壁湖附近找到出水口,但是阳光已经没有那么好了,水的颜色也没有之前攻略里看的那么蓝了,不过这边也是很多浮潜体验的扎堆点。说实话,我们严重怀疑能看到些啥,那么浅的水,那么多人,感觉完全就是在闷头游水。。。。而靠近后壁湖吃海鲜地方有个下海的点,是深潜体验点,也是当地人自己下海玩的地方,有兴趣的可以自己去。我们实在是没时间,可怜带来的装备在箱子里乖乖的躺了13天。

接着就一路飞奔去白沙滩,在开到靠近白沙湾的一条下坡路时见那落日不偏不倚的就在远处的正中间,我们赶紧靠边停车先拍了两张,接着速速来到沙滩。到了沙滩上,反倒看不见太阳了,都是厚厚的云,不过看着天上的云随着时间的流逝一点一点变换颜色,也还是很美的。

好温馨的场景

一直看到差不多天黑了,我们决定最后再去找找《少年派》里的那只老虎。还好最终被我们找到了,原来白沙湾其实有4个入口,昨天去的是最南边的,而标志性的船和老虎在靠北边一个比较大的入口,这一片还有露营区烧烤区,规划的很不错,有很多人带着孩子还有帐篷什么的在这边露营或者烧烤,周末消遣当真是极好的。

差不多6点多到了民宿,其实这家民宿是当时发现南湾已经基本没有房间后,意外发现的,还剩一间小房间,老板说是今年新装修,面积是很小,但是东西齐全,然后民宿是在比马路高一层的坡上,外面就是很大的空地和院子,有桌子和躺椅,可以看海吃早餐,重点是还有一大片有树遮阴的停车场,终于不用再另外找地方停车了。而且在价格疯涨的十一,这个价格真心很便宜了。老板是个大叔,很实在的当地人。我们看到房间里有些小蚂蚁出没就随口跟老板提了一下,他就一直说抱歉,弄得我们反而很不好意思,就说其实海边山边有这样的虫子很正常的,我们并不太介意的。他好像很不可思议的看着我们,愣了下说,“哎哟,你们真的是很好内,要是我遇到的客人都像你们这样,我真的是太省心太开心了内。哎哟这个互相理解哦,真的是很重要内,我也很不好意思了啦,但是你们能理解我们的情况,我们真的是非常的开心内。”大叔你平时是受了多大的委屈啊。。。其实,还有个小插曲,当天晚上我们出门回来准备洗澡的时候,发现水怎么都不热,虽然天很热,但是还没到可以洗冷水澡的地步,于是打专门的夜间电话给老板,老板去看了下,说他自己修不好,要找人来修,麻烦我们等下,结果一等等到一点多,C君也是为了强打精神写起了明信片,感觉快要睡着的时候老板打电话来说修好了,很抱歉,好吧,能洗就好,洗完赶紧休息,明天还要赶去花莲
       放好东西去附近的7-11买了点酸奶,然后去南湾沙滩上玩了会儿,A君还抓到一只小螃蟹,透明的,好萌。回到民宿就准备去垦丁大街了,找大叔想问下哪里可以免费停车,大叔知道我们刚走去7-11买东西又震惊了,“什么,你们用走的哦,很远内。你们会不会开机车,我这边机车你们可以用啊,去7-11买东西骑我的机车去就好嘛。”其实走过去大概也就10分钟左右,完全不感觉远啊,不过还是谢谢您了大叔,太客气了。大叔接着说说“哎哟昨天好奇怪,垦丁大街人怎么那么多,我送了4批客人去,结果他们很早就都回来了,跟我说人好多好多内。”大叔,你是车夫么,免费送4批客人去垦丁大街,你也太耿直了吧。。。。老板接着说“哎呀,这个免费停车哦,我来告诉你哈,我有个亲戚在那边开民宿了啦,你就停在他们那边好啦,跟他们说是我这边的客人啦,没问题的。”这个停车点在垦丁大街不到点的地方,走过去很近的。其实去停到那边压根没人问我们。。。不过还是给老板点个赞。

民宿的院子

停车场上的大树,结了好多果子。问过老板后才知道是落花生,一直在书本里看到,终于见到了实物,顿觉新鲜有趣

由于昨天已经逛过一遍,今天我们的目标就很明确了,火焰骰子牛口味不错,就是量不多啦,排队的人比较多。串烧扇贝比之前夜市上看到的大多了,也挺新鲜。古早味香肠,也还不错,其实就是台湾香肠的传统味道。炸鲜奶虽然也不是什么新鲜玩意,看很多人排队去凑了个热闹,结果一般般啦。青蛙蛋奶也就是珍珠奶茶的节奏,不过珍珠相对好吃些。然后,就没有然后了,我们又可耻的饱了。。。夜市似乎对我们真的没有太大的吸引力啊,之前看攻略每天看的饿成那样。。买了点啤酒小吃回民宿继续吧。。。坐在院子里,看着南湾稀稀落落的灯火,听着海浪声,喝着酒吃着零食,这才有点海岛的味道吧,可惜的是明天就要离开了。也罢也罢,就期待花东纵谷的美景吧。

TIPS:#  垦丁人车都相对比较多,道路也比较窄且路口多,租电动的游客也比较多,开
               车请多注意两边游人。
           #  垦丁的景点,如果真的要打卡一样每点必到,推荐还是包车,时间机动,路上
               花的时间少,垦丁很热很晒,路上看到电动车觉得真的有点惨。而且东线几个
               点距离不是太近,如果电动车,就随性开到哪里玩到哪里,别真的照着攻略一
               个个走了,没必要的。景色差不多,看看海就好。
           #  沙滩看落日也很漂亮,不一定非要到关山
           #  南湾,船帆石玩海上项目的最多,后壁湖可以潜水,浮潜,白沙湾基本就是休
               闲,看海看落日吧。
           #  垦丁黄金海岸36海景旅店  http://taiwan.zizaike.com/h/7699  位置好,老板好
              ,房间干净新装修,面朝大海,真心推荐     257人民币/晚   5分
           #  青蛙蛋奶  5分(黑糖粉圆好吃)   串烧扇贝  4.5分   火焰骰子牛  5分
               香肠  3.5分    炸鲜奶  4分

D7:10月2日 垦丁--花东纵谷--花莲

吃过老板自制的早餐三明治,把昨天的小螃蟹放生后,我们就踏上去花莲的旅程了。

吃早饭也可以看到海景,南湾的海还是不错的

再见螃蟹君

临走了才看到这个恒春古城的雕塑

因为从这时开始走的基本都是山路,所以内心还有点小忐忑。事实上一路上的风景很美,看来美景总是与危险并存啊。到太麻里之前的路基本没有看到什么被台风摧残的迹象,路况也非常好。刚开出山区路段看到个全家就停下来休息下(全家真心无处不在),结果看到了正好也停下休整的哈雷车队(想到了行尸里的弩男),看到好车整个感觉挪不动步啊,好酷炫,不过一辆车180万台币,价格也很酷炫啊。开车的好多都是上了年纪的大老爷们,穿的皮衣皮裤皮靴,墨镜一架,艾玛,老有范儿了。。。因为还要赶路,A君拉着满眼放光的C君上车了。

各种豪奢的哈雷

接着一路开到多良车站,看到路边全是车,算了,上去拍照走人的点,就不去和人挤了。直奔太麻里吃释迦罗,结果一路上看到很多的店都关门歇业,不知道是台风刚过还是生意惨淡,终于看到一家很大的店铺还开着。而且生意很好的样子。也是太激动,就忘了一路上我们遵循的原则---大巴和包车停车下车买东西的店肯定不去。问了问,尝鲜价,80一个,但是拿出来的都有点黑斑,老板娘说没事的,这是台风造成的,不是坏的。不过的确很好吃,又甜又软还透着释迦特有的清香,比以前在海南吃的好吃多了。额,还是买点路上吃吧,万一前面没有开门的呢。结果4只300台币,还价未果,不过既然来了就要吃爽啊。结果开车出去没多远就打脸了,经过一个巨大的广告牌,出现一个完全没有游客的小店,摆满了一个一个绿油油地释迦感觉新鲜多了,一问,300一盒6个。。好吧,被坑了,结果C君没忍住又买了四个,导致接下来几天我们快把释迦当饭吃了。带着一后座的释迦,我们愉快奔向心心念念的池上乡,魂淡,人家才不是惦记着盒饭呢。。

路上这样的景致开车真的很舒服

一看就知道到哪儿了

感恩的心,感谢。。。有木有

从太武乡太麻里再到台东这一段,海线的景色很壮阔,随便一个地方停下来都是个美好的背景,加上今天阳光非常好,海的颜色由浅入深,有着一种能把人吸进去的蓝(真的不知道用什么形容词好呢)。

过了台东,开始进入山线,花东纵谷的沿路绿色加上好像樱花的粉色小花不时飘落下来,有种到了霓虹的错觉。

青山绿水加咖啡一路开到池上乡已经1点左右了,还饿着肚子的我们直奔池上饭包,结果进去看了一眼,排队都快排到外面了。。。算了,与其在这傻等还是先去伯朗大道吧,等过了饭点再来。自由行和自驾的好处又一次体现,随意安排,想怎么来就怎么来。停好汽车租上双人自行车走起。伯朗大道真可以说是我们此行景点中最美的了,手里的相机总是放不下来,导致我们没电了特地骑回去拿了块电池再战。一条笔直的路通往远处连绵的青山,路两边大片的稻田随风卷起层层波浪,阳光下一切颜色都是那么刚刚好,站在路中间张开双臂,闭上眼睛听着风吹稻浪,世界仿佛就剩下你一个人。每天忙忙碌碌的我们终于感受到了什么才是真正的融于自然的放松。如果可以,好想在这里住上一天。晨起看看日出和露珠,傍晚看看日落和晚霞,白天开车去花东纵谷随便找个路边发发呆,或者不知名的小店坐着喝杯咖啡看看书,过过世外桃源的生活。

看看时间3点多了,方才想起来还没吃饭,不文艺了还是填饱肚子重要,而且后面还有其他安排。这会儿池上人少多了,一会就买上了,好多饭已经售罄,C君最爱经典的鸡腿饭(比某人的控肉饭好吃多了),鸡腿炸的恰到好处,外皮松脆,里面肉又很鲜嫩;为了尝试不同口味的A君选了控肉饭,结果A君菜吃完了,饭还剩一堆,配菜完全不够吃啊。其实免费的汤也很好喝呢,看到好多人海量灌了好几碗。临走我们还带了一只鸡腿当零食(写的时候又不争气地流口水了。。。。)

鸡腿都快大出边界了

告别伯朗,刷卡北回归线,北回归线感觉和最南点差不多,就个小公园带一雕塑。。下车,拍照,走人,一气呵成,不超过10分钟。不过这里遇到了很多骑行的人下来休息拍照。其实这一路开过来,沿路看到很多人在环岛骑行,分为有组织的和没有组织的,我们偶尔下个车走走景点都晒成狗,着实佩服这些一路骑行的人。北回归线这边遇到的是一群五六十岁的大爷大妈,还是东北的,个个穿着骑行服倍儿精神,这是怎样一种体验啊?看着他们活力满满的样子,不知道我俩到这个年纪还能不能感受得了这么奔放的旅行方式,给他们点32个赞。

接着就是去牧场吃奶品啦。开到瑞穗牧场已经4点多了,游人还是挺多的,虽然来之前知道这里很小,可没想到那么小,一大块绿草皮,远处几头奶牛就没有然后了,5分钟看完,就去吃吃吃吧,就奔着这个来的,鲜奶酪好吃,冰激凌凑合,蛋糕不错,牛奶没喝,感觉台湾这边的鲜奶都很淡啊(泰国牛奶再现)。3样东西110台币,果然价格便宜量又足,赞的不行,大陆一个蛋糕就得这么多钱了。

吃完后看看时间云山水来不及去了,好吧,又多个遗憾,下回一起补上,驱车花莲。刚进入花莲时候发现一个很大空地外面做了个很大的门头,上面满是骷髅什么的哥特摇滚即视感,然后还看到远处有射灯在摇摆照射,不是吧,这么巧,来这还有演唱会看?可把喜欢摇滚的C君好好激动了下。。心里想着回头问问民宿老板看知不知道,参加当地的活动是我们最喜欢的深度游内容。话说花莲真心人少,有条无比长的大直路,还没红绿灯,从头到尾就没看到几辆车,更别谈人了。一路跟着导航成功抵达民宿,刚好附近有车位,免费停车什么的最开心了。民宿老板来接我们,很NICE的一个姑娘,甜甜的笑容,很耐心地介绍周围的美食,给我们一张他们自制的地图,哪里好吃好玩都很详细地给我们介绍,而且第二天早饭给我们买了公正包子。这边的民宿是他们的分馆,新装修的,欧式复古风,厨卫齐全。话说冰箱不知道哪里淘来的,很复古的美式面包冰箱,就是噪音实在有点大。我们订的独立卫浴房间,空间也挺大,还有阳台,整个薄荷绿色的墙面,家具电器都很新,还有一面大窗户,整个很心水啊~放好东西,出门觅食。

先来了一发房东推荐的庙口红茶,这口味也忒奇怪了,加了糖的红茶实在是吃不惯,喝所有饮料几乎都选择无糖得的我们最后只能抛弃了。还不觉得饿就决定先去逛逛花莲文创园,门口空地中间的舞台上有个吹萨克斯的大哥,台下还有一群观众陶醉其中。正巧遇到两岸文化交流的合唱比赛在这里开幕,流水席摆了一长条,一群人在舞台上唱着《掌声响起来》,很是热闹。文创园不大,但是确实有东西可看,不像大陆的文创园多是酒吧餐厅聚集地。这边有各种体验馆,C君很想参加那个90分钟的油画体验,但是要赶去夜市怕时间不够,看看明天安排吧。还有创意小夜市,大都是摊主自己的手作拿出来卖。室内也有各种创意的小店(那里是不允许拍照的,哈哈,湾湾们还是很注重版权什么的呢),没有见过一家重复的,卖什么的都有,还有很多设计师的作品,价格参差不齐。在这里还听到了很难得的原住民歌曲CD,游记的配乐就是其中之一啦。看完一圈店主们也开始收摊了,我们继续觅食的干活。

戴記扁食,吃的时候我们还看了下他们的创业历史,味道还是很不错的,肉馅很新鲜,不爱吃馄饨的C君也吃了好几个呢。

花莲也有安利!!!(朋友,你听说过安利么?一秒入脑)

很多游记里提到的海埔蚵仔煎,果然很好吃啊,所以排队人也很多,应该是吃了几次里面最好吃的,分分钟想再来一发,但是还是想留点肚子给别的美食。旁边的杨子莹愛玉冰也很多人排队,既然来了也不会放过的,我们点的爱玉柠檬,酸酸的很爽口,爱玉整个是没有味道的,这种天喝实在是很舒爽。

总感觉师傅这姿势好帅。。。

一心泡泡冰,这个实在好失望,大陆最近很火的各种雪花冰都比这个好吃,我们点的芒果的,结果芒果还不新鲜。也不知道为什么游记里那么多人说好吃,难道又是一家生意好质量下降的店么。

在垦丁连续2天都没吃到鲨鱼咬吐司(每次去都是售罄的节奏);结果到了花莲,也一样,留着明天再来吧。鹅肉先生好不容易走到了但是感觉好饱吃不下,为什么感觉每次没吃什么就饱了,买了点西瓜决定去东门夜市溜达溜达。这里好大,感觉当地人去的比较多,不过可能我们去晚了很多摊子基本都关门了,所以,啥也没吃成。花莲确实挺小的,到哪靠走的就行了。回民宿,准备洗衣服,发现这个洗衣机盖子都烂了,房东说是台风给吹断的(阳台是没有封起来的),看来杜鹃真的太猛了,又有点劫后余生的感觉了。早点歇息,明天去太鲁阁碰碰运气。

TIPS:#   花东纵谷的路并不危险,反倒一路的风景相当不错,十分推荐,因为后面苏花
                公路的海景足够你看了,选择山线挺好。山路道路狭窄,会有大巴或者卡车开
                的比较慢导致只能慢慢跟车,不要着急超车,过一段距离就会有一段路是双车
                道,或者有专门的超车位置,大车会减速让你们超车的。
           #   伯朗大道是全天最没让人失望的地方,非常的值得去。容易出片,像这样现场
                好过照片的景点真心不多。
           #   太麻里的释迦很多,没必要看到就买,我们一路走来价格越来越便宜,基本上看
                到50台币/个以下出手吧,不然就贵了。别买太软的,熟透了太甜了HOLD不住,问
                问店家,能放1-2天的绿绿的不要带黄的就刚好。
           #   花莲城市小,停车比较随意,小巷子里车多的地方可以随便停,注意不要挡
                住交通路口或者民居出入口等。
           #   葳森家民宿 http://taiwan.zizaike.com/h/22785    我们住的是别馆
                 ,链接是本馆,没有房间的话可以直接问房东看别馆有没有房间,装修风格
                一样,很温馨有家的感觉,房东父女人都超级好。1600台币/晚   5分+
           #   庙口红茶 2.5分   海埔蚵仔煎 4.5分  杨子莹爱玉  5分  一心泡泡冰 3分  西瓜大
                王  4分 戴記扁食  5分

D8: 10月3日 花莲(太鲁阁,七星潭,白鲍溪)

一大早被明亮的阳光和外面敲锣打鼓的声音吵醒,跑到阳台一看,不远处有个妈祖庙,难道今天是妈祖的什么生日。打开房门,发现客厅的餐桌上已经摆好了房东帮我们买的公正包子和蒸饺还有豆浆,感觉上蒸饺比包子好吃一点,但是不喜欢肉馅甜口的还是别尝试了。昨晚问过房东,太鲁阁是不是开放,毕竟台风过去才3天,房东说应该有部分开放,只能去撞撞运气了。

彩虹桥

打从进了花莲,就一路不停的看到各种哈雷车队

来到太鲁阁,第一眼看到水的颜色就很纳闷,人家游记里都是很清澈的啊。可我们看到的水已经全是泥浆了。不管了,开到游客中心拿个导游图之类的再说,自己开车尤其是山路还是心里有谱最重要。

下回要去阿里山,就走这个横贯公路

在游客中心门口GOPRO一张,因为天实在很好。

最先来到的是燕子口,这里的山壁离我们很近,有种很强烈的压迫感。水依然浑浊,而且步道大多都被封闭了,只能大致的看下了,继续前进。

砂卡当步道开放了很短的一段,车子不好停,我只能在桥上等着,C君去拍照,这里的水是还算清的

一路往太鲁阁深处开去,路上的景色还是相当不错的,只可惜台风无情,这里受损很严重。沿路很多地方都挂了要注意落石的路牌,路上有好几个地方有山体塌方,有很多工人在抢修,看着还挺恐怖的。一路上道路普遍很狭窄,修路的地段还会有专人指挥(或者信号灯),让一个方向的车先行,再放行另一个方向的。沿路能停车的地方不多,而有些地方路窄到停车要非常靠边才能不影响其他车行驶,所以一路也就只能走马观花。路上可以下车拍的景点无非是观景台、瀑布和吊桥什么的。同样这里还见到了好些骑行的人,真心胆子大。开到天祥差不多就到头了。其实这里如果步道开放了,可以慢慢走走。是个适合登高望远的地方,带父母来应该他们会喜欢。

山体上的保护网

这段路被山体塌方冲垮了,正在抢修,可能照片还是拍不出那种压迫感

拍这张是因为行尸走肉里的弩男,可惜拍糊了

瀑布水量小了点。胜在落差大

从太鲁阁出来已经有点饿了,又懒得找吃的地方,于是我们又双叒叕选择了全家。泰国日本台湾,只要有7-11和全家的地方,就有我们,也是尝遍各地便利店(考虑要不开篇写个便利店游记,哈哈)。吃饱喝足后下一站七星潭。看游记后对七星潭的印象是广阔的鹅卵石滩,稀少的游人,泡沫般的海浪。到了现场,第一反应是,就这样?路边好多小吃摊,游人好多,纠结了半天还是换了拖鞋,走过一段扎脚的碎石滩来到接近海边的地方才是鹅卵石滩,此时对于七星潭还是挺失望的。远处的太鲁阁阴云密布,好在这里还有些阳光。也许太平洋的海有一种神奇的魔力吧,深深浅浅的蓝色,随着海风吹来,卷起海浪冲击着石滩,最后破碎成细密的泡沫,风声海浪声,突然让人心情平静下来,入神的看着海浪卷起、冲击、退去,周而复始,之前的失望也慢慢的褪去。思考了会儿人生,我们决定趁天色还早赶紧去白鲍溪摸台湾玉顺便找个加工厂DIY。

白鲍溪离花莲有段距离,开过去半小时,到了路口还要开进去好一段路,感觉是完全没有任何指示牌的荒郊野岭。到这边基本就没有游客了,看到一群原住民直接就围坐在溪边烧烤休憩,太会享受了吧也。这是个很幽静的小山谷,有点浙北浙西峡谷的感觉。清澈的溪流下面全是各种各样的石头,到底什么样的才是玉呢,A君跑去问了同样在捡的当地人,人家也是点到为止,是怕我们竞争力太强么,哈哈哈。卷起裤腿趟着溪水我们就开始努力找起来,其实水流还是很快的,很多时候根本看不清下面的石头,感觉就是碰碰运气,我们也是努力摸了四五块看似玉的石头。一直这么低着头话说颈椎还真有些吃不消,出去的路上我们还遇到了一家子大陆的游客,和我们探讨摸玉技巧来着,后来很巧的又在自强夜市遇上了。天快黑了,得赶紧去找加工厂,说到这个,可是要了亲命了,本地人的指示虽然是正确的,可是距离上是真的有点不离谱。什么一两百米的路我们开了一两公里还没看到,也是醉了。一路问了3个人,看到路边的广告牌指示我们也就不管不顾开进了田间小路,弯弯绕绕,终于看到了一个加工厂--如丰琢玉厂。可惜的是人家的加工师傅下班了,说明天请早,好遗憾。我们是不会接受这种非常深度又本地的旅游体验夭折的事情的,于是决定,明早再来一次,然后再去宜兰

观音骑鲸,像不像?

一路上看到的丁达尔现象,随便拍了2张

回到花莲,先去C君一直惦记的鲨鱼咬吐司。发现菜单上种类还是挺多的,选了一个所谓的推荐款,结果好大一份,2片吐司,1根香肠,还有炒蛋,培根,180台币。充满期待地咬下去,好油啊,味道也很一般,没什么特色。哪个说好吃的,出来,我保证不打死你。。再次印证攻略不能全信。还是老老实实就去自强夜市吧。

在靠近夜市不远的小巷子里成功免费停车。还没走到夜市,就看到茫茫多的人,想想既然来了,还是进去看看吧。哪哪都排队,攻略推荐店基本都是二三十来人开外的队伍,直接放弃,随便吃吃好了。最后吃了臭豆腐,鸭血,药膳排骨,翅包饭,我们就走了。药膳排骨还是不错的,汤头比较好喝。国内满大街的翅包饭想尝尝正宗版,结果热的直接到夜市外面去等了,自强夜市的格局真心不好,不通风,到处都是油烟味,整个热的不行。话说翅包饭味道还可以,就是好咸。赶紧逃离这个地方,还是回市区金三角附近继续逛逛吧。

C君念念不忘的柠檬爱玉必须再来一杯。金三角的包心粉圆也要来一发,房东推荐是五霸边上一家紫色招牌的,说本地人吃的多,去到一看,五霸排队一条长龙,紫色招牌人不多,果断进去,点了招牌综合加豆花,豆花冰和粉圆是分开放的,豆花很嫩因为放在冰里豆花味儿很淡了,但是整个豆花冰是偏甜的,粉圆是热的比较淡,混合在一起吃刚刚好,吃完神清气爽,驱散了刚才自强夜市带来的闷热。吃完想去看看手信,一路走来曾记已经看到N家了,很明显的标志,黄色招牌一个拿着麻薯用力往下甩,上面一个巨大的摔字,我就分分钟想到了“这不是坑爹呢么。” 其实我们本身对这种甜甜黏黏的东西没多大兴趣,但是为了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每逢出门必需买点啥分享给亲朋好友,我们还是很认真的进去尝了下。麻薯拿在手上真的好软,吃到嘴里更软,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粘腻,很顺滑,馅料也不是太甜。好吧,看来所有的东西都得试了才知道。麻薯的保质期非常短,因为没有防腐剂,所以带回家后也就一周的食用时间。我们买了综合装,四种口味,两盒398台币。然后走到了鹅肉先生,生意很好,看着那分量咽了咽口水,有着一颗想吃的心却没有能装的胃,好吧,再次放弃,对于吃货来说真心好耻辱。

台湾很多店里会张贴这样的字画,表达着对同志群体的友善

神翻译系列--爱迪达

TIPS:#   想去白鲍溪摸玉的话需要包车或者自驾,距离花莲半小时车程,加工厂的话可
                以去我们找到的那家,或者问当地人。
           #   自强夜市全是游客,出名的店排队吓死人,而且也是又挤又热,大家自行考虑
                ,对比来说可以去东门夜市,本地人比较多,更像大陆这边的夜排档+小
                吃的集合体,地方大,干净,很多店是原住民开的,也叫原住民美食街。
           #   太鲁阁道路狭窄,会车时候很多道路不够宽需要提前停车等待,所以别开太快
                了,路上的红绿灯一般都是这个作用,要注意。
           #   公正包子+蒸饺 3.5分  鲨鱼咬吐司 4分  药膳排骨  5分  翅包饭 4.5分  包心粉
                圆  5分   曾记麻糬  5分

D9: 10月4日 花莲---苏澳---宜兰

今天依旧阳光灿烂,房东准备的早餐是汉堡,貌似是他们自己做的,同样是肉馅还是带甜,不过还能接受,比包子好吃。吃完就直奔如丰琢玉啦,路上经过了国立东华大学,感觉挺漂亮的,可惜时间紧张,不然进去逛一圈也不错。

老板好面善,总觉得像某个TVB演员,实在想不起来叫啥了,嗯,说明老板颜值很高。我们掏出昨天捡的一堆玉让老板先鉴别下哪些可以再加工。成绩还是很喜人的,大部分都是(我们有一双发现宝贝的眼睛,嗯,我们应该上鉴宝),但是有些因为太薄不能再加工,有些杂质较多,加工的价值不大,直接打个孔拴个绳做纪念就好。打孔拴绳需要50台币一个的加工费,比起商场里圆润光泽的饰品,还是这样的更有意义,而且这样加工过的才能带出关。但是来到这里就是为了体验下玉石加工的DIY的乐趣,不能就这样完事了,问了下体验的收费情况,自己的玉石,加工的话是250台币,用他们提供的玉石,就是450台币,最后加工好的玉可以带回去,全程都会一步步指导,然后你亲自操作,最后会帮你再精加工一下。原石是已经切割好的各种大致形状的石头,你可以随意选择想要的样子,最后我们选择了一个台湾形状的石头感觉比较有纪念意义,我们当时选择了两个人一起体验,后来感觉有些可惜,这样只能拥有一块成玉。所以,能接受价格的蜂蜂们,各自体验还是很有必要的。

第一步:砂轮粗磨,这步其实是最重要的,也是最能看出师傅手艺的步骤。一块原始玉石大致磨出基本的形状后就要开始用这个进行细致的打磨,如何将玉石的边角打磨出形状就要靠这步。因为玉石不大,所以刚开始拿着玉石的时候不敢靠砂轮太近,总怕碰到手,这样磨得力度就会比较小,需要的时间也就比较长,顺手了以后可以用点力气贴紧砂轮,这样效果比较好。

第二步:砂轮细磨,这是用更细腻的砂轮进行进一步的打磨,这步对形状的最终加工和修饰细节的过程。

第三步:砂纸粗磨,这一步会发现玉表面一层白色的粉质会被磨掉,玉石本身的颜色开始慢慢显现。哈哈,越来越接近了,有点小激动。

第四步:砂纸细磨,这一步下来,玉的表面更加光滑了,开始有玉的光泽了。感觉很神奇。

第五步:马皮抛光,喷剂包浆。经过前面四步,一块白乎乎的玉石已经变成了绿油油的美玉,可是还没有足够的光泽和细腻的手感,马皮就是让玉变得光亮,同时会喷一种喷剂,它会从让玉石表面的孔隙都填满形成类似保护膜的东西,这样,手感就非常的润滑了。

体验了所有的过程后,老板说:“现在你们知道,老祖宗的话没有错吧,玉不琢不成器,要经过这么多繁琐的步骤和耐心的打磨,不起眼的石头才能成为玉器。”还有什么比自己亲身体验过更深刻的理解这句话的意义呢。看着琢玉前后的对比,还是很有成就感的。这种DIY的过程真的是比任何美食美景都要有吸引力。

再比较下最开始没加工过和成品的样子,是不是很有意思呢。墙裂推荐去感受下哦。

跟老板告别后带着我们的美玉出发前往苏澳冷泉,一路上仍然是各种哈雷摩托,正好又经过了前天晚上到达花莲时候看到的那个类似演唱会的大场地,这时候才看到广告牌上是哈雷车友会!!!难怪这两天一直都被哈雷包围,看看时间昨天就结束了,今天这些从台湾各地来的哈雷应该都要原路返回了,只可惜昨天没有能来看看盛况。

前往清水断崖,一路上海景无敌,可是跟着导航到达地点压根没有看到什么观景点,这时候才反应过来,应该是前面路过的一处小公园模样的地方,而现在这个点是清水断崖实际位置,不是观景位置,不过没关系了,沿路随便找处空地停下来就是那沁人心脾的蓝。。继续上路吧,一路上还是能看到很多被台风摧残过的地方,而且很多地方都在抢修,双向车道只能按照指挥一边一边走。不过慢慢开,总体还是很安全的。

这张有点点晕眩的感觉

到达苏澳冷泉的时候,已经快下午1点了。没想到这里被台风摧残的更严重,门口的停车场收费桩和广告牌景观树之类的都被推倒了,而苏澳冷泉里面的公共区域已经全部关闭,可以看到很多棚子的顶部已经被吹到后面的山上去了,山上的树木也是残破不堪,还有大大小小的碎石,甚至连苏澳冷泉的出口处的旋转门都被吹得扭曲在了一起,真的是触目惊心。
       还好私人区还开放,双人300台币一个房间泡40分钟。房间的私密性还是不错的,就是放衣服的地方有点小,会有专门的人提前十分钟敲门告知你时间快到了。虽然天很热,但是让你完全要下到冷水里还是需要很大的勇气的,尝试了好久伴着各种嚎叫,好不容易放了只脚进去,已经起了一层鸡皮疙瘩,太自虐了这也。也就四十分钟啊,别浪费时间,狠狠心终于把自己整个放下去了。头一回泡冷泉完全不会有温泉会闷的感觉,身上会有很多细密的小泡泡有点痒痒的,身体会慢慢感觉到发热,皮肤摸上去滑滑的。

贡献了一胳膊的鸡皮疙瘩

泡完整个人神清气爽,但是好像有点饿了,先来一瓶波子汽水,然后出门懒洋洋的开车觅食。刚好看到路口有一家池上便当,本来又想去7-11解决的,瞬间换地方。等饭的时候,发现边上有个妈祖庙,祭拜的大堂正好在二楼并且是开放式的,我们就默默站着看到了很惊悚的一幕。一个头发花白的大爷光着膀子,边上站满了信徒,大爷前后换了3,4种道具抽打自己的背部,包括棍子,刀,还有其他的看不太清楚,一开始就已经打的出血了,每次放下道具边上的信徒就赶紧冲上去用纸帮他擦血,而大爷好像是神明上身一样不停的摇头晃脑嘴里念念有词。头一回看到这么原生态的宗教仪式,有点怕怕,不知道是不是乩童起乩。抱着对信仰自由的尊敬,我们还是没拍照。

吃过便当,元气满满的向宜兰进发,一路上所见可谓是满目疮痍,很长一段路上路灯、信号灯全部没了,路边的栏杆、广告牌、垃圾桶、加油站的招牌,基本全部被吹毁了。除了09年去四川,看到汶川地震后的场景,这是第二次让我感受到自然灾害的可怕。到达兰阳博物馆已经快闭馆了,因为上午加了琢玉的行程,所以很可惜不能进博物馆参观了。在外面拍了点照片,就赶去CHECK IN了。

傍晚远处的云朵好像棉花糖,萌萌哒

今天的住宿是全程最贵的一天,因为之前看到礁溪有温泉,而且有很多不错的温泉会馆,尤其是像这种房间阳台自带露天的私汤,瞬间就决定要体验下。去年去日本就心心念念要感受这样的自带私汤的酒店,这次也算是补上了。礁溪的热闹程度更甚花莲,可能因为是这边游客较少,大多是台北过来周末休闲的温泉客,所以有两条商业街非常的繁华,感觉一些连锁的饭店什么的比花莲多多了。晚上的筑翫看着很低调,穿过门廊的鱼池,来到前台办好手续后,接待的小妹拿起手绘地图给我们介绍了周边的美食,感觉好像吃不过来的样子。然后一路带我们到房间,沿路介绍各种设施,门禁的使用方法。筑翫一共分为三栋,每栋四层,房型各不相同,每栋进去都有密码锁,所以非常安全,自己的鞋子在进楼时是需要脱在外面的鞋柜穿他们准备好的拖鞋进去的。门口也同样是有个鱼池,木质的地板,昏黄的灯光下,光坐在门口都很有意境。起先我们看中了A栋的沐岚,但是没有房间了,后来选了C栋的沐语,格调差不多,房间都是偏重木调,这是我俩特别喜欢的地方,私汤地方还有文化石的背景墙,阳台望出去一片绿色,这感觉太正中下怀了。房间里还有音响,DVD机,碟片可以在A栋前台租借。重点是还有咖啡机,咖啡豆什么的已经放好了,喝着咖啡泡温泉,想想都很赞呢。这里如果时间和金钱允许,真心可以多住两天好好享受下。

休息了一下,决定先去宜兰车站附近看看。靠近车站找了个路边的停车位停好车,心想着正好感受下自助区便利店缴费的方式。车站附近一圈都是几米主题的设计公园,因为台风,丢丢当里面挂着的火车还有一些摆设都不见了,问了问当地人,说是怕危险都被撤掉了,还剩几个漫画雕塑,所以光秃秃的也没东西可看。这里还是适合白天来,晚上光线很差,拍照效果不好,所以随手拍了几张就准备觅食去。

华安9527乱入,哈哈哈,星爷的魅力还是无敌的

鬼屋既视感

来的路上看到有个宜兰东门夜市,进去逛了一圈,夜市不大,但是还算挺热闹,这个还真有点像国内的夜市,因为除了吃的啥都有的卖,什么袜子台灯手机壳充电宝等等。感觉这个夜市大部分本地人,我们也就只能作为外协选择吃啥了,吃了葱油饼、水煎包,味道还不错,水煎包真的好大个,像大号的生煎,里面肉还挺多,比较实在。看到一家卤味,生意很好,看到了《冲上云霄》里面的异形鸭舌,果断买来试试,回头泡温泉吃。路过拐角的一家小摊,看到一个之前夜市都没见过的小吃,说是是台湾本地人小时候吃的一种怀旧的小吃--嘟好燒。是一对老夫妻做的,后面贴着各种奖状报纸,看来是夜市老字号罗,那就感受下湾湾们童年的味道吧,没想到味道还真的还不错,整个很香,不会太甜。明明就是很简单的红豆馅的炸物,可就是一个接一个的停不下来。完全不记得名字是啥了,有机会遇到的蜂蜂可以试下。转悠了一圈,感觉其实和其他夜市大差不差吧,但是觉得还是要认真吃些顶饱的,于是还是走进了一家药膳排骨,点了一碗排骨外加一份意面。听着老板和伙计的对话,貌似开店的是东南亚那边的人,等于就是我们在宜兰的夜市进了一家外国人开的吃台湾的本土小吃的店。。。好诡异的感觉。不过味道还不错。。这家意面比之前吃的好吃多了。

吃完出来,想着买些零食饮料回去泡温泉时吃吃喝喝挺不错,顺便看看这边的手信。路过一家超市,本想着进去买点啤酒,结果刚好看到宜兰特产——牛舌饼,看着纸薄的一片尝了下味道居然还不错,没多少分量,也不占太多地方,很适合送亲朋好友啊。其实卖宜兰饼的这家本就是家面包房,介于找了这么久有面包的85都无获,所以就先试试这家的,味道还不错。

神翻译系列-海伦仙度丝

买好东西,在回去的路上找了家便利店把停车费缴了,其实还蛮简单的,用夹在雨刮上的缴费条去上面列出的任何一家便利店都可以直接缴纳停车费。回到酒店,准备泡温泉啦。虽然说裸泡完全不会有问题,但是我们还是比较羞射,所以还是把竹帘放下来了。放着水,在房间里先洗个澡,出来就差不多可以泡了。虽说冷泉和温泉都有,但是实在没勇气再泡冷泉了,还是热的好。喝着酒吃着卤味,还有剩下的最后2个释迦,听着音乐,此刻还差漫天繁星,可惜天上的云有点多。。。这样的温泉泡的真是太放松了,加上床特别的舒服,我俩基本一上床就睡着了。

TIPS:#   苏花公路的道路比之前的都要难开一点,因为可能经常受灾维修,所以不平整,
                而且弯道特别的多上上下下还带坡度。有很多地方弯道会凸出去一块,大车到
                这里会开很慢并入那个道,并且挥手让后面的车超过,或者前方对面没有来车
                ,可以超车他们也会挥手示意,大家可以随时关注下。
           #   苏澳作为中间休息站不错,冷泉很特别值得去感受下。
           #   如果有车或者想泡温泉,还是推荐住礁溪,比宜兰更热闹,吃的也多。
           #   路边停车按时间计费,会有专门的人隔半小时巡视一圈在纸条记录好夹在你的
                雨刷上,最后走的时候拿好纸条找7-11,全家或者OK-MART缴费就可以。
           #   筑翫溫泉會館 http://www.juwan.com.tw/ 邮件订房,需要定金,可以让他们发
                一个PAYPAL的支付链接,免去汇款的烦恼。可以说对会馆所有的方面都很满
                意,看图说话吧。  4800台币     5分++
           #   葱油饼 5分  水煎包 4.5分  卤味 4分 嘟好燒  5分  意面 4分  药膳排骨  5分

D10: 10月5日 宜兰--平溪线--九份

大早上天蒙蒙亮,A君居然起床去看日出了,C君折腾半天让身子脱离床愣是没成功,明显这床比日出有吸引力多了,继续昏睡。后来A君说其实云好多,基本看不到日出,倒是远方的龟山岛很清晰。坐等了一阵,A君也回去睡觉了,留下用绳命拍下的照片。

预定的8:30吃早饭,起床洗漱后走去A栋,早餐是自助式的,种类还挺多,中西结合,吃饭的餐厅装修的很小清新,可惜已经没有靠窗的位置了,不然美好的一天应当从阳光下的早餐开始。

吃好回房看时间还很充裕,那么必须再泡一下,白天又是另一番景色,阳台外面的山坡郁郁葱葱,湛蓝的天空云卷云舒,远处海中的龟山岛朦朦胧胧,若隐若现,略有世外桃源之感啊。

泡了会还是早点走,今天还有平溪线呢。收拾完行装不舍地告别筑翫,想着下次来一定多住几天。

出发前往瑞芳车站,A君本来打算是直接开车沿着平溪线游玩,由于怕节假日车多路窄会堵车,找停车位麻烦,结果还是决定在瑞芳车站坐火车前往菁桐再一路玩回来。(之后发现这样的选择,尤其是在假日,而且这么热的天,绝对是大错特错)。停好车买好一日票我们就跟着一群人挤上了慢悠悠的火车。这人贴人的节奏简直堪比北上广上下班高峰期的地铁,但是地铁好歹开足冷气,这车上只有满满的燥热和汗味,任凭汗水湿透整个后背,后来连餐巾纸都懒得用了。煎熬了一个小时终于到了菁桐,已经烦躁到快没玩的兴致了。

附上时刻表

被人群冲下车后发现这个车站的确小的可怜,除了几家明信片店和小吃店,各路人马也就只能在铁路上变换角度不停地文艺范儿了。买了几张明信片还有冰箱贴,这是每次出门必备的好习惯,明信片寄给自己和亲朋好友,冰箱贴等着铺满家里的双门冰箱。买上一杯愛玉冰消暑,转过一个转角看到一个天灯造型的建筑物,本来想会不会是什么博物馆之类的,走进一看发现是警署。这边基本没什么游人,觉得有点饿,就在一个阿妈的摊子上买了根香肠吃,阿妈说要蒜头自己拿哦。。还有香肠就蒜头的吃法么。。好重口。。买香肠的时候看了眼摊子后面的小店,发现一个很不起眼的牌子写着牛肉面,这摆着各种古董的地方也卖面什么鬼,不过这怎么都看着不像小吃店的地方就偏偏特别对我们的胃口,因为往往在地人家没有游客的寻常店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坐下点了碗牛肉面就等阿妈开始煮面,A君顺手拿了一个蒜头就开始就着香肠吃,C君立马保持距离。观察了下店里放着很多古旧的东西,墙上还挂着蓑衣,阿妈煮面的地方完全就是自家的灶头,中途阿妈还特地去买了面,因为平时可能没什么游客到访,所以准备不充分,不过牛肉面端上来,香气扑鼻,迫不及待的就被我们吃到渣都不剩,汤也很好喝,果然好吃的东西都在寻常百姓家。吃完火车也差不多要到了,下一站十分。

在这里已经有人开始迫不及待的放天灯了

突然觉得这个名字好应景

到了十分,下了月台依旧是满满的人,跟着人流被推挤着朝一个方向前去。铁路两旁便是各种卖天灯、或者以天灯为主题的店,这里的店家精通各种语言,感觉像是小小的联合国,各种日语韩语泰语的吆喝声不绝于耳。路过一家手工桧木小天灯的摊子,我们一向喜欢简约的样式,于是问老大爷可以私人定制么(对,我们就是这么任性)。去掉里面会五颜六色闪光的灯泡,老大爷答应了,讨价还价后300台币两个,约好40分钟后来取。接着准备随便找了家天灯店放天灯,这边价格应该都差不多,里面一点的相对人少点吧。天灯一般是纯色和四色两种,价格 一样。付好钱店家很熟练地把我们的天灯夹好在架子上,毛笔墨汁就在架子旁,一人写一面,看看周围写的天灯的确什么语言都有,老板娘看我们在犹豫就告诉我们看看旁边的颜色寓意牌,红色代表什么蓝色代表什么。好吧,总之差不多健康快乐多金就行。好久没拿毛笔了,悬腕写了会儿居然有点酸。写完后,会有专人替我们把天灯展开,点燃并让我们拿好拍照拍视频,还各种摆POSE(影楼即视感)一条龙服务还是很贴心的,其实C君学生时代放过天灯,当然质量完全不能比,手忙脚乱,点燃拍照还好没把整个灯烧了,多了这样的服务的确减少很多后顾之忧。看着天灯带着我们的祝福飞上天的时候,还是情不自禁的欢呼起来,虽然许愿这种事情多少有点玛丽苏,但是我们至少向孔明致敬了不是么。准备回去拿小天灯的时候看到路边摊有卖鸡腿肉卷,去了几次夜市也没吃所以抱着试试的心态决定来一发,各种口味无从下手,发现居然还有一种口味叫“随便”。。。问老板娘这个是什么口味,老板娘很冷酷地说,就是我看心情随便帮你选一种。What the XXX,这么有个性就这口味了。最后到手的是孜然味,居然味道还不错,应该再来一个的,但是看看和大爷约好的时间快到了,还是去拿天灯吧。嗯嗯,没有灯泡的天灯还是很满意的。火车也到站了,随着人流再次挤上车,下一站候硐。

原谅我回来才拍的照片。哈哈

侯硐说实话纯粹是为看喵星人而来,C君曾经是个铲屎官,自然不能错过任何有喵的地方。这个站相比前两个稍微大一点,到处都是喵主题的装饰,刚开始只看到一两只喵在墙角悠然吃着罐头,完全已经习惯了被各种无知的人类抚摸。后来发现好多喵星人都躲在舒服的草地上晒太阳,还有只在岗亭里的大黄,一副这地儿我罩着的霸气。喵星人三三两两有的相互依偎眯着眼睛,有的一高一低注视着,上演着你丫别跑的心理戏。有的则是闷着头胡吃海喝,有的优雅地趴在盆景旁舔着爪子。这个被喵星人霸占的地方也有那么几条汪星人乱入,不过明显寡不敌众怂得很,偷吃喵粮,分分钟被呼爪子。A君也终于达成了用GOPRO给动物拍大头照的奇葩愿望。。。在侯硐雨下下停停,于是人们一会儿躲雨一会儿拍喵,忙的不亦乐乎。列车到了,准备回瑞芳了。

瑜伽姿势

眼神霸气的大黄

充满鄙视的眼神

乱入一只汪星人,觉得自己是狮身人面像

躲雨时候参观了下矿场的小型展馆

从瑞芳九份不是很远,但是因为九份山城的路窄且停车位非常难找,上车第一时间就给老板通了电话,问好停车地点后一路开过去。开到九分沿着山路向上爬发现果然很多大巴随处停车,导致拥堵。一路向上过夜停车的价格也是越来越贵,跟着老板指点的位置几乎都快开到山顶了,到了以后给老板打个电话结果老板说离他们近的地方又有车位可以停了,于是我们又开下了一个特别陡的坡,看到老板远远站着等我们手里还拿着两把伞,还是挺感动的。
       停好车跟着老板下了几个阶梯,一拐弯就到了民宿,黄色外墙的很显眼。进门需要换拖鞋,整个民宿虽然不大,但是很干净设施也很齐全,店里夫妻两个很热情。问了下老板有公用的洗衣机可以用,我们问收费么,老板惊讶的看着我:“开什么玩笑,怎么可能要收费哦,你要洗衣服跟我说啦,我带你去啦。”然后关照我们放好东西赶紧出去逛吧,因为很多店关的挺早的,并且告诉我们别吃芋圆,回来晚上他们给我们做,说他们家的芋圆绝对是九份最好吃的,就冲这份自信,我们真就没去买芋圆。。。
       出门发现断断续续的开始下雨了,九份老街的确很多店铺已经关了,一路上碰到很多思密达和霓虹桑,大家都是冲着千与千寻来的么?路过一家雪在烧还开着,之前就看到游记里一直提起,那就试试吧,说实话挺甜的,可以总结为薄饼包着蘸着花生酥的冰激淋。

再往前走看到家鱼丸店生意还不错,老板娘把自己的各地旅游照片挂的满店都是,也是挺酷炫的,进去后点完单坐下发现了一直非常特别的狗,它的舌头永远耷拉在外面,一直盯着你,希望能给点吃的,非常的傻萌。看得我们和坐对面拼桌的上海小两口都乐坏了,不停给它拍照,结果人家趴地上休息的时候舌头居然缩回去了。看来出来混都得会点技能,这年头大家都喜欢萌萌哒。 我们点的是综合的贡丸汤,里面好几种丸子,还有一颗好巨大,不过味道真的非常的一般,没吃完就走了。赖阿婆家毫无悬念的在排队,护理长的卤味也在排队甚至有些已经全部卖空了。好不容易找到阿柑姨芋圆,发现关门了,这么火的地儿不应该啊。

然后再找阿妹茶楼我们也是九曲十八弯,都出九份老街了,来来回回的找了好几遍,总算找到,想拍个照片吧,结果下雨了,好吧,也算是看了下雨中的九份了。随便按了几张就准备回去了。回家时候雨越下越大了。总的来说,老街就这样吧,没有什么太多惊喜可言。

回到民宿老板就招呼我们吃芋圆了,很神奇,C君从来不吃芋圆啊年糕汤圆这种黏黏糯糯的东西,但是居然发现这个芋圆很好吃,国内的鲜芋仙吃过一次就再也没进去过。这个芋圆的口感不太一样,不像国内的那么Q,比较软,是可以明显吃得出芋头肉的纤维感,很香。所以可以让C君这种不吃芋圆的人觉得好吃,可以想象啦。边吃着老板边跟我们聊,原来阿柑姨就是他们的亲戚,其实他们这个就是阿柑姨的芋圆,怪不得如此自信。问起为什么芋圆店这么早就关门了,老板说其实是家里有长辈过世了,这几天都没有开门,还要过几天才开的。。。我们也是阴差阳错地捡了个漏吃到了阿柑姨芋圆。又聊到关于茶叶的选购,因为接下来要去台北了,茶叶都还没买,听听本地人的意见吧。结果老板推荐了他朋友家的茶楼,说信得过他就可以去看看,不过要明天早上9点才开门了。必须信,芋圆都如此,茶叶也不会差。吃好芋圆,看雨不怎么下了,去车里整理下行李箱,明天就要还车了。结果没走几步雨开始大了,躲雨的时候偶遇一只很乖的喵,眼睛很亮,一直蹲在一家人家的门口,可能是看家喵?看到喵C君又忍不住上前摸摸它,结果没想到喵很听话伸过头来随便摸,近看才发现它有只眼睛有点眼疾,可惜手边没有眼药水帮它处理下,看的出来它挺难受的。哎,这下雨天湿漉漉的也不让猫进屋呆着,难道不是家猫?越看越心疼,可惜不能带它走。这时候老板带着雨伞来找我们了,以为我们没带伞还特意给我们送出来了,送伞+1,又被感动了。嗯,我们也要赶紧去收拾,毕竟不早了,回去晚了打扰到大家休息就不好了。到了停车的地方雨小了赶紧收拾完,拍了几张夜景,因为下雨了,雾挺大的,朦朦胧胧的还蛮有意境的。其实停车的后方是一大片的墓地,有那么点阴森森的,所以赶紧走吧。回去的路上发现居然那只喵,还蹲在路口的台阶上,这不会是在等我们吧,看到我们来又过来蹭C君,哎呀,C君这爱喵的心该如何是好。又摸了它一会儿,看着它眼睛亮亮的可怜样儿,可惜手边也没什么东西可以喂它。雨大了,赶紧去躲雨吧,我们也该走了,希望明天还能再看到你。(这算是C君的一段人喵未了情么?)

TIPS:#   平溪线名大于实,至少我们都不明白有什么好玩的,又累又花时间。也许是国庆期间游客太多
                吧,可能火车空一点,人少一点会玩的更舒适些吧。
           #   关于茶叶,老板表示老街上沿街卖的茶叶很多都是掺的,是越南和本地茶叶混合的,要买真正的
                台湾高山茶,还是要去茶楼买。
           #   开车到九份请一定和民宿老板确认好停车位,不然收费会很贵。
           #   岑品民宿  http://www.fishtrip.cn/houses/th6Zo_LJA5A  位置不错,离老街很近,干净清爽。
                老板夫妻人很好。冲着贴心的两次送伞和这么好吃的芋圆,选这家不会错。377元人民币   5分
           #   亲属版阿柑姨芋圆  5分  综合鱼丸汤  3分  同一家的卤肉饭 鸭血 最多2.5分
                平溪线:香肠 4.5分  鸡腿肉卷 5分  橙汁  5分  爱玉  5分 牛肉面  5分

D11:10月6日 九份---淡水---台北

一大早雨停了,太阳出来了,雨后的山城还是湿漉漉的。老板已经准备好早饭了,楼下的餐厅坐满了,所以我们和隔壁房间的3个妹子得以上天台吃早餐,这里可以看到海,看到躲在云后害羞的太阳,就着这样的景色吃早餐虽然不是面对着爱琴海,却有着那么几分地中海的风情。早餐是老板自己做的三明治和玉米浓汤,味道很赞哦。顺便把衣服都洗了。

吃完还有些时间就准备去老板昨天推荐的店买茶叶,老板说那家叫芋仔番薯,其实昨天在雨中匆忙拍阿妹茶楼的时候,C君隐约看到过这个名字,还是个像山洞一样的入口,就这样跟着记忆去了,果然看到了小山洞,走进去有种成了煤矿工人的即视感,老板为了吸引顾客也是别出心裁啊。果然里面别有洞天啊,虽然前面有个阿妹茶楼,大多数游客都会去那里。但是此处曲径通幽,小店装修的古色古香有好多古董和文玩,也可以看到山景,绝对是个喝茶的好去处,所以蜂蜂们不用一定排队去阿妹茶楼啦。进到茶楼,刚才在门口扫地的阿姨也进来了,不好意思地说一大早没什么客人刚开门在打扫卫生,说明来意后阿姨说让我们先喝喝看味道如何,就去泡了一壶茶。刚拿起茶杯就闻到了清爽的兰花香,这第一泡很清香,茶味不浓;第二泡就开始有茶的苦涩了,但是回甘明显,齿颊留香。高山茶似乎还是适合用茶壶泡,方能慢慢品出其中的味道。老板娘介绍说台湾的茶产量不多,一般的茶楼会承包一片茶田,到时候就会去收茶,而外面单纯卖茶叶的那些,多半是好坏掺着卖,会掺一些东南亚那边过来的茶叶。且不论这些说法的真假,我还是保留着一份对于民宿老板的信任。就像他自己说的:“如果不好,我介绍给你们,你们都会上网骂我啦,我不可能做这种笨事情对不对。”茶楼老板也说:”我们给客人喝什么茶,卖给你们的就是什么茶,你回去喝了味道不对,也一样要来找我们对不对,而且掺茶叶好麻烦的了,我还要分好哪些拿来给你们喝,哪些作假的卖给你们,好麻烦的啦,我们是开茶楼的,又不是倒卖茶叶的。“问过价格,1200台币一斤(600克),也就是200人民币1斤吧。这个价格,对于好点的茶叶,真是太便宜了,既然可以接受,口感也不错,那就买买买啦。买完老板娘还附赠了两袋自己做的茶点说让我们路上吃,是小番茄干和梅子干,小番茄很好吃呢,完全不是那种甜到死的。在回去途中随便找了家路边摊卖茶叶的喝了一口,果然香味有余,茶味不足,差别还是存在的,且价格并不便宜。所以想买茶叶的蜂蜂不妨多试几家,选择更适合自己口味的茶叶。

回去收拾好行李,告别了热情的老板,在去拿车的路上没有看到昨天那只喵(桑心的C君)。后来到了淡水才发现我们的伞落在民宿了,算了,希望这把伞也能跟着老板一起为以后雨中前来的游客带来温暖吧。开到山下的邮局,寄出了十几张明信片(这是A君和C君每每出游的一个习惯,寄出的明信片里面有给亲人朋友的也有给我们自己的,算是给未来的自己一个纪念一个祝福吧)。

寄完就出发前往淡水了。我们没有去红毛城、淡江中学和真理大学,直奔渔人码头,因为是中午时间,基本没有什么旅行团,我们也是碰巧凑了个好时间,也不一定非得看落日对吧。白天的淡水码头停满了船,远看很像欧洲小镇的码头。凉风习习吹散了阳光带来的闷热,坐着发发呆挺好。

走过情人桥,移步换景,又是另一番味道,还很巧的发现了一朵心形的云,有情人来这里走一走,留下点甜蜜回忆也挺不错哦。

吃过早饭到现在还没吃东西,五脏庙被闹了N多回了,所以我们的下个目标就是淡水老街。找了个停车位,一路晃着去找老街。依稀貌似是路过了红毛城?挺漂亮的欧式建筑,阳光下的街景让人觉得非常的舒服惬意,好想在路边坐着晒太阳。

走着走着看到家古早味现烤蛋糕,很多本地人排队,心想着本地人应该不会忽悠我们,看着队不长就跟着排上了,有两种口味,原味和芝士的,C君作为芝士狂热者,A君就不用发表意见了,100台币非常大一个,很像戚风蛋糕,但是比戚风更松软和湿润些,还真的挺好吃的,可惜实在真的太大,吃了2天也没吃完。趁排队的间隙A君也没闲着,虾卷,阿婆铁蛋,阿妈酸梅汤,一个都不能少。铁蛋木有想象的好吃,真的好硬啊,好硬啊,好硬啊。酸梅汤比较特别,口味跟以前喝过的不太一样,不过很好喝。虾卷刚炸出来,比较松脆,咸口的,还不错。

买好蛋糕继续走,看到有家店卖阿给,本地特色总要试试,虽然之前游记里看着不太给力,顺带来了碗鱼丸汤和面。阿给证实了真的不好吃,就是豆腐皮包着粉丝,鱼丸比九分的那些丸好吃多了,这个拌面居然是最好吃的,里面只有豆芽和肉沫,可能我们真是饿了。

接下来要去的沪尾饼铺是来淡水的一大理由,之前在大陆吃过,他们的牛轧糖真心好吃,(导致后来带给办公室的一包分分钟被抢空,连隔壁办公室都闻讯赶来,一个个都问哪里买的,比什么糖村啥的好吃多了。)跟着导航居然找不到,只能去问警察叔叔,好不容易在一大排的招牌里找到了,门口小妹就在现场给牛轧糖装袋,尝了下,味道没差,还是觉得原味和蔓越莓的最好吃。买完提着袋子走出去十来米,边上有家店铺的人用突然不知说的什么语招呼C君,C君嚼着牛轧糖茫然脸,正在想他们在说什么,默默转向A君求助中。。伙计立马跑出来抱歉地说,不好意思哦,以为你们是韩国人,真是抱歉,来来,免费请你们吃啦。因为,其实,但是,我们也不知道那是什么东西,所以我们还是笑着拒绝了他们的好意。C君默默戳了下A君,我看着很像韩国人么?一定Si我很潮,dei不dei? A君鄙视地说了句,人家说不定只是觉得你眼睛很小好么。(哼,麻麻都说我从小眼睛又大又亮

买好手信,淡水的行程就基本结束了,看着离还车时间还早,果断决定先去上引水产拔草,这也是孤独美食家中国版和游记里频频出现的。

一进门就看见水池里养着好多大螃蟹,这都可以直接买走,或者帮你处理好,或者直接带到里面现做现吃。不过价格也很可观啦。

进去以后看到其实这里是一个很大的超市,生鲜瓜果一应俱全。

中间则是一个长形的用餐区,服务员会安排给你位置,但是是站着吃的没有座位。本来以为人会很多要等很久,可发现完全不需要排队,看看菜单打算好好吃一顿贝类,因为去年去日本吃了贝柱刺身后久久无法忘怀。结果服务员说因为天气的问题这几天贝类全部没有货,什么?杜鹃你夺走了我的小琉球,连我最爱吃的都不放过么,沮丧脸。不过既然来了,还是尝尝别的吧,好歹有虾刺身。

最后点了当季精品刺身、将军牡丹虾刺身、鱼骨味增汤、盐烤秋刀鱼,后两个完全照搬孤独美食家。事实证明都很好吃,也算是遗憾中的惊喜了,尤其是牡丹虾刺身,整个好大只,甜甜糯糯的,食材新鲜就真的不会错。还有鱼骨汤,里面的鱼肉软嫩弹滑,有了味增的点缀汤也更鲜了,所以喜欢海鲜的蜂蜂们,一定要去。吃完出门的时候看到一桌壕阿姨们点了只大螃蟹,这才是赤果果的虐狗好么,别拉着我,我真的不想吃。。。。

活着系列---一茶一坐

5点左右的台北,开始慢慢进入晚高峰,很近的一段路,开了半个多小时,等的房东不停电话短信轮番轰炸,最后成功找到房东拿好钥匙立马找地方停车先。左绕右绕总算找到了个有车位的,接着就是把所有东西都塞进箱子和背包,车子收拾干净,大包小包走到民宿。楼下有电子锁,房子大门有密码锁,房间也可以锁,所以整个还是挺安全的。整个一套房子有五六个房间,装修的还算挺新的也比较干净。我们选择的是独立卫浴,卫生间很小,房间里的洗漱用品和拖鞋什么的是没有的,毛巾的话也不会每天更换,如果需要的话另外加钱。平时房东是不会来的,所以基本零交流。整个行程下来的住宿,可能也就是台北的最不满意了,不过价格和地段在那里,也不能要求更多。丢下行李就赶紧去还车了。

小白跟着我们也走过了1000多公里,环绕了台湾一圈,功劳苦劳都有了,所以还是很感谢它的。到达OK租车时已经快7点,检查车况的时候,做了最后的手续交接,留了信用卡信息防止违章的扣款,交了590台币的高速过路费,真心好便宜啊。(话说台湾全程是不设收费站的,都是电子计费,只需要最后统一付给车行就行),最后检查车况没问题,这时候才有时间和小白合影,然后就搭乘捷运出发去西门町啦。

地铁站出来直接就倒了西门红楼,说实话,如果没有活动或者展览之类,西门红楼只是个适合拍拍外景的标志性建筑。这会儿也是门可罗雀没什么人,但是西门红楼后面的一条街倒是有一排酒吧,都挂着彩虹旗,应该是同志酒吧。想到了在花莲吃包心粉圆的那家墙上也贴着同志友好商店,还有之后去的林东芳牛肉面对桌坐的男女讨论到要从小教育孩子尊重多元家庭,以及台北每年的同志游行,可以看到台湾民众思想的包容与开放,每个人都该平等地拥有自己的幸福和快乐。

因为太热(绝对不是馋),在红楼里买了一支芒果味雪糕。挺好吃的

没走几步就到西门町步行街了,一眼望过去人山人海。看到了继光香香鸡,也是游记常客,去试下吧,结果很一般。满怀着对潮流圣地膜拜的买买买心情逛着,却发现完全提不起任何兴趣,潮牌甚少啊,那么这么多人究竟是在逛什么?Just see see 么?走到阿宗面线,果然很多人排队,点了个小份,结果感觉又被攻略坑了,不好吃不好吃不好吃。。。而且不知为何就这么饱了,以至于后来路过豪大大,想试下正版的鸡排都没胃口,真是愧对大家对小吃的一片期待啊。沿路也有不少残疾人卖艺乞讨,或者流浪歌手边弹边唱,跟大陆的步行街如出一辙。那么有没有城管呢?Bingo!我们也是无聊到一直在看小贩们和城管你追我跑,玩着躲猫猫的游戏,不过这边的城管温柔多了,不会抢砸强行没收,只是告诫下,所以小贩们等城管走了,又从躲的地方出来继续摆摊。每个货摊下面居然都是带轮子的,果然都是老司机。既然没什么可逛的,就准备早点回民宿整理箱子啦。

TIPS:#   台北开车比较麻烦,和大陆的大城市差不多的节奏,因为开了十几天下来,习惯了所以
                相对还好些,刚拿车在台北就开的话,对于信号灯,还有左右转之类的,会相
                当头痛,停车费用相对贵些。
           #   牛轧糖的话还是推荐沪尾饼铺,价格和口味都非常棒,其他家的要么甜,要
                么贵。不过他们家没有分号,必须去淡水
           #   上引水产比较推荐,去的话注意时间,饭点的话可能会排队,目测位置不
                是太多。
           #   A+design hostel-stylish apt A5   https://zh.airbnb.com/rooms/2110579   位置
                很好,服务还行,亲自备洗漱用品和毛巾。房间小,通风一般。   375元人民
                币/晚  4分

D12:10月7日 台北

早上起来第一件事情,就是去林东芳吃牛肉面,A君一直心心念念的东西。在走去的路上发现了一家僧袍定制店,好酷炫啊,和尚们也有私人定制哎。

还看到了很多非常本地的台湾小店,会有很多上班族排队,总感觉美味都藏在这些地方,但是为了牛肉面最好还是先忍忍。到了地方,说实话招牌都找了好久,非常老旧的一家店,也许是我们去得早,排队的都是本地人,看着两个大桶熬煮着牛肉和肉汤,阵阵香味萦绕,就不自觉流口水了。翻桌还算快,我们进去点了牛肉面和半筋半肉面,还有猪耳朵和花干,牛肉很酥烂,面条劲道,汤很鲜,这才是正宗的牛肉面啊,汤头是可以再免费加一次的,可是肚子还是不争气,又吃不下了。花干开始很好奇是什么,就是豆腐果啦,那个比较清淡。所以老字号,真不是吹的,这家绝对是攻略没推荐错的。

吃完转战佳德饼屋买凤梨酥,人还挺多的,分分钟货架上的东西都买空了,其实真心是为了回去送亲朋好友,不然可能并不会特地跑来买这个,结果最后也是连残渣都没尝到,所以也没法评判啦。回去把东西放好就直奔国父纪念馆了,对于各种纪念馆,博物馆我们一向兴趣不大,去这里是因为据说这边看101视野很好,而且松山文创园就在对面。

在国父纪念馆里遇到一个小朋友完全一模一样的一身卫兵的打扮,简直萌翻了,还拿个小枪,像模像样踢着正步耍枪,一群大陆旅行团的大爷大妈们都跟着拍,然后让他摆各种POSE,那种分贝和吵闹大家自行想象,结果小兵哥也不乐意了,很生气地说:“你们能不能小声一点啊,为什么要这么吵,你们这样会吵到阿兵哥啊,这样很不好哎。” 哎,又丢人了,国民素质还有待提高啊。

纪念馆门外。。。大家都懂的。。。

而另一边,完全不一样的群体,说实话在这样的庄严场合,我感觉到的却是无比强大的包容和和谐,很多东西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啊。。。希望有一天,我们身处的环境也能有如此大的包容性。

这里果然是远观101的好位置

国父纪念馆马路对面不远就是松山文创园,路过了正在建造的小巨蛋,当然也看到了外墙布满了市民们抗议的横幅和标语。。

说到台湾的文创园,是真的不会让人失望,你可以切身体会到他们是真的在用心做文创。而不是像大陆很多文创园都变成了餐饮酒吧的聚集地。

松山文创园整个还挺大的,有很多的工作室在这里,也会有很多私人的小展览,当然各种大型的艺术、广告、建筑、设计等的展览也不少。

马赛克画,用一片片马赛克拼贴而成

恰好红点设计得奖作品展览正在举行,所以花了150台币参观了一下,只可惜不是工业和家居方面的设计,大多是包装和文案,书籍之类的设计,不过设计理念还是很值得称赞的。

松山文创园里面的诚品生活,有两样东西值得推荐:春水堂的珍珠奶茶和吴宝春的面包。春水堂的奶茶是本就打算要去喝的,价格小贵但是物有所值,确实非常的好喝,奶茶不是很甜,喝完也很清爽,嘴里不会有粘腻的感觉,而且从不吃珍珠的C君都觉得里面的珍珠很好吃。而吴宝春的面包总店在高雄,之前有看到过很多介绍,但是据说都是一包难求啊,没想到在这里遇到了,并且还有很多,没被抢空,实属人品爆发。得奖的冠军面包实在太大个没买,其他种类也很多,只能跟着感觉走买了几个,羊角包很好吃,口感比平时吃的羊角包要松脆一百倍,推荐。所以蜂蜂们有机会去的话,帮我们试试别的面包好不好吃啊。

继续暴走去打卡101,晚上的101才是最好看的吧。

上去的时候还好人不算多,没有等太久就上电梯了。这个号称世界最快速电梯真的能改变人生么?CNN你别骗我,我读书少。。进去的时候电梯内灯光暗了下来,只有头顶闪烁着星光,放着柔和的音乐,不知不觉没什么失重感就到了。

台北的夜景大家就直接看图啦,还是不错的。纪念品什么的,大家各自斟酌啦,101小人还挺可爱,但是价格也不便宜啊,C君还是盖盖章好了。

这只世界第一大的阻尼球,整个球550公分,重达660吨,在台湾这个地震台风多发区,阻尼球很好的保证了101大楼的稳定。貌似这也是唯一一个开放可供游客观赏的阻尼器。

商场里萌萌的大猩猩

又到了晚饭时间,已经饿得不行了。之前在游记里看到过好几次沙茶火锅,每次吃火锅必用沙茶酱的我们必须不能错过,所以找了最靠近民宿的一家,老西门沙茶火锅。点的套餐,加上服务费一共1197台币,相对大陆的一些人气火锅来说,价格并不贵,两份牛肉,一大份综合蔬菜加菌菇和豆制品,一大份各式丸子,本来以为锅底是全沙茶口味的,但其实还是老样子清汤锅底,蘸酱用沙茶而已(小失望),不过牛肉很新鲜,味道也不错,看着套餐量很小,其实吃完也觉得撑了。吃饱才想起来,等下还要去饶河夜市,好吧,又只能去走马观花一下了,看看有什么能引起食欲的吧。

我们选择坐公交车过去,也算是体验当地风土人情的一项吧,路上公车司机似乎对于大陆自由行的游客很有兴趣,和我们聊了会,可惜在他的脑海里大陆似乎还是跟他们三四线的小城市一个发展程度,所以就像为什么会出现认为大陆人吃不起茶叶蛋这种言论,也许和这个大爷一样很多的当地民众都还不了解真正的大陆是什么样子,真的很希望他们能多来看看,我们从南到北的壮美河山以及永远都吃不重样的各种美食。同样也希望来自由行的每个游客都能成为两岸居民深入了解的纽带。(要不要上升到这么个高度啊喂?)

下了公交走几步就是饶河街夜市了,并不是很大,一条狭长形的街道,其实也不仅仅是吃的,卖各种小玩意的都有,转了一圈,感觉吃的东西大同小异,也没找到什么特别想吃的,结果啥都没买,又回去了,真是悲剧啊。估计像我们这种逛夜市纯属消食的,也没Sei了。。好吧,那就早点回家,继续整理,明天就要回家了。

TIPS:#   101上去展望门票小贵,不过天气好得话还是很适合看夜景的。
           #   台北好吃的太多,有时间还是多放几天吧,一圈玩下来,还是台北吃的最舒坦。
           #   自由行的小伙伴们尽量表现正能量的一面吧,很多人并不了解大陆,我们所表现
                出来的东西可能就是他们了解大陆的窗口。
           #   林东芳牛肉面  5分+  春水堂奶茶  5分+  吴宝春面包  5分+  沙茶火锅  5分

D13:10月8日 台北---常州

一睁眼已经是最后一天了,来了台北才觉得时间不够用,好吃好逛的太多了,今天还剩半天,必须吃一顿马辣。只能说民宿位置太好,马辣也就是3分钟步行的路程。人不多也不需要排队,看来选择最后一天吃还是明智的。重点是这也是攻略里面很火但是为数不多真心好吃的店。我们选了酸菜锅和辣锅(表问我为啥选酸菜,就喜欢这酸爽),酸菜锅的味道还挺不错的,不是很酸,有兴趣的蜂蜂可以尝试下。辣锅真心不辣,但是口味刚刚好,不吃辣的这个辣度也是可以接受的哦。牛肉里面安格斯黑牛、纽西兰沙朗、美国小肥牛三种都很不错,前两种相对更好吃些,肉很新鲜。海鲜的话,虾和三星蟹还不错,螃蟹都是现杀的。贝类的话比较一般,当然花枝这种有阴影的我们还是没点。对了,辣锅里面的鸭血真的非常好吃,写这句话的时候口水要出来了,一点不夸张,很嫩,裹着辣锅的汤汁,咬在嘴里那叫一个爽。只恨自己胃太小啊,贪吃了几盘牛肉,还有好多东西还没点就吃不下了。看看旁边座位的三个人,我去,一上来八盘肉,哗哗往锅里扔,吃完又来一轮,请告诉我这不是真的台妹。。。还有一橱窗的水果和甜品,外加各种饮料酒水咖啡啥都有,冰激淋是哈根达斯和莫凡彼,感觉有几个胃都装不下啊。这个自助绝对值了,新鲜又好吃才是王道。对了,头一回吃完整的百香果,回忆着奶茶饮料里面香香的味道,感觉这玩意应该很好吃吧,一口下去,酸成狗了,眼泪都快下来了,这玩意的加糖才能吃吧。可能我吃的方式不对,亲们想挑战的可以试试。后悔没有早点来台北,好好吃几顿,说实话,真的不用太过相信夜市的小吃,好吃的还是这些饭店或者小店,下回来台北一定要吃个爽。

忽略我们这不走心的拍摄。。对于吃货来说先吃为敬。。消毒什么的好累

听说吃火锅,沙茶酱和蛋黄更配哦,

因为台湾一般是10点退房,之前和房东商量了一下,把行李还是放在了民宿里,钥匙也是到下午2点走的时候才放回房间,省了不少事情, 不然拉着行李箱吃火锅实在猴赛雷。差不多在马辣和民宿这条路的中间就是去机场的大巴站,很方便,有好几班车,基本不用等很久,125台币一个人,大约半小时多就到桃园机场了。
       机场逛逛也没有什么想买的了,其实是感觉箱子已经很超重了。托运时候,琢磨着找个一个人没什么行李的乘客商量下拼个重量。连续问了两位台湾的大哥都一口回绝,不知道是不信任还是怕麻烦,心里还是觉得有点失望的,想着实在不行,死猪不怕开水烫,爱咋咋地吧。结果在快排到我们托运时候,一个很和善的大哥跑来跟我们说:“刚才看到你们在问别人,是担心行李的重量吧,有问题的话找我就好。”心里瞬间暖暖的(这才是真正地暖男吧),我们赶紧道谢,大哥很淡定的又走回队伍。到我们称了重量果然是超重了4KG,可是迟迟不见说重量的事儿,我们问办理托运的美女重量要紧么,她笑笑说:“没关系啦,一点点而已嘛。“这时候大哥又上来了,问我们OK么,因为已经排到他托运了,我们再三的感谢说没有问题了,大哥只是很淡淡的说“不会”。即将告别台湾的时刻,一如我们来的时候,感受到了那种平淡又真实的温暖。给留有微信的民宿老板们还有OK租车的朋友们告别,大家都热情的欢迎我们再来。来到台湾,带着一份小小的温暖开始我们的行程,而离开的时候我们怀揣着一大堆的温暖,这也是旅行的意义吧。

窗外的晚霞,是旅途最后的美景,当然这是C君的杰作。A君已经昏睡不醒了。。。

TIPS:  #   去桃园机场的班车有很多种,忠孝复兴站有好几趟,其他的可以去机场官网查,
                一般都是半小时左右一趟。
           #   桃园机场也有很多手信可以买,有退税或者台币没用完或者没买够的都可以继续,台湾退税只给现金哦。
           #   马辣  5分+

后记

13天,1300公里左右的车程(因为小白的公里数记录有问题,停止不动了,只能预估),A君一个人开了下来也没有觉得有什么特别难走的路,只要不是遇到什么灾害性的天气,大家尽可放心地自驾,只要是在国内经常开车的都没太大的问题。累肯定会比较累,毕竟没人换手而且每天晚睡早起的,所以尽量还是放宽松点,不要太赶了,为了环岛而环岛意义并不大,这是我们最大的感受。
       总的来说,台湾是个不错的地方,有好吃的东西,有美丽的风景,文化共通但又可以随时发现不同,台湾人民热情友善,一路上遇到的民宿老板,咖啡店老板,随意闲聊的各类店主,知道了我们是自由行,是自驾环岛以后,都夸赞我们说好厉害,接着就是让我们一定要小心开车,有些甚至都一再关照,有什么问题,尽管给他们电话不要怕麻烦到他们。来自陌生人的温暖,这也就是旅行中我们很在意的东西,很多时候异国他乡陌生人的一句关心,一个帮助可以温暖你一整个的旅途。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要不断旅行,不断地积累正能量。
       不过也可能是因为文化太过相近,也让人没了太多的新鲜感,吃的话也没有预想的那么好,可能之前看了很多攻略的各种夸赞,给了自己太多的期待吧。只能说,见仁见智,去亲身体验了才知道什么好吃。至少夜市感觉是尝过就可以了,没有特别值得一吃再吃的,放弃掉也不会有什么遗憾。想吃好吃的,还是需要慢慢在城市里发掘吧。当然吃是很主观的一件事,这些都只是我们的看法而已,蜂蜂们仍然可以满怀期待用你们的方式吃出精彩。
      A君: 下一次,我要带父母来,去没去过的阿里山台南。C君:下一次我一定要去成小琉球,我还想吃高雄的烤肉,还想宜兰的温泉。A、C君:下次一定要把这次没吃明白的吃回来。期待下一次的重逢,再见台湾

2016-12-08 12:04

2016-12-08 13:10

最近也有想去台湾的打算能不能咨询一下您行程中的问题呢方便的话 想加您个微信

2016-12-08 13:25

引用 暗黑少女_ 发表于 2016-12-08 13:25:50 的回复:

回复暗黑少女_:你有啥问题可以在这边问哦。能帮忙的都会帮你解答

2016-12-08 13:46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12-08 17:25

引用 smart菁菁 发表于 2016-12-08 17:25:43 的回复:

回复smart菁菁:可以的,站内信或者直接这里问都可以,我看到就会回复你

2016-12-08 17:46

好详细的介绍!  顶一个!

2016-12-09 11:30

引用 KS旅行家 发表于 2016-12-09 11:30:55 的回复:

回复KS旅行家:谢谢你的支持,只希望能帮到需要的朋友们

2016-12-09 12:55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2016-12-12 13:53

引用 amanda_ 发表于 2016-12-12 13:53:46 的回复:

回复amanda_:谢谢你的支持,去了很多地方,一直没有写游记,后面慢慢都会补起来,这是美好的回忆

2016-12-12 15:32

塞班岛特价机票酒店,价格透明低廉,有合法执照,售后保证。让您度过一个美好的假日!客服薇薇号:330233244,有问必答。可赠送随身wifi。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