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见台湾 - 与父母一起看世界 台湾8日自由行 台北-高雄-垦丁-花莲-台北

Anna (上海) LV.6
2016-12-08 13:27 1748/16

这次和我父母姑姑一起的台湾八日自由行终于完美收官!
前几天看我姑姑写了篇很棒的游记,看得我我手也痒痒了,于是决定也写一篇吧,嗯,记录我们自己的旅程,留下美好的回忆。

匆匆八天,觉得时间太短,旅程太幸福,到最后一天都有点舍不得回去,结果最后。。orz。。真如了我的愿 - 没赶上回程的航班

说起这次旅游,有点坎坷。原本计划十一假期去的,想着可以少请几天假,而且十月也不是台风季了,然后早早地预定好机酒,办理好相关签证(入台证,大通证,单次签注)。谁知道,好事多磨,今年秋季台风特别旺盛,九月台风连连,预报十一假期也有台风。好吧,纠结了好久最后决定把机酒退订掉,整个过程也没有非常顺利,各种打电话和agency联系,各种解释,还是有几个民宿好说歹说只能延期入住不能退订)。大家又一起讨论了一下,最终敲定行程改至十一月18-25号,不论刮台风还是下冰雹都照去不误。

不得不说,老天还是很眷顾我们的,出行的几天天气都不算差,大的小的玩的很尽兴。

先上几张照片,感受一下。
本文所有照片都木有PS过哦~ 当然,相机镜头抓到的远不如眼球感官所带来饕餮视觉盛宴。

进入正题,关于旅行相关信息。

行程安排:
Day 1: 下午4点左右到台北松山机场,台北半日游
Day2: 上去台北象山,中午高铁去高雄高雄半日游
Day 3: 上午高雄垦丁(包车),之后垦丁一日游
Day 4: 垦丁一日游
Day 5: 垦丁包车到花莲,走的花东纵谷线
Day 6: 花莲包车一日游
Day 7: 早上坐台铁从花莲台北,之后台北半日游
Day 8: 上午台北半日游,下午准备回程

人均消费:

6600(不算购物和飞机误点补买的机票钱)

换台币:
本来想去台湾以后再换台币的,因为听说在那边换会比较合算,但为了以防万一,还是换了15000台币带着去。事实证明,台湾机场的台币汇率确实更美丽,建议大家可以去那边换,下了机场总能换到的。
我还办了一张华夏银行的借记卡,可以在7-11便利店提台币,在去之前,我在这张卡里存了一些人民币,果然派上用场了。提现汇率是按照当天银联汇率结算的,每天首笔免手续费。不过我去办理的时候,柜台人员告知从明年开始要改成每月首笔取现免手续费了,如果改成这种形式,这张卡就不是很有优势了。建议大家出行前先打电话去华夏银行了解一下。

机票:
主要是在“去哪儿”上看的

酒店:
台北2晚 - evergreen 强推
高雄 - 宫赏艺术饭店 一般但是便宜
垦丁第一晚 - 冒烟的乔 强推 位置在垦丁大街上 热闹出行方便
垦丁第二晚 - 很久以前滨海民宿 一般 在满洲乡 性价比不高
花莲2晚: airbnb上的民宿,一般

交通:
台北高雄:所有景点都是捷运和公交直达,我在捷运站人工售票窗口买了悠游卡,很方便,搭捷运都可以用,7-11便利店买东西也可以刷
垦丁: 包车或租电动车,看个人喜好,我们正好四人,选择的包车
台北高雄之间:高铁很快,我在蚂蜂窝订的,7折票,自由座
高雄垦丁: 选择包车8小时,顺带垦丁西线一日游
垦丁花莲: 选择包车一天,可以选择走花东纵谷线或是海岸线,我走的花东纵谷线,因为前半段路不管是纵谷线还是海岸线,都要走一段沿海公路,可以看看蜿蜒的海岸线
花莲台北:台铁2小时左右
台北松山机场:在台北市里,紧邻嵩山捷运站
台北桃园机场:好像有点远,我们是叫的计程车

Day 1: 台北 - 淡水&师大夜市

到达松山机场,等待办理手机卡。

入住Evergreen酒店,去酒店check in的路上。整体感觉街道都很干净,当然比日本还是差了点。个人觉得台湾日本的feeling很接近,无论是便利店文化还是公共基础设施的布置,都很容易让我想起东京。这道路的气息有木有点日本的即视感?

换好衣服,动身去淡水台北捷运很方便,四通八达,捷运可直达淡水。我一直觉得公共交通的发达程度是城市文明程度的体现之一。
去的路上,心情是无比的雀跃,我终于来啦,淡水!杰伦!我来啦!满脑回想着歌词“我来到你的城市,走过你来时的路。”我来到你的城市,看一看你读书的学校,循着你的足迹。

淡水岸边看晚霞。

我们。

看完日落,天已黑,去到淡江中学的路。淡水的学校都建得很靠近,我们以此路过幼儿园,国小,国中,接着才是淡江中学,再走下去是真理大学,然后就是下山路。这段路安静而深邃。

打着我偶像旗号的小吃,开在小学边上,鱼丸汤配阿给(jǐ),那红色的一碗就是阿给,其实就是油豆腐塞粉丝配上酸甜的汤料,我是真的吃不惯这个,我想知道,偶像小时候真的喜欢吃这个吗?

淡江中学。门卫说不给进,,好像自从之前国小出过一次什么事后就不允许外人参观了。在校门口走了一走,想象着偶像穿着绿色校服上下学的模样,浮现着不能说的秘密里的桥段。漆黑的校门口,几个人在机车上等学生放学,叶惠美也是骑着机车载你回家的吗?

真理大学。进去转了一圈,体育馆很是破旧,充满历史的气息。

淡水捷运站。

回到台北,折去师大夜市予以辘辘饥肠一些慰劳。

可丽饼,好吃!好大!好多奶油!好多冰淇淋!魔都的marion crepes简直弱爆了!

许记水煎包,与生煎不太一样,里面的不是纯肉馅,爸爸很喜欢,于是又添了一份。

师园盐酥鸡,和蒜头、塔菜一起炸的,太惊艳,不骗你!我提到的这几家店都在一条马路上,挨得很近。
这么多天在不同的城市逛了这么多夜市,师大夜市是唯一有收获的。

Day 2: 台北象山 - 高雄

昨天晚上在台北车站换好了今天去高雄的高铁票(早鸟票买的时候没看到有,就提前在马蜂窝上买好了7折票,也很划算),现场买了之后从花莲出发去台北的台铁票。买高铁票和台铁票都非常方便,柜台紧挨着,捷运站也相邻。高铁票我买了自由座,不是旺季出行,自由座也不怕没位置。而且可以自由选乘当天任意班次的高铁,感觉就像坐地铁一样方便,哈哈。

今天的计划是早上先去象山游玩,中午左右坐高铁去高雄

早早地起床,搭捷运到象山象山台北市区最近的一座山,离101很近,可以远眺101全貌和俯瞰市区风景。象山步道感觉已经修得很成熟了,好多当地人会上来遛狗、晨跑什么的,充满生活气息。

😄

象山半山腰有个观景台,看看view。其实还可以继续爬上去,有更高更好的观景点。

象山其实不是很高,即使只爬到了半山腰,还是出了一大身汗,衣服全部湿透,还被咬了好多蚊子包,到哪里都是招蚊子的命

步行一站路,来到台北101,这一带附近感觉很现代很高大上啊!萌萌的love,忍不住拍照留念。

逛好立马折回台北车站赶高铁,原以为赶不上计划的那班车了,没想到竟然在最后几分钟赶上了!人生最幸福的事,莫过于搭上了原以为赶不上的班车

心心念念想着来台湾要吃高铁便当和台铁便当的。结果台铁便当在外面站台才有卖,所以车上先买了高铁便当尝尝,只能用难吃来形容。

到了高雄(左营站),已是下午两点多,冲出车就直接去找台铁便当,工作人员说这么晚可能已经卖光了啦。当时特别沮丧也有点不甘心,后来突然看到站台里有个女生正在吃,我就厚着脸皮跑过去问在哪里有卖!灯灯灯等~真的买到了耶!超级开心!来台湾,一定要感受下台铁便当哦~

台铁便当:排骨饭

酒店在美丽岛捷运站附近,这个捷运站也是蛮有名的,因为它长得美~

夜幕降至,捷运至西子湾,步行到河边,看日落。我很喜欢西子湾这个地方,有一个超大的河畔广场,可以在岸边吹着凉风看日落,有人在海钓,有人在弹唱经典老歌。适合发呆,适合情侣约会,适合老友围一起打牌,其实幸福安逸的平凡生活如此就足够了。

走错了路,最后到的时候只看到了太阳公公的最后一点点脑袋。由于走错路,怕错过了日落时刻,所以之后走的特别急,也是心急如焚,也不知道何时才能到达,以至于眼前突然出现这一番美景的时候觉得有点热泪盈眶,感觉心一下子静了下来,什么都不想说不想做,只想抓住当下能感受到的一切。

我姑姑可爱摆pose了,一路拍照都感觉特别有喜感。哈哈

英国打狗领事馆,签个到,没进去。

为什么台湾的地面都是闪闪发亮的呢?谁能帮我解这个谜?

台湾吃的最合胃口的一顿,竟然是鼎泰丰

Day 3: 垦丁西线

今日从高雄垦丁,选择了包车。一路上从晴到雨再到晴,变幻莫测的天气。

去的路上和包车司机大伯交换今日游玩线路的想法,感觉时间还比较充裕,就临时决定先去看看途径的海洋生物馆。感觉一般般吧,内容不是很多,其中世界馆算是稍有特色的一个馆,可以看到企鹅和鲨鱼。亲子游可以去玩玩,感觉小朋友应该会喜欢,但其实展出的海洋生物种类不多,没有什么特别的惊喜。

企鹅还是建议去北海道看啦,冬天去北海道旭川动物园可以欣赏到萌萌的企鹅巡演哦,绝对萌化你!

隔着橱窗看企鹅,游得挺快的嘛~

著名的小杜包子,在恒春古城,好多人排队。不过也很快就排到了。包子很大个,试了几种味道,觉得红豆麻糬的最好吃,辣狮子头和蛋黄鲜肉也还可以。

恒春古城城墙,就只有一小段,海峡两岸城墙都差不多样子。

垦丁啦,大湾水上运动胜地,人很多非常热闹,想玩香蕉船快艇,浮潜的可以来这里瞧一瞧看一看。

由于天气不是那么热,而且同行的家人水性都不好,所以这次我没有计划玩水上运动,泳衣都没带

顺便提一下深潜,想玩深潜的推荐后壁湖,路过的时候看到好多穿好装备带好氧气瓶的人儿准备出发深潜,附近也很多深潜设备和氧气瓶的租赁店,感觉还挺方便的。

船帆石。这个石像像哪位名人的侧脸?尤其是那鼻子哈哈

砂岛。这里有一片石滩,靠近海的石头都被风化了,比较尖锐在上面走要小心。边上有一片沙滩是被保护的,不可以进入。感觉沙子很纯净。

砂岛,两天来了两次,人少。第二天的日落也是在这里看的,后面再讲。

鹅銮鼻公园,风景不错,公园有一个大坡,很平缓,登到最高处可以看到很经典的灯塔

另一侧沿海,高处看海会觉得特别开阔,人不多,很清静,安静地吹吹海风,看看美景,特别舒畅,而这种感觉又不同于在度假海滩的感觉。

我喜欢大海,各种姿态的大海,除了黑夜里的大海会让人感到发自内心的恐惧。

白沙湾,因少年pai一炮而红,沙子是垦丁重沙滩中最细的了。水质不错,人也很多啦,没有水上运动,可以游泳踏浪,也是看日落好去处,如果天气好可以欣赏到太阳公公掉落海平面的全过程,完全无遮挡。我们这一天就在这里等日落,可是云太厚了,没有等到。

垦丁大街的路上,看到了天边美丽的晚霞,照片太渣,晚霞太美。大自然真是最美的调色盘,无以言说。

这一天入住的酒店是“冒烟的乔雅克旅店”(Smoky Joe,在垦丁大街上,墨西哥style的设计。这家民宿很火,是朋友推荐的,入住体验很不错。民宿闹中取静,房子背后是一片人很少的沙滩,第二天早上可以去沙滩走走散散步。除此之外,食物也很棒,在这家民宿吃了一顿晚餐和第二天的早餐,都很优秀。总之,强推!强推!强推!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垦丁大街,越夜越动听 关于垦丁大街的夜市,没啥推荐的,充满油腻的气息,价格也偏高。我们在冒烟的乔餐厅吃好晚餐出来随便晃悠了一圈就早早地回去休息了。

Day 4: 垦丁一日游 - 东南线

冒烟的乔 - 早餐。橙汁,鲜奶,新鲜水果沙拉,和主餐五选一,很完整的搭配。早餐提供了好几个选择,吃不惯英式的可以试试牛肉面,其它选择个人不是很推荐。配图不是英式哦

吃好早餐,在民宿后的沙滩散个步。

今天也是包车,垦丁王子阿立带我们游垦丁。真的要为阿立打个广告,兼司机讲解员和摄影师于一身,尤其是摄影技术好(主要是他新买的手机拍照功能很赞),哈哈。今天的照片几乎都是他给我们拍的。

下面这片稻田是他带我们去的秘密基地,我不清楚在哪里,到了里面就没什么信号了,沿着稻田小径开,开到高处就是稻田和海。

撒泼的猴儿们,尽情跳跃吧奔跑吧欢笑吧~

如果不需要赶路,我可以在这吊床上躺一整天,从日升到日落。不过可能就晒脱皮了

龙磐公园,俯瞰太平洋的伟岸。草原连着海,太平洋边上的风果然要比西南部台湾海峡的风大很多,洋面波澜壮阔。

这烟抽得太潇洒

麻麻你别跳啊!凭我这拙劣的游泳功夫可没胆跳进太平洋捞你

靠近佳乐水,太平洋的沙滩,海水冲上来好多石头,据说台风天过后会有很多好看的玉石被冲上岸。不过海滩上的石头不允许捡,更别提带回内地。

本来想去佳乐水看人家冲浪的,结果由于台风关系那边风景区在整修,所以没去成。十月的台风给台湾带来了不小的灾害,好一些景区和路面都在整修,有的山上道路还因为土石流被封锁了。

午饭,四学士牛肉面,味道还可以,价格略高,不是很推荐,没什么特别的,不过这家店的营销貌似做的不错,包车的师傅都会推荐这家店。

垦丁基本都是沿海公路,路上处处皆是景,心旷神怡。发呆,放空,没有烦恼和焦虑,被幸福和满足感围绕。

龙坑生态保护区。这个景点是管制景区,每天限制预约人数,可在淘宝店家帮忙预约和抱团,省时省钱省力。在鹅銮鼻公园和龙磐公园之间,有专门的讲解员讲解。一进去是一片丛林,可以观赏到各种植物和蛇虫的巢穴,穿过丛林可以望到开阔的海域以及非常壮观的风化石群。

风化石群,千万别踩上去,据说很不坚固。
关于海,右侧是台湾海峡,左侧是太平洋,两者在此处相接。

龙坑出来已经不早了,本来打算再去看一次日落,以弥补昨天没看成的遗憾,但时间匆忙来不及赶去白沙湾,所以包车小哥建议转战砂岛,他说之前意外的发现砂岛也是看日落的好去处,没有遮挡物。

落日下的剪影。

晚上入住满洲乡的民宿,叫“很久以前”。 这家民宿也是无意中发现的,离垦丁大街很远,在佳乐水附近。不知道为何,我就是很想感受一下太平洋畔的夜晚,所以订了这家很偏僻的民宿。
很清静,与垦丁大街的热闹形成鲜明的对比。天好的时候,晚上可以在民宿露台看繁星点点。
不住太平洋边上的话,也有很好的地方适合看星星。不止一个人台湾人告诉我,龙磐公园很适合看星星,关掉车灯,关掉电筒,没有光害,可以看到好多好多星星。
然鹅那天天不好,我只看到了月亮和几颗小星星。

Day 5: 垦丁到花莲 - 花东纵谷线

民宿露台等日出,然鹅依旧只等到了厚厚的云层。眼睁睁看着天黑到天亮。

朝霞。天一亮,避风港的小船儿就接二连三地出海干活去了。

我们的车在山间或是沿海公路疾驰,风景太美,我一刻没闭眼。

多良车站,疾驰的台铁。

沿路都是各种果树,火龙果树,香蕉树,释迦树。这是凤梨释迦,还没熟。本来想干坏事的,但农家的小黑狗和我四眼相视,我立马缩了。

池上便当,鸡排便当,不好吃。和台铁便当差了太多。

伯朗大道,金城武树。金城武树是因为金城武在这树下排了电影而红,也没什么特别的。伯朗大道本身是个很乡间田园风的地方,中间是大片的稻田,一面傍山,我们去的时候已有一半稻田都被收割了。

开始下小雨。租了辆四人自行车,悠哉悠哉,谈笑风生,别有一番情趣。

之后还去了北回归线和瑞穗牧场,天已经黑了,都没有拍照。瑞穗牧场的牛儿都去躲雨了,在餐厅吃了牛奶布丁,鲜奶馒头和热奶,口味一般。

七点半,终于到了花莲市区,入住airbnb上预约的民宿。

花莲闹市的夜。中山路。

台湾到处可见的(三点水的)卤味。感觉就是麻辣烫这类东西。这家看着比较干净,口味要了小辣,个人感觉要比微辣稍辣一些,我有一点hold不住。小二,来一碗米饭!

Day 6: 花莲一日游

依旧选择包车,路线:清水断崖 - 太鲁阁若干景点 - 七星潭。

下面是我们今天萌萌的坐骑。

山间公路,花莲连接北边城市的必经之路。

山中台铁隧道。

清水断崖。

太鲁阁国家公园,特色是峡谷和断崖。

去太鲁阁部落湾看了关于太鲁阁发展的简报,是太鲁阁族人演的。主线是一个爱情故事,还挺有意思的。有兴趣的话可以去了解一下。

景点之一:燕子口。

太鲁阁部落湾,爬山一小段,上面有个观景小花园,可以爬上去看看景。

长春

长春祠,纪念修路工程遇难的工人们。

七星潭。这片石滩有好多好看的石头,看看就好,不是所有好东西都能被占为己有的。
浪好大,在玩石头的我们被突如其来的大浪吓跑了好几次。

嘿!花莲,我爱你!嘿,大海,我爱你!

花莲夜市,在中正路附近,从民宿走过去不远,现在花莲几个夜市都合并到一起了,什么原住民夜市,自强夜市。有家烤玉米特别火,好多人排队,不知道好不好吃。我们尝了蒋家棺材板,味道一般,微炸过的吐司里包各种浇头。总之,我觉得所有夜市都一般般啦,没啥特别吸引人的。

民宿阳台的花莲夜景。

晚上吃了花莲有名的“鹅肉先生”。鹅肉还不错,切成很薄片,佐特制酱料。
还吃了锅贴,和国内“四海游龙”的差不多。
越到后来,拍照越少,越不把自己当作一个旅人的身份,然而这个城的样子,却牢牢地刻在脑海。

Day 7: 台北

今早8点多搭预先买好的台铁票从花莲出发到台北。2个小时不到就到达了。下车后飞奔去买了台铁便当做午饭,排骨菜饭。好啦,这次终于心满意足地把台铁便当吃了个够。

到达台北,入住evergreen酒店,这家酒店还是不错的,推荐哦~帮我们升级成了套间。

下午去了阳明山,捷运坐到士林站在换乘红5直达。红5大概要坐半个多小时。坐到最后一站,需要再换成阳明山的内部小巴士上山,他会经过一些站,想下就按铃(又是和日本很像)。

在阳明山入口还只是下着不大的太阳雨,然而越上山,风雨越大,衣服也没穿够觉得超级冷,而且可见度非常低,有种腾云驾雾的感觉。所以中途完全没有下车的兴致,只是坐巴士绕着盘山公路兜了一圈就下来了。坐车坐到一半我还不争气地晕车了,现在想起来都觉得太遭罪了。。。

山上天气还真是阴晴不定变幻莫测,本来我真是很期待阳明山之行,之前看了两档综艺节目以及周董的歌曲都取景了阳明山。还计划好在山上的某饭店吃露天晚餐欣赏台北夜景的,结果全都打乱了。

不过还是有惊喜哒,在往返途中,我们上下山的途中看到了三次彩虹🌈,好大好美好激动!

晚上参观了中正纪念堂,纪念堂前就是自由广场。在台湾,还是亲眼目睹了各种言论自由。

边参观,边听爸爸讲历史。

之后参观了台大医院,医院的布置只能用人性化来形容,医院的B1就是一个美食广场,各种好吃的,我们打包了份豆沙圆子当甜品。

夜游西门町,年轻人逛逛逛买买买吃吃吃的天堂。
我们在西门町买了老天禄卤味的鸭翅和类似豆腐干的豆制品,只能外带,味道还不错。

这顿晚饭,是特意赶去永康街吃的,特意去了赫赫有名的“吃饭食堂”,台湾家常菜系,说实在的,作为一名吃货来评论,口味也只能说还行,并没有很惊艳到。他家的芋头排骨和猪肝还是可以尝试一下。注意打烊时间,我忘了,反正我们去的时候已经是接待的最后一桌客人了。

吃好饭,步行回酒店。天气非常舒适,空气也不错,我们一家人都喜欢饭后散(bao)步(zou),带着好奇和新鲜感在一座不熟悉的城散步,通过这种方式去认识走过的地方,感觉特别棒!

Day 8: 台北半日游

早晨6点不到,我醒了一下,突然感觉到床在晃,我吓傻了,之后叫醒熟睡的家人。后来收到短信通知,才得知真的地震了。。花莲发生5.5级地震,不过这种地震级别台湾应该是司空见惯了吧~

今天下午的飞机回程。起床后淡定的吃了个早餐,开始思考今天去哪里。台北故宫博物馆是来不及去了,于是决定去台北总统府溜达了一圈。 步行去,也就几公里远。

路上随处可见的机车。

快到总统府了,某个国家职能机关。今天天气真好。

台北总统府,正门不让拍照。蔡英文在那个办公室办公?

之后去买了点东西就准备回酒店取行李赶去机场,最后提前半小时到了松山机场,我以为这么小的松山机场提前半小时肯定来得及,结果发现已经暂停受理了。中间省略无数字…
后来重新订了一个当天的航班但地点在桃园机场。中间又省略无数字…好在大家最后都安全顺利于当天到家。只是苦了那几十张毛爷爷

再见台湾,时间匆匆轻轻一瞥已让我想了解你更多。我们一定会再相见。

楼楼写的游记很棒呢~最近也想去台湾呢能不能详细跟楼楼咨询下行程问题呢 能不能加您个微信呢

2016-12-08 14:51

2016-12-08 15:18

看到伯朗大道黄黄的草惹 感觉和夏天好不一样 本打算下个月去现在好犹豫!!楼主也是学生咩 也想带父母旅行 路上父母的接受度如何 可以加你微信详细问问咩

2016-12-08 15:43

引用 Anna 的图片:

廢玻璃回收再利用製成行道磚,夜間反光及止滑特性,增加夜間行車安全。

2016-12-08 16:21

引用 Anna 的文字:

为什么台湾的地面都是闪闪发亮的呢?谁能帮我解这个谜?

回收的廢玻璃處理成「玻璃砂」後,拌入瀝青去鋪路、做高壓混凝土磚鋪人行道,玻璃砂夜間會反光,可保障行車行人安全,鋪出來的路會比傳統瀝青路面更有止滑效果,美觀安全又環保。

2016-12-08 16:39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6-12-08 17:25

引用 linglingcat_ 发表于 2016-12-08 17:25:49 的回复:

回复linglingcat_:可以写一点发一点呀,发表之后也可以更新文章的

2016-12-08 21:12

引用 蠟筆不新 发表于 2016-12-08 16:21:46 的回复:

回复蠟筆不新:谢谢哦

2016-12-08 21:13

引用 低空飞行 发表于 2016-12-08 15:43:04 的回复:

回复低空飞行:冬季台湾有落山风,而且下雨较多。伯朗大道的庄稼已经成熟了,收割了一部分,下个月去估计就看不到了呢。建议明年四五月份再去哦

2016-12-08 21:15

引用 Anna 发表于 2016-12-08 21:15:08 的回复:

回复Anna:好的哦

2016-12-08 21:17

回复蠟筆不新:谢谢科普哦

2016-12-08 21:23

引用 Anna 的图片:

好详细的介绍! 顶一个!

2016-12-09 11:36

2016-12-09 13:18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6-12-12 11:55

塞班岛特价机票酒店,价格透明低廉,有合法执照,售后保证。让您度过一个美好的假日!客服薇薇号:330233244,有问必答。可赠送随身wifi。3

2017-01-28 20:37

引用 Anna 的图片:

难道不是巴士海峡和太平洋之间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