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木藏香

华子 LV.7
2016-12-08 11:08 749/1

尼木藏香,是指西藏自治区尼木县生产的藏香,尼木县的藏香制作历史悠久,以其在制作过程中不伤害生物和独特的原料配方而深受广大群众青睐,是全西藏最著名的藏香源产地之一,被誉为西藏第一圣香。

当然,我去尼木仅仅是因为对藏香感兴趣,而是作为一名有闲暇的闲人,朋友在做藏香的事情,要去尼木进货,车上有位,我就当做出去玩咯

尼木县城里的 上下比如
名字很带萌感 对不对
是一座僧尼合一的寺院

尼木拉萨日喀则的方向上,离拉萨车程大概是一个小时左右,拉萨-日喀则的火车尼木也有一站。

尼木藏香的配方一直秘而不宣,据说有30多种藏药配制而成,制作过程漫长且严谨。吞巴村作为吞弥桑布扎的故乡,更是尼木圣香的手工生产地,这里的村民得到了吞弥桑布扎的真传,在制作藏香的程序上一丝不苟。
藏文创始人——吞弥·桑布
 在藏香厂的入口处,就可以看到他的雕塑。

由于藏香最主要的用途是用在宗教礼仪上,除原材料和制作工序要求极其苛刻外,在制作过程中要求一切都要以圣洁为主,否则会被视为是对神灵的不敬。传统的藏香原材料繁多而复杂,一般是柏树树干为主料,再以藏红花、麝香、白檀香、红檀香、紫檀香、沉香、豆蔻、穿山甲、甘菘、冰片、没药等几十种香料按适当比例配合主料搓揉而成。据了解,用于制作藏香的主料柏树干,在吞巴村这样高海拔的地方并不生长,村民都要从400多公里外的林芝县运过来了,而制作藏香的部分辅料甚至要从印度引进。

水里的木头就是 柏树
林芝山南都是西藏主要的林区

这个肯定是来自网络照片

虽然现在也是以极其制作为主,但是在小林子里了解藏香原材料的制作过程中,还是有两点很让人触动

浸泡的柏树
关于尼木藏香不杀生的传说,有这样一个版本。据说吞弥·桑布扎发明了藏文后,又根据西藏的地域特点,把在印度所学的熏香技术进行改进,发明了藏香。有一天,吞弥·桑布扎在吞曲河边看到水车的叶轮会伤到水里的鱼,动了恻隐之心,于是在河边立了一块石碑,上面写着:鱼儿不得入内。从此,吞曲河里再也没有鱼的踪影。当地的人说,河水也化验过,没有什么异常,不知为什么就是没有鱼。
 水力磨木
作为藏香发源地,吞巴以“不杀生之水”为源动力,经有着1300年历史传承的原始水磨藏香制作工艺而产手工藏香,这种水磨藏香制作技艺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因有不杀生之功德,尼木藏香是西藏的敬佛上品,并享誉海内外。

在此可以观赏西藏最原始的水磨藏香制作过程,从采掘原材料、磨料、配料、晒香到成品,整个过程都是可以观摩,如果有兴趣,还可以亲手制作。

挺神奇的水动力机械
黄黄的就是柏木沫沫

藏香制作过程一般包括
        牛角挤香 ——因为现在是机器制作,没有看到
 竹板挑香
 晒香
 切割包装
 藏香成品

以下来自于度娘:
尼木藏香不仅可用于佛事活动,而且还具有杀灭细菌、驱除污浊之气、预防感冒等流行性疾病、增强睡眠等独特的医疗功效,对人体有百利而无害。作为藏医药学的一个分支,其独特的医疗功效早已被藏族人民所熟悉和深知,是雪域高原屹然绽放的深含藏民族文化底蕴的奇葩,也是中国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我一般会把藏香当做预防感冒的东西,或者出差回来以后点上几根,以气味宣告我的回顾。

照片很有感觉,求互赞游记,新手发篇,谢谢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