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の盛宴——日本赏秋四日行

2016-12-08 11:11 548/4
  • 出发时间/2016-11-19
  • 人物/其它

秋意正浓,假期很少,心绪却每天都在秋日里悠游,只为了不辜负这大好的秋光。这一次,请了几天假,走出国门,到邻国日本走走。此时的日本,枫叶正璨红一片。加上对日本温泉仰慕已久,还有日式料理的诱惑,不妨漂洋过海,在今秋的日本,以美景、美食、美汤的名义,实现了一次短暂的旅程。短短四天,却走了不少地方,每天都很赶,却不觉得累,因为这醉人的秋色,无法让眼睛停止旅行,所到之处,每一寸秋光,都记录在相机里,悉数带走。。。

D1:大阪-奈良.东大寺-神鹿公园-春日大社-心斋桥-大阪城公园
D2:京都-岚山-祉园花见小路-清水寺-稻荷神社-千本鸟居
D3:富士山-山中湖花之都公园-忍野八海-河口湖
D4:东京-新宿都厅-歌舞伎町一番街-银座

大阪关西

第一站:大阪

乘坐香港16:40出发的国泰航班,晚上7点多(当地8点多)降落日本大阪关西日本中国有快一个小时的时差。
入住离机场不远乡郊的一家酒店。

酒店旁边的一个小酒吧,日本称作居酒屋。
听说酒吧是日本男人下班后最常去的地方。
我没有进去坐。

酒店旁边的一个警察厅。在漆黑的夜,透着明亮的灯光。给人一种安定的感觉。

第二天清晨,早早的起床,去附近的乡村民居走走。听说日本的乡村比城市还要干净,还要富裕。果然不虚。
清一色的中日混合古典风格建筑独栋小楼,说不清是富豪别墅还是普通民居。走在期间,却少见行人,格外安宁,舒适。

其实这不算真正的乡野,只能算大阪城的近郊。几条公路穿梭期间,但车子非常少,只是头顶如网状的电线有点煞风景。

白色的高楼即是入住的酒店。算是当地少见的高楼了。

城铁线路穿行而过

虽然听不懂日语,但日文中偶尔夹杂的汉字,很多时候能知道大概的意思

早上彩云满天,预示着当天的天气不会很好。
事实证明,中国的谚语相当准确:朝霞不出门,晚霞行千里。
接下来的2天都在阴郁小雨的天气中赏着秋。

不过无论是阴天还是晴天,日本的空气都有说不出的清新味道。

11月中下旬的日本,以为已经比较冷了。没想到一点都不冷,甚至可以穿短袖。

门前摆放的三色堇,依然是绿意盎然。

日本大阪关西乡野街道。

日本是个发达国家,人均GDP很高,但日本的经济在最近几十年却并没有大的发展,所以现在的日本和30年前相比,呈现出来的其实差别不大,而不像中国发生的巨大变化。

日本的经济社会结构却和中国差别很大,甚至恰恰相反。日本农民相对富裕,城市居民虽然收入也很高,但很多人仍然比不上农民,而处于收入中低层的居然是公务员那些。

日本的产权是永久性的。所以日本建房子不贵,但贵的是土地。拥有土地就可以代代拥有。

透过酒店的窗户,看外面的景象。虽然看起来有点凌乱,但深入其中,却发现日本的道路真的很干净,一路走来,鞋子不沾一点灰,路上也见不到纸屑垃圾。据说日本公共场所不设垃圾桶,但每个人都自觉将垃圾随身带回家。最后按规定分类投递。

心斋桥-大阪城公园

心斋桥(しんさいばし)作为大阪最大的购物区,集中了许多精品屋和专卖店,从早到晚熙熙攘攘,到处是市民和游客的人流。

从心斋桥走到道顿崛桥这片大约1平方公里的区域,聚集了大大小小的各种店铺和饭馆,横七竖八的街道也全是步行街,顾客游人如织。

站在道顿崛桥上,看流经大阪市中心的道顿崛运河,两岸林立着戏院、商业及娱乐场所。每到夜晚,灯光装饰的招牌、霓虹灯光和道顿堀川水面上的反射光交相辉映,把城市点缀得更加华丽漂亮。

在心斋桥逛了一会,吃了个午饭(很没追求的吉野家,不过价格居然比国内还贵),就离开了。

大阪城公园

位于大阪城内中心区域的大阪城公园,历史悠久,是丰臣秀吉于1586年所建。公园由雄伟的石墙砌造而成,城墙外围是护城河,有点类似紫禁城。但公园内的建筑并不很多,多是植物和树木。此时,秋色正浓,黄的红的树叶交相辉映。

城墙上分布的白色楼阁,类似故宫的角楼。

大阪城公园位于闹市区中心,闹中取静。城墙外一座座现代化建筑,墙内一片古色古香,掩映在绚烂的秋色中。

公园内城中央耸立着大阪城的主体建筑天守阁,巍峨宏伟,镶铜镀金,十分壮观。登上高五层八阶的天守阁,可以瞭望整个大阪市。

一群在公园里进行活动的日本学生。

这造型,酷毙了

大阪城公园是大阪市民日常休闲散心的好地方,也是外来游客来大阪的必游之地。

晚上入住的酒店位于大阪城北丰中市的千里阪急大酒店。
刚开始对日本的府、县、市的关系一直搞不清楚。百度一下,才了解到大概。
现今日本全国分为47个一级行政区:一都(东京都)、一道(北海道)、二府(大阪府、京都府)、四十三县,其下再设立市、町、村。县相当于中国的省,市就是城市了。
日本的国土面积太小,相应的行政区划也就是中国的缩小版。所以,所谓的市和中国城市中的某个区差不多大小。

酒店的大堂。

清早起来,在酒店附近寻找秋色,领略日本人早上出行的日常。

日本经济发达,但汽车拥有量其实并没有想象的高。人们出行要不乘坐公共交通,要么骑车。日本的出租车价格也非常昂贵。起步价是730日元(2公里),以后每280米加90日元。相同距离差不多是中国一线城市的4-5倍以上。

清晨街头骑车等车的人们。

骑车匆匆上班上学的人们。

日本上班族标准行头,西装革履,公文包。

酒店附近的千里东町公园。小小的,却秋色浓郁,落英缤纷。

奈良.东大寺-神鹿公园

奈良作为日本古老的文化城市,拥有众多的古寺神社和历史文物,享有“社寺之都”的称号,被日本国民视为“精神故乡”。这里是日本古代文化发祥地之一,重要的名胜古迹有平城京遗址、皇陵、东大寺、唐昭提寺、药师寺、兴福寺、大安寺、法隆寺、正仓院、春日神社、元兴寺、西大寺、手向山八幡神宫、奈良公园等。
我们时间有限,只能走马观花的看看。
去了东大寺,就在奈良神鹿公园的里面。
其实神鹿公园可以说是一个泛指,因为这个季节,似乎整个奈良的街头都可见鹿精灵和枫叶秋色。

这些鹿一点都不怕人,甚至缠着游人要吃的,你可付150円购买鹿饼干,满足它们的要求。

东大寺,是世界上最大的木建筑,由圣武天皇为了祀奉大佛(毗卢遮那佛),并作为日本各地的寺院的总寺院而于752年建成的。

寺庙内供奉的巨型佛像。

游客可以来祈愿的摊位。

东大寺纪念牌和心愿牌。

东大寺外面到处是金黄的银杏和嫣红的枫树。秋色浓烈。

日本公园里神社特别多,类别也是五花八门。

尼姑也是与时俱进

去往神社参观和参拜的人络绎不绝。

一般时候,人们参拜神社以表示对神的尊敬,并祈求祝福。在特殊的日子里更会有很多人们去神社参拜,比如:新年、节分、日本儿童节以及其他节日。根据日本传统,新人们会在神社里举行婚礼;新生儿出生几天后也会被带到神社去祈福。

这个西洋的四面狮子不知是什么来头

春日大社

奈良最大的神社景点就是春日大社,这里是各地春日分社的总社。春日大社是免费开放的,但是参拜主殿,以及大社的神苑(又称万叶植物园)和宝物殿(展示祭祀礼仪器具等宝物的地方)是收费入内的。

鹿与春日大社渊源深厚。
传说,天神骑着白鹿降临春日大社,从此之后奈良人就将鹿视为神的使者,鹿也开始在奈良代代繁殖。
現在奈良境內大約有1300多头鹿,在春日大社外野可见亲人的小鹿自在来去。
因野生鹿众多,在奈良街道上也不时可见注意鹿出没的警告牌,成为另类有趣风景。

春日社门口的木墙上,写满各种人名,都是历代捐钱的善长。姓名后加殿字,含有尊敬的意思。

道路两侧一座座石灯笼,以及神社内的走廊整排悬挂吊灯,是春日大社代表性景物。春日大社共拥有有2000座石灯笼、1000盏吊灯,统称为“万灯笼”。这些灯笼代表祈福,在古时仅有权贵才能申请吊灯,石灯笼则是一般平民祈福时纳献,渐渐形成如今壮观的景象。

春日大社里古木参天,绿树成荫,树干上也长满了青苔,生机无限。秋日的树林,更有红枫和落叶点缀其间,让人陶醉。

红叶和石灯

枫叶看多了也不腻。

路边随处可见的用于祈愿的场所。

夫妻神社,是恋人们和夫妻常去的地方。

心形纸牌上写满各种甜蜜话和祝福语。

飘落于青苔上的红枫,优雅浪漫

祈愿牌

春日大社里着日本传统服饰的内部工作人员。

内部正在举行的祭祀活动,需要买票进入。我在外面拍了一张。

公园里穿着和服的小萝莉,引来路人竞相拍摄。

商店门口的广告牌

鹿精灵

京都。岚山

下一站是京都
京都古称平安京,是日本古代都城,多次被确立为首都,有几千年历史。
大阪京都,不太远,大概2个小时的车程。

而位于京都西郊的岚山是去京都游玩必去的一个景点。
尤其是秋天的岚山,漫山遍野红的黄的绿的蓝的。。。像一场秋的盛宴,让人大饱眼福,如痴如醉。

大堰川绕岚山脚下潺潺流过,河水晶莹、清澈见底。两岸山上松柏茂密,山下竹林片片、村舍幢幢,一阵细雨过后,轻纱似的薄雾飘忽飘忽地缭绕在岚山峰顶,“岚山”名字由此而来。

长达154米的渡月桥连接河两岸,站在桥上环顾四周,岚山色彩缤纷,秋色惹眼。

街头的警卫,背着枪,却看起来像个浪子。

来赏秋的游客也不少。

本地的居民和保安。

作为休闲度假胜地,自然少不了有很多温泉会所。
身着和服的服务人员。

岚山脚下的街道小巷,显得格外清幽。是个闲游发呆抒发小资情怀的好地方。

岚山山坡、大堰川河两岸,都有嫣红的枫叶点缀,非常惹眼。

水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
青山绿水搭配一座座古典建筑,在缤纷秋色的点缀下,呈现出一幅完美的画面。

游船和船夫。

回到桥的这一边,是繁华的街道,游人如织,街边的各种小店,售卖京都丰富的地方特色。

见到远处一位和尚模样的人在街道两边来回踱步,并挨家挨户在门口站立、作揖。让我看起来不明所以。

路边的一处茶社会所,是典型的日式园林建筑。里面的枫树开得正艳,和亭台楼檐交相辉映,透着浓浓的古典静谧气息和秋天的闲适柔美。
草地上、水面上也是落英缤纷。

祉园花见小路

游玩岚山,前往下一个景点。
京都一个不知名的公园下车,这里高大的黄栌和枫树吸引着我。眼前一片秋色浓郁的童话世界。

路过的这家相扑茶馆,是一位曾经的相扑手开的。橱窗里展示了相扑有关的饰物和相扑穿过的巨宽的裤子。
虽然相扑在日本是个受尊敬且收入很高的职业,但相扑手不健康的饮食和身体状况使得他们的寿命一般都比较短。迄今为止年龄最大的相扑手也就只活到42岁。

远处的四位和服女子,艳丽的服饰在绿色背景的衬托下,显得非常耀眼、突出。

京都日本最古典、最传统的小城。这里的人们还保留着日常穿和服的传统习惯。满大街的艳丽服饰,给这座古典安静的城市增添了许多丰富和精彩。

祉园也是来京都必去的场所。听说这里有舞伎和艺伎出没。
不过来到这发现祉园也不过是个普通的古典老街,类似于屯溪老街,只不过没有那么多小摊小贩和吆喝吵闹声,相对比较悠闲安静。我寻寻觅觅,却见不到艺伎的影子,只是有一些穿着和服的女子路过,算是应景。传统建筑和有趣的小店十分值得驻足,是悠闲散步拍照的好地方,有很多中国游客也租赁和服换上,所以在街上你一时也很难分出来哪些是日本人哪些是中国游客。

街道的尽头是一座寺庙神社。

京都街头

从祉园花见小路出来,回到京都普通的街道上,虽然车子行人也不少,但相对普通的城市,显得清幽很多。

看到这个有纳粹标记的地方,不清楚是干什么的,就拍了下来。

日本的中小学生,中山装式的校服,怎么看起来有点像20年前的中国学生?

京都府警察。
中国现在还能看到骑车的警察吗?
听说日本的警察地位待遇都比较低,老百姓对警察的态度就跟中国人对待餐厅服务员的态度。

清水寺

下一站来到清水寺。
清水寺极富盛名,如果来京都只有一天的话,大部分人不会错过这里。听说这是京都最大的寺庙,供奉的是千手观音,许愿抽签都很灵验,人气很旺。当然,我是来看秋色的,所以寺庙内的场景就略过。

到达清水寺需要穿过向山的步行街。街道两边都是卖旅游商品和特色小吃店的。似乎整个京都的游客一下子都涌到了这里,整个街道堵得水泄不通,跟国内五一十一的旅游区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

街道一旁的竹林里一对和服情侣正在拍照,看起来人物景色非常搭。管他是日本人还是游客,我也随手蹭拍了两张。

清水寺最有夜色的是悬空的清水舞台,站在这里不仅可以眺望京都的街道,清水寺的秋色也尽收眼底。

游累了,可以找个餐馆或茶社歇息,感受一份地道日式餐饮。

稻荷神社

穿过街道,前往稻荷神社。

路旁的特色小吃。

【伏见稻荷大社】是遍布日本全国3万余座稻荷神社的总社本宫。也是京都市内最古老的神社之一。这里供奉的是保佑生意兴隆,五谷丰登的神明,每到正月或每月1日赶集的日子,这里就热闹非凡,本殿与牌坊都是红色的,代表万物丰收秋天的色彩。穿过“千本牌坊”,就是稻荷神山的入口,从这里可登上稻荷山顶,山道两旁布满了红色牌坊。

千本鸟居

鸟居是类似牌坊的日本神社附属建筑,代表神域的入口,用于区分神栖息的神域和人类居住的世俗界。 鸟居的存在提醒来访者,踏入鸟居即意味着进入神域,之后所有的行为举止都应特别注意。

因为稻荷大神是掌管生意是否昌盛的神,因此有许多工商团体会来这里祈求保祐。在回去之后,可能就会赚了钱,之后就要来还愿,所以就会在这里建鸟居以还愿,久而久之,这里的鸟居就会愈来愈多,到最后,就成了现在的景观,绵延好几公里的鸟居就在稻荷山上,如果全部走完需要三个半小时左右。而每一个鸟居也都有所不同,比较有钱的就做大鸟居,没钱的就做小鸟居,所以还有的地方会一分为二,由两条通往同一个地方的隧道所组成,如此可以容纳更多的鸟居。在电影《艺伎回忆录》中,千代在吃了会长给的冰淇淋後,下定决心要做一个艺伎时,他就是跑过由鸟居所组成的橘红色隧道回到置屋,而这个橘红色隧道,就是伏见稻荷大社的千本鸟居!

丰田市

当晚入住的是爱知县丰田市的一家宾馆。
从宾馆房间的窗户,看丰田市全貌。
古典房屋和现代建筑交织在一起。
但到处都非常干净,看不到什么杂物。

丰田市日本著名汽车品牌丰田的总部所在地,因此被称为日本的汽车城。

路过一个神社,进去看看。

遇见一群上学的儿童。每个人都带着中午的便当。

还有几位大点的学生。都是骑车上学。

前往富士山

丰田市前往富士山地区。
天气变得越来越好。
终于不再是前两日的阴郁天气。

路过的一处停车服务区。被这无敌的蓝天白云吸引,赶紧拍了几张。

车辆在行驶中,突然发现白雪皑皑的富士山已经浮现眼前。虽然是在高速公路上,还是赶紧透着车窗拍了几张。

据说富士山一年只有大约60天左右的时候会露面,其他时候都是被云彩和雾霭遮挡。看来我也算是人品爆发了,碰到今天这么好的晴天,再大的云彩也挡不住富士山要出来晒晒太阳。

车子行到富士山脚下的一个小镇。

中午吃饭的地方,位于一个郊野树林中的饭馆。

周围秋色无敌,空气无敌。

门前的小树林,午后的阳光沐浴着斑斓的秋叶,散发着大自然深秋的气息,让人感觉无比惬意舒适。

山中湖花之都公园

在这里可以远观富士山,只是大逆光,照片并不好拍。

山中湖花之都公园位于富士山脚下、山中湖畔,处于海拔一千米的高地,空气清新,因此花儿开得特别灿烂。

室外一片大好秋光。

枫叶如火,胜于二月花。

夏天的时候,这里是一大片的葵花园,能想象得出一定非常壮观。

忍者八海

八海为八个池塘,它们是忍野地区指定的国家自然风景区,分别是:御釜池、底无池、銚子池、浊池、涌池、镜池、菖蒲池和出口池。富士山的雪水流经地层过虑成清彻的泉水,从这些池塘渗出,其平均水温为13°C。在1985年入选"日本名水百选"。忍野村以其优美的自然环境闻名。五月到九月间群芳争艷,五月有鳶尾花、六月有羽扇豆、七月有向日葵、八月有秋樱。八个泉水池,其秀丽的田园风光,池水波光粼粼与美丽的富士山合为一体,其情其景,美不胜收。无数摄影家前来捕捉富士山忍野村保存完好的自然美景。

富士山

从忍者八海出来,车子朝着富士山顶的方向行驶,一路原始森林。

大约40分钟后到达终点的游览场所,看起来都快接近山顶了。但近在眼前的富士山顶,你要爬上去,至少还要8个小时以上。

这个时节的富士山顶其实并不是积雪,而是低温下的霜冻。山上的松树也被裹上一层白白的霜。

站在山上看远方,崇山峻岭,层峦叠嶂,层层云彩在山间漂流。

这是传说中的佛光吗,不过中间的人影子是我,呵呵

阳西下,天空和云彩渐渐泛黄,直至漫天金黄。我们也该下山了。

河口湖夜色

河口湖位于富士山脚下,是有名的赏枫名所。但我们到达时天色已晚。夜幕下的河口湖在枫叶的映衬下,却显得更加漂亮而精彩。

笛吹市

当晚入住笛吹市一家温泉酒店。
笛吹市山梨县甲府盆地中央地区的一个市,由于温泉众多,风景优美。所以也是日本重要的旅游城市。著名的石和温泉就在笛吹市。石和温泉乡坐落于笛吹川的沿岸,被连绵的青山和广袤的果树田园环抱。这里一年四季举行各式丰富的活动,春季的桃花节,秋季的水果采摘、烟火大会,冬季的葡萄酒节等。笛吹市距离富士山也很近,不少游客都会在笛吹市住宿,前往富士山旅游。笛吹市也是日本重要的水果生产地区。盛产葡萄,桃子,柿子,苹果,草莓。每年都会吸引许多游客前往参观度假。

在这里体会全天然的日式温泉,和地道的日式传统风味的晚餐。

酒店房间的布局,是不是很有特色?说真,还是第一次住这样的房间,似乎有点不太习惯。

吃完饭就去泡温泉,这里无图,哈哈。
可能是我去的比较早,整个男宾温泉池,就我一个人,真是难得的体验。

酒店门口的一条河,被夜晚的彩灯装饰得分外妖娆。

透过房间的窗台,看笛吹市景,远处的山岚笼罩在清晨的浓雾中。

走出门,逛逛这座我以前从未听过的小城。不过也难怪,笛吹市2004年才成立。这个名字,不知道在日语中是否和中文的意思一样,好有诗意的赶脚。

不知不觉走到一条大堤公路上,外围的风景让我有点意外。

小城里到处可见葡萄园,这样的环境下生长的葡萄一定异常甘甜美味。在忍者八海的时候,有卖各种水果的店铺,那价格已经不能用昂贵来形容,一串葡萄200元人民币,一个苹果25元人民币,也许这是全世界最美味的葡萄,但我没舍得买。苹果吃了一个,确实很好吃,脆甜脆甜的。

新宿都厅

终于来到东京,这座国际最大的都市之一。
但时间太短,只能匆匆看过。
新宿都厅是看东京全景的好地方。
新宿都厅是由名设计师丹下健三设计的摩天大厦,大小不一的窗户很像是电路板,被东京人戏称为「chips」。全高48层,于45楼的观望室有分南、北两端,立足此处,可从202米的高空,360度俯瞰东京全貌。
这里可以免费进入。

不过只能隔着玻璃拍照,有点不爽

东京-新宿歌舞伎町一番街

歌舞伎町一番街位于日本东京新宿东口,由西武新宿线车站经新宿区役所至花园神社间的范围内,集中了大小无数的餐馆、酒吧、俱乐部、歌厅、影院、剧院以及风俗营业场所。有着"日本第一欢乐街"之称。

眼前的这座建筑是日本黑社会的总部。这里,黑白两道和平共处,共同维护着东京乃至整个日本的社会秩序和人们的生活安全。

银座

银座是日本东京中央区的一个主要商业区,以高级购物商店闻名。其是东京的一个代表性地区,是日本现代景点的代表,也是世界三大名街之一。17 世纪初叶这里开设,在新桥与京桥两桥间,以高级购物商店闻名,是东京其中一个代表性地区,同时也是日本有代表性的最大最繁华的商业街区。

End

日本,这个让中国人感情很复杂的邻国,听过太多对它的褒贬评说,也看过太多它的美景和人文。于是心目中渐渐有了一张对它的印象图。这次短短四天的旅行,也进一步或印证或加深或颠覆或改变了对它的印象和感受。总的来说,日本有太多美丽的风景,也有太多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的地方。本着欣赏、感受和学习的态度,日本非常值得我们去了解去涉足。目前日本已经对中国有条件的开放五年签证,不久的将来可能就要开放十年签证。所以,对于这个邻居,我们很值得常常前往,也很容易常常前往。就当它是中国的一个省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