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结】【解药之旅】何其有幸与你在漫漫时光中不期而遇。我的泰北小城,我的清迈故事。

LYY要平和 (北京) LV.7
2016-12-08 13:31 794/4
  • 出发时间/2016-11-09

❤ 这是一个序,一个絮絮叨叨的序。

回来已半月有余,游记却迟迟没有落笔,一是工作确实忙得不能让人喘口气,二是思绪仿佛抛弃了我,还在那个泰北小城驻留,让人觉得旅行尚未结束。
       恍惚间,眼前——
       仍是那,机车疾驰一路向南……
       仍是那,古老城墙一抹斜阳……
       仍是那,万盏天灯奔赴明月……
       仍是那,潺潺流水催人入梦……

之所以说“不期而遇”,是因为,原本今年的年休计划是要去日本赏枫,年初时,时间、机票都已经敲定,谁知随后日元汇率一路飙升,做行程计划时前后比较不免意难平。8月份,跟刚从泰国休假回来的同事抱怨之时,他开始怂恿我去泰国,列举种种慵懒享受,极具诱惑。又让我想起我那个“解药”清单中的清迈水灯节,上网查了查今年的水灯节安排,时间合适,又恰逢春秋航空大促,机票也合适,毅然改了休假计划,决定途径曼谷清迈发呆,开始重新订机票、做攻略、排行程。也开始对年休有了无限的期待。

哪知,9月底时,春秋突然来电,告知去曼谷的航班取消,几经周折和艰难交涉,航班改成上海直飞清迈,又赶紧退掉曼谷清迈的火车票,处理因行程变更涉及到的住宿、接机等问题。
       刚刚告一段落,又得知泰国国王去世,举国哀痛,取消一切娱乐活动,清迈政府亦发布通告取消周末夜市、水灯节所有活动。略感遗憾之余,居然没有一丝退却,却还有一丝兴奋,人生嘛,就是因为一次又一次这样的未能预料才有意义,可以在如此不一样的水灯节、如此不一样的清迈发呆,这辈子可能也就只有这一次。又哪知,刚过几天,清迈政府又发布通知,水灯节照常举行,还增加了祭奠国王的环节,相较往年更显庄严隆重,只是不再有歌舞表演。只能感慨,清迈政府也是real任性啊。
       总以为这下不会再有其他事情了吧,这种话果然不能乱讲,因为行程确定比较晚,没有赶上万人天灯节官方抢票,就找某宝一家代理订了票,出发前两周告知我票没了…没了…没…了……经过与不靠谱店家、客服交涉无果,遂,卒……哦不,是放弃……当然,后来机缘巧合,我们还是以另一种方式感受到了万人天灯,此为后话。

Anyway,最后的最后,清迈,我们还是如期来了!

❤ 行前准备

关于语言
       在泰国,你不会讲泰语,没有关系,你不会讲英语,也没有关系。泰国学习汉语的人越来越多,几乎各种场合都能提供汉语服务,酒店有专门说汉语的服务生,景点可以微信扫一扫听汉语讲解,连tutu司机的汉语都很棒。如果会一点儿日常英语就更好啦。

关于签证
       泰国是可以落地签的,我们正好赶上落地签涨价,由原来的1000泰铢涨到2000泰铢,大约合400RMB,又怕落地签排队耽误时间,索性就在国内找旅行社递签了,价格还是1000泰铢。
       据说最近几个月泰国签证要免签了,落地签价格又回落到1000泰铢。有计划去的就不要犹豫啦。

关于货币
       人民币对泰铢的汇率大概是1:5,换汇主要有三个途径:一是出发前可以在中国银行换一些;二是如果有华夏银行卡的话,可以在当地ATM机取,每天第一笔免换汇费,会收取100株的取款手续费;三是当地currency exchange也很方便,我们就是随身带了一些美刀在当地换的。
       泰国是小费国家,最好备一些零钱,一般一次20泰铢就可以。

关于机票
       如果赶上春秋大促,飞日韩、东南亚特别特别便宜,都是1元、99元这样,可以关注春秋航空的官网,不过春秋大部分的起飞地在上海石家庄这些。
       第二选择是亚航,唯一的不方便是没有托运额度,不过小行李箱可以带上飞机,我们带的是22寸的行李箱,在机场自助办完值机以后,就顺利登机了,没有遇到传说中的查行李。

关于住宿
       提前在booking上预订,很方便,而且大部分都不用提前付款或担保。不过建议大家订完以后可以在携程上比较一下。
       因为正好赶上水灯节,我们提前两个月订时,已经有一些酒店客满了。平时房源应该都还比较充裕。如果在古城住,推荐cozytel,房间虽然不大,但是服务很棒,早餐很棒,性价比超高。

关于衣物
       夏天各种衣服,喜欢拍照的女生一定要带上红色或白色的连衣裙,对于我这种经常拿旗袍当裙子穿的人,天气简直太合适。一定要备足防晒。
       据本地人说,清迈也是有冬季的,冷的时候大概可以到10度以下,不过持续的时间特别短。

关于手机卡
       可以在某宝提前买7天无限流量卡,每张大概30元,落地激活使用即可。如果没有特别多的电话要打,卡内的余额完全够用。记得要按照流程设置APN接入点。

其他有的没的
       泰国有一宝——那就是7-11便利店,各种旅行装的日用品几乎都可以买到,如果行李额度有限的话,完全可以到当地再买。

❤ 行程线路

第一日【出发】

在路上,有云和太阳,还有不远处的梦想,伸出双手拥抱吧

历经五个半小时的飞行,当地时间22:00,落地,出关。
       清迈的机场比想象中要小,之前担心落地签排队完全是多余的,落地签柜台前连个人影都没有看到……出关太方便,边检引导处的姐姐汉语很溜,边检的小哥给了一个大大的微笑,在护照上盖了个戳儿——放行!

清迈机场的洗手间里有淡淡的柠檬香味,“元凶”就在这里啦

来之前定了Q家接机,取了行李到8号门,就看到有Q家的小哥拿着接机记录单,问了姓名,就有司机过来帮忙提行李,两个人七座车,直奔酒店。

下了车,才后知后觉地感受到,北纬20度湿热的空气铺面而来。

酒店前台有两个工作人员,一个很萌的姑娘,会说中文,一个腼腆的男生,会说英文。办理入住的时候,还有特别的冰镇蓝莓汁以示欢迎,一口下去,满足到直冒泡泡。
        酒店房间不大,但胜在干净整洁。简单收拾了行李,居然在12点之前各自酣眠。

如果说对清迈之前还是停留在别人的说法里,那现在就是真真切切感受到了……
        如果说此次清迈之行之前都各种不顺的话,那自从落地,便顺利得一塌糊涂……

期待明天,期待拥抱这个小城的每一个明天……

第二日【清迈—清莱—清迈】

从阳光正好,一直走到,大雨倾盆

今天要去清莱,提前在AYA订了一日游。7:00导游就准时在酒店大堂候着了,导游是个会说中文的泰国姐姐,人很nice。去清莱的山路并没有传说中的崎岖,平坦宽敞,完全可以hold住,路上大概走3个小时左右。

车会在温泉小镇停下来休息,可以来一个温泉煮蛋,也可以在一边的廊下泡泡脚,我们下了车就直奔7-11,买酸奶喝(吃货的世界就是这么接地气儿)。

吃饱喝足后,继续赶路。为了和白庙的其他游客错开,我们先去的黑屋博物馆,也就是大家所说的“黑庙”。黑屋博物馆是泰国著名艺术家Thawan Duchanee修建的巨型私人花园式博物馆,他本人去世后,他的儿子子承父业,对博物馆继续修建和完善。我对艺术不甚懂,所以,相较于“死亡与地狱”的主题展品,我更喜欢这黑色的庙宇大殿本身,还有它外面的一大片一大片的绿色。黑屋博物馆后面有小菠萝卖,5个20铢,一口下去就被惊艳到,后来才知道,清莱是小菠萝的原产地,后来才发现,再没有其他地方的小菠萝能够超越这里。

有幸见到了Thawan Duchanee的儿子

中午在白庙对面的餐厅吃饭,一人80泰铢的标准,已经包含在一日游的费用里。我们点了清迈面和芒果糯米饭,味道实在是一般般。吃完饭,在附近遛弯,等大家一起去白庙。路两边有开口大笑的娃娃雕塑,有高高大大的鸡蛋花树,在树根旁捡了一朵,臭美地别在耳畔。

味道一般般的午饭,最好吃的青木瓜米线沙拉居然没有上镜

就像是找到了失散多年的妹妹张大喵同学的第一次实力出境

尽管之前已经看过很多白庙的照片,但亲眼看到时,仍是觉得很震撼。脱下鞋子,从地狱到天堂,慢慢走过。

从地狱走过,不知道那抹指甲红代表着什么

这里自带打光板,照相完全可以不用美颜

这世间,任是谁,都躲不过一个“自拍”呀

传说中金光闪闪的白庙洗手间,李小亚同学的第一次实力出境

从白庙出来,喝了mix shake ,然后就返程啦。

返程的路上,忽然就下起了雨。泰国北部的雨季是到10月底,我们这也算是赶上了雨季的尾巴。

回到酒店,就在大堂外的走廊上小憩,等雨停。过了一刻钟,雨还在淅淅沥沥地下着,没有半分要停的意思,看天色已晚,顺手撑起酒店外面供客人用的伞,出去觅食。看到路边有个很有调调的咖啡小店,两个人就密谋了一件大事——去北门外打包了凤飞飞猪脚饭和芒果糯米饭,然后返回这里小店点了鲜榨果汁,一顿酒足饭饱。

特满足地往回走,本想着绕一下道顺路消食,哪想半道儿上忽然大雨倾盆,看到路边有汤粉小店,就跑进去躲雨,点了一碗冬阴功面,8元大洋,味道不能更正宗。一碗面慢慢悠悠吃了半个小时,雨稍微小了一些,两个人找老板要了塑料袋,裹紧相机,特别开心地蹚水回去,放佛又回到小时候的下雨天,哪管他是否湿了鞋子和衣裳。

小城的第二天,完。

第三日【清迈古城—PAI县】

走在漫长的路上,一转角,让我们就这样相遇

从昨晚开始,雨就在一直下。早晨,睁开眼,听着外面的雨声,索性翻了个身,开始赖床。
起来后,去楼下吃早午餐,可以根据菜单点套餐。味道居然很不错,惊喜。

饭后出去闲逛,两个人什么都没有带,漫无目的走着,路边的青翠,躲雨的街角,小巷的涂鸦,都让人惊喜……不由感叹,小城最美还是在雨季。

一条岔路,往里一撇,便是一景

路边小池,池中白莲,已亭亭。

街边的水果摊位

路边躲雨,闲看小城的喜与乐……

她,站在街角,不等谁。

一场雨后,街边的绿色映得邮筒更艳,路边的邮筒照得绿色更翠

意外闯入一条小巷,各色涂鸦跃然于墙,两个中二姑娘的实力COS

Coyztel外面也是红色的油伞和郁郁葱葱的绿植相映成趣,雨后分外生动

最后居然顺利走回酒店,收拾行李,退房,转战PAI县。

12点有人来酒店接,看着外面停着的居然是一辆双条,司机又完全不懂中文和英文。坐上去,时不时有雨水被风吹进来,我们两个很兴奋地想,是不是要这样一路颠儿去PAI县啊,太酷了。后来证明确实是我们想多了,双条只是把我们送到了AYA,然后还是坐mini巴士。

目送双条走啦

去PAI县的路上会有一个休息点,在这里躲雨,围观被吊起来的花花草草。

相比清莱,去PAI的山路就真的是绕得很有感觉了,如果平时就晕车,一定要慎重。到PAI县的路边有一个显眼的标示,上面写着:吐了几次,终于到PAI

PAI县我们订的酒店离城区大概有两公里,到了以后给前台打电话,大概十分钟后有车过来接。酒店虽然离城区有点距离,但会给一个定点清单,如果要去定点的地方,酒店可以免费接送,还是很方便的。酒店的早餐很棒,中午和晚上会提供很地道的意大利菜,19点的驻唱表演也很有氛围。酒店的老板是个高大的英国人,偶尔会在前台碰到;有个很漂亮的中国服务生,早餐时会很周到地过来问有没有需要帮助的;有比1元硬币还大的蜗牛,在门口欢迎你;有提篮的服务阿姨,结伴挨个敲门来送水……时至今日,每次想起在PAI县的日子,种种细节仍生动清晰,我想,这便是酒店的魅力所在吧。

直通泳池的房间

门口欢迎我们的大蜗牛

整个酒店都是复古的欧式风格

桌子的一角,有大块头的英文原版书,有小提琴与琴谱……

桌上摆着一小束雏菊,散发着淡淡的幽香

推开洗手间门,就像是打开了新世界……手工制作的精油香皂、洗护用品太好用

晚上,天终于放晴了,去城区溜达,偶然一抬头,看到拜县的天空,蓝得深邃,让人惬意不已。

晚饭选了网上评价比较高的娜家厨房,饭菜中规中矩,没有很惊艳。结账时,一顿饭290泰铢,不到60块钱。顿时,觉得作为无产阶级的自己很是富足啊。

吃完饭,俩人对明天的行程进行了正式的磋商,在旅行社一日游和自己骑motor中反复斟酌。我们俩之前很少骑motor,而且又在攻略中看到大家吐槽说去云来的山路很陡峭,但本着时间自由才是最重要的原则,最后还是选择去AYA租了motor,当时的想法就是,大不了用骑自行车的速度来嘛。事后证明此行体验还是很愉悦的。但提醒大家一定要注意安全,一定要注意安全,一定要注意安全。

骑上小motor回酒店。小城的第三天,完。

第四日【PAI县】

我说今晚月色那么美。你说是的。

早晨5:30起来去云来看日出,夜色还很重,昏沉的路灯下时不时有别的车超过去,并不觉得害怕。好在去云来的路比较顺,基本沿着一条主路就到了,提前可以Google好路线。不料走到半路,又飘起了丝丝细雨,两个人很不甘心,期盼着雨一会儿就停,就这样冒雨到了山顶。日出,果然是没有的,坐在山顶的茅草亭子里,看了会儿云,听了会儿雨,就失望而归了,决定明早再来。

回到酒店,太阳就出来了,一下子就忘了早上的失望。看泳池没有人,就去游了会儿泳,然后去吃早餐,在泰国的每一顿早餐都被我们吃成了早午餐~

吃饭是一件大事,要梳妆打扮,才显重视

看着就很食欲的餐厅

吃完饭回去的路上,雨过天晴,天气好的让人发指

吃完饭已经将近中午了,涂好防晒霜,出去放风儿。

出了城以后,一路向南,蓝天白云,一时无比开阔。

张大喵瞬间变机车少女“Yao爷”

粉红小屋。这里的一切都是粉色,能极大满足你的少女心。

霸气的“Yao爷”

黄色小屋。像是童话,有守门的小矮人,有翻飞的蝴蝶……

绕到小屋的后面,视野极好,小瑞士的既视感

中二张大喵又回来了

Coffee in Love。躲在山上的小亭子里休息,有风拂面,多想飞到山的另一边。

草莓园。非常小清新,女生的拍照圣地,无奈俩人都不敢兴趣,倒是对着屋顶五颜六色的伞研究了半天。

二战纪念桥。也是这一路的最南端。

大树秋千。去的路上没有找到,其实就在coffee in love的附近。

下午回城,路过nong beer, 索性就把晚饭吃了。坐在街角旁边的木椅子上,夕阳斜斜地照着,有些刺眼。忽然觉得,生活本就这样。几天前的北京,已恍若隔世。

咖喱鸡肉配白米饭、沙拉、浓汤牛肉宽粉,240泰铢。

吃完饭刚刚六点,看到朋友圈被超级月亮刷屏,去7-11采购了零食和啤酒,就迫不及待地回酒店,跃跃欲试也要赏月。

回去的路上,远处天边的晚霞就已经美得不像话。

华灯初上的酒店。

放学回家,忘了带钥匙的小女孩儿

晚上,洗完澡,坐在阳台上,抬头看到一枚圆月高悬,真是月朗星稀,什么事情都不想想,听着泳池里的潺潺水声,隐隐约约还有隔壁餐厅的音乐,俩人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天,喝着酒,直到两人都困了。

小城的第四天,完。

第五日【PAI县—清迈周末夜市】

你不知道,他们为何离去。就像不知道,下次相见会在何时。

早晨5:30又起来去云来看日出。

云雾笼罩下,刚刚苏醒的村庄。

远处越来越亮,云还没有一丝散去的迹象。所以,又是一个没有日出的早晨。

看不到日出,张大喵同学的背影都写满了大大的不开心。

不过,没有什么不开心,是一壶茶伴着惬意的清风解决不了的。

如果有,那就再加两个奶油小馒头吧。

云来之美,本就在一个“云”字。缭绕犹如仙境。坐看云起云落,也算是体会了一番不一样闲趣。

云来山顶有个很有名的Jack船长,职业是帮游客拍照。看他的客片,就让人很有拍照的冲动。

拍照臭美这种事情,我和张大喵自然不会错过。无奈前面等待的人太多,渐渐失去了耐心。等待的过程中,有个独自旅行的大叔,过来要帮我们拍。然后,我和张大喵就被手机拍出来的效果shock到了~于是乎,满足地下山了。

云来,bye。愿有一天,我再回来。

回酒店,吃完早饭,摊在阳台的躺椅上,等张大喵收拾行李。本来想眯一会儿,却一不小心睡着了……下次再这样是什么时候呢?

从PAI县回清迈。入住皇后大酒店,在长康街上,离古城有一些距离,搭双条车大概需要10分钟,每人20泰铢。在泰国人的发音里,会把皇后听成皇帝,所以有两次被带到另外一个酒店。皇后大酒店是一个老式的星级酒店,有点儿阿拉伯式风格,大厅有着金光闪闪的座椅。前台有个中文很好的泰国姑娘,满满的港台腔,气质超级棒。

在酒店简单收拾了一下,看了下时间还早,两个人决定溜达着去周日集市。Google导的路是从小巷子里穿过,路边有淡雅的鸡蛋花和艳丽的三角梅,越过围墙,开得无比灿烂~

傍晚的清迈门外。很多归家的车辆。

晚上的夜市,比想象中场面要大,比想象中人要多,但也没有想象中那么好玩……不过,蛮有感触的就是,19:00整的时候,夜市上会突然想起国歌,所有的路人都驻足停下来。作为一个根正苗红的五好青年,在心中默默唱完了一首国歌。

满满一大片都是做足底按摩的人们。

两个人一路走一路吃~
       最爱的mix shake

海南鸡饭

金针菇猪肉卷。还有着急吃没有拍到的香蕉华夫饼、清迈面等等

三王纪念碑的灯展

夜晚的盼道寺。正好赶上水灯节的布道活动。

逛完夜市大概就将近十点了,很多双条都不再往古城外送人了,好不容易叫到一辆,正如前面所说,还被带错了地方。所以说,赤裸裸的教训告诉我们,还是在古城住比较方便啊。几经周折,费劲沟通,终于回到了酒店。洗洗睡也。

小城的第五天。完。

第六日【素贴山—宁曼路—水灯节】

回望岁月有笑有恨有爱,意想不到,是你让我忽然动心跳过

昨晚阿寰有入梦,清迈真是一个福地,可以连连在梦里见到想要见的人。你在梦里说,只是厌倦了现在的生活,想换种活法。真是这样该有多好。

皇后大酒店的早餐还算不错,会有一些中餐。吃完饭,喝完咖啡,晃悠着去清迈大学。

清迈大学只能买门票坐游览车去逛,在湖边会给10分钟的时间休息。绿化很不错,路上走着三三两两的学生。这是他们的世界。

从清迈大学出来,左手边会有去素贴山的双条车。已经有人在排队,凑够10个人就可以出发。遇到几个新的朋友,在车上大家很开心地聊着自己旅行的各种往事。这也是旅行的意义吧。

双龙寺很美。有虔诚供佛的清迈人,也有到此一游的过客。

供佛用的莲花

榴莲真身在此

从双龙寺出来,就是传说中的素贴山观景台。俯瞰整个清迈城。

因为某宝不靠谱的代理,我们没有晚上去万人天灯的门票。正好认识一个本地的朋友,她介绍了一个做一日游的朋友,带我们去外场放天灯。正好约的是Maya,于是从素贴山下来,直奔宁曼路,还有两个小时的时间可以闲逛。

宁曼路上的各种萌物。

六点我们出发去万人天灯场的外围。天色渐黑,窗外是一轮明月,悬挂高空。偶然间回头,有三两盏孔明灯徐徐上升,飞过明月,往更高的地方去了……那一刻,美得什么话都说不出来,只静静地看着,想把它永远镌刻在心里。也会在想,如果阿寰还在世上,能一起看到该有多好。转念又想,他不就住在那么美的天上么,可以星沉海底当窗。

大概有半个小时的路程。到了地方,空地上,已经有很多人开始放天灯了,河边,也有着三三两两放水灯的。拿着孔明等,慢慢点着,想着这次来的最大目的就在这里了。这一年,生命中有很重要的两个人离我而去了。只想能有这个机会,祭奠和祈福。盼安。

八点整。会场响起了一阵欢呼。我们赶紧从路边往里走。刚走两步,就全停住了。眼前是星星点点的万盏天灯,恰似银河,朝着明月的方向奔去。此时此刻,只想屏住呼吸,置身银河。等着这一切结束。

天灯结束后,回市区,转战萍河,去放水灯。

萍河的岸边,有很多扎花灯的摊位。想选一个自己最心仪的,却发现每一个都是那么美。点亮的花灯顺着水流飘走。把所有不想要的都带走,把所有的思念都带给他。

巨无霸花灯

至此,水灯节也算是礼毕了。朋友开车把我们送回酒店。下了车才发现有些饿,于是,俩人出去觅食。就在酒店附近,误打误撞吃到了传说中马里奥最爱的猪脚面和猪脚饭,真的是秒杀风飞飞。

又是酒足饭饱,回去睡觉。小城的第六天,也结束了。

第七日【清迈古城—3D天堂艺术馆】

她是悠悠一抹斜阳,他有蓝蓝一片云窗

早上起了个大早,决定去塔佩门遛弯,喂鸽子。

古城墙外的广场。觅食的鸽子,喂鸽子的游人,时光也变得慢起来。好羡慕帮游客赶鸽子拍照的大叔的工作。

古城放佛还未睡醒,街道空空,店铺还没有营业。在盼道寺和帕辛寺安安静静地坐了一会儿。

古城路边,停了一辆劳斯莱斯

回酒店的路上,在车上路过护城河。

晚上也去城外的度假村住,中午回去退房,衣服打包寄回,寄存行李。然后去了酒店隔壁的3D天堂艺术馆,门票一定要在某宝买啊,只要26元,窗口买的花要80元。

在这里拍照真的是体力活儿。出来以后又馋对面的马里奥猪脚饭,两人又去吃了临行前的最后一顿,很是恋恋不舍。

傍晚,又去古城溜达,看到了一个完全不一样的古城。

夕阳下的契迪龙寺,沧桑的美好着。泰国很多文化是从云南流传过去的,所以他们这里也是有十二生肖,除此之外还加了大象,共为十三个吉祥物。

傍晚的帕辛寺,有架飞机正好飞过。不早不晚。

夜晚的三王纪念碑广场,看灯展,供佛灯。

做花灯的祖孙三个

走到北门,索性去了罗摩利寺,听僧人布道,看花灯祈福。之前一直好奇为什么塔上会有三根钢丝,亲眼看到了,原来是用来供灯油。

回酒店取完行李,在boots买了带回家的药品,等22:00的班车去了酒店。

酒店也在点花灯。

小城的最后一个晚上,也过去了。

第八日【返程】

不要问归途在哪。迎风向前,是唯一的方法。

最后一晚住的度假村,是中国品牌的酒店,开始预定是因为离动物园和黑森林餐厅都特别近,而且照片给人的感觉还蛮不错的。但是,体验过后还是能感受到差距,酒店绿化环境不错,但相比本地的精品酒店,细节还差很多,比如驱蚊,蚂蚁等等……离市区也比较远,班车每天只有三班,唯一的好处是好多中国员工。所以,个人不是很推荐。

吃完早饭,在阳台上晒了会儿太阳。看看时间,该去机场了。

原来准备在古城的herb basics店买礼物回去送人,后来发现他们家如果不是周末,关门特别早。好在机场还有店,虽然小了很多,但东西还算齐全。在机场二楼有一家,入关后还有一家。买完东西,最后还剩了几百泰铢,就在麦当当大吃一顿,全花掉啦。很多人也推荐入关后去买DQ吃。

登机,起飞,一路向南。途径吉隆坡转机。

三万里的高空中,再读杨绛先生的《我们仨》。听着身边朋友入睡后的浅浅呼吸声,泪水在眼窝打转,忍了许久,终究忍不住,狠狠落下。阿瑗和钱钟书先生分别于1997年和1998年去世后,杨绛先生写道:我们三人就此失散了。就这么轻易地失散了。“世间好物不坚牢,彩云易散琉璃脆”。现在,只剩下了我一人。我清醒地看到以前当做“我们家”的寓所,只是旅途上的客栈而已。家在哪里,我不知道。我还在寻觅归途。

我也深深觉得,每次旅行都是在不断寻觅。不要问归途在哪。迎风向前,是唯一的方法。

阿婆,阿寰,我一个人也在思念着我们仨。

❤ 还没想好

每一次旅行,有开始,就有结束。

结束语,确实还没想好……希望自己,继续在路上……

最后的最后

感谢相识相知近二十载的闺蜜,在我与这个世界相遇中一直的陪伴和不离不弃,即便今年是新婚燕尔,也毅然决然扔下老公,和我一起远行。

感谢生命中所有的未知,虽然前行的过程中充满波折,最后也总能给予我想得到的。

感谢一切已去的、还在的、即将要离去的、未来会来的所有……

有时候回头看我写的攻略,确实不像攻略,更像是流水记一般的片段。但也许这才是我们每个人远行他方的独家记忆。毋庸复制。希望你、我、他,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独一无二的记忆。

完结。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12-08 14:58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12-12 16:52

引用 LYY要平和 的图片:

亲,这是菠萝蜜吧?

2017-01-01 07:45

引用 冬日焰火 发表于 2017-01-01 07:45:49 的回复:

亲,这是菠萝蜜吧?

回复冬日焰火:我朋友特别自信地告诉我是榴莲,我就信了,果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