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SUKI穷游】6000块17天两国浪浪浪(马来沙巴篇)

臭屁坤 (厦门) LV.6
2016-12-08 11:54 981/5
  • 出发时间/2016-07-25

关于风景

这次旅行没有带相机,所以以下全文图片都为IPHONE拍摄,没有P过的美
秉承着务实的精神,干货为主,图片为辅

关于行前准备

住宿:
1.既然穷游,地理位置优越的青旅民宿是首选。
2.三大神器booking、agoda、airbnb,参考评分图片选择,美滋滋。
3.支付方式一般是到店付款,或者信用卡担保,agoda支持支付宝。
4.想要找冷门不一样的住宿,淘宝也是神器。
DAY2-DAY4:PODs The Backpackers Home(亚庇波兹背包客之家)  亚庇
DAY4-DAY5:Marina Hotel(滨海酒店)   仙本那
DAY5-DAY7:Uncle Chang水屋   马步岛海上
DAY8-DAY9:The Bodhi Lodge(菩提小屋)  吉隆坡

签证:万能的淘宝,这次马来和泰国的签证都是在淘宝上办的,自己只用负责寄出和收回,省事速度快,不能再简单

电话卡:网上定好机场自取的DIGI卡,感觉和国内联通的定位差不多,流量套餐很多,出门在外,有网络来查东查西或者发朋友圈装逼还是很重要的digi的卡每次通话之后会有短信告诉你卡上的余额,现在想想确实挺方便的。

大交通:亚航一生推。这次旅途坐了7趟飞机人均还不到2000RMB,还不是在大促买的
                        Tips:亚航的空调很冷!亚航的空调很冷!亚航的空调很冷!
                                购买亚航的机票的时候记得把保险啦托运啦取消掉,这样才能保证低价
                                20寸7KG以下的包和行李箱都可以上飞机不必托运(省好多钱!)

小交通:
     1.公共交通认准地铁轻轨公交车,有自助也有人工,该问就问,马来人都很热心。
     2.uber在马来是个好东西,记得用马来当地的电话卡注册,然后可以付现
     3.机场到市区,机场大巴满足你的一切需要,klia2的巴士售票点在1楼,11马币/人

换币:到了马来换钱真的不用慌,一人带上一张华夏银行卡,认准黄色老虎头的MAYBANK,每天一笔免手续费(一分都不用,美滋滋),而且有中文的操作界面,ATM遍地都有,跟在国内生活没区别。

其他:
1.语言方面不需要太担心,马来人大多讲马来语,但都会一些基本的英语,我和SUKI两个学渣,手语加上一点点基本的词汇,点菜买东西什么的基本没有障碍。(实在不行还有可爱热心的华人嘛
2.不要低估太阳的威力,两个祖国最南方的娃儿自以为见识过太阳,结果两天肤色就融入当地。屈臣式和当地的guardian都有防晒卖。

【DAY1】睡在KLIA2真的不要太冷

旅途开始,下午15点20分的飞机从潮汕出发飞往吉隆坡的KLIA2机场,早上和SUKI厦门出发坐动车前往揭阳/潮汕国际机场(这么辗转还不是因为厦门没有亚航
      所以吉隆坡,我们来啦!

这里还是再唠叨两句关于亚航的订票,特别对于第一次用亚航的蜂友,希望给到点帮助:
           亚航的机票购买成功并网上值机之后可以自行提前打印机票,文件格式是PDF。
           除了机票还可以打印一份行程单,里面记录了机上餐饮和托运的情况,有时候会用到。
           国内的机场无论是否托运都需要到柜台换取机票。
           不需要托运的话,国外的机场可以凭借事先打印好的机票登机。(国外柜台值机需要费用)
           亚航的手机APP真的很好用(可以生成二维码到机场的红色小机子自助打印

晚上8点左右就到了吉隆坡的KLIA2机场(所有亚航的航班都在这个机场)。由于第二天是一大早6点飞到亚庇的航班(主要还是因为穷),所以我和SUKI决定今天晚上我们睡!机!场!然后接下来就是一部活生生的血泪史....
   下了飞机第一件事情是取钱,再说一次,认准黄色老虎头的MAYBANK,不用手续费又方便,一开始和SUKI插反了卡取不出钱差点以为自己要流落他乡。
    取了大概1000马币,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吃!下了飞机,沿着一条道一直走,再穿过一堆的免税商店(这里有很多ATM),就能到出口的到达层,然后就是一堆吃的给你挑啦。我跟SUKI选择的是一家网上推的叫做Old Town的餐厅,这有点像是马来的连锁餐厅,之后我们在亚庇的市区也有看到。点了一份叻沙和一份干面以及两杯白咖啡,味道的话中规中矩,不过对于饥饿到崩溃的我和SUKI,简直美食

饭后老年人的休闲活动就是逛商场,不得不说KLIA2改建之后还是挺有得逛的,商场、便利店、餐厅一应俱全。跟SUKI两个人晃晃悠悠熟悉了一下整个机场的构造,机场有三层,第一层是各种机场大巴、TIXI、租车的窗口,有需要前往吉隆坡市区或者槟城等地的都可以来这一层。第二层是到达层,各个运营商电话卡都在这里有专卖店。第三层是出发层,有很多餐厅可以选择,出发口分为国际出发和国内出发,各个路牌都有中文很容易辨识。

逛完机场差不多我晚上11点,也该是睡觉的时候了,才发现有很多白人背包客也会选择在机场过夜,所以根本不用感觉尴尬或者丢人,穷游只是一种方式,无关贫富。
    然而就在我和SUKI满心欢喜的找了块僻静的地面正要美滋滋睡一觉的时候才发现真!的!是!太!冷!了!再看看隔壁白人小哥的装备,厚厚的帽衫+长裤+眼罩看着小哥睡得香然而我们冻成狗,自己果然还是太年轻啊.....所以还有打算睡机场的朋友,一定要吸取教训带件厚衣服最好有帽子的那种

冷得睡不着,接着在机场晃荡,然后肚子就不争气的又饿了跟suki跑到m记啃鸡腿等天亮咯

【DAY2】亚庇逛吃吃吃吃吃!

早上6点的飞机,拿着打印好的机票直接走境内出发的登机口进去,路上遇到了热情的印度裔空乘问我们要不要帮忙,瞬间对这个国家印象分满满
     两小时半的飞行,横跨整个马来西亚,从西马到东马,旅途第一站,亚庇

亚庇现更名为哥打京那巴鲁(BKI),是沙巴的首府,不过要做好准备的是这里的机场真的很旧。
     万能的淘宝,预定了接机12RMB/人,这里的车都是左舵,过马路的时候千万小心。

到了青旅,青旅的老板非常nice,简单收拾了一下,赶紧出发啦!

先来一发干货,机场快线的时刻表,价位是5马币/人,环境好而且没什么人,终点站的话好像是GAYA街,我和SUKI是在KK CENTER下车,下了车正好可以看到我们预定的青旅。
   如果人够多,淘宝上预定或者打UBER(用马来西亚电话卡注册并选择付现金)

一到亚庇整顿了一下已经接近中午就打算去觅食,结果一离开青旅就被上图街角的鸽子惊呆,还是第一次见到数量这么庞大的鸽子群,墙上地上天上,照片拍下的还不到总数的五分之一!
    亚庇的鸽子一点都不怕人,而且这里的人似乎都习惯了这么多鸽子飞来飞去,只有我和SUKI在大惊小怪,具体地点说不清,大概就在GAYA街和我住的青旅之间,蜂友们有兴趣可以去探索反馈给我!

饿得不行,来到GAYA街的网红餐厅拔草,味雅海南鸡饭,一看就是华人开的点,游客络绎不绝,第一口吃鸡肉的时候感觉味道一般般,第二口再吃米饭的时候真是被惊艳到了,看起来跟普通饭没差,到嘴里浓浓的鸡汁味,饭粒颗粒分明一点也不粘牙,吃完桌上的这些两个人30马币,划算!
   吃完又去了海边的亚庇菜市场买了便宜的红毛丹和山竹,美滋滋。

马来有三个人种,华人、印度人、马来人,在亚庇,刚好分别分布在三个街区,我们所住的青旅周围大多是印度人,GAYA街大部分是华人聚集,而在青旅和GAYA中间这是很多头戴伊斯兰头巾的马来人。大家毫无违和感的生活在一起,感觉分外奇妙。

睡了一下午,晚饭就草草在楼下解决,找了一家印度餐厅吃的印度炒饭和印度炒面(没错黑乎乎的那坨,味道居然还不错!),老板推荐的印度酸奶味道奇异

吃饱喝足我和SUKI有个癖好就是逛!超!市!不管去哪个地方旅游我们都会去逛当地的超市哈哈,到了国外的超市就像是在国内的进口食品店,区别就是这里好便宜。看到一货架的跑遍终于按捺不住吃货的心,百度了世界十大最好吃的泡面,MAMEE冬阴功和CHEF咖喱味赫然在列,话不多说赶紧买买买!

国货的荣耀!LAO GAN MA HOT  PEPPER!!!(老干妈

出了商场大门,眼前一亮,wisma  sabah!!

接下来这个厉害了!回青旅的路上,一摊人潮涌动还都是在地人的小摊把SUKI吸住了,话不多说先买再说。结果价格真是实惠的不行,一个鸡翅1.5马币浓浓蜜汁味真的直接把人带回广州。还有各种蜜汁烤肉,蜜汁烤香肠,蜜汁烤内脏.....
   虽说沙巴的烧烤大多都是这个感觉的,但是这家的味道真的是最棒的,怪不得好多本地人都是一大袋一大袋的打包回家!

等待烤鸡翅的人和边上踢瓶子的小朋友

【DAY3】无论如何要坐上亚庇的公交车!

第二天,起了个大早,和SUKI晃晃悠悠去吃早餐。本来的计划是去参加附近红树林的一日游,临时就打算改为公交车一日游,因为真的很想体验一下在异国他乡乘坐公共交通的感觉,想真正的融入当地人的生活里去。然后就有了今天的故事。

早餐念念不忘马来的叻沙,和SUKI到加雅的网红华人餐厅怡丰茶室。叻沙经过改良之后没有那么冲的味道,更适合中国人的口味。重点推这里的拉茶啊!没有其他马来当地MAMA档的拉茶那么甜,SUKI说是这几天喝过味道最好的拉茶没有之一!

今天的重点来了!!!不要相信马蜂窝上的交通!不要相信马蜂窝上的交通!不要相信马蜂窝上的交通!
      和SUKI在WAWASHAN绕了好几圈发现根本没有5A啊!所以一路指着Masjid Bandaraya Kota Kinabalu问路人,路人都指向了WAWASHAN商场的反方向 ,而且不管是我们还是他们,大家英语都不好啊喂
      对,当时我和SUKI是懵圈的因为WAWASHAN的反方向是一片大排档....一点也没有公交站的迹象,就这样耗了可能有半个小时。真感动自己坚持没有打的。
      然后天不绝人路,终于在一家食肆找到了救星!当地的华人阿伯和阿婆!!!
       不得不说当地的华人真是太好了,对待我们超级热心,不仅问候加指路,还帮我们写了一张马来文的小字条,当作我们找公交的指路牌真的好感动!

真正去水上清真寺的BUS其实是线路1A!!!真正去水上清真寺的BUS其实是线路1A!!!真正去水上清真寺的BUS其实是线路1A!!!
位置是KK CENTER的机场大巴站台,穿过背后的大排档群,然后到达一个山脚下就看得到好多公交了(对的没错就是这么麻烦(闪电))
怕麻烦的蜂友就拿着上图华人大叔写给我们的字条问路人吧

马来的公交车外形有点像欧洲早期的巴士,旧旧的而且没!有!车!门!,搭上公交太激动了忘记拍下来,就PO一张车内凑合看吧。对了,公交费用是一人1马币。

跋山涉水到了水上清真寺,清真寺不算大,但好在有门前的一弯池水相互照应,更显得清幽。
   进寺庙需要租衣服,5马币/人,虽然想想有点不情愿,不过对比一下大天朝的门票,也还算可以。

清真寺内没什么好逛的,小小的,看得到几个在游客止步区域祈祷的当地人。
   吐槽一下某些“国内团游客”,管理员在入口反复强调不要进去打扰祈祷的人群。我们的某些国人还是进去拍了所谓游客照给管理员撵出来了还振振有词,哎。。。。

逛完坐公交回到青旅整顿了一下,吃了顿当地的ROTI,两到三马币一份,印度小哥现场制作,对比国内飞饼真是便宜炸了,一份事加鸡蛋的咸口,另一份是加了加央酱的甜口,沾着咖喱吃味道真的是棒棒的。

下午的行程是丹绒亚路,路上遇到了一伙广东的朋友就打算搭伙去海滩。
     重点又来了,去海滩的确是Wawasan Plaza前的巴士站搭乘16号路线,但是!!不要搭乘小辆的16B,而是要坐大辆的16!!价格依旧是1马币/人,有的蜂友说5马币/人的可能就是被小辆的16B宰了。大辆的公交可能会让你等得比较久,但是你要相信他会来的,公交司机是个可爱的大叔,一直竖着大拇指跟我们说YOU  ARE RIGHT!
      遗憾到海滩的那天是阴雨天,没能看到日落,不过朋友们,相信我,丹绒亚路的海平面真的是又长又平,楼主身为一个南方海边的孩子也是第一次看到这么平且长的海岸线。可以想象日落有多美,不愧是前几大的最美日落

没看到日落但是吃的不能落下。海滩边上有一个美食街类似的场所,吃了烧烤炸鱼,喝了网上推的三色果汁。
         没有公交就打了UBER打算回加雅街觅食,然后运气又一次降临了,UBER司机是一个当地的老华人,一路上跟我们介绍了亚庇的各个地方的故事。不要脸的我跟华人阿伯说:“就带我们去吃你平时吃夜宵的地方吧。”

华人阿伯推荐的就是这,,果然是是适合华人胃口的肉骨茶。味道有点像南方家里煮的药膳汤,一看起来就很养生哈哈哈哈。毕竟马来特色,还是值得去的。

【DAY4】仙本那小镇我们来了

今天起了大早匆匆吃过早餐,就到超市带了点伴手礼,然后就赶到BUS STATION等机场大巴。(早餐吃的马来米粉真的不好吃

亚庇飞往斗湖,再经过1个多小时的车程,终于到了日思夜想的仙本那

到了仙本那第一件事就是觅食,随意选择了一家MAMA档,结果吃到了非常惊艳的咖喱牛肉炒飞饼。另外后来几天还吃了TISU(下图高高尖尖的甜脆飞饼)、炒美极泡面(意外的好吃)。都是这家MAMA档口的,厨师是一个印度裔小哥,地点就在仙本那村口Marina Hotel的楼下!安利安利安利!

Marina Hotel里还有一个可爱的华人阿姨,特别喜欢SUKI,在仙本那得到了她好多帮助,好感动

【DAY5】西伯里斯海上打麻将你敢信?

第二天一大早就起来到UNCLE CHANG的水上屋去等待马步岛的快艇。马步的行程是之前在万能的某宝上预定的,找潜月。(划重点)能订到UC的水屋纯属巧合,虽然环境可能不如度假村舒适高档,但是!这样的性价比+美炸的风景+水屋上那么多有趣的人儿=只能说真的是太棒了

同一艘船的是一群来自西班牙的潜水客,冲着诗巴丹去的,大家在船上相互介绍家乡、蹭自拍什么的,一小时船程倒也过的很快。

到了马步第一眼就被惊艳了,不知道用什么语言来形容,各位自己看图吧。无PS原图就是这么美。

打了杯橘子水,一早上都坐在平台上看海看鱼看天,UC水屋上大多是潜水客,早上都搭船出海去了。剩下的几个人就坐在甲板上扯皮,扯着扯着就熟络了。武汉小哥和他的妻子,印尼的水手EVAN,法兰西的MAX等等等等。

下午出发去马步岛周边浮潜,水下世界实在丰富,第一次看到了活的珊瑚还有一大堆叫不出名字的鱼,网上更好看的图片一大堆就不PO给大家了。可爱的潜导小黑还下水去抓了海星给我们看

浮潜归来洗完澡坐在甲板上,接下来到晚上的事由于我已经(。・∀・)ノ゙嗨!过!头!所以一张照片都没有!纯文字,大家就将就看吧!

浮潜完冲了澡就坐在甲板上和SUKI吹风,碰巧看见法国小哥MAX和EVEN坐在旁边,就被拉过去聊天。结果聊着聊着,一行人就被EVEN怂恿着you jump i jump 都从水屋穿着衣服跳下海去了!之后游泳玩水玩飞盘玩得不能再(。・∀・)ノ゙嗨!水屋上几个新加坡的小伙伴也加入了战局大家就这样玩到了天黑。
   带着一身海水的咸湿,各国小伙伴一起吃着饭聊着天,黑白黄的肤色看起来那么不协调,但是又那么协调。尽管语言不通、国籍背景不同,但是在这岛上,我从没看到过隔阂。

回房间洗完澡,本来跟EVEN约好去喝酒唱歌,但是一到甲板,我和SUKI就被其他东西吸引了。没错,你没有看错,我在马步的水屋看到了国粹!麻!将!(。・∀・)ノ゙
  作为我国优秀文化运动的传承人,我和SUKI义不容辞的加入了麻将的战局。(/发奋脸)原来水屋上有一个水手是中马混血儿,他从他的父亲那学来麻将并把它在马步岛发扬光大了。
   海上的夜太温柔,风是软的,海浪是软的,远处灯塔的光是软的,水手伴着酒精的吉他声歌声也是软的。

【DAY6】马布岛真是太棒了

早上起床,靠近窗子,没有边际的海,远处赶海的人。

清早的水屋分外忙碌,我和SUKI到的时候正赶上俱乐部举办“潜无碍”的活动。旨在免费邀请全世界的残疾人士到马步来潜水,因为在海里,他们能像健全人一样畅游。
  所有的食物和潜水装备都是免费提供的,大多数的潜导也都是来自马来西亚各个地方的志愿者,UNCLE CHANG也无条件的贡献出了水屋上大部分的房间。第二次被马步触动,是大海教会他们的吧,一定是。
  每一次成功出海都伴着欢呼,每一声的欢呼都让我更加坚信人性的善,不是标语上仁义道德的善,是我们与生俱来的善。是该欢呼啊,为他们,也为我们。

由于前一天嗨过头,今天一点出海的欲望都没有,便和SUKI一起到岛上散步。
   马步岛上的居民大多是难民,他们没有国籍,终身不能离开这座岛。
   居民大多居住在海面上的水上木屋,抓到的鱼啊螃蟹啊就养在家下面的的海里,家禽就养在海面上。

然而即便没了国家,终日只能围困在小岛上,他们仍然没有放弃信仰。

岛上有很多玩耍的孩子,会有很多来要钱,往来游客匆匆,没曾想施舍正是在一点点侵蚀孩子的价值观。所以在这里还是不建议给孩子钱的下次来我想说带点衣服给他们会更好
   小孩们见我态度坚决倒也不再强求,便成群玩起来,我跟SUKI索性加入他们,跟他们钓乌贼、砸椰子。

到了中午,准备离开马步,大家坐在甲板的餐厅里聊天等待游船,真后悔没在这里多呆几天告诉EVEN还会再回来学习AOW,但是自己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会再回马步。

【DAY7】一日看遍三色海

今天算是本次旅行的一个雷点!
    出发前,由于自己图省事,在某宝上定了一个散客团的跳岛游。在这里还是衷心的奉劝想深度体验的朋友不要报类似这样的跳岛游。因为这种类型的跳岛游充分继承了国内旅游团 “旅行为了拍照” 的血统,在各个岛上迂回限时浮潜拍照,基本没有什么体验可言。
    说句公道话,景色是美的,导游人也很NICE,团内也都是国人交流很方便。但我和SUKI真的不喜欢这样的游览方式,所以对这天的游览行程就没什么印象啦。

因为下过雨天气湿滑,所以没能登顶看海,有点遗憾,不过在海滩上就能感觉海水的清澈。以下图片来自网络。

一日游里有参观巴夭族的项目,这里的巴夭族小孩让我觉得变了味,他们好像为游客而生,不停的摆着姿势供游客拍出好看的相片水屋不靠岸,就立在海中,也没有生活气息,就像一个景点一样。小孩子蜂拥而上伸着手喊着MONEY、MONEY。某些国人倒也出手阔绰,整幅画面看起来活像一出浮世剧。

结束一日游觉得这一天不能这么过,决定吃顿好的犒劳一下自己,跑去问前台华人阿姨哪里有好吃的食肆,华人阿姨说去最有名的肥妈就好了,虽然是网红餐厅,但出名有他出名的道理。华人阿姨跟我们拉起家长,还帮SUKI看了脚上的水母伤,还执意要载我们去吃饭满满感动

在肥妈两个吃了奶油老虎虾、1L可乐瓶大的椒盐皮皮虾、咸蛋黄蟹等等,价格不到100马币,对面的情侣点了龙虾也才102马币。华人的厨艺果然最贴近我们的中国胃,一顿饭下来整个人好满足,肥妈名副其实。

【DAY8】吉隆坡一日大暴走

先容我吃完最后一份半个人高的TISU!

早上一大早起来,就要离开仙本那了,本来由于SUKI急切的想吃正宗的芒果糯米饭(对,真的是只是为了吃,suki就是这样的吃货),是打算不再西马做停留直接去清迈的。但是由于亚航班机取消,在吉隆坡多了刚好一天的时间,我和SUKI便决定这一天在吉隆坡的各个地方暴走一天打个卡。
   今天的交通基本上靠地铁和双腿,下文就不再赘述啦。

吉隆坡的晚霞也很美啊

不落俗的到双子塔打卡游客照,双子塔真的很上镜啊

茨厂街小印度,以及闹市中矗立的印度

国家清真寺旁的警察总署,很西方的建筑。

【DAY9】一切为了芒果糯米饭!清迈!

在吉隆坡的超市里逛到差点赶不上飞机的傻逼情侣,终于踏上了前往泰国吃芒!果!糯!米!饭!的道路。至于在泰国发生了什么就看之后泰国的日志吧!先来几张图片预告!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12-08 20:25

引用 陈snoopy 发表于 2016-12-08 20:25:53 的回复:

回复陈snoopy:时间能挤出来的,踏出第一步就能实现啦,趁年轻

2016-12-08 21:39

引用 臭屁坤 的图片:

真正去水上清真寺的BUS其实是线路1A!

2016-12-11 21:16

引用 不凡大师/ty 发表于 2016-12-11 21:16:15 的回复:

回复不凡大师/ty:没错,之前马蜂窝的攻略是错的!

2016-12-11 21:37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