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王府,请福游

中国人重福,恭王府以福字贯穿,前院福河,中院福字,后院福厅,一路游览随处可见各种蝙蝠,石头,门窗,房檐都是。共9999只蝙蝠,加上康熙皇帝的天下第一福字,院内万福!
院内有一副对联:昔日王公贵族福  请入寻常百姓家。2016.12.1日我去请福了!
让我们开始请福游吧!
提醒大家2016年12月5日至2017年2月15日这里就要闭馆修缮了,大家去之前一定要查询清楚。

恭王府地处北京内城西北部,东近前海,北依后海,早期西海水域引出一条水渠,绕过恭王府的西墙转南墙流入前海。可谓环境优美风水宝地。
        最早建于1776年,是和珅宅院,和珅获罪后,嘉庆皇帝赐给弟弟永璘和十公主,后咸丰帝又赐给恭亲王。

六大主殿

银安殿:相当于故宫金銮殿,举行重大典礼仪式的地方。

多福轩:此匾咸丰帝所书。存放皇帝送来的礼物,里面的福和寿字都是皇帝亲自书写每年送一套。

乐道堂:匾额道光帝亲笔所书。和珅时期是公主居所,恭亲王时期是王爷居所。

锡晋斋:有天香庭院的匾额,慎郡王所题,此人为清皇族中书画造诣最高者。此院是恭王府中精品之作。正厅东西北三面是二层现楼,均用金丝楠木隔断分隔空间,是皇家规格,也是和珅罪状之一。

内部全是金丝楠木,而且是二层楼

葆光室:此处是更为私密的客厅,接待至亲好友。

嘉乐堂:此匾乾隆所赐,举行萨满教祭祀活动的地方。

花园

首先身后有个青灰色长楼,叫后罩楼。是恭王府三绝一宝中一绝。长度是王府中最长的150米,且二层窗户44扇,没有一个是相同的。两层房子加起来九十九间半。居所此楼为和珅藏宝楼,抄家和珅家产十亿两白银,相当于十多年国库收入。

后罩楼正面

后罩楼长廊

后罩楼后面

花园正门西洋门是第二绝:保存最完好的汉白玉石拱门。它仿造圆明园大法海圆门。

独乐峰:和珅的送子观音石,立于此第二年和珅得独子。

蝠池:形似蝙蝠又似元宝。周围种满榆树取富裕之意。

安善堂:主人接待外宾之处,此房正面朝北,正对康熙福字碑,以示尊敬。

流杯亭:八角小亭,是主人约雅士饮酒之处,水道像个寿字又像个水字,取水常留寿常有之意。杯子顺水飘流,停在哪里谁就作诗。

亭子旁有块菜园,是和珅仿皇上亲耕之地。

牡丹院 怡神所:菜园北侧小院,有垂花门,皇家专用,和珅罪状。此院正厅为大戏楼的后部,种牡丹和紫藤,是雍正王朝,戏说乾隆,宰相刘罗锅,还珠格格续集的拍摄地。西厅原挂康熙所书怡神所匾,东为香雪坞,女主人休息处,有许多翠竹,相传是红楼梦潇湘馆原型。

大戏楼:是第三绝,现存独一无二全封闭戏楼,可容纳200人,有天然音响效果,全部绘满了紫藤,子孙兴旺,像在紫藤下看戏,也是担心逾制获罪的变通之法。地面全部京砖漫地,故宫只有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铺了。还有定陵内铺了。要烧130天,砖与砖要严丝合缝,每个工每天最多完成铺设三至五块。这里至今仍然承担接待外国首领会谈及重要的会议。我们参观当天这里就开发布会。

长寿廊抄手长廊:长廊将各处建筑串联起来,形成整体还能遮蔽风雨。它的特点就是窄,也叫瘦,取长长寿寿。檐上有两排小方块是椽子,上层彩绘佛教万字,下层彩绘蝙蝠,连起来是万福万福。

恭王府游览到处是福,门窗上都是蝙蝠,传说有一万个,但最重要的一个是康熙御笔福字碑。

密云洞外观,中间孔里就是康熙天下第一福

康熙御笔福字碑藏在密云洞中:恭王府一宝。为何珍贵?康熙一生只提了三个字,另两个是交泰殿上的无为。只有福字上有康熙御笔之宝印玺,并且加盖在顶上。此福是康熙为从小抚养他的孝庄皇太后六十大寿前重病,康熙为祖母请福,此印章只能用在圣旨上,寓意鸿运当头,福星高照。太后自得此福健康了15年。此福暗含多子,多才,多田,多寿,多福。是五福合一之福。此福写的型窄而长,称长寿福。从这个字起,清朝有了每年赐福字的定例。而康熙既是赐福之人也是得福之人,本身就是五福之人。藏在密云洞取意洞天福地。

蝠厅:建筑象蝙蝠形状,四面环廊前后大敞窗,是主人书房和密室,蝠厅顶棚和柱子都画满彩绘,是分成三种颜色的斑竹,老竹新竹嫩竹寓意官运财运节节攀高。

升官发财路:爬山斜廊特点平坦无台阶。象征和珅平步青云。走有讲究,要一步跨过最初的两层台阶(和珅早年坎坷),代表跨过坎坷,不能从另一边往下走,只能从旁边的小路下山。不会坏了运气。

邀月台:最高点,可中秋赏月,平时观景。邀月台是升官发财路走到尽头,就是前面照片的那一串红灯笼下面。                   这里可看花园总体分三部分,东路大戏楼主建筑,西路方塘水榭主建筑,重要建筑都在中路。

澄怀撷秀:西路池后有五间堂屋,原为子弟读书之处现为展厅售卖纪念品。灯笼后面的房子就是澄怀撷秀

方塘水榭:有水有岛有亭。也是和珅死罪之一,私自饮水入园。

榆关和山神庙:南端两山之间有一城堡式的墙,象征长城山海关,清帝由此入关。山神庙祭四神,刺猬,黄鼠狼,蛇和狐狸。

妙香亭:底八角形,上为莲花型平顶,上圆下方全国少有,从山上可登亭子顶部,是两层亭。全国少有。

秋水山房:靠山亭子,主人练功地方。

龙王庙:房前一口古水井。花园庞大水系五行中水。龙王庙在府邸西北方属乾卦,乾为天。龙王庙在花园西南方属坤卦,坤为地,龙在天,水自天生,又归于地。

由于我们下午三点才进入恭王府,还未细看就已经下午五点半快下班了。天色也渐渐深了。我们只好恋恋不舍的离开恭王府。

这个地铁站离恭王府只有209米最近。不过想顺路游览什刹海,可以从什刹海地铁站坐车。风景也很漂亮。下面是我们从什刹海一路走到恭王府的风景。顺路逛了斜烟袋胡同。在老北京有名的烤肉季吃的烧饼夹烤肉。

塞班岛旅行特价机票酒店。拥有正规执照,售后有保证,专营:地接,导游,酒店预订等服务,微微号330233244,有问必答,真心期待您的光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