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天美国东部自驾行--感叹历史人文大开眼界

2016-12-08 13:32 890/0
  • 出发时间/2016-07-29
  • 人物/亲子

我们的行程早在16年初就已经定下来,儿子在2014年暑期曾经去过波士顿附近大巴灵顿的伯克夏山坳里参加一个夏令营,他对这个营地念念不忘,我们打算在2016年再送他去一次,提早注册有85折优惠,所以在年初就已经定下8月的行程了。去年我们三人在美国西部走了一圈,LAX、LAS VEGUS、圣地亚哥、优胜美地、大峡谷等都走过了,饱览了西部自然风光之后,这次在东部走走,打算在夏令营放下他我们俩人就可以在东部再走一圈,更多的了解一下美国的历史和文化。

东部的物价比起西部高出很多,租车一项当时在LAX租福特翼虎300/天,这次在纽约机场租的思巴鲁SUV600/天,机票从广州往返LAX去年是4000多,这次广州往返纽约10000多,在华盛顿波士顿纽约大城市支付的高昂停车费,甚至很多酒店的停车场也是要收费,注定此次行程的花费超出了我以往的认知很多啊。

我们来回的航班都是选凌晨一点起飞的,为了上机能睡觉,不那么难熬,南航航班在15小时的飞行中提供餐点三次,可能三人中睡眠比较少的我可以吃二餐,另二人吃一餐就好,其它时间都可以睡过去,在经历了多次的长途飞行后,心理预期越来越强,15小时似乎也不那么难过。看航图应该是飞越北极的,但是在七荤八素的睡眠中顾不上看什么,而且这么多次漂洋过海的飞行中我只在飞澳洲的QANTAS航班的眩窗中看到过外面的景象,当时还惊艳于离繁星那么近,之后在夜晚从眩窗中看外面是什么都看不到,只看到自已的影像。

因为在飞机上睡饱了觉,到达早晨在机场提到车就直接往哈特福德Hartford开,出发前只订了第一晚的酒店,后面的酒店打算随走随定。哈特福德是离营地较近的小镇,第二天中午出发1小时车程就可到营地。
倒时差也是比较顺利,到达酒店后想着睡上二小时去超市购物,结果下午二点躺下一睁眼外面全黑了,算时间睡了六个小时,赶快起来找些吃的,到晚上12点再睡,虽然当晚很容易醒,但是勉强也睡到了早晨,回广州后我也是这样,到达当天白天还是睡一小会,不能太长时间,当晚就还能睡,不学皮爸那样当天死撑着不睡,疲劳不堪。

在美国充斥着各式各样的主题不同的camp, 儿子说营地里有孩子连续很多年同一时间入营,这个半月营只在夏天开放,设置有二十多个activities, 很多的水上项目,曲棍球、网球、棒球、篮球、陶艺、戏剧等等项目供营员选择。

我们行程计划从阿尔巴尼Albany向北开,一路到尼亚加拉瀑布,水牛城bufflo, 克利夫兰,开始向南开,经过匹兹堡,到华盛顿费城纽约,二周走完上述地点到达营地,接了儿子后去波士顿纽约
自驾是比较方便的,所以大概路程定下来后,中间如果开的累或者距离太远就近找个小镇住一晚也很方便,美国的城乡没有多大差别,各处遍布连锁酒店,所以不论住哪里舒适度和硬件都是一样,不论买食品还是衣服鞋帽在哪里买到的都差不多,用IPHONE查找路途中间的mall, supermarket, outlets非常好用。我们常租一些带厨房用具的酒店,可以在超市买食品原料自煮,经常逛超市,所以也看到美国物价比起国内是真的便宜,水果多是1.99/磅,龙虾6/磅,食品超过10刀的很少,哈根达斯雪糕392G的4刀就买到,回到广州加乐福看到同款容量的卖88很是不理解,在outlets买运动鞋尤其划算,挣美元花美元还是很经花,不要换算。

在前往尼亚加拉瀑布途中我们选择了Watkins Glen州立公园,公园以其特殊的地质结构著称。片层状的山壁形成峡谷,一条溪流四季不停地从山上穿过峡谷,形成无数个小瀑布。峡谷内很清凉,尽管外面太阳暴晒,进入谷中一片清润,峡谷内分成很多步道,每一个步道都不会花太长时间,对于我们二个擅长步行的人没什么挑战了,峡谷不需门票,入口处停车费8刀。

尼亚加拉瀑布横跨加拿大安大略省美国纽约州,主瀑布在加拿大境内,在美国境内观赏到瀑布侧面,去加拿大还要签证,我们只是在纽约州境内看看就好。原本以为是比较郊外的地方,不知道原来是在市区不远处,瀑布周围遍布酒店或建筑物。

乘船游览在接近瀑布时飞溅的水珠和下雨差不多,穿着雨衣裤子、鞋子也还是湿透透。

瀑布离buffalo很近,buffalo又叫水牛城、布法罗,有些游记中说是个有些败落的城市,但是我们在附近住了四晚,除了看瀑布外城市中其实可看的东西挺多。
罗斯福总统就职遗址Theodore Roosevelt inaugural National historic site。这栋三层小楼面积不大,原是罗斯福的一位律师朋友威尔考克斯的私人别墅。时任副总统的罗斯福在此栋别墅中临危受命,接替被枪击身亡的前总统宣誓就任美国总统。

一楼有个展厅,展示了布法罗早期的市貌,同时间一起参观的有六个人,其中二个儿童,孩子在自始至终的参观讲解时都保持了很好的专注和安静,馆内配一位老者专门讲解,二楼有几个房间包括餐厅、起居室、书房等。上世纪初的美国面临很多问题:大公司压榨劳工,缺乏工人的福利保障;种族问题;移民问题;国际军事问题;资源保护问题等等。罗斯福是美国历史上就任时间最长的总统,并在1930年的经济大萧条中推行一系列新政挽救了美国经济,1941年珍珠港事件后他力主对日本宣战,这一点后来在参观博物馆时有了更深的体会,他多次被评为最佳总统,对美国的经济商贸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布法罗市政厅是栋非常有气派的建筑物,最顶端开放参观,可以全方位观看市容,不过顶楼外层全部加装了玻璃,也不可以到外面走廊,没有什么参观价值。在一楼大厅墙壁有各个行政部门办公分布,第一就是市长所在办公室,呵呵,市民可以进去聊聊吗?

布法罗还有一个可以停留的地方是Albright-Knox Art Gallery诺克斯艺术馆,一些世界级的毕加索、高更、梵高的作品都有展出。相比后来我们再看到的其它博物馆这里的馆藏是不算多了。

布法罗市区有一个军事博物馆Buffalo&Eric County Naval and Military park,除了二楼的展厅,公园里停靠着三艘战舰,其中一艘是潜水艇。很多人都知道“胜利之吻”那张照片,去年我们在Midway航母旁看到那个雕像,但是没多少人知道那位水兵是SS Sullivan的舵手,Sullivan就停泊在这里,这艘船不仅在历史上很重要,它还是以为国牺牲的Sullivan五兄弟命名的。珍珠港事件后,五兄弟一起报名参加海军,编入同一战舰,在一次战役中同时遇难,美军方将一艘即将下水的“帕特南”号改名为“沙利文”号,赞扬了一个普通美国家庭的忠诚、守信和自我牺牲精神会创造出的壮举。

我曾经遇到一位的哥在海军潜水艇服役,他向我讲过潜水艇的一些情况让我印象深刻,所以在能实地看到触摸到时感觉很新鲜。这的确不是个好玩的兵种,在水下一猫几十天,空间如此狭小,难以想象。会不会有密闭综合症?

Tripadvisor猫途鹰上布法罗有一个排名很靠前的景点:林茵墓园。这是个很大很安静安详的地方,不知道到了好象清明节时这里会不会人满为患,我们去时没有碰到几个人,墓碑各具特色,祖辈父辈子辈葬在一起,父亲母亲儿子女儿永远在一起,甚至在一个家族的墓碑上看到在世人的名字,百年后也写在一起。在后来的旅程中看到不少墓园,有些甚至在居民区附近,现世前生和睦相处不觉唐突。

克利夫兰俄亥俄州最大的城市,但是能逛的地方不多,我们只去了摇滚名人堂rock and roll hall of fame and museum.美国的博物馆 、名人堂多如牛毛,这个历史不长的国家对历史着迷甚至是痴迷,不仅喜欢整理自已国家的历史,也喜欢整理别人家的历史,方方面面的历史都弄的整整齐齐。
对摇滚乐我们所知不多,一个名人堂四层楼,密密麻麻的展品琳琅满目,影像、音乐、物品、各个乐队,歌手,甚至包括唱片的历史,我们大概知道一些水泥佬、猫王、MJ、麦当娜、惠特尼.休斯顿吧,不认识的居多。

刚好最近在“人物”采访崔健的一篇文章中比较具体地看到对西方摇滚乐的描述,80年代,西方摇滚乐特别是重金属潮流的鼎盛时期,包括崔健在内,很多文艺青年被从未在中国出现过的这种声音吸引,通过电音吉他、贝斯、鼓通电后的效果器产生变形失真的声音带有一种荷尔蒙式的刺激,在一个只有古典与民乐的国家,给他们带来极大的冲击。摇滚乐产生在五六十年代,它诞生在西方现代音乐工业发展到较高水准的时代,音响、乐器与效果器分类非常专业并且昂贵。摇滚乐需要非常成熟专业的演出场所和现场音乐技术团队,这在当时现代音乐工业基础完全为零的中国是不能想象的。中国歌手一直在努力模仿和追逐西方的摇滚乐,起初甚至仅限于对形式的追求上。虽然一度出现过唐朝、黑豹等乐队,但是一直坚持走到今天的比较成功的只有崔健,摇滚需要出现在更成熟的音乐工业下。

原本想在匹兹堡停上一晚,后来发现这个煤碳城市没什么看头,我们决定直接奔华盛顿,阿灵顿距离华盛顿就象花都距离广州,而且阿灵顿有国家公墓和琉璜岛纪念雕像,也是著名景点,我们决定住在阿灵顿,住宿也相对便宜些。

阿灵顿国家公墓建于1864年,由陆军部管理,估计有26万以上的美国英雄人物及陈亡将士长眠于此,规定只有美国荣誉奖章获得者,为国殉职的现役军人,长期服役的退伍老兵,在联邦政府担任过高级职务的退伍老兵以及他们的遗孤才有资格在此安眠,能够在阿灵顿国家公墓长眠是每一个美国人的荣耀。肯尼迪家族有一块专有的小小纪念广场,铺在地上几块墓碑,还有不多的造型不同的墓碑,最多见的是大片大片的一模一样的白色大理石墓碑,样式简单没有装饰,整齐一致,不分等级,生也平等死也平等。有一大片无名战士公墓unknow tomb,是死于第一、二次世界大战和朝鲜战争的无名战士。整个公墓庄严肃穆,静谧清幽,偶然会看到竖着的牌子上的提示:请怀着尊敬的心情.。提醒参观者不要遗忘这里所有的死亡所蕴含的勇气、献身,荣耀和正义。

美国关于战争的纪念馆纪念碑是非常多的,告诉人民为国捐躯是光荣的事,国家会记住你们。公墓一直有仪仗兵队列,每一小时换岗一次。

这是肯尼迪家族纪念碑。

硫璜岛纪念雕像与林肯纪念堂,华盛顿纪念碑在一条直线上,为了纪念在二战中牺牲的美国海军陆战队战士,根据当时的新闻照片塑造了六位在枪林弹雨中将国旗插上硫磺岛的战士形象,硫磺岛战役是二战时美日之间的一场惨烈的战役,美军原本想三天结束战斗,没想到持续了一个多月,战役中共伤亡二万多人,雕像非常生动,栩栩如生,他们扶起的那面国旗永远飘扬不会降落。

从阿灵顿前去华盛顿的路上会经过五角大楼,华盛顿的很多政府机关都是可以参观的,不过需要很早预约,想参观五角大楼据说要提早二个月预约,参观白宫需要向大使馆申请,这些地方我们都是在外面远远看看。
下面是传说中的五角大楼。。。

华盛顿有数不清的博物馆,围绕着国家广场两边布满各种博物馆,国会山、华盛顿纪念、二战纪念碑、林肯纪念堂在一条直线上。
我们只选了几个感兴趣的博物馆参观,因为这是个很花时间的活动,用了二个白天的时间参观了艺术博物馆、航空航天博物馆、自然博物馆、史密森尼自然历史博物馆,二天都是围绕着国家广场,华盛顿纪念碑、二战纪念碑、越战纪念碑、林肯纪念堂这些景点集中在一起,沿着一条直线走只要够体力,一天全部可以走完,华盛顿纪念碑是美国的精神象征,这 个建筑的造型广泛出现在美国各个地方,包括在墓园里也经常看到一些家族的墓碑用纪念碑的形状。
下面白色建筑是国会山,一直以为是白宫。

华盛顿纪念碑

如果看过《阿甘正传》一定会熟悉下面这个图片,阿甘作为越战英雄在广场上讲话时,珍妮跳进池水中向他跑去。

林肯纪念堂前有宽大的长方形湖水,隔湖远望华盛顿纪念碑,设计非常宽敞大气,林肯 总统是许多美国人敬仰的人物,像父辈俯视着 他的子民。

这就是白宫了,只能远远看看了。

纪念堂二边有韩战纪念雕像群、越战纪念碑可以一并参观,越战纪念碑由林徽因的侄女林瑛设计,按年份刻上了阵亡将士的名字,地上摆放着鲜花。

在国立历史博物馆里溜达,看到了和侵华战争有关的一些图片,也看到罗斯福在1941年日本发动珍珠港偷袭后立时宣战的图片,“We are Now in This War”相当有气势,领土问题不含糊,到我家门里捣乱决不犹豫,如今各岛屿争端喊来喊去始终都是房间里骂娘而已。

华盛顿不能不提航天博物馆、自然博物馆、历史博物馆,如果是博物馆迷的可以过了老瘾了。

自然博物馆里充斥着问号,解释词中都是以why,how,what,who开头,真是一大特色。

离开华盛顿我们前去安那波利斯,虽是个不大的小城市,有美国唯一一所海军军事学院,停车在码头边,刚好看到有游艇游览,全程40分钟,我们就买票登船,水波荡漾,清风徐徐,各样的小艇、大船、训练船只荡漾在宽阔的水面上。

军事学院属于可参观单位,只是进门需要简单检查,校园真是很美很美,比后来去的宾大、哈佛校园漂亮太多了。

学院里有一个小型博物馆,藏品却是出乎意料的丰富,船模尤其精致数量多 ,但是时间很有限在博物馆只逗留了一个小时是个小小遗憾。

沿途看到的美国人民住宅,很是惬意,虽不及德国乡间民宅花团锦簇,相比天朝人民也是太幸福了。

费城作为美国最具历史意义的城市之一,是东部必去之地,自由钟和独立大厅是重点,--美国宪法和独立宣言都是在这里签署的。当然还有东部游最不可缺少的博物馆。
在独立厅大堂里的墙上显著字体,感觉遥不可及......

独立厅不要门票,只是需要提前几个小时预约,因中为全程有讲解,避免人太多涌入 ,

离预约进入的时间还有几个小时,我们顺道去了附近的唐人街,去唐人街最主要的目的就是看能不能买到老干妈。突然像走进了国内某一条街道似的,到处都是中文,超市里的货品都是眼熟的物品,老干妈成排摆在货架上,想想最近几天找它找的多辛苦。牛肉面馆的牛肉面很正,口味真像在台湾吃到的面,比兰州拉面可是真心实意很多。不过遗憾的是唐人街也是一如国内某条街道一样的混乱和肮脏,后来在纽约见到的唐人街情形大致相同,西方的文明和秩序似乎没有对这里有多少影响。

美国早期历史感兴趣的人可能都会去独立厅参观,是美国的先辈们创立国家,为国家的未来设定航线的地方,免费参观并且配有讲解,为国家宣传一切都安排的很好,保留了当时的会议厅的原样,1787年的立国设想就是三权分立,早我们太多太多年。

费城美术馆是排名第一的景点,看到很多油画珍品,慢慢逛一天可能也逛不完,看看时间已经到了下午,我们决定出来先去附近的东方州立监狱,有力气的话再回头去美术馆。

该监狱建于上世纪,使用50多年后在1970年关闭,感觉它所在的位置还是挺市中心的,距离美术馆步行大约15分钟。好奇的因素更多,《越狱》的故事并不是发生在这里,但是这个关押重刑犯的监狱也发生过几次越狱,都没有成功。与阳春白雪的美术馆相比,这里阴暗、逼仄,空气不流通,牢房的设计都只住一人,除了与狱警接触,犯人之间不允许对话,所以长期的与世隔绝与孤独也使一些犯人精神异常。

在这里看到一张有意思的图,每十万居民里犯罪人种的比率,黑人男性和女性比率都是较高的。

虽然废弃多年,联想它的历史还是让人感觉压抑,出来找个超市买个大雪糕二人分食,降降温定定神,哈根达斯只要4刀。
费城其实很多地方可去,没有太多时间的情况下只能选择感兴趣的,余下的一点点时间给了宾大,我是学校控。宾夕法尼亚大学出名是在艺术、人文、社会科学、建筑与工程教育上处于领先地位,在著名的常春藤盟校中名列前茅,学校的创始人富兰克林头像印在美国100元面值的钞票上。

宾大校园很拥挤,楼房太多,远不如安那波利斯的海军学院安谧恬静,碰到很多亚州面孔,据肉眼估计是中国学生,能申请到这里读书也是不容易了。之所以判断是中国学生,是因为虽然香港台湾韩国 、日本人的面容有极大相似性,但是中国人眼神的戒备之意还是自已的同胞可以感觉到。

在波士顿可能最要去的是哈佛校园吧,当然专门要前去一趟这世界闻名的著名学府,这所学校有着惊人的成就和荣誉。哈佛在剑桥市,离波士顿不远,和其它的校园没多大差别,哈佛铜像的左脚被摸的铮亮,据说摸摸可以考到好成绩,所以大家都是排着队摸一摸。

波士顿的龙虾是很出名的,我们租住的是有全套家私的公寓,所以在超市买回来自已煮也是方便,烹饪龙虾不是太高技术活,白水煮就好了,蘸些酱料吃。

纽约我们安排住三晚,想想这么著名的大城市,可看的东西又这么多,虽然事实证明大都市并不是我们的菜。首先市区内开车太麻烦,车多人多也是和中国大城市相似,当然密度没有我们这么高,其次找停车场不容易,而且停车费太贵,我们将车停在住处步行15分钟的地下车场没有再用,白天就靠步行和TAXI,

停车场管理员是个长相还不错的年轻小伙子,一进门他就说把钥匙给他,我们可以收拾东西走了。其实碰到很多次这样停车了,因为位置紧张,有时一个竖排会停几辆车,前面的车就将钥匙交给管理员,如果后面车要出来,管理员自已拿钥匙开前面的车让位置。但是在纽约是第一次碰到管理员去停车,我们连车停哪里也不用知道。回来和同事讲在美国停车的经历,他们还很纳闷,这要在国内真要天下大乱呢。实际上在懂得诚信第一的社会环境中这似乎是很容易的事情。

华尔街也是慕名很久,到处人潮涌涌,状如握手楼的高大建筑,大多行色匆匆士挂着耳机讲电话的商务人士,对于我们在广州这个大城市里看太多的高大建筑,华尔街只有密集恐惧症的感觉,走了一半就已经走不动了,

只在911遗址归零处站了很久,回想10年前在这里发生的惨烈事件,给多少人多少家庭带来无尽的悲痛。遗址后面的新的双子大楼又高耸入云,该来的该去的,太阳依然每天都在升起落下。

纽约的大都会博物馆盛名在外,我只感觉到太拥挤,也许因为展品太多,菜市场的白菜落的太高快要塌下来,就算走马观花地看也要几天才看得完,不要说我们才有几个小时在里面,有非常多唐宋时的书法作品,米芾的烟波浩渺是我颇为喜欢的。

回住处的路上经过一个篮球场,似乎是中学生的篮球赛,我和儿子驻足很久,儿子正在学篮球,队员们虽然处理球不是很成熟,但是速度快,身体好,技术也已经很好了,作为学生的确水平相当可观,我拍了很多视频发给儿子的教练看,比我们同年龄的孩子水平高出了很多啊。

最后用几张从博物馆出来穿过中心公园的照片结尾吧,是可以用来做桌面的美图。我好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