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乡苏州——2016苏杭漫游(下)

融化 (安康) LV.9
2016-12-08 12:53 1054/6
  • 出发时间/2016-07-30

《醉梦西湖》链接

醉梦西湖——2016苏杭漫游(上)

上面链接是我的游记西湖篇,写完后迟迟未动笔续写苏州,今日终成。

2008年夏,我们一家三口曾到苏州小住过一段时间,欣赏了苏州园林中的留园、拙政园,聆听了寒山寺钟声、感会了枫桥夜泊景象……对苏州园林的美,虽然和心中所想完全一致,但看到那时的“大户人家”把园林设计的如此精妙,仍然很震惊。现代的“大户人家”又不知是怎样一种奢侈,但我想一定没有古代园林里的那种宁静美。完全改变我心中一直以来的画卷,那就是寒山寺的钟声、枫桥夜泊的客船。上学时代读张继《枫桥夜泊》,脑海中一直留着那种繁忙与凄凉的景象,到过之后就一去不复返了。还是对作者的心境感悟的少,没有真正明白作者用最具诗意的语言构画出的清幽寂远意境:江畔秋夜渔火点点,羁旅客子卧闻静夜钟声。

每一次旅行都是一种成长,每一次旅行都是一段回忆,我喜欢用镜头记录下自己的旅行生活。
这么多年出行的地方也不少,很多的体验藏在心里没形成文字,慢慢就淡了;照片也是按照旅行地分存电脑和云,堆了一集又一集,每次翻看,慢慢觉得不如意:景点没归类,景致少心语。纵使不能把自己的所观所感,全用文字记下,至少也把照片分分类,以便旅程记忆。

先发几张2008年的照片,算是回忆以做引子。

时隔八年之后的2016夏,再到苏州,既想看看苏州的小桥流水人家,也想看看苏州的现代都市美。
从7月30日晚杭州坐高铁到苏州,到8月7日早回到西安,在苏州的时间刚刚好7天。因为住在小弟家,所有只在早晚出行,中午休息,一个周的时间就这样慢悠悠的逛。

出行所有照片,既有相机拍摄,也有手机随照。你也看看一直以来的旅行照,如果发现照片越来越漂亮,说明你的拍摄技艺在提高。旅行照其实挺能考验摄影技艺,只因不能选择光影,不能选择环境。现在人人出行,都想把照片照好,最好的技法就是多看别人的游记,回头再看自己的照片,深入其中细反思。其实,同一个地方一同走过的人,感受是不一样的,体现在文字中,体现在照片上。每一个人出行,都有自己的心境,喜欢景物也不一样。同样走过一段地,写的游记甚至找不到多少相同处,这就是旅行。自由行有更多的观察和思考时间,放松的心境也能好好享受旅行的乐趣。

我把旅行打理,我的“游记”不是游记,它只是随了心的记忆,是旅途照的整理!
不必苛求,每一种方式的游记,都会给你带来不一样的感受。我只整理我喜欢的、习惯的内容,可能自然景致偏多,人文景观少。就像在虎丘,竟然没有细观断梁殿,那可是古代能工巧匠展现精湛技艺的大作,这样的建筑全国只此一家,独一无二。看到小小一方“古真娘墓”,也听导游讲解,可惜提前没做功课,也就没有细细体会真娘辛酸的一生。就连照的一张照片也轻易删掉了。其实,白居易、刘禹锡、李商隐等大诗人都有专为真娘而作的诗。

所以,我的“游记”主要记录了自然景观,喜好人文的朋友路过就好。我不会书写哪天到哪,坐什么车,吃什么饭,遇到哪些鸟事。只从几个景区看历史,几个公园看宜居!

苏州的一周里,先后游览虎丘、周庄、三塘街、平江路等历史景区;还去过金鸡湖、太湖、虎丘湿地、石湖等各类公园。
苏州,是一座历史名城,也是现代化气息非常浓厚的大城市。古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而今时髦叫“宜居”。我喜欢苏州,因为她是多面体,要啥有啥。

权当自序。

苏州园林之虎丘

苏州虎丘山是著名的AAAAA风景名胜区,已有二千五百多年悠久历史。
虎丘位于苏州西北郊,距城区中心五公里。山高34米,古树参天,山小景多,千年虎丘塔矗立山巅。
虎丘依托着秀美的景色,悠久的历史文化景观,享有“吴中第一名胜”的美誉。
进入一道门(检票处)后,在二道门(断梁殿)前,高高挂起宋代大文豪苏东坡的千古名句:“到苏州不游虎丘,乃憾事也。”

穿过断梁殿,沿石级路而上,走过憨憨泉、试剑石、枕石、古真娘墓,这里都有一个个美丽的故事。

现在来到了孙武练兵场,这里有一块巨石——千人石。
传吴王阖闾死了之后,他的儿子夫差将他父亲葬于虎丘山,但是等墓筑完之后,夫差就要想了这么多的人都知道我父亲墓的所在地,如果有一天他们手头缺钱的话,就很有可能一起结伴而行来盗墓。于是他召集了这一千多个工匠,请他们喝酒,并且观看鹤舞,等到深夜,乘他们都醉的时候,命他手下官兵将这一千多人统统杀死。据说当年他们的鲜血把这块石头染成了红色,每到下雨天或阴天时石头就特别的红,现在看这块石头,它仍然是红颜色的,当然不是古代工匠的鲜血,因为虎丘的岩质是酸性流纹岩,它的石质原本就是红色的。最为奇怪的是它中间凸起来的两块岩石,它们的四壁非常整齐,宛若用刀所劈而成,但这却是天然景观。

▲你能认得这三字吗?

站上千人石,最为著名的虎丘塔(云岩寺塔)跃然眼前。
高耸入云的虎丘塔已有一千多年历史,是世界第二斜塔。
虎丘塔现残高48米,为八角仿木结构楼阁式七层砖塔,是江南现存唯一始建于五代的多层建筑,腰檐、平座、勾栏等全用砖造,外檐斗拱用砖木混合结构。现塔顶轴心向北偏东倾斜约2.34米,塔身最大倾斜度为3度59分。据专家推测,因塔基岩在山斜坡上,填土厚薄不一,故塔未建成已向东北方倾斜,但斜而不倒屹立千年,被称为中国的“比萨斜塔”。

▲仔细看上面这张照片,塔下面的围墙是水平的,可是,看塔身是不是很斜?

▲这张照片,刚好按照塔斜的方向而摄,所以……

剑池,是虎丘中最引人入胜的古迹之一。
剑池就是传为吴王阖闾墓的剑池。从不同导游的叙说中(游客太多,导游也是一波接一波),知道了古往今来一直未有人盗挖吴王阖闾墓的来由。
从千人石上朝北看,别有洞天圆洞门旁刻有“虎丘剑池”4个大字,浑厚遒劲,原为唐代大书法家颜真卿独子颜頵所书。圆洞内石壁上另刻有“风壑云泉”,笔法潇洒,传为宋代四大书法家之一米芾所书。崖左壁有篆文“剑池”二字,传为大书法家王羲之所书。
据方志上记载,剑池下面是吴王阖闾埋葬的地方。剑池广约45米,深约6米,终年不干,清澈见底,可以汲饮。唐代李秀卿曾为“天下第五泉”。

到了虎丘,才知道苏州的园林很多,但按照国家级景区划分,“AAAAA级苏州园林”指的是“拙政园、留园和虎丘”。像网师园等虽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世界文化遗产,但不在“AAAAA级苏州园林”之列。

虎丘山顶,除了高耸的虎丘塔,还有各式各样的园林建筑,从下面的一组照片可见一斑。虎丘虽小,真是值得一游,没到虎丘,还当就是一虎丘塔,行前还是为苏东坡的那句话下定决心的,看来值得!

因为我们时间自由充分,最后,又沿着虎丘山脚的电瓶车和自行车路绕了一圈。浓荫蔽日 、鸟语花香。
正常2—3小时就可以游完,我们整整游览了4个多小时。

虎丘,苏州的一张名片。

小桥流水——周庄

苏州城座落在水网之中,街道依河而建,水陆并行;建筑临水而造,前巷后河,形成"小桥、流水、人家"的独特风貌。
小桥流水是一种意境,在苏州,无论是在园林游览,还是在大街游逛,几乎举目见桥,桥水连通。

我们首先游览了周庄古镇。

周庄位于苏州城东南,昆山的西南处,距离苏州城约45公里,有“中国第一水乡”的美誉。

提前攻略得知,周庄是个开放式景区,早七点以前和晚八点以后任意出入,完全免费,如果不看极少的几个小景便可省下每人一百元。
我们一行四人早起,开车近一小时,7:00前就到了周庄
看,验票口大门敞开,天气晴好。
(上面这第一张照片拍摄于2016年8月1日6时22分。)

早走不仅省钱,还省心。
游客很少很少,在空旷的街道游走,好似穿越了时空。

周庄,一个围着水河而建的古老小镇,条条水巷清冽蜿蜒,条条河道轻舟荡漾。粉墙黛瓦的深宅大院,雕梁画栋的临水小阁比比皆是,因水而建,缘水而兴, 四通八达的水系,便是周庄最主要的特色。
一入周庄,就可看见悠长的南北市河,休憩的鱼鹰,往来的舟楫。
桥是周庄的枢纽。从每条巷子走过去,一定可以走到桥上。 桥是巷子的延伸,是巷子的链环。这链环或大或小,或高或矮,把两条巷子连成一条完整的街道,一条条的街道连成了整个村镇。在周庄,河,是人们随脚徜徉的大街小巷,船,便是载人运物的车马。
沿河民居,层叠转折。小河台阶,蹲着洗衣的大妈。青石板铺就的条条大街,被来往过客踏的雪亮。常在河堤边会偶遇八九十岁的大爷,只要你愿意搭腔,总会听到滔滔不绝的历乎诉说。
这样的生活,有我儿时依稀的记忆。
周庄古镇的居民很多,还保留着一些过往的习惯生活。虽说也有一定的商业气息,但那也是对过往游客的服务,以及通过劳作改善自身生话条件的保障。
江南水乡,一次看不够!

▲上图是站在富安桥上所摄

周庄看到最多的还有桥。
周庄的桥,古意朴拙,形态各异,耐人寻味 。
 无论是陈逸飞著名油画里的双桥,或者是风情的太平桥,或者是朱镕基走过之后出任总理的富安桥,仰或是张艺谋电影《摇啊摇,摇到外婆桥》里的梯云桥,还是全福长桥,报恩桥……桥,是周庄的脊梁,是水乡的神韵,是江南的生活。
人在桥上走,水在桥下流。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她坐在船里听昆曲。
这是想象的那个年代。
然,现在坐在船里的全是匆匆过客……

▲风情的太平桥

▲报恩桥

▲全福长桥

周庄最知名的桥,无疑当属双桥。
双桥视屏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g1NTkzOTQ3Ng==.html

双桥是地处周庄中心地段的世德和永安两桥,建于明代,两桥相连,位于交叉的河道上,呈直角状排列。
桥面一横一竖,桥洞一方一圆,样子很像是古时候人们使用的钥匙,所以当地 人便称之为“钥匙桥”。这两座桥始建于明万历年间(1573~1619年)。这座石拱桥叫世德桥,横跨南北市河,长16米、宽3米、跨度5.9米。这座石梁桥叫永安桥,平架在银子浜口,长13.3米、宽2.4米、跨度3.5米。

当年著名旅美画家陈逸飞,以此桥画了油画《故乡的回忆》,曾经被美国石油大王收藏,后来石油大王访华时又将这幅画转送给邓小平 ,从此周庄随着双桥一起在世界上声名鹊起。
因而,周庄人非常感念陈逸飞,专劈居室纪念之。

▲世德桥

永安

小桥流水——三塘街

山塘街始建于唐代,它东起阊门渡僧桥附近,西至虎丘望山桥,长约7里,故俗称"七里山塘到虎丘"。
苏州是个水乡,河道多,桥多,而山塘街是最具苏州街巷特征的典型。它中间是山塘河,山塘街则紧傍河的北侧,通过一座座石桥与另一侧的街道连接。山塘街上店铺、住家鳞次栉比,这里的房屋多为前门沿街,后门临河,有的还建成特殊的过街楼。
山塘街是中国历史文化名街,山塘老街全长360米。虽仅有七里山塘的十分之一,却是山塘的精华所在,被称之为"老苏州的缩影、吴文化的窗口"。

▲上面这张照片上最中间的那个小塔尖,就是夜晚灯光下的虎丘塔,"七里山塘到虎丘"嘛。

小桥流水——平江路

平江路是苏州的一条历史老街,是一条沿河的小路,其河名为平江河,平江路全长1606.8米,宽3.2米。
平江路历史街区是苏州古城迄今为止保存最为完整的一个区域,堪称古城缩影。平江路基本延续了唐宋以来的城坊格局,并至今保持着活力。
平江路,既有苏州的小桥流水人家的特色,又有点缀有特色的茶馆或饰品店等各类小店,是外地人最爱去的地方之一。你可以悠闲地漫步在小桥流水古宅街巷中,逛逛有意思的文艺范儿小店,尝尝街边菜馆小吃,还能欣赏昆曲、评弹。
这里的桥也各有特色,像是桥栏两端的抱鼓石、云纹石柱,还有雕刻着双龙戏珠、翠竹、花卉等图案的栏板都十分精致。
'漫步平江路,看着东岸生意兴荣,西岸寂聊无声,很诧异的在这样的场所,还能保持如此泾渭分明。其实看似不易,实则因西岸全是沿河而建的民居,就是悠然过生活的场所。古人太聪明,把便捷嘈杂的买卖和清幽闲致生活溶于一体。
平江路周遭保留了大批老式民宅,远望也难得不见高楼钢筋。河道西面的民居多依河而建,上了年纪的老房子,白墙青瓦,木栅花窗,木料多用棕红或棕黑色,清淡分明。外墙多已斑驳,却如丹青淡剥。墙面剥落处又攀生出许多的藤萝蔓草,随风摇曳,神采灵动。江南的匠人心思玲珑,把园林美学发挥到了极致。
日常住宅,幽静的河道便与粉墙黛瓦的房屋、楼阁、小桥、花木之间彼此借景,宛如一幅长卷画。偶然一枝柳树斜斜地倚到河面上,颇有拂波之意。河道窄处两岸似乎援手可握,宽处可容一船周转裕如,也不过隔水可呼。

▲东岸商集

▲西岸民居

情怀 印记

平江路算小资一条街,来到这里,其实不过是想感受一下这里的氛围,求得一丝文青的艺术气息。我不是文青,却甚爱江南水乡的小舟、青瓦白墙、旗袍、评弹……
你在这里能看见年轮的斑斑锈痕,其清静古朴的生活气息与咫尺外的鼎沸喧哗迥然两个世界。

▲漫步平江路,穿越苏州旧时光……

▲时光是记忆的橡皮擦

多么希望,自家门前,也有这么一簇花海。以花为门,独坐花下 ,看外面熙熙攘攘,来一壶香茗 ,不管工作 ,不问感情 ,就这样做个旁观者,做个安静的行者,淡看红尘爱恨情仇。

▲【制心一处】  需要修复心灵,请到苏州平江路222号。

▲时光密码  创意杂货

▲情调小窗

▲到苏州不得不逛的小店,带一份辛福和快乐回家!

辛福的夏花,开的并不艳,可是,她却像在嘈杂与静谧中,等待了很久很久,款款向我走来!
那一瞬,太美了!

干花店里猛一看显杂乱,细看无处不文艺。
好好看看下面这张照片,桌子上看似杂乱无序、顺手而放的花瓶和其它物件,因为干净,因为文艺范儿,挺美!

灯光下的干花很美,就多照了几张美一下。

平江路的小吃在于型,在于精致。山塘街的小吃品种繁杂很实惠。

▲小吃是不是太诱人

▲红嘴小黄鸭

一座城市,一段记忆,一份承诺,一个密码。

我把七里山塘和平江路的的几张照片放在一起,只看照片何其相似。细细回顾,山塘街基本是吃货街,平江路主要是文艺青年的地盘。
平江路沿街不少老宅实已充作酒吧、会所,只是外表并不张扬,悄悄掩隐在木制门板之下,乍看起来与普通民居并无二致,只有从格外精致的雕花门廊上可以窥出些端倪。与同是苏州老街的山塘街相比,平江路少了份商业气,保住了市巷旧貌,更大限度地留住了民情风貌。

▲这张照片是不是很有范儿

▲小人书——儿时的珍贵记忆

▲老一辈革命家

▲在平江路,你每走进一个小店,都会有惊喜,就连小小的纱巾旗袍店,装饰的也情意绵绵。

水 · 湿地

专门把《水 · 湿地》作为一集,是因为苏州的水,只用小桥流水还不足言表。
整个苏州市区除了京杭大运河贯通,还有各类河道纵横,与城市现代的马路并行。有马路的地方就有水,有水的地方还有马路。
整个水世界!

金鸡湖、太湖两次不同的体验不同的感受,看到的还是太少,再到苏州当从它面而观之。
虎丘湿地玩的较自在,还有石湖、阳澄湖、独墅湖、苏运河…………等都近距离接触,了解了阳澄湖大闸蟹的生长环境美,也看到了苏运河的航运美……

▽▽▽▽金鸡湖▽▽▽▽

金鸡湖景区位于苏州工业园区,总面积11.5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7.4平方公里,景区投资89.53亿元精心打造了文化会展区、时尚购物区、休闲美食区、城市观光区、中央水景区五大功能区。
杭州西湖大1.8平方公里的金鸡湖,原先只是万倾太湖的一个支脉。可机遇的垂青让它在苏州工业园区的快速升级里也有无与伦比的明媚:目前是中国最大的城市湖泊公园。与西湖一样都是全国少有的免费AAAAA级景区。但这里像摩天轮、游船等收费的项目较多多,西湖就是仅有游船收费。

苏州标志建筑——“大秋裤”,坐落在金鸡湖溿。

▲这里有金鸡湖120米的摩天轮

在湖滨走一会儿,坐一会儿。
感受着生活在此的人们,那种休闲时的辛福感。

▲傍晚时刻,双人自行车骑行。

▲圆融雕塑

▲如果说传统苏州的元素是小桥、流水、人家,那么现代苏州工业园区的元素就是湖水、雕塑、广场。

▽▽▽▽苏州太湖▽▽▽▽

太湖,全部水域在江苏省境内,湖水南部与浙江省相连。它是中国东部近海区域最大的湖泊,也是中国第二大淡水湖,是中国著名的风景名胜区。

说起太湖,就想起小时候传唱不多的几首歌曲《太湖美》:
太湖美呀太湖
美就美在太湖
水上有白帆哪
啊水下有红菱哪
啊水边芦苇青
水底鱼虾肥
湖水织出灌溉网
稻香果香绕湖飞……

那种芦苇荡中的美景,自童年便驻心底。
所有,到苏州,我一定去太湖,除了她的美,更多的是寻回童年的记忆……

上次到太湖重点在太湖湿地里游走,本次到太湖因湖水上涨,太湖湿地关闭,就再过太湖大桥,到了太湖中的小岛上栖息。大小不同的岛屿隶属各个村落,美美的玩了大半天。

苏州太湖湖滨国家湿地公园

太湖大风车

太湖大桥,北起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渔洋山,南至西山大庭山,跨太湖,连接长沙岛、叶山岛、西山岛,由1、2、3号桥组成。
太湖大桥全长4308米,桥体简捷明快,轻巧新颖,富有时代感,桥岛绵绵十余里,直抵太湖湖心。宛如长虹卧波把它与苏州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连在一起,与太湖山水相得益彰,如一条飞舞的银链,飘落在太湖群岛之间,蜿蜒起伏,景色尤为壮观。

太湖大桥

2008年上太湖大桥还拍到了美丽的落日,这次是多云天气。

▽▽▽苏州虎丘湿地公园▽▽▽

虎丘湿地公园位于虎丘山脚下的三角嘴区域,此前称为"三角嘴湿地公园",刚刚改名为“虎丘湿地公园”。
虎丘湿地公园与虎丘风景区距离仅一公里,由西塘河路相连接。位于苏州市"清水走廊"西塘河边的西塘河路,是连接虎丘风景区和虎丘湿地公园的绿色廊道,市民和游客在一路美景中穿越于虎丘风景区和湿地公园间。
虎丘湿地公园现在还没有完工,项目总投入预计将达170亿元。有钱就是任性!

苏州虎丘湿地与太湖湿地是完全不同的。
太湖湿地在太湖湖滨,那种宽阔大气美,你走在浮桥上、芦苇荡中很容易体会出来。虎丘湿地是在城中小河边修建,走在其中,你感觉到就像荒野公园。
这里花果树木繁多,看管的大爷大妈主要是保护提醒游客的安全。
我们摘了些野桃子(太多了允许摘),洗洗吃很香甜。
这样的心境却是在太湖体会不到的。

▲这里的荷花,好似有一种野味。

▽▽▽▽阳澄湖、石湖、独墅湖、苏运河…………▽▽▽▽▽

阳澄湖位于苏州市区的东北,是江苏省重要的淡水湖泊之一。面积120平方公里。阳澄湖水质澄清,阳光透底远远望去,像一块晶莹的翡翠。
阳澄湖拥有岸线9.67公里,岸线蜿蜒曲折,富有诗意。阳澄湖总水面18万亩,水产资源十分丰富,素有"蟹中之王"美称的阳澄湖清水大闸蟹更是驰名中外。

石湖,是太湖的支流,居上方山东麓,离苏州城西南十八里。相传春秋时,范蠡带了西施就是从这里泛舟入太湖的。石湖东面有越来溪,溪上有座越城桥,是当年越王勾践率兵攻吴从太湖挖通水道,屯兵士城而得名。

在石湖,虽景致很美,如“桥洞里看月亮”就在这里,然游客太少,孤身孤影,兴趣索然。

▲独墅湖大桥

没有在独墅湖游玩,只是早上到周庄的时候路过。

▲市区随处可见的内河

▲繁忙的苏运河
特别是到了晚上,苏运河的大船一个接着一个,往来各地运输货物。水运的成本还是很低的,所以,即使到现在,京杭大运河还在发挥着巨大的效能。

苏州的公园之多,多到人少……
家乡的公园休闲处之少,少到人多……

后记

苏州,古典美与现代美的完美结合。
苏州,看到了“小桥、流水、人家”的风貌,看到了雕梁画栋的临水小阁和粉墙黛瓦的深宅大院,也看到了江河湖泊的壮美,看到了高楼林立的现代化城区……
壮美苏州,宜居苏州
用游记中的背景音乐《苏州好风光》歌词,来结尾苏州的记忆。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城里园林,城外有水乡。春季里杏花开,雨中采茶忙;夏日里荷花塘,琵琶叮咚响。摇起小船,轻弹柔唱,桥洞里面看月亮。秋天里桂花香,庭院书声朗;冬季里腊梅放,太湖连长江。推开门窗,青山绿水,巧手绣出新天堂。古韵今风,天下美名扬,说不尽苏州好风光。”
…………

本次苏杭漫游,用心在游,记忆颇深。
掐指一算,AAAAA级景区就有五个:西湖、太湖、金鸡湖、周庄和虎丘。这么多的大景观,眼睛都快忙不过来了,浮光掠影的多,细细品味的少。当然,这也与提前对景点做的攻略少有关。再次出行,就又涨了些经验。

世界这么大,量力出行是我一直的愿景!

引用 融化 的图片:

2016-12-08 15:22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12-08 15:26

引用 leemarkgz 发表于 2016-12-08 15:26:27 的回复:

回复leemarkgz:动手,分享

2016-12-08 16:45

2016-12-11 10:19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12-12 13:53

引用 帖图爱好者 发表于 2016-12-12 13:53:51 的回复:

回复帖图爱好者:谢谢关注,一定会坚持写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