丙申之秋 初遇霓虹 东京攻略——东京亲子九日游

• 出发时间/2016-11-22
  • 人物/带小孩

序言

从东京回来快一周了,决定将这次的旅行记录下来,留下美好的回忆。本次出行一共9人,三个家庭,全程自助游,出行基本靠走路和地铁,寻路完全靠google map,主要以游玩为主,并没有安排过多的购物时间,在此特别感谢王导,前期的定制行程以及出行前各项准备工作,旅途中的细节服务,后期的照片整理,以及各种小插曲的顺利解决,都离不开王导的辛勤汗水,so 阿里嘎多🙏🏻

行程安排

DAY1:2016年11月22日,天津东京
DAY2:11月23日,上野公园—东京国立博物馆—浅草寺—秋叶原
DAY3:11月24日,迪士尼乐园
DAY4:11月25日,新宿—箱根汤本—大涌谷—芦之湖—御殿场奥特莱斯
DAY5:11月26日,台场海滨公园—富士电视台—未来科技馆—丰田汽车馆—乐高乐园
DAY6:11月27日,镰仓—长谷寺—高德院(镰仓大佛)—极乐寺—镰仓高校前站—江之岛—新宿
DAY7:11月28日,东京—仙台—面包超人博物馆
DAY8:11月29日,东北大学—东京—皇居(二重桥)—皇居东御苑—东京科学技术馆—秋叶原—羽田机场
DAY9:11月30日,东京羽田机场—天津机场—返家

前期准备

护照:这个不必多说,全市各个出入境大厅均可办理,鼓楼的相对快一些,可以自行携带照片用于粘贴申请表,无需现场打印。
签证:淘宝及各种旅行APP均可以办理,可以多方打探对比,以手续简便、价格合理、出签率高为宗旨,我们这次是通过朋友帮助办理,完全符合以上标准。
机票:通过携程提前预定的直航往返机票,很给力的抢到全家特价票,往返每人含税只有1200多,超级合适。订机票一定多看,保不齐就有惊喜。
住宿:行程一共住宿7天,共涉及三个住宿点,通过Airbnb和booking预定,去日本就一定要住民宿,可以体验不同的感觉,前四天的民宿在上野,距离上野公园和地铁站很近,环境优美,楼下就是便利店,吃饭基本就这里解决了,民宿不是很大,但已出乎我的意料,各项设施一应俱全;中间两天转战新宿,这家民宿就大大让我失望了,小小的房间,简陋的设施,不爽啊;最后一晚住在仙台的酒店,因为没有携带大件行李,感觉酒店的房间也没有传说的那么狭小。总之,预定民宿切记选择日本当地人的公寓,千万不要选择外来人经营的民宿,差距确实很大,其中滋味只能自己体会。
交通:众所周知,东京的出租车价格贵的惊人,而地铁线路图又能吓死蜘蛛,去之前着实担心,但现实中东京的地铁并没有那么恐怖,线路虽然很多且多条线路重叠,但标志标识非常清晰,各条线路颜色也各不相同。我们根据规划好的线路,提前从淘宝买好JR五日卷和箱根周游卷,提前打印好抵达后换取正式车票,到了东京又临时买了地铁一日卷,基本可以搞定这几天的出行,JR五日卷还是很贵的,已经快赶上我们的往返机票,还好我们有仙台的计划,可以值回票价了
门票:大部门门票都是现场购买的,仅在淘宝预定迪士尼的一日票,不过迪士尼票还是出了点小状况呢。
接机:由于是夜航班,在凌晨1点抵达东京,大家一致同意预定接机服务,该花的钱可不能省的,事实证明是非常明智的预定。
移动wifi:预定机票的时候连着定了一个,民宿也会提供一个,这样一人带一个就不怕分开的时候没有网络可用啦,wifi速度很快,连上3、4台设备也不会出现卡壳。
APP:提前下载了很多,比如东京地铁、换乘案内等等,等到用的时候发现,还是google map最好用,这几天完全靠它。
日币:提前在中国银行预约,带身份证去就可以,一共换了10万日币,最后花到仅剩46円

相关费用

1、护照签证:这个因人而异,有现成护照或长期签证的可以忽略不计,签证也可以随时关注各个APP,也能秒杀到性价比高的签证,我家护照签证共涉及孩子护照200元,拍照30元、快递20元、全家签证1000元,签证拍照60元。
       2、机票:携程抢特价票,全家往返含税共计3785元,包含9天的随身wifi。
       3、住宿:Airbnb预定上野、新宿两处民宿,其中上野四晚1786元、新宿两晚1421元,booking预定仙台酒店一晚320元(5100円 )。
       4、交通:淘宝购买JR五日卷3110元,箱根周游卷801元,23日凌晨接机364元。
                       现场购买地铁一日卷95元(1500円 ),江之岛电铁周游卷95元(1500円 ),百合海鸥号周游卷130元(2050円),临时购买地铁票两次55元(840円),购买返程去羽田机场列车票80元(1260円),大致是这些,不一定全面。
       5、门票:淘宝购买迪士尼门票900元。
                       现场购买东京国立博物馆门票两张成人票79元(1240円),富士电视台25层观景台两张70元(1100円),乐高乐园两人门票305元(4800円),长谷寺两张成人票38元(600円),高德院两张成人票25元(400円),面包超人博物馆两张票137元(2160円),科学技术馆两张成人票+一张儿童票108元(1700円)。应该就是这些,很多场馆儿童是免费的,或者说是学前儿童免费。
        6、其他:此项费用大部分是吃饭,由于吃饭基本上都是在7-11、family mart等便利店解决,不好统计花销,也就没有详细的列表,只有最后的自助餐是成人2500円。其余的费用包含购物,便利店打印等等,此次出行主要以游玩为主,购物没有太多安排,也就没有过多费用,大约在5000元之内。

注意事项

1、公众场所,尽量保持安静,低声说话,无论是在大街上,商场里,都很少听得见人们大声说话,尤其是地铁上,大多数人都在看书或者看报或者玩手机,很少有人大声喧哗,同时,还要将手机调为震动,这几天在地铁上几乎没有听到手机铃声。
2、东京是左侧通行,搭乘地铁、商场的电扶梯,应站在左边,将右边留给紧急行走的人。在行走的道路上,一般也是左边是去路,右边是来路,包括汽车,一开始很不适应,过路口的时候习惯性的先看左边,发现车辆都是从右侧过来。
3、日本的电器插头为双项插头,可以携带一个双向插头的插线板,以便给手机、相机、充电宝、移动wifi等电子产品充电使用。
4、除去换取日币携带,再带银联或visa卡一到两张,使用银联卡刷卡结账可以在退税的基础上取得更大折扣。
5、启程登机前将预定民宿地址及电话提前抄录下来,再准备一支签字笔,以备在飞机上填写入境卡和海关申报单时使用。
6、旅游拍照肯定是必不可少的,单反相机自然是不二选择,但要克服重量及天气的影响,还有最好使用具备wifi传输功能的单反相机,否则照片无法及时传输到手机,也就无法发朋友圈呦
7、日本遍地都是可以喝的直饮水,当然没有热水,带孩子出行还是带上热水壶比较好。
8、日本的路上很难找到垃圾桶,当地人习惯都是将垃圾带回家里分类处理,因此随身带好塑料袋,将随身垃圾装好,遇见垃圾箱就可以按分类扔掉,一般地铁站、便利店都会有垃圾桶。

第一天:天津出发、东京入住

因为航班是晚上9点起飞,所以下午收拾行囊,尽量少带行李,把箱子按“套娃”的路数装好,在晚高峰到来之前赶赴天津机场T1航站楼,到了机场领取提前预定的随身wifi,在KFC解决晚饭,连着等待同行伙伴,7点左右集合完毕,开始准备办理值机托运,“套娃”行李箱还是很给力的,19.2公斤,办理完行李托运,开始排队进安检,外套脱掉,充电宝拿出来检查,雨伞必须托运,最危险的物品当属NOTE 7,貌似携带NOTE 7登机就算恐怖分子了,一切顺利的通过安检,找到登机口开始等待,没想到等来的却是飞机延误的消息

很怕是受到日本地震的影响不能启程,四下打探才知道是因为前序航班在杭州因为大雪延误了,与东京无关,心里稍微放松点,一直等到晚十点,大家翘首以盼的飞机终于到来,登机坐好准备起飞,大宝是第一次坐飞机,兴奋之余略带紧张,主动将安全带扣好系紧,起飞时双手紧握扶手,飞机上人不多,三个小朋友都没有休息,玩耍一路。
       凌晨2点多飞机降落东京羽田机场,领取行李,联系接机司机,顺利出关,和司机汇合后赶赴住处,按照房主提前发来的资料,顺利入住,已经凌晨3点多,赶紧睡觉,为转天开启的暴走节奏补充体力。

第二天:上野公园、国立博物馆、浅草寺

早早起床下楼转转,接机司机说今天是东京的什么劳动节假日,估计各处景点人满为患啊,楼下的便利店买了早餐回去填饱肚子,开始第一天的行程,由于预定民宿不在一起,我们商定在上野公园集合,出门开启google map模式,走路10分钟抵达上野公园,时间还早,大部队游客还没有到,可以看到很多当地人在晨练,蓝天白云,空气清新,这几天可以尽情呼吸,就当做“雾化”了

集合后决定去参观东京国立博物馆,东京国立博物馆是日本最大的博物馆,位于上野公园北端,馆内设有日本馆、地球馆等常设展览,还不定期的会有临时展览,博物馆里有360度全景电影,而且这里是日本收藏中国文物最丰富的博物馆,应该都是从中国流失的,参观之余两个小娃竟然在博物馆里唱起了国歌,虽然很赞但还是赶紧制止了。进入博物馆就开始体验印章的乐趣了,有工作人员会发给你一份图引,上面还有一支笔和一份问卷,由于问卷看不懂也就没仔细看,图引上面有各个馆盖印章的位置,好像盖全了可以领取小纪念品。PS:国立博物馆是需要买门票的呦。

从博物馆出来沿路走到上野站,上野站是交通枢纽,很多地铁和JR都在这里换乘,这里是离我们最近的可以换取JR正式票的车站,但想找到正确位置还是费了一番功夫的,在这里第一次感受到语言交流的不便,在站台工作人员“left-up-left-down-down-left”指引下,终于找到换票地点成功换取,搞定交通,下一步就要搞定午饭,吃饭的地方虽然很多,但都排着长长的队伍,随便排队都要一小时以上,最后我们只得在地铁的角落里将便当塞进嘴里,来到东京的第一顿正式午饭就这样解决了,随后搭乘银座线前往浅草寺。

浅草寺是东京都内最古老的寺庙,是当地人祈福的圣地,也是旅行团必去的景点之一,由于正赶上劳动假日,浅草寺还有庆典活动,更吸引大量人群前往,以至于浅草寺人满为患,还有很多身着和服的美女,在仲见世街买了人形烧尝了下,分两种口味,孩子们很爱吃。浅草寺可以求签,100円一次,自觉投币,求签的地方有好几个,每一个都排着长长的队伍。想要进入寺内,首先要在旁边净水池净手和漱口,神殿前方中间的香炉边上,很多人在把香炉里面飘出来的烟雾往自己的身上揽,据说有什么病痛,只要用这个香炉里面的烟碰一下,就会痊愈。

从浅草寺出来,赶赴今天最后一站——秋叶原,第一天就要开启买买买的节奏,主要是有一家朋友要提前回国,后面可能没有时间采购啦,我们就一起去转转,也参考一下价格,为后期的采购做准备。
       采购完毕,时间已经不早了,赶紧找地方吃晚饭,本来想快餐的,结果误入居酒屋,实在是累的不行,也就没换地方,随便吃了点就各自回住处休息了。

第三天:Disneyland 冰雪奇缘

赶上了2016年东京的第一场雪,据说还是54年来的首次11月份降雪,算不算很幸运呢,今天只有一个景点——迪士尼乐园,东京的迪士尼分为land和sea,孩子们太小只能选择去land,留着sea长大了再去吧。为了可以更多的游玩,今天特意提早出发,也顺带感受东京的早高峰,不知道是天气原因还是每天都如此,地铁上人山人海,我们赶到站台正巧有车开来,也没人排队赶紧就上车了,开始也没觉得有啥不妥,坐了几站突然发现周围都是女的,感觉有些蹊跷,猛然发现车上贴着“女性專用車”,下车后仔细看了看墙上的说明才知道,在工作日的早7点至9点这节车厢是女性专用车厢,看周围也没人提出质疑,上错车就上错车吧,车到站后立刻逃离,不知道与进错车厢有无联系,我们顺利的抵达迪士尼的舞滨车站,但是朋友们距离我们仅有两站的地铁站连续五趟地铁没能挤上去,最后只能改乘JR赶来迪士尼,算不算因祸得福呢

在舞滨站等着朋友们的到来,本以为迪士尼会因为降雪而人很少,没想到人们的游园热情依然不减,降雪只能给迪士尼稍微降降温,不过这样也增加了游玩的项目。
       集合后拿着打印好的迪士尼门票准备入园时被告知门票已经失效,最后只能现场买票进园,慢慢再和网店沟通吧,因为车辆和门票的插曲,原计划进园就要抢领的FP卷也没有抢到,索性按部就班的游玩吧。PS:迪士尼乐园全价门票成人7400円一张,4-11岁儿童4800円一张。

东京迪士尼乐园作为亚洲第一座迪斯尼乐园,是一座完全仿造美国迪士尼乐园而建成的,也是亚洲最大的迪士尼乐园,共分为世界市集、探险乐园、西部乐园、动物天地、梦幻乐园、卡通城及明日乐园七个主题,其中有可以领取对应项目FAST PASS卷的八项,由于降雪而且不是周末,游客不是很多,这八个热门项目只有巨雷山因为下雪关闭,其余七项都玩了一遍,重点推荐明日乐园。
       我们一共游玩的项目有:豪华马克吐温号~幽灵公馆~小小世界~小熊维尼猎蜜记~城堡旋转木马~爱丽丝的午茶派对~星星火箭~太空山~星际旅行~怪兽电力公司~巴斯光年星际历险~大赛车场~飞溅山,大部分的设施都在馆内,丝毫不受🏻降雪影响,孩子们超级兴奋,开始还闹着凉,后来就全然忘记天气,全身心投入进去,很多项目是不让拍照的,也是为了让人们充分体验游戏的乐趣。

花车巡游是游玩迪士尼的重头戏,开始通知由于降雪取消花车巡游,还有些遗憾,没想到一点多降雪小了很多,花车巡游重新开启,开心的不得了,早早的站在路旁等着,第一场巡游是下午1点半,看完后继续游玩,等着夜间的巡游,两场巡游各不相同,都非常精彩,还好没有错过。

看完晚场花车巡游就开始返回啦,路过纪念品店又是一通采买,最后大包小包的拎着东西坐JR回家,中途需要在东京站换乘,东京站真的好大,下车走了20多分钟才走到换乘车的站台,顺路买好零食,到家赶紧休息,这一天可是够累啦。

第四天:箱根、大涌谷、芦之湖

今天是整个旅程中耗时最长的一天,共计15小时的奔波,将各项交通工具轮番体验一遍,要去箱根需要在新宿站换乘小田急列车,用提前买好的箱根两日卷在新宿站换取正式车票,可以随便乘坐箱根各种交通设施,包括登山电车、海贼船、空中缆车等等,通过这些交通工具可以将箱根各处景色游览一圈。
       在新宿站等车时还遇到了一位在天津进修过的日本老奶奶,可以说简单的中文,很热心的带着我们登上前往箱根的列车,抵达汤本站后换乘观光电车继续前行,话说这个列车比较折腾,来来回回的开啊,速度很慢,还要错车的,终于晃荡到终点,排队换乘登山列车继续上山,之前日本老奶奶说空中缆车排队要很久,有很多人的,让我们很有压力,结果到现场一看才发现排队也就十几人,也许当地人对这样的排队就已经难以接受了吧,上缆车前每人发了一条湿毛巾和一份使用说明,看了才知道是为游客准备抵御大涌谷硫磺气体的,真是值得称道的服务细节,通过空中缆车抵达大涌谷。
      大涌谷是箱根火山三千年前爆发而形成的,是火山口的遗迹,又称“大地狱”,大涌谷地上的泉水大部分的是有毒的,每天由地下喷出大量的水蒸气和火山瓦斯,在缆车上就可以闻到硫黄味。大涌谷特产“黑玉子”,就是用泉水煮熟的鸡蛋,好多人在排队购买,从大涌谷可以远眺富士山,因为昨天的降雪,今天箱根山上一直有云层活动,要看到富士山全凭运气啦。

从大涌谷继续搭乘空中缆车下山,终点就是换乘海贼观光船的码头,这里排队的人比较多,主要是发船时间是固定的,乘船在芦之湖游览一圈,可以选择在另外两个码头下船换乘其他交通工具,我们由于还要去御殿场奥特莱斯,研究路线后决定乘船返回,海贼船共分三层,一层和二层在船舱内,三层是甲板,船分为头等舱和普通舱,头等舱的设施要明显好于普通舱,当然价格也更贵喽,不过头等舱的甲板视野更加开阔,由于在船头位置,头等舱甲板的景色要比普通舱好很多,本来在船上是可以看到富士山,由于天色已晚,太阳几近落山,没能从船上看到富士山的美景。

返回上船码头,换乘箱根特快巴士前往御殿场,在JR御殿场站换乘摆渡车前往奥特莱斯,经过一番倒车换乘,最终在晚六点抵达奥特莱斯,留给我们的时间仅剩下两个小时,立即行动,分别奔向心仪的品牌,在赶赶落落一番挑选,只败了两双鞋,还有一个背包,事实证明这个背包是非常及时的,时间还是太短了,在这里要想溜一圈,好好采购,起码要安排半天的时间,晚八点赶上最后一班摆渡车返回御殿场站,由于下一班快速巴士要九点半才到,我们果断选择搭乘JR转小田急返回新宿,最终在凌晨0点抵达新宿站,发现新宿站好多好多人啊,今天正好是周五,大家应该都是吃饭聚会游玩结束回家的,费劲的挤上了回家的JR,结束15小时的野外拉练。

第五天:台场

前一天的长途跋涉,换来了今天的自然醒,不过由于要收拾行李换住处,还是早早起来收拾行李,连着把房间简单打扫一下,告别住了四天的民宿,拖着行李奔赴地铁站集合,在新桥站集合后存好箱子,买好去台场的百合海鸥号套票,开始台场一日游,凭此车票可以无限次的搭乘百合海鸥号往返于台场各个景点。
       台场位于东京都南部的东京湾,距东京都中心6公里,占地442公顷,是一座完全由城市垃圾填海而成的人工岛。乘坐海鸥号到海滨公园站下车,开始漫步沙滩,今天的节奏明显舒缓,也许是昨天太过于奔波了,大家都充分享受难得的慢节奏,沿着沙滩继续前行,远远的看到微缩版自由女神象,连忙买个甜筒当道具,跟着拍两张

走过自由女神象就是富士电视台,电视台四处张贴着电视剧的海报,电视台里面详细介绍了电视节目制作播出的过程,还有节目录制的现场,额外买票可以登上25层的银色圆球里参观,里面有不同的节目展览,还可以通过银色大圆球俯瞰台场的全貌。

从电视台出来继续往前可以路过船舶科学馆,由于时间有限就舍弃了这里,直奔科技未来馆,一进门就看到了科技未来馆的标志性展品——Geo-Cosmos,“Geo-Cosmos”是一个直径为6.5米、表面镶嵌着约100万个LED的球体显示器,可以显示地球变化形态和全球海面温度、转暖模拟实验等,本来计划在科技未来馆细细品味一番,孩子们想去看汽车,就草草转了一圈,赶去丰田汽车展览馆(MEGA WEB),在汽车馆里进行模拟驾驶,看了看新型的概念车,体验下右把舵的车辆感觉。

离开丰田汽车馆,前往小孩子们最喜欢的地方——LEGOLAND Discovery Center,乐高乐园在一座商场的3楼,门票还是比较贵的,单人要2500円,由于另一家朋友晚上就要赶飞机回国了,最后决定我们两家帮他们带孩子进去玩,让他们可以尽情的去买买买,乐高乐园里面还是物超所值的,一进去首先演示乐高模型的制作流程,还有两项游乐设施可以不限次的排队尝试,观看乐高主题的4D电影,还有各式各样的乐高玩具可以随意拼插,孩子们可以发挥各自想象力拼插出自己喜欢的玩具,这里是大人休息的好地方,我们坐在旁边看着三个小魔怪在跑来跑去的玩耍。

在乐高乐园玩到快7点才出来,准备启程返回,在回去路上又跑去看了高达模型,夜景的高达模型非常漂亮,只是手机拍摄效果一般。
        在最近的车站搭乘海鸥号返回新桥站,朋友要和大采购的汇合,所以我们就提前取行李奔赴新宿的新住处,按照地图拖着行李走了好久才找到住处,很不理解导航标明10分钟的路程是用什么速度测出来的,顺利入住,抓紧休息,明天还要继续。

第六天:镰仓、江の島

早早起来出发前往镰仓镰仓神奈川县的一个临海的城市,一座有近千年历史的古城,在江户时代作为游览地得到复兴,保持了相对完好的古建筑群,佛教文化繁荣,是仅次于京都奈良的一座古都。选择镰仓,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这里是《灌篮高手》的原型,很多经典的场景都出自镰仓
       从新宿站乘坐JR湘南新宿线前往镰仓,换乘江之岛电铁开始正式的旅程,第一站在长谷下车,步行前往长谷寺,这里已逐渐成为旅游线路必经的景点,一路上看到很多大巴车载着旅行团前往长谷寺,长谷寺内供奉着高9 公尺的日本第一木质佛像——十一面观音,长谷寺正殿旁边的展望台是观望镰仓的绝佳地点,海滨风貌在此一览无遗,可以说是镰仓观海最好的地方。

离开长谷寺,准备前往高德院,此处插播小花絮,团长的背包遗落在寺内长凳上,发觉不见后迅速返回,发现背包依然静静的在长椅上等待主人的回归,果然天下无贼。
       高德院距离长谷寺大约500米,从长谷寺下山,沿途发现有家很多人都在排队的小店,凑热闹也去排队,买到了当地特色的“丸烧”,具体什么意思也不清楚,在我看来就是鱿鱼煎饼,将5-6只鱿鱼粘好面糊,放在特殊的“电饼铛”里加压夹紧,最终就是一张薄薄的鱿鱼煎饼啦,还有龙虾口味的,只不过我们去的时候已经卖没了,限量供应。

高德院是以日本国宝的青铜制阿弥陀佛坐像、俗称镰仓大佛(也称为长谷大佛)为本尊的寺院,镰仓大佛高达13.35米,重约93吨,最初供奉于寺庙之中,后来因为海啸的侵袭,寺庙被毁,仅剩下佛像保存完好,至此镰仓大佛露天供奉,后期经过多次修缮加固。

从高德院出发返回长谷车站,继续搭乘江之岛电铁,再下一站极乐寺站下车,步行100米就到极乐寺,藏匿在一片树林之中,很是幽静,门洞很小需要弯腰进入,里面禁止拍照,简单转了一圈,赶上还有一场法事仪式,我们想去参观被客气的请了出来
       离开极乐寺继续搭乘电车,前往动漫爱好者朝圣之地——镰仓高校前站,在这里找到了赤木晴子与樱木花道相遇的车站,很多人在寒风中等着电车通过的一刹那能够抢到镜头,当电车准备通过时,所有都举起手机、相机,连过往的汽车为了不影响拍摄效果选择远远的停靠。沿着道路向上走50米就是镰仓高中,也就是动漫中陵南高校的原型,之前学校是对外开放的,可以进去参观篮球馆,后来由于慕名而来的人越来越多,影响了学校的正常秩序,现在已不对外开放,只能在门外拍两张远景。

离开动漫朝圣之地前往此行最终目的地江之岛,江之岛是接邻镰仓市的一个小海岛,与大陆之间通过一条长约400米的大桥相连接,岛上景色宜人,可以登上灯塔远眺,据说江之岛又称猫岛,我们倒是没见到猫,反而看到了很多鹰,在头顶上盘旋,时不时还会俯冲下来觅食。一个说大不大说小不小的岛,简单遛遛就返程了,没去灯塔远眺,主要也是天色已晚,登上塔估计也看不到什么景色。

从岛上走下来乘坐电车返回镰仓站,换乘JR回到新宿,迎接我们的首先是淅淅沥沥的小雨,正好赶上晚饭时间,我们慕名前往一兰拉面,看到门口竟然没人排队,正窃喜间猛然发现道路一遍有一队人举着雨伞,才明白这才是排队的队伍,放眼望去没有看到队尾,只得放弃,最终选择一家排队相对人少的店吃了正宗的日式拉面,汤头很浓,面条偏硬,整体偏咸,第一口美翻了,后面就吃越不爽,又齁又腻不得以还得搭上个解腻的

吃饱喝足,娃们也恢复了体能充满了电,开启购物模式,由于明天要远赴仙台,怕后天回来没有时间再买东西,所以尽量在今晚把要买的东西搞定,一通挤来挤去、找东找西,排队结账、退税,也就买了个七七八八,累得不行只得作罢,冒雨走回住处,路过歌舞伎町,补上一张照片,证明曾经来过,寓意到此一游。

第七天:东京—仙台

雨过天晴,空气大好,睡到自然醒,收拾好行李开始仙台之行,新宿站乘坐JR先去新桥站寄存行李,由于最终要从新桥站出发去羽田机场,所以把行李寄存在这里可以避免拖着大行李在东京游荡,存好行李继续坐JR到东京站换乘新干线前往仙台,提前购买的JR卷可以免费乘坐新干线的普通席,在排队等待时被和蔼的日本大娘指引上了一趟快速新干线,全车都是“指定席”,说白了就是需要再加钱的座椅,最终我们的第一趟新干线之旅是站票

一路无话,欣赏着沿途的美景,躲避着列车员的身影,顺利抵达仙台站,出站明显感觉气温比东京低了很多,城市节奏也比东京慢了一些,路上没有那么多行人,海洋性气候特征更加明显,晴空万里的下一秒就可能会飘来一片乌云,带来几滴降水,等你拿出雨伞发现又是晴空万里。
       出站溜达10分钟抵达酒店,办理好入住先把行李寄存在酒店,前往今天唯一的景点——面包超人博物馆,名字虽然是博物馆,不如说是以面包超人为主题的公园,一层为购物区域,广场定时会有表演互动节目,二层为博物馆主体,有各种面包超人动画中的房屋和场景,时不时还有节目表演和互动活动,逛完博物馆自然不能不去品尝主题面包啦,各式各样的面包深受小朋友的喜爱。

结束游玩,吃过晚饭继续扫货,买好东西后返回酒店入住,酒店房间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狭小,也许是没有携带大件行李的缘故,感觉空间还是可以的,各种设施一应俱全。

第八天:仙台—东京

早早起来去了东北大学,准备参观鲁迅先生进修过的教室,可惜来的太早了,史料馆没有开门,只能在门外看了看,校园转了转,鲁迅先生于1904年到东北大学的前身仙台医科专门学校,也就是现在的东北大学医学部进修,至今仍保存有仙台医学专门学校的讲义室,作为"鲁迅的阶梯教室"而闻名,保留着鲁迅先生当年留学风貌的历史性建筑。

买好早餐返回酒店,收拾行李准备返回东京,这次果断选择普通新干线,在“自由席”找到座位回到东京站。

下车在东京站寄存好行李,开始最后一天的旅程,第一站前往皇居,这也是旅行团的必去景点,在二重桥拍下照片,二重桥是进入皇居内苑的通道,自然不能随便参观,皇居门前都是石子路,据说是古代为了防止忍者偷袭铺设的,踏着石子路,沿着护城河走到皇居东御苑,皇居东御苑应该就是御花园,进门的时候每个人会发给一个参观牌,可以从其他的出入口出门,出门时将参观牌交回即可。东御苑进去后首先路过的应该是古代皇居的防御中心,设有护卫的居所和高大的城墙,走过一片绿地,继续往北就是出口,将参观牌交回就可以,回首望去一片郁郁葱葱,看不到皇居内的任何建筑和景色,都被树木遮挡,应该是有意为之吧。

走出皇居东御苑跨过天桥就到了北之丸公园,买票参观东京科学技术馆,有点类似家乡的科技宫,只是可以动手操作的设施更多了,而且也不会有额外收费的项目,孩子们依然非常喜欢,科学技术馆一共六层,每层都有不同的主题,在这里呆了一下午,一直到闭馆的时间才离开,我们前脚迈出大门,工作人员立刻就挂牌上锁了

沿着公园小路继续北行,路过日本武道馆,这里是日本艺人心中的圣地,很多日本明星都在这里举办过演唱会,我们路过时正巧也有演唱会,好像是韩国的艺人,具体是谁也没认出来。
       走出北之丸公园不远处就是靖国神社,不在计划内就没有去,乘坐地铁去秋叶原进行临行前的最后一次采购,买好各种物品,品尝当地的自助餐,每人限量的帝王蟹,各类炸串,味道还是不错的,就是限定时间有些短,90分钟用餐时间好赶落啊,吃饱喝足开始奔赴各个车站领取行李,最终在新桥站准备买机场专线时发现身上已无现金,还好有ATM可以取现,要不真的不知道怎么才好。
       抵达机场办好托运,通过安检,自然免不了各个免税店的一通狂遛,直到凌晨零点免税店相继关门,大家才回到登机口准备登机,孩子们已经熬不住的睡下了,最后和航空公司沟通后,我们提前登机安顿好孩子们,此次航班赶上旅行团返程,飞机上人满为患,着实没有来的时候舒服。

第九天:东京—天津

顺利登机安顿好已经睡熟的孩子,等待着飞机的起飞,三个半小时的飞行,抵达天津时凌晨4点半,提前把孩子叫醒准备下飞机,透过窗户又看到了久违的雾霾,一股亲切感油然而生,孩子也很配合的一下飞机就开始咳嗽,不知是不是心理作用,取行李、出关、安检,一通接一通的排大队,顺利出关,把随身wifi归还后搭乘王导家的顺风车回家,至此,全部旅程结束,期待下一次的出行。

结语

日本这个国家对中国来说是很有争议的一个地方,但我们也必须看到它身上的优点,旅行的意义不仅仅是走马观花的看景和疯狂的采购,更多的应该是内心的充实,眼界的提高,有些东西只有亲眼看了,亲耳听了,亲身经历了才会明白,才会有感觉,才会去反省自己所走过的路、思考将要走的路。东京短短的几天,让我感受到整洁的街道、便利的公共交通、明确清晰的交通标识、优质的服务细节,让我学会了简单的垃圾分类、遵守交通规则、排队有序通行、机动车礼让斑马线等等,其实这些在平日生活中也总能听到但很难做到,值得深思。
       日本也是一个很适合旅行的国家,对于旅行者他有着各种的便利,一周的行程紧凑而又充实,与计划的有些出入,很多地方想去没有去成,相信这只是一个开头,行走的路不会停止,相信下一站不会太远,So, Japan,I will be back!

引用 在路上 的图片:

2016-12-08 15:06

we will be back

2016-12-08 17:41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2016-12-08 20:26

既然去了仙台干吗不办三年签?

2016-12-08 22:36

很不错

2016-12-09 07:13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12-12 13:54

带小朋友这样走感觉太累了

2016-12-15 23:09

淘宝迪斯尼门票失效吗?正打算买,楼主能私我某宝吗

2016-12-23 08:48

引用 Nichole 发表于 2016-12-23 08:48:46 的回复:

回复Nichole:朋友统一买的,还真不知道链接,就知道是天猫的,不好意思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