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奈良(日本关西奈良两日游)

游走的鱼 LV.8
2016-12-08 11:59 706/7

前言:为什么要写这篇游记?

写这篇奈良游记的初衷,实在是感觉有关奈良的介绍少之又少,大家在奈良常规停留时间是半天,只能看到奈良公园、小鹿、春日大社的内容,而奈良实在是一个很有历史、很有底蕴、拥有若干世界文化遗产的城市之一。而我在奈良也渡过了愉快的两天,后来甚至觉得还没有待够。所以,我决定先不写日本7日游了,而是认真的把奈良拿出来单独介绍一下,希望对以后的行者们有些帮助。

城市介绍

奈良(Nara-ken)是日本历史和文化的发祥地之一。自710年至794年,奈良曾是日本的首都,他仿效中国唐代的长安城而创建了大规模国际首都,称为“平城京”。奈良作为古老的文化城市,拥有众多的古寺神社和历史文物,享有“社寺之都”的称号,被日本国民视为“精神故乡”。这里是日本古代文化发祥地之一,有多达九处的世界文化遗产,包括:东大寺,正仓院,兴福寺,元兴寺,药师寺,唐招提寺,平城宫迹,春日大社春日山原始森林。

1.到达奈良

我们是傍晚到达奈良的,找到酒店后,首先去找晚餐。天已黑,有好几家yelp上推荐的餐馆都已关门,又加上刚到路不熟,只匆匆找了一家松屋解决晚餐问题。松屋的好处在于,他有一个很大的免费停车场,并且他的点餐界面竟然有中文,实在是方便了很多。在门口点餐机上交钱出单子后,直接找地等餐。松屋应该是日本比较大的餐饮连锁店,就餐期间,看到了很多的单身男女匆匆进店,点餐打包或在店就餐,舒适、自由、又安全。

2.唐招提寺、元兴寺、奈良町

因为我们住的酒店就在五重塔下,所以先去较远的世界文化遗产之一:唐招提寺。开车大约20分钟,就到了唐招提寺。安静的停车场显示到访的游客不算多,门口两位上了年岁的男子,动作缓慢的找钱给票,我们迈入了鉴真和尚东渡修行的地方。唐招提寺是日本佛教律宗建筑群。由唐鉴真主持,于759年建成,与东大寺的戒坛院并为传布和研究律学的两大道场。寺内的唐代建筑风格明显,同时也有日本的风格特征。

寺院的主殿是金堂,正面7间、侧面4间,坐落在约1米高的石台基上,为天平时代最大最美的建筑。金堂内供奉着金色的主佛卢舍那佛像,高3.7米,为奈良时代特有的脱乾漆造,其两侧高5.36米的千手观音佛立像和高2.03米的药师如来佛立像,都是木心乾漆造。3尊大佛像前还有梵天、帝释天两尊小像和4尊天王的木雕像,堂内还有平安初期大日如来的木雕佛像,其中金堂、卢舍那佛像、千手观音佛像、药师如来佛像都是日本的国宝。

但最难忘的还是寺里的清幽和安静。因为正值红叶烂漫之时,所以院子里的绿色就显得格外抢眼。不管是地上的苔藓,还是参天的大树,抑或是树上附着生物,都是生机盎然而郁郁葱葱。在这里,耳畔是泉水叮咚,眼中是无穷的生命力。不得不被折服,太喜欢这里了。

我们在寺里晃晃悠悠的呆了三个多小时,又买了一些书和冰箱贴,吃了当地很有名的柿饼和柿叶寿司,心满意足的回家了。关于柿叶寿司,我只想说,实在太难吃了!而柿饼竟然是剥好皮被压成的方形,味道很不错!

再来说说我们住的酒店,就在兴福寺附近,抬眼就能看到五重塔,位置也是很好,旁边被各种世界遗产包围,不过更钟情于奈良酒店,在奈良公园内,拥有经典的日式建筑,下次再去奈良,一定要住在那里。

我们回到酒店,小朋友在家休息,我们继续去看另一个世界遗产——元兴寺。在奈良时代(公元8世纪),有名的智光和尚居住过的寺院,在公元1244年由于供奉了智光曼佗罗,渐渐被人们称为“极乐坊”,意思为远离苦难、获得安逸的寺院。极乐坊的大堂和禅室被指定为世界遗产。现在参观的元兴寺已经很小了,原址曾遭雷击,迦蓝毁坏殆尽,其后逐渐衰微。去时大堂正赶上不知为何在做法事或在讲经,院子里弥漫着温和的声音,我们轻轻走近,还能听到细碎的石子发出的声音回响。

元兴寺所在地附近有很多日本传统小店,作坊式的手作很是可爱,这里我们碰到的外国人比本地人多,如果有时间可以转转,时间紧可以放弃,毕竟现在的规模确实很小了。

转完元兴寺,小朋友也休息好了,我们去附近的三条通闲逛。从酒店直走,在商业街的开始,就是这家中谷堂。之前看旅游攻略里都说他家的艾草饼很好吃,作为吃货,怎能不买?一盒三个,好像是390元。艾草叶和糯米通过不断的翻打和敲揉,形成软糯的韧性口感,配合上红豆内馅,再在黄豆粉里翻滚一下,变成了甜而不腻的“镇店之宝”。我是很爱这个,细腻而不甜腻。

顺着三条通溜达,发现了这家店,应该是一家居酒屋,我们直接进去,里面还有单间,就他了。把身上的孩子和衣服都卸下来,点餐。寿司、生鱼片、天妇罗、串烧、清酒,一个都不能少,还有沙拉、红烧肉和炒面,太符合咱的口味了。虽然每份不多,再点一份就好了,吃得很满足,关键还特别便宜,我们4个大人才吃了不到300元,满足满足!

我们都点完一轮了,服务生才后知后觉的问我们要不要中文菜单,好吧,拍个照,留作纪念吧。顺便再点一轮。

下面这家店也留个影吧,本来我们想在这里吃,结果,刚6点多,告诉我们没有4个人的连着的座位,要9点半再来,可我们刚出来,就有3个日本人鱼贯进入,好吧,我只能理解为不想有孩子在他们店里吧。总之,我们决定不去他家了。

晚餐过后,继续溜达,药妆店、小食店、和果子店不胜枚举,买了点化妆品,又逛了一圈超市,带着胜利果实,我们回家休息。

3.兴福寺、奈良公园、春日大社

今天就在酒店附近转悠。因为有小朋友,出门不会太早。出门右转直接就到了五重塔和兴福寺。五重塔是奈良的象征,号称是日本最高的宝塔之一。据说供奉着智慧之神,所以学生来这里应该很灵验吧。小朋友被老爸举向天空,是不是会离智慧之神更近一些呢?

兴福寺里有国宝馆和东金堂,有一些佛像雕像,据说,当年的兴福寺曾拥僧兵数万,且个个武艺高强。

通过兴福寺再走一会儿,就进入了奈良公园。正是秋色最美的时节,满眼的红黄绿,蔓延的到处都是美景。

进入奈良公园的另一个特点就是小鹿越来越多。他们自由自在的在院子里或躺或转,看到有人来就观察一会儿,要不就在草地上晒太阳,三三两两的,不远不近的互不侵犯的各自愉悦。

鹿饼,一份150元,味道挺香的。

小鹿们都好可爱,但这时候的公鹿处于发情期,有些一直追着母鹿跑,有些就很凶的顶撞路人。

奈良公园是个散步的好地方,空间较大,人也不多,风景优美,如果是恋人来这里一定可以留下美好的回忆。

在通往春日大社的表参道上,小鹿逐渐多起来了。他们会跟在游客身边,用萌萌的双眼试探你是否有鹿饼,看到你停下来,他们就会一直点头,好像在点头作揖讨食一样,“给点吃的吧”。经常有游客和小鹿面对站立,互相鞠躬,旁人看得真是好笑!可有些大一点的鹿就不那么规矩了,他们不仅会去你手上吃鹿饼,还会顶你的包,或拿鹿角顶你,不给鹿饼绝不放弃。所以那一条路走得并不舒心,虽然我们没买鹿饼,还是害怕有鹿来顶到孩子。而且这条路充斥了小鹿的粪便,我就是觉得臭烘烘的,影响了周围的美景。

经常碰到日本的小学生,他们应该是放秋假,三三两两的,即便这样,也还排着队走,很有秩序!

路边捐赠的石灯笼多了起来,神社应该快到了!

一路走来,常夜灯、参天大树、绿色青苔辉映着灵动的小鹿,让心静下来了。

奈良春日大社并不大,但他的地位很高,是全日本各处春日大社的总社,号称与伊势神宫、石清水八幡宫一起被称为日本的三大神社。春日大社最出名的是3000多个捐赠的石灯笼和吊灯笼。有些灯笼年代久远些都已经是青铜色,也有很多新捐赠的,闪着耀眼的金色。

神社的绘马是另一个景观,你能从中看到人们的生活和喜怒哀乐,在春日大社里,我认真的看了看,那个想获得PS4的Simon,祝愿你早日如愿以偿!也祝自己good luck!

从春日大社出来,再走10分钟,就到了东大寺。说实话,东大寺真的震撼到我了。佛寺是728年由信奉佛教的圣武天皇建立的。东大寺是全国68所国分寺的总寺院。因为建在首都平城京以东,所以被称作东大寺。又称大华严寺,金色光明四大天王护国寺。

我们从二月堂进入,经过三月堂、钟楼到达大殿。二月堂可以登高俯瞰整个奈良市以及东大寺的大佛殿,而在钟楼,见到了我迄今见过最大的钟。

吊有大钟的钟楼重建于1210年。东大寺的梵钟(国宝)是东大寺创建以来一直保留下来的钟,总高度为3.86米,口径为2.71米,重量为26.3吨,撞木为榉树材质,长4.48米,直径30公分,重180公斤。加上金属的重量,大约要200公斤。是日本三铭钟之一。后来在我见到大佛殿后,我才意识到,这口大钟原来和大殿是对应的,最,当之无愧!

大佛殿是世界上最大的木造建筑,现存规模还只是当时的三分之二,他自创建以来(8世纪)被烧毁两次,分别于13世纪和18世纪重建。 在创建时,横宽为86米,现在虽然变成了57,但作为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木造建筑,不难看出昔日的恢宏气势。

在日本能看到这么宏伟的建筑不易,他也是仿照唐代中国寺庙建造的,足见当时对日本的影响,以及奈良时期的富裕程度。二战时期,京都奈良免遭美军轰炸,得以保留下的建筑风格真是令今人叹为观止!

高15米的卢舍那佛

大佛殿里有一根立柱下方被挖空,据说能钻过去的人都会有好运,可是就我观察,即使苗条身材好像也要别人帮忙,所以我们还是围观好了。

南大门:创建时(8世纪)的门毁于10世纪的大风。现在的大门是经13世纪复兴东大寺的重源上人之手重建的,18根高达21米的圆柱直通屋顶。从基坛上衡量大门则有25.46米之高,与大佛殿相辅相成,是全日本最大的山门。

出了南大门,已经将近5点了,原来想去的奈良国立博物馆也没时间去了,因为订好了晚上京都的酒店,我们只好希望下次有机会再来。

奈良,这座那么容易被错过的城市,给我们留下了美好的回忆,那么多的世界文化遗产根植于小街小巷中,融于城市的气质里,虽然现在的发展好像有点缓慢,但这座城市记录了以往日本文化的历史和传承,是不能被忽略和遗忘的。再见,奈良!期待下一次的再见!

后记:还有什么被忽略?

交通:我们这次是开车前往奈良,说真的,日本高速的价格真是不便宜,几千日元是小case,并且往往是一个几千连着另一个几千。停车费更是离谱,在JR奈良站前附近的小停车场,按每15分钟分别计价,所以停车时还是要擦亮眼睛,并且计算能力要过关才行。
大部分人还是坐车前往。从京都大阪前往,且需要乘坐奈良市巴士的,可以选择斑鸠一日券,若仅仅安排奈良一日游的话,步行的方式较为推荐,直接购买近铁的往返票步行即可,也能顺带体验奈良古街道的风情。从JR奈良站到奈良公园10分钟能到,路标很清楚。

各种门票:日本的门票很规范,一张票配一个景点介绍,很多介绍上都有中文,即便没有,那些个日文看起来也都是差不多的。门票几乎是在500-600日元之间。在奈良,我只是觉得元兴寺的门票有点不值,其他都还好。奈良公园免票,东大寺里只有三月堂、大佛殿、戒坛堂、东大寺博物馆收费,其他都是免费的。还有就是所有门票都是现金,所以还是要换些现钞的。

餐:在日本用餐基本是不费气力的,每家都有质量保证,但这次唯一遗憾是没有订到奈良唯一的米其林三星——“和山村”。据说这里人均在1w-1.5w日元不等,关键是评论中说,这家米其林三星有一种江湖的味道,很想感受一下。我们到奈良后首先预定这家,可能是当地只有一家米其林,所以并不好预约。想去的小伙伴们可以提前做好打算。
         餐厅通讯方式:
  地址:日本奈良奈良市芝辻町2-11-15号
  电话:+81 742 33 0102

汇率:人民币与日元的汇率基本在1:16左右,大家可以参考。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2016-12-08 15:26

引用 ashleybaby 发表于 2016-12-08 15:26:24 的回复:

回复ashleybaby:结束了,确实也没玩够

2016-12-08 15:33

👍!2顶!

2016-12-08 15:40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12-08 15:40:34 的回复:

回复逍遥老爷子:

2016-12-08 15:47

很不错

2016-12-09 07:15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12-12 11:55

引用 shine猫猫 发表于 2016-12-12 11:55:03 的回复:

回复shine猫猫:谢谢鼓励!加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