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去过云南——忆彩云之南(昆明)

• 出发时间/2010-01-01

滇池

2010年的元旦,出国读书前,跟老爸老妈申请,想去趟云南,没想竟然得到了允许。第一次独自出门旅行,也不知道准备什么,简单的带了几件衣服,拿上相机,背了个包就走了。现在想想,爸妈心还真大,就不怕我被人拐走卖了?

言归正传,第一次到云南,仅仅昆明城,就有的是可看可玩的地方。我在当地有个大学同班同学,出发前跟他联系好了,他会在当地接应我。

到了昆明,第一站,必须是滇池啊!遗憾的是哪个时候就顾着瞎玩瞎吃了,没拍出什么好看的照片。发上来,实在有些汗颜,大家凑合着看吧。有机会再去,好好补一些美拍回来。

滇池,亦称昆明湖、昆明池。中国云南大湖,在昆明市西南。有盘龙江等河流注入,湖面海拔1886米,面积330km²,平均水深5米,最深8米。湖水在西南海口泄出,称螳螂川,为金沙江支流普渡河上源。

滇池是云南省最大的淡水湖,有高原明珠之称。过去环湖地区常有洪涝水患,早在1262年就在盘龙江上建松华坝,1268年又开凿海口河,加大滇池的出流量,减轻环湖涝灾。1955年以后在湖的上游各个河流上先俊修建十座余大中型水库,沿湖修建几十座电力排灌站,解除洪涝灾害,并确保农田灌溉和城市工业、生活用水。湖内产鲤、鲫、金钱鱼等。

滇池,原居住着称为"滇"或"滇棘"的部落,战国时期有楚将庄桥率部进入滇池地区。庄桥及其部属"变服从其俗",建立滇国。西汉武帝时设益州郡.郡治为滇池县(今晋宁);元至元十三年(公元1276年)建立云南行省后,将池畔的鸭赤城改称昆明,成为云南省会的所在地。滇池风光秀丽,碧波万顷,风帆点点,湖光山色,令人陶醉。滇池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占地面积18平方公里,分为10个功能区,按"高标准、多功能、国际化"的要求建设。

滇池,位于昆明市南的西山脚下,其北端紧邻昆明市大观公园,南端至晋宁县内,距市区5公里,历史上这里一直是度假观光和避暑的胜地,居云南旅游省首位。滇池古名滇南泽,又名昆明湖,距昆明市约20公里。滇池东南北三面有盘龙江等20余条河流汇入,湖水由西面海口流出,经普渡河而入金沙江。形似弦月,南北长39公里,东西宽13.5公里,平均宽度约8公里。湖岸线长约200公里;湖面面积300平方公里,居云南省首位,湖水最大深度8米,平均深度5米,蓄水量15.7亿立方米,素称"五百里滇池"。是中国第六大内陆淡水湖。

从西山远眺滇池。滇池是受第三纪喜马拉雅山地壳运动的影响而构成的高原石灰岩断层陷落湖,海拔1886米,滇池周围有大小数十个山峰,山环水抱,天光云影,构成一幅美丽的天然画卷。湖光山色十分壮丽,水面宽阔。站在龙门上,居高临下,滇池尽收眼底,有"高原明珠"之称。其迷人之处更在于它一日之内,随着天际日色、云彩的变化而变幻无穷。滇池水面宽阔,不但是旅游的好去处,还极有经济价值,航运、渔业、灌溉、供水等。滇池周围风景名胜众多,与西山森林公园、大观公园等隔水相望,云南民族村、国家体育训练基地、云南民族博物馆等既相联成片又相对独立,互为依托,是游览、娱乐、度假的理想场所。1988年,滇池以昆明滇池风景名胜区的名义,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名单。

以上这些,都是百度上Copy过来的哈。自己在搜索的时候,也涨了不少知识。

印象里最深刻的是,那个时候滇池上有很多远道来的候鸟——红嘴鸥。真是太多了,而且那些鸟儿还不怕人。公园里面随处可见买面包的小贩,2块钱就能买一袋子,当然,那不是给你吃的,是用来喂鸥的。你把面包举起来,红嘴鸥就会一群一群的冲着你飞过来,叼上一块,转身飞走。它们展开翅膀争抢面包的画面,煞是好看。

大观楼

大观楼是中国大名楼之一,始建于康熙年间,因其面临滇池,远望西山,尽揽湖光山色而得名。

一说为清康熙三十五年(1696年),一说清康熙二十九年(1690年)。余嘉华先生主编的《云南风物志》载:"康熙二十九年(1690年),巡抚王继文巡察四境,路过此地,看中这里 的湖光山色,命人鸠工备材,修建亭台楼阁……因取名大观楼。"经考证,大观楼始建于清康熙二十九年(1690年)是确切的。

大观楼、涌月亭、澄碧堂建成以后,"周围添筑外堤,夹种桃柳,点缀湖山风景","从此高人韵士,选胜登临者无虚日,遂成省城第一名胜",达官显贵临湖宴饮,骚人墨客登楼歌赋。清乾隆二十五年进士、临安知府王文治在《秋日泛舟近华浦》诗中写道:"忆偕诗太守,高宴集朋辈。丝竹贯珠玑,篇章出瑰怪。"吟咏近华浦的诗词,有的描绘山光水色,有的粉饰"太平盛世",有的歌功颂德,不外吟风弄月,离愁别恨。布衣寒士孙髯翁,一扫俗唱,挥就惊世骇俗的180字长联。上联写登大观楼骋怀,所见到"五百里滇池"的四围风光,下联抒发对云南"数千年往事"的无限感慨,情景交融,对仗工整,气魄宏大。清道光年间"五华五子"中之戴絅孙评价长联"浑灏流转,化去堆垛之迹,实为仅见"。长联问世以来,被誉为"海内外第一联","海内长联第一佳者"。长联由昆明名士陆树堂行书书写刊刻。现存陆书拓本摹刻联。清嘉庆年间,迤西道宋湘撰联:"千秋怀抱三杯酒;万里云山一水楼。"十四字联高度概括了髯翁的长联。孙髯翁长联问世,大观楼跻身"中国名楼"。

清道光八年(1828年),云南按察使翟觐光重修大观楼,将原来的二层增建为三层,观音寺僧净乐重修观音寺时,又于寺后建华严阁五间三层,高于大观楼丈馀。净乐善诗联,华严阁落成时撰刻一副长联,世称"净乐长联":

叠阁凌虚,彩云南现,皇图列千峰拱首,万派朝宗,金碧联辉,山河壮丽。视晴岚掩翠,晓雾含烟,升曙色于丹崖,苍松鹤唳。挂斜阳于清嶂,石厂猿啼。暂息烦襟,凝神雅旷,豁尔讴歌叶韵,风月宜人,性静幽闲,互相唱和,得意时指点此间真面目。

实际的大观楼,并不高大,看上去倒像是一个放大版的凉亭。站在二层,可以看到大半个滇池。记得我去的时候是午后,太阳稍稍西斜,照射在水面上,波光粼粼的,使得滇池看起来像一片海......

翠湖公园

翠湖公园在昆明市算不上一处有名的景点,其名气远远不及滇池等著名景区。但是因为同学强烈建议,便跟随他去看了看。公园虽不大,但是却很热闹,居然还有不少古迹在里面。

翠湖公园,因其八面水翠,四季竹翠,春夏柳翠,故称"翠湖"。元朝以前,滇池水位高,这里还属于城外的小湖湾,多稻田、菜园、莲池,故称"菜海子"。因东北面有九股泉,汇流成池,又名"九龙池"。到民国初年,改辟为园,园内遍植柳树,湖内多种荷花,始有"翠湖"美称。

折叠金鱼岛

金鱼岛,岛上雪松、香樟等树木四季葱翠,林荫地润,花环路绕,迂回曲折。鸟语花香,微风习习,游人在此漫步、小憩,品茶雅座,止步为佳。

折叠竹林岛

竹林岛,沿堤修竹成林,绿翠浓荫,又多藤蔓花架,幽径曲折,竹林连片成荫,花架下蔽日乘凉,湖塘荷花怒放。岛上常有民间艺人、歌手云集,演戏、对调、 唱 歌、跳舞者即兴表演,不拘形式,自娱自乐,为观者甚多,热闹非常。

折叠莲花禅院

莲花禅院,清同治六年(1867),清穆宗载涥赐“妙莲涌现”匾。莲华禅院更有数联,皆不离“莲”,如“十亩荷花鱼世界,半城杨柳佛楼台”,还有“赤鲤跃碧波,吞却三分明月;红莲开翠海,托来一瓣馨香”等。

折叠海心亭

海心亭,历史上曾有“东面高楼西面廊,翼然亭子立中央”之说。加之海心亭上匾联较多,成为当时城中秀丽的风景名胜,吸引着众多的文人墨客,在亭阁中,在绿荫下,饮 茶休憩,谈古论今,情趣盎然。清嘉庆初年,昆明倪春有感于翠湖“一亭之外,别无容膝”,与雨庵和尚合作,于海心亭旁建莲花禅院。

百度出来的翠湖,有这么四处景点。但是我游览的时候呢,还真没注意到。时值冬季,跟滇池一样,满公园都是红嘴鸥。丢块石头入湖中,红嘴鸥成片成片的飞起来,场面还挺壮观。

信步溜达在公园里,倒是注意到生长茂密的竹林,这景致在南方不少见,但是在北方,可能就罕见了吧。

给我留下深刻记忆的,是公园中成群的广场舞,身穿各种服装的人都有,这跟云南是多个少数民族聚居地有关系吧。有一位大叔,身材瘦小,但是跳舞的劲头十足啊,浑身上下透着活力,让我这个20多岁的年轻人都自愧不如。

翠湖公园内,有一处古迹,看到自己拍的照片才回想起来,那好像是比较早的自来水处理系统,设备虽然陈旧破败,但是却包含着历史的厚重感。我喜欢这类的景点。

云南大学

云南大学(Yunnan University),简称云大,原名私立东陆大学,始建于1922年12月,1934年更名为省立云南大学,1938年改为国立云南大学,是中国首批211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校之一,并且是国家西部重点建设院校和省部共建高校。

学校本部位于云南昆明市五华区,毗邻翠湖公园,另有呈贡校区、洋浦校区、丽江旅游文化学院校区等校区。据2014年7月学校官网显示,云南大学占地面积4551.84亩,其中校本部535.84亩,呈贡校区4016亩,公用校舍建筑面积81.4万余平方米,教学、科研仪器设备资产总值近4亿元。

说到云大,我首先想到的多年以前震惊全国的“马加爵”案,时光飞逝,如今记得这个名字和这件事情的人可能都不多了。当时轰动了全中国,却终究不过是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罢了,有谁还会为那个年轻人唏嘘感叹?

不过话说云大里面的风光还真是不错,教学楼很多都是西式风格的建筑,穿梭其间,恍惚间,好像漫步在英国某所古老的大学里面似的。

我们在云大里面溜达的时候,已经是5点了,我在东边长大,这个季节,我们那里早已经天黑黑了,可是昆明的下午五点,天还大亮着,我不免觉得新奇。

云南过桥米线

到了云南,不去尝一尝特色小吃,那真是白去了。在同学的带领下,跟他去尝了一家地道的过桥米线。味道真是没得说,可惜的是,我忘了那家店的名字。不过照片记录下了店家对面的“贵州张傻羊肉米线”,据说当地人也很认可,就是吃的太饱,没有尝到其滋味。如今6年过去了,不知道这些店是否还开着?有机会再去昆明,一定还要再去尝一尝。

这是6年前昆明执行的点滴记忆了。遗憾自己年轻时太马虎,走过路过都没有用心记录风景和美食。还曾自信自己的脑袋,看来也是靠不住啊。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2016-12-08 15:26

2016-12-08 15:28

2016-12-08 15:31

2016-12-08 15:44

引用 桃之yaoyao~ 发表于 2016-12-08 15:44:15 的回复:

回复桃之yaoyao~:谢谢!

2016-12-08 16:44

引用 Loretta. 发表于 2016-12-08 15:31:42 的回复:

回复Loretta.:谢谢!

引用 issachen 发表于 2016-12-08 15:26:30 的回复: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回复issachen:预祝一切顺利!

2016-12-08 16:45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12-08 15:28:42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谢赞!

2016-12-08 21:26

谢谢啦。

2016-12-08 22:11

2016-12-09 06:42

2016-12-09 09:36

引用 llm123 发表于 2016-12-09 09:36:19 的回复:

回复llm123:谢谢啦。

2016-12-09 11:07

六年前去的记忆不错哦!我是五年前到现在去了 几次云南,想想应该下一篇云南的游记学习一下你也回馈一些信息给蜂们了

2016-12-09 11:35

引用 cici 发表于 2016-12-09 11:35:43 的回复:

回复cici:哎呀,惭愧惭愧,我都有好多东西记不住了,比如住的酒店怎么样,都在哪里吃的饭,有什么特色,交通路线如何,全忘记了。看其他蜂蜂写的攻略真叫详细呢。咱们共同学习。

2016-12-09 15:25

引用 爬上喜马拉雅的驴 的图片:

好拍!送上第15顶!

2016-12-11 13:42

引用 爬上喜马拉雅的驴 的图片:

美拍!

2016-12-11 13:44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2016-12-12 11:55

引用 微笑的眼药水 发表于 2016-12-12 11:55:18 的回复:

回复微笑的眼药水:加上往返机票3000左右。

2016-12-12 19:37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12-11 13:44:06 的回复:

美拍!

回复zhizhimiao:谢谢前辈捧场啦!