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武陵源核心景区)3日徒步、自助游

--心--心-- (山东) LV.23
2016-12-08 13:11 1600/125

在去张家界前,完全不知道,【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张家界森林大峡谷】、【张家界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三者的区别,这次因为是跟了徒步大团队,觉得终于可以不用自己操心,所以除了听说张家界新开了个玻璃桥,其他一概不知。那,跟亲们说一声,这样做是极其错误的。记住,无论什么时候,跟什么人、去哪里,你都必须亲自研究行程、做攻略,否则,就会稀里糊涂不知掉到哪个坑里~~
        本篇游记,是关于【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的,内含著名的袁家界、杨家界、天子山、金鞭溪等景点。在这几天中,本窝主人生高度与三观被不断刷新,破财、遭灾一样没避过,但凭着本窝主的超高人品,化险为夷,结识好心人数名,嗨嗨地玩过景区。但对于【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土匪横行、警匪一家这样的印象是绝对落实了。回来后跟朋友谈起所遇奇葩事,朋友笑岔了气,说你不知道湘西出土匪吗?!我愕然,查了查,果然,张家界也属于湘西。好吧,我认栽。
        其实,哪里都有良民和匪徒,我更认可的是,还是好人多!

D1,张家界徒步穿越,惊心动魄的一天

将大件的用不着的行礼,寄存在昨晚住宿的鑫泉酒店,怪姐累傻了,这一寄就是5天,只带了一件长袖衫和一件短袖衫,结果,后面在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里玩耍的所有的照片,姐姐都是身着那件蓝汗衫。还有各种日用品都不够用了,姐姐后悔了,算计不周,光想减负了~~

将大件的用不着的行礼,寄存在鑫泉酒店

那件蓝色短袖衫是徒步团队发的队服,几天下来,其他衣服都空穿臭了,剩下这件队服还干净,于是很脑残地穿了,于是招来祸殃,姐姐我就再也不待见那队服了~~
        3天后出了山,住进武陵源县城,在饱餐美食之余,心心念着给自己添了一件新汗衫(将在下一篇玻璃桥中上场)。这里是南方,姐姐我身形魁梧之余还胖,所以几乎买不到合身好看的衣服,好在,在特价区抓到一件适合我的要求的:棉质、舒服,不是蓝色,能穿上,还有超级便宜,记得才28好象。。。

说徒步穿越张家界的这一天,是惊心动魄的一天,一点不为过。以前听说过躲猫猫死,睡梦死,洗澡死,洗脸死等离奇新死法,还只当传奇看,总觉得不会是真的。但有了这一天的经历,我信了。以前小说里看到过警匪一家的说法,还觉得有歪曲事实的可能,现在,我也必须承认自己是多么幼稚和不了解现实了。
        这里向广大徒步山友们广播一下,在张家界,你可以到当地的登山协会、徒步协会去办一个申请,批准以后,就可以安全地搞穿越了。不要象我这样完全地相信队伍相信领队,栽到坑里才意识到,原来,这是有这么大风险的,也就是我前面说的,一定要在出发前认真思考你参加的队伍和行程,到底意味着什么,预测到各种可能,而能够从容应对。
        后来听说我们穿越的是一条老红军路线,据说当年红军长征就走过那条路,那条路的出口在黄石寨附近。我拿到的行程上面是这么描述穿越的:
张家界免票穿越   【穿越部分强度:徒步6公里左右,爬升500米】
天未亮早起乘车前往进山口,免票穿越进入景区,穿越的路程很有意思,景色非常原始,强度不大。
上午穿越成功进入景区后,游览张家界各景点(有充足的时间游玩)。
中午景区里午餐,当然也可以自带。
下午直接在景区里安排住宿,大家都可以不受时间约束的尽情游玩。”
          免票穿越的后果是什么?真的没想过,想当然地认为,可以信赖队伍。在累死累活的穿越中才受到一再的提醒和暗示,虽然吃惊,却因为一种莫名的刺激感,而忽略了危险的存在。
        上帝要毁灭谁,就会让谁先疯狂,幸亏上帝只是小小教训我一下,好象又藉此教我明白,我不了解的人世间究竟有多混乱和黑暗。满满的感恩,满满的感恩!
        具体就不详说了,第一天,我们一众近50个人,大约6点多摸黑进入入山口,经过2个半小时累死累活的革命路线穿越,从黄石寨口出,遭到野蛮围捕,我的遭遇更是曲折,被明目张胆抢去手机和各种证件,遭暗算,不得不向奥斯卡攀登,坐可以呜呜叫的小车,到我曾经认为是可以捍卫正义的地方,用几乎一天的时间颠覆三观。。。割地赔款。。。和证明自己傻。。。
        好了,事后回想,幸亏有这一天时间的强化休整,我这两条老腿才得以保全,【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逛起来实在是太废腿了,这一天的休整,绝对是我玩好后几天的保障。
        最后是个令人不齿的大团圆结局,一派警民一家亲的合睦景象,我们还吃了警察叔叔给的美味盒饭,被用车送进景区。。。就好象刚才什么都没发生一样。。。索道坐不上了,我们包车去了丁香榕村住宿。这一大天,总算过去了。。。

2,杨家界--具有年青人气质的景区

昨晚跟旅馆老板娘和她儿子反复请教(当地的口音交流起来还是有一定困难),定下了今天的行程:大观台看日出--杨家界-袁家界,可惜,一则出发晚,二则脚程慢,前完成了前两者,傍晚才赶到袁家界,住进兄弟客栈。
        杨家界的游玩次序是乌龙寨、天波府(需原路返回,路陡狭窄,建议把大包寄存在下面),空中走廊、一步登天(原路返回。我有好心人给我指了一条小路,抄村民们走的近道返回停车场,省了足有半个多小时)。坐到景区车上时,整个人简直要累坏了,景区牌上写玩3小时即可,以我的脚力可是花了至少5个小时。杨家界的天波府、一步登天景点设置了小云梯,的确够陡够虐,但对于爬顺手了云梯的姐姐来说,小菜~~
        重要警示:【一路上,你会遇到很多很多举着牌子,问你要不要住宿的。一定不要搭理!也许有的的确是自家旅馆,但还有更多的是中介人,一旦跟中介人走了,那旅馆就要给中介人中介费,费用从哪出,自然要客人喽。不要问我经验是从哪来的,都是泪啊!你就是到旅馆里一家家问过去就可以了,或者直接在网上订。还要防备到旅馆里也正好碰上这样的中介人,号称自己是老板的弟弟、妹妹什么的。张家界还真是叫人开眼,各色人等,无奇不有】

天波府是山顶上的一块平台,周围环绕数十座悬崖绝壁,场面宏大,远远看去就像残垣断垒一般,当地人相信这是当年杨家将“天波府”的遗址。这里位于杨家界景区内,乌龙寨附近,适合拍照,是张家界最佳拍摄地点之一。多数游客是在爬上了乌龙寨之后,再步行前往天波府,路上要攀爬一段接近90度的铁质人工扶梯,非常陡峭,不过扶梯四周有铁圈维护,可以说是有惊无险。。。。(来自网络)

游完天波府要原路返回岔路口,再去反方向的一步登天。很多人说一步登天这条路风景一般,会选择放弃,但其实我很喜欢这里。这条路多一些登山的野趣,所见风景也具有自己的特色。一定要弃就弃空中走廊。这条路不适合腿脚不好的老人,也不适合俱高者。

这波老外是景霸,播放着活力十足的动感音乐,到了景点就盘踞着不肯走,偏偏体力好得很,姐姐怎么也甩不掉他们,要照张干净点的景点照都是奢望了。在这里他们和摊主那位老奶奶起了挣执。中间的那个中国女孩就叫人反感了,在中国景区内的小摊规矩,你不知道吗,还带着老外一起吵。
        都离开了,我又返回来,因为遇到另一个摆摊的,聊进来,大姐告诉我,就是从那个摊点那里,旁边有条土路岔下去,一直走就能回到大停车场了,很近!感恩感恩!!!
------------------------------------------------------------------------------------------------------
        坐车到袁家界,住进兄弟客栈,已经18:30了。在这里简单吃了点饭,第二天早饭就是用剩菜又炒了个米饭。如果不是路上轻信了那个讨厌的拉皮条女骗子是兄弟客栈老板的妹妹,自己找来住,会便宜好多。好在老板娘把饭菜的折扣都给我去了,基本落到正常水平,我才斗胆吃了两菜一汤~~再次提醒大家,食宿千万不要理路边那些赖着你要你去他家住的皮条客,他们基本都是外来打工没有自己产业的,当地人都有自己的房子做买卖,不会轻易出来拉客。

3,袁家界-天子山【阿凡达-十里画廊】

昨晚拜托老板给画了一张专人定制的景区导游图,基本实现,唯有金鞭溪没有时间也已没有体力完成了。今日路线:袁家界(天下第一桥--迷魂台)、天子山(贺龙公园、十里画廊、水绕四门)
        人跟人真的要讲缘份。跟兄弟客栈就是这样。昨晚聊到挺晚,跟他们讲了我们的第一日张家界惊魂记,了解了当地好多不为人知的事,以及为什么那帮土匪那么偏爱我的原因,男老板给画出了详尽的量身定制导游图。今天早饭后,跟女老板道别,无意中又聊了几句,结果听到了一个比传奇还要传奇的奋斗人生,使我对这个一身侠气的女子刮目相看,结果,出发又晚了~~~

这就是那根著名的袁家界石柱——原称乾坤柱。。据说《阿凡达》在这里取景,遂改名为悬浮山哈利路亚柱,

来过张家界的都夸袁家界如何如何美,我觉得美则美矣,就是格局偏小,看来看去,都是差不多的那几根石柱,当天能见度又低,景深不行,看不到传说中的黄石寨美景。从迷魂台出来,我甚至长舒了一口气:终于看完了~~其实袁家界还有一条特别著名的金鞭溪,听客栈女老板说,金鞭溪才是他们当地的宝地,无论多么炎热的夏天,只要是沿着金鞭溪走一趟,暑气全消。客栈男老板给我设计的行程是把金鞭溪放在最后,走上半程,时间仅够这么安排了。实际情况是走到水绕四门(金鞭溪一端)已经下午4点,时间和体力都已来不及,于是又往里走了10几分钟便返回,乘车出景区。

天子山景区的峰林景区非常好看,我很喜欢,尽管能见度依然不好,台阶也非常多,但景色多变,峰林颜值高,所以很推荐。十里画廊,要看体力了,坐坐小火车是很省体力的选择,当然拍照会受影响。如果不那么累,还是建议可以走一走。

上图有位采药老人,你找到了吗?
下图再来一张采药老人~~

下面就到了水绕四门,也是金鞭溪在景区内的一个起点(或是终点)。向前走到骆驼峰,便折返。等车,坐出景区,去武陵源

上图:骆驼峰,图片来自网络。
坐上景区车,车盘桓在弯弯曲曲的山路中。过了一个弯,突然就停下了,车门一开,一个人送了一个大树枝上来,跟司机用方言交谈了些什么,车重新启动。下车时,我问司机那是什么,司机说他也不知道这叫什么名,指着上面的野果说:这个好吃,要我拿一些。我摘了两颗,果然好吃,非常甜,原来那个人就是送给司机一树的果子吃~~亲们有谁认识这是什么果子吗?

这条线景区车的终点站就是武陵源,我下了车,打听着找去了武陵源汽车站,已经没有发往森林大峡谷的车了。遇到了车站调度刘师傅(下图),帮我搞定了手机预订大峡谷玻璃桥,幸亏是遇到刘师傅,提前一晚订好票,玻璃桥是按预订时段来参观游玩的。包车、食宿、看湘西印象等,都可以找小刘师傅,有需要的私信我吧,在这里不打广告。刘师傅是个实诚人,个人觉得在张家界,这种品质很可贵。

在汽车站旁找了个住宿的地方,在店里差点又被托给骗到,幸亏姐姐我及时识破他,给自己省住20元钱。张家界就是这么个神奇的地方,这种类似骗子的拉客中介,象苍蝇一样。就连旅馆老板也并不待见他们。总体感觉,在张家界处处是坑,一不小心就会上当受骗。各位窝友做功课的时候,一定要把这一点重点做好。
        安顿好住宿,出去吃饭,报复性地点了一桌子菜,我累啊,所以我要吃好多好多好多。。。!
        味道还真都不错,基本以土家菜为主。当然没吃光,颗粒打包好几盒,明天的早饭、中饭就都有了。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之游到此结束。我所跟的徒步团队在第二天已经返回北京,我继续留在张家界逛。
明天继续【张家界森林大峡谷】之玻璃桥~

老人家吐血徒步记~~2016十一长假【鹿院坪、恩施大峡谷、古河床】http://www.mafengwo.cn/i/6301067.html

2016徒步行程恩施【鹿院坪-大峡谷-利川清江古河床】、张家界【杨家界-袁家界-天子山-天门山】

首顶

2016-12-08 16:51

引用 --心--心-- 的图片:

,又变漂亮了!啥时候嫁给我!

2016-12-08 16:58

2016-12-08 16:59

👍!2顶!

十里画廊其实挺坑人的,05年公司自驾去的!

2016-12-08 17:00

引用 --心--心-- 的图片:

精打细算的娘们,娶到家幸福啊!

2016-12-08 17:01

很不错的游记,啥时候嫁给我!

2016-12-08 17:02

拍的好

2016-12-08 20:43

2016-12-08 20:46

楼主又多了一些经历。

2016-12-09 06:58

出外旅游,做好攻略,安全第一。

2016-12-09 08:22

15顶!好拍!

2016-12-09 09:37

拍得好美

2016-12-09 16:16

2016-12-09 18:51

引用 吉祥如意 发表于 2016-12-08 16:51:41 的回复:

首顶

回复吉祥如意:感谢您的大力支持!

2016-12-12 14:40

引用 simon 发表于 2016-12-08 16:59:05 的回复:

回复simon:感谢朋友的大力支持

2016-12-12 14:43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12-08 16:59:22 的回复:

👍!2顶!

回复逍遥老爷子:感谢老爷子帮顶!

2016-12-12 14:43

引用 simon 发表于 2016-12-08 17:01:59 的回复:

精打细算的娘们,娶到家幸福啊!

回复simon:谢谢!比较起精打细算,我更善于大手花钱~~

2016-12-12 14:45

引用 停下来看风景 发表于 2016-12-08 17:29:19 的回复:

回复停下来看风景:感谢朋友的大牌支持!

引用 停下来看风景 发表于 2016-12-08 17:29:44 的回复:

厉害,佩服

回复停下来看风景:其实我的行进速度只有别人的一半~~

2016-12-12 14:46

引用 停下来看风景 发表于 2016-12-08 17:30:27 的回复:

精神抖擞呀

回复停下来看风景:那是找到自己玩的节奏了~~

2016-12-12 14:47

引用 停下来看风景 发表于 2016-12-08 17:30:55 的回复:

回复停下来看风景:土家菜很有特色,好吃的!

引用 中科 发表于 2016-12-08 20:41:10 的回复:

女汉子

回复中科:不敢当不愿当~~

2016-12-12 14:48

引用 中科 发表于 2016-12-08 20:43:59 的回复:

拍的好

回复中科:谢谢!

2016-12-12 14:49

引用 中科 发表于 2016-12-08 20:46:09 的回复:

回复中科:感谢朋友的花和大牌支持

引用 --心--心-- 发表于 2016-12-12 14:43:17 的回复:

感谢朋友的大力支持

回复--心--心--:不是朋友,是老公!

2016-12-12 18:36

十里畫廊,一幅幅跳動鮮活的山水畫,
多了解說也豐富了旅遊時的想像樂趣~
採藥老人岩峰能在風景畫中騰雲駕霧,滿足每一位遊客們的新奇感~

2016-12-12 20:16

引用 --心--心-- 的图片:

張家界景區最愛的就是金鞭溪的美景,走在金鞭溪畔,沈浸在芬多精濃郁的森林浴裡,處處景色皆不同,柳暗花明又一景,真是美極了!

2016-12-12 20:18

2016-12-12 23:40

引用 simon 发表于 2016-12-08 17:00:16 的回复:

十里画廊其实挺坑人的,05年公司自驾去的!

回复simon:兄弟呀,姐我败了!咱能好好看游记,心寄山河吗

2016-12-13 10:08

引用 良弓 发表于 2016-12-09 06:58:56 的回复:

楼主又多了一些经历。

回复良弓:唉,人生总有惊喜啊

2016-12-13 10:10

引用 苏州游子 发表于 2016-12-09 08:22:24 的回复:

出外旅游,做好攻略,安全第一。

回复苏州游子:感谢朋友的大牌,感谢朋友的提醒关照,安全第一!

2016-12-13 10:15

2016-12-13 10:16

引用 兲篙雲淡 发表于 2016-12-09 09:37:11 的回复:

15顶!好拍!

回复兲篙雲淡:不怕!好人多的!

2016-12-13 10:16

引用 chenyao 发表于 2016-12-09 16:16:22 的回复:

拍得好美

回复chenyao:真的吗,开心!

2016-12-13 10:17

引用 --心--心-- 发表于 2016-12-13 10:08:08 的回复:

兄弟呀,姐我败了!咱能好好看游记,心寄山河吗

回复--心--心--:游记也好好看,嫁给我也要抓紧!

2016-12-13 10:28

引用 云过天山 发表于 2016-12-09 18:51:20 的回复:

回复云过天山:感谢朋友点赞

2016-12-13 10:37

2016-12-13 17:40

引用 秀京山 发表于 2016-12-12 20:16:15 的回复:

十里畫廊,一幅幅跳動鮮活的山水畫,
多了解說也豐富了旅遊時的想像樂趣~

回复秀京山:您描述的真好

2016-12-13 20:08

引用 秀京山 发表于 2016-12-12 20:18:06 的回复:

回复秀京山:我有点遗憾呢,下次一定要好好走走金鞭溪

2016-12-13 20:10

引用 秀京山 发表于 2016-12-12 20:18:34 的回复:

回复秀京山:谢谢

2016-12-13 20:11

引用 吉祥如意 发表于 2016-12-12 23:40:53 的回复:

回复吉祥如意:

回复吉祥如意:谢谢!

2016-12-13 20:12

引用 Young 发表于 2016-12-13 10:16:33 的回复:

回复Young:谢谢美女赞

2016-12-13 20:13

引用 雪景 发表于 2016-12-13 17:40:44 的回复:

回复雪景:谢谢!

2016-12-14 16:27

引用 雪景 发表于 2016-12-13 17:40:46 的回复:

回复雪景:

2016-12-14 16:28

2016年夏天跟团游张家界,2天时间,第一天上黄石寨,结果雾茫茫一片啥都看不清,好在走金鞭溪还有风景可看;第二天坐天子山索道上去,从袁家界出来(肯定没有去杨家界),坐百龙电梯下,返回。
下个月过年前打算自己和家人一起去一趟,好好走个遍。

2016-12-17 16:28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12-17 16:28:25 的回复:

下个月过年前打算自己和家人一起去一趟,好好走个遍。

回复海风小舟:武陵源深度走遍,至少需要3天。杨家界适合年青人,因为有惊险的天梯、陡栈道爬。有朋友徒步去老屋场了,说那里也特别好,但很远很累。这样算来,武陵源+天门山4天比较好。只有3天的话,听听家人的意见吧

2016-12-17 18:28

引用 --心--心-- 发表于 2016-12-17 18:28:46 的回复:

回复--心--心--:还是放弃天门山算了,毕竟玩不了天门洞也挺遗憾的,以后有机会了再玩。这次带着老妈就好好玩玩张家界。

2016-12-17 18:55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12-17 18:55:37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计划多做几套,到时相机而动

2016-12-17 19:38

回复海风小舟:天门山离火车站非常近,离飞机场也不远,受韩国人青睐。

2016-12-17 19:41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12月08日-12月18日
获得顶:32个,
获得回复:63条,
有16名蜂蜂收藏了它,4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12-19 12:03

2017-01-15 10:35

2017-01-19 19:01

引用 --心--心-- 发表于 2016-12-17 19:41:51 的回复:

天门山离火车站非常近,离飞机场也不远,受韩国人青睐。

回复--心--心--:👍🏽💐👍🏽

2017-01-19 19:01

2017-01-20 01:18

塞翁失马焉知祸福呢?!外出旅行,记得随遇而安就好!

2017-01-25 18:05

2017-01-25 18:12

引用 风吹云动 发表于 2017-01-25 18:05:45 的回复:

塞翁失马焉知祸福呢?!外出旅行,记得随遇而安就好!

回复风吹云动:好的,随遇而安~~谢谢朋友!

2017-01-26 15:36

引用 风吹云动 发表于 2017-01-25 18:12:17 的回复:

回复风吹云动:谢谢朋友大牌

引用 去世界撒点儿野 发表于 2017-01-19 19:01:07 的回复:

回复去世界撒点儿野:谢谢朋友的大力支持

2017-01-26 15:42

2017-02-13 12:24

2017-02-16 18:17

2017-02-19 19:08

2017-02-21 18:40

2017-02-21 19:22

2017-02-26 10:41

http://www.mafengwo.cn/i/5703899.html 这篇游记写的也不错,过年的时候我按游记的内容自驾过去的,亲自体验,玩的爽啊,我买了年票,打算暑假再带我小孩去体验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